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身為Google最新旗艦,Pixel 3 XL帶來很多我們對於Pixel這個品牌的功能,包括乾淨的Android原生系統、快速的運作性能、高水準的相機表現、以及一些只有Google在Pixel品牌手機才有的軟體功能。

雖然Pixel裝置過去總會有所爭議的地方,然而Pixel 3 XL在發表之前就深陷一些爭議,主要來自手機的外觀設計,平勾而論,它不是Google最好的設計。

 

Google Pixel 3 XL 主要規格:

  • 設計:鋁合金機框,康寧五代玻璃(前後),IP68防塵防水
  • 螢幕:6.3吋,2960x1440,18.5:9比例,OLED,HDR-10
  • 晶片:高通Snapdragon 845,八核 (4x2.5 GHz Kryo 385 Gold + 4x1.6 GHz Kryo 385 Silver) CPU,Adreno 630 圖形處理晶片,Pixel Visual Core(自主研發的晶片), Titan M 獨立安全晶片(低功耗安全模組)
  • 記憶體:4GB LPDDR4x RAM,儲存容量有64與128GB
  • 連線:4G-LTE,雙頻Wi-Fi 802.11ac,藍牙5.0,GPS支援GLONASS、Galileo、北斗, NFC,USB-C 3.1 Gen 1
  • 背鏡頭:1220萬畫素(f/1.8、 Dual-Pixel PDAF、OIS、雙LED閃光燈),支援720p@240fps、1080p@120fps、4K@30fps錄影
  • 前鏡頭:800萬畫素(f/1.8,長焦鏡),800萬畫素(f/2.2,廣角鏡),1080p@30fps錄影
  • 電池:3430mAh,18W充電器,Qi無線充電
  • 系統:Android 9 Pie
  • 其它:背後式指紋辨識,前置立體聲喇叭,Active Edge側邊擠壓感測器

除了外觀之外,我們對於其它地方就沒有什麼抱怨。從規格來看,Pixel 3 XL的配置就是一款旗艦手機,但4GB RAM與其它Andorid手機有6GB甚至到8GB相比就少一點,儲存容量的選項最大有128GB,用起來夠不夠用,會不會有問題需待用戶使用過後才知。

整體來說,我們期待這款手機帶來的使用者體驗,對於喜歡原生系統的用戶來說,Pixel手機總是讓人感到興奮,因為它帶來的不僅僅是規格表面那麼簡單,Google親自在軟體方面的調校讓這款手機可以更smart。然而,產品要從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軟體與硬體都很重要,但見到Google為Pixel 3 XL訂立的價格其實並不親民,所以我們希望這款手機真的可以為我們帶來驚喜。

 

開箱

打開盒子,內容物除了Pixel 3 XL本身,還有18W快速充電器,以及支援USB Power Delivery標準的傳輸線,這條傳輸線兩側接頭都是USB-C,所以若你想將Pixel 3 XL與家裡電腦連接,必須額外買一條USB-C轉USB-A公頭的線材才行,事實上我們也建議你買一條這樣的傳輸線,因為內附的傳輸線只有USB 2.0,如果買一條USB 3.0的線,在電腦與手機之間傳輸大檔時速度會比較快。

此外,盒子內還有附上一副USB-C接頭耳機、USB-C轉3.5mm耳機轉接頭、USB-C轉USB-A轉接頭(可做為OTG與週邊裝置連接,或是與其它手機相連來進行資料傳輸),以及teampixel貼紙與說明手冊。

 

設計

Pixel 3 XL有著2018年旗艦手機的現代感,但Google咨意加入的設計讓很多消費者不以為然。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啊,不像較小台的Pixel 3,Pixel 3 XL螢幕上方的瀏海頭意外的很「高」,這個瀏海頭的高度大約佔掉兩行狀態列的高度。此外,由於採用正面立體聲喇叭,使得螢幕下方面板需要預留一定的空間來放喇叭,使得整體正面看Pixel 3 XL時,螢幕上方瀏海頭與螢幕下巴的面板厚度相呼應 - 少了一種精緻感。

 

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高高的」瀏海頭與厚厚的下巴似乎是最讓人不開心的地方,而且我們必須承認當第一眼看見Pixel 3 XL時,它並不好看,即使你再多看它幾眼,情況並不會改變。

話說回來,使用這款手機幾個星期後,我們不僅習慣它的設計,甚至不會在注意它的瀏海頭與下巴,你的注意力會放在螢幕本身。

▼ Pixel 3 XL正面

 

此外,瀏海頭變高有其原因 - 因為放了雙顆前鏡頭與大大的喇叭,以及光源感知器、距離感知器,塞入這麼多元件,不佔空間也難。至於下巴應該可以再變細一點,我們認為Google在此故意做得厚一點的用意在於想讓視覺呈現有平衡感,讓用戶觀看螢幕內容時,比較有「等距離」的平衡。

整體而言,Pixel 3 XL的外觀並不漂亮,而且你也不須要刻意去喜歡它,但在使用一陣子後,你會停止注意它不美的外觀,所以真的還OK。

Pixel 3 XL側邊機框採用鋁合金材質並有光澤塗佈,這樣的塗佈將天線條巧妙的隱藏起來,而且機框的光澤顏色與手機背蓋顏色相呼應,例如粉色背蓋的話,側邊也是跟著粉色。

