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A系列產品線眾多,是否讓人看得眼花瞭亂,而且還有偶數的奇數命名,經過一年,A7系列推出Galaxy A7 (2018),底下就直接來看看它帶來什麼好料的,哪些人適合做為入手的參考。

▼ Galaxy A7 (2018) 開箱影片,英文講說


今年(2018年)三星沒有更新A5系列,只有推出A7(2018)與A9(2018),它們有些共同之處 - 照相鏡頭都比一般手機多顆。A9有甚至達到四顆鏡頭 - 一顆標準鏡頭,一顆超廣角,一顆長焦鏡,以及一顆用來測量景深的鏡頭。A7則少了長焦鏡頭,前鏡頭維持在一顆,旁邊有閃光燈。



Galaxy A7讓你可以擁有許多三星專屬的功能,例如SuperAMOLED螢幕與Exynos晶片,6吋螢幕的解析度為FullHD+,Exynos晶片為14奈米,以中階機款的標準來看,這樣的規格算符合期待。


Galaxy A7 (2018) 主要規格

  • 機身:玻璃背蓋,塑料邊框,159.8長 x 76.8寬 x 7.5厚 mm,重量168公克,有金色、藍色、黑色三種顏色可選
  • 螢幕:6.0" Super AMOLED,FullHD+( 2220 x 1080px)Infinity螢幕,(18.5:9比例),細膩度411 ppi
  • 背部鏡頭:
  • 主鏡頭24MP(F1.7 光圈,相位偵測輔助對焦)
  • 第二鏡頭8MP、120度13mm超廣角鏡頭(F2.4,定焦鏡)
  • 景深鏡頭5MP(F2.2 光圈)
  • LED閃光燈,可做1080p/30fps錄影
  • 前鏡頭24MP,F2.0 光圈,定焦鏡頭,可做1080p/30fps錄影
  • 系統/軟體:Android 8.0 Oreo + 三星Experience 9.0 Launcher
  • 晶片:Exynos 7885,八核CPU (2 x 2.2GHz Cortex-A73 + 6 x 1.6GHz Cortex-A53),顯示晶片Mali-G71
  • 記憶體:4GB RAM / 64GB儲存空間,或6GB RAM /64GB/128GB儲存空間,獨立microSD卡
  • 電池容量:3300 mAh Li-Po
  • 連線/網路:雙卡雙待,LTE Cat. 6 (下載300Mbps,上傳50Mbps),microUSB 2.0連接埠,Wi-Fi a/b/g/n/ac,GPS(GLONASS、BDS),NFC(視推出市場而定),藍牙5.0,FM收音機
  • 其它:側邊式指紋辨識器,Samsung Pay,單喇叭在機身底部,3.5mm耳機孔


Galaxy A7 (2018) 不支援快速充電,而且也幾乎沒內附什麼轉接器,還好3300 mAh的電池容量沒有說很大,而這樣容量的電池用來支撐6吋FullHD+螢幕以及Exynos 7885晶片綽綽有餘。以現今手機市場來說,沒有快充功能說真的有點說不過去,但話說回來,A7 (2018) 畢竟定位在中階,不過我們還是覺得如果三星為它加入快充的話會更有誠意啦。

Galaxy A7 (2018) 盒子外觀如下圖所示是全白的紙盒樣式,上方有簡單的閃亮藍色「A7」字樣,開啟盒子後裡面有5V/1.55A充電器、一條USB傳輸線、一副耳機。

 

外觀與360度旋轉照片

與過去A系列代表某個特殊的設計,數字代表它的尺寸那麼簡單,現在Galaxy A系列命名數字與型號之多,開始多到讓人有點混亂。


Galaxy A6使用鋁合金一體成型機身,A8背蓋則採用玻璃以及鋁製機框,本篇介紹的A7則是玻璃背蓋,但邊框改為塑膠材質,使得它的重量比較輕,但看上去有種「稍微便宜」的感覺。

A7 (2018) 尺寸159.8長 x 76.8寬 x 厚7.5mm,重量168公克,而A6+ (2018) 重量則有186公克,A8+ (2018) 更重達191公克 - 這三款都是6吋。再與其它幾款手機的重量相比較,Oppo F9的重量是169公克,而VIVO V11更輕來到156公克,5.84吋的Nokia 7.1則是160公克。





對比藍色款Note9那種低調藍,小編覺得藍色款A7 (2018)明亮許多而且漂亮。

手機背面下方的「Duos」字樣表示這款手機支援雙卡雙待,雙卡雙待的手機並沒有不好,但將這個英文字印在手機背面似乎是向旁邊的人宣示「我用的手機有支援雙SIM卡」,三星如此設計的用意讓我們不解,它既沒有實用性也沒有美學的考量,像iPhone背面乾乾淨淨的不是很好嗎?


