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二年前,Noika 7只有在中國市場上市,2018年初才有全球版的Nokia 7 Plus,當時還不是那麼有名氣,但售價很合理。Nokia 7.1為後繼款,但郤定位在比中階機款再稍低層級。本篇受測主角為Nokia 7.2,接下來小編會為大家分析,看看它能耐如何。

▼ Nokia 7.2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有一件不確定性的事是,Nokia 7.2使用的晶片與Nokia 7 Plus一樣都是Snapdragon 660,雖然這款晶片有足夠的運算力,但它已推出兩年多,這段期間已有更多更好性能的晶片可選。還好,Nokia 7.2有6GB的RAM與128GB的儲存空間,比起Nokia 7.1的3/32GB及Nokia 7 plus的4/64GB好很多。

Nokia 7.1的尺寸比較小,這次Nokia 7.2的尺寸再回復與Nokia 7 Plus接近,但材質不同 – 與Nokia 7 plus摸起來具高質感的手感相比,Nokia 7.2改採複合材料邊框,可能比鋁材質更堅固同時重量更輕,但相較之下就沒有Nokia 7 Plus那樣精緻。


Anyway,Nokia 7.2有6.3吋IPS螢幕,比起Nokia 7.1大上許多,並且取消瀏海頭設計,將部份元件改到其它地方,螢幕正上方現在只留下前照相鏡頭。

背部有三顆鏡頭,包括Quad Bayer四像素合一技術的4800萬畫素主鏡頭,8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以及500萬畫素景深鏡頭。(註:Nokia 7.1有1200萬像素主鏡頭+500 萬像素景深鏡頭。Nokia 7 Plus有1200萬畫素主鏡頭+1300萬畫素長焦鏡頭)。

Nokia 7.2主要規格: 

  • 機身:長159.9 x 寬75.1 x 厚8.3mm,180公克,正面背面康寧3代保護玻璃, 曜石黑,貓眼銀,翡翠綠
  • 螢幕:6.3" LCD(解析度FullHD+),PureDisplay,水滴型瀏海頭,HDR10
  • 晶片:Snapdragon 660(14奈米),八核CPU(4x2.2GHz Kryo 260 + 4x1.8GHz Kryo 260),顯示晶片Adreno 512
  • 記憶體:4/6GB RAM,64/128GB儲存空間,支援microSD
  • OS:Android 9.0 Pie,Android One.
  • 背部鏡頭:
    • 主鏡頭:4800萬畫素,元件尺寸1/2.0",Quad Bayer四像素合一技術元件,光圈f/1.79
    • 超廣角:800萬畫素,光圈f/2.2,118度視野
    • 景深鏡頭:500萬畫素
  • 蔡司光學認證,LED閃光燈
  • 前鏡頭:2000萬畫素,Quad Pixel四像素合一技術元件,光圈f/2.0
  • 電池:3500 mAh,5V/2A充電
  • 其它:USB-C,3.5mm耳機孔,後置式指紋辨識,2組麥克風,FM radio, Google Assistant實體按鈕,藍牙5.0,LED提示燈,Pixelworks影像處理器


Nokia 7.2規格並沒有什麼特別,但它LED提示燈很特別,因為它整合在電源按鈕裡,昰我們比較少見過的設計。這款手機充電只有10W,這樣的充電速率有點讓人失望。

以下是Nokia 7.2的盒子,打開後,手機放在盒子右側,左側有5V/2A充電器、USB-A轉C傳輸線,一附看起來很便宜的耳機,如果能夠附上一個保護套更好,可惜並沒有。

 

設計與360度旋轉照

與Nokia 6.2類似,Nokia 7.2在機械方面結構也與我們近期在Nokia看到的設計語言略不相同,最明顯的就是之前垂直排列的相機模組現在改成圓形,同樣有高出機背的駝峰,這讓我們聯想起MOTO Z或G系列的設計。(註:Nokia 9 PureView也是另一款背部鏡頭設計很特殊的手機)。



