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Galaxy A80現在真的成為一支「Infinity display」全螢幕設計手機 - 不是「Infinity-O」那種挖孔式或藥丸式隱藏前鏡頭,也不是「Infinity-U」水滴式瀏海頭,而是正面整個只剩螢幕的設計。它漂亮的照相鏡頭藉由滑動機制,往上彈出並可以旋轉,同時做為前鏡頭與後鏡頭使用。其他手機廠也有使用過這樣的設計,但不常見就是。

▼ Galaxy A80 開箱影片(英文講解),接下來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除了傳統兩顆鏡頭(一顆是標準廣角,另一顆是超廣角),Galaxy A80還有飛時測距(time-of-flight,簡稱ToF)模組可提供景深描繪。讓自拍照片除了有主鏡頭的品質外,還有進階的景測偵測處理能力,而且ToF除了應用在拍照,攝影上也可派上用場,所以Galaxy A80的獨特性會有它支持的用戶。

現今很多消費者喜歡6.7吋大尺寸SuperAMOLED螢幕,解析度方面,Galaxy A80採用FullHD+,比起常見的20:9,它的寬高比更高,提供很大面積的螢幕區域。Snapdragon 730晶片在800系列之下,但提供的運算力很足夠而且也很省電。



機身採用兩片式滑動機制的關係必須犧牲部份空間,所以Galaxy A80的電池容量不是很大,來到3700 mAh,這樣的容量甚至比某些比它更小螢幕機種的容量還少。好消息是它支援25W USB Power Delivery。

另外一個電池容量無法再加大,以及機身尺寸不再放大的原因是Galaxy A80重量已經相當重,220公克已到沈重感覺。而且內部空間已侷促到需將3.5mm以及microSD卡槽設計拿掉。

Galaxy A80 規格:

  • 機身:長度165.2 x 寬度76.5 x 厚度9.3mm,重量220g,康寧六代玻璃(背面),鋁合金屬機框。顏色有天使金、幻影白、和魅影黑。
  • 螢幕:6.7吋Super AMOLED,解析度 1080 x 2400px,393 ppi,康寧三代玻璃
  • 晶片:高通Snapdragon 730八核心(2核 2.2 GHz Kryo 470 Gold + 6核 1.8 GHz Kryo 470 Silver),顯示晶片Adreno 618。
  • 記憶體:8GB RAM,儲存容量128GB,不支援microSD。
  • OS:Android 9 Pie,Samsung One UI.
  • 相機:電動彈出式相機組件
    • 主鏡頭:4800萬畫素,元件尺寸1/2.0" SONY IMX586 Quad Bayer 2x2像素陣列(四像素合一)元件,光圈f/2.0,80度FOV(相當26mm焦距),雷射對焦/相位偵測自動對焦。
    • 超廣角鏡:800萬畫素,光圈f/2.2,123度FOV(相當11mm焦距),定焦鏡,飛時測距(ToF)3D景深鏡頭,LED補光燈。
  • 電池:3700 mAh,25W快充。
  • 連線能力:雙SIM,LTE Cat.11(下載600Mbps,上傳75Mbps),Wi-Fi a/b/g/n/ac, GPS,藍牙5.0,A2DP,LE,USB-C 2.0。
  • 其它:屏幕下指紋辨識器,喇叭位於手機底部向下發聲,沒有3.5 mm耳機孔。


Galaxy A80的盒子裡有附25W快充充電器(Galaxy A70也是這型號),可輸出5V/3A與9V/2.77A。支援USB Power Delivery,所以盒子裡有內附一條Type-C轉C傳輸線。

三星附的耳機是入耳式,但沒附USB-C轉3.5mm轉接頭,所以若你需要使用手中既有的3.5mm耳機,就只能額外付費到外面購買轉接頭。另外上市國家的Galaxy A80還會送一個保護套,這部份可能就需詢問你所屬的電信公司或手機店家。

 

外觀設計與360度角度觀看

將這款手機拿在手中時你馬上會感受到Galaxy A80當中的用心 - 有著幾乎無邊框的6.7吋SuperAMOLED螢幕,正面完全沒有相機挖孔 - 這才是我們心目中「Infinity display」螢幕該有的樣子。




如果你用卡尺測量,可能會發現頂端邊框其實會比較厚一些,這個差異不容易看出,但看到這裡,會接著讓人產生這個疑問:「聽筒跑到哪裡去了?」

原來是它採用磁力震動螢幕技術,讓螢幕即是聽筒,透過震動來傳達電話另一頭的聲音,實際使用時它的表現OK,可以清楚的聽到對方聲音,但如果將音量調得比較大聲,身旁有人與你的距離夠近,那他/她有可能會聽到聽筒傳來的聲音,你們的對話可能就會被聽到。


螢幕頂端區域通常是一些感測器埋設的位置,但在Galaxy A80都找不到,包括環境光源傳感器,距離傳感和LED通知燈。環境光源傳感器大約落在螢幕上邊緣下方3公分與左側邊緣2公分的交叉點。