電源按鈕與音量調整鈕位於右側(電源鍵在上,音量調整在下),我們反而希望電源按鈕靠近中間或位於音量鍵的下方,因為使用電源鈕的機率會比較高,靠近中間位置比較容易按得到,而且萬一需要截圖時也比較好操作。

 

白色款與粉色款Pixel 3 XL的電源按鈕會有不同顏色設計,白色版本Pixel 3 XL的電源鈕是薄荷綠,粉色款Pixel 3 XL則是暗粉紅色,黑色款Pixel 3 XL的電源按鈕則是黑色的。我們喜歡這種活潑的配色,但更喜歡去年白色款Pixel 2 XL所搭配的橙色電源按鈕。

Pixel 3 XL機身左側沒有任何按鈕,頂端只有一個麥克風,底部則是USB-C連接埠與nanoSIM卡槽,nanoSIM卡槽並不是與機身齊平,而是有微微的凸起,這個凸起可以看得到並摸得到。以一台這麼貴的手機來說,我們希望Google對工業設計有更嚴謹的公差標準較好。不過這個情況不會對防水功能有什麼影響,只是看上去就是覺得醜醜的。

 

今年Pixel 3 XL的背蓋捨棄金屬材質,改採一整片玻璃,然而為維持與同一代背部雙色調設計,Pixel 3 XL背面下半部(三分之二處)利用特殊的加工製程,讓玻璃竟然有類似金屬霧面的質感。這個效果很驚人,首先它摸起來質感很棒,有絲綢柔滑感,顯現的光澤與頂部玻璃相呼應,實機看上去真的很棒,同樣都是玻璃材質,Pixel 3 XL摸起來與看起來就是不同。

 

可惜的是,Pixel 3 XL背部這樣的材質是有代價的,因為它非常容易受磨損產生刮痕,而且看得出來,雖然白色與粉色款的刮痕比較不明顯,但在某個角度觀看時還是容易看得到,尤其當使用手機一段時間後,你的手汗或手脂痕跡會印在背部這裡時,整支手機背面看起來就髒髒的。

我們有參考YouTube上面網友分享的一些方法,嘗試用流水來去除或擦掉這些磨痕或髒污,但水乾掉後這些磨痕還是無法去除,即使這個方法有效果,我們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每隔一段時間(例如每星期)拿手機去沖水並不是個好方法。建議還是使用保護套比較實際。

Pixel 3 XL如其名,真的有XL的「大」尺寸,就像拿著三星Note系列或是Plus尺寸的iPhone那般,當你將它拿在手上時彷彿拿著一台玻璃平板的感覺。光滑的側邊對於防滑度沒有什麼幫助,反而很滑,提醒大家拿Pixel 3 XL要特別小心別滑手而捽飛出去。

除了上述SIM卡槽會稍微凸起,沒有與手機邊框切齊外,Pixel 3 XL作工算是很精緻,它還有IP68防塵防水認證,可以不必擔心將手機拿到水槽下沖洗時會進水。

整體來說,Pixel 3 XL外觀設計有可以再做好一點,但這次的工法也還不至於太差,只是,容易磨損留下刮痕的背蓋是敗筆,使用一段時間後,如果沒有裝保護套,一定會留下刮痕。

 

Pixel 3 XL螢幕表現

Pixel 3 XL螢幕6.3吋,解析2960x1440,比例18.5:9,OLED面板(三星製造)。

Pixel 3 XL的螢幕比Pixel 2 XL進步很多,在自然模式下的色澤尤其準確,如果開啟Boosted模式,飽和度可以再提升10%。

在我們與Pixel 3 XL相處/使用的過程中,並沒有發生螢幕烙印或是其它色暈的情況。

但是,螢幕仍然一些問題,首先,可視角度算還可以但不是非常的廣,因為當你偏離螢幕正面角度太大時來觀看螢幕時,螢幕色調會明顯的偏冷色,所以當你手拿著手機觀看螢幕時不會有什麼問題,但若將手機放在桌子上觀看時,就可能會有色偏情況。

再來,螢幕亮度不是特別高,當你在戶外陽光環境下即使手動將亮度調到最大,有時看起來仍然不理想。

此外,我們還發現在「重現更深的灰色」處理上有些問題,深灰會有鮮明的綠色調,讓你看上去會以為是深綠色而不是該有的深灰色,這個情況在Galaxy S9+與OnePlus 6也有,所以這應該是三星這塊面板的問題。

 

▼ 亮度調整、夜晚模式、自適應亮度調整、桌布、進階選項有睡眠、螢幕自動旋轉、色彩、字型大小、螢幕尺寸、Ambient display(開啟會比較耗電)、裝置主色(淺色或深色)

 

 

▼ 螢幕色彩有自然、Boosted加強、與自適應三種模式

 

▼ 裝置主題用色,有自動(依據桌布的色調來決定)、淺色、深色

 

▼ 取消/遮蔽瀏海頭的選項方式

 

系統支援DCI-P3色彩管理,可是Android目前沒有任何app有針對DCI-P3作優化,反觀蘋果不論是軟體或硬體方面,以及很多第三方程式開發商,皆全力支援這項廣色域標準。

除了DCI-P3,Pixel 3 XL也支援HDR,整理此篇評測時,只有YouTube的app有HDR內容,Netflix與Amazon Prime Video的app除了沒有HDR內容,甚至連HD解析度的影片目前也還沒有。