相機模組的駝峰高出背蓋約2mm,以Nokia 7.2纖薄外觀來看,駝峰的高度算明顯,這應該是因為相機元件設計的關係,才會讓駝峰有這樣的高度,它的主鏡頭有4800萬畫素,元件尺寸1/2",光圈f/1.8,至於超廣角鏡與景深鏡頭元件就比較小巧。



相機模組外圍的圓環看起來像是鋁製材質,中間有「Zeiss」字樣代表著蔡司認證,但沒有像過去那樣還會在一旁多加鏡頭規格資訊。

指紋辨識器位於照相鏡頭下方,稍微的內凹,所以當你手指放置其上時,會有這種稍微內凹的觸覺反饋。「Nokia」的logo則位於背部中間地方。


背部最下方有以不太引人注目的淡白色印製「Android One」logo,以及四行文字與法規標記。



Nokia 7.2的背蓋最外層有康寧3代,但經過磨砂處理,質感類似Pixel 3、Pixel 4、OnePlus 7、以及iPhone 11 Pro。摸起來很滑順而且不容易沾染手指油脂,但會有點滑手,所以裸機拿時要小心,若要我們取捨的話,我們還蠻喜歡這樣的材質選擇。



本篇拿到的是炭黑色的Nokia 7.2,我們有看過翡翠綠新色的實機,貓眼銀只看過照片,但相信實機也應該會很漂亮。



Nokia 7.2的邊框是複合材料,Nokia說它比鋁製材質耐用而且更輕盈,我們覺得它介於入門機種上看到的那種鋁製材質與聚碳酸酯之間的質感,與背蓋同樣都採磨砂處理,維持不錯的一貫性。

電源按鈕位於右側邊框偏上方處,它與LED提示燈整合,可作為訊息通知或狀態顯示的燈號,這樣的設計很棒,我們在想為何之前都沒有人這麼做過。電源按鈕上方是音量鍵。



手機左側有專屬的Google Assistant按鍵,除了用來呼叫Google Assistant,目前還無法自訂其它功能,但如果你常不小心按到,可以在設定中將它關閉。



在Google Assitant按鈕上方有SIM卡槽,裡面可以同時放兩張nano SIM卡與一張microSD。手機底部有USB-C連接埠、喇叭、主收音麥克風。手機頂部有3.5mm耳機孔以及第二麥克風。

▼ 手機左側,Google Assitant按鈕與SIM卡槽


▼ USB-C連接埠、喇叭、主麥克風


▼ 3.5mm耳機孔



回到手機正面,螢幕有6.3吋,LCD面板,上方是水滴型瀏海頭,邊框厚度部份,左右兩側是最薄的,下側則稍微厚一點,印有Nokia的logo。Nokia 7.2的邊框厚度雖然沒有什麼開創性,但也不至於過時。



前鏡頭上方那條細網是聽筒,而且如果你仔細觀察螢幕頂部邊框的右側處,你會看到環境光源與距離感知器的元件位置。

Nokia 7.2外觀長159.9 x 寬75.2 x 厚8.3mm,重量180公克,以這個級距的手機來看這樣的尺寸與重量算合理。183公克的Galaxy A70、176公克的Moto One Action與Nokia 7.2接近,紅米Note 8則稍微重一些來到190公克,至於小米Note 8 Pro就更加明顯的重,來到200公克。

 

 

6.3吋PureDisplay螢幕並非最純正的

Nokia 7.2配置6.3吋螢幕,解析度1080x2280,寬高比19:9,換算出細膩度約有400 ppi。這款LCD面板支援HDR10(為Nokia「PureDisplay」品牌,在設定中也採用此名稱,讓你可以調整螢幕色彩)。



手動滑動亮度到最大值時,我們測得螢幕亮度大約有500 nits,若是在自動亮度模式下將手機拿到戶外陽光時,亮度會自動調高到585 nits。螢幕對比度測得1342:1,這樣的表現算可以,但並不出色,而且你可能會在黑屏狀態下看到部份些微背光。

型號

100%背光

黑, cd/m2

白, cd/m2

對比, cd/m2

Nokia 7 plus

0.254

432

1701

Nokia 7.1

0.377

490

1300

Nokia 7.1 (自動亮度最大時)