至於距離傳感運作,我們認為Galaxy A80是透過觸控螢幕加上某種觸發機制,當螢幕有超過一定的範圍被踫觸時,手機就會啟動距離傳感器的機制(例如講電話時耳朵與螢幕接觸時),這樣的觸發機制若使用一張紙來覆蓋手機屏幕區域是無效的。

LED指示燈呢?Galaxy A80沒有這個設計。

除了拿掉LED,A80也沒有3.5mm耳機孔,改採USB-C。此外儲存容量你只能依賴內建的128GB,它沒有支援microSD,卡槽只能放兩張nanoSIM。

▼ Infinity display 螢幕


▼ 鏡頭翻轉至正面


▼ 手機底部,nanoSIM,雙卡雙待。USB-C連接埠



另一方面,拿掉某個功能反到是好事 - 例如硬體Bixby按鈕。Galaxy A80機身側邊回歸成只剩電源(右側)與音量調整按鈕(左側)。鍵程回饋力道佳。

▼ 電源鍵在右側


▼ 音量鍵在左側


隨著所有的東西都被隱藏,自拍鏡頭也無處可見,Galaxy A80若要自拍時,需藉由後半部手機升降平台的馬達,當後半部往上推時,原本的後鏡頭就會180度翻轉面向正面。由於後鏡頭的規格都會比較好,透過它自拍出的影像畫質也會更好。



目前市面上有這種翻轉鏡頭機制的手機很少,華碩Zenfone 6也有,不過與Zenfone 6不同的是,Galaxy A80的相機無法像Zenfone 6能夠自動拍攝全景照,它純粹只能翻正或是翻後而已。



向上推開手機時,相機鏡頭自然會翻轉到正面,你可以強迫翻轉它處於不自然的位置,但它會在你將手機滑回原本位置時同時恢復。但我們不建議大家進行這樣的操作實驗 。

▼ 相機方向朝後


▼ 手機往上推,相機方向朝前
 


然而即使沒有故意,在相機組件與其平台之間的空隙,以及它滑入平台和筒倉之間都會無可避免的會有灰塵跑進去。 在我們使用手機的時候倒是沒有遇到任何故障,但如果你可以偶爾的將積聚其上的細小灰塵擦拭乾淨,將大大增加並確保使用年限。


談到背面這裡,Galaxy A80背部採用大猩猩六代保護玻璃,是康寧公司目前最好的阬碎玻璃。手機正面則使用大猩猩三代,強調抗刮防護。Galaxy A80沒有防塵防水,但SIM卡槽外側有多加入一層墊圈。

Galaxy A80尺寸長165.2 x 寬76.5 x 厚9.3mm,重量高達220公克,這樣的重量與尺寸在市面上算是蠻重的與蠻大支的,幾乎到了若沒有小心拿穩它,會容易讓它從你手上翻飛出去,建議大家用雙手來操作這款手機。

 

Galaxy A80螢幕表現

無瀏海頭AMOLED,就是那麼賞心悅目,沒有人看了會不喜歡。Galaxy A80螢幕6.7吋,採用SuperAMOLED面板,達到真「Infinity」的定義 - 沒有瀏海頭或挖孔。解析度1080x2400 px,20:9寬高比例,細膩度393 ppi。


亮度在手動模式時我們將亮度向右滑到最大,測得亮度為405 nits,在自動模式時當光源充足時(例如戶外環境)可衝到607 nits。以一款品質好的OLED面板來說,這樣的數據表現相當標準,跟三星另一款手機「Galaxy A70」測出的數值幾乎一樣。

最低亮度可低到1.9 nits,同樣接近Galaxy A70的表現,在光線較弱的環境或黑漆的房間觀看螢幕是不刺眼的。

型號

100%背光

黑, cd/m2

白, cd/m2

對比, cd/m2

三星Galaxy A80

0

405

三星Galaxy A8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07

三星Galaxy A70

0

407

三星Galaxy A7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07

OnePlus 7 Pro

0

436

OnePlus 7 Pro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16

華碩Zenfone 6 

0.353

424

1201

華碩Zenfone 6 (自動亮度最大時)

0.399

455

1140

Honor 20 Pro

0.397

485

1222

LG G8 ThinQ

0

391

LG G8 ThinQ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55

華為P30

0

449

華為P3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35

Realme X

0

448

Oppo Reno 10x zoom

0

440


預設顯示模式是生動模式,以DCI-P3目標配色樣本做檢驗時,可測出平均標準色差deltaE 4.4,最大deltaE 9.7,表現並沒讓人印象深刻。白色與灰色準度相當精準,它們的deltaE約在3左右。雖然有螢幕色彩選項讓你調整,但不論怎麼調,我們無法再調出更精準的DCI-P3了。

