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三星每年第三季的重頭戲就是Note系列的發表,今年2020年此系列最高階的為Ultra,也就是Galaxy Note29 Ultra。

▼ Galaxy Note20 Ultra 5G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去年推出的Note10與Note10+規格很相近,最明顯的區別大概是螢幕尺寸而已。但今年Note20情況就不同,Note20 Ultra與Note20的尺寸都很大,要知道它們功能的差別,就如同S20 Ultra之於S20+那樣,需要核對比較才能知道。

不過Note20並不是本篇所要探討的,之後借到實機時會另外整理成一篇關於Note20評價給大家參考。現在先把重點放在Note20 Ultra。

S20 Ultra背部最引人注目的誇張相機駝峰回歸到本篇主角Note20 Ultra,S20 Ultra與Note20 Ultra相機內部元件大致相同,包括1億800萬素主鏡頭、12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但導致S20 Ultra相機模組尺寸那麼龐大的潛望式望遠鏡頭(4800萬畫素),在Note20 Ultra上則換成1200萬畫素而已,因此可以從下圖看出,中間Note20 Ultra的鏡頭模組尺寸就不像最左邊的S20 Ultra背部鏡頭模佔的面積那麼誇張了。最右邊是Note10+。

P1_1.jpg

Note20 Ultra螢幕有Note系列固有的優異品質,除了具備如同S20系列一樣的高更新率,甚至還加入自適應調整螢幕更新率。先劇透一下,Note20 Ultra的AMOLED螢幕是我們有史以來看過亮度最高的。

當然它還是有S Pen,這次位置重新回歸在手機左側,延遲性縮短至9毫秒(比Note10的36毫秒整個縮短四倍),支援系統層級操作的Air acions,內建Notes記事程式會讓你覺得比Google的Note應用程式更好用。

外機身的用料有所改變,中框(邊框)這次用上不鏽鋼而非鋁材質,並且換上全新的康寧七代玻璃(又稱作「Victus」,2公尺摔落不碎裂,抗刮度提升2倍)。採用磨砂質感的玻璃背蓋不僅提升視覺美感,亦可減少指紋油污的沾染,可惜只有星霧金色的版本才有這設計,白色和黑色款仍維持亮面玻璃。

Galaxy Note20 Ultra 5G 主要規格:

  • 機身:長164.8 x 寬77.2 x 厚8.1mm,重量208公克,正面玻璃(康寧七代),背面玻璃(康寧七代),不鏽鋼邊框,IP68防塵防水(水下1.5公尺,30分鐘),顏色有星霧金、星霧白、星霧黑
  • 螢幕:6.9吋Dynamic AMOLED 2X,解析度1440 x 3088px,19.3:9比例,496ppi,支援HDR10+與Always-on display,螢幕更新率120Hz@FHD與60Hz@QHD
  • 晶片:
    • 三星Exynos 990 (7 nm+):八核(2x2.73 GHz Mongoose M5 + 2x2.50 GHz Cortex-A76 + 4x2.0 GHz Cortex-A55,顯示晶片Mali-G77 MP11
    • 高通SM8250 Snapdragon 865+ (7 nm+):八核(1x3.00 GHz Kryo 585 + 3x2.42 GHz Kryo 585 + 4x1.8 GHz Kryo 585),顯示晶片Adreno 650 。台灣上市版本為高通Snapdragon 865+ (7 nm+)
  • 記億體:128GB/12GB RAM、256GB/12GB RAM、512GB/12GB RAM,UFS 3.1規格,支援microSDXC(三選二卡槽),台灣為256GB/12GB RAM版本
  • 系統/軟體:Android 10 + One UI 2.5
  • 後鏡頭:
    • 主鏡頭:1億800萬畫素,光圈f/1.8,等效焦距26mm,元件尺寸1/1.33,像素尺寸0.8µm,支援PDAF,雷射輔助AF,光學防震
    • 望遠鏡:1200萬畫素,光圈f/3.0,等效焦距120mm潛望式,像素尺寸1.0µm,PDAF,光學防震,5x光學變焦,50x混合變焦
    • 超廣角:1200萬畫素,光圈f/2.2,等效焦距13mm,元件尺寸1/2.55",像素尺寸1.4µm。
    • 有LED補光燈,自動HDR,全景
  • 前鏡頭:1000萬畫素,光圈f/2.2,等效焦距26mm(廣角),元件尺寸1/3.2",像素尺寸1.22µm,雙像素PDAF
  • 雙鏡頭視訊通話,自動HDR
  • 錄影:
    • 後鏡頭:8K@24fps、4K@30/60fps、1080p@30/60/240fps、 720p@960fps;支援HDR10+,立體聲錄影,數位與光學防手震
    • 前鏡頭:4K@30/60fps,1080p@30fps
  • 電池:4500 mAh,快充25W,支援USB Power Delivery 3.0,Qi/PMA無線快速充電,反向無線充電9W輸出
  • 其它:屏幕下指紋辨識(超音波),加速度感測器,陀螺儀,距離感測器,數位羅盤,氣壓計(Barometer),NFC,FM收音機(只有Snapdragon晶片才有),三星無線DeX套件(支類似桌機使用體驗),ANT+,Bixby自然語言指令聽寫,Samsung Pay(Visa與MasterCard認證),S Pen Stylus,9ms延遲(整合藍牙、加速度感測器、陀螺儀)

然而,上述規格列表的某些項目引起疑問,例如電池容量居然比S20 Ultra還小,而且還取消支援45W。晶片部份,Snapdragon與Exynos的差異變得更大,勢必引起更多消費者抱怨(在台推出的Note20 Ultra是Snapdragon版本)。

提到晶片,本篇受測的Galaxy Note20 Ultra 5G為Exynos版本,為了不贅述,以下文章我們會省略5G這個字,直接Note20 Ultra代替。

 

Galaxy Note20 Ultra 5G 開箱

裝Note20 Ultra的紙盒為黑色,S Pen印著紙盒正面,略帶光澤的黑色「 N20」字樣與消光材質的盒子形成對比,而盒子正面側邊緣帶有條紋圖案,暗示Note20的螢幕左右兩側的弧形設計。