0.465

600

1290

Nokia 7.2

0.371

498

1342

Nokia 7.2 (自動亮度最大時)

0.421

585

1390

Motorola One Vision

0.39

464

1190

Motorola One Vision (自動亮度最大時)

0.446

486

1090

三星Galaxy A70

0

407

三星Galaxy A7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07

小米Mi A3

0

363

Realme 5 Pro

0.273

512

1875

Realme XT

0

447

三星Galaxy A60

0.369

485

1314

三星Galaxy A6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498

661

 

小米Mi 9 Lite

0

444

小米Mi 9 Lite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597

紅米Note 8 Pro

0.347

460

1326

紅米Note 8 Pro (自動亮度最大時)

0.486

640

1317

Motorola One Zoom

0

494

Motorola One Zoom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90

Samsung Galaxy A50

0

424

Samsung Galaxy A5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551


回到顏色表現上,Nokia 7.2的「PureDisplay」功能提供動態範圍模式(Dynamic mode)讓你可以將色彩從SDR提升到HDR。我們試著指派圖樣產生工具(註:pattern generation utility,)給PureDisplay底下的每個模式,雖然在不同模式下的色彩還原表現確實會不同,但不論在哪個模式/目標組合下,對應到sRGB、AdobeRGB、以及DCI-P3測量出的色準全部很差。而且當你努力地去分辨青色(藍綠色)有多麼的不正確時,白色與灰色度偏藍色調的現象很強烈,因此讓產生的冷色調現象明顯的。

PureDisplay預設是關閉狀態,自動白平衡可以協助將冷色調降低到某個程度,然而這有點類似Apple的True Tone功能,會依環境光線的不同讓螢幕色彩跟著有不同的表現,也就是說,它會依照環境光線的色溫來調整螢幕的色彩,進而產生更真實的顏色。所以,在相同的光線條件時螢幕可能會維持一致的色彩表現,但同樣的,在不同環境光線條件下,它也會有不同的顏色表現,所以可別認為螢幕故障了。

Nokia 7.2的螢幕相同HDR 10,但不論是YouTube或是Netflix上面,我們都無法讓它們以HDR 10格式播放,頂多只能以SDR進行串流,即使在系統設定中重複地打開與關閉此功能,影片畫質依然沒有什麼變化,原因可能是因為螢幕亮度未達1000 nits,或者是Nokia 7.2的面板不是AMOLED而是LCD所致。

 

Nokia 7.2 電池續航力

Nokia 7.2配置3500 mAh電池容量,比Nokia 7.1的3060 mAh還要多(註:Nokia 7.1螢幕比較小),但比Nokia 7 Plus的3800 mAh還少(註:Nokia 7 Plus的螢幕也是比較小)。

綜合耐久測試部份,Nokia 7.2表現並不突出,只有69小時,各別項目如下:
3G連續通話:28小時34分
網頁連續瀏覽:10小時27分
影片連續播放:9小時14分

以現今OLED螢幕都能輕鬆突破10小時以上來看(15小時現在算很常見),Nokia 7.2的LCD螢幕的影片播放不到10小時這樣的水準算低。與一些手機比,在Wi-Fi環境下網頁連續瀏覽有10小時27分這樣的成績稍微好一點,但仍然低於平均水準。如果你從事的工作常需要講電話,那它在3G連續通話的表現還不錯,獲得28小時34分。

註: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

如果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是較常上網,很少打電話或是看影片,那麼可以進入此頁依照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做調整,測出比較接近你手機使用習慣的續航力參考,例如把上網調至2小時,通話與影片播放調至0分鐘,就可看到Nokia 7.2的電力續航根據你的調整而變化,這個連結連過去還能看到其它手機的續航力表現。

Nokia 7.2盒子附的充電器10W,支援5V/2A,這樣的輸出功率不算大也不算小。雖然硬體規格支援QuickCharge 3.0,但Nokia並未將它解封,所以它無法使用QC3.0進行充電。

以10W充電器幫手機充電,半小時可以將電量充至33%,完全充飽需要2小時。我們也有拿支援QC3.0的充電器試著幫Nokia 7.2充電看看會不會有什麼不同,結果差不多 – 半小時電量充至34%,完全充飽要1小時59分。

