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Pixel 3a是Google重返價格可以較親民的輕旗艦系列,在Nexus停止開發後,Google在2016年以Pixel品牌正式切入高端手機市場。

然而從那時之後,Google的手機在消費者間郤不怎麼得被吵熱,很多人甚至不滿Google把原本可以較容易入手的產品,改為售價大幅提高,變成少數人才可以買得起的策略。

這段為英文講解的開箱影片,接下來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分析。


Pixel 3a並非Nexus,除了命名規格明顯不同,而且它也沒有過去Nexus的定位 - 用便宜價格獲得幾近旗艦規格的優點。Pixel 3a 反而更像是拿掉一些規格的Pixel 3(2018年上市),然後下修價格再推出。


Google Pixel 3a XL 主要功能

  • 機身:一體成型聚碳酸酯材質,Asahi公司Dragontrail強化玻璃。黑色、白色、紫色
  • 螢幕:6.0吋,2160 x 1080 解析,402 ppi,18:9比例,OLED面板,支援always-on
  • 背部鏡頭:Sony IMX363,1220畫素,f/1.8,Dual-Pixel自動對焦,OIS,雙LED閃光燈,支援4K@30fps錄影
  • 前鏡頭:800萬畫素,f/2.0,定焦,1080p@30fps錄影
  • 軟體:Android 9 Pie
  • 晶片:高通Snapdragon 670,2.0GHz + 1.7GHz,GPU Adreno 615,Titan M 安全晶片
  • 記憶體:64GB儲存容量,4GB LPDDR4X RAM
  • 電池:3700 mAh,18W USB-PD快充
  • 連線:單SIM(支援eSIM),LTE-A,3xCA,DL 4x2/2x2 MIMO,CAT 11(600Mbps下載),CAT 5(75MBps上傳),Wi-Fi 2.4GHz + 5GHz,802.11 a/b/g/n/ac 2x2 MIMO,藍牙5.0 + LE,NFC,GPS(GLONASS, Galileo),USB-C 2.0,3.5mm耳機孔
  • 其它:立體聲喇叭,電容觸控指紋辨識,Active Edge按壓感測,免費試用三個月YouTube Premium付費會員


Pixel 3a售價14500元起,Pixel 3a XL售價17100元起,比Pixel 3(21700元)及3 XL(23600元)便宜將近一半。那麼,售價變便宜後哪些規格被拿掉?首先是用比較慢的處理器,而前鏡頭只剩一顆(Google Pixel 3 XL前鏡頭有兩顆),好消息是,Pixel 3 XL背部鏡頭有移植到Pixel 3a XL(Pixel 3的主鏡頭也是有移植到Pixel 3a)。軟體使用體驗則一樣都是原生Android,Pixel 3/3 XL有的軟體功能在Pixel 3a/3a XL也都有。聽起來似乎不錯,那做為每日使用的手機它究竟好不好用?面對已經飽和的中階手機市場,Pixel 3a XL有何優勢?請接著繼續看下去。


Pixel 3a XL盒子內同樣也附上18W USB-Power Delivery(PD快充充電器)、USB-C 2.0傳輸線(兩邊都是公頭)、USB-C轉USB-A轉接器、以及一副3.5mm接頭耳機(Pixel 3 XL附的是USB-C接頭耳機)。

不論是Pixel 3 XL 或是 Pixel 3a XL,盒子內都沒有送保護殼,Google會另外賣一款識布材質的保護殼。

 

設計

Pixel 3a XL有與Pixel 3系列相同的設計語言,可同樣看到雙色調的背蓋,而白色款與紫色款Pixel 3a XL的電源按鈕另外使用不同顏色作為識別。

Pixel 3a XL的尺寸接近Pixel 3 XL,不過實際上Pixel 3 XL在寬度稍微窄一些,厚度也稍微薄一些,原因機身為聚碳酸酯材質,使得Pixel 3a XL重量比Pixel 3XL輕了約20公克。


前幾代的Pixel機身皆採用金屬材質邊框與前後玻璃面板設計,但Pixel 3a與Pixel 3a XL是Pixel系列第一款全部採用聚碳酸酯材質,整個背蓋與側邊邉框為一體成型,背蓋的雙色調讓人聯想到熟悉的Pixel慣有設計,初次看到時不容易看出什麼差異,但仔細一看,你可以發現原來不是玻璃材質,而是聚碳酸酯材質。

