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蘋果的AirPods獲得市場肯定後,幾乎所有廠商都想要分食真無線耳機這塊大餅,連帶使得大部分的手機廠商不是早已拋棄,不然就是正準備拋棄手機的3.5 mm耳機孔設計。雖然Nokia的真無線耳機品牌知名度沒有那麼高,他們近期有推出兩款不同型號,本篇中我們拿到的這款相當有趣,型號「Nokia Power Earbuds BH-605」,整個就是不同的做法。

比起其他廠牌,Earbuds BH-605的2990元售價相對來說便宜,而且有兩個很重要的特色,一個是它配有3000 mAh充電盒,另一個是它採用石墨稀驅動器,宣稱可提供無與倫比的音質。

 

設計、人體工學、與控制

耳機外觀設計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由霧面與亮面塑料材質組合起來,後者某種程度上有模仿玻璃外觀的感覺。耳機的型狀應該足以讓使用者舒適地連續戴上幾個小時,但我們發覺這會是很主觀的感受,因為根據gsmarena網站測試時指出,辦公室有些同事抱怨在使用這款耳機幾小時後感覺並不是那麼舒適,但有些同事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這個情況會依人而異,因為每個人的耳道形狀不盡相同,所以配戴是否服貼舒適就會因人而異。然而,BH-605的重量有一點點偏重,所以對於原本配戴就不舒適的人來說,可能會加重這種負面的感受。

盒子裡附有大、中、小三種尺寸的耳套,我們發覺預設的耳套太小而無法牢靠的塞入耳道,所以我們換成最大的。換到適合你耳道的耳套尺寸很重要,因為這有利於合身與隔音,進而提升音質表現。

如果選用的耳套太小,音質會變呆板而且低音也會變得幾乎不存在。但如果配戴合適,音樂會更鮮明活潑而且重低馬上可以感受到,此時BH-605表現就可以與市場上某些最昂貴的耳機相媲美。


可惜的是,配戴合適與否並沒有一個標準,而且你無法將你覺得配戴起來更舒服的耳套換到BH-605上,只能受限於盒子內附的三種尺寸選擇。所以若你不慎遺失它們,尋找替代品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Nokia Power耳機有IPX7防雨水與汗水等級 – 比一般真無線耳機的防護等級還高一些些。它可以承受用戶戶外訓練活動的動作而不會有任何問題。談到戶外運動,當Nokia Power耳機合身的塞入你的耳朵時,它相當的牢靠,即使在高強度的運動下,耳機仍然可以穩固的靠在耳朵中。

操控耳機相當簡單 – 點按任何一邊的耳機可以暫停播放歌曲,連點兩下右側耳機可以跳至下一首,連點兩下左側耳機可以跳回上一首。我們遇到的唯一問題是,點擊耳機時常常會點不到正確的點,因此導致讓人覺得觸控有點不靈敏,每次都要一些時間才能點到正確的區域,建議點擊上方一點比較能感應到(見下圖)



充電盒表面是磨砂塑料飾面,是我們所看過重量最重的耳機充電盒,它內建高達3000 mAh的電量的設計絕對沒有在其它地方看過。充電盒雖然是磨砂塑料飾面,但仍然會沾染指紋或髒污,這點蠻可惜的。
充電盒的上蓋感覺起來有點脆弱,由強力磁性的磁鐵將其緊緊關閉著。打開時,可以看到四顆LED白燈,指示目前充電盒還剩多少電量。

 

音質

Nokia BH-605耳機最有特色的功能之一是它採用6mm石墨烯驅動器,如果你在想這只是行銷上的噱頭,或真的有助於音質輸出,在此很開心的向大家報告,結果是後者。


與標準耳機振膜相比,石墨稀振膜應該可以提供更好的頻率響應和精準度。石墨稀是由碳所做成,碳是一種很堅固的材質(透過碳原子的組合方式),厚度可以做到原子的尺寸那麼薄!這使其成為音頻驅動器很理想的解決方案。透過它,可以做出強固而且厚度又薄的耳機振膜,確保出色的響應頻率,而有準確音色的音樂聆聽體驗。

我們先前提過,耳套合身與否對於整體聆聽體驗也很重要。當你選用合身的耳套時,你將可獲得深沉而飽滿的聲音,而且人聲不會混濁。

我們發現Nokia BH-605藍牙耳機適合播放的音樂類型很多元,雖然在較高的音量時通常會出現失真,但它的音量確實相當足夠,所以實際使用時你通常不會將音量調大到讓聲音失真的程度。

與競爭對手相比,例如三星的Galaxy Buds,Nokia BH-605的音色更豐富。

讓我們驚訝的是,用BH-605進行通話時品質也很穩定。通話時,對方聽到你的聲音是既清晰且大聲,除非你身處在一個非常吵雜的環境,或是在風切聲很大的環境下使用,那就另當別論了。但整體而言,Nokia BH-605的麥克風在室內的收音很出色。

 

電池續航力

另一個大家關注的功能是電池續航表現(包括耳機本身與充電盒)。Nokia宣稱耳機可以五小時無間斷播放音樂,經過我們實際使用,有接近這個成績。更重要的是,充電盒提供的電力能提供150小時的不間斷音樂播放時間。


充電盒裡的3000 mAh備用電量是我們目前看過真無線藍牙耳機這類產品最大的。我們發現在正常使用下,即使每天使用Nokia  Power Earbuds,而且只透過充電盒的備用電力來幫耳機充電,就可以輕輕鬆鬆的有兩周以上的使用時間。

▼ 充電盒的充電孔是USB-C規格。

 

結論

Nokia的Power耳機帶給你的是一個大驚喜。與Apple的AirPods售價相比,Nokia的Power耳機的2990相對來說較便宜,就可以讓你擁有相媲美的音質,穩固的通話,以及很長的電力續航力。


只要將充電盒充飽一次電,每天使用耳機,不用時就放到充電盒,可以讓我們連續使用好幾個星期,這樣的使用者體驗真的讓人愉悅。

即使長時間配戴著耳機從事健身運動,它是讓人感覺舒適的,而且不論播放什麼類型音樂,音質表現不會有什麼地方讓我們覺得不夠(當然,前提條件是你選用的耳套必須符合你的耳型,讓它可以剛好的塞入耳道)。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Nokia Power耳機在重低音表現還稍微比AirPods優秀。

與一些聽起來不那麼令人印象深刻的競爭對手的產品相比,例如三星的Galaxy Buds,Nokia Power耳機領先蠻多的。石墨稀振膜設計似乎有發揮功能。


唯一讓我們感到抱怨的是耳機本身在重量上相對來說比其它廠牌耳機重一些,以及隨機附贈耳套的貼合性。然而,有鑑於這款藍牙提供的功能以及2990元售價,它似乎是款划算的買賣。當然,你可以在市場上找到更便宜或是價格接近的真無線耳機,但幾乎不太可能可以找到像Nokia Power耳機這樣,能給你如此少見的出色音質與長時間續航電力的。

參考

arrow
arrow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