 

喇叭表現

Nokia 7.2採單喇叭設計,位於機身底部兩個挖孔,發出音量相當大聲,獲得「很好」的整體表現。然而奇怪的是,若與Nokia 7.1放在一起比較,Nokia 7.2音量稍微小聲一些,但又比Nokia 7 Plus大聲。聲音品質不是特別的好,作為鈴聲還可以,但作為音樂外放時聽起來就呆板,高音像是被悶住似的,也聽不出什麼低音效果。

手機型號

通話音量, dB

音樂外放, dB

鈴聲音量, dB

整體表現

Samsung Galaxy A30

65.9

66.6

68.4

低於平均

小米Redmi Note 8 Pro

64.8

71.2

82.2

Nokia 7 plus

67.5

71.3

79.7

Samsung Galaxy A50

68.9

71.3

82.7

很好

Motorola One Action

67.7

71.4

84.3

很好

Nokia 7.2

66.5

71.9

85.3

很好

小米Mi 9 Lite

67.7

72.7

83.6

很好

Huawei P30 Lite

71.5

73.8

83.1

非常好

Motorola One Vision

73.5

71.3

85.8

非常好

Realme 3 Pro

67.5

73.8

90.5

非常好

Nokia 7.1

75.6

76.0

81.1

非常好

Realme XT

68.9

74.3

89.8

非常好


▼ 手機底部這兩個挖孔是喇叭位置

 

音效晶片表現

外接主動式喇叭時,聲音準確度完美,沒有什麼欠佳的數據表現。接上耳機時的表現也很好,唯一受影響的是立體聲串音,然而即使是立體聲串音,與其它手機相比,Nokia 7.2受影響的程度比平均低許多。

然而,不論是外接主動式喇叭或是耳機,它的音量表現都令人失望,因此若使用一副高阻抗耳機或是音量有開大,就要注意一下動態的大聲音。

型號

頻率響應

Noise level

動態範圍

諧波失真

IMD + Noise

立體聲串音

Nokia 7.2

+0.03, -0.04

-93.0

93.2

0.0021

0.014

-93.4

Nokia 7.2 (耳機)

+0.05, -0.04

-93.7

93..3

0.0021

0.029

-75.1

Nokia 7.1

+0.02, -0.06

-91.0

88.6

0.0021

0.016

-94.4

Nokia 7.1 (耳機)

+0.05, -0.03

-93.8

89.6

0.0019

0.034

-54.9

Redmi Note 8 Pro

+0.07, -0.07

-93.6

93.9

0.0022

0.0068

-91.9

Redmi Note 8 Pro (耳機)

+0.26, -0.29

-92.7

93.2

0.027

0.413

-48.5

Samsung Galaxy A60

+0.04, -0.16

-93.6

93.3

0.0011

0.010

-94.1

Samsung Galaxy A60 (耳機)

+0.05, -0.16

-93.5

93.0

0.0031

0.020

-69.9

Realme XT

+0.08, -0.08

-92.2

92.1

0.0012

0.0081

-91.4

Realme XT (耳機)

+0.50, -0.16

-92.1

91.9

0.007

0.363

-48.9

表格名詞解釋:
頻率響應越闊越好
IMD/N (互調失真) 愈低愈好,表示愈能原音重現
動態範圍愈大,手機更能同時重現處理小聲及大聲的訊號輸入/輸出
訊噪愈高愈好,表示背景干擾愈低
諧波失真愈低表示音質愈好
立體聲串音,絕對值愈高表示音質愈立體

 

Nokia 7.2上面的Android 9 

如同近期Nokia手機,Nokia 7.2亦是Android One計畫成員之一,系統幾乎就是原生的Android,整理本篇時,我們手中的Nokia 7.2版本仍是Android Pie,雖然Android One計畫承諾會儘可能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新版Android更新,但如果你買的是與電信業者綁約機,那更新速度可能無法像買空機那麼快。