P1_2.jpg

內附充電器為25W, 為PowerDelivery,支援可編程電源,全名是Programmable Power Supply,簡稱PPS,是一種使用USB PD協議輸出可以實現電壓電流調節的電源)標準。此外還有一條USB對USB傳輸線,一副AKG耳道式耳機(預購Note20 Ultra還加送Galaxy Buds Live真無線藍牙耳機)。

本篇拿到的Note20 Ultra嚴格來說並不是真正的零售版,正式上市的版本應該還會內附給S Pen更換的筆尖與筆尖更換夾,以及不同尺寸的耳帽。

 

設計

Galaxy Notes有自己明顯的設計語言以與Galaxy S系列有所區別。Note20 Ultra也如我們預期的延續這樣的標準,四個角做接近俐落的直角90度,相較之下Galaxy S20 Ultra四個角比較圓潤。

▼ 中間為Note20 Ultra,最右邊為Note10+,最左邊為S20 Ultra

P2_1.jpg

▼ 左邊是Note10+,右邊是Note20 Ultra,Note20 Ultra底部邊框更薄一些(差異很小便是),正面螢幕前鏡頭挖孔更小。

P2_2.jpg

螢幕仍維持些微的弧度,對於喜歡全平面的用戶會有些困擾,因為這會增加貼螢幕保護貼的困難度。 但Galaxy S20 Ultra也和之前Galaxy S10系列一樣會在直接手機上預先貼好原廠保護貼,若撕下來官方就沒有提供再幫你替換新的保護貼服務。

P2_3.jpg

即使你只有看過一眼Note20 Ultra,也很難不注意到對它背部相機部件駝峰的高度,它的突出於背蓋的高度是2.6mm,高於S20 Ultra的2.2mm,由於Note20 Ultra機身厚度更薄,因此2.6mm的駝峰高度看上去更顯眼。而且這讓Note20 Ultra放在桌上時容易搖晃,此時你若需要使用S Pen操作的話就不方便,唯一的解決方法是為手機加上保護套。

P2_4.jpg

這麼說好了,Note20 Ultra背部鏡頭比S20 Ultra更複雜與更經典,為何如此說?首先是它沒有將「Space Zoom 100x」標誌印在玻璃上,而且S20 Ultra的潛望式鏡頭開孔是方型,Note20 Ultra則改成與其它兩顆鏡頭相同的圓型(變成三筒),看起來更一致,此外這三顆鏡頭外圈都還加上相同顏色的髮絲紋圓環,圓環的顏色又與手機顏色相符。

P2_5.jpg

本篇受測的Note20 Ultra為今年主打款色–星霧金。摸起來有霧面消光慣有的柔軟觸感,而且突出的鏡頭駝峰剛好可以提供額外的防滑或握度,例如放在口袋要拿出來時可以透過駝峰的高低落差將手機勾起來。此外,霧面消光還有不容易沾染指紋油污的優點,相較於玻璃,星霧金色的Note20 Ultra長時間使用下來可以保持的乾淨。

星霧白與星霧黑則使用常見的光滑玻璃,但也都是康寧Victus玻璃,並且三款都是IP68防塵防水等級。

P2_6.jpg

三星手機的中框傳統上都使用鋁材質,Note20 Ultra則改成不鏽鋼。頂部與底部邊框幾乎是全平的,不禁讓我們想有沒有可能將Note20 Ultra立在桌子上?答案是不行的,因為S Pen插回Note20 Ultra時筆桿會稍微向外突出。如果將Note20 Ultra「頭下腳上」的放在桌子上,它可以立起來,但會來來回回輕輕搖曳隨時有可能倒下。不過一般來說,不太會有人將手機這麼立起來。

▼ 底部USB連接埠,喇叭,麥克風,S Pen

P2_7.jpg

▼ microSD/namo卡槽(三選二)

P2_8.jpg

下圖是右側邊框的樣子,可以看到邊框寬度甚至不到2mm,只有延伸至電源鍵與音量鍵區域才加寬好容納放進它們。與Note10系列的電源按鈕做在機身左側相比,我們覺得Note20 Ultra再度將它放回右側對大多數習慣用右手拿手機的用戶會比較方便。

P2_9.jpg

過去我們曾探討Note10系列的電源按鈕之所以會放在手機左側,是否因為S Pen筆倉位於Note10右側,加上側邊邊框薄度很薄已沒有多餘空間的關係,要讓電源按鈕與S Pen筆倉共存在機身右側變得有難度。現在Note20 Ultra電源按鈕與音量鍵放在右側邊框,S Pen在左側,這樣的安排才是比較好。

P2_10.jpg

S Pen與前一代的尺寸及重量相同,看起來外觀也一樣。三星表示S Pen使用鈦酸鋰電池,能提供24小時待機時間,比Note10系列的S pen的10小時多很多,從前後代S Pen的外觀看起來都沒變,續航力變長應該是透過優化而來,應該沒有使用新材料電池才是。

P2_11.jpg

Note20 Ultra長164.8 x 南77.2 x 厚8.1mm,重量208公克,比S20 Ultra薄了0.7mm,重量比S20 Ultra輕14公克。Oppo Find X2 Pro、華為P40 Pro+、小米Mi 10 Pro的機身厚度全部約在9mm,這幾支中只有Find X2 Pro(皮革版)重量比Note20 Ultra輕,來到200公克。小米Mi 10 Pro重量接近Note20 Ultra的,至於華為P40 Pro+重量真的很重,有226公克—與iPhone 11 Pro Max相當(iPhone 11 Pro Max厚度與Note20 Ultra一樣薄)。講那麼多,我們要說的是:Note20 Ultra是在這個級距手機中,厚度與重量相對來說算輕薄的。

P2_12.jpg

然而,機身寬度上,Note20 Ultra是這幾款手機中最寬的,來到77.2mm,這樣的寬度不適合單手操作。

P2_13.jpg

 

