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一說到 Compact 家族,Sony 這系列的產品設計不得不讓人佩服,Z3 Compact 可以說是公司最暢銷的機款之一。

在市場往大尺寸螢幕發展,各家手機廠競相推出大尺寸螢幕機型與速度幾乎到了一個誇張地步之際(旗艦款手機都然堅持作到 5 吋),繼 Z3 Compact 之後 Sony 繼續推出一樣只有 4.6  吋螢幕,硬體規格與旗艦款相同的 Z5 Compact,提供想擁有高效能手機但更方便好攜帶的消費者一個選擇。

跟 Xperia Z5 一樣使用高階 Qualcomm 810 晶片,內建高效能 Adreno 430 GPU,如果你不是那麼在意螢幕尺寸,那麼 4.6 吋的 HD 螢幕絕對可以提供非常流暢的遊戲畫面。


Xperia Z5 Compact 主要特色:

  • 4.6 吋 1600 色 720 x 1280 IPS LCD 電容觸控螢幕,支援 Mobile BRAVIA Engine 2,Triluminos 技術、X-Reality 引擎,防刮玻璃,疏油塗層。 

  • Android 5.1.1 Lollipop

  • 四核 1.5 GHz Cortex-A53 & 四核 2.0 GHz Cortex-A57(Qualcomm MSM8994 Snapdragon 810),GPU Adreno 430,2GB RAM。

  • 2300 萬畫素相機,支援 2160p@30fps 錄影。510 萬畫素前鏡頭支援 1080p@30fps 錄影。

  • 32GB 內建容量,支援 microSD。

  • LTE Cat.6 (300Mbps),雙頻 Wi-Fi a/b/g/n/ac,A-GPS/GLONASS,Bluetooth v4.1,FM radio 支援 RDS。

  • 主動降噪(專屬麥克風)。

  • 2700 mAh 電池無法自行更換。

  • IP68 防塵防水(水下 1.5 公尺防水 30 分鐘)

  • 指紋辨識功能。


一些缺點:

  • 螢幕邊框比前代厚。

  • 重量比前代 Z3 Compact 重,厚度也變厚。


Z5 Compact 除了新晶片,這次也換上新 2300 萬畫素後鏡頭與 510 萬畫素前鏡頭(跟 Xperia Z5 一樣),電源按鍵則結合目前很多手機廠商都有採用的指紋辨識功能。電池容量加大了,藍牙也升級到 4.1 版本,更快的 Cat.6 LTE上網(需電信業者基地台的電合),軟體也有升級。

我們覺得這款手機應該要有更大的硬體升級感;因為螢幕解析仍停留在 720p,RAM 也停留在 2GB,如果不需用上 S810 晶片或指紋辨識,會覺得去年上市的 Z3 Compact 仍然夠用。Z3 Compact 與 Z5 Compact 價差了將近 6000 元(2015/10/10 的報價:Z5 Compact 空機 18900 元),相較之下 Z3 Compact 價格親民許多。然而在外觀上 Z5 Compact 看起來與感覺起來跟 Z3 Compact 已有不同,實地看到 Z5 Compact 時會覺它是一款有新設計元素的產品,而非前代外觀的小幅變動,底下連結可分別連到對應的篇章去:

Z5 Compact 360度旋轉照、各角度特寫

Z5 Compact 螢幕對比、電池續航力表現

Xperia Z5 Compact 使用者介面

Xperia Z5 Compact 效能跑分

Xperia Z5 Compact 喇叭表現篇

Xperia Z5 Compact 音效晶片

Xperia Z5 Compact 拍照表現



總結

儘管有著「非比尋常」的小尺寸,Sony Xperia Z5 Compact 的規格絕對堪稱小鋼砲,有符合身為 Z5 旗艦家族該有的水準。至於推出市場已有些時日的 Z3 Compact 仍然是支性能很不錯的手機,但目前幾乎已缺貨。