 除了Duos,左上角三顆鏡頭陣仗也夠吸引人,在此模組裡由上而下依序是5MP景深鏡,中間是24MP主鏡頭,最底下是8MP超廣角鏡。LED閃光燈位於鏡頭模組下方。



回到正面,A7 (2018)螢幕是Super AMOLED面板,沒有瀏海頭,仍然維持三星既有的Infinity display,但是邊框薄度並不薄,比旗艦機還要厚,採用對稱設計 - 額頭與下巴的厚度是一樣的,不像有些手機(例如Pixel 3),有頭重腳輕的情況(Pixel 3的額頭面板厚度是比下巴稍厚的)。



螢幕上方的面板有聽筒(純粹作為通話時聽筒,無法做為第二組喇叭)、光源感知器、距離感知器、前鏡頭、以及閃光燈,沒有訊息通知提示LED燈。



特別的是三星居然學Sony過去的設計將指紋辨識器與電源鈕整合並做在右側邊框稍微偏上方位置,而且向內凹陷,不是與邊框切齊。將指紋辨識器做在手機右側有其缺點,如果是右手操作手機時,使用右手姆指進行指紋辨識解鎖OK,但若左手操作時,你可能只會用左手的食指或中指繞過機背來進行指紋辨識,如此一來不符合人體工學,要小心別滑手而讓手機飛出去,甚至在指紋辨識區滑動形成叫出下拉通知選單(還好指紋辨識區的滑動手勢操作是可以關閉的)。



如果你是三星手機的愛用者還會發現A7 (2018)的音量按鈕居然從三星習慣將之設計在機框左側的設計移到右側來,而且還很靠近頂部,這不是什麼大問題,但需要一些時間適應。
  


手機左側是卡槽位置,可以同時放兩張nano SIM與一張microSD。


▼ A7 (2018) 底部充電/傳輸孔沒有採用USB-C規格是較可惜地方,但有保留3.5mm耳機孔



A7 (2018) 並沒有IP防塵防水認證,但想到它的邊框是塑膠材質與質感,沒有防塵防水或許不會讓人感到意外,但別忘了A7 (2017) 是有防水功能的喔,所以A7 (2018) 拿掉防水功能讓人覺得三星誠意有點不足。

A7 (2018) SuperAMOLED螢幕表現

Galaxy A7 (2018) 使用6吋SuperAMOLED螢幕,解析度FullHD+(2220x1080,細膩度411 ppi,18.5:9比例),邊框四個角為圓角。



經專業儀器測量,A7 (2018)在自動模式下螢幕最高亮度可達602 nits,一般使用可達402 nits。在手動模式時亮度甚至比Galaxy S9、Note9還亮一些,但在自動模式下這兩款旗艦的螢幕亮度反而比A7 (2018)稍微亮一些。

整體來說,A7 (2018) 螢幕亮度表現優異,而且由於AMOLED面板特性,它的黑色表現真的夠深黑,讓對比度達到無限大,至於最低亮度可以低到僅僅2 nits,意思在漆黑的房間觀看螢幕時螢幕是在一個舒適的亮度,讓你閱讀起來不會感到刺眼。

型號

100%背光

黑, cd/m2

白, cd/m2

對比, cd/m2

Samsung Galaxy A7 (2018)

0

402

Samsung Galaxy A7 (2018)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02

 

Samsung Galaxy A7 (2017)

0

425

Samsung Galaxy A7 (2017)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533

Samsung Galaxy A8 (2018)

0

390

Samsung Galaxy A8 (2018)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590

Samsung Galaxy A6+ (2018)

