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2018年夏天即將結束,蘋果新品發表的日期愈來愈近,關於它們的傳言也就愈來愈熱鬧,例如這篇來自中時電子報的消息,蘋果供應鏈指出2018年新一代iPhone的無線充電線圈將升級,支援更快的無線充電,採用「銅線繞線圈」方案而非FPC(flexible printed circuit,中譯「軟性印刷電路」)。

「銅線繞線圈」設計厚度雖然較厚,但可以達成較高功率、較高充電效率的目標,而且「銅線繞線圈」成本也較FPC低。至於FPC設計方案的優點在於厚度較薄而且尺寸較小,但是極薄的設計使得電阻較大、功率不宜過大,否則容易過熱,因此效率會遇到瓶頸,2017年iPhone就全採用FPC線圈搭配7.5W快充,但考慮效率損耗等因素,充電速度實際上稍慢於5W有線充電。

採用「銅線繞線圈」的缺點是需要較多空間,但優點是不容易過熱,因此在充電效率比較好。

無線充電的速度目前還是無法比有線的快充快,它的賣點是便利性,例如當你在車內或坐在辦公室裡,只要將手機放在車內專屬或桌面上特定位置時即可馬上幫手機充電,不需要拿線插入手機充電孔這個動作。目前Apple、LG、三星都有把自己家的旗艦手機加入無線充電功能。

其他廠商就沒有將無線充電功能納入優先考量,因為有線快充如Quick Charge或USB Power Delivery充電更快,故無線充電要普及的話,可能要等到它有像QC或USB-PD快充的速度才行。

而蘋果的AirPower充電板發表至今郤遲遲無法上市,原因可能是因為為了可以讓它幫iPhone、Apple Watch及AirPod三款產品充電,需要在充電器內部設置多個感測器,內部不同尺寸的充電元件(線圈)必須覆蓋整個充電板區域,因此各線圈間會彼此重疊,達到在充電板上任何位置都能充電的目標,如此提高的製造的難度,是否會在九月的發表大會有更進一步的消息,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