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去年Galaxy Note9帶來的更新不若眾人所期待的那麼大,最終被認為只是Note8一次微幅的升級而已。儘管如此,打著三星零妥協的承諾,Note9仍有不錯的口碑。在許多手機廠創新度漸漸變少時,甚至抱持著「少創新就少錯誤」的產品策略,三星仍維持一定程度的創新度,例如這次Note10與Note10+就與我們過去所看過的三星旗艦有蠻大的不同,一推出就激起一些討論(當然也有爭議之處)。

最明顯的就是它拿掉3.5mm耳機孔(Note10與Note10+都拿掉),此舉讓三星成為最後一家把3.5mm耳機孔拿掉的廠商之一。好佳在Note10+仍保留microSD卡槽。除此之外,Note10+在電池續航力、螢幕、相機表現、充電速度、S-Pen功能則是帶來不少改進。

▼ Note10+開箱影片(英文講解),接下來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Galaxy Note10+ 主要規格

  • 機身:長162.3 x 寬77.2 x 厚7.9 mm,重量196公克,正面與背面的康寧玻璃邊緣採用弧度設計,鋁合金材質邊框。
  • 螢幕:6.8吋Dynamic AMOLED,1440x3040解析度,寬高比19:9,螢幕細膩度498ppi,支援HDR10+。
  • 晶片(依推出市場有所不同)
    • Exynos 9825(7奈米EUV製程,上市地區為歐洲、中東、非洲、南美洲),八核(2核2.73 GHz Mongoose M4 + 2核x2.4 GHz Cortex-A75 + 4核1.9 GHz Cortex-A55),顯示晶片Mali-G76 MP12
    • Snapdragon 855 (7奈米製程),八核(1核2.8GHz + 3核2.4GHz Kryo Gold + 4核1.7GHz Kryo 485 Silver),,顯示晶片Adreno 640 GPU
  • 記憶體:12GB RAM,儲存容量有256或512GB(UFS 3.0規格)
  • 系統:Android 9.0 Pie + One UI
  • 背部鏡頭:
    • 廣角(主鏡頭):1200萬畫素,元件尺寸1/2.55",f/1.5 - f/2.4,26mm焦距 (77° FoV),雙像素PDAF,OIS
    • 長焦鏡頭:1200萬畫素,元件尺寸1/3.6",f/2.1,52mm焦距(45° FoV),PDAF, OIS
    • 超廣角:1600萬畫素,f/2.2,12mm焦距(123° FoV),定焦
  • 3D ToF VGA鏡頭:景深資訊偵測
  • 前鏡頭:1000萬畫素,f/2.2,26mm(廣角),像素尺寸1.22µm,雙像素PDAF,支援2160p@30fps錄影
  • 電池:4300 mAh,支援45W快充(Power Delivery 3.0標準,盒子內附25W充電器) 
  • 其它:microSD支援1TB,Qi/PMA無線閃充支援至15W,可以反向充電(有線/無線,無線反向充電支援9W),S-Pen stylus,超聲波屏幕下指紋辨識,NFC,FM收音機(美國、加拿大地區才有),立體聲喇叭,支援Samsung DeX(類PC操作體驗)


如大家所看到的,Note10+最大的改變之一在於螢幕尺寸與相機模組,透過邊緣的圓弧與極小化邊框設計,讓三星可以將這麼大尺寸的面板配置在這樣維度的機身。此外,或許有人會喜歡前鏡頭改到正中央這個位置,而不像S10與S10+是安排在右上方,然而這引起另一個討論 - Note10+前鏡頭在正中央這樣的設計有比瀏海頭設計更好嗎?

一款手機的推出無法讓所有人都滿意,Note10+也不例外,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款手機絕對是效能強者並且擁有2019年的主流規格,在幫大家寫出任何結論之前,接下來就請大家先看看它在gsmarena網站的測試下與日常使用下的表現究竟如何。


盒子裡面並沒有USB-C轉3.5mm耳機的轉接線,意謂你若想要手邊既有的3.5mm耳機接Note10+,必須額外購買才行。

其它配件有一條雙頭都是USB-C公頭的傳輸線(Power Delivery 3.0標準,25W充電)、一顆25W充電器、一副AKG耳機(線材有編織包覆,看起來質感不錯,AKG耳機聲音表現是很不錯的)。

盒子裡沒有附3.5mm轉接頭,你必須額花錢購買才可以使用你手邊既有的耳機來與Note10+相接。另外,如果你想要有最快充電速度帶來的便利,必須另外花錢購買45W的充電器,因為盒子附的充電器是25W而已。

 

設計與外觀

如許多人所料,Galaxy Note10+有高質感與無可挑剔的外觀設計,與之前一樣,這款手機散發著高貴氣息,而且正面與背面採用兩片具孤度的玻璃,中間則是由金屬機框將它們組合而成,正反兩面的玻璃是康寧公司的,但三星並沒有透露是第幾代,但我們猜測應該是目前最新的第六代。



將Note9、Galaxy S10+與Note10+擺在一起比較時,可以明顯感受到它們在背面的不同,Note9與Galaxy 10+的背部看起來比較「堅實」,相對來說,Note10+背部摸起來比較沒有那麼「高貴」感。要用文字解釋箇中差異不太容易,這麼說好了,Note10+外觀變得更「幼秀」,也許是因為鏡頭排列改為直式,配合修長機身才營造出這樣的感覺,並有著更優雅的氣質。此外,與Note9相比,Note10+電池容量加大了,但厚度郤比Note9還薄,見以下整理:

  • Note9厚度8.8mm,電池容量4000 mAh
  • S10+厚度7.8mm,電池容量4100 mAh
  • Note10+厚度7.9mm,電池容量4300 mAh


Note10+上市有星環銀、星環白、星環黑、星環藍四種顏色,本篇受測版本為星環藍,對於這個顏色最佳的詮釋是,它看起來就像是CD讀取面那樣,隨著不同角度光線的照射而反射出漂亮的且不同漸層的炫麗光彩。然而仍然要說的是,雖然看起來眩目迷人,但同時也很快沾染指紋或髒污,一旦沾染了,不論什麼角度都會看得到。另外,前後玻璃,中間金屬機框這類三明治夾心設計,讓Note10+相當滑手。



有鑑於此,三星試著透過更佳的人體工學與之前的經驗來處理手機手持時可能容易滑手的情況,讓正面與背面兩片康寧玻璃邊緣的曲率控制得恰到好處,邊框則採取剃刀式的銳角。事實上,這裡邊框厚度薄到設計師們必須特地在電源按鈕與音量按鈕區域額外加寬厚度才能有容納它們的空間。當然,不會每個人都喜歡這樣的設計,因為Note10+是款尺寸相當大的手機,當你將它緊握,手機邊框與其銳利的邊角會「鑽陷」你的手掌,相較之下,OnePlus 7 Pro或Galaxy Note9的邊框由於較厚,反而比較好握,進而提供較好的防滑度。



令人驚訝的是,以一款6.8吋的裝置而言,Galaxy Note10+的重量比競爭對手輕很多,而且重量分佈平均,幾乎沒有明顯的配重不均情況 - 若要吹毛求疵的話,我們認為機身頂部仍然比底部重了一些些而已。Anyway,Note10重量約196公克,感覺不若OnePlus 7 Pro那麼沈重(它有206公克),這麼說好了,這兩款手機在重量上有著明顯的差異,三星應該在內部材料有用新的材質,不然以Note10+擁有4300 mAh容量電池來看,理當要比OnePlus 7 Pro(電池容量4000 mAh)還要重一些才是。



實際接觸時,Note10+絕對很難一手操作,即使有19:9的高寬比,對於單手操作也沒有什麼幫助(因為機身尺寸真的太大了) - 手指要踫觸到螢幕頂部區域很困難。至於薄到一個極緻的底部邊框,看起來雖然讓人也是印象深刻,但單手手指要踫觸到底部區域來做手勢滑動也是一項蠻困難的。



Note10+螢幕正面上方挖孔是前鏡頭位置,比Galaxy S10+的來得小(S10+正面是雙鏡頭,因為佔掉較多空間,而且長得像小藥丸),這個圓形鏡頭與上方邊框的距離只留剩一些,此區域無法做為任何用途 - 例如放置小圖示(程式或通知訊息)或是涵蓋作為系統操作時的互動區域/元素。所以乍看之下還有點像是瀏海頭設計。

另一方面,Note10+前鏡頭改在正中央,不會像S10、S10+做在右上方那樣,所以在Note10+前鏡頭的左右兩側區域都可以用來顯示小圖示。然而,這些位置差異會因每個人喜好不同而有不同看法 - 有人會喜歡在中間位置,有人會喜歡放在右上側或者甚至是完全沒挖孔的(例如小米Mix系列),我們將在接下來的軟體篇評測中,針對這樣的安排與實務上做更深入的討論。