提到影片播放,在Pixel 3 XL播放影片時影片並沒有正確的「對準」手機正中央,也就是說畫面沒有以「手機實際兩側」為基準來置中,而是以「螢幕可視範圍」為基準來置中,形成如下畫面所示,影片會比較偏向整塊螢幕面板的左側。

 

與其他手機廠商相比,Google的app在與瀏海頭的相容性方面做得更好,全螢幕模式時,所有app可以充份使用到瀏海頭兩側的畫面空間或避免被遮蔽到。如果你不喜歡瀏海頭,可以到開發者模式的「Simulate a display with a cutout」,選擇「Hide」就可以隱藏瀏海頭,隱藏瀏海頭後,畫面面積會縮減很多,所以我們不太建議這樣做。

▼ 隱藏瀏海頭的畫面

要注意的是,Pixel 3 XL螢幕沒有手掌誤觸機制(沒有辦法判斷用戶真的要觸控螢幕或是不小心踫觸到),也就是說,使用這支手機時難免會誤觸螢幕,例如當你把手指放在頂部邊緣靠近螢幕時,不踫觸到螢幕而觸發螢幕觸控幾乎是不可能,尤其當你將你的手指放在瀏海頭兩側螢幕邊緣時,就會有可能不小心踫觸到螢幕。

軟體

Pixel 3 XL出廠就搭載Android 9.0 Pie系統,整理本篇評測的時間是十一月了,但安全補丁的版本還停留在九月份,Google這樣的速度有點讓人失望,因為有些手機例如OnePlus 6T已經獲得11月份日竹心戈安全補丁了。

雖然Pixel 3 XL有所謂的「原生Android」,但它底層已有大幅度的修改,只是表面看起來像原生Android。

 

▼ Pixel Launcher

 

▼ 「Notification dots」有新通知訊息時,App圖示右上顯示提醒小圓點。「At A Glance」可設定要顯示在桌面的資訊。「Add icon to Home screen」可設定當安裝新程式時,該程式的圖示是否要顯示在桌面。「Display Google app」是否在最左邊的桌面顯示Google app。「Suggestions」可選擇是否顯示操作小技巧。「Change icon shape」調整系統圖示的外觀。

 

▼ 「Calendar events」設定喚醒螢幕時顯示行事曆事件。「Upcoming flight information」顥示班機訊息,包括登機時刻、航班通知。「Traffic information」顯示交通資訊。

 

▼ 下拉式通知中心換成深色

 

▼ 近期開啟的程式(左),所有程式集(右)

 

 

在Android 9 Pie如果想讓所有程式或下拉通知選單的背景為深色的,現在我們不需要選用黑色桌布,而是在主題設定底下選擇深色就可以。

提到桌布,Pixel 3 XL現在內建的桌布多了很多,包括動態的並且可以與你的觸控手勢作互動。

 

導覽列部份Android 9也帶來很大的改變,過去熟悉的返回、首頁、程式切換現在改成只剩返回與首頁,以及一些操作手勢。

在系統任何一個介面做向上滑動手勢可以檢視目前已開啟/近期開啟的應用程式,此時若再做一次向上滑動手勢則可以載入所有程式集,或者你可以在系統任何一個畫面從底部做向上滑動手勢(滑動的距離需要長一點)直接呼叫所有程式。雖然呼叫載入所有程式的方法可透過向上滑動兩次或長距離向上滑動手勢,但我們會覺得過去在桌面下方中間按一次「所有程式」的方式比較簡單。

如上述,返回鈕與回到桌面鈕都還在。按住回到桌面鈕並且做向右滑動可以回到上一支程式,若是按住回到桌面鈕然後左右移動則可以檢視近期開啟的程式。

有時候導覽列最右側會出現第三顆按鈕,當「鎖定螢幕自動翻轉」功能開啟時,你若將手機橫著拿(手機畫面垂直顯示),此時這顆第三顆按鈕會出現,方便你可以快速的直接將畫面暫時打橫,完成工作後再按一次恢復上下垂直顯示。

整體來說,Android 9 Pie新的導覽列設計似乎沒有什麼改良,操作步驟甚至變多了。加入類似iPhone X的手勢操控用意良好,原本希望藉由這樣的操作邏輯提供更佳的人機介面互動,然而,下方的導覽列並沒有完全捨棄,仍然佔掉空間。Google最終希望有完整的手勢操控,然而他們沒有一次到位的調整反而讓人覺得這樣的設計要新不新,要舊不舊的。

▼ 設定選單

 

▼ 顯示近期開啟的app(多久之前使用)。「Time spent in apps」花在每支app的使用時間。「Notifications」可設定關閉app的通知。

 

▼ 電池用量,可以顯示目前電力還可以使用多久。「Battery Saver」電力剩多少時啟用省電模式。「Adaptive Battery」自適應電池管理功能,透過AI分析app使用頻率與使用者的喜好,對不同app觸發不同的電源管理規則,然後進行系統資源的分配,如CPU運算力以及記憶體的分配。「Battery percentage」顯示電量百分比。「Full charge lasts about」離上次充飽電後手機使用多久時間。「Screen usage since full charge」從上次充飽電後,手機螢幕亮起的總計時間

 

▼ 這個功能讓手機休眠時可以分析周遭正在播放的歌曲是哪一首歌,然後將歌曲資訊顯示在螢幕鎖定畫面,這個功能是離線的,不會傳送資料(包括用戶的對話)到Google。「Snow songs on lock screen」是在螢幕鎖定畫面顯示目前正在播放歌曲名稱。「Now Playing History」顯示手機在上一次休眠時聽到周遭有音樂播放然後進行分析的歷史記錄。