0

387

Samsung Galaxy A6+ (2018)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568

vivo V11

0

418

Oppo F9

0.29

526

1814

Xiaomi Mi 8 SE

0

455

Xiaomi Mi A2

0.277

420

1516

Xiaomi Pocophone F1

0.314

461

1468

Honor Play

0.414

470

1135

Huawei Mate 20 Lite

0.313

460

1470

Nokia 7.1

0.377

490

1300

Nokia 7.1 (Max Auto)

0.465

600

1290


Galaxy A7 (2018) 在此的戶外環境螢幕對比表現獲得最好,分數比Note 8還高,同樣是AMOLED螢幕的vivo V11位居第三,IPS面板的Oppo F9受限先天限制,在對比表現仍然無法媲美AMOLED。這樣的表現意謂在戶外環境觀看A7 (2018)螢幕時是輕鬆的,不會讓你看得很吃力。

  1. 「AMOLED Cinema」接近 DCI-P3 色域,色彩準確,測出DeltaE 2.1
  2. 「AMOLED Photo」接近Adobe RGB,測出DeltaE 2.0
  3. 「Basic Screen」模式則接近 sRGB 或 Rec.709,測出DeltaE 1.9。Rec.709通常用在數位內容、消費性數位相機、電視、筆電等裝置就是用Rec.709標準
  4. 「Adaptive Display」- 系統預設選項,顏色很生動,但色彩重現表現就還好,平均標準色差測出DeltaE 5.5

註:deltaE 是國際標準色差,差值越小代表越精準:
DeltaE 差 1 以內 -- 人眼感受不到的差異,
DeltaE 差 3 以內 -- 人眼幾乎感受不到,
DeltaE 差 6 以內 -- 除非兩款裝置擺在一起比較,否則人眼不易察覺,
DeltaE 差 6 以上 -- 人眼未經比較即可察覺色彩有異。



Galaxy A7 (2018) 電池續航表現

6吋螢幕的A7 (2018)內建電池容量3300 mAh,比5.8吋的Galaxy A8 (2018) 的3000 mAh還多,A7 (2018)與A8 (2018) 都使用Exynos 7885晶片。至於A6+(2018)與A8+(2018)也都是6吋螢幕,電池容量則都是3500 mAh,競爭對手如vivo V11與Oppo F9分別是3400 mAh與3500 mAh,後兩者的螢幕更大。另一方面5.84吋的Nokia 7.1則是3080 mAh。

經過測試,A7 (2018) 在綜合耐久時間有93小時,讓人讚賞。各別項目部份有12小時網頁連續瀏覽、15小時影片連續播放、25小時3G連續通話。

電池續航綜合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並且關閉Always-On



如果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是較常上網,很少打電話或是看影片,那麼可以進入此頁依照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來調整,測出比較接近你使用習慣的手機續航參考,例如把上網調至2小時,通話與影片播放調至0分鐘,就可看到A7 (2018)電池續航會根據這些調整做變化。此外這個連結連過去還能看到其它手機的續航力表現。

同樣是中階機款的vivo V11與Oppo F9在網頁連續瀏覽大約都比A7 (2018)多了90分,但在影片連續播放就輸A7 (2018),Nokia 7.1在網頁與影片連續播放各是10:58小時與9:31小時,Oppo F9則有94小時的綜合耐久時數。

充電方面需要2小時22分才能將A7 (2018)充飽,這樣的等待時間算在可接受的範圍,你可以在每晚睡覺前幫手機充電,或是有空就幫它充電。此外,將手機從沒電狀態充30分鐘時只能充到25%。


喇叭表現

Galaxy A7 (2018) 的喇叭只有一側,位機身底部,音量測試的結果獲得「很好」的整體評測。

手機型號

通話音量, dB

音樂外放, dB

鈴聲音量, dB

整體表現

Samsung Galaxy A7 (2017)

66.6

66.1

81.5

OnePlus 6

70.2

74.7

70.0

Honor Play

68.3

73.8

75.8

Nokia 7 plus

67.5

71.3

79.7

Samsung Galaxy A7 (2018)

69.4

70.9

79.9

很好

Samsung Galaxy A8 (2018)

69.2

70.6

81.6

很好

Huawei Mate 20 Lite

67.8

70.0

84.2

很好

vivo V11

70.7

73.8

80.7

很好

Oppo Realme 2 Pro

69.1

74.8

81.4

很好

Oppo F9

71.7

74.4

81.6

很好

Xiaomi Redmi Note 6 Pro

70.1

73.1

85.4

非常好

Xiaomi Mi 8 SE

70.5

74.1

85.2

非常好

Samsung Galaxy A6+ (2018)