除了前鏡頭這個挖孔外,螢幕看起來非常棒,連同底部邊框,螢幕四周的邊框看起來幾乎不存在,讓Note10+成為我們所看過的手機當中,螢幕佔比最高的一款之一。底部邊框薄度可以與iPhone XS Max的媲美,甚至有可能比iPhone XS Max還薄個幾millmeter!至於頂部的聽筒則藏在介於螢幕與邊框之間超級細的開孔裡,而光源感知器則被隱藏在螢幕底下。


背面的玻璃與正面的玻璃有著相同的形狀,邊緣採用相同的弧度,當我們從側邊看Note10+時,這樣的對稱設計為視覺帶來一種衝擊,在光線的照射下,它們會與邊框一起反射光線,以至於幾乎不會讓你注意到玻璃與邊框其實還有條細細的縫。如先前我們指出的,指紋與油污很容易附著在Note10+上,而且手機本身容易滑手。機身背部相機模組則是另一個引起我們注意的地方 - 它的高度相當平整,幾乎與背蓋切齊 - 當你將Note10+放在平整的桌上時,手機不會因為被鏡頭模組墊高而晃動。在Note10+僅僅7.9mm的厚度能將鏡頭模組做到與背蓋幾乎平整,不會太凸起,三星這點的努力讓人敬佩與讚賞。




▼ 繼續來看底部邊框,當中一組喇叭就位於此,介於USB-C連接孔與S-Pen插孔之間,主收音麥克風也在此。


▼ 抗噪麥克風與microSD卡槽在頂部邊框這裡。
 

Note10+右側邊框沒有任何按鈕。

電源鈕與音量按鈕位於左側邊框。相較於S10+電源按鈕位於右側而且過於偏上方導致不太好踫觸到的缺點,Note10+有將電源按鈕稍微下移了些,但小編認為若能移到中間的話會更方便手指按得到。

從Note8時代導入的Bixby按鈕到了Note10+變成被電源按鈕取代,上面提到Note10+的電源鈕與音量鈕位於左側邊框,如果你習慣左手操作手機就蠻方便的,但若是習慣用右手的人,可能就要用食指或中指繞過機背才能按到。此外,同時按電源鍵與音量調小鍵可以進行螢幕截圖。有一點需跟大家報告是,電源按鈕會晃動搖晃,不是那麼紮實。

要取出S Pen時只要按壓就可以取出。S-Pen與過去同樣的纖細,本篇內置的是非常漂亮有質感藍色款。與舊款S-Pen相比,它有一種無法精準形容的觸感 - 整支筆感覺更輕,但重量有稍微分散到筆尖,說不出這樣是更好或是更不好,但這樣的不同確實存在。


總而言之,Galaxy Note10+有你所期待的功能,但也有部分很難擺脫的小缺點 - 例如電源按鈕位置以及容易沾染指紋與髒污的玻璃材質背蓋,而圓孔式前鏡頭則因人而異,有些消費者可以接受或些人則覺得礙眼。

撇開這些問題,Note10+是一款外觀出眾,沒有任何縫細或不協調的地方,它仍然支援IP68防塵防水,而且與前一代或許多競爭對手相比,它的設計美學有再一次進化。

▼ 360度照片

 

曲面Dynamic AMOLED螢幕表現

三星的AMOLED總是他們家旗艦機種主打的賣點,Galaxy Note10+也不例外,它配置三星新的動態AMOLED面板(Dynamic AMOLED),這個命名除了做為市場行銷上的辨識,品質方面則比去年的Super AMOLED還高一級。

這款新螢幕尺寸為6.8吋,解析度1440x3040(WWQHD+),寬高比19:9,細膩度498ppi讓它有非常高的銳利度與豐富色彩。面板支援HDR10+,如果你播放的影片檔有支援HDR10+標準,畫質就會更生動鮮豔,但目前支援HDR10+的影片還不是那麼普及,未來如果影片有愈來愈多支援HDR10+,就可以享受Note10+帶來的好處。

當然有人會說在螢幕正上方打了圓孔的前鏡頭,這樣的螢幕並不是全螢幕應該有的設計,然而老實說,我們並沒有覺得當顯示系統畫面或是相片時,前鏡頭會造成多大的阻礙或是讓人有覺得太凸兀的地方。此外,三星在前鏡頭的設計亦得很好 - 儘可能將它做到最小。

對螢幕進行測試結果如大家所預期的,Note10+螢幕有非常出色的表現。手動調整將亮度調至最大時可獲得381 nits,若是自動模式則可衝至794 nits(環境光源很充足的環境,例如戶外),以如此大尺寸來說,能有794 nits的亮度很不簡單,愈大尺寸的螢幕通常比尺寸較小的螢幕亮度來得暗一些。例如Galaxy S10+的螢幕較小,是6.4吋,亮度就有達到793 cd/m2,所以較大尺寸的Note10+(6.8吋)在此有794 nits真的讓人印象深刻,而這樣的表現意謂在戶外陽光環境下觀看Note10+螢幕時是非常輕鬆易讀的。

型號

100%背光

黑, cd/m2

白, cd/m2

對比, cd/m2

三星Galaxy Note10+

0

381

三星Galaxy Note1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794

三星Galaxy S10+

0

385

三星Galaxy S1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793

三星Galaxy S10

0

396

三星Galaxy S1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820

OnePlus 7 Pro

0

436

OnePlus 7 Pro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16

Oppo Reno 10x zoom

0

440

Sony Xperia 1

0

391

Sony Xperia 1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65

華為Mate 20 Pro

0.002

508

254000

華為Mate 20 Pro (自動亮度最大時)

0.003

657

219000

華為P30 Pro

0

571

華為P30 Pro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05

Apple iPhone XS Max

0

653

色彩準確度方面,標準的生動模式呈現出來的色彩有一點點偏藍白色調,而且紅色、綠色與黃色都有點誇過/過濃,測出dE2000為5.1,所以若你比較偏向色差準確的螢幕色彩,那就要選自然模式,因為自然模式可測得dE2000 2.4,即是是最大色差也只有3.4而已。

可以很確定的說,Note10+的螢幕是市場上最好的一款之一,不會因為大尺寸而在亮度表現有所妥協。在此唯一缺少的是它的螢幕沒有高更新率,如果有的話將讓整體操作體驗更加完整,而且遊戲玩家們也會更加的讚賞,更不說可以讓這款手機更加的有競爭性,可惜Note10+屏幕並沒有高更新率(刷新率)。


Galaxy Note10+ 電力續航表現

依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Galaxy Note系列電池續航表現一向很出色,Note10+將整個層次往上提升,機身厚度變得更薄,但電池容量同時又加大至4300 mAh,而且儘管有6.8吋這麼大的螢幕,它的電力續航表現輕輕鬆鬆的嬴過其它手機。連續通話、綜合測試電力續航、以及影片連續播放表現都非常出色,唯獨網頁連續瀏覽這一個項目表現低於預期 - 事實上它不糟,但與其它手機相比時,差異就蠻明顯的。

與前代相比,除了網頁連續瀏覽這個項目,Note10+在其它三個項目的續航都有明顯的進步,Note10+與S10+的差異甚至更大 - Note10+在影片播放與3G通話的續航力比S10+好很多。

Note10+電力續航如下:
網頁連續瀏覽:12時07分
影片連續播放:18小時50分
3G連續播放:32小時32分

多年來第一次,三星終於在他們家的旗艦產品直接配給消費者具有競爭力的快充充電器。Note10+支援25W與45W兩種快充標準,兩者都是透過USB-C對USB-C傳輸線配合USB Power Delivery 3.0規格的充電器,然而,盒子裡附的充電器是25W而不是45W,如果你想發揮Note10+ 45W充電效率,必須額外購買,售價並不便宜,而且官方目前尚未發售。

好消息是,即使25W充電器在現今市場上已經很具競爭力,實測時使用25W充電器幫Note10+充電三十分鐘,可以讓它從沒電狀態充至64%電力,這樣的速度比OnePlus 7 Pro的30W還快,另外則是比華為P30 Pro的40W(SuperCharge)慢一些而已,但別忘了Note10+的電池容量是比OnePlus 7 Pro及華為P30 Pro還要大一些的唷。所以對於45W可以再快到什麼程度著實讓人期待。

提醒大家一點,如果你要拿相容的45W充電器來幫Note10+充電,唯一保險的方式是使用三星原廠的Power Delivery 3.0 45W充電器,然而如果你覺得以30W速度來充也OK,那市面上可選擇的相容PD充電器就比較多 - 但記得也要使用可以支援Power Delivery 3.0標準的USB-C對USB-C傳輸線。

如果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是較常上網,很少打電話或是看影片,那麼可以進入此頁依照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做調整,來測出比較接近你使用習慣的手機續航力參考,例如把上網調至2小時,通話與影片播放調至0分鐘,就可看到Galaxy A70電力續航會根據這些調整而變化,這個連結連過去還能看到其它手機的續航力表現。