此外還有自然模式,以sRGB色域進行了調整,測出的結果具有驚人的整體準確度(平均deltaE為1.4),但唯一例外的是在100%綠色時,deltaE為5。

註:deltaE 是國際標準色差,差值越小代表越精準:
DeltaE 差 1 以內 -- 人眼感受不到的差異,
DeltaE 差 3 以內 -- 人眼幾乎感受不到,
DeltaE 差 6 以內 -- 除非兩款裝置擺在一起比較,否則人眼不易察覺,
DeltaE 差 6 以上 -- 人眼未經比較即可察覺色彩有異。


Galaxy A80 電池續航力

Galaxy A80內建電池容量3700 mAh,這樣的容量不算小,但若與6.7吋的螢幕搭配相對而言恐怕會小了些,因為同樣是6.7吋的Galaxy A70電池容量就達到4500 mAh。

我們對於Galaxy A80的電力續航表現不甚滿意,尤其在網頁瀏覽項目只獲得9小時的連續瀏覽時數,這樣低落的表現已經很久沒出現在Galaxy系列的產品,相較之下,Galaxy A70多出將近一半時間來到13小時24分,華碩Zenfone 6更達到15小時42分,即使是名氣較小的OnePlus 7也有10小時10分。

在連續影片播放A80表現看起來就有好一點,來到14小時39分。但儘管如此仍然被上述幾款手機打敗 - A70多出3小時,Zenfone 6有16小時,OnePlus 7 Pro則有16小時17分(66Hz)與14小時33分(90Hz)。

3G連續通話部份,Galaxy A80獲得24小時55分,對於需時常講電話來聯絡公事業務的人是個好消息。但A70、Zenfone 6、OnePlus 7 Pro可以再多10至12小時不等。

最後來看Galaxy A80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它獲得80小時,嚴格來說表現不壞,但也不算出色就是了。

註: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


如果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是較常上網,很少打電話或是看影片,那麼可以進入此頁依照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做調整,來測出比較接近你使用習慣的手機續航力參考,例如把上網調至2小時,通話與影片播放調至0分鐘,就可看到Galaxy A80電力續航會根據這些調整而變化,這個連結連過去還能看到其它手機的續航力表現。

充電方面,Galaxy A80支援USB Power Delivery,可達25W輸入。由於本篇拿到的Galaxy A80沒有連同盒子一同送來,所以沒有用25W充電器可進行充電速度測試。不過我們由Galaxy A70之前內附的25W充電器幫A70充電時(A70有4500 mAh),可以在30分鐘幫A70充至42%電力的經驗推斷,若拿25W充電器來幫A80充電的話(A80電池容量3700 mAh),應該可以在30分鐘充到50%電力。


Galaxy A80 喇叭表現

只有單喇叭位於手機底部,聽筒無法當作另一側喇叭使用,所以A80沒有立體聲輸出。雖然只有單喇叭,不過音量方面,A80發出的分貝值並不差,在下方評測結果獲得「很好」的整體評價。

除了音量外,它的音質同樣沒有什麼讓人好抱怨 - 高音表現沒問題,低音也有像樣的水準。

手機型號

通話音量, dB

音樂外放, dB

鈴聲音量, dB

整體表現

三星Galaxy A40

66.2

68.3

73.6

小米 Mi Mix 3

67.9

71.6

73.7

三星Galaxy M10

66.2

71.7

80.0

三星Galaxy A70

68.5

69.5

81.7

很好

三星Galaxy A80

69.6

71.2

79.2

很好

Oppo F11 Pro

67.6

72.3

80.5

很好

vivo V15 Pro

65.0

74.1

83.6

很好

Oppo Reno 10x zoom

69.7

74.7

79.3

很好

Honor View 20

68.0

74.3

82.0

很好

Honor 20 Pro

68.7

72.5

87.3

非常好

三星Galaxy S10e

71.2

76.8

80.6

非常好

Asus Zenfone 6

77.0

75.9

81.2

非常好

LG G8 ThinQ

68.0

74.5

92.0

非常好

華為P30 Pro

70.9

73.8

90.9

非常好

OnePlus 7 Pro

79.6

77.7

87.2

非常好



音效晶片表現

因為Galaxy A80在零售盒子裡沒有附USB-C轉3.5mm轉換器,所以我們無法做音質輸出測試。我們試著拿幾組手邊有的被動轉換器試試看,但A80無法與它們相容,意謂著可能要拿主動式轉換器才有用。然而即使拿主動式轉換器做測試也沒有什麼意義,因為每款主動式轉換器都有自己的DAC晶片,變成不同主動式轉換器測出來的數據都會不同,任何結果都不能代表手機實際的輸出品質。

 

OneUI 介面

Galaxy A80系統是Android 9.0 Pie加上OneUI,OneUI在2019年春天時連同Galaxy S10一同發表,帶來新的圖案設計美學(例如選單與按鈕變成圓形元素)、單手操作、手勢操作等。相信不少人已經熟悉OneUI,它與S10系列的非常一致,所以A80的軟體使用體驗將會看起來與感覺起來像S10看到的那樣。



在你進到OneUI之前,會先在螢幕鎖定這裡看到Always On畫面,它可以設定只有當你連點兩下螢幕時才亮起顯示,或是設定顯示Always On時間排程,當然你也可以讓它持續顯示,但這樣一來會比較耗電。