 

▼ 「About phone」關於手機。「Languages&input」語言與輸入法。「Gestures」操作手勢。「Date&time」現在時刻。「Backup」備份。「Reset options」可重置網路、app、與裝置。「Multiple users」多帳戶管理。「Developer options」開發者選項。「System update」系統更新

 

 

既然身為Pixel手機,它當然會有其它手機所沒有的優點。例如代接Call Screen功能就是Pixel 3系列最大的特色,它讓手機可以幫你代接電話與來電者互動通話(會根據),通話時內容會以文字訊息呈現在螢幕上,此時你可以選擇是否拿起電話與對方通話、掛斷、或是標記為垃圾來電。目前這個功能可將代接對話內容以文字形式儲存在手機,讓你即時無法當下決定是否接聽電話,仍可事後藉由文字記錄知道Google Assistant如何在代接過程中與來電者應對,進而知道來電對象可能的身分。但這個超實用的功能目前只開放美國地區。

另一個很棒的功能是之後可讓Pixel手機能夠透過Google Assistant代表你來進行餐廳訂位。這個用到Duplex的技術預計2018年12月份先開放美國地區使用,其它國家陸續會跟進。

此外還有一些去年已有的功能在Pixel 3 XL繼續有,「Now Playing」會偵測手機周遭在播放的歌曲,然後將歌曲名稱顯示在螢幕鎖定畫面,這個聽歌辨識功能即使手機沒有上網,這個功能可以離線運作。「Active Edge」可以讓我們擠壓機框來呼叫Google Assistant或將來電與鬧鈴轉為靜音,HTC與Sony的旗艦手機也有類似功能。

Pixel 3 XL還有Digital Wellbeing,它目前仍然處於beta版本,用來追蹤你的手機用量並提供許多讓你節制手機使用的選項,例如設定各別app使用時間上限。「Wind Down」功能讓你安排上床時間,在這段時間可以避免來電鈴聲或通知訊息的干擾睡眠。「Grayscale」則是將螢幕色彩轉為灰階以降低你繼續使用手機的誘惑力。

 

▼ Digital Wellbeing (BETA版),統計今日各app使用多少時間(總記1小時55分),手機解鎖18次、收到79則訊息通知。此例沒有設定各別app使用時間限制,也沒有設定睡眠時段。

 

 

▼ 設定Wind Down(睡眠時段)從晚上11點至隔天早上7點,在這段期間螢幕色將以灰階顯示好降低你想使用它的衝動,勿擾模式也會打開。Night Light schedule在此沒打開,它可以設定排程,如果啟用時,螢幕色彩會變黃色降低藍光對我們的干擾

 

▼ 翻轉手機就可以啟用勿擾模式

 

▼ 關閉Digital Wellbeing功能時,暫存資料會在24小時內移除。如果重新再開啟,Digital Wellbeing會顯示最近10天的使用記錄

 

Google同樣提供Pixel 3 XL用戶享有三年免費無限雲端空間,可以選擇全尺寸品質將手機的影片與相片備份儲存至Google Drive。

相機程式有許多只有Pixel裝置才有的獨家功能,這部份會在稍後做詳細的討論。

always on顯示功能開啟後,手機休眠時螢幕會持續顯示時鐘、日期與天氣預報。當有新訊息通知時,它會短暫的顯示過一會兒再變成一個app圖示通知停留在always on的螢幕上,讓你一眼可以看出某支app有未讀訊息。此外在螢幕底部還會有電池電量百分比,而且電池若在充電時,還會顯示離充飽電還有多久。Google的always on在自訂功能上不像三星的always on那麼豐富,但算是夠用的了。

Pixel 3 XL有出色的觸覺震動回饋設計,像蘋果iPhone 7以後的機種一樣,Pixel 3 XL可以做出很廣泛的震動回饋,除了常見的在下方導覽列或鍵盤做輸入打字時的震動回饋,在程式圖示長按呼叫捷徑功能,或是開啟/關閉某個功能,或是呼叫近期開啟的應用程式,或向下滑動叫出通知中心,或在相機程式選擇其它模式,或在瀏覽器長按超連結,這動操作也都會有震動回饋。這些回饋震動在Pixel 3 XL上更精確膩,與大部份其它Android手機在這方面的震動偏「模糊感」是不同的,它雖然不像iPhone的Taptic Engine加上iOS所帶來的「有趣感」或驚喜,但與之前Android陣營的手機相比,Pixel 3 XL在震動回饋的改進幅度算是跨越一大步。

Pixel 3 XL沒有臉部辨識解鎖,Google可能會在未來一代Pixel加入適當的,更安全的臉部解鎖功能,但基本的臉部解鎖功能所帶來的便利是不庸置疑的,可惜Pixel 3 XL偏偏就是沒有。這麼說好了,它背後的指紋辨識器運作得很好,而且在系統任何畫面你還可以在辨識器上做向下滑動動作來呼叫出下拉通知中心選單。

整體說來,Google原生版本Android從Nexus裝置時代的陽春感演化至今已有好長一段時間,最新版原生Android比過去更好而且功能更齊全,Google還加入只限自家Pixel才有的智慧與實用功能,這些功能與過去Android強調的「純淨」傳統取得不錯的平衡,讓購買Pixel 3 XL的用戶不會覺得系統功能有東缺西缺的,而且也不會有「內建太多用不到的軟體」的多餘感。