Galaxy Note10+喇叭表現

立體聲喇叭已是現今旗艦手機的標準配備,Note10+當然也不例外,一組在底部邊框這裡,另一組是聽筒位置,聽筒介於螢幕上方邊緣與邊框一條很細很細的細縫裡,細到你若沒有仔細看的話,幾乎不會察覺到。三星表示,手機頂部邊框這個橢圓小孔是用來協助第二組喇叭,到頭來,Note10+的聲音來自三個方向 - 頂部、底部、以及正面的聽筒

有趣的是,當你把手指覆蓋在頂部邊框這個橢圓小孔的出孔時,它的聲音並不會有被悶住的感覺,反而是覆蓋聽筒位置才會。無論哪種方式,我們對Note10+立體聲喇叭在音量、音質以及聲道平衡的表現感到驚訝。

當然,畢竟這是一款手機,低音表現仍然有它的限制,不是那麼的令人印象深刻,但在高音與中音的處理已經做得相當好了。我們主觀的覺得,它的立體聲聽起來可以算是手機裝置中最棒揚聲器之一。

音量大小部分,它也稱得上是最好的。底下是各項測試數據以及它與其它競爭對手的比較。

手機型號

通話音量, dB

音樂外放, dB

鈴聲音量, dB

整體表現

Oppo Reno 10x zoom

69.7

74.7

79.3

很好

Sony Xperia 1

69.8

74.5

81.0

很好

華為 Mate 20 Pro

70.3

73.4

83.8

很好

三星Galaxy Note10+

68.4

73.7

86.3

非常好

Apple iPhone XS Max

70.5

74.0

84.7

非常好

三星Galaxy S10+

74.4

74.2

83.6

非常好

華為P30 Pro

70.9

73.8

90.9

非常好

華為Mate 20 X

71.4

73.5

91.1

非常好

OnePlus 7 Pro

79.6

77.7

87.2

非常好



Galaxy Note10+ 音效晶片表現

由於Note10+取消3.5mm耳機孔,所以我們拿了三星官方的USB-C轉3.5mm轉接器來做測試,由於不同品牌的轉接器可能會有不同的DAC晶片,轉接器又有分為主動式與被動式,主動式轉接器有內建DAC晶片,被動式轉換器則使用手機內建的DAC晶片,這些變數都會影響最後的數據成績,換句話說,如果你使用的轉接器與我們同款,那麼以下數據才會與你有關


實測的結果顯示,Note10+不論外接喇叭或是耳機時都有非常棒的音質輸出表現,各項數據從頭到腳都很出色,只有在外接喇叭換成耳機時,立體聲串音稍微爬升一些而已。

音量大小表現也很好 - Note10+在音量雖然沒有說大到可以創下新紀錄,但外接喇叭與耳機發出的音量都有在平均水準之上。

型號

頻率響應

Noise level

動態範圍

諧波失真

IMD + Noise

立體聲串音

三星Galaxy Note 10+

+0.03, -0.06

-94.0

94.0

0.0011

0.012

-95.1

三星Galaxy Note 10+ (耳機)

+0.03, -0.06

-93.9

93.9

0.0027

0.023

-69.9

三星Galaxy S10

+0.03, -0.04

-92.2

92.0

0.0015

0.0079

-92.7

三星Galaxy S10 (耳機)

+0.06, -0.03

-91.9

91.7

0.0020

0.037

-77.0

Sony Xperia 1

+0.02, -0.01

-93.6

93.5

0.0010

0.007

-85.2

Sony Xperia 1 (耳機)

+0.31, -0.26

-92.1

91.9

0.0060

0.302

-55.1

OnePlus 7 Pro

+0.03, -0.01

-93.0

92.6

0.0023

0.021

-89.6

OnePlus 7 Pro (耳機)

+0.10, -0.05

-92.0

91.4

0.0034

0.106

-74.8

華為P30 Pro

+0.04, -0.02

-90.5

90.4

0.0014

0.013

-93.0

華為P30 Pro (耳機)

+0.14, -0.23

-90.4

90.3

0.0046

0.211

-47.0


 

三星One UI加上Android 9.0 Pie

Galaxy Note系列的作業系統照常在Android 9.0之上搭載三星自家Launcher,Note10+出廠預設的One UI就是我們在Galaxy S10系列看到的版本。新一代One UI針對單手操作進行優化,簡化整體使用者操作體驗作(將三星一大串內建功能做簡化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

在這麼大的螢幕做單手操作優化是One UI主打訴求,你幾乎可以用向下滑動手勢叫出每種選單,而且UI元素/按鈕通常會落在畫面下半部好讓你單手手指可更容易觸及到。下拉通知選單也是 - 在畫面做下滑兩次手勢可以叫出功能快速開/關選單,選單會出現在你手指較可以觸及的範圍內。然而,某些UI項目仍然需要你伸展手指到螢幕頂部才能觸控到,這樣的位置安排就不理想,仍有改善的空間。




功能方面,除了多了S-Pen,Note10+與S10+相比並沒有什麼不同。One UI所提供的自訂功能真的太豐富,無法一一為大家說明,底下會儘可能的挑出最有趣或者是實用的功能進行介紹。

▼ 螢幕鎖定畫面與桌面
  

▼ 下拉通知選單與功能快速開/關選單,第三張是所有程式集
    


由於螢幕面板是所有Galaxy系列手機主打的功能/規格之一,Onu UI當然也提供不少與螢幕相關的功能,包括藍光過濾、夜間模式(相較於競爭對手早有這個功能,不過對於Galaxy手機來說,這個功能算是新加入的)、螢幕校準、螢幕解析度調整(例如可以從720p調升至1440p)、以及Edge側邊螢幕。Edge側邊螢幕(側屏幕)是長久以來眾所皆知的功能,透過從側邊螢幕滑入即可呼叫Edge側屏幕,能提供程式捷徑列、各種執行指令、工具(例如測量工具)等。Edge側屏幕功能實用,但在自訂過程中我們發現無法找到可調整其位置的選項 - 它的位置有一些些偏高,在操作上你的手指必須伸展長一點才能將它滑出來。在Edge側屏幕的子選單還有Edge lighting,當有訊息通知進來時,此功能讓螢幕四周圍亮起來作為提醒,適合手機螢幕朝下放在桌上使用,Edge lighting提供各種自訂功能與風格,在此不贅述。

▼ 螢幕設定,有亮度調整、過濾藍光、夜間模式、顯示模式、字型與字體大小、螢幕縮放、解析度調整、全螢幕顯示app(選擇哪些app要以全螢幕執行)


▼ 顯示模式,有生動模式與自然模式這兩種。在此可以調整白平衡,可以調整色溫。


▼ Edge側屏幕設定


▼ Edge lighting設定,開啟時,當有新訊息進來時,它會取代彈跳式通知,改成Edge lighting提醒。在此可設定顯示的時機、顯示的效果、是否開啟Edeg lighting互動。


▼ Edge側屏幕的app列表,可以將某兩支程式綁定,直接以分割視窗來載入它們。


▼ 可以選擇不同的Edge側屏幕。



有趣的是,Always-on設定並不在顯示設定底下,而是移到鎖定螢幕的設定去了,有各種不同風格與設定可以玩。現在支援一鍵喚醒 - 當手機休眠時,點一下螢幕即可顯示時間與通知訊息。

更重要的是,指紋辨識區域還會亮起來提醒你若要進行屏幕下指紋辨識時,手指該放哪裡,這個功能先前在Galaxy 10系列是沒有的。雖然Note10+有加入這個方便的功能,但手指辨識區域亮起來的時間有點久 - 當你一鍵觸控喚醒螢幕時,指紋辨識區要再過一至兩秒才會亮起來。

▼ 鎖定螢幕設定選項

  • Screen lock type是鎖定類型,在此我們選PIN與指紋辨識解鎖。
  • 「Smart Lock」是當手機在信任的地點或是周邊配件附近時,維持解鎖狀態。
  • 「Secure lock settings」是可以利用側邊鍵如音量鍵來做快速上鎖或解鎖。
  • 「Always On Display」手機沒在使用時,讓螢幕顯示目前時間與通知提示訊息。
  • 「Clock style」設定螢幕鎖定畫面與Always On Display的時鐘類型與顏色。
  • 「Roaming clock」可以用來顯示不同時區的時間。 
  • 「FaceWidgets」可以設定在AOD開啟時要使用的小工具,例如音樂播放器、鬧鐘、或是行事曆。
  • 「Contact information」在螢幕鎖定畫面顯示你的電話號碼或email方便別人與你聯繫。