生物識別安全只有屏幕下方指紋辨識,沒有臉部辨識(即使用的話,要滑出相機等待它翻轉至正面可能會讓你覺得不直覺或者覺得速度太慢,所以你不會想使用臉部進行解鎖的)。此處指紋辨識器為光學式,不是Galaxy S系列所採用的超音波式。但同樣是光學式指紋辨識器,OnePlus的辨識速度比較快,這麼說好了,它可以完成它該做的工作,而且本身有always on設計,故你不需事先喚醒手機,而是直接將手指放在螢幕上就可以進行解鎖進入系統。在與Galaxy A80相處幾天之後,這樣的解鎖方式你會習慣,變得再自然不過了。

▼ Always on Display設定,Always On Display開啟後,可以設定顯示模式(連點兩下螢幕時才亮起顯示、設定時間排程、持續顯示)、螢幕顯示方向(橫向或垂直方向),是否顯示音樂資訊,是否開啟自動亮度等。也能設定要顯示的類型與色彩。
    

▼ 指紋檔登入。Fingerprint unlock - 使用指紋辨識解鎖手機。Show icon when screen is off - 當螢幕關閉時,點兩下螢幕讓它亮起並顯示手指要放在哪個區域進行指紋辨識


▼ 新增指紋檔
  


下拉通知選單變動幅度是One UI改變最大的地方之一,下拉第一次時,最上方顯示目前時間並帶出一列功能開/關捷徑選單與訊息通知選單,此時再下拉一次時,螢幕上方的三分之一區域會顯示大字體的時間,下來是功能開/關捷徑選單移到更下方。在系統設定中可以設定在桌面空白區域做下拉手勢呼叫通知中心,提醒一點的是,兩指下拉手勢在此取消了。螢幕亮度可以在此左右滑動調整。

▼ 桌面


▼ 下拉通知 • 功能開/關捷徑選單,可以一口氣顯示更多項目
  

▼ 將app整理至資料夾裡


▼ 檢視近期開啟應用程式與視窗分割。檢視近期開啟式介面沒有採用Android Pie的3D翻轉卡片或是列表顯示,而是採用如下圖第一張樣子,每支程式的縮圖上方有代表該程式的icon,點這個icon時會有其它選項、包括以以分割視窗開啟、以彈窗開啟、更改程式顯示比例、鎖定程式選項。一旦以分割視窗檢視時,以往還有視窗對調、彈窗顯示、截圖/裁切、App pair選項就都取消,與Android Pie的設計一樣。
  


配合Android Pie加入的手勢導覽列,三星也提供手勢操作來替代傳統導覽列的首頁、返回、程式按鈕,例如從中心向上滑動可以回到桌面,靠右側底部做向上滑動是返回,靠左側底部向上滑動是檢視近期開啟的程式,在畫面中央向上滑動並停留會呼叫Google Assistant。當你選手勢操作時,畫面下方會有淡灰色細長的橫條顯示,並且你可以選擇是否要跳出提示訊息教你如何使用,這個提示訊息可設定顯示或隱藏。其它手勢操控還有單手模式(連點三下Home按鈕或從畫面底部角落滑入畫面啟用)

三星的手勢操控功能還不是那麼全面,在人機互動的效率並不會因此加快多少,與小米或華為的全手勢操控相比還是差了一些,甚至沒比傳統導覽列的操控直覺,不過若你使用手勢操控,桌面會因為拿掉下方導覽列而讓螢幕視野變更寬闊些。


顯示還有所謂的「夜晚模式」,會把介面調成黑或深灰色,包括系統設定選單、通知中心、三星內建的app如三星瀏覽器或相簿程式都會變成深色。但如果是不支援夜晚模式的app,例如Google Play商店,打開後就不會深色顯示。所以要讓系統有更全面性的深色顯示的話,還是要等Google推出Android Q才行,在那之前你必須手動設定各個app的深色模式(如果該app有支援的話)。

▼ 滑動手勢設定,可選傳統導覽列或手勢操作,若選手勢操作,畫面底部會有三條淡灰色的橫條
    

▼ 夜晚顯示模式,你可以設定開啟排程,或是當所在地區日落時間後讓夜晚模式自動開啟,日出後則自動關閉(需要使用地理位置存取)。
    


其它關於系統介面的改變還有設定選單現在也變得相當簡約,有些你尋找的選項有被移至他處,例如「Device care - 裝置照護」子選項現在納入電池設定與資訊、儲存與記憶體管理以及安全功能.