 

Pixel 3 XL性能

Pixel 3 XL晶片是Snapdragon 845,時脈有稍稍降頻 - 性能核心時脈從2.8GHz調整至2.5GHz,省電核心時脈從1.8GHz下調至1.6GHz。此外Google只為Pixel 3 XL配置4GB RAM,最高容量只到128GB。

光從手機的規格不足以全盤看出它的好壞,Googlek為Pixel 3 XL系統優化,讓它的性能表現很棒,整體操作不lag,有如絲般柔滑的順暢。

但硬體部份的一些差別還是直接對性能有影響,例如4GB RAM就讓性能表現面臨瓶頸,使得應用程式若要在背景保持開啟的話相對會較辛苦些;大約可以維持4到5款程式在背景中執行,再上去的話性能會因為RAM不夠用而強制停止某些應用程式的背景運作。

尤其當開啟相機程式時(不需要拍照,只是開著相機程式而已),RAM會用得比較兇,使得其它背景執行中的程式幾乎被「清除」以釋放RAM來支援相機程式運行。

此外,我們無法知道為何Google只提供64GB與128GB內存容量選項。目前市場已有不少手機廠提供高達512GB,有些更同時支援microSD,Pixel相對來看反而有點跟不上趨勢。你可能會說:「Google有提供三年無限雲端空間啊!」,我們認為這對用戶來說並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因為它的無限雲端空間的範圍只限照片與影片檔,音樂檔案是不包含在內的,所以若你的手機有大量音樂歌曲,那麼可能還是會面臨128GB不夠用的窘境。

Pixel 3 XL運作時機身還是會有一點發熱的情況,一般來說,它不是特別的「溫熱」,但當你執行/使用一些應用程式後,會感覺溫度上升的非常快,這個熱度在使用相機裡的預設AR效果時特別高,此時手機會因為溫度上升而無法維持一定的性能,若你接著播放影片的話,影格數會開始往下掉。這樣的問題在先前Pixel 2就有,想到Google在相機中主推AR,所以Pixel 3沒有改善這個問題是讓人失望的。

 

Audio Pixel 3 XL音效晶片表現

Pixel 3 XL有立體聲喇叭,它們的位置分別位於螢幕上下方,由於這樣的設計可能才讓Pixel 3 XL正面額頭與下巴佔用掉不少空間。

Pixel 3 XL的喇叭發出來的音質聽起來好而且音量夠,但有一些問題,首先喇叭的音量並不平均,位在瀏海頭那端輸出的音量明顯比較小聲。如果將手機橫著拿時(瀏海頭在你的左邊),左側喇叭的音量是小聲的情況很明顯。

第二個問題是,當喇叭發出聲音時整支手機會產生震動,以至於當手機播放音樂同時你拿著手機時,這個震動會讓你覺得拿著它很累,甚至當觀看YouTube影片時人物的講話也會引起手機共震,讓你覺得想儘快的找個地方將手機放在上面。這個震動問題不管你使用多少音量都會有,所以將音量調小聲並無法解決,音量調大聲時會讓你一整個覺得震動得有點誇張

喇叭發出的音量是好的,但還沒達到我們所測試過的最好的程度,人聲音量很足夠,但左右喇叭的平衡度是輸今年(2018年)的iPhone的,音量是真的真的很大聲,但是調到最大聲時聽起來不是特別的好,反而有些刺耳,所以大家自己斟酌別吵到周邊的人。

Pixel 3 XL沒有USB-C孔,所以若要使用3.5mm耳機聽音樂,需透過USB-C轉接器進行轉接才行,透過轉接器接上耳機的音質表現還不錯,但要注意別把這個轉接器弄丟,因為外面有在賣的店家不多,而且一顆不便宜。

Pixel 3 XL隨機有附的USB-C耳機外觀設計有點類似蘋果的EarPods,可惜是它的音質相當糟,除了無法與蘋果的EarPods相比,甚至低於三星、LG、HTC等大廠所附耳機的音質。

 

Pixel 3 XL拍照、錄影表現

Pixel 3 XL背部主鏡頭買配置1200萬畫素,光圈f/1.8,具有雙Pixel相位偵測自動對焦與光學防震,錄影支援4K@30fps。

 

相機程式介面與去年Pixel 2系列的初始版本相較有所改良,當手機直拿時,各種拍照模式現在放在拍照視窗下方讓你可以更快速得的切換(這樣的設計類似iOS的相機程式),這些只是部份模式,你可以點選最右側的「更多」選項去選其它模式。

觀景窗上方工具列有計時器、motion模式(此功能相當於Apple的Live View)、白平衡、閃光燈模式。你可以將「HDR+」控制選項放在觀景窗這一層,讓你可以快速在HDR+關閉、HDR+開啟、HDR+進階之間切換,若是沒有將「HDR+」控制選項放在觀景窗,系統預設是將HDR+設定開啟的。

現在拍照可以raw無損格式儲存,當開啟這個選項時,手機會同時將照片以jpg與raw格式儲存。

 

▼ 相機、錄影、人像、全部、更多則有球景、慢動作、Photobooth(當相機發現微笑和有趣的表情時,它將自動拍攝。谷歌補充說,該模式還考慮了照明和動作,這樣使得用戶可以更加容易捕捉到有意思的場景)、Playground(AR物件拖到場景裡一起合照、錄影,這裡運用到了AR Core技術,拖曳到畫面裡的物件,表面紋理真實外,還會隨著光源有擬真的反射)、Lens(可辨識文字、信箱、知名景點、物體等)、設定