Pixel 3a與3a XL外殼設計有成功的在視覺上讓人誤以為是金屬或是玻璃材質打造,但這樣的售價郤使用聚碳酸酯材質外殼讓人有些失望,因為市面上這個價格區間的手機幾乎都已經使用鋁合金材質與玻璃搭配了,事實上有些更低階的手機也都已經使用金屬材質的機殼。



與金屬加玻璃材質的外殼相比,聚碳酸酯材質的機殼會比較耐用,因為當手機摔到地上時它不會有玻璃碎裂或是金屬彎折凹陷的問題。然而,塑料材質的硬體較軟,所以會比較容易磨損或是刮傷。

此外,Pixel 3a XL沒有防塵防水(Pixel 3 XL有防水防塵),但至少有一定程度的防潑水防護。

Pixel 3a XL螢幕正面雖然沒有像Pixel 3 XL的瀏海頭,但邊框厚度面積不小,像是停留在2016年市場上的手機外觀水準,而且上下邊框的面積還不對稱 - 下方邊框比上方邊框厚,若加上黑色導覽列(又稱海帶條),會變成有一種厚度很厚的視覺錯覺。


厚厚的邊框讓Pixel 3a XL看起來很過時,儘管Pixel 3與Pixel 3 XL在2018年推出時,與同年市場上其它廠牌手機相比,它們同樣顯得過時,但如今已是2019年了,Pixel 3a XL竟還有這麼「厚」的邊框,正當各家廠商都努力朝邊框極細化發展,Pixel 3a XL外觀設計美學真的不怎樣。如果你手上拿著Pixel 3a XL,別人可能會誤以為你拿得是一款使用三年的手機,也不會想到它居然是2019年上市的新產品。


Pixel 3a XL另一個改變是喇叭位置移到手機底部(Pixel 3 XL是立體聲喇叭,位置分別位於聽筒與螢幕正面下方),這個位置會比較容易被手擋到。


Pixel 3a XL的電源鍵與音量鍵位置安排在同一側仍有一些缺點,電源鍵在右側最上方,下來才是音量鍵,這讓你當想使用右手直拿手機時,姆指很難觸摸到電源鍵,如果換成將手機橫拿時,就會變成當你的左手食指要去按音量鍵時會因為距離太長而按不太到。此外,音量鍵與電源鍵做在同一側還會增加單手操作「電源鍵+音量上鍵」截圖的困難度。現在很多手機的電源鍵與音量鍵會做在不同側,為得就是這樣的操作便利性。

整體來說與Pixel 3系列相比,Pixel 3a系列的設計整個大退步,嚴格來說是並沒有尖端的領先感。Google似乎忘郤了過去Nexus所創造的優勢,反而被競爭者後來居上,這樣的改變是有用過Nexus系列手機的消費者感受最深。

 

6吋OLED螢幕表現

Pixel 3a XL螢幕6.0吋,OLED面板,解析度2160x1080,防護玻璃保護採用Asahi Dragontrail,而不是高階Pixel系列使用的康寧玻璃。


相較於Pixel 3 XL,Pixel 3a XL螢幕長度稍短,解析度也比較低,而且也不支援HDR10。好消息是,Pixel 3a XL螢幕表現出色,在戶外有合理的亮度表現,在昏暗室內時螢幕亮度也能調節得很低不會刺眼。可視角度夠寬廣,並且不會有頻率條紋與色彩不均勻。在標準sRGB模式下,色彩準確度到位,已達業界最佳水準,此外由於支援廣色域,它也有支援DCI-P3以及全系統色彩管理。

面板沒有支援HDR是一個讓人小抱怨的地方,不過目前HDR影片內容並不算太多,雖然YouTube app可透過軟體演算模擬HDR,但看起只像SDR等級而已。


▼ 螢幕設定。

  • Night Light - 夜晚燈光(降低藍光)。
  • Adaptive brightness - 自適應亮度。
  • Wallpaper - 桌布。
  • Sleep - 休眠啟動時間(在此設定10分鐘不去操作手機,系統進入休眠)。
  • Auto-rotate screen - 螢幕自動翻轉。
  • Colors - 顏色模式,有自然、加強、自適應。
  • Font size - 字體尺寸。
  • Display size - 螢幕顯示尺寸。
  • Screen saver - 螢幕保護樣式(在此是選顯示時鐘)。
  • Ambient display - 開啟always on(開啟此功能會較耗電)。
  • Device theme - 裝置主題顏色,這此選深色

     

