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 iPhone 並非代表一整個手機產業,但每次蘋果推出新一代 iPhone,總是可以吸引全球市場的注意,手機產業其實一直在演進,在螢幕尺寸到處理器效能的競賽當中,各家廠商推出的旗艦機款就像一場馬拉松比賽中最專業的選手,彼此之間的拉距只差在那幾毫秒,為了多嬴對手一些些,有些會加入防塵防水功能,有些會加入無線充電,有些則會加入很厲害的自拍前鏡頭,或是超薄邊框的螢幕。


這場有著眾多競爭對手的比賽中,某些類型的參賽者會敗下陣,有些則是不參與他們覺得不會嬴的比賽,例如本篇的主角蘋果就是這種類型的選手,每年只推出一款新 iPhone(最近才開始分標準尺寸與大尺寸兩款),不需要機海戰術,郤能款款大賣。今年 2015 年九月發表的 iPhone 6s 一樣達到「只推出一支就能賺很多」威力,首波上市前三天就賣出 1300 萬台,驚人的銷售量背後,其實它背負著開拓新一代 iPhone 地位的重要意義。


iPhone 後面多加了 S,代表更好的效能,這次更帶來讓眾多使用者引領期盼的相機畫素升級 - 主鏡頭畫素升到 1200 萬畫素,能錄 4K 影片、1080p@120fps 慢動作影片,前置鏡頭則有 500 萬畫素,不過螢幕尺寸與解析度維持不變,堅持著蘋果的堅持:「the only thing that's changed is everything」,按字面翻譯就是「一個改變就能不同凡響」XD



iPhone 6s 主要特色:

  • 金屬機身,7 mm 厚度,143 公克。

  • Cat. 6 LTE:下載可達 300 Mbps。

  • 4.7 吋 1600 萬畫素 LED 背光 IPS LCD 面板,解析度 750 x 1334,細膩度約 326ppi。

  • 3D Touch 感壓技術,全新 Taptic 回饋引擎

  • 離子增強玻璃,疏油塗層降低指紋沾染。

  • Apple A9 晶片:雙核 1.8 GHz Cyclone 64 位元 CPU,2GB RAM。

  • OS:iOS 9

  • 1200 萬畫素相機,光圈 f/2.2,True tone LED 補光燈,相位偵測輔助自動對焦,支援 2160p@30fps、1080p@30fps、1080p@60fps、1080p@120fps、720p@120fps、720p@240fps。

  • 500 萬畫前鏡頭,光圈 f/2.2,BSI 感光元件,支援 HDR 模式、1080p@30fps 錄影。

  • 儲存容量有 16/64/128GB 版本。

  • 第二代 Touch ID 指紋辨識器。

  • 可判讀海拔高度的氣壓傳感器。

  • 電池容量 1715 mAh。



一些缺點

  • 不支援 microSD。

  • 從 16GB 跳到 64GB 的價格昂貴;手機的標準容量應該是 32GB 而非 16GB。

  • 背部鏡頭依然沒克服外突的設計。

  • iPhone 6s Plus 光學防震的功能沒下放到 iPhone 6s。

  • NFC 只限 Apple Pay 使用。

  • 沒有無線充電、沒有紅外線、沒有 FM 收音機。

  • 沒有防水功能。


在螢幕技術領域,第一代 iPhone 帶來電容式螢幕與多指觸控技術,這次 iPhone 6s 帶來 3D touch - 可以辨識手指按壓力道的不同,而給予不同的互動功能,就像在原本 2D 觸控電容螢幕互動的基礎上,加了第三個維度的互動,就是 3D Touch 名稱的由來。


早年電阻式螢幕就是需要手指用力在螢幕上按壓才能進行操控,當年蘋果公司推出第一代 iPhone 時的電容式觸控就終結掉電容式觸控技術應用,所以現在 3D Touch 操控方式不知有沒有讓大家回憶起電阻式螢幕 XD


iPhone 6s 並非蘋果公司率先採用觸控感壓的產品,Apple Watch 才是。華為的 Mate S、中興的 ZTE Axon mini 也都率先螢幕用上觸控感壓,不過,這些不提還好,一旦提出反而讓人更加想知道觸控感壓在 iPhone 6s 會有什麼新奇的體驗,而不是華為、中興在手機螢幕使用感壓觸控能變出什麼應用;蘋果公司總是有辦法將新技術帶到主流應用的實力,所以讓人更有興趣知道他們會這麼玩 3D Touch。

 

So,3D 感壓與相機大幅度的升級是 iPhone 6s 這次的重點,新手機搭配新版 iOS 與晶片是理所當然,但我們更希望手機能加入記憶卡擴充,蘋果還停留 16GB 為基本容量的選擇讓人覺得很不夠,畢竟 iPhone 6s 已能 4K 錄影,照相畫素也有大提升,這都很吃記憶體空間。


如果加了防塵防水功能而讓手機喇叭發出的聲音變悶不清脆,那 iPhone 6s 不作防水功能倒還好。若加了無線充電功能讓手機售價再往上衝,那 iPhone 6s 或許可以暫時先不加。手機自拍鏡頭這次換上跟後鏡頭一樣 f/2.2 的光圈,會帶多少改善?以下就進入第二頁開始本篇的 iPhone 6s 開箱評測。


以下可跳轉到各分頁介紹:

iPhone 6s 各角度特寫介紹、360 度旋轉照

iPhone 6s 螢幕對比、iPhone 6s 電池續航力表現

iPhone 6s 有哪些新功能

iPhone 6s 3D Touch 帶來什麼操作

Apple A9 晶片效能跑分篇

iPhone 6s 音效晶片、喇叭評測篇

iPhone 6s 拍照、錄影表現篇

iPhone 6s 還有哪些應用程式?

iPhone 6s 開箱評測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