 

 

▼ Save locaion開啟定位資訊。Google Lens suggestion。Gesture手勢操控,可指定音量鍵或是連點兩下的操作指令。Grid type顯示格線。主鏡頭拍照解析度、前鏡頭拍照解析度

 

▼ 設定裡的進階選項,「Show dirty lens warning」鏡頭太髒污時提醒你先清理一下再拍照。「HDR+控制」打開後,此選項會出現在觀景窗上方以利你快速切換。「RAW+JPEG控制」拍照時同時以RAW格式儲存相片,打開後相片會佔用較多容量。「Store videos efficiently」使用H.265/HEVC較新格式儲存影片,此格式比較不佔用儲存容量。

 

▼ 設定相片與影片儲存的畫質解析度。「Video stabilization」錄影時防震功能

 

今年的相機程式還有改良一個地方,當你關閉相機程式時,它會記憶你這次調整的喜好設定 - HDR+或是RAW的設定會保留在上次操作時的設定,但白平衡在下次進入相機程式時還是會重置,對於大部份使用者來說HDR+與RAW的喜好能夠保存就很好了,但對於有在調整白平衡的用戶來說就有點不方便了。

前一代Pixel的相機程式仍然沒有手動模式,Google靠得是圖像演算法讓軟體完全控制來自動拍得照片,即使是RAW相片檔也不是單單一張RAW影像而已,而是由多張RAW圖像疊棧加上軟體演算出來的。藉由軟體演算輔助,Google會致力於確保它們可以幫助用戶拍出心目中想要的照片,你除了可以調整白平衡與曝光之外,其它可以手動調整的功能幾乎沒有。

Pixel 3 XL的對焦追蹤是當中一個蠻酷的新功能,當你在觀景窗中點擊一個物體時,此時焦距不會固定在特定的點上,而是物體本身,這意謂假設該物體會隨處移動,例如騎著腳踏車的小孩子,(他仍然要保持在觀景窗中),或是你移動相機鏡頭追著騎腳踏車的子孩子,對焦將會持續鎖定在這個小朋友身上。這個功能超實用,尤其在錄影時或是欲對著非靜止的對象拍照時,例如寵物或活潑好動的小朋友。

跟前一代Pixel一樣,開啟相機程式時,在你還沒按下快門時,Pixel 3 XL就已經在背景中持續幫你捕捉相片(此時會以較低的曝光值來截取影像,讓亮部區域不會過曝,以取得亮部區域更完整的影像細節),當你按下快門後,它才會堆棧最後數張圖像,此時軟體演算會換成拉高曝光值來提升暗部區域的細節,並且修正使用者手持手機時與被拍攝物體的移動,最後創建出一張完整的相片,由於截取多張照片進行堆疊,雜訊因此可以抑制得很好,進而允許在拉高暗部區域的曝光值時可以用更大的力道。這個就是Pixel 3 XL的HDR+開啟時基本運作原理

繼承Pixel、Pixel 2優良的拍照表現,今年的Pixel 3 XL的拍照同樣讓人讚賞,它的成像品質與去年Pixel、Pixel 2差異不大,但仍然可以看出Pixel 3 XL拍出來的照片有些改變,變得更好,尤其在整體圖像品質現在看起來更自然,更像是單一張有著更好的動態範圍相片,讓你不會想到它其實是多張圖像堆棧合併而來。

 

▼ Pixel 3 XL拍出的照片,戶外

 

Pixel 3 XL拍出來的相片仍然有過去Pixel傳統特色 - 相片曝光總會稍微的低一些,以致於亮部區域的細節或層次會優於暗部區域。相片的對比很好,色彩生動,白平衡偏冷色調。如果你看過多款手機的拍照表現並有一些心得經驗後,Pixel系列的拍照特色會讓你一眼就認出它們就是由Pixel、Pixel 2、Pixel 3所拍出的。

 

▼ Pixel 3 XL,室內場景

 

低光源環境拍出來的影像畫質還不錯,但在暗部區域(例如黑色區域)的雜訊比較明顯,但若是要把相片分享到網路或只在手機上觀看的話,這樣的影像品質是夠的,但若是透過大螢幕以全尺寸觀看時就明顯的可以看到雜訊,而且若想進行相片後製也會因為雜訊太多而提高編輯的困難。

▼ Pixel 3 XL低光源環境拍攝

 

▼ 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當處於日光燈環境拍照時會有「image flicker - 圖像閃爍」的問題,這是因為相機鏡頭跟不上日光燈的閃爍頻率,尤其當日光燈的閃爍頻率在50Hz時,Pixel 3 XL拍出來的照片就會有嚴重的閃爍現象及帶狀情況(見下圖)。在某些照片這些情況不明顯,但有時候很難不去注意到它們。

 

2017年的Pixel 2有一個限制,就是只有內建的相機程式才有HDR+,今年Pixel 3與Pixel 3 XL就開放讓IG與Snapchat也可以使用HDR+,也就是說當你使用IG與Snapchat拍照時,也會有HDR+功能可選,但拍出來的HDR影像看起來沒有像系統內建的照像app裡的HDR+效果好就是,不過有總沒有好,你還是可以使用內建的照像程式來使用HDR+功能,然後再透過IG或Snapchat上傳相片。