螢幕對於環境光源的顯示選項很基本,有新訊息時喚醒螢幕,但沒有抬起喚醒,也沒有always-on選項(LCD螢幕其實就不適合有AOD功能。)

生物識別功能有背部指紋辨識器以及基於前鏡頭相機的人臉辨識解鎖。指紋辨識解鎖速度與準確度可靠,但不算最快。臉部辨識幾乎不實用,因為使用時,即使是光線良好狀態下,有好幾次都無法成功辨識,更不用說是在昏暗光源條件下使用了。

▼ Ambient display(環境顯示),New notifications打開後,當有收到新訊息時會喚醒螢幕。


▼ 安全與位置設定。Security status可以看到上次Google Play商店掃描app是什麼時候。Find My Device(搜尋我的裝置)是打開的。Security update(安全更新)可以看到上次更新的時間。Device security底下有Screen lock、Lock screen preferences(螢幕鎖定偏好,在此顯示所有通知內容)、Fingerprint(指紋檔設定)、Face unlock(臉部辨識設定)、Smart Lock。


▼ 設定指紋資料
 

▼ 設定臉部辨識資料
 


螢幕解鎖後,看到的是標準的Android 9系統桌面,桌面下方的導覽列只剩一個短白色條的Home鍵,點它可以回到桌面,向右邊輕滑可以在最後開啟的兩支程式之間快速來回切換,將它滑動至右方則會帶出檢視近期開啟程式的當中一個介面。

▼ 螢幕鎖定畫面
 

▼ 桌面 • 資料夾收納app
 

▼ 下拉通知選單與捷徑功能的開關切換
 


從底部做向上做輕滑/短程滑動可叫出另外一個版本的多工介面,在此也可檢視近期開啟的應用程式,以及載入分割視窗。從底部做向上長滑動,或是下面檢視近期開啟程式第二張的畫面再做一次向上短滑動,都可以載入所有程式集。在Android 9還可以看到返回鍵,但到了Android 10時就會被手勢操控取代。

▼ 檢視近期開啟程式1 • 檢視近期開啟程式2
 

▼ 所有程式集



至於多媒體程式則都使用Google預設的app。相簿程式除了顯示相片外也可以播放影片。Google音樂是預設音樂播放程式。檔案管理員支援批次處理,此外還有Google Drive雲端硬碟與Google日曆。FM收音機則讓Nokia 7.2可以收聽廣播,這類型app算稀有,因為現今大部份手機都沒有這種功能了。

▼ Google相簿
 

▼ Google音樂程式


▼ FM收音機


▼ Google One與檔案管理員
 

 

性能跑分

Nokia 7.2採用Snapdragon 660晶片,這款晶片推出市場已有二年多,Nokia 7 Plus當時也是使用這款。與現在更新的、更有效能、有更多其它選擇的晶片相比,Snapdragon 660已不是那麼夯。不過,14奈米的Snapdragon 660還是有像樣的運算力,配有八核CPU,由四核2.2GHz Kryo 260及四核1.8GHz Kryo 260所組成(基本上就是分別為Cortex-A73及Cortex-A53),GPU為Adreno 512。本篇Nokia 7.2版本為6GB RAM與128 GB儲存容量,台灣銷售的版本就是這一款。



與使用Snapdragon 710、712晶片的手機(例如Realme XT、小米Mi 9)相比,Nokia 7.2的Kryo 260架構的CPU在單核心與多核心的運算力的落差雖然不大,但仍然存在。









AnTuTu 7綜合型測試,測試手機的「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性能壓力測試」、「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的綜合效能,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在此看到Nokia 7.2輸給大部份的競爭對手。



顯示晶片部分,Nokia 7.2落後採用700系列晶片的手機,但在某些跑分項目則與S675的接近,甚至還要好,例如在GFX 3.1 Car scene(1080p螢幕關閉模式)這項,採用S675晶片的Galaxy A60就輸給Nokia 7.2,所以顯示晶片方面的表現是,S660性能「大於或等於」S675。




兩年的時間算長,把一款已經推出兩年時間的晶片放在一台新手機真的有點令人匪夷所思。Nokia 7.2執行起來並不慢,相反的,由以上測試軟體來看我們發現它的表現並不差。然而同一時間,市面上已有採用更新的、更好的、更省電、以及運算力更好晶片的手機可讓消費者選擇。