6.9吋Dynamic AMOLED表現

Galaxy Note20 Ultra所用到的螢幕技術可能算是目前市場上最頂級的面板,不論是解析度、更新率、亮度、色彩重現、以及具備S Pen的細微壓力感測功能。

P3_1.jpg

雖然只比去年的Note10+大了僅0.1吋,但6.9吋的對角線已讓Note20 Ultra成為有史以來螢幕尺寸最大的Note。螢幕解析度1440x3088,19.3:9比例(介於Note10的19:9與S20的20:9之間),細膩度有496 ppi。

它的「Dynamic AMOLED 2x」聽起來或許不是挺厲害,但這是三星具備120Hz螢幕更新率的意思(2x就是60Hz的兩倍)。此外,這塊面板還具備240Hz觸控反應率,可以更快速地偵測用戶的觸控輸入感應。與S20系列相同,雖然螢幕更新率達120Hz,但當螢幕在1440p解析度選項時,會鎖在60Hz,要讓螢幕120Hz顯示的話,你必須選1080p顯示模式才行。

不同的是,Note20 Ultra的120Hz設定並非「不是一就是二」那樣的死板–如果你選擇「Adaptive mode 自適應」模式,依據你手機做不同的操作時會動態的調整更新率,也就是說當顯示器偵測可以使用120Hz模式時,它會自動地調整為120Hz。此動態調整功能我們在其它品牌手機也有看過,透過程式自動判斷何時讓使用高更新率,何時不需要,這對電力的續航表現有所幫助,畢竟當你觀看30fps的影片時,並不需要手耭以每秒120張的刷新率來顯示。

P3_2.jpg

提醒大家,螢幕更新率動態調整的增加不是1Hz,三星Display部門表示顯示靜態照片時,更新率是10Hz,很多文字的內容(例如email)則使用30Hz,影片播放使用60Hz,遊戲則使用120Hz。這樣的自適應螢幕更新率系統比其它手機更細膩,但大部分的時間仍以預設的60Hz或120Hz為主。

gsmarena網站表示他們有一支應用程式可讀取Android系統關於當下使用什麼解析度與螢幕更新率的資訊,並且讓此資訊顯示在螢幕上方便隨時查看。經過這支程式的測試,Note20 Ultra確實會根據不同使用情境選擇不同的螢幕更新率,而且他們還無法保證以下涵蓋的清單與資訊夠完整。

為什麼這麼說?首先你若在螢幕上滑動或觸按時,它會維持在120Hz。將手機放在桌上或甚至只將它拿在手上並兩眼觀看螢幕幾秒後(約5杪),它會調降到60Hz,直到你再次觸踫手機螢幕時它會再調回120Hz。奇怪的是,手機並沒有基於加速度感測器的讀數峰值變化來輔助螢幕更新率調整(也就是加速度感測器原本有的峰值數據變化並沒有被利用拿來做判斷條件),因此當你從桌上拿起手機時,過程中可能會踫觸到部份螢幕,它還是會基於「螢幕觸踫到了」這個基於觸踫峰值變化條件讓螢幕更新返回120Hz。變成當你使用一般程式時也會觸發以120Hz顯示,例如IG、FB、瀏覽器(Chrome、Firefox、甚至是三星自帶的網頁瀏覽器)。

P3_3.jpg

除了上述行為偵測/判斷會使用不同螢幕更新率,要讓遊戲進行可以120Hz進行,除了硬體外,遊戲本身也要有支援才行,但在整體本篇時,有支援120Hz顯示的遊戲其實還不多。

Pac Man、傲氣雄鷹(Sky Force Reloaded)、1945 Air Force、死亡扳機 2(Dead Trigger 2)有在Note20 Ultra可以支援120Hz。相容120Hz於奧托的奧德賽(版本v.1.01)在Note20 Ultra只能以60Hz顯示,但在Razer Phone 2與華碩ROG Phone 3是以120Hz顯示。真人快打系列(Mortal Kombat)在ROG Phone 3可以144fps顯示,但在Note20 Ultra只能以60Hz顯示。狂飆賽車3(Real Racing 3)在Nubia Red Magic 5G可以144fps顯示,但在Note20 Ultra只有60Hz。絕地求生(PUBG)與決勝時刻(Call of Duty)在Note20 Ultra都無法達到60fps,要塞英雄則顯示30fps,因為這三款遊戲在Note20 Ultra都只能以60Hz顥示。

即便你使用1080p/120fps錄影模式,相機程式觀景窗會維持以60Hz顯示,但相機設定選項、其它選單則會使用120Hz。但回放1080p/120fps影片時會觸發120Hz螢幕更新率。同樣的,當你觀看120fps線上影片時—尤其是遊戲錄影片斷,Note20 Ultra同樣會用120Hz更新率來顯示。

此外,影片播放程式在播放HDR內容影片時也有不同情況。若使用內建影片播放程式、YouTube、Netflix或Amzaon Prime Video來播放SDR影片,Note20 Ultra會基於上述螢幕觸踫條件來調整更新率,也就是手指踫觸到部份螢幕時會使用120Hz,沒有踫觸一陣子後會降回60Hz。若是播放HDR影片內容,只要影片持續播放(不管播放視窗是全螢幕、彈窗或是浮動視窗),螢幕會鎖定在60Hz,即使你手指踫觸到螢幕其它地方也不會衝上120Hz

再來是距離感測器與螢幕更新率的關係。當距離感測器有感測到物體時(例如你的手或臉部靠近它),手機時常會莫名的切換並維持在120Hz。為了讓它自動降成60Hz,你必須使用手指踫觸螢幕一下,它就會觸發「5秒沒有在螢幕上作任何互動操作時」判定條件,降回來60Hz。這個應該是一個bug而不是正常的功能,應該會在之後的軟體更新做修正。