76.3

73.4

81.1

非常好

Nokia 7.1

75.6

76.0

81.1

非常好

Xiaomi Pocophone F1

72.8

74.7

86.6

非常好

Xiaomi Mi A2

89.5

72.2

89.8

非常好



音效晶片音質表現

接上主動式喇叭時,A7 (2018) 輸出音質乾淨無瑕,音量則在平均值以上,是個好的開始。接上耳機後,立體聲串音從-92.5升至-55.4,而且互調與諧波失真也都有上升,還好後面兩項上升的幅度沒有說大到讓人覺得有明顯差異,接上耳機時的音量有稍微下降,但也還在平均值之上,整體而言,在中階機款裡,A7 (2018) 表現是夠水準的。

型號

頻率響應

Noise level

動態範圍

諧波失真

IMD + Noise

立體聲串音

Samsung Galaxy A7 (2018)

+0.02, -0.02

-93.1

92.9

0.0026

0.0089

-92.5

Samsung Galaxy A7 (2018) (耳機)

+0.25, -0.17

-91.4

91.6

0.115

0.306

-55.4

Nokia 7.1

+0.02, -0.06

-91.0

88.6

0.0021

0.016

-94.4

Nokia 7.1 (耳機)

+0.05, -0.03

-93.8

89.6

0.0019

0.034

-54.9

Huawei Mate 20 lite

+0.01, -0.02

-94.7

94.7

0.0013

0.0086

-73.1

Huawei Mate 20 lite (耳機)

+0.12, -0.09

-93.8

93.8

0.0035

0.115

-71.7

Honor Play

+0.01, -0.03

-93.0

93.1

0.0037

0.0093

-92.9

Honor Play (耳機)

+0.12, -0.06

-92.3

92.5

0.0027

0.088

-65.7

Pocophone F1

+0.01, -0.02

-93.6

93.6

0.0010

0.0069

-93.8

Pocophone F1 (耳機)

+0.65, -0.08

-91.2

92.5

0.0082

0.359

-50.3

表格名詞解釋:
頻率響應越闊越好,
IMD/N (互調失真) 愈低愈好,表示愈能原音重現,
動態範圍愈大,手機更能同時重現處理小聲及大聲的訊號輸入/輸出,
訊噪愈高愈好,表示背景干擾愈低,
諧波失真愈低表示音質愈好,
立體聲串音,絕對值愈高表示音質愈立體

 

Android Oreo + Experience 9.0 Launcher

與近期其它A系列一樣。Galaxy A7 (2018)出廠預設同樣搭載Android 8.0並搭配三星Experience 9.0 Launcher。Note9之前出廠預設是Android 8.1 + Experience 9.5 Launcher,這兩個版本之間的差異很難分辨出來。



AOD(Always On Display)功能在三星手機愈來愈普及,A7 (2018) 也有這個功能,你可以選用各種不同顯示樣式與時鐘款式,以及決定是否讓它永久顯示或是設定顯示的排程(只有排程的時段AOD功能才會開啟)。

▼ 設定AOD顯示的內容,有Home button and clock(Home按鈕與時鐘)、Clock(時鐘)、Home button(Home按鈕)。「Show always」永遠顯示。「Set schedule」設定AOD排程,在此設定早上7點至晚上12點。


▼ 設定AOD的時鐘樣式,有上下排列、左右排列、圓形時鐘、日曆等,還可以調整指針顏色。
  

▼ 可登入臉部辨識與指紋辨識資料,指紋最多可新增三枚,不像一般可以登入錄五枚。「Screen transition effect」是解鎖時的轉場特效。「Find My Mobile - 尋找我的手機」當你手機弄丟時,可到三星官方網頁進行端定位搜尋其位置,還可將手機上儲存的資料備份到 Samsung Cloud、鎖定螢幕,阻止對Samsung Pay的存取,甚至刪除手機上儲存的所有資料