點按電池圖示將會打開熟悉的電池設定與調整選單,除了幾乎所有其他Android手機上常見的資訊和功能外,三星還增加了幾個選項。你有三個種電力模式,包括「自訂」、「中等節電」、「最大節電」。「自訂」是預設模式,會將性能調至最。在電池選單右上角有另一個子選單,讓你可以針對電力消耗做更細部的控制調整。

Google推動所謂的「Digital weeleing」功能在三星One U也有,可用來追蹤你手機用量並提供許多讓你節制手機使用時間的選項,例如設定各app使用時間上限,如果你在想你花多少時間在手機,哪一個app佔用你最多時間,那麼Digitial well-being子選單就能提供你資訊細節。

▼ 系統設定
 

▼ 電池模式
  

▼ Digital wellbeing
  


保留三星自家相簿程式作為系統預設的相片程式,功能豐富; 「Stories - 故事」可讓你分享相簿給朋友供他們觀看,還能開放權限讓他們將他們手機裡的相片新增進來,也可以依主題來檢視相片(例如日落就是一個主題,並開啟協作讓朋友可以把日落有關的相片傳上來)。相簿分頁可以依照不同來源進行分類,例如「相機」的圖片、「截圖」的圖片、「下載」的圖片,你也可以自己建立相簿。「相片」分頁的所有相片則依時間軸順序排列。

多媒體程式部份,三星有推出自家新版相簿程式,可以瀏覽相片與播放影片。音樂播放程式雖然採用Google的Play Music,但三星有為它加入許多音質強化調整選項。此外還有FM收音機程式與專屬的「My Files」檔案管理程式、Game Launcher工具、Bixby助理(不過Galaxy A80沒有實體的Bixby按鈕就是)。

▼ 相簿程式



▼ 音樂播放程式設定

  • 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
  • 等化器(UHQ upscaler藉由加強音樂與影片音質解析度,提升更清晰的聆聽體驗)
  • Adapt sound會播放多段音頻然後詢問你覺得音色如何,藉此調整適合你聆聽的EQ值,透過優化音樂在不同耳機與不同人的耳朵聆聽體驗,達到量身訂作最佳化的輸出。


▼ FM收音機程式 • 檔案管理程式
  

 

▼ 「Game Launcher」會把手機內的遊戲app集中在此。可以設定遊戲進行中若有通知訊息進來時,忽略訊息的通知不讓訊息干擾遊戲進行。此外畫面下方導覽列、Home按鈕的感應也都可以關閉,以免遊戲玩到一半因誤觸這些區域而中斷跳出。遊戲畫面截圖與錄影的功能這裡也有,遊戲錄影支援1080p解析度。

 

▼ Bixby Home桌面資訊設定,可挑選哪些App的資訊要以卡片形式顯示在Bixby Home、是否要在螢幕鎖定畫面顯示Bixby Home、是否開啟Bixby語音互動、選擇Bixby Home背景顏色、Bixby語系與風格、是否總是以語音回饋、回饋風格、是否開啟聲音喚醒Bixby

 

Galaxy A80 效能評比

Galaxy A80搭載Snapdragon 730晶片 - 是高通公司運算力夠power的中高階晶片,事實上它可以說是除了800系列之外最好的了。8奈米製程打造,具備八核心CPU(2核2.2GHz Kryo 470 Gold + 6核1.8GHz Kryo 470 Silver 所組成 ),以及Adreno 618 GPU。採單線記憶模8GB RAM與128 GB儲存容量。

提醒大家一點,Galaxy A80的售價不太有競爭力,因為同樣的價錢已經可以買到其它品牌搭載Snapdragon 855或是Kirin 980高端晶片的手機了,然後再看看下方各個跑分軟體,A80必定落後Snapdragon 855或Kirin 980晶片的手機,同樣的價格,你會想買S730晶片的Galaxy A80嗎?


在單純測試CPU性能項目部份,Galaxy A80(S730晶片)在單核心與雙核心表現顯示只小嬴Snapdragon 675晶片手機(紅米Note 7 Pro、Galaxy A70、vivo V15 Pro)。S675晶片手機則小嬴S710晶片的手機(如Oppo RX17 Pro)一些。S710晶片的手機則又小嬴S660晶片手機(Galaxy A9 2018)一些。採用高階晶片如S855與Kirin 980的手機在此效能的優越性是不可否認的。




顯示晶片的性能也有類似的結果。Galaxy A80是中階晶片效能最好的,比其它任何非採用旗艦晶片的手機輸出較高的fps。然而我們還是要重申,採用S855或Kirin 980旗艦晶片的手機在售價反而比Galaxy A80便宜或是接近,所以Galaxy A80的性價比是比較低的。






AnTuTu 7測試手機「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整形性能」、「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的綜合效能,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旗艦等級之外,接下來就是Galaxy A80的性能最強。


Galaxy A80在價格與性能之間處於一個尷尬的位置,它配備一顆強而有力的中階晶片,其性能嬴過所有非旗艦的機款。唯一麻煩的地方是現在真正的旗艦機居然賣得比A80便宜,除非你真的非三星手機不可,或許才會接受此種品牌價值拉高實際售價的定價,否則若想把錢花得更有價值,你必須再看看其它的機款或許是比較好的。

 