▼ 螢幕色彩模式


▼在此選「always on」,手機休眠時螢幕可顯示時間、訊息通知的程式圖示、或其它資訊。New notificaions - 收到新訊息時喚醒螢幕 



Pixel 3a XL還修正了Pixel 3 XL螢幕容易意外觸控的擾人問題,之前Pixel 3 XL的螢幕右側玻璃邊緣太過靈敏,很容易意外被感應而導致誤觸,讓人使用起來感到很不便。但Pixel 3a XL就沒有這個情形,拿著手機時手掌不會再觸發螢幕感應。


經過測試,Pixel 3a XL螢幕最大亮度可達到451 cd/m2,沒有額外的加強選項(例如自動亮度最大模式),所以在戶外環境(強光)時螢幕的可讀性表現算中等。

型號

100%背光

黑, cd/m2

白, cd/m2

對比, cd/m2

Google Pixel 2 XL

0

420

vivo V15 Pro

0

429

vivo V15 Pro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435

Oppo RX17 Pro

0

455

Huawei P30 Lite

0.39

480

1231

Huawei P30 Lite (自動亮度最大時)

0.413

501

1213

Google Pixel 3

0

426

Google Pixel 3a XL

0

451

Xiaomi Redmi Note 7

0.358

479

1338

Sony Xperia 10 Plus

0.381

583

1530


我們也發現預設的自適應色模式在色差方面表現不是最好,因為Delta-E 2000只獲得約4.6,若切換到Boost加強模式與自然模式就可以改善整體色差 - 自然模式下,Delta-E 2000可達到2.0。

整體來說,以這個價格區間帶的手機標準來看,Pixel 3a XL的螢幕表現能算最好的當中一款。可惜的是,沒有瀏海頭或是螢幕挖孔固然好,但它的邊框真的有點厚,比有瀏海頭更讓人不得不注意到它們的存在。


Pixel 3a XL 電池續航力

Pixel 3a XL電池容量3700 mAh,比Pixel 3 XL的3430 mAh增加不少。由於Pixel 3a XL晶片Snapdragon 670時脈較低,會比Snapdragon 855省電,所以我們預期它的電力續航應該會有好成績。

經過實際測試,它的確沒讓人失望,3G連續通話、網頁連續瀏覽、影片連續播放的表現皆出色。除了Snapdragon 670時脈較低可以比較節能,OLED面板的省電特性在此亦有幫上忙才是。


Pixel 3a XL 支援PD(USB-Power Delivery)快充,盒子內附的充電器與Pixel 3 XL附的是同一組,都是18W快充,雖然18W不是目前市場上最快的充電器,但能在兩小時內將Pixel 3a XL從沒電狀態充到飽,這樣的充電速度算快的。

Pixel 3a XL沒有支援無線充電(Pixel 3 XL有),所以你將它放在Pixel Stand這類無線充電座是無法做無線充電的。


Pixel 3a XL喇叭表現

Pixel 3a XL也採用立體聲喇叭(聽筒 + 機身底部),雖然底部主喇叭位置與Pixel 3 XL採用正面的不同,但並不會影響大部份時間的使用,觀看影片時主角講話聲音或是玩遊戲時喇叭發出來的音質算好,音量在80%以下時最好聽,超過這個音量的話聽起來就會有點「薄」而且不好聽。

音量方面則是相當大聲,可以稱得上是我們所測試過的手機中最大聲的一款之一,所以你不必擔心在吵雜環境下聽不到手機來電響鈴。

▼ Pixel 3a XL在通話音量、音樂外放、鈴聲音量的表現,獲得「非常好」的整體表現

手機型號

通話音量, dB

音樂外放, dB

鈴聲音量, dB

整體表現

Google Pixel 2 XL

66.2

70.4

78.2

vivo V15 Pro

65.0

74.1

83.6

很好

Oppo RX17 Pro

68.3

72.7

81.8

很好

Huawei P30 Lite

71.5

73.8

83.1

非常好

Google Pixel 3

77.5

71.7

81.1

非常好

Xiaomi Redmi Note 7

69.8

71.5

90.5

非常好

Sony Xperia 10 Plus

68.5

73.2

90.7

非常好

Google Pixel 3a XL

79.3

77.1

91.1

非常好


之前Pixel 3系列取消3.5mm耳機孔,你只能用USB-C規格耳機或是使用藍牙耳機。Pixel 3a XL則恢復3.5mm,所以你可以拿手中既有的3.5mm耳機接上Pixel 3a XL,盒子內附的耳機為這款,耳道式設計。



