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小米5,小米科技還有一款陶瓷材質打造外殼的版本 - 小米5 Pro(見下圖)。以下內文縮圖若無法點擊全尺寸觀看,可按此傳送門欣賞。

 

本篇要介紹的是小米5,它會三款版本,不同版本的規格有些微差異,32GB為基本款,底下列出各款簡易規格。

 

小米5(32GB版本)

  • 機身:金屬&玻璃打造。

  • 螢幕:5.15吋IPS 1080p (細膩度約428ppi)。

  • 相機:1600萬畫素,Sony IMX298元件,光圈f/2.0,相位偵測自動對焦,4軸光學圖像穩定系統,pixel-to-pixel isolation(防止鄰近畫素的光線干擾導致不正確的色彩問題,iPhone 6s也有採用),前鏡頭400萬畫素,2µm像素尺寸。

  • 晶片:Snapdragon 820,Kryo CPU時脈1.8 GHz,顯示晶片Adreno 530時脈510MHz,3GB RAM外顏1333MHz。

  • 偣存空間:32GB UFS 2.0。

  • 連線:有雙SIM卡版本,LTE Cat.12,NFC,紅外線,USB Type-C連接埠,

  • 電池:3000 mAh,Quick Charge 3.0。

  • 軟體:Android 6.0 Marshmallow + MIUI 7.0。

 

小米5(64GB版本)比小米5(32GB)優的規格:

  • 晶片:Snapdragon 820,Kryo CPU(時脈提高到2.15 GHz),顯示晶片Adreno 530(時脈提高至624MHz),3GB RAM(外頻提高至1866MHz)。

  • 儲存空間:64GB UFS 2.0。

 

小米5 Pro版本比小米5(32GB)優的地方:

  • 機身:金屬&玻璃打造,並有陶瓷背蓋。

  • 晶片:Snapdragon 820,Kryo CPU(時脈提高到2.15 GHz) ,顯示晶片Adreno 530(時脈提高至624MHz),4GB RAM(外頻提高至1866MHz)。

  • 儲存空間:128GB UFS 2.0。

 

 

 

動眼看小米5

它外觀看起來像是進一步雕琢過的小米4,不管哪一種版本的小米5一定會有白色款,這次有更大螢幕尺寸、更power的晶片、更厲害的照相鏡頭,但重量郤比從前輕20公克,總重來到129公克,這款手機拿在手上的手感相當輕盈郤又堅固。

      

 

小米5的螢幕尺寸5.15吋,螢幕為IPS面板,解析1080p,即使競爭對手的高階產品已邁入2K解析,但我們覺得2K與1080p的差異在5.15吋的螢幕其實肉眼幾乎看不出來,1080p解析放在5.15吋中,螢幕的細膩度達到428ppi已經相當細膩,捨2K解析就1080p解析的好處在於:讓Snapdragon 820晶片可以將運算效能運用在其它更需要運算的程序與工作上。

      

 

這次螢幕用上16顆LED作為背光,據說這個數量是現今大部份手機廠商旗艦手機的四倍,小米宣稱這可以讓背光達到600nits,事實上現場看小米5時,它的螢幕真的非常亮。

      

 

小米5的螢幕可視角度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在手機側邊觀看螢幕時,螢幕的色彩與對比幾乎沒有什麼失真。而且還加入「Sunlight Display」技術,可以依戶外環境光源的條件,作到像素層級的對比度調整。

      

 

使用金屬機殼後,提升了這款手機的觸感與機身質感,而且讓你拿在手中操作時更賞心悅目。它的螢幕看上去感覺幾乎無邊框(螢幕的邊框幾乎等同側邊的機身金屬邊框),讓我們花了一些時間來適應在螢幕上的滑動操控,因為在還沒開始在螢幕上滑動前,手指就會先觸踫到側邊金屬邊框,一度以為會不小心因而螢幕到螢幕的錯覺。白色款的小米5雖然是白色的,但不容易沾染髒污,反而是黑色陶瓷的背蓋就真的很容易沾染指紋,但黑色陶瓷版的小米5真的很漂亮,對於手機外觀很講究的人也一定會讚嘆它的工藝。

 