既然是新機,而且又定位在旗艦,在各方面都比 Z3 Compact 優秀的 Z5 Compact(除了電池容量輸之外),定價跟先前 Z3 Compact 一樣 18900 元。它有質感的外觀,內部硬體又是頂尖的效能,這款手機切入消費者對 5 吋以下擁有優異效能手機的需求。


本篇 Sony Xperia Z5 Compact 開箱評測重點回顧:

  • 手機本體深具質感,microUSB 無保護蓋設計同時仍有防水功能,但音量鍵位置的安排這回作在快門鍵附近,不太適合姆指按壓。

  • 螢幕亮度超亮而且對比表現相當好,解析度仍停留在一年前 720p 規格。

  • 指紋辨識速度快與準確。

  • 電池續航力雖然沒破 Z3 Compact 101 小時記錄,但 86 小時的成績還是相當不錯。

  • Android 5.0 + Xperia launcher 軟體組合提供能提供不錯的操作體驗,並不會讓你覺得還缺什東西。

  • 效能了得;Qualcomm 810 晶片可讓 Xperia Z5 Compact 操作起來的流暢度比 Z3 Compact 更上一層。遊戲的流暢度方面,原本螢幕僅 720p 的缺點此時變成優點,因為 Adreno 430 GPU 更省力,讓 OpenGL ES 3.1 的 fps 衝到更高。

  • Z5 Compact 喇叭表現平平,但這是很多有立體聲喇叭共同的情況。

  • Z5 Compact 照相表現色差準確,動態範圍佳,可惜仍會有 Sony 慣有的缺點 -- 邊緣銳利化稍嫌明顯,低光源環境的雜訊較多。

 

要找到能與 Z5 Compact 匹敵的競品並不多,如同上述,它迷人的地方在於小巧的尺寸與旗艦的規格,小尺寸機種,價格落在這個區間帶的產品不好找,在輕旗艦的領域中似乎只有 Sony 一家廠商自己在玩,Z3 Compact 馬上會被人聯想起與 Z5 Compact 作比較,因它依然夠力 (Snapdragon 801 晶片與 2GB RAM),拍照還高達 2070 萬畫素。

跟 Z3 Compact 比起,Z5 Compact 除了晶片、照相、microUSB 採開放防水設計優於 Z3 Compact,若買了 Z5 Compact 在軟體的好處是會有較久的軟體更新生命週期,不過 Sony 近來對於旗下歷代旗艦機款的更新服務其實作的蠻有誠意的,例如 Z2 遇能更新到 Anroid 6.0,所以軟體更新週期的考量,可能就會佔較小的比重。若還能找到 Z3 Compact 新機,價格 12900,那麼跟 Z5 Compact 的 18900 會有將近 6000 元價差。

如果你可接受再大一點尺寸的,效能稍微差一些,而且不屬 Z 家族的,那麼 Xperia M5 可以參考看看,它定位中階機款,有 FullHD 螢幕,有 CPU 效能不錯的聯發科 Helio X10 SoC 晶片,3GB RAM,2100 萬畫素相機與 1300 萬畫素前鏡頭,但 GPU 效能弱了些,而且沒有小編喜歡的連點二下螢幕喚醒手機的功能。
  
左 Xperia Z5 Compact • 右 Sony Xperia M5


最後,若把螢幕尺寸的挑選標準放大到 4.7 吋至 5 吋,晶片效能也不錯的話,那 Galaxy Alpha 這支就可拿出來比較(但它已上市一年多),有 4.7 吋 AMOLED 螢幕,Exynos 5 八核 5430 晶片,2GB RAM。


 

以上 Z5 Compact 開箱評測告一段落,提供給大家到實體店面體驗前的參考,至於國外有傳出白色款 Z5 Compact 會有螢幕觸控不良的災情傳出(見下段影片),有購買的朋友記得要當場檢查一下是否同樣有這樣的狀況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peria Z5 Compact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