Galaxy A80拍照表現

Galaxy A80翻轉式平台搭載兩顆鏡頭,或者你可說是三顆 - 第三顆為飛時測距(ToF)3D景深鏡頭。主鏡頭元件尺寸為1/2.0" SONY IMX586 Quad Bayer 2x2像素陣列(四像素合一)元件,在其他地區上市的A80有些是使用三星S5KGM1這顆元件。第二顆鏡頭則是800萬畫素超廣角鏡。


SONY IMX586 這顆元件沒有影像防震功能,我們在其它手機有看過同樣是這顆感光元件,但擁有更大光圈並且有光學防震的。FoV在此為80度,相當於全片幅(全畫幅)相機術語中26mm。

副鏡頭畫素800萬,光圈f/2.2,像素尺寸1.12µm,有123度FoV,大約是12mm特效焦距 ,它是一顆定焦鏡。

再來是飛時測距(ToF)3D景深鏡頭,它會投射一組雷射光並測量它們反射回來的時間,藉此建構出場景深度圖。這讓鏡頭進行景深拍攝時,可以讓主題與背景的識別演算更準確,事實上三星甚至把此功能用在錄影時的景深即時預覽(Live Focus),而不是單單應用在靜態拍照而已。由於主鏡頭翻轉至正面就是變成自拍鏡頭,所以進行自拍拍照或自拍錄影時就都有Live Focus功能。控制這些功能是透過三星的相機程式達成,相機程式的介面與近期其它Galaxy手機類似,但因為鏡頭配置不同,故在介面與功能也有些微調整。你仍然可以透過滑動來切換模式,而且在相機設定裡可以增加、移除或是排列模式順序。在相機介面做垂直滑動可以相鏡頭從背面切到正面,或是從正面切回背面(在快門按鈕旁也有按鈕讓你做前後鏡頭切換),然而與Zenfone 6不同,A80的鏡頭沒辦法旋轉至中途停止(因為滑軌式設計,若沒有完全推到底,鏡頭會因此被擋住翻轉不完全),華碩Zenfone 6的鏡頭可翻轉至任何角度相對來說比較靈活。

觀景窗上面那排圖示包括設定(齒輪)、畫面比例選擇(選20:9比例時會以全視圖顯示)、閃光燈模式、濾鏡、計時器。進入設定後還有HDR設定(自動/開/關)、參考格線、拍攝方式、相片/影片尺寸。

拍照模式當中當然也有Live Focus(景深即時預覽),此模式如同上述在錄影時也有。此外還有夜間模式,這是繼S系列之後下放至A80的功能。

拍照模式還有專業模式,不過如同三星大部分非旗艦款手機,在此專業模式提供的功能很基本 - 你只能選擇ISO(100 - 800)、曝光補償(-2/+2EV,每一刻度0.1EV)、白平衡(有預設組,但沒有色溫調整選項)。沒有快門調整或手動對焦,也沒有峰值對焦(focus peaking)參考。

▼ 標準鏡頭 • 超廣角鏡頭
  

▼ Live Focus(景深即時預覽)調整背景柔化強度
  

▼ 專業模式,調整ISO至800


▼ Scene optimizer:場景優化器,開啟後,觀景窗會多這顆功能按鈕,按下去可以針對你拍攝的場景做影像優化。Hold Shutter button to:按住快門鈕不放可以進行連拍。Save options:選擇要如何儲存相片,是否進行失真修正,以及左右翻轉來修正自拍照。




拍照影像畫質

在白天,Galaxy A80可拍攝出令人滿意的照片,有良好的對比度和討喜鮮豔的色彩。捕獲的細節有1200萬素該有的水準,接近我們所看過的使用相同相機元件但配置不同光學組件的Zenfone 6所拍出的結果。雜訊方面在白天這樣的環境仍有一些,比我們所習慣看到近期三星手機所拍出的雜訊還要多一些,但這樣的差異要很仔細的觀察才看得出來,所以不是一個問題。

▼ 日照充足,主鏡頭拍出,1200萬畫素,HDR自動




三星的場景智慧辨識「Scene optimizer」在場景優化處理很謹慎,我們發現在某些時候它們之間的差異只在於飽和度方面些微不同而已。

▼ 日照充足,主鏡頭拍出,1200萬畫素,開啟場景智慧辨識




▼ Galaxy A80主相機為4800萬畫素,上面1200萬畫素是透過Quad Bayer 2x2像素陣列(四像素合一),讓從4800/4=1200而來。底下則是以原始4800萬畫素模式拍攝結果,我們覺得用4800萬畫素拍攝並沒有什麼優點,因為雜訊反而增加,而細節郤沒有因此增加多少 - 例如樹葉反而變糊了。




超廣角鏡頭相當基本,只有800萬畫素,銳利度不是很高,動態範圍表現有限,而且有很多失真地方。整體說來,這些相片比較適合用來欣賞大範圍的取景,而不用將重點放在技術規格上。

▼ 日照充足,超廣角,HDR自動




▼ 低光源環境時,Galaxy A80拍出的相片還可以,但不會是我們的首選,影像銳利度稍微柔軟些。底下六張是主鏡頭拍出,1200萬畫素,HDR自動模式。




▼ 在低光源條件下,場景智慧辨識「Scene optimizer」模式幫助也不大,事實上可以說幾乎沒有什麼改變。底下六張為主鏡頭,1200萬畫素,開啟場景智慧辨識拍攝的。