恢復3.5mm規格讓我們對於Pixel 3a XL的音質有一些期待,為何這麼說呢?因為之前Pixel 3 XL附的USB-C耳機表現真的讓人失望,但不幸的是,Pixel 3a XL接上這款內附的耳機後音質雖然有改善,但改善的幅度並不多,中音表現還可以,但低音太超過讓人覺得太沈,而且幾乎沒有高音可言,這附耳機發出的音質真的偏低沈了,市面上即使售價不貴的耳機在音質上都可以輕易的打敗Google附的這款。




音效晶片輸出品質

外接主動式喇叭時,Pixel 3a XL有很棒的表現,在清晰度的表現獲得很高分而且音量很大聲。

第二接段接上耳機時,音量仍維持著夠大聲,所以即使接上高阻抗的其它耳機,音量表現也不用擔心。至於音質方面受到的影響很小 - 立體聲串音有稍微提高(高於平均值),但其它數據沒有什麼變動,所以我們認為這樣的表現是不錯的。

型號

頻率響應

Noise level

動態範圍

諧波失真

IMD + Noise

立體聲串音

Google Pixel 3a XL

+0.03, -0.04

-90.8

90.9

0.0019

0.014

-94.8

Google Pixel 3a XL (耳機)

+0.12, -0.03

-94.1

94.0

0.0016

0.094

-50.6

MOTO One Vision

+0.05, -0.02

-89.0

89.6

0.0036

0.013

-89.9

MOTO One Vision (耳機)

+0.06, -0.02

-89.4

90.0

0.0056

0.021

-68.8

Realme 3 Pro

+0.03, -0.04

-92.9

92.7

0.0018

0.0078

-91.1

Realme 3 Pro (耳機)

+0.40, -0.27

-92.7

92.5

0.011

0.411

-50.2

三星Galaxy M20

+0.02, -0.02

-90.5

90.4

0.0050

0.015

-91.7

三星Galaxy M20 (耳機)

+0.17, -0.25

-90.8

91.0

0.087

0.256

-58.9

MOTO G7 Play

+0.07, -0.01

-90.0

90.1

0.0019

0.015

-92.9

MOTO G7 Play (耳機)

+0.16, -0.10

-92.3

92.5

0.0069

0.164

-64.8

表格名詞解釋:
頻率響應越闊越好,
IMD/N (互調失真) 愈低愈好,表示愈能原音重現,
動態範圍愈大,手機更能同時重現處理小聲及大聲的訊號輸入/輸出,
訊噪愈高愈好,表示背景干擾愈低,
諧波失真愈低表示音質愈好,
立體聲串音,絕對值愈高表示音質愈立體

 

使用者介面與性能評測

Pixel 3a XL搭載Android 9.0系統,整理本篇評測時,安全檔是三月份的版本,當下Pixel 3 XL是四月份的版本。



軟體操作上,Pixel 3a XL與Pixel 3 XL很接近,都是原生的Android使用者體驗,然後加上一些Google的服務與功能,例如以下:

  • 「Active Edge」,讓你透過擠壓機框來呼叫Google Assistant或將來電與鬧鈴轉為靜音。
  • 「Call Screen」這個功能則是可以代替你接聽電話,但這個功能目前只開放美國與加拿大。
  • 「Digital Wellbeing」用來追蹤手機用量並提供許多讓你節制手機使用的選項,避免手機上癮症,例如設定各別app使用時間上限,不過這種功能只是輔助,真正要克制還是要靠自己。
  • 「Wind Down」功能讓你預先設定好排程,時間一到會開啟勿擾模式,避免來電鈴聲或通知訊息的干擾睡眠,並且把螢幕色彩轉為灰階以避免你睡前過度使用手機。
  • 「Flip to Shhh」將手機螢幕正面朝下即可啟用勿擾模式。


▼ Pixel Launcher與設定
   


雖然原生Android系統功能愈來愈齊全,但Google有在避免預載太多軟體或是加入太多功能而讓系統太過「臃腫」與複雜。系統設定的基本功能全都在,同時加入一些額外的,而且如果你需要更多,總會有app可以補足你想要的功能,這讓你視自己需求來安裝想要的程式與功能,有更多的控制權在app安裝與功能設定的管理。

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種過於簡化的系統功能或預載app,但這樣的系統很乾淨,不雜亂,而且視清況再安裝自己想要的軟體會比想移除郤不能讓人移時來得輕鬆不擾人。