▼ Secure lock settings 安全上鎖設定

  • 「Lock automatically」除非Smart Lock作用中,否則當螢幕關閉五秒後自動將手機上鎖。
  • 「Lock instantly with Side key」透過側邊按鈕來上鎖手機,但如果Smart Lock作用中,手機則仍會處於未上鎖狀態。
  • 「Auto factory reset」嘗試15次解鎖手機失敗後,手機將恢復原廠設定,所有資料將被抹除,包括檔案與下載的app。
  • 「Lock network and security」鎖定網路與安全相關功能,當手機上鎖時,Wi-Fi與行動數據連線不會關閉,如此一來當別人撿到/偷走你手機時,對方嘗試解鎖導致你的手機上鎖時,您仍可以透過網路追蹤你的手機。
  • 「Show Lockdown option」,啟用後,生物辨識解鎖、SmarkLock功能將暫時停用,只需透過PIN、圖形或密碼即可解鎖,啟用時,所有通知訊息將不會出現在螢幕鎖定畫面,只有當你解鎖手機後才可以檢視,以確保隱私。


▼ Always On Display設定。

  • 「Tap to show」按一下螢幕讓螢幕亮起來十秒。
  • 「Show always」持續顯示。
  • 「Show as schedule」依照排程時間顯示。
  • 「Rotate screen to」似直式或橫式顯示。
  • 「Show music information」當FaceWidgets音樂工具使用中的時候,在Always On Display這裡顯示音樂詳細細節。
  • 「Auto brightness」自動調整Always On Display亮度。


當手機放在桌上,此時你想要查看是否有訊息通知或是不想花時間來猜屏幕下指紋辨識區域在哪裡時,Always On Display功能就特別實用,因為屏幕下方這個指紋辨識區域範圍真的不大,你必須夠精準的將手指放在上面才能進行掃描。

至於Note10+的指紋辨識速度表現如何?它的速度快而且還算可靠,雖然辨識時我們有遇到辨識失敗的次數比想像中的還多,但將辨識元件放在屏幕下的方式仍然相當酷炫。

有一點讓我們抱怨的是,指紋解鎖的動畫效果又會額外耗掉一些時間,這是因為底層的辨識運算速度不夠快,而且動畫來加以掩飾帶過嗎?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屏幕下指紋辨識技術還是有三星目前尚未克服的瓶頸。

Note10+的手機抬起喚醒功能運作起來並不是很靈光,尤其當你從桌上子拿起手機而不是從口袋取出時,它的表現並不是那麼可靠,所以很多時候因為螢幕沒有被喚醒,指紋辨識區跟著不亮,變成你必須去猜它的辨識位置在哪裡。不過當你使用Note10+一段時間開始習慣它的位置後,就不再需要發亮這樣的視覺提醒了。整體而言,指紋辨識器的位置安排讓你的手指相當容易按得到。

做為指紋辨識的替代功能,Note10+還支援臉部辨識,辨識速度相當快,不過與華為Mate 20 Pro或iPhone的臉部辨識技術比,Note10+只使用前鏡頭與軟體演算來讀取你的臉部資訊在安全性會比Mate 20 Pro及iPhone的技術低。此外如果你希望指紋辨識速度更快一些,可以在指紋辨識設定裡可以將「Faster recognition - 快速辨識」打開,打開後可藉由減少指紋掃描的次數來加快辨識過程。這樣做仍保有一定的安全性,但不像標準指紋辨識程序那麼安全便是。

▼ 生物辨識與安全設定

  • Face recognition:註冊臉部資料。
  • Fingerprints:註冊指紋。
  • Biometrics preferences:生物辨識喜好設定。
  • Find My Mobile:遺失手機或是忘記解鎖方式時,此功能可以遠端定位與操作你的手機。
  • Security update:安全更新。
  • Samsung Pass:使用生物辨識授權方式以更容易/安全的進行身份驗證,需要網路服務或app有支援這項安全識別功能才行。
  • Install unknow apps:允許安裝非Google商店下載的app
  • Secure Folder:安全資料夾,你可以挑選哪些app要在Secure Folder環境裡執行(例如在這個環境下登入另一個Facebook帳號),進入「安全資料夾 - Secure Folder」環境後,在此環境下的app圖示右下角會有一把鑰匙icon,表示它們產出的資料會經過加密,需要身份驗證才能檢視,在這個環境的app圖示還可以自訂。
  • Encrypt SD card:將microSD卡資料加密


▼ 開啟Faster recognition



「Device care - 裝置照護」可以看到關於電池、儲存容量、記憶體與安全性的資訊與喜好設定。「Optimize - 優化」按鈕按下去可以清除背景程式並且掃描可疑的程序。右上角三個小圓點選單有更多選項(見以下「電源設定」圖例說明),例如「Auto optimzation - 自動優化」可以設定排程,讓手機依照你預先設定好的時間自動執行優化程序。「App issue history - App問題歷史」子選單則可以讓你追蹤查看有問題app的記錄。

藍色「Optimize now」下方的電池圖示點入可以查看各款app、螢幕、其它硬體對電力消耗的情形。此外還有幾種用電模式,包括高性能、自訂化、中度省電、以及高度省電模式。如果你不想要麻煩得在那裡自己選擇該用什麼模式,可以直接選擇自適應省電模式,讓系統依照你操作的行為模式自動來切換最佳的用電模式,例如當你玩遊戲時使用高性能模式,當電池快沒電或是做一般的操作則使用較較省電的模式。

▼ Device care - 裝置照護


▼ 各款app的對電池電力使用的百分比


▼ 用電模式:高性能、自訂化、中度省電、高度省電模式、以及自適應省電模式


▼ 上一次充飽電後電力的使用情況


電源設定

  • 「Notifications」:當程式持續在背景中執行並耗電時跳出通知。
  • 「Adaptive battery」:自適應電池 - 限制不常使用的app對電力的消耗,手機會學習你使用app的習慣來決定該限制哪些app的用電情況。
  • 「Put unused apps to sleep」:當app有一段時間沒開啟,將該app切換至睡眠以節省電力消耗。
  • 「Sleeping apps」:手動選取不要在背景中執行的app,這些app將可能因此無法發送訊息或接收更新通知。
  • 「Auto disable unsend apps」:對於更長一段時間沒開啟的app,直接不讓它們運行。
  • 「Fast cable charging」:有線快速充電,將此快充開啟時,手機在充電時可能會發熱,如果關閉此功能,手機則以標準速度充電,此功能預設是開啟的


由於不再有Bixby實體按鈕,現在可以藉由電源按鈕做到,方法是指定「連按兩下」電源按鈕來執行Bixby,當然你若用不到Bixby,你也可以指定執行其它app。至於「長按」電源則仍然保留給快速載入相機程式、關機、或是呼叫Bixby。除此之外,還有其它可以與電腦與其它Galaxy 裝同步的進階選項。

▼ 進階功能

  • S Pen:設定Air Action隔空操控、Air command感應快捷環/欄(包括建立筆記、智慧選取、快速截圖、手寫動態貼圖、懸浮翻譯、懸浮預覽、筆刷選擇、隨手便利貼)以及其它S Pen功能
  • Bixby routines:透過機器學習你的使用模式和偏好,然後手機會據此推薦你執行某些工作,例如建立「晚安」日常行程,它會在特定時間將手機自動轉成靜音,延長夜模式。


▼ Side key(電源按鈕)設定與Press and hold 按壓設定

  • 「Quick launch camera」– 快速開啟相機程式。
  • 「Open Bixby」– 開啟Bixby
  • 「Open app」– 開啟指定的app
  • 「Wake Bixby」– 喚醒Bixby
  • 「Power off menu」– 關機選單


如果你覺得One UI動畫看膩了,可以將某些效果關閉以加快操作/切換的速度。螢幕錄影與截圖設定這裡也有。我們建議你不妨花些時間熟悉手勢及動作的操作方式,例如揮一揮手掌可以截圖,這樣的操作方式會比同時按「電源+音量調大」的方式簡單(何況電源鍵與音量鍵又機身不同側,要同時按下它們有時真要靠運氣)。

▼ 進階功能

  • 「Direct share」– 透過以Wi-Fi Direct(Wi-Fi直連)方式,將手機畫面無線投影到外部裝置例如電視上
  • 「Reduce animations」– 減少動畫效果
  • 「Game Launcher」– 遊戲啟動器是個多功能的行動遊戲中心,能幫助使用者充分享受遊戲,包括關閉通知、鎖定導覽列按鍵、關閉遊戲聲音等功能,讓使用者能輕鬆錄製影片並擷取遊戲畫面
  • 「Dual Messenger」– 以兩個不同帳號使用相同的應用程式,達到雙開的功能
  • 「Video enhancer」– 提高影片的圖像質量,讓畫質更明亮,色彩更鮮豔。
  • 「Send SOS messanges」– 當您處於緊急情況時,快速按下特定按鍵即可傳送快速警報給您設定的緊急聯絡人。


▼ Motions and gestures(動作與手勢操控)

