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的手機裡必安裝的應用程式幾乎會有Facebook app,然而關於它的爭論從未停過,使用者對它抱怨包括手機執行速度變慢、吃掉很多RAM、耗電等,此外每次的改版或升級,這類抱怨只會增加沒有減少。許多用戶會轉而下載許多加速優化或wakelock blocker(防睡眠喚醒)的app,有些使用者則乾脆移除Facebook這支app直接使用瀏覽器來上Facebook,聲稱手機的執行效能因此而變快。以下來自國外論壇Reddit用戶pbrandes_eth的測試(手機為LG G4),測試結果的數據指出Facebook app的確會讓手機執行速度變慢,底下截圖說明如下。

 

▼ 連續執行15支app,計算每支app載入時間(共作15次),然後下去作「連續載入15支app」所需時間的平均秒數。載入時間為模擬程式第一次的開啟,而非存在背景中的執行載入。

 

解釋什麼叫作wakelock,當應用程式在背景中喚醒手機執行程序,例如抓取資訊或執行一些演算時,此時會將手機從深度睡眠中喚醒,在深度睡眠狀態下的手機幾乎不會用掉任何電源,例如手機充飽電不去動它然後放一整夜,阿天起床時電力趴數幾乎沒掉,可是當某些應用程式沒有遵照wakelock的規範時,手機待機電池電力就會掉得更快。在Android平台中主要幾個最受歡迎的app基本上沒問題,但Facebook郤是沒有好好照wakelok程序走的經典代表人物 - 它會很時常的啟始化wakelock程序,然後在暗地裡執行很久導致手機沒有時也很耗電。

 

此外,不管你有沒有開啟Facebook app,它幾乎是常駐佔用RAM,甚致大喇喇在背景中一直執行,為的就是可以更即時的通知你有新的訊息進來,有些使用者還指出即使手機沒有網路連線,它還是會在背景中執行,而且這個現象還包括Facebook Messenger及Whatsapp(被Facebook收購了)。比起大部份Android系統必要程序在背景中持續執行為的是即時的提供訊息通佑或接收推播通知,Facebook顯然有點超過。上面的測試提供大家參考。

 

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