▼ 系統手勢操作。Active Edge側邊邊框感應觸控可以關閉。Swipe fingerprint for notifications - 可在指紋辨識區滑動來呼叫下拉式通知道單。Jump to camera - 連按二下電源鍵快速開啟相機程式。Flip camera - 在相機程式內,扭轉手機兩下可以切換前後鏡頭。Double-tap to check phone - 休眠時在螢幕上按二下檢查是否有新訊息。Lift to check phone - 手機休眠時,拿起手機可喚醒螢幕檢查是否有新訊息。Flip to Shhh - 手機螢幕正面朝下啟用勿擾模式


▼ Active Edge設定,可以調整側邊按壓力道大小。按壓手機下半部邊框來啟動Google Assistant。「Allow when screen is off」- 當手機休眠時也可以透過Active Edge啟動Google Assistant。「Squeeze for silence」- 按壓側邊邊框將鬧鈴、計時器提示音、訊息通知、或來電鈴聲變成靜音。


▼ 設定同時按壓電源與音量向上按鈕的指令,此處有三種指令可選:開啟震動、切換成靜音、什麼都不做


▼ Flip to Shhh - 手機螢幕正面朝下啟用勿擾模式,開啟後當你手機正面朝下時啟用這項功能時,手機會發出微微的震動。



若你使用Pixel 3a XL,Google有拿掉一些福利,例如在雲端備份服務部份,就沒有原始檔案大小的無限空間儲存方案。Google無線儲存空間仍然會給你,但你只能使用壓縮格式選項。此外,Pixel 3a XL也不支援Duplex,所以Google Assistant無法根據你的使用習慣替你撥電話與餐廳人員互動進行餐廳位置預定,不過即使你用的是Pixel 3 XL,台灣目前也沒有Duplex服務支援就是了。

此外,Pixel 3與Pixel 3 XL觸控螢幕時的震動回饋細膩柔軟,但Pixel 3a XL就偏粗獷,明顯來看Pixel 3a XL使用的震動馬達與Pixel 3 XL所使用的是不同一顆。



Pixel 3a XL性能表現

Pixel 3a XL搭載高通Snapdragon 670晶片,64GB儲存容量選項,4GB RAM。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中階等級晶片運用在Google的手機,因為在這之前Google用的晶片都是當下的旗艦款,例如之前的Pixel用Snapdragon 845,Nexus 6P則用Snapdragon 810,這兩款晶片在當時都是各家旗艦手機搭載的晶片。

討論到跑分時,Pixel 3a XL如同一款中階機款所能預期到的表現,分數就是中等,但也別期待它會比Snapdragon 600系列晶片好多少。

然而,如果有一個鮮明的例子可讓我們了解到一款手機的系統調校可以如何的誤導跑分數據,那Google Pixel 3a XL會是個很好的例子。我們已經知道談到軟體優化時,在Android世界裡,Google工程師們的調校功力可能是無人能比,但我們從來沒有機會看到他們展現實力,因為過去Google原生手機用得都是旗艦晶片,不需花太多力氣調校就可以跑出來高分。

但在Pixel 3a XL上面我們看到Google工程師們的真本領,這款中階晶片經過他們傾全力的軟體優化,執行起來成績亮眼。當我們第一次拿到這款手機時,原本不確定能對它有什麼期待,但幾天下來的使用後,我們可以有信心的說在日常的使用下,Pixel 3a XL用起來的感覺與更貴的並且搭載更高階晶片的Pixel 3 XL無異。


在此優化調校的程度很巨大,似乎Google工程師們早就打算將Snapdragon 670所能發揮的運算力做最有效的應用,帶來的使用者體驗甚至可以超越某些使用更高階晶片的Android手機。執行app、捲動畫面、多工處理幾乎達到完美無瑕程度,輕輕鬆鬆可以執行各種應用程序。有好幾次讓我們忘記我們用得是Pixel 3a XL,而不是更有power的Pixel 3 XL。

甚至在相機程式裡(稍後會討論它拍出的相片品質),Pixel 3a XL拍照速度與更高階的Pixel 3 XL不相上下,例如拍攝儲存HDR+相片,Pixel 3a XL雖然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但也只比Pixel 3 XL多花半秒,而且別忘了Pixel 3a XL沒有Pixel Visual Core影像處理器,Pixel 3 XL是有的。

遊戲的執行表現也很好,我們試著執行幾款時下受歡迎的遊戲,Pixel 3a XL運行起來如同一款旗艦那樣的好。大部份Android遊戲會針對中低階裝置做優化,由於中階與低階裝置的GPU所提供的性能有限,故通常會有影格率不夠高的情形。然而Pixel 3a XL執行這些遊戲並沒有這個問題,而且它的大螢幕與立體聲喇叭讓你玩起遊戲來是相當享受的。