▼ 可登錄三組指紋,指紋辨識器具always on功能,不需按壓只需輕觸就可以進行辨識解鎖


▼ 登錄指紋
  

▼ 打開此功能可以讓你在指紋辨識器上下滑動來開啟及關閉下拉通知中心。在辨識指紋時這項功能是暫停的,以免誤觸


▼ 桌面顯示有「Home and Apps screens」與「Home screen only」兩種模式則,後者類似iOS,所有程式都放在桌面,此樣式同樣支援資料夾收納。「Home screen grid」與「Apps screen grid」可設定桌面及所有程式集裡app的排列,例如5x5與5x6。App icon badge。「App icon badges」讓app有新訊息時在app圖示上顯示通知符號。「Quick-open notification panel」在桌面上做向下滑動可叫出通知中心選單,如果覺得它有點擾人,可以將此功能關閉。「Potrait mode only」開啟後螢幕會不會自動翻轉成水平顯示。


▼ 螢幕鎖定 • 桌面 • 資料夾裡的app • 所有程式
      

▼ 下拉通知中心 • 功能快速啟/閉選單
  

▼ 檢視近期開啟的應用程式,有分3D翻轉卡片與列表兩種檢視方式,在此可以啟用分割視窗或是彈跳式視窗
  

▼ 分割視窗,如果你常需要將某兩個軟體視窗分割,例如Chrome與email,可以將它們配對成App pair放在桌面當捷徑,讓你快速執行該兩款軟體的分割畫面


▼ 桌布、主題、圖示、AOD樣式


▼ 「安全資料夾 - Secure Folder」,你可以挑選哪些app要在Secure Folder環境裡執行,進入「安全資料夾 - Secure Folder」環境後,在這裡的app圖示右下角會有一把鑰匙icon,表示它們產出的資料會經過加密,別人無法輕易的查到,在這個環境的app圖示還可以自訂。


▼ Game launcher會把遊戲類app集中在此,提供的in-play Game工具可以讓你遊戲進行時關閉其它app的訊息通知與防止誤觸導覽列而跳出遊戲,並且可以幫你將遊戲畫面截圖或是將遊戲過程錄影下來


▼ 三星保留自家圖片庫程式作為系統預設的相片軟體,功能豐富,「相片」底下所有相片依時間軸排列,「相簿」則是一個個資料夾, 「Stories 故事」可讓你分享相簿給朋友之外,還能讓朋友把他們手機裡的相片新增進來,或者依主題來檢視相片(例如日落就是一個主題)。此外還可以依照不同來源進行分類,例如「相機」、「下載」、以及自己建立的相簿名稱。圖片編輯工具功能齊全,包括基本的裁切、拼貼製作、圖像修正、效果、以及繪圖。
  

▼ Google Play Music雖然是系統預設音樂播放程式,但有許多特有的設定。音質調整可透過兩顆旋鈕(可調高音與低音)或9段式等化器。「Adapt Sound」會播放多段音頻然後詢問你覺得音色如何,接著據此調整EQ來優化音樂在不同耳機與不同人的耳朵聆聽體驗。「UHQ upscaler」可以優化電影與音樂的音效。「Tube Amp Pro」則是真空管模擬器。「concert hall」則模擬音樂廳的效果。「Adapt Sound」會播放多段音頻然後詢問你覺得音色如何,接著據此調整EQ來優化音樂在不同耳機與不同人的耳朵聆聽體驗。此外還有「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與FM收音機。
    



Galaxy A7 (2018) 性能評測

Galaxy A7 搭載Exynos 7885晶片,這款14奈米製程晶片是三星自製目前最新的以及性能最好的中階款,CPU八核心為2+6叢集,包含2x2.2 GHz Cortex A73 加 6x1.6GHz Cortex A53。順帶一提,高通Snapdragon 710系列也是採2+6叢集,但它的Cortex比較新,是2xA75 加 6xA55。Exynos 7885的GPU是Mali-G71,RAM有4GB及6GB,4GB RAM版本的儲存容量是64GB,6GB RAM版本的儲存容量有64GB或128GB。本篇的A7 (2018)是4GB/64GB。



GeekBench 4.1 (單核心處理)與GeekBench 4.1 (多核心處理)項目,Galaxy A7 (2018)測得分數與Galaxy A8幾乎相同。再細看的話,單核運算更是比Oppo F9 (聯發科Helio A2晶片)、Nokia 7.1 (高通S636晶片)、vivo V11 (高通S660晶片)來得好。其它採用高通S660晶片的手機諸如小米A2與三星A9 (2018)在單核心運算反而稍微高一些。至於採用高通S710的小米8 SE明顯是另一個級距,在單核與多核的運算力都高於S600系列與Exynos 7885許多。