只有少數情況我們會看到Note20 Ultra的自適應螢幕更新率會低於60Hz的。當手機進入休眠前(手機未上鎖)螢幕變暗的2到3秒間,螢幕更新率會降到15Hz。另外一個在60Hz的場景是當你使用瀏覽器拜訪YouTube網站時,在這個情況當你觸踫螢幕任一處時,更新率會是120Hz,但當你開始播放影片時,更新率會降到48Hz。

▼ 顯示設定,最上方可以選Dark(暗黑模式)或Light(淺色模式),Brightness可以手動調整亮度或是開啟自動亮度。Adaptive brightness是依據環境光源自動調整螢幕亮度。Motion smoothness是螢幕更新率選擇。Blue light filter是濾藍光功能。

P3_4.jpg

▼ Motion smoothness螢幕更新率,有「Adaptive自適應」與「Standard標準」兩種模式,標準模式是以60Hz更新率顯示。

P3_5.jpg

▼ 螢幕解析度:HD+(1544x720)、FHD+(2316x1080)、WQHD+(3088x1440)。高螢幕更新率不支援WQHD+解析度,若選WQHD+的話,螢幕更新率會強制使用60Hz

P3_6.jpg

P3_7.jpg

▼ 顯示器模式有「Vivid生動」與「Natural自動」兩種。下方White balance可以調整白平衡。進階設定可以透過三原色滑塊各別調整R、G、B

P3_8.jpg

P3_9.jpg

回到螢幕測試項目,Note20 Ultra螢幕亮度真的與眾不同,亮度自動模式下並將手機放在環境光源很亮的環境,我們測得1024 nits–這樣的表現很厲害,比S20 Ultra高了130 nits,比Find X2 Pro高了150 nits,比iPhone 11 Pro高了200 nits。

當顯示器亮度選擇手動並將滑塊調到最亮,Note20 Ultra測得500 nits,這樣的表現對於三星的AMOLED面板來說是項新突破,因過去頂多到400 nits或是通常在400 nits以下。

DisplayTEST.png

三星宣傳資料提到Note20 Ultra螢幕亮度最高可達1500 nits,gsmarena網站表示,他們認為三星的測試是基於比gsmarena網站所用之標準測試色板更小的照明區域,在這樣的測試條件下確實可以實現,因此三星並沒有灌水。為了實驗,gsmarena網站嘗試使用覆蓋螢幕10%面積的白色矩型色板(而非他們標準的75%尺寸)測試結果得出1360 nits。Note20 Ultra如此高的亮度在播放HDR影片時會派上用場,而且可想見的是當你使用介面大部份為白色的app時,由於app白色的靜態色彩覆蓋大區域的螢幕範圍,因此螢幕的亮度會非常亮。

P3_10.jpg

至於顏色準確度部份,預設的生動模式基於DCI-P3測試色板可測得平均dE2000 3.0,這樣的表現沒有很準確,算還可以。重要的是,白點(white point,又稱參考白色或目標白色)相當準確,只有些微的偏藍,而且可透過將色溫調整到中度暖加以修正–白點數值落大約在1,de2000則改善至2.9。若將色溫調到最暖色調,白色會迅速變成黃色(偏離標準約6個單位),而且整體dE2000會增加到3.8

 

「Natural自動」模式是基於忠實的重現sRGB內容進行優化的,測得結果很準確,平均dE2000為1.2

 

Galaxy Note20 Ultra 5G 電池續航表現

Galaxy Note20 Ultra電池容量4500 mAh,比S20 Ultra的5000 mAh少了500mAh(兩支規格大致上相同)。螢幕稍微小一些的S20+也是4500 mAh。Note20 Ultra多了自適應螢幕更新率功能,可以根據當下處理的工作來配置適合的Hz,應該可以降低對電力的消耗。再一次提醒大家,本篇受測的Noe20 Ultra使用Exynos晶片版本。

我們兩種模式都測試,但有些地方要澄清。在螢幕自適應模式下我們瀏覽器的編程使螢幕持續維持在120Hz—我們認為這是比較接近一般人實際使用的模擬,因為你會一直上下捲動瀏覽器而不是對著同一畫面發呆都不動。影片連續播放則會以60Hz顯示,因為我們觀看影片時是眼睛持續看著螢幕,手指不太會在螢幕上下滑動。

Note20 Ultra連續通話的表現與S20 Ultra及S20+接近。對於電池容量比其它兩台少了快10%的Note20 Ultra來說,有這樣的連續通話表現讓人肯定。

回到網頁連續瀏覽上,在自適應模式會是以120Hz持續顯示網頁內容,我們測得11小時31分,表現相當不錯–比S20 Ultra的120Hz顯示多了1小時,比S20+的120Hz多了近40分。我們猜測Note20 Ultra之所以在此有比S20 Ultra及S20+更長的電池續航,是因為它新的螢幕面板在顯示白色為底的內容時,例如我們編程的測試網頁或一般大家常上的社群網站/app,會有更好的電源效率

影片連續播放部份,電力續航得出13小時05分,這樣的表現與S20 Ultra及S20+一樣都算還好–S20 Ultra有12小時55分,S20+有13小時30分,都是在120Hz模式進行。這樣的結果讓人有點意外,因為我們原本以為在這個項目可以看到Note20 Ultra自適應螢幕更新率帶來的優勢—播放影片時會主動調降為60Hz。如果要我們不得不猜的話,我們會說其背後一定還有什麼東西在運作,只是我們不確定是什麼。這項測試我們做了三次各別播放不同影片,但續航結果都相同,所以就是這樣了,無法再拉長。