黑色陶瓷款的小米5重量會多重10公克(總重139公克),但與非陶瓷版的小米5相比,這多的10公克差異拿在手中感覺不太出來,139公克是目前我們所看過的旗艦機款中最輕的。

 

▼ 小米5(黑色)放在小米5 Pro(金色)一旁比較。
      

 

小米5指紋辨識器在螢幕下方,第一次建立指紋檔大約只需花20秒,然而很可惜的是,它沒有像Nexus 5X或是HTC One A9那種always on只需將手指放在指紋辨識器,手機會自然被喚醒並馬上掃描指紋進入系統,小米5要先按壓指紋辨識器,或是電源鍵,喚醒手機後才能進行下一步的指紋辨識(辨識的速度還是很快就是了)。

 

▼ 黑色陶瓷版的小米5。
      

消息指出,小米5可能會是小米科技有史以來第一款計畫推行全球版本的產品,也就昰說除了中國,還會在全球各地上市。

小米5跑分測試

三款版本的小米5都搭載高通最新款Snapdragon 820晶片,特色是換上高通自訂的四核Kryo CPU,高通宣稱它的效能會高出Snapdragon 810兩倍。此外它的GPU換上Adreno 530,可以更輕鬆的處理原本在Snapdragon 810處理起來吃重的圖形運算程序。

 

所以,32GB基本款小米5有二核Kryo 1.8GHz +二核Kryo 1.6GHz。64GB與陶瓷版本的小米5則是二核Kryo 2.15GHz + 二核1.6GHz。底下我們挑64GB版本的小米5來執行跑分測試。

多核效能比起Snapdragon 810改善不少(Nexus 6P採用Snapdragon 810),與Exynos 7420接近(Galaxy S6 edge+、Meizu Pro 5都用Exynos 7420),接近Apple iPhone 6s Plus的A9晶片。然而,與最新款Galaxy S7搭載的Exynos 8890晶片相比,Snapdragon 820在多核心的處理效能就處於下風了。

 

單核運算部份,Kryo CPU表現亮眼,明顯優於其它同是Android陣營的手機外(包括Exynos 8890晶片的Galaxy S7/S7 edge),幾乎是前一代Snapdragon 810晶片的兩倍。雖然仍然輸iPhone 6s Plus的A9晶片,目前市場上單核運算仍屬iPhone 6s Plus最強,但高通這次新晶片的改進似乎作對了方向,不僅比三星自製Exynoa 8890優,而且跳脫晶片核心數目的競爭,向市場傳達並非核心數愈多代表效能愈好,反而是要「質大於量」。

 

系統執行部份,Android Marshmallow與MIUI 7的結合在小米5上面運作的很流暢,發表會試用時沒有發生任何lag的情況。此外,gsmarena網站採訪人員特別提到,他們在現場有連續執行GeekBench或Basemark X跑分軟體,希望能夠把小米5操到熱當,結果小米5背蓋某個區域只有些微的溫度上升而已,看來Snapdragon 820的散熱處理已明顯優於Snapdragon 810。

 

小米5相機表現

1600萬畫素的相機有f/2.0光圈,四軸光學圖像穩定系統這個全新的技術,小米5相機鏡頭使用Sony IMX 298感光元件,有支援相位偵測自動對焦與「pixel-to-pixel isolation」技術,能防止鄰近畫素的光線干擾導致不正確的色彩問題,讓成像的色彩表現更精準。

Sony IMX 298這顆元件近期有許多手機廠的旗艦採用,比較特別的是在小米5的設計我們並沒看到像其它手機廠的旗艦那樣,鏡頭會有微凸的樣子,結合Snapdragon 820晶片,它可以作到4K錄影。

小米5的後鏡頭最外層有藍寶石玻璃覆蓋,前鏡頭採用400萬畫素UltraPixel相機(小米Note的前鏡頭也是400萬畫素UltraPixel),底下六張照片是小米5發表會後gsmarena採訪團隊用它隨意拍的,雖然此時小米5的照相程式還不是正式版,但拍出的照片看起來已有水準,這部份之後會在小米5開箱評測作詳細分析。

  

    

參考 Xiaomi Mi 5 hand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