多核心處理部分,A7 (2018) 就輸給全部使用S660晶片的手機了,即使比較弱的小米A2也嬴A7 (2018) 一些。Oppo F9 (聯發科Helio A2晶片)、vivo V11 (高通S660晶片)在多核心運算效能這張表中排名蠻前面的,Nokia 7.1 (高通S636晶片)則大約落在中間排名。



顯示效能部分,雖然它在下方兩個項目分數輸給大部份的競爭對手,甚致Snapdragon 636晶片在GFX 3.1 Manhattan (螢幕開啟模式) 還嬴它,Galaxy A7 (2018) 在此測得每秒10張影格的分數算還OK。但若與Snapdragon 660相比(vivo V11),Exynos 7885就輸許多。若再與S710的小米8 SE相比,A7 (2018)的差距就整個被拉開。





AnTuTu 7測試手機「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整形性能」、「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的綜合效能,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A7 (2018) 再一次嬴S636晶片的Nokia 7.1與紅米Note6 Pro,但仍然輸給S660晶片的小米A2。


整體來說,Galaxy A7 (2018) 在調校上偏向省電方向來做,在性能方面比較落後同級距競爭對手,儘管如此,它的CPU在單核心運算表現真的不錯,多核運算還可以,GPU與競爭對手比起來就沒有那麼有力。

三鏡頭拍照表現

Galaxy A7 (2018) 三顆鏡頭分別是:

  • 主鏡頭(在此我們叫它正常鏡、標準鏡頭、或是廣角鏡),在中間位置,2400萬畫素、27mm、光圈f/1.7
  • 超廣角鏡(請注意「超」這個字),定焦鏡,光圈f/2.4,120度FoV,800萬畫素
  • 景測偵測鏡頭(用來拍攝人像),無法獨自拍攝,但規格是500萬畫素,光圈f/2.2。



方便大家比較,Galaxy A9鏡頭由上而下依序是超廣角、長焦鏡、主鏡頭、景深鏡。




相機程式大致上與同一時期其它三星手機一樣,只差在相機模組不同才有對應的功能差異,之前在A9 (2018) 有「三顆樹」、「二顆樹」、「單顆樹」分別代表超廣角、廣角、長焦鏡頭的圖示在A7 (2018) 只剩「三顆樹」與「二顆樹」,因為A7 (2018) 沒有長焦鏡,所以就沒有「單顆樹」這個變焦選項。題外話,在A9 (2018)觀景窗使用兩指向外滑動手勢這個動作是主鏡頭進行數位變焦,而不是從主鏡頭切換到長焦鏡頭喔。



相機軟體的基本操作大致相同 - 左右滑動切換不同模式,上下滑動則是切換前後鏡頭。AI場景辨識可以辨識19種場景。實測時我們發現這些場景之間的差異並不明顯,,而且我們偏好若要做後製時再自己使用軟體來調整即可,所以拍攝時直接把此功能關閉。

500萬畫素景深鏡頭支援即時景深預覽,而且不用非得用在人像才可以,它也可以用來測量拍攝物體時的景深。拍攝時,軟體會去做運算,當它抓到景深後,觀景窗介面的景深模式字樣會亮起,此時你就可以按下快門拍出淺景深照片。拍下的景深照片可以事後在相片程式再去做景深程調整,或重新選擇對焦點。

照相程式也有專業模式,但實際用起來離專業的感覺有一段差距,因為你只能選擇ISO(從100到800而已)、曝光(-2/+2EV,每個刻度0.1EV)、白平衡(只有預設組,沒有色溫選項)。

▼ 一般廣角 • 超廣角
  

▼ AI場景辨識,在此辨識為風景


▼ 即時景深


▼ 相機設定,相片尺寸、影片尺寸、計時器、HDR。




影像品質

雖然A7 (2018) 照相鏡頭是2400萬,拍出來的畫質若以1200萬畫素的標準來看是相當不錯,但既然是2400萬畫素,我們應該要以2400萬畫素的標準來看,當放大1:1比例看時,A7 (2018)的2400萬畫素沒有應該有的水準,某些場景中,HDR演算法雖然讓畫質更有層次,但葉子區域有點「加工」過度反而有斑點情況。

