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iPhone 8的開箱評測會愈來愈多,底下單就iPhone 8的拍照,看看由Austin Mann這位專業攝影師對它的評價如何?

 

 

Austin Mann在印度拉賈斯坦邦旅遊時使用iPhone 8 Plus拍了幾百張照片,在他部落格有提到他所使用的iPhone 8 Plus是上市前的預覽版,還不是零售版,文章連結在此 http://austinmann.com/trek/iphone-8-camera-review-india 底下我們只從中挑選一些照片進行說明。

 

Austin Mann明確的表示他很喜愛iPhone 8 Plus,發覺iPhone 8 Plus拍照表現比iPhone 7 Plus更好,尤其加入「Portrait Lighting」功能新的人像模式讓他印象深刻。

 

 

「Portrait Lighting」幫助某些照片看起來有了新的生命力,攝影師Austin Mann說這項功能讓他可以在拍完照事後以不破壞畫質的方式進行光線調整,而且想要調整幾次都可以,又說到並不是每次都可以調成功,但當成功時它的結果令人相當滿意。

 

人像模式現在支援HDR,因此讓你可以捕捉到影像的額外細節,在光源條件夠的場景下尤其明顯。此外,使用人像模式拍好一張照片後,事後觀看這張照片時還可以把這張照片的前景深關掉。

 

跟iPhone X一樣,iPhone 8 Plus支援慢速閃光同步,允許在慢速快門時可以使用閃光燈(快門時間拉長,來捕捉更多的環境光源),慢速同步讓我們在各種低光環境下拍出各種新的可能性照片,使用低速同步時,拍攝主題或是前景能有適當的明亮度,而畫面中的前景和背景依然是處在微光的環境,拍出來的結果如下圖所示,左邊是iPhone 7 Plus在飯店中使用正常閃光燈所拍出,右側則是IPhone 8 Plus慢速同步閃光拍出的,照片看起來更自然,沒有傳統使用閃光燈拍出來的照片前後景對比太強烈的缺點。

此外,雖然沒有特別被提到,iPhone 8的HDR功能讓所有相片有更廣域的動態範圍。

 

 

iOS 11現在還會以HEIF格式儲存相片,以HEVC格式儲存影片,這兩種新格式所佔的檔案空間大約只有舊格式的一半;在iOS裝置間分享相片與影片時會使用這種新格式,但若將檔案儲存在外部裝置例如隨身碟,iOS會在檔案複製過程中會將格式轉換成jpeg或mov,除非你特地到「設定>相機>格式」選擇「高效率」和「保留原始檔」,那就會讓不支援HEIF與HEVC的電腦無法打開這種格式檔案。

 

關於iPhone 8與iPhone 8 Plus在DxOMark(法國知名圖像處理軟體DXO公司推出的網站,試圖為數位相片拍照產品提供一個更加直觀量化的衡量標準)的分數也公布了。經過測量,成績嬴過HTC U11與Google Pixel。

 

之前Google Pixel在DxO獲得90分在排行榜為冠軍,HTC U11推出後獲得90分同分而且在其它方面有後來居上之姿,現在iPhone 8 Plus在DxOMark實驗室中測出94分,連iPhone 8也有92分,分別成為新一代的冠亞軍。

 

更細一點的說,iPhone 8 Plus拍照表現非常亮眼,獲得96分的破記錄成績,錄影方面則與HTC U11一樣都是89分,稍微落後Google Pixel的91分。

 

iPhone 8 Plus有出色的拍照品質與領先業界的人像模式功能,在圖表裡的每項類別幾乎都是最高分數,厲害的軟體演算讓手機捕捉HDR場景與人像模式有了非常了不起的品質。有手機中最好的變焦與前景深效果,此外還有很好的錄影防震、顏色渲染與臉部追蹤(光源良好環境下)。

另一方面,在低光源或是室內光條件下的拍照有時會有些色偏,以及一些自動對焦的問題。錄影方面有時則會有曝光不準,低光源環境的畫質雜訊比較明顯,關於畫質各項量化表請參考以上這張圖表。

 

 

轉到iPhone 8來看,它現在成為單顆鏡頭智慧型手機的拍照王,iPhone 8主鏡頭跟iPhone 8 Plus是同一顆,iPhone 8 Plus嬴在有第二顆長焦鏡頭,讓它有更靈活的變焦與散景功能,所以在總成績才嬴iPhone 8。下面這張圖表是iPhone 8拍照照片各項量化表,可以看出iPhone 8 Plus的優缺點在iPhone 8大致相同;iPhone 8有最好的HDR表現、精準的自動對焦,但在燈光充足與昏暗場景有時還是會有對焦延遲的問題。

這裡是DxO實驗室完整影像比較/對照的連結(英文) https://www.dxomark.com/apple-iphone-8-plus-reviewed-the-best-smartphone-camera-ever-tested/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

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