  • 「Lift to wake」– 當拿起手機時喚醒螢幕。
  • 「Double tap to wake」– 連點兩下螢幕喚醒手機。
  • 「Smart stay」– 當觀看螢幕時保持螢幕亮著。
  • 「Smart alert」– 智慧提醒功能,開啟後,如果有未讀簡訊或未接來電,當你拿起手機時,手機震動一下,提醒你需要查看它們。
  • 「Easy mute」– 透過手勢操控將來電與提醒轉成靜音。
  • 「One-hand mode」– 調整畫面大小以便更容易進行單手操作。
  • 「Palm swipe to capture」– 從螢幕側邊開始在螢幕上方揮動進行截圖。
  • 「Swipe to call or send messages」聯絡人列表中,在某個聯絡人上向右滑動進行通話,向左滑動來傳送簡訊。


S-Pen

如果你熟悉前幾代Note的S Pen操作,那Note10+的S Pen也很快就能上手。與之前一樣,每一代新的Note的S Pen總會加入一些新功能。第一個讓我們想到的是新的相機手勢 – 在後面評測拍照表現時會再針對這個做詳細解解說。

Note10與Note10+的S Pen內建鈦酸鋰電池,平常不用的時候它在手機內會自動充電,而內建電力的筆也讓它比過去多了新功能,是舊款S Pen無法做到的。當取出S Pen時在螢幕右上角會顯示S Pen電力狀態,並有所謂「AR doogle – AR塗鴉」,它利用手機3D ToF感測器來記錄/追蹤拍攝人物的臉部,然後你可以用S Pen在拍攝人物的臉部塗鴉,並在背景加入特效,此軟體功能會追蹤對方的臉部,即使他/她離開取景框再返回時,塗鴉與背景中的特效位置都不會跑掉。它是個好玩的功能,但就好玩而已,沒有什麼實用性。

▼ 關於S Pen的Air command感應快捷環/欄與Removal設定

  • 「Air actions」– 使用S Pen來操作應用程式
  • 「Unlock with S Pen remote」– 按壓S Pen按鈕進行手機解鎖
  • 「Screen off memo」– 螢幕關閉狀態下仍可以使用S Pen做筆記
  • 「Air view」– 懸浮預覽,例如相簿裡將筆停留在相片上方時可以放大預覽
  • 「Pointer」– 當S Pen盤懸螢幕上方時,在螢幕顯示S Pen的指標小圓點
  • 「Shortcuts」– 新增捷徑至感應快捷環面板
  • 「Floating icon」– 顯示可以讓你隨處移動的快捷環面板圖示
  • 「When S Pen is removed」– 當抽出S Pen時,開啟Air command
  • 「Pen proximity alert」– 螢幕關閉狀態下,你忘了把S Pen插回去就離開,手機會顯示警告提醒


▼ 關於S Pen的Removal與回饋設定

  • 「When S Pen is removed」– 當抽出S Pen時,開啟Air command快捷環/欄
  • 「Pen proximity alert」– 螢幕關閉狀態下,你忘了把S Pen插回去就離開,手機會顯示警告提醒
  • 「Use multiple S Pens」– 當你原本的S Pen插回手機時,允許另外一支S Pen也可以在螢幕上使用,打開此功能話手機會比較耗電。
  • 「Sound」– 當S Pen抽出或插回手機,或是在螢幕上書寫時發出音效
  • 「Vibration」– 當S Pen抽出或插回手機時產生震動回饋


▼ S Pen unlock設定。當使用S Pen時若手機上鎖,可以壓一下S Pen按鈕來解鎖,此功能只有當S Pen與手機連線時才有用。


▼ 設定長按與壓一下S Pen按鈕的動作,例如長按時開啟相機程式,按一下時開啟筆記程式


▼ 控制S Pen在相機和上面未列出的媒體應用程序中執行的操作。例如在相機程式裡,按一壓S Pen按鈕進行拍照。在媒體類程式按一下可進行播放/暫停,連按二下可以播下一首。或是指定向上、向下、向左、向右的筆勢操作



▼ AR doodle(AR塗鴉)功能



然而,手寫辨識值得注意一下,三星特別強調新的辨識演算,實測時我們了解當中差異,即使是寫字潦草的人,軟體也可以相當精準的辨識出你寫得是什麼字 – 包括大小寫或書寫的顏色。而且現在要叫出手寫文字變得更容易,不像之前Note9要花時間找才能叫出此功能。

▼ 用藍色書寫時,會辨識轉換成藍色的字,選綠色書寫時則辨識轉成綠色的字
      


「Write on calencar」新功能讓你可以用S Pen與行事曆互動,例如這段影片所示範,可以圈選某日期的活動或約會後,將它移動到其它日期,或是直接圈選某個日期並進行書寫,就可以生成一個活動或約會。


我們明白三星這次盡最大努力將Note10+打造得很完美,不過它螢幕上方正中央的挖孔還是不得不討論一下。某個程度來說,挖孔的位置在中間會比放在右上角好(Galaxy 10系列就是放在右上角),因為它不會擋到狀態圖示出現的空間,然而在全螢幕播放影片時,它仍然會擋到影片內容。老實說,我們看不出中央挖孔會是比瀏海頭更佳的替代方案。也許從美學觀點來說會比較好看,但從實用性而言兩者並沒有什麼差別。此外,觀看內容或玩遊戲時,不在中央的挖孔反而是較好的解決方案,但做為一般的使用,Note10+螢幕中央正上方的小挖孔並不會對日常使用造成太大干擾,而且也很難注意到它的存在。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而三星工程師們能把Note10+這個圓孔設計到這麼小也真的很厲害。

 

Galaxy Note10性能跑分

依照推出市場不同,Note10+使用的晶片有分Snapdragon 855或是Exynos 9825。台灣版本為Snapdragon 855。但本篇受測Gsmarena網站編輯拿到的是Exynos 9825版本,所以以下跑分參考就好。

Exynos 9825(7奈米製程)是Exynos 9820的改良款(Galaxy S10+為Exynos 9820,這顆為8奈米製程),有著更高的時脈的核心以及稍微小一點的製程。7奈米製程還使用新的LPP EUV製程,將電晶體性能提高20%到30%,同時降低功耗達30%到50%。

註:Snapdragon 855處理器是採用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生產。



Anyway,與Exynos 9820相比,Exynos 9825處理器晶片同樣有兩顆Mongoose M4時脈在2.73GHz CPU,以及兩顆時脈2.40GHz的中階Cortex-A75 CPU(時脈比前一代高90MHz),以及四顆時脈1.95GHz的低階Cortex-A55 CPU(與Exynos 9820的相同)。

GPU也有微調,但三星並沒有說明它的時脈有多少。若按照Exynos 9820裡的Mali G76 MP12這顆GPU的時脈有702 MHz來看,Exynos 9825的新款GPU在時脈應該會再高一些,這可以解釋這顆GPU在以下某些跑分可以跑出更高分數的原因。

記憶體部份,Note10+基本款配置256GB內存 + 12GB RAM,另一個版本是512GB內存 + 12GB RAM,都使用USF 3.0規格儲存記憶體,比S10+的UFS 2.1規格更新。

CPU多核心運算部份,Exynos 9825輸給Snapdragon 855。畢竟從Exynos 9820至Exynos 9825的時脈只提升90MHz,因此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們並不會感到意外。



單核運算部份,Mongoose M4核心在Android陣就就發揮實力了,表現與蘋果的A12 Bionic接近。



AnTuTu 7測試手機「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整形性能」、「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的綜合效能,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



▼ GFX 3.1 Manhattan(1080p螢幕關閉模式)



如先前提到的,在GPU性能表現上,Exynos 9825比Exynos 9820及華為的Kirin 980優秀,但仍然落後高通Snapdragon的Adreno 640 GPU。







▼ 測試3D圖形表現和CPU的處理能力


撇開以上各項性能基準測試,Note10+有旗艦等級手機很棒的表現。我們沒有遇過任何頓挫、凍結、變慢或等待回應時間。它可以輕鬆應付任何你丟給它的執行的任務/工作。

 

飛時測距(time-of-flight,簡稱ToF)輔助的相機配置

Galaxy Note10+相機配置與前一代及今年的Galaxy S10、S10+乎相同,但在硬體與軟體功能上有再加一些改良。背部相機配置包括 – 主鏡頭、2倍變焦長焦鏡、以及超廣角鏡。還有3D飛時測距鏡頭,在拍攝人像模式、玩擴增實境功能、或是所謂Live Focus錄影時可用來協助測量景深,這部份會再稍後做說明。

主鏡頭與Galaxy S9系列的一樣,都是1200萬畫素可變光圈(有f/1.5與f/2.4兩種光圈),元件尺寸1/2.55",像素尺寸1.4µm。當你在做微距拍攝,或是拍攝風景及物體距離有一段距離時,有可變光圈就非常實用,當環境光源足夠時,軟體會選擇f/2.4光圈,拍出來照片可以有更多的物體留在對焦區域內(見以下OnePlus 7 Pro與Galaxy S10+的三組照片比較,就會明白小編在說什麼),同時邊緣維持一定的銳利度。若是環境光源不是那麼充足的條件下,軟體會選擇預設的f/1.5光圈以取得更多的光量。