▼ Note20 Ultra,自適應螢幕更新率模式,螢幕解析1080p,綜合耐久時數測得88小時,3G連續通話23小時55分,網頁連續瀏覽11小時31分,影片連續播放13小時05分

battery_1.jpg

接下來我們切換到標準模式的60Hz更新率,解析度維持在1080p以與下面第三個測試有所區隔。結果網頁連續瀏覽多了3小時,影片連續播放多了4小時以上。

▼ Note20 Ultra,標準更新率模式,螢幕解析1080p,綜合耐久時數測得100小時,3G連續通話23小時55分`,網頁連續瀏覽14小時20分,影片連續播放17小時21分

battery_2.jpg

為了更全面的測試,我們也以1440p解析度模式來測試電池續航表現,得到網頁連續瀏覽為13小時41分鐘,此時間接近1080p/60Hz的表現,但比自適應的1080p/120Hz的11小時31分鐘還長。此外,也比同樣條件下的S20 Ultra及S20+分別多1小時32分及40分鐘。影片連續播放(1440p/60Hz)測得15小時01分鐘,比S20系列在1440p/60Hz模式多了約2小時。

battery_3.jpg

如果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是較常上網,很少打電話或是看影片,那麼可以進入此頁依照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做調整,來測出比較接近你使用習慣的手機續航力參考,例如把上網調至2小時,通話與影片播放調至0分鐘,就可看到不同手機的電力續航會根據這些調整而變化,這個連結連過去還能看到其它手機的續航力表現。

註: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

所有這些測試說明了Galaxy Note20 Ultra的自適應更新率模式並不會對電池續表現有什麼很大不同(我們所編程的測量方法會模擬不同情境使用),實際續航表現將會根據用戶的使用有所不同。

接著來談充電表現,我們的測試結果顯示Note20 Ultra的充電速度並沒有像三星所說的。我們使用內附的25W充電器充電30分鐘可充到43%。相較於OnePlus 8充30分鐘可達63%,小米10 Pro 5G充30分鐘可達77%,華為P40 Pro可達80%,Find X2 Pro可達95%,另一方面,Xperia 1 II充半小時同樣只達到43%,但即使iPhone 11充30分鐘也可以達到50%(這裡的測試放在同樣充電30分鐘,電池可充到的百分比,沒有將電池容量納進來考量,只是我們要強調Note20 Ultra充到的電量百分比沒有像三星廣告說得那樣可以達50%以上)。

30min.png

fullCharge.png

Note20 Ultra完全充飽的話需要1小時23分鐘,這樣的時間就比Xperia (1小時51分)與iPhone (2小時) 充到飽的時間還要快。

Note10+與S20 Ultra都有支援45W充電,Note20 Ultra並沒有。原本在想說它延用標準的25W充電沒關係,但至少充電速度可以再提升,結果顯示並沒太大的改善,這點讓人出乎意料。

Note20 Ultra的無線充電支援Fast Wireless Charging 2.0,放在相容的充電板上可以做10W的充電,若放在三星原廠充電板上可以支援到15W。按照無線充電聯盟(WPC)列表,Note20 Ultra有Basic Power Profile(4.4瓦)認證,與過去支援快速無線充電的Galaxy手機相同。目前無線充電規格有更快的,例如27W、小米的50W、Oppo的65W,不過這還需要一些時間各大品牌旗艦機種才會採用。

「Wireless PowerShare」可以從Note20 Ultra背面反向地替其它設備進行無線充電,輸出為9W,而且前提是Note20 Ultra的電子還有在30%以上才行。

 

Galaxy Note20 Ultra喇叭表現

Note20 Ultra為立體聲喇叭設置,手機底部與聽筒裡各一組。當手機直拿時聽筒端為左聲道,但如果手機橫拿時它們會依據方向自動調整左右聲道,例如手機橫拿底部喇叭在左時它就是左聲道,手機橫拿時聽筒端在左側時它就是左聲道喇叭。它們輸出不完全相同,聽筒端的喇叭在音量及低頻響應稍後落後底部的喇叭一些。

Note20 Ultra在音量測試得到「好」的整體評價,比Note10+及S20系列的「很好」低一檻,但它的響應頻率更平衡,人聲渾厚,高音比較沈(S20 Ultra 5G與Note10+比較清晰),低音也稍微較明顯,iPhone 11 Pro就比較兼俱。

底下這張圖是Gsmarena關於Galaxy Note20 Ultra的喇叭在LUFS及響應頻率的測試,請點擊此張截圖連結進到Gsmarena官網的下方,然後再點擊「Song 1、Song 2、Song 3等」可實際聆聽經由Note20 Ultra喇叭播放的示範音樂(建議使用耳機)。此外,點擊「+Add to comparison」則可挑選更多手機與它做比較(由下拉式選單挑選手機,挑選後會載入清單,你就可以看到各手機的LUFS曲線圖,並選取要播放的示範音樂歌曲),透過播放每支手機的Song 1、Song 2、Song 3等,你可以比較出Note20 Ultra喇叭播放的音樂與其它手機的差異。

LUFS絕對值愈低代表音量愈大。「Speaker frequency response - 喇叭響應頻率」圖表則告訴你各款手機在低音、高音和中頻的重現與滿載輸出「0db」這條水平線的距離。

喇叭測試.png

 

音效晶片輸出表現

不管是哪個品牌,由於現在手機所使用的音效晶片都非常出色,接上耳機及主動式喇叭時輸出的音質差異很細微,只剩下專業儀器在實驗室測試所得到數字上的些微差異而已,人耳幾乎聽不出來,因此這裡就不再做測試。

 

OneUI 2.5與Android 10,可升級至Android 11、12、13

Note20 Ultra的OneUI為2.5版,先前我們在S20 Ultra深度評測時介紹的版本才2.1。即便如此,2.5與2.1版本仍然沒有太大差異。而且不論是Note20 Ultra或是S20 Ultra,目前搭載的系統都仍是Android 10。

P4_1.jpg

三星表示他們將為Note系列與其它高階甚至是中階機種提供三個重大版本更新,這對消費者而言是好消息。換句話說,Android 11明年推出時(正式版預計2020年2月19日釋出),Note系列大約在2020年3月獲得更新,而且Note系列會是第一波更新手機名單之一,而Note20 Ultra也將會在2022年可升級至Android 13,2023年可升級至Android 14。