夜晚模式拍出來的照片就真的有一些改變,而且是往好的方向改變。全螢幕觀看相片時,可以欣賞到暗部區域與亮部區域都有保留更多細節,色彩飽和度亦有所提升,即使以100%觀看相片,仍然可以看到較多的細節。以下六張相片是夜晚模式,主鏡頭,1200萬畫素。




▼ 超廣角鏡在低光源環境的拍攝表現並不好,幾乎沒有什麼讓人驚喜之處 - 曝光不足、銳利度低看起來柔化感以及有些雜訊,此外色彩飽和度也較低。使用超廣角拍攝沒有夜晚模式可以加以改善前述不足足之處。


 


人像模式

主鏡拍攝的景深即時預覽模式有飛時測距鏡頭協助,應該可以比競爭對手傳統相機模組拍出更佳效果。事實上也是如此,它在拍攝主體與背景分離的處理能力非常好,可以做出讓人很信服的景深效果。

▼ 人像模式
   


飛時測距鏡頭的雷射光無法區分人物和物體,因此你可以使用景深即時預覽模式來隔離隨機出現的物體,即使是蘭花等複雜的物體,在ToF與景深即時預覽模式相互配合後就能發揮作用拍出很不錯的作品。
   


自拍

接下來看自拍表現,在此三星給我們一個「令人討厭」的驚喜 - A80居然將主鏡頭進行自拍時把自動對焦功停用,並將對焦距離鎖定在約一個手臂長度。我們可以接受一個手臂長對焦距離這個限制,但對於擁有這樣好的鏡頭,郤讓它停用對焦功能這樣的決定真的讓人困惑。尤其是A80主打賣點之一是它可以用主鏡頭來作自拍,品質與靈活度原本該讓人有所期待才是。

此外,自拍鏡頭觀景窗預設是主鏡頭全元件當中760萬畫素而已,而不是整個感光元件區域,這點同樣讓人費解。還好你還是可以用1200萬畫素來拍攝。

帶到上述兩點後,來看看A80主鏡頭自拍表現究竟如何。成像品質看來OK,有好的細節與接近真實的膚色,我們只是忍不住會想,如果三星將自動對焦解封的話,影像品質必定可再提升。

▼ 自拍,主鏡頭翻轉至正面,1200萬畫素,HDR自動
   


透過超廣角鏡頭自拍出來的相片品質就沒有那麼好,由於它只是顆定焦鏡,所以沒有景深效果。然而,其白平衡方面並不拿手,根據環境光源不同,會在黃色調與紅色調之間擺動。

▼ 自拍,超廣角鏡頭翻轉至正面,HDR自動
   


自拍原本應該是Galaxy A80的強項,某個程度上它們的確是有不錯的品質,可惜的是,自拍原本應該也要有的自動對焦功能被三星拿掉了,因此你無法讓自拍看起來像是別人拿著手機對你拍照有前景深的效果。因此,在自拍時若你使用「Live Focus(中文為景深即時預覽)」功能,基本上它是沒有用到所謂的「對焦」動作,因為如同前述,當主鏡頭翻轉至正面做自拍時,三星把自動對焦的功能閹割掉了。

重要的是,自拍時使用「Live Focus(中文為景深即時預覽)」模式的話,影像是經過裁切過,你沒有什麼尺寸選項可選。好消息是,使用Live Focus自拍得出的相片仍然很好看。

▼ 自拍,人像模式,使用Live Focus
   


接下來是工作室內進行拍照評測,使用/控制相同的光源環境對著圖卡拍攝,有分ISO 12233、工作室充足光源、工作室低光源(每款都在相同的控制條件下進行以獲得客觀的結果)。預設拿Zenfone 6、OnePlus 7 Pro跟Galaxy A80比較,點入後你還可以挑選你想要比較的其它廠牌手機。
    



Galaxy A80 錄影表現

主鏡頭最高可以支援4K@30fps錄影,超廣角鏡頭最高可支援到1080p@30fps。檔案儲存可以選擇H.264及H.265,H.264是預設儲存格式。4K的比特率是48Mbps,1080p@60fps是19Mbps,1080p@30fps是15Mbps。聲音錄製都是立體聲256kbps。

主鏡頭與超廣角鏡在1080p@30fps模式的數位防震(EIS)預設會一直開啟,但主鏡頭的4K錄影則沒有數位防震。數位防震在主鏡頭錄影時會出現讓人感到不愉快的不穩定現象(以下第一段影片就是主鏡頭1080p@30fps模式,可以看出邊走邊錄影時,我們沒有左右搖擺手機,純粹朝著正前方走去,會出現不穩定的情況)。

超廣角鏡頭錄影時數位防震表現還不錯,然而拍攝者邊走邊錄時仍然有些微晃動。此外還有Super steady模式可以讓影像穩定進一步提升。但若與Galaxy S10的Super steady相比,A80的穩定作用沒有那麼明顯。