▼ 主鏡頭拍出




在把HDR設定在自動模式時,動態範圍看起來相當寬,上圖第三張蝸牛殼的顏色一點都沒變淡,所以A7 (2018)在動態範圍表現是通過測試的。

下方牆上有iPhone的那張照片可以看到面對高對比的場景時,A7 (2018) 也是處理得不錯,顏色表現也相當好,紅色的彩度夠深,黃色與綠色生動。

▼ 主鏡頭拍出





超廣角鏡拍出的照片邊緣看起來很扭曲,有魚眼的效果(有些使用者可能會喜歡這樣的復古感),相較之下LG V40 ThinQ與華為Mate 20 Pro超廣角鏡就沒有這個問題。或許是因為V40 ThinQ與Mate 20 Pro是旗艦等級手機,故在這方面有加以修正。

▼ 左張是A7 (2018),中張是LG V40 ThinQ,右張是華為Mate 20 Pro
    Z


▼ 顏色方面,超廣角鏡拍的照片色調稍微偏冷,此外動態範圍的表現不像主鏡頭那麼好,在一個框架取景中有那麼多的元素要補捉,會無法同時兼顧亮面區域與暗部陰影區的畫質。以下九張是超廣角鏡頭拍出。




低光源環境,Galaxy A7 (2018) 拍出的照片看起來不是那麼出色,動態範圍很窄,影像偏柔和,相片放大全尺寸看時影像細節保存的很少下來,顏色也平淡了些,不過雜訊到是控制的不錯。




超廣角鏡頭在低光源環境拍出來的照片飽和度低,除非有足夠的光源,否則我們不建議你使用超廣角鏡頭進行夜拍。




Galaxy A9 (2018) 有長焦鏡頭,而且多一顆500萬畫素鏡頭專門用來測量景深,由於已有長焦鏡,所以Galaxy A9 (2018)對景深鏡頭的依賴性還好,靠本身的長焦鏡就可以拍出基礎的前景深;反倒是沒有長焦鏡頭的A7 (2018) 對景深鏡頭的依賴程度就比較高,A7 (2018) 必須靠它來協助捉景深資訊,讓人肯定的,景深鏡頭在此能有效並準確的幫助主體與背景分離開來,但近看臉部放大觀看時,頭髮、看孔的銳利度稍嫌過高。

另外,使用廣角鏡頭(在A7上面是標準鏡這顆)拍攝人像時,因為不是長焦鏡,你必須將手機拿靠近拍攝的人物,由於太過靠近被拍攝者,可能會讓對方覺得不自在。另一方面。

▼ A7 (2018) 標準鏡頭進行人像模式拍攝




▼ A7 (2018) 標準鏡頭的前景深拍攝,拍攝時可以即使預覽前景深效果,也可以事後拍後再調整前景深的強度,左圖的強度是6,右圖的強度是2
  


底下是A7(2018)主鏡頭拍出的相片與其它手機相比,分成ISO 12233圖卡、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項目,預設拿A7(2018)、Oppo F9、vivo V11進行比較,點入後可以再換其它手機。
    

 

A7 (2018) 前鏡頭拍攝表現

Galaxy A7 (2018) 前鏡頭畫素也是2400萬,但它的規格就沒有背部2400萬那麼好;前鏡頭的光圈比較小,來到f/2.0,而且也沒有自動對焦。前鏡頭這樣的規格並算太糟,但我們發覺你必須將手機拿得很靠近才可以在自拍時對到焦,跟其它手機需要一個手臂長才能對到焦相比,A7 (2018) 的距離明顯更短。如果只有你一個人自拍,那這樣的距離還可以,稍微橋一下就可以抓到對到焦的竅門。然而若你希望充份它的26mm,想要在自拍時將更多人納進來,那問題就來了 - 你可能會因為手機拿得太遠而拍出對不到焦的照片。顏色方面,前鏡頭拍出的照片在顏色表現還算討喜,事實上比背部主鏡頭拍出來的色彩還要漂亮。

▼ 前鏡頭拍出的




前鏡頭也有人像模式功能,在此拍出來的相片不會差到哪兒,但即使你有正確的對到焦,軟體演算還是讓銳利度降低一些,然而,如果全螢幕滿版觀看(不是放大100%),相片整體看來是好看的。