OnuUI是很多人喜歡的,例如全系統層級的暗黑模式與手勢操控。很多用戶認為這些功能已是理所當然,我們甚至覺得有沒有必要再提出來說明。這兩項功能並不是第一次啟用手機時就開啟,我們認為三星其實可以將手勢操控而非傳統的海帶條設為預設的方式,畢竟多數用戶已很習慣開箱開機後,第一個做的就是將海帶條導覽列換成手勢操控。

▼ 淺色或深色模式,「Adaptive brightness」是自動亮度,「Motion smoothness」是自適應螢幕更新率,「Blue light filter」是降低螢幕藍光的數量來降低眼睛疲勞,「Screen mode」是螢幕模式,有生動及自然兩種。

P4_2.jpg

▼ 深色模式設定,可以設定排程,當進入排程開啟時,若當下你正在使用手機,為了避免干擾,它會等你沒用手機時再啟動。「Adaptive colour filter」是自適應開啟濾藍光,依照日初與日落自動關閉與開啟濾藍光功能

P4_3.jpg

▼ 導覽列設定,在此選「Full screen gestures」全螢幕手勢操控。「Gesture hints」打開的話,在全螢幕手勢操控時,畫面底部會有淡灰色細橫條提示滑動的區域。「Show button to hide keyboard」打開的話,在鍵盤輸入下方會出現可隱藏鍵盤的「向下箭頭」按鈕,它只會在手機直式顯示時出現,當它出現時,畫面最底部會被佔用一定高度的黑色海帶條,將「 Show button to hide keyboard」這個功能關掉就不會。「Block gestures with S Pen」S Pen時自動停用手勢操控,以避免你使用S Pen書寫或繪圖時手指不小心踫觸螢幕邊緣影響工作。

P4_4.jpg

▼ 選Full screen gestures時,還可以再選「Swipe from sides and bottom」或「Swipe from bottom」。 「Swipe from sides and bottom」提供從兩側向內滑動為返回,從底部向上滑動是回到桌面,向上滑動並停住則是檢視近期開啟的應用程式。「Swipe from bottom」則是從底部三個不同區域向上滑動各代表檢視近期開啟程式、桌面、返回。「Back gesture sensitivity」是調整手勢觸控靈敏度,手機裝保護套時若影響你在螢幕邊緣區域的手勢操作,可以在此調高螢幕邊緣觸控靈敏度,反之若你常會誤觸螢幕邊緣區域,可以將靈敏度調低。

P4_5.jpg

▼ 選擇傳統導覽列「Navation buttons」

P4_6.jpg
Note20 Ultra的生物識別功能包括超聲波指紋感測與基本的相機臉部辨識。指紋辨識器使用起來沒什麼問題,新增指紋檔後開始使用時的辨識率準確,但與傳統光學式相比,屏幕下指紋辨識的使用者體驗仍然有改善空間,S20+與Note10+都採用同樣的超聲波指紋辨識器,據gsmarena網站表示,全辦公室的同事一致認為它在辨識速度與可靠度不如光學辨識指紋技術。如果覺得屏幕下指紋辨識不好用,可以使用臉部辨識解鎖,這個方式用起來較方便直覺,但安全性低於iPhone的3D立體影像感測。或是將臉部解鎖用於回到桌面,指紋辨識用於密碼管理或銀行相關app的快速登入。

P4_7.jpg

▼ 生物辨識安全設定。第三張圖的「On Always On Display」可以在手機休眠時的AOD畫面顯示指紋辨識區域,「Tap to show」則是點一下讓螢幕顯示指紋辨識區域,「Never」則是不顯示。「Show animation when unlocking」解鎖時加入動畫效果

P4_8.jpg

P4_9.jpg

P4_10.jpg  

▼ 按壓指腹不同區域來完成指紋登錄

P4_11.jpg

▼ 臉部註冊設定

P4_12.jpg

P4_13.jpg

如同之前提到,要區分OneUI 2.5帶來什麼不同功能基本上有點困難–本質上我們認為它跟任何搭載三星One UI 2.0的手機是相同的,甚至與One UI 1.0也很類似。

▼ 桌面 • 資料夾檢視 • 所有應用程式 • 下拉通知中心 • 功能快速開啟/關閉捷徑選單 • 檢視近期開啟的應用程式

P4_14.jpg

P4_15.jpg

P4_16.jpg

P4_17.jpg

P4_18.jpg

P4_19.jpg    

「Edge panels - 側邊螢幕」是三星很有名並存在已久的功能,在Note20 Ultra再重新微調–面板上的各個圖示放大,面板名稱被移到畫面中間(見下面第二張圖),就這樣而已。功能沒有什麼改變–你將app捷徑、指令動作、工具等放在側邊螢幕,平常是隱藏,要用時再從螢幕側邊滑出。你可以選擇側邊螢幕要放在螢幕左側或右側,並可調整它位於螢幕邊緣的上下位置。側邊螢幕的子選單還有所謂的「Edge lighting」– 可以為訊息通知設定不同的螢幕外環/外圍發光效果,內含豐富的選項與風格可以選擇。

▼ 「Edge panels - 側邊螢幕」

P4_20.jpg

P4_21.jpg

P4_22.jpg  

▼ Edge lighting提醒時,有兩種方式可以開啟app,一是點擊通知來開啟p,二是向下滑動以彈窗開啟

P4_23.jpg

▼ Edge lighting,有效果、色彩與進階設定

P4_24.jpg

▼ Edge lighting的進階設定可以選擇色彩透明度、寬度、發光持續時間

P4_25.jpg

就像是iPhone的AirDrop(快速分享檔案給你周圍的人),幾周前Google為Android推出的通用共享功能「Nearby Share」也有內建在Note20 Ultra–理論上只要是運行Android 6.0之後版本手機都有類似功能,三星將它變成一個推廣的重點,它的獨特之處在於Note20 Ultra使用UWB(超寬帶)無線電來更快地找到其他同樣有支援此功能的Galaxy設備。

舊款Galaxy手機的分享功能還是在。除了Google的「Nearby Share」,三星自己的叫作「Quick Share」,它使用藍牙來尋找裝置後,接著利用Wi-Fi direct做資料傳輸,但只限於三星自家設備互傳–我們測試過,到Galaxy Note3都還可以正常的運作,在Note3這個功能稱為「Quick Connect」。