性能上唯一的瓶頸是記憶體,Pixel 3a XL同樣配罝4GB RAM,執行一些應用程式時,手機應付得還可以,但當你再開啟多一些程式的話,你會發覺手機要將之前打開的應用程序保留在RAM裡就略顯吃力了(保留在RAM裡可以加速下次我們開啟它的速度)。

除此之外,我們對於Pixel 3a XL如何處理每天所執行的程序的好表現感到印象深刻。希望這台手機可以在使用個幾年後仍然保有這樣的性能表現。








 

Pixel 3a XL相機

Pixel 3a XL背部主鏡頭與Pixel 3 XL的主鏡頭同一顆,有1220萬畫素,f/1.8,雙像素相位偵測輔助對焦與光學防震。

前鏡頭的安排則不同,Pixel 3a XL只有一顆鏡頭,Pixel 3 XL的107°超廣角前鏡頭沒有下放給Pixel 3a XL,在此只配置一顆84° FoV鏡頭,而且感光元件也不同了。

▼ 相機程式與Pixel 3 XL相同,觀景窗下方可以選擇各種模式,右側選單隱藏更多模式讓你選,包括受歡迎的夜拍模式。雖然夜拍模式預設沒出現在觀景窗這層,但當拍攝環境太過昏暗時,觀景窗會自動出現夜拍模式的捷徑讓你選擇(見下方第一張,有月亮小圖示讓你可直接開啟夜拍模式)。
 

▼ 相機程式設定,可儲存位置、開啟Google Lens、手勢操控(音量鍵指定指令或自訂連按兩下的操作指令)、格線參考、主鏡頭相片尺寸、前鏡頭相片尺寸、錄影影片尺寸等


▼ 相機程式進階設定,當鏡頭有髒污時提醒可以先擦拭一下再拍照。「HDR+ control」顯示HDR+手動調整選項,當此功能關閉時,HDR+預設是一直開啟的。「RAW+JPEG control」顯示RAW+JPEG手動調整選項。RAW(DNG)檔會另外以不同資料夾存放在手機內部容量,開啟此選項會佔用較多手機儲存空間。「Store videos efficiently」使用H.265格式儲存影片,佔用的容量會較小。



相機程式提供的影像調整功能很基本,大部份都是透過白平衡來調校。由於沒有專業模式,故沒有什麼可以手動調整的功能。不過,Google會為每張照片加入相片演算法,若是再提供用戶手動模式來調整相片,恐怕會讓成像結果比一切交由程式演算來決定還差,所以對於Pixel 3a XL沒有提供手動模式我們並不會有什麼抱怨或覺得不便。此外,若你有需要以RAW格式儲存相片,這裡有RAW格式可選,但它的RAW是合成的,並非直接從感光元件轉儲原始資料而來(傳統上RAW檔會將相機感光元件拍攝後的原始狀態資料保存在相片內的可用資訊,避免原始影像因韌體過度的修正,導致原始資訊遺失,但Pixel 3a XL的RAW不是這樣喔!)。

相機程式還有追蹤對焦這個出色的功能,雖然它只會基本的臉部偵測,你可以在觀景窗上點一下要拍攝的主體,接著當你移動鏡頭或是主體改變位罝時,鏡頭會持續追蹤該主體,並且根據狀況調整對焦與曝光。這對於構圖改變時很方便,因為一開始你只要點一下觀景窗中的主體,然後若有需要重新構圖時,對焦會去追蹤主體,而不是還停留在一開始鎖定的區域。快速與準確的Dual-Pixel自動對焦在此對於追蹤對焦的幫助很大。

相機程式支援一些手勢操作,例如在任何畫面只要連點兩下電源按鈕可以開啟相機程式。你也可以在觀景窗中連點兩下進行變焦放大。或是在相機程式開啟時,翻轉手機就可以切換前後鏡頭。


接下來就來看相片品質,Pixel 3a XL拍出來的相片品質與Pixel 3 XL一樣,由於Pixel 3 XL主打的功能之一是能拍出非常出色的相片(它是市場上可以拍出最好看照片的手機之一),所以Pixel 3a XL在此表現沒有令人失望。

▼ 陽光普照光線條件下的拍照




Pixel 3 XL拍出相片的優點在Pixel 3a XL同樣看得到,畫質好 - 白平衡、銳利度、以及細節都好。在較暗場景區域的曝光稍嫌不足,但明亮的區域的曝光表現就出色。

