Sony Xperia Z5 Premium 是全世球第一款採用 4K 螢幕的手機,這樣的螢幕解析換算下來細膩度高達 806 ppi,比 Galaxy S6 的 557 ppi 還高(QHD 解析度),目前有一派人覺得手機做到這麼高解析度是否有實用,同時也有人存疑指出這款手機並非真的用到 4K 面板,而只有 1080p 而己。

這樣的質疑爭辦近日來愈演愈烈,因為有人直接將 Z5 Premium 畫面截圖查看圖片的細部資訊,發覺截圖根本只有 1080 x 1920 解析。為了求證是否屬實,gsmarena 網站也如法炮製的實驗,他們從 Play Store 下載幾款 app 安裝執行並且截圖,得到截圖的解析確實只有 1080 x 1776(註:少掉的 144 px 是因為沒將下方的海帶條納入計算)。難道是 Sony 騙了大家?

為了更客觀的找出答案,gsmarena 網站利用收位顯微鏡幫大家測量,結果答案接曉,見以下的螢幕矩陣分析,密度真的是有史以來的高沒錯,如所預期,子像素以 RGB 矩陣排列,但排列方式跟以往不太一樣;每四列就會改變排列方向,方向的偏移都發生在第四列的子像素,由那一排往另一個方向偏移

Z5_Premium_matrix  

這樣的矩陣排列讓人不禁對於它們在手機畫面如何表現直線感到不解,對此可能的解答有二種:要嘛就是採用將相鄰子像素渲染達成,不然就是照著這樣的矩陣顯示,但人類肉眼根本無法辦別出在這麼高解析下,線其實不是直的,所以看起來線還是會有直的。

 

為了方便對照,底下是 OnePlus 2 同樣在顯微鏡觀看螢幕矩陣排列,這支手機是 5.5 吋,同樣採 RGB 陣列,只有 1080 x 1920 解析度,與 Z5 Premium 比,這裡的子像素們看起來就「巨大」許多,排列的方向每列都會變化,不像上述 Z5 Premium 是每四列。

matrix_oneplus  

 

所以我們結論是,在大部份的情況 Sony 為了讓系統運作更有效率,會選擇讓畫面/介面以 1080p 渲染,只有當真的有用到 4K 內容時才會以效能全開的以 4K 解析呈現畫面(如 4K 影片、4K 相片),或是某些擴增實境內容或程式的應用,可能也會用到 4K 畫質。最後,gsmarena 網站提醒他們拿到的 Z5 Premium 軟體還是預覽版,所以上述的假設可能不適用於正式零售版,屆時零售版可能就全部都是 4K 運作。

▼ 再補一張 Galaxy S6 的螢幕矩陣排列

matrix8  

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