此外,講到分享功能,「Music Share」功能蠻有趣。透過藍牙5.0將Note20 Ultra與藍牙喇叭連接後,Note20 Ultra可以當成hub(類似hub概念),讓其它手機可以經由Note20 Ultra所連接的藍牙喇叭來播放音樂,例如你朋友的手機不需要再與喇叭配對,而是直接與Note20 Ultra連結,他手機裡的音樂就可以在藍牙喇叭上播放。使用此功能時Note20 Ultra與朋友的手機都要在同一個Wi-Fi底下並開啟藍牙,朋友的手機搜尋藍牙裝置時,要選取的設備是喇叭裝置,而不是Note20 Ultra。

▼ Google的「Nearby Share」

P4_26.jpg

▼ Quick Share

P4_27.jpg

P4_28.jpg

 ▼ Quick Share設定。可自訂手機名稱。「Contacts only」是只限你手機裡的連絡人才能分享資料/檔案給你。「Everyone」是你附近的任何人都可以分享資料/檔案給你。「Show my position to others」打開後可以讓分享資料給你的人知道你的所在位置。

P4_29.jpg

▼ Quick Share。選擇你要將資料分享給誰,在此例周圍的朋友只有Galaxy S20+這支手機

P4_30.jpg

▼ 「Music Share」音樂分享細部設定。「Share device with」可以選擇只限你的聯絡人或是任何人都可經由「音樂分享」與你的Note20 Ultra連線。「Ask for permission to connect」別人連接你的Note20 Ultra時是否需要先經你的授權。「Disconnect when nothing is played for」可以設定一段時間後當都沒音樂播時時,自動斷開音樂分享裝置間連線

P4_31.jpg

Note20 Ultra在Notes應用程式其服務主要功能之一是可以在PDF檔案中作註解,也可以將自己的記事檔案輸出為PDF、PowerPoint、或一般doc檔。新加入的功能可以在你手寫記事同時進行錄音。此外手寫辨識體驗與之前一樣好,現在還可以幫你將書寫的方向自動拉直修正,此功能為「Auto Straighten」。最後可能是最重要的是,包含你的Windows 10設備在內,針對你的雲端檔案,Notes應用程式可以同步你在不同設備間做的變更。

▼ 以下三行字原本斜斜的,透過Auto Straighten功能修正,見第二張

P4_32.jpg

P4_33.jpg

P4_34.jpg  

▼ Notes應用程式裡開啟PDF並在上面註解與加筆記

P4_35.jpg

P4_36.jpg

P4_37.jpg  

 

性能跑分

三星旗艦系列一向會使用兩種版本晶片,Note20 Ultra也不例外,在北美、南韓、日本與中國市場採用的是高通Snapdragon 865+(865的加強版),其它市場如歐洲、印度、巴西與澳洲則採用Exynos 990這顆2020年春季推出的晶片。很多消費並不喜歡Exynos版本,在只能買到Exynos版本的消費者們會抱怨他們以相同的或是更高的價格買到晶片是比較差的。

P4_38.jpg

此外Note20 Ultra還有分支援5G或只有4G(LTE)版本,本篇評測的是Exynos晶片支援5G版本,有128GB RAM及256GB儲存容量。

GeekBench性能測試項目,Note20 Ultra具備旗艦該有的水準但低於這個級距的平均值。單核心運算部份Exynos 990僅些微落後Snapdragon 865,但若與865+相比就有較明顯差異(華碩ROG Phone 3、Galaxy Tab S7+使用865+晶片)。若與華為的Kirin晶片相比(例如P40 Pro+與Pro就使用Kirin 990晶片),Exynos 990效能則高出13%。

▼ GeekBench 5.1(單核心運算),注意有些手機的螢幕更新率與解析度設定不同

GeekBench_51_single-core.png

但到了多核心運算項目,Exynos 990就明顯落後了,即使同樣使用Snapdragon 865+的Galaxy Tab S7+也沒達到Snapdragon 865+該有的表現–這可能是三星故意加諸的限制。值得一提的是Note20 Ultra多核心運算的分數居然稍微落後也是Exynos 990晶片的S20 Ultra,這個現象在下面其它測試項目同樣也有。

GeekBench_51_multi-core.png

AnTuTu 8是綜合型測試,測試手機的「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性能壓力測試」、「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的綜合效能,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在此可以看到Note20 Ultra分數落後S20 Ultra將近6000分,此外,所有採用Exynos晶片的手機全部墊底,採用S865晶片的手機則都比Exyons系列的好,採用S865+的華碩 ROG Phone 3表現最好。

AnTuTu8.png

接下來是測試圖像處理器效能項目,如果不與第一名的iPhone 11 Pro Max比較,Note20 Ultra測得分數是高的。

3DMark_SSE_Vulkan_1440p.png

3DMark_SSE_OpenGL_ES_31_1440p.png

Aztek_OpenGL_ES_31_High_onscreen.png

Aztek_Vulkan_High_onscreen.png

GFX_31_Car_scene_onscreen.png

GFX_31_Car_scene_1080p_offscreen.png

GFX_31_Manhattan_onscreen.png

GFX_31_Manhattan_1080p_offscreen.png

GFX_30_Manhattan_onscreen.png

GFX_30_Manhattan_1080p_offscreen.png

在長時間負荷執行測試軟體時可以感受到Note20 Ultra機身溫度明顯升高,執行同一個項目多次會有因熱節流降頻導致分數愈來愈低。我們跑CPU熱節流測試(見下圖)就看到在前20分鐘CPU性能會逐漸遞減至只剩80%左右,然後再掉到峰值時的70%,70%是Note20 Ultra可以維持的最低運作性能。

▼ CPU節流測試

P4_39.jpg

整體來說我們對於Note20 Ultra使用Exynos晶片版本的性能表現並不會想多稱讚什麼。當然它運作仍然是快速、流暢,而且應該是目前三星最頂級的產品,但Snapdragon版本晶片更臻完美就是。

