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HTC 10是HTC迷們期待已久的產品,它在硬體配置上十全十美這樣的說法大家覺得如何?因為市場總會再有一款照相更強的、電池續航更久的、或是螢幕更大的手機,你或許會認為HTC 10確實是一時之選,跟其它開箱文一樣,本篇希望藉由接下來的分析,提供大家購買時的參考,對於它能為你帶來什麼功能,以及你選擇入手時,會有什麼功能是不足的地方有深入的了解。

跟其他競爭對手比起來,在HTC 10未發表前,HTC在市場上近來相對是比較安靜的,現在看起來這樣的「無聲」似乎就是在為此番HTC 10的發表作準備。過去幾年來HTC聲勢不再如日中天,他們思考應該稍微停下腳步並聆聽消費者在想什麼,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這次看到HTC 10實機後,許多HTC迷會興奮的覺得:「HTC回來了!」

 

在HTC 10還沒出現前,先前HTC他們家的手機,例如HTC One系列,每新的一代推出時總會在某些方面有所不足處;One M7的UltraPixel很特別,問題是只有400萬畫素,當你放在電腦上觀看時,像素化的現象明顯,細膩度不夠是它的最大缺點。到了HTC M8,還是用相同款400萬畫素UltraPixel照相鏡頭,HTC甚致還將光學防震的功能拿掉。

 

到了One M9終於往對的方向走,但進步的腳步仍不夠大,因為儘管相機使用較大照相元件,它拍出來的相片畫質還是乏善可陳,此外,One M9還受Snapdragon 810工作溫度易發燙之拖累,必須降頻才能改善問題,消費者花錢買到一顆無法發揮百分百效能的手機,導致不少原本期待的人因此而縮手。

 

主要特色

  • 一體成型金屬機身設計
  • HTC Boom Sound揚聲器(喇叭)配置
  • 5.2吋Super LCD 5面板,解析度1440 x 2560(細膩度約565 ppi)
  • 高通Snapdragon 820晶片,有雙核2.15 GHz Kyro + 雙核1.6 GHz Kyro CPU,顯示晶片Adreno 530
  • 系統:Android 6.0.1 Marshmallow + HTC Sense UI 8.0
  • 1200萬畫素主鏡頭,光圈F/1.8,Ultrapixel元件,光學防手震,自動對焦,雙色調LED閃光燈,支援2160p@30fps、1080p@60fps錄影。前鏡頭有500萬畫素(第一款自拍鏡頭有支援光學防震的)
  • 32GB內存空間,支援microSD(最高至2TB)
  • LTE Cat9 450/50 Mbps、Wi-Fi 802.11 a/b/g/n/ac、NFC、GPS、GLONASS、 藍牙4.2
  • 3000 mAh內建電池
  • 指紋辨識、電容觸控導覽按鈕

 

一些缺點

  • 沒有防塵防水
  • 沒有紅外線發埠(可當遙控器使用)
  • 跟競爭對手比起來,外觀較厚,重量也比較重
  • 價格不具競爭優勢

 

HTC 10這次希望可以破除HTC過去所作的錯誤決定,它是一台像樣的,幾乎沒有缺點的旗艦;有更棒的鏡頭、前鏡頭支援OIS、很棒的手機材質、效能一等一、Hi-Fi音質、以及大容量電池。

 

▼ 金色、銀色、黑色款HTC 10

 

早在這款手機推出前的幾個月,HTC就已經試著要在HTC 10加入各樣的功能,包括新的硬體設計、效能表現、電池續航力、更吸引人的相機體驗、Boom Sound、以及觸控式導覽按鈕。現在就從第二頁開始,來看看零售版的HTC 10究竟有沒有廣告宣稱那麼棒。

 

HTC 10各角度特寫

HTC 10 電池續航表現、螢幕表現

HTC 10系統介面介紹

HTC 10效能跑分評比

HTC 10音效晶片表現

HTC 10拍照表現(與Galaxy S7 edge比較,包括夜拍、HDR)

 

總結

HTC 10可以說是HTC得意之作,集前幾代旗艦機種的優點為一身,加以精雕細琢,它的推出著實讓各家競爭對手嚴陣以待。

HTC 10引人注目,同時有著強悍的運算效能,你若實際拿它在手上時,會發現它外觀設計精美、有堅固的機身、很不錯的照相表現、快速與精準的指紋辨識、以及出色的聲音輸出(揚聲器與接上耳機時的音色表現都很棒)。

 

身為HTC迷相信會很樂見這次HTC 10帶來的改變,而且也會期待入手HTC 10(尤其若是手上還在使用One M7或One M8的人)。

手機產業競爭激烈,現在已到了各家手機廠必需使盡全力,毫無保留的讓旗艦款的功能一次到位,才能提升用戶跳槽使用另外一個廠牌手機的吸引力,然而HTC 10感覺似乎還是有留一手,例如它的電力續航表現,雖然還不會太糟,但讓人覺得這一部份應該可以作的更好才對,因為它的競爭對手如Galaxy S7在電池續航就有大幅的進步。此外,HTC 10在系統UI某些方面還不是那麼的一致(這個現象不會很明顯就是了)。

 

本篇HTC 10重點回顧:

  • 出色的外觀,堅固的機身,萬一不小心摔機時,它的塗佈不會掉漆,頂多只會留下小小凹痕,手機重量稍微沈一些。
  • 5.2吋QHD螢幕看起來很銳利,強而有力,顏色生動。在戶外太陽下可讀性還不錯,但競爭對手的手機有表現比它好的。
  • 電力續航66小時,這部份的表現如果可以更長一點就好了;因為競爭對手已有達80小時了。
  • 指紋辨識有時會不經意的被踫觸到而喚醒螢幕,但辨識速度與辨識率沒有什麼問題。為了避免不小心因為踫觸指紋辨識器而喚醒螢幕,可到設定裡將喚醒螢幕取消。
  • HTC Sense 8.0是HTC有史以來最「輕量化」的,HTC這次將自家與Google重覆功能的軟體拿掉,但還是存有臃腫軟體(Bloatware)。
  • 運算效能是現今最強的機款之一,重度的使用會偶而讓手機變得有溫度感。
  • BoomSound喇叭提供具層次與沈浸感的聆聽享受,但低音表現沒有預期來得顯著。
  • 音效晶片的輸出在接上耳機時,聲音清晰出色,失真小。
  • 主鏡頭拍出的照片細膩,顏色準確,低光源環境的拍照看起很好。前鏡頭在低光源環境下的拍照表現也不錯。整體來說動態表現如果可以再加強一點的話更棒。
  • 錄影表現優 - 細節豐富、畫質清晰,但偶而會有重覆對焦(refocus)的情形。

 

LG G5模組化設計讓用戶可以自行抽換電池、更換Hi-Fi模組、或是相機手把。此外它的雙喇叭設計有提供一顆超廣角鏡頭,讓LG G5可以拍出其它手機無法拍出的場景。但LG G5的續航力在平均以下或誰是它唯一的缺點。

LG G5開箱評測按此

 

除了G系列,LG還有另一產品線,也就是V系列的LG V10,這款手機引起不少人關注;有5.5吋螢幕,很特別的第二迷你螢幕設計(用來顯示訊息通知與系統其它的程式捷徑),它的價格比HTC 10便宜,同樣有堅固耐用材質的外觀,拍照也出色。雖然LG V10跟HTC 10的電池容量都是3000 mAh,但LG V10的電力續航更少,可參考LG V10開箱評測第三頁所作的測試。

 

三星今年(2016年)的旗艦Galaxy S7是許多廠商想除之而後快的,但這次S7雙旗艦真的還是很吸引人,外觀漂亮,拍照表現頂級。而且在電力續航表現HTC 10整個輸Galaxy S7,後者更有防水、多視窗多功、三星TouchWiz軟體,不過售價也是高得嚇人就是。如果三星TouchWiz軟體讓你覺得很多餘,那HTC 10這次乾淨簡約的系統軟體、BoomSound喇叭、出色的拍照會是你可考慮的選擇。

Galaxy S7開箱評測

 


在國外eBay網站已有出現空機價格比HTC 10預購價還便宜的Galaxy S7 edge。比起S7,Galaxy S7 edge電池容量與螢幕都更大,而且還有側邊圓弧的曲面螢幕,目前S7的售價跟HTC 10接近,消費者可能還是會選HTC的,但若將來具曲面的S7 edge降到與HTC 10的價格一樣,可能就難說了。

 

這裡將Nexus 5X納進來說明是因為它的外觀尺寸與HTC 10接近,而且拍照表現很不錯。HTC 10的售價幾乎是Nexus 5X兩倍再多一些,所以,你若想要有一支硬體還說得過去,拍照表現佳,價格很漂亮的手機,那Nexus 5X就可以考慮。Nexus 5X的外觀沒有像HTC 10那麼有質感,而且不支援外接記憶卡是需要一併考量進去的。

LG Nexus 5X開箱評測可按此。

 

跟HTC 10一樣,蘋果的iPhone 6s拍照都很優秀,但後者不支援外接記憶卡。HTC 10的喇叭聆聽體比iPhone 6s更勝一籌。兩台手機的硬體效能,電池續航力也都相近。

iPhone 6s開箱評測可按此

 

Sony Z5整體上來說是台軟體不花俏,硬體外觀又有質感的手機,有防水功能,而且售價比HTC 10便宜許多,要注意的是它使用Snapdragon 810晶片,跟HTC 10的Snapdragon 820已差一佪世代,Xperia Z5的拍照也很不錯,而且電力續航有73小時是它的優點之一。

Sony Xperia Z5開箱評測可按此

 

要入手HTC這款新旗艦,口袋真的要深一些,如果你手上的HTC手機已有一、二年,那換上新一代晶片的HTC 10會是一次很棒的「升級」感。對於講求效能與品質的手機玩家,HTC 10使用的Snapdragon 820新晶片與硬體配置一定能滿足你。此外對於不想受到太多內建軟體「羈伴」,讓手機的UI操作偶而還是出現lag的消費者,一定會愛上Sense 8.0超快速的反應與流暢度。

 

最後還是小小抱怨一下,對照HTC 10的電池續航表現,要我們以22900元買到這款手機,這樣高價位有一點讓人覺得沒這個價值。當然,也許你會覺得內附Quick Charge 3.0充電器很好啊,但是小編還是覺得如果這款手機本身的續航力本身可以再長一些真的賣相會更好。總體來說,還是很高興可以看到HTC這次有備而來,而且比起過去更願意聆聽使用者們的心聲/需求,由衷的期待HTC這個品牌可以重返世界高階智慧手機之局並立有一席之地。

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