▼ 左邊三張為OnePlus 7 Pro拍攝,右邊三張為Galaxy S10+的f/2.4光圈拍攝,可以看出黃色小車在S10+的f/2.4光圈下,納入對焦區域的範圍比OnePlus 7 Pro來得廣。
  

  

  


下來一顆是超廣角鏡,這是Note系列第一次將Galaxy10系列的鏡頭移植過來的做法,它有1600萬畫素,光f/2.2,像素尺寸1.0µm,以及相當於12mm焦距,12mm是目前智慧手機中廣角最大的,可惜它還是沒有自動對焦功能 – 有些旗艦手機的超廣角鏡已做到自動對焦功能,例如華為的P30 Pro。


至於Note10+的長焦鏡頭就比Galaxy S10系列再加以改進一些,雖然仍然維持1200萬畫素、1/3.6"元件尺寸、1.0µm像素尺寸,但光圈有放大至f/2.1(Galaxy S10是較小的f/2.4)可以吸收更大的光線量。此外它還是只停留在2倍光學變焦(相當於52mm焦距),相較之下,競爭對手的長焦鏡反而比較有競爭力,人家已可做到3倍甚至是5倍的光學變焦。

長焦鏡頭與主鏡頭都支援光學防震,而且如先前提到的,還有一顆3D飛時測距(ToF)VGA鏡頭位於三顆鏡頭陣列右側,用來協助景深資訊捕捉。

回到手機正面,螢幕上方正中央挖孔裡有1000萬素前鏡頭,像素尺寸1.22µm,這顆鏡頭已使用在好幾代手機,各代之間只有一些小差異。三星能把挖孔做那麼小,代價就是鏡頭的光圈跟著縮小到f/2.2,而不是較大的f/1.9。這將一定會影響低光源的拍攝表現,不過三星可能會透過軟體強化來彌補這個缺陷。

奇怪的是,Galaxy S10+前鏡頭有兩顆,有助於自拍選用人像模式時的表現,但Note10+居然沒跟進這樣的設計。


相機軟體

相機介面仍然是讓人非常熟悉的介面,與Galaxy S10+的相比只有再加上一些改變,例如額外其它的拍攝模式。

現在很難區分各款Android手機上的相機應用程式之間的區別,實務上這並不是一件壞事。 因為不論你拿哪一款Android手機,都可以很快上手怎麼操作相機介面,例如向左和向右滑來切換拍攝模式,並且可以觀景窗中重新排列模式或移除不常用的模式。

從左至右,相機程式提供的模式有食物、夜晚、全景、專業、Live focus、標準拍照、錄影、Live focus錄影、超級慢動作、慢動作、縮時攝影。

▼ Live focus、專業模式、夜間模式
    

▼ Live focus video、超級慢動作、錄影模式
    


各種模式的功能望字生義,在此不在贅述。錄影模式是之中比較有趣的,因為它有透過3D飛時測距協助,讓Note10+可以拍出類似人像模式效果的影片(也就是影片具有前景深效果)。此外,你可以加入一些厲害的效果,例如抽色效果與雜訊效果,這類特效一定要有人物在影片中才可以正常發揮。

▼ 抽色效果,除了拍攝人物,其它區域的顏色都會變成黑白色。



▼ 雜訊效果,將背景轉換成80年代復古的畫質不佳的影片氛圍



回到標準的Live focus模式,三星保留可以用主鏡頭及長焦鏡頭做人像模式拍攝 – 看你喜歡用主鏡頭或是長焦鏡頭。由於長焦鏡頭有更大的光圈,在低光源的拍攝會有更好的表現,而且還有背景特效可以套用。

設定圖示位於螢幕視窗左上角,讓你可以做相機細部設定,例如常見的錄影解析度、參考格線、地理位置等。你也可以開啟或關閉場景優化功能,或是將HDR設定成自動或手動開啟。

▼ 拍照設定

  • Scene optimizer:使用Bixby自動為場景進行優化
  • Shot suggestions:透過螢幕導覽來協助對齊拍照
  • Scan QR codes:開啟相機對QR碼的辨識
  • Motions photos:按下快門前先錄製幾秒影片
  • Hold Shutter button to:按住快門不放進行的動作,在此為連拍功能
  • Save options:選擇相片儲存格式,並在儲存時修正相片的扭曲或失真


▼ 錄影設定

  • Rear video size:後鏡頭錄影尺寸
  • Front vidwo size:前鏡頭錄影尺寸
  • Advanced recording options:選擇是否以HDR品質錄影,壓縮影片,
  • match the mic zoom to the camera zoom:拉近焦距時,也加強同方向的收音強度


▼ 實用功能

  • HDR (rich tone):開啟時,當有必要時軟體會介入使用HDR
  • Track auto-focus:移動追焦,當拍攝人物移動時,鏡頭仍然可保持對該人物的對焦
  • Pictures as previewed:打開的話,自拍照片將不會自動左右翻轉,維持觀景窗預覽的樣子。若你希望前鏡頭拍的照片可以自動修正左右倒反情況,才需要把此功能關掉。
  • Grid lines:參考格線
  • Locations tags:在相片與影片加入地理資訊


▼ 進階錄影設定選項

  • High efficiency video:使用HEVC影片儲存格式可以節省空間,但HEVC格式可能在一些裝置或是網站不支援時無法播放
  • HDR10+ video:後鏡頭錄影時使用HDR10+格式來優化每個場景的對比與色彩。要有支援HDR10+的裝置或是網站服務才能正確播放HDR10+格式的影片,例如YouTube網站就有支援
  • Zoom-in mic:拉近焦距時,也加強同方向的收音強度


當你抽出S Pen時會彈出一個帶有說明的小視窗,當中會簡要介紹可用的操作和手勢功能。例如你可利它S Pen拍照、切換不同拍攝模式或是變焦,不過實際使用時我們發覺使用S Pen變焦不是那麼好執行,而很多時候不是那麼可靠。不過其它的S Pen手勢操控雖然會有點點延遲,但用起還算不錯。

▼ 抽出S Pen時會彈跳說明視窗,下方則會顯示功能清單。
  

 

白天場景的拍攝表現

接下來進行拍照品質評測。如你對於一款頂尖手機所期待的拍照水準,Galaxy Note10+可以產品相當出色的照片,動態範圍表現很厲害,而且保有大量的細節。可變光圈(有f/1.5變到f/2.4)在光線充足條件的拍攝能夠派上用場,它可以消除大光圈所帶來常見的邊緣柔和現象。顏色生動,有些人可能甚至會覺得有一點太豔。要注意的是,以下照片的拍攝是有開啟場景優化功能。




不過這樣的色彩表現很適合將照片放在社群網站上,而且大多數的人會發現色彩更生動的相片看起來更吸引人。此外,這些照片中看不出有什麼雜訊。




▼ 左欄 – 標準鏡頭,中間欄 – 長焦鏡頭,最右欄 – 超廣角鏡,皆使用場景優化模式
  

  

  

  


將Galaxy S10+與Note10+拍的照片放在一起互相比較,幾乎看不出什麼差異,只能透過放大全尺寸進行像素窺視來分辨。整體而言,Note10+傾向使用較低的曝光、較高的對比,而且顏色看起來比較豐富。此外,HDR演算也有改良一些,其結果就是,雖然有帶來HDR益處,但或許是因為此變動的關係,導致拍出的部份照片會有些區域表現偏柔和(銳利度降低)。然而這樣的差異其實相當細微。故以下照片可以注意到,樹木與湖面區域的表現上,S10+銳利度比較高,但Note10+在陰影區與亮部區域的動態範圍表現比較優秀

▼ 左邊三張Note10+拍的,右邊三張Galaxy S10+拍的
  

  

  


▼ 左邊二張Note10+拍的,右邊二張Galaxy S10+拍的
  

  


當與OnePlus 7 Pro相比時,差異更明顯,Note10+整體來說有更好的動態範圍。OnePlus 7 Pro與Note10+保留的相片細節一樣多。奇怪的是,在特定場景的表現上,兩款手機都會遺失一些細節,這可能是由於圖像堆疊沒有處理好的結果。然而,OnePlus 7 Pro的色彩重現似乎更加的自然。我們還沒有找到Note10+在某些場景的照片會變得較柔和的原因 – 它有可能是因為HDR演算法或是雜訊抑制處理所造成。

▼ 左邊四張是Note10+拍的,右邊四張是OnePlus 7 Pro拍的
  

  

  

  