 

A7 (2018) 錄影表現

Galaxy A7 (2018) 的錄影功能很基 - 最高只支援1080p@30fps,沒有1080@60fps,還好我們仍然可以使用超廣角鏡頭錄影。

設定中的格式儲存選項除了H.264之外沒有其它格式可以選。不論是使用標準鏡頭或是超廣角鏡頭,它們的比特率都是17 Mbps,音質都是256Kbps。

標準鏡頭與超廣角鏡錄出的影片畫質都很高,保存大量的畫質細節,沒有什麼雜訊,對比與動態範圍的表現也都很出色,所以A7 (2018) 的錄影有輕旗艦的水準。

▼ 以下兩段影片,分別是A7 (2018) 標準鏡與超廣角鏡錄出來的


標準鏡頭與廣角鏡頭錄影都有防手震功能,實際拍攝時真的幫了很大的忙,它有效穩定了當我們拍攝時走動所產生的晃動,但美中不足處是標準鏡頭會有持續對焦的情況(下面第一段影片你可以感覺到鏡頭會不定時縮放進行對焦),反觀定焦的超廣角鏡沒有這個問題。

▼ 以下兩段影片測試防震效果,分別是A7 (2018) 標準鏡與超廣角鏡錄出來的


▼ Galaxy A7 (2018)與其它手機的錄影畫質比較,預設是拿Galaxy A7 (2018)、Oppo F9、vivo V11進行比較
    

 

在開始考慮其它品牌手機前,或許可以看看A7(2018)與自家手機的差別,這麼說好了,A7是目前可以用到最合理價位買到超廣角鏡頭的手機(在S10還沒推出前,A9是另一款有超廣角的),A7 (2018) 沒有防塵防水(要選A8或是A8+才有),但A7 (2018) 的晶片效能比A6與A6+好。

▼ Galaxy A6 (2018) • Galaxy A6+ (2018)
  


Galaxy A8 (2018) • Galaxy A8+ (2018) 
  


Galaxy A9 (2018)



Oppo F9則是有更大的螢幕,機身更小,反觀不採用瀏海頭設計的三星手機變成無法把邊框進一步縮減。Oppo F9的P60晶片比Galaxy A7(2018)的Exynos 7885在性能更好,但售價郤更便宜,不過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舖貨Oppo F9沒有超廣角鏡頭。



vivo V11也是強調有螢幕,而且也是AMOLED面板,不錯的晶片性能,採用屏幕下指紋辨識,並且支援4K錄影。A7 (2018) 的microSD支援到512GB,vivo V11只有到256GB,A7 (2018) 螢幕亮度比較高。



Nokia 7.1的機身尺寸與螢幕比較小,不像Oppo F9與vivo v11螢幕上方為水滴型,Nokia 7.1採用瀏海頭,在眾多同級手機中,Nokia 7.1是少數幾款在效能上輸A7 (2018)的,但Nokia 7.1可做4K錄影,A7(2018)只支援1080p錄影,但是A7(2018)在電池續航表現嬴Nokia 7.1,而且再一次重申,A7(2018)有超廣角鏡頭。



華為Mate 20 lite前後各有兩顆鏡頭,A7(2018)嬴在有AMOLED螢幕與超廣角鏡,電池續航力部份,兩款手機差不多(華為有97小時,A7有93小時)。



Galaxy A7 (2018) 在螢幕、電池續航力、相機功能都表現不錯,但在核心晶片就輸給同級距競爭者,而且當同級競爭者在螢幕、電池續航力、相機功能三項目也有不錯表現時,我們就很難真心推薦A7 (2018)給大家。

然而,你若將重點放在一定要有超廣角鏡頭,那市面上可以選擇手機就不多,選了A7 (2018)時,別忘了你還必需忍受它的充電並沒有快充,而且是microUSB,以及它塑膠感的外觀。最後我們列出A7 (2018)評測後的優缺點來結束本篇。


優點

  • 很棒的電池續航表現
  • 出色的螢幕表現
  • 同級距手機中很難找到像它一樣有超廣角鏡頭的


缺點

  • 外觀很塑膠感
  • 沒有快充,而且那個microUSB連接埠是怎麼回事?
  • 顯示晶片性能落後競爭對手
  • 沒有4K錄影,頂多到1080p/60fps而已

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