 

「Super Res Zoom」新功能,中文意思是超級解析度放大,這項技術在某些高端數位相機也可以看到,主要用來建立高解析度相片,藉由沿著每條軸線移動傳感器,每次移動一個像素,讓每單位像素可以獨立截取紅、綠、藍圖像資訊,這當中有光學防震系統協助,再加上Google的軟體計算技術,讓Pixel 3 XL可以建立相當高解析度的數位變焦照片,範圍介於2x至5x。

▼ Super Res Zoom,無變焦

▼ Super Res Zoom,2x變焦

▼ Super Res Zoom,10x變焦

 

實際觀察,與其它手機相比,Pixel 3 XL的2x數位變焦的影像看起來最銳利;大部份情況下,Pixel 3 XL的2x數位變焦相片看起來很接近其它手機的2x光學變焦。如果要將相片分享到網路,這樣水準的影像非常能夠讓人接受,不會有一般手機數位變焦後相片看起來粗糙感。

「Top Shot」也是新功能,這個功能是自動的,不需你任何介入,拍照時當你按下快門,相機此時偵測到取景框裡被拍攝的人物有人移動/動作,例如眨眼或表情不佳(沒看鏡頭),它會建議你使用尚未按下快門前系統緩衝的影像(會提供多張影像讓你挑選),然而只有實際按下快門取得的那張相片會以全尺寸,建議照片的解析度則會比較低,但總比拍壞的全尺寸相片好啦。

 

人像模式運作起來與去年一樣,Pixel 3 XL所使用的景深資訊是從感光元件上每個像素會針對同一場景截取兩組不同觀點的影像資訊創建而來,這樣得到的景深描繪是粗略的,相機程式會接手使用AI與機器學習來修飾人物主體邊緣,讓人物主體與背景的分離效果可以更自然好看。

▼ Pixel 3 XL人像模式

 

人像模式拍出來的影像畫質分兩部份討論。首先是主體與背景的分離部分,Google處理得真的好,甚至比某些背面有雙鏡頭的手機還要好。大部份Pixel 3 XL人像模式拍出的相片在人像與背景都有明確的分離開來,除了人像,如果你拍的是物體或東西,Pixel 3 XL同樣也可以把背景與物體分離的很明確,反觀單鏡頭的iPhone XR就沒有辦法做到這點,iPhone XR的人像模式只能拿來拍人。

第二點要討論的是背景散景化的品質,Pixel 3 XL處理得還算OK,預設的散景效果力道有一點過猛,使得背景看起來有一點不真實,你可以加以調整,但只能拍照後調整,無法在拍照當下做即時的可見即所得的調整。此外Google並沒有做任何努力讓背景中的點狀光源能像在其它手機所看到的那種變成自然的球狀光源。至於前景過渡到後景的散景處理,Pixel 3 XL並沒有像iPhone XS那般流暢;從近距到遠處的背景,iPhone XS在前景深的處理細膩,比較像真的相機拍出的效果。

使用人像模式拍照時,相機都會儲存兩張影像,一張是有前景深效果,一張是沒有的。相機設定中沒有相關設定可以將此功能關閉,所以不管你要不要,就是會給你兩張影像。

▼ 人像模式

 

在Google自己的相簿程式中,它會將人像模式拍得的照片分成兩個資料夾存放,一個是放有散景效果的,另一個資料夾是放沒有散景效果的,每一張人像模式拍的照片都有自己的資料夾,問題來了,當你使用第三方相簿程式時,Google這樣的分類變成惡夢一場,因為相片一多後,資料夾跟著變多,當你將手機接上電腦,透過電腦檔案總管檢視手機裡的相片時,要找到你想要的某張人像模式照片將會變得不容易。

「Night Sight」功能讓你在光源極暗的環境條件拍照時,相片有較佳的亮度表現,不會一片黑漆漆。但在小編整理本篇評測時,Google這個功能尚未在Pixel 3 XL啟用,所以還需要再等等。

 

錄影部分,Pixel 3 XL支援720fps、1080p、4K錄影,每秒影格30fps。你還可以選720p@60fps、1080p@60fps,4K就沒有支援到60fps。然而60fps不是固定的;影格數選項若選30fps則是固定在30fps,若要達到60fps的話影格數選項要選「Auto」,但Auto會根據拍攝現場環境光源條件做調整,當光線充足時會使用60fps,若是昏暗的話系統會退到30fps,所以無法強迫系統總是用60fps來攝影喔。

慢動作錄影部分支援720p@240fps或1080p@120fps。影片儲存格式可選相容性較好的H.264,或是較節省空間同時影像品質不會造成太多影響的HEVC格式。

4K錄影的畫質很好,細節夠,動態範圍表現出色而且防震有發揮穩定影像的作用,但這個電子穩定系統在辨識自然搖晃或是刻意搖晃動作時會感到「困惑」,因而產生左右旋轉晃動,讓畫質產生一些抖動現象,但整體來說表現是不錯的。錄影如果能有像iPhone及OnePlus 6T有的4K@60fps與4K慢動作選項的話會更好。

▼ 4K@30fps錄影

 

慢動作錄影看起來也是相當好,Google沒有提供解析度選擇的選項,只有1/4(1080p@120fps)及1/8(720p@240fps)慢動作倍速選擇。反觀Apple支援1080p@240fps仍然比較有優勢。

▼ 1080p@120fps

▼ 720p@240fps

 