三鏡頭,但沒有長焦鏡頭

如果將景深鏡頭也算一顆鏡頭,那Nokia 7.2的背後算有三顆。主鏡頭有4800萬畫素,支援Quad Bayer四像素合一技術,Nokia稱之為「Quad Pixel」,它的光圈是f/1.8,算廣角等級 – 相當於26mm,但Nokia並沒有特別提出來,而且在相片的EXIF資訊也看不到。第二顆鏡頭是顆超廣角鏡,有118度FoV,相當於13mm,有f/2.2光圈,畫素800萬。

Nokia 7.2的相機程式以前幾代Nokia的為基礎做了一些調整。滑動可以切換不同模式,你也可以直接選擇想要的模式。比較不重要的模式被藏到觀景窗左下方四個小方格的圖示裡,藉此減低拍照模式選項的擁擠。

在觀景窗作上下滑動不會切換前鏡頭/後鏡頭,而是要透過點選快門按鈕旁的前/後鏡頭切換按鈕才行。使用背景鏡頭時,同樣可以看到熟悉的小樹圖示,以做為主鏡頭或超廣角鏡使用的提示。

在相片模式下,快門按扭另一側有各種功能開關 – 閃光燈、計時器、單/雙/P-I-P(一張照片裡同時顯示前後鏡頭拍攝的影像)、以及設定。Nokia 7.2的美肌模式提供0-10的強度調整,但沒有諸如加大眼睛或將臉縮小這類功能。

專業模式可以從模式選項中選挑,或是在快門按鈕做向上滑動叫出。它提供五種預設白平衡(沒有色溫滑桿選項)、手動對焦、ISO(100-3200)、快門速度(1/4000秒–20秒 ),曝光補償(-3/3EV二段選擇)。

▼ 觀景窗 • 人像模式
 

▼ 更多拍攝模式(1:1寬高比例、濾鏡模式、全景模式、縮時、慢動作)


▼ 專業模式
 

 

白天環境拍照表現

想到我們對類似規格與價格的手機已有的印象,Nokia 7.2主鏡頭在白天拍攝相片品質有點令人失望,細節表現還不錯,但雜訊也不少,由於近期整理這一個級距手機在日光環境拍照都有不錯的表現,所以看到Nokia 7.2這裡居然還有不少雜訊,不免讓我們看得有點不習慣。此外,顏色表現也有失準,尤其在亮部區域更會有綠色氣暈的情形。動態範圍表現也不是很好,但這個應該是Quad Bayer四像素合一技術所擅長的,但在此郤沒有提它加分。

▼ 主鏡頭,白天拍照,1200萬畫素

















市面上很多4800萬畫素或6400萬畫素的手機在光線充足條件與拍攝對的景物時,使用全像素拍照可以獲得比預設的Quad Bayer四像素合一技術更多的細節,但在Nokia 7.2上面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它使用4800萬畫素拍出來的原尺寸照片看起來就只像是從1200萬畫素相片放大尺寸至4800萬畫素而已。

▼ 主鏡頭,白天拍照,4800萬畫素







超廣角鏡頭也有它自己的問題–拍出的照片會有洋紅色的暈氣,但也會有像主鏡頭的緣色暈氣(見以下第三張)。它捕捉的細節還OK,有這個級距手機該有的水準,但帶有特別細的雜訊顆粒,而且數量蠻多的。此外,動態範圍並不廣,故這顆超廣角鏡頭就只剩能讓你取得較廣闊的景而已。

▼ 超廣角鏡頭,白天拍照,800萬畫素










 

夜拍表現

看完白天的拍照表現後,我們原本對Nokia 7.2的夜拍沒有抱持太大期望,但結果是,它的夜拍並沒有那麼差。從某個程度上來說,與競爭對手相比較時Nokia 7.2讓人失望的程度沒有像白天條件拍攝那樣的大。夜拍時在有燈光照射的區域/主體上,細節保存的很好,而且因為低光源拍攝本來就會有較多的雜訊,所以你自己做夜拍時,可能就會覺得這樣的情況還OK。

