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6 月 11 日有整理當時 iOS 9 預覽版的八個重點,事隔 3 個多月的測試,正式版終於釋出,以下是 iOS 9 的十一個重點,提供給已更新或未更新的人參考。

 

iOS9 的程式切換

連點兩下 Home 按鈕進入程式切換介面,可以切換不同程式或關閉程式,跟以往不同地方在於,在此可以作向左或向右滑動來切換己開啟的程式,這個切換動作感覺像手中握有撲克牌般,並可看到 App 的 icon 與名稱。若要關閉程式時作向上滑動即可,如果按住多張縮圖向上滑動則是一口氣關閉多支程式。

在下方有 Handoff 功能列,簡單講就是讓你在 iPhone 上做到一半的工作,可以在 iPad 或 Mac 上完成;Handoff 只有當 iPhone 偵測到你的其它裝置也正開著 Handoff 時才會出現。舉例,你在辦公室的 Mac 筆電寫一封電子郵件寫到一半需暫停外出,人在外面時拿出 iPhone 可從剛剛中斷的地方接著繼續寫下去。或是在 Mac 上瀏覽網頁,之後在你 iPad 或 iPhone 上繼續瀏覽同樣的連結,需注意的是使用 Handoff 必須裝置都是開著才行,支援的軟體有:郵件、Safari、Pages、Numbers、Keynote、地圖、訊息、提醒事項、行事曆與聯絡資訊

此外當你在某個程式裡打開內文的網址連結時,會以另一支 app 來開啟此連結,現在這個新開啟的 app 視窗左上角會有返回鈕,讓你方便的切回原來的視窗。

 

iOS 9 的 Spotlight

Spotlight 再次回到桌面的最左側,一樣可以在系統任何畫面從頂端作向下滑動叫出。它現在整合 Siri,能你按一下麥克風圖示進行語音搜尋,Spotlight 會根據你使用的習慣/模式,給予最相關的回饋建議,這些建議的根據包括:近期連絡過的朋友、含有地圖服務的資訊、Apple 新聞。此外,蘋果也正式開放第三方應用程式開發者們使用 Spotlight,也就是說,使用 Spotlight 服務時,之後你會得到更多來自其它應用程式的建議,例如 Netflix、Facebook、Google 行事曆等。

 

iOS 9 的 Siri

Siri 的那條細細的聲音振動條變成彩色的。你可以對 Siri 說:「Show me photos from Taipei from last August 」,它會幫你找出去年八月在台灣拍的照片。此外 Siri 也會依據用戶所在地點給予適當的提醒,例如你可以事先設定請 Siri 提醒你離開車子時將咖啡帶下車;它會根據你的移動資訊來判斷你是不是還在車子上(聽起來有點類似 Android 裡的 Google Now)。

由於有預測的能力,Siri 會在你將耳機插上 iPhone 時,依據你過去的喜好播放你可能會喜歡的歌曲。或是將 Mail 中含有邀請的資訊抽取出來自動加在行事曆裡,不必你再開啟行事曆來手動加入。總之 Siri 會與 Apple 自家應用程式更緊密結合;她甚致能依據你習實,預測當你看完 Facebook,接下來會開啟 Safari 瀏覽器看網頁,而給予你是否開啟 Safari 瀏覽器的詢問建議(這個建議會出現在 Spotlight)。

 

iOS 9 的低電量模式

蘋果說 iOS 9 能讓你的 iPhone 比過去多了一小時的待機時間;當你 iPhone 螢幕朝下放在桌面或口袋中時,此時有簡訊或來電,螢幕是不會亮起來的。這個作法很聰明而且能有效節省電力,因為當你在外面騎車將手機放在口袋中時,有來電或簡訊進來時根本不會拿起手機來看,螢幕在這個情況亮起反而浪費電力。

在設定底下的電池選項可以看到每支程式的耗電量,開啟低電量模式可以讓你設定當電量剩下 20% 或 10% 時,暫停或降低背景程式的更新頻率、自動下載次數、mail 推播頻率等。