色彩重現的表現也好,然而相片會偏向冷色調,以至於相片會偏藍一些,某些人或許會覺得這樣好看,但這不是實際場景的顏色就是。與iPhone相比,Pixel系列拍出的相片在顏色表現總是比較生動,iPhone拍出的雖然比較不生動,但郤比較忠於現場實際的色彩。這樣的情形在上述場景較暗的區域同樣看得出來,Pixel在暗部區域表現出來的細節不像iPhone那樣多,暗部區域Pixel 3a XL的成像看起來比iPhone拍得更黑,因此讓相片有較明顯的對比感,看起來會比實際場景更好看。


▼ 低光源環鏡下,Pixel 3a XL有hold住得非常好,圖像堆疊技術的幫忙把影像中的雜訊去除掉,而且它(圖像堆疊技術)也很聰明的沒有讓相片產生太多的模糊(註:低光源時快門速度會變慢,容易導致相片因手機輕微的晃動而變模糊)。
  

  


當場景變得更漆黑時,Pixel相機就展現真正的實力了,夜晚模式能將你眼睛不易查覺得到的光線捕捉出來,如果你可以拿好手機避免晃動,夜晚模式的表現就真得很棒,如果能將手機固定在一個地方(例如手機專用的三腳架或固定在平台上),讓相機可以有更長的曝光時間,效果會更完美。

成像結果非常乾淨,畫質細節補捉得相當多。它們其實是透過軟體後製才有如此令人印象深刻的品質,但從圖像對齊、去除雜訊、調整圖像的顏色與對比,最後產生輸出一張影像,這是一項十分複雜的工程,Google工程師們做到了,真得很不簡單,而且成果很驚人。


在黑黑漆的環境拍攝唯一會遇到的問題是對焦,雖然按下快門後相機會透過軟體來加強影像,但它不能調整或改善對焦情形。為此,相機程式讓你可以選擇被拍攝主體是在「近處」或「遠方」,但這樣的定義很模糊,而且有時仍然無法對到焦。此外還會遇到你的眼睛根本看不到主體在哪,因此在你按下快門前更難去看清楚現場環境,感覺都有對到焦,但事實上不是如此。

所以,對焦會有成功或失敗的時候,然而當它有對到焦時,拍起來的相片表現是驚人的,而且對焦成功的比會會多於對焦失敗,這點大家可以稍微放心。

▼ 左邊四張未開啟夜晚模式,右邊四張有開啟夜晚模式,可點擊放大原尺寸觀看
  

  

  

  


Pixel 3a XL也有肖像模式,拍起來與Pixel 3 XL一樣好。預設前景深的程度有一點點太強,讓背景看起來過度柔化,還好拍照後可以讓我們做這部份的調整,而且被拍攝主體的邊緣與背景分離判別得很好。

▼ 肖像模式,左邊兩張的景深強度較輕,右邊兩張的景深強度較明顯
  

  


Pixel 3a XL同樣也有Pixel 3 XL的「Super Res Zoom」功能,它的中文意思是超級解析度放大,這項技術在某些高端數位相機也可以看到,主要用來建立高解析度相片,藉由沿著每條軸線移動傳感器,每次移動一個像素,讓每單位像素可以獨立截取紅、綠、藍圖像資訊,當中並有光學防震系統協助,加上Google的軟體計算技術,讓Pixel 3a XL可以建立相當高解析度的數位變焦照片,相片品質與一般具有長焦鏡頭手機2x變焦效果,但除此之外,還是很難掩飾它仍然是數位變焦的事實,仍然無法與真正的長焦鏡頭相媲美。

▼ Super Res Zoom,1倍變焦


▼ Super Res Zoom,2倍變焦


▼ Super Res Zoom,3倍變焦


▼ Super Res Zoom,5倍變焦


▼ Super Res Zoom,10倍變焦



至於前鏡頭部份簡單講解一下,Pixel 3a XL前景頭規格是降級的,雖然它的FoV比Pixel 3 XL的前鏡頭寛廣,但影像看起來比較柔和(看起來有種像沒對到焦的感覺),動態範圍與雜訊抑制都比較不好。以至於我們認為,這裡所用上的濾鏡與感光元件似乎在品質上比現今許多中階手機搭載的前鏡頭還不如,有失Pixel系列的品牌形象。


錄影部份,Pixel 3a XL可以做4K@30fps、1080p@30fps/60fps/120fps、720p@30fps/60fps/240fps。沒有4K@60fps,不過Pixel 3 XL也沒有就是了。