然而Nokia 7.2的夜拍在顏色表現不好,而且色彩飽和度與動態範圍也都不足。

▼ 主鏡頭,夜拍,1200萬畫素,相片模式













開啟夜晚模式時,色彩飽和度與動態範圍都有改善一些,場景中局部光源亮度有稍微下調,而且也將陰影區的亮度稍微往上帶,顏色變得比較不像被刷洗過的淡感。然而,夜晚模式開啟時的代價會讓影像變得明顯比較柔和,銳利度沒那麼好。

▼ 主鏡頭,夜拍,1200萬畫素,夜晚模式













超廣角鏡的夜拍不建議放大來看,因為放大至螢幕觀看時,雜訊隨處可見。若開啟夜晚模式的話,畫質細節會同時被塗抹掉。

▼ 超廣角鏡,夜拍,相片模式







▼ 超廣角鏡,夜拍,夜晚模式




接下來是在工作室裡進行拍照評測,使用同的光源環境對著圖卡拍攝,分成ISO 12233、工作室充足光源、工作室低光源三個場景,每款手機都在相同的控制條件下進行拍攝以獲得客觀的結果。預設拿Nokia 7.2、紅米Note 8 Pro與Realme 5 Pro比較,點入後你還可以挑選其它廠牌手機進行比較。
  

 

人像模式拍照表現

Nokia 7.2對於人物與背景的分離處理得很好,即使是複雜的背景也是。景深方面,或許你會想要將它的強度調弱一些,因為共有10段可以調,預設的是第5段,但它的景深效果有點過了頭。要注意的是,使用人像模式時,因為Nokia 7.2在高曝光的拍攝條件不太能將主體輪廓分離到位,因此在高對比或背光環境拍攝人像模式時會比較棘手。

▼ 人像模式,拍攝人物









▼ 人像模式也可以用來拍攝物體,可以拍出不同等級成功的照片






 

前鏡頭自拍

Nokia 7.2的前鏡頭亦支援Quad Bayer四像素合一技術,雖然畫素有2000萬,但照片輸出預設為500萬,500萬畫素可能有點低,但若要放到社群網站基本上是足夠的。相片色彩略顯柔和不算鮮豔,動態範圍適中。

▼ 前鏡頭,500萬畫素(Quad Bayer四像素合一技術)







▼ 在光線良好的條件下,前鏡頭使用2000萬畫素拍的照片有較多細節表現,但同樣在較暗的光線條件照片也是會受影響。







不論相片模式底下的解析度設定為何,人像模式一律會以500萬畫素儲存。如同背部鏡頭的人像模式那樣,你可能也會覺得前鏡頭預設的景深效果太強烈了些,因此不妨把它下調一點。此外,與非人像模式的照片相比,同一個場景中,使用接近的曝光參數,人像模式拍出的照片看起來就是暗一點。

▼ 前鏡頭,人像模式,500萬畫素




 

錄影表現

主鏡頭最多可支援4K錄影,超廣角鏡頭最多可支援1080p錄影。超廣角鏡頭不支援4K錄影這個限制並沒有明確地在解析度設定中指示出來,所以當你選擇4K錄影選項時,超廣角鏡頭仍然可以運作,但最終錄出來的超廣角影片會是1080p而不是4K。此外,不論是1080p或是4K模式,都只有30fps而已,不支援60fps選項。

兩顆鏡頭的1080p錄影都支援防手震,但主鏡頭4K錄影則沒有。系統沒有可以開啟/關閉防手震的切換開關。

比特率部份,Nokia 7.2在1080p的設定給得很大方,有20Mbps,比一般常見的17Mbps多一些。至於4K的比特率就比較標準,來到42Mbps。錄影採立體聲錄影,全都採256kbps取樣。

