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於2019年推出的新一代智慧手環,在中國市場稱作「小米手環4」,在國際市場稱作「Mi Smart Band 4」,主打擁有1600萬色OLED螢幕,是小米手環系列第一支具備彩色螢幕的。

如果你先前有用過小米手環3,那切換到小米手環4不會有什麼障礙。


裝載小米手環4的零售盒子如下圖所示,為長盒包裝,你可能會以為裡面裝很多東西,但是打開後,盒子上半部只有像藥丸形狀的主機本體(又稱作米粒)與橡膠腕帶,下半部則是說明書。

新款充電器的設計是讓人馬上會注意到改變 - 金手指現在位於米粒的背面而不是隱藏在下緣,所以無法拿小米3的充電器來幫小米4充電。充雷器一頭是USB規格可讓你與電腦相接,由電來供電來替小米4充電。


小米手環4也有OLED螢幕,但尺寸從原本0.78吋增大至0.95吋,仔細近看時粒時,你可以看到屏幕顯示範圍的外圈環繞著一圈塑膠邊框,然而實際使用時這並不會造成什麼困擾就是。此外螢幕下方的凹陷式返回觸控按鍵,現在改為平面觸控設計,透過螢幕上小白色圓圈進行控制。雖然螢幕加大,但小米4的尺寸並沒有增加,所以你可以把它放入小米3的腕帶中。建議大家不妨將小米4裝在舊的腕帶,等到舊腕帶壞掉時再換成小米4的腕帶。

▲ 左邊是小米4,右邊是小米3



▲ 背面有心跳感應器、充電用的金手指、小米英文logo。要注意的是,隨著使用時間一久,這裡容易卡灰塵,所以大約一星期可以拿稀釋的酒精進行擦拭清潔。


手環除了有心跳感應器,還有通知提醒、睡眠追蹤、以及運動追蹤功能。它提供的運動模式有六種 - 跑步、健走、騎單車、室內跑步機、游泳、運動。並有水下50公尺防水功能。

當透過小米Fit App(小米運動App)連線時,它馬上會同步設定,所以你不需重新設定鬧鈴或其它通知事項。此外,小米Fit App也重新設計過,變成有更多的色彩與視覺元素,但主要的關鍵資訊維持不變。由於OLED具備1600萬色,所以你可以自訂專屬獨一無二的錶面。

除了彩色螢幕這個改變,小米手環4還多了六軸感應器(三軸加速度感應器+三軸陀螺儀),,可以直接偵測你的動作,並自動切換到運動模式,例如跑步時你忘了切到運動紀錄,它會主動詢問你要不要紀錄,Apple Watch也有這種功能,小米手環4現在也加入真的很棒。此功能稱作「活動檢測」,要到小米Fit app打開,打開這個功能後,手環會比較耗電。


小米手環4帶來更多功能,理論上會更耗電才是,但讓人驚訝的是,它的電池續航表現維持不變,這不相當不容易的事。小米透過改善睡眠追蹤演算法,當你睡覺時,它可以保留更多電力,藉此延長下一次充電時間間隔。

就作者粗淺的觀察,小米手環4會每隔五分鐘監測一次心跳率與睡眠狀態,在早上則會嗡嗡作響來叫你起床。本篇作者指出,由於他的手機幾乎都待在身邊隨時可拿出來查看,所以他沒有開啟小米手環4的通知提醒功能。在這樣的使用習慣下,充飽一次電大約可以撐14天至15天。就在寫本篇評測時,作者已經使用小米手環4第18天了,並指出還剩33%電力,所以可以確定的是充飽一次電至少可以用到第二個星期,小米4的電池容量只從小米手環3的110 mAh微幅增加至135 mAh,這樣的表現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小米手環4有三個優點 - 重量極輕、很便宜、使用上很直覺。夠用的功能,不會雜亂無章,而且配合小米Fit App(小米運動App)可以幫助你更了解與記錄身體活動狀況。


除了小米手環4,市面上還有華為的Band 4和三星的Galaxy Fit e。然而小米手環4的價格最有競爭力,說它是最實惠的智慧手環一點也不為過。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米手環4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