Note10+長焦鏡頭表現

這部份的處理與主鏡頭非常相似,但細節比較少(預料之中)。儘管受限於長焦鏡頭規格限制,其動態範圍仍然相當好,而且細節不錯,顏色表現也夠吸引人。




Note10+的長焦鏡頭亦支援HDR,當與Galaxy S10+長焦鏡比較時,同樣可以看到處理上的差異。Note10+在HDR表現稍微好一點,而且處理較複雜光線的場景比較優。Note10+長焦鏡有較大的光圈,允許軟體可以縮短快門速度,因此降低拍出因晃動/手震而模糊的照片。

▼ 左邊二張是Note10+拍出,右二張是Galaxy S10+拍出
  

  



Note10+超廣角鏡頭的拍照表現

超廣角鏡部份,由於缺少自動對焦功能,因此有時候在拍照上會有一些限制,但Note10+仍然有競爭對手的超廣角鏡所沒有的優點 – 它有更寬廣的視角(FoV - Field of View),而且即便是相片扭曲校正功能沒打開,照片桶型失真的程度仍然可控制的不錯。

▼ Note10+超廣角鏡頭拍的




▼ Galaxy S10+與Note10+超廣角拍照比較,因為超廣角鏡頭規格都相同,所以成像結果幾乎也相同,但Note10+有改良HDR,故稍微比Galaxy S10+的好看一些。左邊兩張是Galaxy S10+的,右邊兩張是Note10+的
  

  



Note10+低光源環境拍照表現

低光源拍照讓事情變得有趣了,一款旗艦手機拍照功力可達到什麼程度,從夜拍/低光源環境的拍攝最可以看出。Galaxy Note10+表現果然如此,它有旗艦手機的水準,某些夜拍照片成果驚人,有很棒的細節、超厲害的動態範圍、吸引人的色彩以及幾乎看不到雜訊。然而就像Galaxy S10系列一樣,針對霓虹燈和其他光源的處理上會有些問題,例如以下照片中,屋頂的霓虹燈不是那麼的清晰,而且燈光區域有時會有過曝的情形

▼ 標準模式




▼ 開啟「夜間模式」後可以獲得更亮的曝光,但郤沒有因此遺失亮部區域的細節,同時暗部區域的細節也獲得更多的保存。光源處以及霓虹燈招牌看起來更棒了。簡單地說 – 夜拍模式讓動態範圍得到進一步改善,沒有不自然的銳利化,顏色也有變得更漂亮。




我們發現在少部份情況下,如果軟體判斷場景中的光線是足夠的,它就不會進行「強烈的」圖像堆疊演算,即便是夜拍模式開啟的狀態下也一樣。它會用主鏡頭預設的較小光圈f/2.4來拍攝,而不是f/1.5,然後在這樣的情況下你看到的改善只會是更銳利的相片(這個差別是與標準模式相比較而來的)。Anyway,我們發現在少部份情況下,當使用夜拍模式時,相片細節會有些微遺失,我們推斷降噪處理把一些細節給犧牲掉了。

關於夜拍模式的表現,在我們看來有好有壞。我們不能說它一定比使用標準模式進行夜拍來得優秀。我們建議針對同一個場景,如果可以的話你分別使用這兩種模式各拍一張,然後再來決定哪一張看起來比較好看。但可別誤會這裡的意思,夜拍模式表現是OK的,但它並非總是「較好的」,因為有時標準模式的夜拍會勝過它。這麼說好了,或許夜拍模式在真的很漆黑的光線條件的場景中,才是最能發揮表現的時候。

接下來拿Note10+與Galaxy S10+進行夜拍,我們很難發現任何明顯的不同處。Note10+使用較高的ISO,所以會拍出較明亮的照片,但仍可以捕捉更多的細節而且不會讓雜訊跟著變多。至於夜拍模式,Note10+拍出的照片同樣也是較明亮。除此,其它方面看起來就幾乎一樣。

▼ 低光源環境,相片模式,左邊四張是Note10+的,右邊四張是Galaxy S10+拍的
  

  

  

  


低光源環境並開啟夜間模式,左邊四張是Note10+的,右邊四張是Galaxy S10+拍的
  

  

  

  


與OnePlus 7 Pro的比較就有很大的驚奇,One Plus 7 Pro不論有沒有開啟夜間模式,它的照片整體來看更好看一些,Note10+在陰影區可帶來較多細節,是因為它使用較高的曝光,但也因此讓某些照片在這樣低光源的拍攝會有曝光不正確的問題。 另一方面One Plus 7 Pro的照片銳利度比較高,在光源區也有比較多的細節。Note10+稍微輸OnePlus 7 Pro的地方似乎在動態範圍表現上,使得它與OnePlus 7 Pro擺在一起做夜拍模式比較時,就變得沒那麼的突出

▼ 「相片模式」比較,左邊四張是Note10+的,右邊四張是OnePlus 7 Pro拍的。OnePlus 7 Pro經過多次照相軟體升級,拍照表現整體來說稍微好一些。
  

  

  

  


然而,之前Gsmarena網站拿Galaxy S10+與OnePlus 7 Pro比較時,S10+明顯是嬴OnePlus 7 Pro的,然而整理本篇Note10+時,OnePlus 7 Pro已經獲得好幾次的照相軟體升級,所以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何Note10+的夜拍表現仍然小輸OnePlus 7 Pro的原因,未來Note10+升級拍照軟體後,表現也有可能再進一步提升。

▼ 「夜間模式」比較,左邊四張是Note10+的,右邊四張是OnePlus 7 Pro拍的。OnePlus 7 Pro經過多次照相軟體升級,同樣的在「夜間模式」的拍照表現整體來說仍然好一些。
  

  

  

  



Note10+ 長焦鏡頭夜拍表現

長焦鏡頭表現上,Note10+的表現與Galaxy S10+接近。在光線不足的場景中,照相軟體預設會用主鏡頭拍攝然後再進行裁切。成像結果本質還不錯,但這不是真的使用長鏡頭拍出的。有趣的是Note10+長焦鏡支援夜間模式,但Galaxy S10+郤沒有。

▼ 低光源環境使用長焦鏡頭,左邊三張是標準模式,右邊三張是夜間模式。
  

  

  

有一個方法可以教大家在低光源環境下強制使用長焦鏡頭進行夜拍的方法,就是把拍照模式切換到人像模式,拍攝時並將景深強度的滑塊調到最低,由於長焦鏡頭有光學防震,而且人像模式一定會用到它的2倍變焦功能,所以就可以真的使用長焦鏡頭做夜拍了。


Note10+超廣角鏡頭夜拍表現

即使沒有開啟夜間模式,超廣角鏡頭拍出的夜拍照片就已表現不俗。假如你沒有很近的去查看/檢查照片,將它們放到社群網路上分享給大家觀看是沒問題的,這些照片的成像表現相當nice。在開啟夜間模式後,唯一增加的好處是改善了動態範圍 – 亮部區域與陰影區域可以獲得更多的細節。然而,因為降噪處理的力道有比較強,導致夜間模式拍出的畫質在銳利度柔和很多。故在使用超廣角拍攝低光源的照片時,我們會建議使用一般的相片模式就好,而且若你覺得一般的相片模式拍出來的照片在陰影區太暗,你再使用編輯軟體進行局部調整或許會較好的做法。

▼ 低光源環境,超廣角鏡頭,左邊三張是相片樣式,右邊三張是夜間模式
  

  

  


接下來是工作室內進行1200萬畫素拍照比較,使用/控制相同的光源環境對著圖卡拍攝,有分ISO 12233、工作室充足光源、工作室低光源三個場景(每款都在相同的控制條件下進行以獲得客觀的結果)。預設拿華為P30 Pro、Xperia X1跟Note10+比較,點入後你還可以挑選想要比較的其它廠牌手機。
    


1200萬畫素,長焦鏡頭2倍變焦比較,拿Galaxy Note10+、Galaxy S10+、與iPhone XS Max進行比較,點入後你還可以挑選想要比較的其它廠牌手機。
    

 

Note10+ 錄影畫質評測

Note10+的錄影表現跟它的拍照表現一樣出色,有各式各樣的錄影模式可以玩,而且甚至還支援HDR10+,只要你有支援能播放HDR10+內容的裝置,就可享受它帶來的視覺饗宴。

除了常用的模式,Note10+也能做超級慢動作錄影,包含0.4秒或0.8秒的720p@960fps,此外還有一般的慢動作錄影選項,可達1080p@480fps。

然而談到標準模式錄影,它2160p與1080p都可支援到60fps。2160p的錄影能保存大量的影像細節並傳達出色的動態範圍表現。正如大家對三星手機所期待的那樣,在顏色也有生動的表現,對大部份的人說是有吸引力的。當使用長焦鏡拍攝小型移動的物體時(例如樹葉),在極少數的情況下才會有額外的銳利度加強處理。底下是幾段使用標準鏡頭、超廣角鏡頭、長焦鏡頭的錄影。