4K影片畫質保有大量細節,但在畫面中的直線區域附近會有些鋸齒狀現象,而且有相當多雜訊。此外色調會有些偏綠色氣,而且動態範圍表現不是那麼好。

1080p嘛,畫質非常糟,動態範圍更窄,大部份的細節都跑掉了,留下的影像細節太過銳利,而且色彩太過飽和。

超廣角的1080p影片也有它自己的氣色 – 這次是偏洋紅色的狀態。即使拍攝場景條件不是那麼苛刻,Nokia 7.2的超廣角錄影表現仍然落後其它手機。

▼ 主鏡頭,4K@30fps 

關於手機的錄影如果說有什麼優點,那就是它的防手震表現了(註:防手震只限於1080p拍攝)。不過另一方面來看,防手震的演算處理或許是讓影像品質表現不是那麼好的原因,所以只能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Anyway,Nokia 7.2拍攝出來的影片是流暢並且穩定的,不會有晃動搖擺的情形。

▼ 主鏡頭,1080p@30fps,防手震錄影測試


底下三張是在工作室裡進行錄影評測,在相同的光源環境對著圖卡錄影,分成ISO 12233、工作室充足光源、工作室低光源三個場景,每款手機都在相同的控制條件下進行拍攝以獲得客觀的結果。預設拿Nokia 7.2、紅米Note 8 Pro與Realme 5 Pro比較,點入後你還可以挑選其它廠牌手機。
  

在同級距中,Nokia 7.2面臨的競爭對手中有些都蠻強硬的,除了應付小米與Realmes,還有Galaxy與Moto他們家的。



首先是Galaxy A50,如同大部份的三星手機那樣,Galaxy A50有Super AMOLED螢幕,這塊面板就比Nokia所使用的面板優秀。並且在電池續航力表現亦比Nokia 7.2長。如果要先Nokia 7.2嬴過Galax A50什麼,那就是它畫素稍微更高一點的主鏡頭(Nokia 7.2有4800萬畫素,Galaxy A50為2500萬畫素)。

關於Galaxy A50評測可以參考本篇



Moto One Vision主鏡頭拍出的照片會比Nokia 7.2優秀,但它沒有超廣角鏡頭,電池續航表現與Nokia 7.2一樣糟,而且螢幕表現也普通,但Moto One Vision的前鏡頭為挖孔式位於左上角,因此多少會有擋住部份畫面的缺點。價格部份,Moto One Vision比較便宜一些。



Realme 5 Pro是款一款CP值不錯的選擇,Nokia 7.2的電池續力輸它,性能表現也較落後,螢幕表現同樣輸Realme 5 Pro(註:Nokia 7.2對比度1342,最大亮度時的對比度為1390,Realme 5 Pro的對比度則有1875),此外Realme 5 Pro有不錯的拍照表現,錄影表現也更好(1080p@60fps的表現非常棒)。Realme 5 Pro上市的國家不多,但台灣有,空機售價約7500元。



小米的紅米Note 8 Pro售價接近或甚至低於Nokia 7.2,它的電池續航力比較好,性能與Nokia 7.2相比更嬴不少,除了1080p錄影表現較糟,整體而言,它的拍照體驗很出色。



表面看起來Nokia 7.2是支不錯的手機,我們原本希望它可以提供印象中Nokia 7 Plus好的使用體驗,但結果是,它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以Nokia 7.2的售價來看,你可以買到有更好的相機品質、更棒的螢幕、更長的電池續航力、性能更高的手機,所以我們真的很難推薦Nokia 7.2是一款值得入手的手機,除非你是Nokia品牌的愛好者。

優點整理

  • 磨砂玻璃的背蓋摸起來很nice,這樣的設計鮮少在中階機款看到
  • 可以用比Pixel系列手機還便宜的價格享受Android One帶來的快速更新與原生系統的使用者體驗
  • 1080p@30fps錄影防手震表現不錯

缺點整理

  • 螢幕亮度雖然相當夠,但有偏藍氣的情況(白色與灰色度會偏藍色調)
  • 電池續航力與充電速度的表現都沒有什麼競爭力
  • 晶片有些過時了,市場上已有性能更好,更省電的晶片可以選
  • 雖然相機鏡頭規格不差,但拍照品質差強人意
  • 沒有1080p/60fps選項,1080p/30fps表現普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okia7.2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