4K模式錄出來的影片畫質不錯,光學防震與數位防震共同合作發揮不錯穩定效果,數位防震唯一的缺點就是演算法會犠牲掉許多影像區域以換得影片的穩定效果。

▼ Google Pixel 3a XL 4K@30fps 錄影



▼ Google Pixel 3a XL 1080p@30fps,1080p模式也會裁切部份影像區域以做位數位防震演法使用。影像畫質與4K模式的接近,所以一般來說1080p的影像應該就夠。



有趣的是Pixel 3a XL居然將1080p@60fps獨立出來,為何這麼說呢?因為在Pixel 3與Pixel 3 XL,相機程式在1080p與720p模式都只有30fps與自動模式兩個選項,自動模式會根據當下環境決定是否啟用60fps(光線充足就會切換為60fps,否則只會維持30fps來錄影),但Pixel 3a XL現在讓你可以選擇要30fps或是60fps,即使現場光線條件不夠,你還是可以使用60fps。

▼ Google Pixel 3a XL 1080p@60fps



1080p@60fps的影像品質中等,很清楚的可以看出它是以比較低的解析度錄影然後再將畫素透過軟體提升到1080p,這款Snapdragon 670晶片應該沒有這樣的運算力可直接拍攝原始1080p@60fps影片。

慢動作錄影有720p@240fps與1080p@120fps兩種模式,分別以「4分之1」與「8分之1」拍攝速度代表1080p@120fps與720p@240fps,兩種模式的畫質都很好。由於沒有數位防震功能,所以影像區域不像其它錄影模式被嚴重裁切。


▼ 1080p@120fps



▼ 720p@240fps



整體來說,Pixel 3a XL仍然很好而且是市場上可稱得上最好的一款手機之一,但必須說的是,我們會想見到Google在下一代加入超廣角鏡,不然再加個長焦鏡頭也是不錯的。

 

 

 

 

 

總結

光以一台手機的外觀來評斷它是有失客觀的,但有時人們難免還是會有「以貌取人」這樣的心態,當Pixel 3a XL初次出現在我們眼前時,其實我們並沒有馬上對它有特別印象,塑膠材質?中階晶片?不是超薄邊框?沒有防水功能?沒有無線充電?Google到底在想什麼?這些反而是我們對這台手機的初步印象與疑問。

然而使用它幾天後讓我們了解到有時將該實用性的東西做對,會比加入華而不實的功能來得重要,這就是Google對Pixel 3a XL做的設計用意。

儘管是聚碳酸酯材質,它的設計與組裝仍然很好,拿在手中的手感相當不錯。它的螢幕表現出色,稱得上是我們所看過之中最好的一款,性能優異,會讓人忘了它只是一款中階晶片的規格,操作起來與目前市面上任何一款旗艦手機的感覺無異。軟體乾淨簡潔而且介面具備使用者友善特色,Google說會讓它有三年軟體更新。Pixel 3a XL電力續航很優秀。

更重要的是,你仍然可獲得與Pixel 3系列一樣出色的拍照/錄影體驗,很多消費者當時很期待擁有Pixel 3系列的拍照功能,但Pixel 3系列的價格真的偏高,因此Pixel 3a XL推出讓大家較有意願入手了。

然而,它仍有缺點,Google在價格下修的同時,有些地方的用料真的省得太過頭了,首先是它的聚碳酸酯材質,與目前市面上很多廠牌的中階機款大都使用玻璃與金屬機身相比,Pixel 3a XL還在使用聚碳酸酯材質真的很退步。螢幕周圍的邊框厚度讓人有點難以接受,沒有2019年中階手機該有的薄度準。此外它沒有防塵防水,相較晶片性能,4GB RAM反而更會是效能上的一大瓶頸,最後是前鏡頭的規格整個下降,與Pixel 3系列的差很多。

論規格,Pixel 3a XL不是嬴家,它不是一款帶出去會讓旁人注意到或針對它展開話題的手機,但如果你找的是低調務實,可以勝任你交付給它任何的平日工作的一款手機,同時又不會讓你很破費,那Pixel 3a XL會是個好選擇。


關於Pixel 3a XL的優點整理

  • 出色的螢幕
  • 不錯的性能
  • 優秀的相機表現
  • 電力續航夠長
  • 乾淨的Android原生介面


關於Pixel 3a XL的缺點整理

  • 過時外觀設計與塑膠材質
  • 沒有防塵防水
  • 只有4GB RAM 與 64GB儲存容量
  • 沒有無線充電
  • 沒有超廣角或是長焦鏡頭

參考

arrow
arrow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