 

iOS 9 的記事

這支程式整個翻新,讓我們條列待辦事項、加入相片、加入地圖、網頁連結,並用手指塗鴉畫出圖案。並與 iCloud 結合將記事同步到雲端,這樣就能讓我們在不同裝置開啟時都檢視同一份記事檔案。此外,分享的選項也新增支援這個記事。

舉個例子來說,在 Safari 瀏覽網頁時,按分享鈕時多了記事這個選項,可將網頁中的連結或含有的附件加入記事中,專屬的附件瀏覽工具可以整埋所有的附件檔案。

 

iOS 9 的鍵盤

這部份異動不多,主要改善英文大小寫的配置;在 iOS 9 之前我們切換到英文鍵盤時,不管有沒有按 shift 鍵,鍵盤上的字母永遠是大寫,現在終於可以換成小寫了。接下來 iOS 9.1 還會加入更多新表情符號、表情符號也會有新色調選擇,支援 Unicode 8 編碼。iOS 9 有新增捲餅、 中指、爆米花、獨角馬、火雞、熱狗、起司等,見下圖:


 

iOS 9 新增兩個相簿分類

在 iOS8,全景照片與連續快拍照片會自動歸到智慧資料夾,在 iOS 9 則新增自拍照片與截圖兩個專屬資料夾。

 

iOS 的地圖

在全球主要大城市地圖新增交通檢視模式,有包含捷運路線、公車路線、火車路線、渡輪路線。當你規劃路徑時,就會同時看到這些交通資訊的參考,也能詢問 Siri 公車路線,跟 Google 地圖一樣現在也有附近景點、餐廳、商家推薦資訊。

 

iOS 9 的 Apple 新聞

新款新聞程式就是之前的書報攤,主要結合傳統雜誌視覺風格與網路媒體新聞的即時性,讓你從眾多的新聞中挑選感興趣的主題,訂閱你最愛網站的新聞。

第一次開啟它時,會請你挑選喜歡的新聞類別與消息來源,然後程式就會幫載入這些新聞,在下方出現功能分頁選單,包括:我的新聞,我的最愛新聞、探索新聞、搜尋新聞、儲存的新聞。

你的新聞:程式幫你抓取的所有新聞。
我的最愛新聞:你感興趣的新聞頻道、新聞主題。
探索新聞:根據你之前閱讀過的新聞推薦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新聞。
搜尋新聞:讓你加入更多新聞來源、主題、網站。
儲存的新聞:保存你的新聞,方便之後閱讀。

 

iOS 9: Wallet

先前的 Passbook 在 iOS 9 改為 Wallet,功能跟之前一樣,除了登機資料、票券卡、禮物卡資訊,現在還能登入要作 Apple Pay 的信用卡資料,金融卡資料、儲值卡、以及接下來要發行的沃爾格林藥妝店紅利卡資料。

當要進行 Apple Pay 付款時,在手機休眼狀態下只要連點兩下 Home 鍵就能選擇要用哪一張卡付款。

 

iOS 9:iPad 才有的功能

iPad 更新 iOS 9 後,支援視窗分割多工運作,並能移動中間分割框線,讓一邊程式有較廣的顯示範圍。

另外一個多工功能是 Slide Over,在畫面右側作向左滑動可叫出 Slide Over,舉個例子來說,你可以撰寫 email 時,利用右側的 Slide Over 來執行 Safari 瀏覽網頁,在 Slide Over 視窗從頂端作向下滑動手勢則可叫出其它支援 Slide Over 的 app。

第三個多工功能是 picture-in-picture video,支援這個功能的 app(例如 YouTube)可以讓影片播放漂浮在既有程式畫面的上方,它可隨意移動位置,調整尺寸大小,小編覺得這個功能並不太實用。

第四個 iPad 升級 iOS 9 才有的功能是,當我們使用虛擬鍵盤輸入文字時,兩指在鍵盤上面滑動來進行文字輸入框裡的游標移動、選取段落,方便文字的複製或剪下貼上動作。以下影片示範這四個功能: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OS 9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