▼ 標準鏡頭,4K@30fps



▼ 超廣角鏡頭,4K@30fps



▼ 長焦鏡頭,4K@30fps



1080p錄影維持著與4K一樣的渲染特色,仍然有旗艦的品質

▼ 標準鏡頭,1080p@30fps



景深即時預覽的錄影功能聽起來很棒,但實測時在大多數情況的表現並不是那麼的厲害。由於「Glitch」這個效果本身是呈現粗糙畫質影像感,所以看起來似乎不錯。「Color spot 」在人物輪廓邊緣偵測處理自然,是這幾個效果中看起來是最好,而且實際結果也著實令人印象深刻。然而,人像效果就相當平庸,有些地方需要更多改進 – 例如以下第三段影片就是人像特效,拍攝人物的包包和帽子就沒有處理好。

另外一個奇怪的地方是,在錄影時使用這些特效過程中,我們發現拍攝人物或物體的實際的動作與觀景窗看到的動作之間有明顯的延遲感。此外當你按下停止錄影時,它大約還要經過一秒的時間才會真正的停止。這讓我們相信程式在背景進行大量的處理,因此受限於晶片運算能力,這些效果僅於1080p模式使用。

▼ 1080p@30fps,Glitch效果



▼ 1080p@30fps,Color point效果



▼ 1080p@30fps,人像效果



此外請注意,這幾個效果只有當相機程式有偵測到人臉時才能使用,一旦軟體有偵測到拍攝人物的臉,就可以很出色的追蹤主體的移動,進而成功的呈現這些效果。


在Note10+發表會上,三星強調錄影時的「Super Steady」功能,Galaxy S10系列就有這項功能,但三星工程師針對在Note10+再做改善。以下會將Note10+與Galaxy S10在「Super Steady」功能放在一起做比較,它們中間的差異非常的細微,但Note10+所看到的視角有比較寬一點。然而,在影片第18秒開始做比較劇烈的上下晃動測試時,Note10+上下起伏晃動的程度比Galaxy S10大。我們懷擬這是因為Note10+從超廣角鏡讓Super Steady增加了影片視野有關(就是因為它使用超廣角鏡並且裁切多餘的幀幅),這限制了圖像穩定演算法的空間。

▼ 錄影防震比較,左邊是Note10+,右邊是S10+



Note10+另外一個在錄影方面的實用功能為麥克風「Zoom-in」,錄影進行收音時,它會加強拍攝人物/主體的收音,一旦你對準欲收音對象的方向時,它還會增加放大來自於該方向的音量。你可以從以下這示範段影明白它如何運作,我們可以說實務操作上,它的表現很成功。

▼ Zoom-in 收音示範



▼ 4K錄影畫質的比較,預設拿Note10+、Sony Xperia 1、華為P30 Pro三款,點入後可以挑選其它手機。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項目。
    


▼ 長焦鏡頭錄影畫質比較,預設拿Note10+、Galaxy S10+、iPhone XS Max三款,點入後可以挑選其它手機。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項目。
    

整理本篇評測時,時間是八月二十一日,在這個時間點對於Note10+而言是處於有利地位,因為大部份競爭對手的手機推出市場已有一至二個月的時間了,很少有像這麼Note10+這麼大螢幕可提供替代性選擇。新款6.5吋iPhone 11 Pro  Max在九月20日已上市,不過螢幕仍然比Note10+的6.8吋小,而Pixel 4 XL與華為Mate 30 Pro預計要在十月正式上市,至於華為P30 Pro則不是處在同一個價格區間帶的產品,而且螢幕同樣沒有Note10+那麼大。



所以,若你是那種一定要三星他們家的手機不可,但不一定要S-Pen,那麼S10+很顯然的是台相當好的替代選擇。當然,S10+的螢幕比較小一點,而且前鏡頭位於右上方,然而在操作體驗上它是與Note10+很類似。此外,S10+的拍照/拍攝體驗亦與Note10+幾乎相同,晶片原始效能與Note10+的Exynos 9825媲美,而且若是高通晶片版本,其與Exynos系列的性能表現差異並沒有什麼不同。S10+仍保留3.5mm耳機,Note10+就拿掉了。所以,歸結如下,S10+在螢幕尺寸、S-Pen、電池續航表現、以及快充規格是輸Note10+,而這四點剛好是Note10+這次的賣點。


▼ Galaxy S10+



Oppo的Reno 10倍變焦版本大致上有相同的功能設置,而且尺寸接近Note10+,雖然Reno螢幕尺寸仍然是小一些(有6.4吋與6.6吋兩款),但它有「真全螢幕」設計。儘管它有5倍光學變焦,Reno主要缺點還是在相機表現 – 無法追得上Note10+的相機品質。除此以外,若您不介意Oppo的ColorOS介面,那你可以獲得與Note10+同樣表現的電池續航力、快速充電、以及性能。像鯊魚背鰭會彈出的相機機制也是一個很酷的創意設計。



儘管Sony的Xperia 1的螢幕寬高比很奇怪,在此仍然值得一提。當然,它螢幕比Note10+小,但透過更高細膩度來彌補,而且由於有電影寬高比21:9,因此可以提供更佳的多媒體功能。此外,Sony終於有可與Note10+相拼比的拍照品質。然而,在快速充電表現與電池續航力方面,Xperia 1略遜一籌。如同Note10+ 一樣,Xperia 1是一款很「利基型」產品(註:有絕對優勢,是其他廠商所忽略的某些細分型產品,但可能尚未建立完善供應服務或是只鎖定特定族群用戶。),所以讓我們更難去推薦Note10+優於Xperia 1,或是Xperia 1優於Note10+。因為它們各有一些特殊功能,無論整體功能如何混搭,都可以在特定功能上找到各自擅長的部份。



如同上述,Note10+ 目前仍處於銷售甜密期(有利地位),因為市場上目前它還不需要面對太多競爭對手,然而過了二至三個月後情況就不是這樣了。

比較完與其他廠牌手機後,現在來回顧一下與前幾代Note系列相比時,Note10+ 在哪些方面有什麼成長。有些Note用戶對於螢幕挖孔和取消3.5mm耳機孔的改變很不開心。Note家族過去有著零妥協,忠實用戶必推的口碑,給用戶滿滿的大平台,要什麼有什麼一應俱全。但這次Note10+ 開始脫離這樣的精神,取消的不僅僅是一項功能而已。而且與它相處幾天下來,我們也有幾點想抱怨的地方,例如它的超廣角鏡應該要支援自動對焦才對。另外,屏幕下指紋辨識表現已經比大部份採此功能的他牌手機好用很多,但仍有需要調整處 – 我們認為三星所採用的解鎖動畫效果會額外耗掉一些時間,這效果可以省略更好。此外,指紋辨識區域的範圍太小,對於辨識準確度與辨識整體體驗都沒有幫助。我們所遭遇到的有關指紋辨識問題大部份來自於軟體導致,這部份在未來應讓可以透過三星釋出新的軟體解決。



Note10+ 在人體工學的設計並不出色,銳利的邊框與四個邊角讓它更難單手操作,而且拿著手機時我們會持續小心翼翼,怕一個不小心滑手而摔機。另外,它的電源按鍵位置仍然有待改進,相較於S10+電源按鈕位於右側而且過於偏上方導致不太好踫觸到的缺點,Note10+雖然將電源按鈕稍微下移了些,但若能移到更中間讓手指更容易按得到更好。

寫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到大部份我們對於Note10+的抱怨可能太過挑剔。除了這個之外,Note10+ 與比前一代相比,其實是納入了一藍子的改進功能,包括更好的拍照/拍攝體驗、更多的拍照與S-Pen功能,更好的螢幕,更大的螢幕/機身比,更薄的邊框、更好的電池續航、更便利的指紋辨識(屏幕下機制),更重要的是 – 快充已經追上業界快的充電標準。



然而,訂價讓它不好賣,但如果搭配門號續約或是等待個幾個月等它降價,那時候可能會比較有能力及意願入手。最後,是本篇評測對於Note10+ 的優點與缺點總結。


優點

  • S-Pen 這支筆變得更多才多藝
  • 高度表現很厲害的OLED螢幕,正面挖孔很小,像剃刀般的薄邊框
  • 出色的電池續航力
  • 很棒的立體聲喇叭
  • 快速充電時,使用其它品牌快充充電器可以有更快速的表現
  • 全方位拍照體驗,只有很小很小的不完美
  • S-Pen 加入很多很獨特的應用
  • 這樣強的硬體與這麼大的螢幕,機身可以控制如此纖薄讓人感到很驚訝
  • 保留microSD,並採用UFS 3.0規格的記憶體
  • 12GB RAM,256 GB儲存容量


缺點

  • 沒有3.5mm耳機孔
  • 電源按鈕位置有些許爭議
  • 屏幕下指紋辨識器需要再一些調校優化(大部份在於軟體的改善)
  • 螢幕更新率若能再高一些,可以讓它更有競爭力
  • 長焦鏡頭只有2倍變焦
  • 夜拍模式的拍照需要再調校優化
  • 超廣角鏡缺少自動對焦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alaxyNote10+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