▼ 以下四段影片,第一段為主鏡頭1080p@30fps(開啟穩定功能),第二段為4K(無影像穩定功能),第三段超廣角鏡頭1080p@30fps(開啟穩定功能),第四段超廣角鏡頭1080p@30fps(Super Steady穩定功能)



在陽台測試場景這個要求不高的環境條件下,將手機安裝在三腳架錄出來的4K畫質很出色,保存大量的細節,幾乎沒有雜訊,動態範圍廣,顏色佳並且生動同時不會太過飽和。1080p@30fps畫質表現也有前述的優點,但1080p@60fps的銳利度就過高,而且整體來看有過度演算處理而不自然。

超廣角的1080p畫質還不錯,但有像水彩畫的現象,而且在銳利度偏低。

▼ 以下四段影片,第一段為主鏡頭4K,第二段為主鏡頭1080p@30fps,第三段主鏡頭1080p@60fps,第四段超廣角鏡頭1080p@30fps


接著錄影時我們有試著開啟景深即時預覽(Live Focus)模式,但不抱持開啟這個模式能帶來多少驚喜,結果顯示它真的沒帶來什麼驚喜。景深即時預覽僅支援1080p模式,而且只限主鏡頭,開啟後,ToF鏡頭會協助描繪景深資訊將背景進行散景模糊處理,就這樣。

Galaxy A80與其它手機在錄影畫質的比較差異,預設拿華碩Zenfone 6、OnePlus 7 Pro與它比較,點入後可以再挑選其它手機。

  

 

其它可考慮的手機

屏幕下相機設計成為手機趨勢即將發生,它們都是朝著將手機無邊框化的目標而來,而且有可能會在未來將瀏海頭這類設計打入冷宮。甚至也會讓Galaxy A80這種滑動翻轉式相機模組在之後看起來像是過渡型設計。




在屏幕下相機設計趨勢來臨前,我們先就目前有的設計討論,在實用性方面,華碩Zenfone 6更勝一籌 - 它除了可以做到翻轉,還能運用在各種角度,而且用於自拍時並不會像A80加諸任何限制。此外,由於Zenfone 6使用S855晶片,運算力比Galaxy A80強,在影像防震一路支援到4K@60fps(註:Galaxy A80僅有4K@30fps而已),在遊戲執行上也將比A80好,而且電力續航力更長,有microSD與3.5mm耳機孔,售價比Galaxy A80便宜。Galaxy A80有很棒的螢幕面板。



小米9同樣採用Snapdragon 855晶片,售價也是賣得比Galaxy A90便宜。除了價格與性能上的優勢,小米9除了主鏡頭、超廣角鏡,還比A80多了顆長焦鏡頭,而且雖然電池容量較小,但電力續航比Galaxy A90長。重量比A90輕,外觀比A90簡潔。



如果你手機更小巧一些,那華為P30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提醒大家的是,購買華為的產品可能還需要一點勇氣或信仰,因為受到中美貿易戰,他們家手機在軟體支援可能會被封鎖。P30也有長焦鏡頭、3.5mm耳機孔、更長的電力續航、以及旗艦款晶片Kirin 980,性能上仍是高過Galaxy A80。




結語

不置可否的,Galaxy A80以獨特的相機與無邊框螢幕獨樹一格,但當你對市場有所了解或是讀了本篇評測後,就會覺得Galaxy A80會是一款很難銷售得出去的產品。因為它的售價剛好落在旗艦手機價格區間帶,但規格郤只是輕旗艦等級,距離真正旗艦的性能、相機配置、電池續航力都還有一些差距,更別說有些旗艦手機賣得甚至比便宜。

我們原本會以為,如果你要找一款別家手機廠都沒有的相機設計,那除了Galaxy A80之外沒有其它選擇,但這樣的認知在看到華碩Zenfone 6之後就不成立了,而且後者賣得更便宜。

Galaxy A80的翻轉式相機設計算是一步創新,但在屏幕下方相機成為主流前這只算是個過渡解決方案。以它初上市所訂的售價來看,它不是一款多數消費者第一時間會買的手機,至少基於理性而言,建議大家或許可以等它降價再看看。


Galaxy A80 優點

  • 高品質打造,金屬邊框,正面康寧三代玻璃,背面為康寧六代玻璃
  • 獨特的滑動式翻轉相機設計
  • 很棒的螢幕,戶外亮度足夠,值得其他手機廠商學習的sRGB色彩準確度
  • 整體而言畫質品質很好


Galaxy A80 缺點

  • 沒有支援microSD,沒有3.5mm耳機孔
  • 相機翻轉的滑動式平台看起來脆弱,而且容易累積灰塵
  • 電池續航力還好
  • 鏡頭翻轉至正面時進行自拍時,三星恣意將某些功能限制住
  • 4K錄影沒有數位防震,主鏡頭作1080p錄影時,數位防震造成畫面不自然抖動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alaxyA80 A80 翻轉相機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