Pixel 3 XL電池續航表現

電池容量3430 mAh,支援USB-Power Delevery快充。經過測試,Pixel 3 XL電池續航表現為一般水準,在螢幕亮起總計時間約四到五小時,手機大約經過18至20小時使用時間後,才需要再進行充電。大螢幕會比較耗電,此外若你開啟相機的頻率高也會讓電力掉得比較快。

▼ 電池狀態剩6%,系統預測還可以用到下午3點才會整個沒電。
「Turn on Battery Saver」設定當電力剩5%時開啟省電模式。「Adaptive Battery」自適應電池功能可以限制app對電力的用電狀態。「Battery percentage」顯示電量百分比。「Full charge lasts about」顯示距離上次電力充飽後手機使用多久時間。「Screen usage since full」統計自從上次充飽電後,螢幕亮起的時間統計。

 

 

雖然Pixel 3 XL有快充,但它的速度與其它有支援快速充電的手機相比,Pixel 3XL慢很多,尤其與OnePlus的DASH充電方案相比真的慢很多。Pixel 3 XL充電半小時只能充到25%電量,充一小時可達45%,若要充飽話要花整整將近三個小時。

Pixel 3 XL充電速度之慢,只有iPhone的5W充電器充電速度能比它慢。但人家iPhone有另外賣12W、18W(USB-C)、30W可以加快充電速度,Pixel 3 XL別無選擇就只有這樣的充電速度而已。

在充電速度的保守做法,或許是因為Google想讓電池有更長的使用壽命吧,但對於想要讓手機有更快充電速度的消費者來說,反而會是種不便。

Pixel 3 XL雖然有無線充電,但速度更慢,即使你使用10W充電器也一樣。而且只有Google的Pixel Stand無線充電底座有支援10W,這個底座售價79美元(新台幣約2500元)並不便宜。相較之下,你可以使用任何支援10W的充電底座幫新一代的iPhone做無線充電。

 

小結

Pixel 3 XL獨特的創意與實作,展示Google在AI、機器學習、攝影軟體演算法方面的實力,讓人印象深刻。諸如「Call Screen 代接電話」、「Duplex互動」、「Super Res Zoom」、「Top Shot拍照功能」、以及未來會推出的「Night Sight」都是Pixel 3 XL很厲害的地方,這些功能在業界也有其他團隊在做,但Google的技術就是領先許多並且實際有推出來給大眾使用的。

至於一般手機可以做的事情,Pixel 3 XL表現也是很好,例如螢幕是OLED,相機拍攝功能,喇叭音量夠大聲,乾淨的Android原生系統使用者體驗。

然而在其它方面Google似乎也有未注意到的地方(或是沒有多在乎?),例如正面螢幕的瀏海頭高度真的很高以至於影響美觀,容易磨損的背蓋。螢幕方面的缺點則是有「灰階精準度」、「峰值亮度 - 亮度不夠高」、以及「螢幕誤觸 - 沒有手掌誤觸機制」的問題。喇叭音量雖然夠大,但聽起來左右並不平衡,手機整體性能也因為RAM只有4GB而受到阻礙,內建儲存容量的選項最大只有128GB,對於想要有更大容量的消費者來說明顯不夠。電池續航力表現算還可以,如果可以更長的話更好。快速充電功能雖然有,但與其它同樣有快充功能的手機相比,Pixel 3 XL不夠快。

 

不管你在哪個地方買,Pixel 3 XL售價都很貴,Google把Pixel系列塑造成高貴的品牌定位,但隨著每一年推出,此高貴的價值觀感愈來愈沒有味道,因為其他手機廠推出的產品可以更好,價格更便宜,反觀Google在某些地方反而倒退的。而且當蘋果與三星也是拉高自家產品售價的同時,都還有領先業界的售後支援/服務做後盾,特別是蘋果還有「no-questions-asked(中譯:免問問題)」產品保修期內的更換政策,以及二手市場上iPhone的保值性較佳。

整體來說,在你考慮入手Pixel 3 XL時,一定要留意本篇觀察到的缺點,雖然它仍然是一款值得考慮的好手機,你郤可以用同樣的價格買到更好的機款。甚至,即使你購買市場上價格幾乎便宜一半的中階Android機款,也能有Pixel 3 XL將近90%的相同功能。

到最後,不能單單只靠喜歡Google原生系統機種的消費者支持,雖然Pixel在軟體研發所獨有的功能其所創造的價值很難用價格去衡量,但如果Google想維持這麼高的售價,我們認為消費也必須用更高標準來檢視Pixel品牌。

 

Pixel 3 XL 的優點

  • 螢幕大,解析度高
  • 乾淨的軟體,某些功能很獨特,沒有安裝有的沒有的第三方app
  • 流暢的UI
  • 喇叭音量足夠
  • 出色的相機表現

 

Pixel 3 XL 的缺點

  • 機身尺寸笨拙,邊框有點滑手
  • 背蓋容易磨損
  • 瀏海頭高度很高,下巴面板也佔空間
  • 螢幕亮度不足(在戶外使用時可感受到)
  • 螢幕邊緣常會因不小心踫觸到而產生反應
  • 相機在日光燈環境下的拍攝有「image flicker - 圖像閃爍」的問題
  • 喇叭音量左右不平均
  • 4GB RAM形成性能上的瓶頸
  • 儲存容量最大只有128 GB
  • 不支援4K@60fps錄影

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