 

相同的S Pen,但變更好用

Note20 Ultra的S Pen與在Note10家族看到的是同一款,這麼說好了,stylus本身沒有改變,但使用體變得更好。Note20 Ultra在延遲度有很大的改善–Note20 Ultra的9毫秒對上Note10的42毫秒。你實際使用S Pen時,9與42毫秒的差異會讓你看到並感受到反應的不同。這是120Hz高螢幕更新率與240Hz觸控反應率,以及三星所謂「Ai point prediction」共同合作的結果。Ai point prediction讓手機可以根據S Pen輸入的軌跡來預測下一個繪製位置的點。

P5_1.jpg

Note20在延遲度就沒像Note20 Ultra那麼好—Note20的S Pen的延遲度為26毫秒,可是Note20與Note20 Ultra的硬體似乎沒什麼不不同,因此讓Note20 Ultra有9毫秒而Note20還要20毫秒的關鍵,可能是Note20 Ultra有「Ai point prediction」的關係。

S Pen在Note20 Ultra另一項新功能是「Anywhere(中譯:任意位置操作)」。在Note9時,S Pen裡有電容器、陀螺儀和加速度計讓它離手機有一些距離也能行使手勢輸入。你可以用它來操控相機、媒體庫程式、音樂播放器甚至是PowerPoint。但在Note9及Note10上面支援S Pen手勢操控與按鈕按壓操作的應用程式並不多,而且不能距離手機太遠。Note20在這方面就比較靈活,配合藍牙連線讓S Pen可以活動的空間比較大,除了按下S Pen手寫筆按鍵執行自訂的指令,在Anywhere Actions則提供5項手勢操作,例如在空中畫一個「<」符號來開啟YouTube,或是畫一個「>」檢視近期使用的程式。儘管如此,我們覺得Anywhere功能還不到非得使用不可吸引人的程度。

▼ 新增了5項Anywhere Actions手勢操作,可為不同手勢指定不同指令

P5_2.jpg

▼ 指定向右又返回的手勢操作

P5_3.jpg

▼ 指定向上又向下的手勢操作

P5_4.jpg

▼ 指定左右搖動的手勢操作

P5_5.jpg

▼ 指定按下S Pen手寫筆按鍵時要執行的程式,例如開啟相機、相簿、瀏覽器、錄音程式

P5_6.jpg

▼ 在相機程式裡,按下S Pen手寫筆按鍵來拍照。在多媒體程式裡也可指定不同手勢動作,例如按一下S Pen手寫筆按鍵執行播放/暫停,按二下是播放下一首,向上揮動S Pen加大音量,向下揮動S Pen調降音量,向左滑動是播放上一首,向右滑動是播放下一首

P5_7.jpg

Anywhere Actions功能所提供的5項指令操作中,有「返回」、「近期開啟程式」、「回到桌面」這三個導覽列按鈕功能可選。或許我們還沒想到其它用處,但目前真的想不出在什麼情況你有使用觸控筆做任意位置操作的需要。

此外還有「Smart Select」與「Screen Write」,它們是從Air指令選單來的—只要抽出S Pen或按壓S Pen按鈕就可叫出來。Screen Write讓你可選取整張桌面或截圖後,選擇不同筆刷與筆觸進行塗鴉或註記筆記。

▼ 「Smart Select - 智慧選取」示範影片(Note7的),框出方框範圍後,再按紅色「Record - 錄影」鈕,此時方框內的動作會自動轉存成GIF,轉成GIF後可以設定播放的速度(影格速率),播放方向,是否重覆播放,或是加上一些視覺特效

在我們實際嘗試使用Anywhere動作指令,用S Pen試著在相機程式裡使用Anywhere功能時會遇到一些手勢判讀失誤。相機程式或許是讓Anywhere功能唯一真的實用的地方,但手勢判讀失誤成另一個手勢這點就有點可惜。我們覺得,對於少數有特定使用情境的人來說,Anywhere動作指令將是個改變遊戲規則的功能。

P5_8.jpg

「Screen-off」可讓你螢幕關閉狀態下(手機休眠),抽出S Pen來在螢幕做筆記,並將筆記釘選在AOD螢幕上隨時查看與修改,或是存檔之後再叫出來參考。

在手機未上鎖狀態抽出S Pen時會出現Air指令選單(這是預設的設定,你可以將它關閉)。指令選單除了預設的指令外你也可以自訂,包括S Pen的功能或是應用程式的功能捷徑。

▼ 關於S Pen的Air command感應快捷欄設定

P5_9.jpg

  • 「Air actions」– 使用S Pen來操作應用程式
  • 「Unlock with S Pen remote」– 按壓S Pen按鈕進行手機解鎖
  • 「Screen off memo」– 螢幕關閉狀態下仍可以使用S Pen做筆記
  • 「Air view」– 懸浮預覽,例如相簿裡將筆停留在相片上方時可以放大預覽
  • 「Pointer」– 當S Pen盤懸螢幕上方時,在螢幕顯示S Pen的指標小圓點
  • 「Shortcuts」– 新增捷徑至感應快捷欄
  • 「Floating icon」– 顯示可以讓你隨處移動的快捷欄
  • 「When S Pen is removed」– 當抽出S Pen時,開啟Air command
  • 「Pen proximity alert」– 螢幕關閉狀態下,你忘了把S Pen插回去就離開,手機會顯示警告提醒

▼ 關於S Pen的Removal與回饋設定

P5_10.jpg

  • 「Open Air command」–抽出S Pen時,開啟Air command快捷欄
  • 「Create note」–抽出S Pen時建立新記事
  • 「Do nothing」–抽出S Pen時不作任何動作

▼ Air command感應快捷欄

P5_11.jpg

▼ Screen off memo–螢幕關閉狀態下使用S Pen做筆記

P5_12.jpg

S Pen主要用途之一是它進階的螢幕截圖功能。「Smart Select - 智慧選取」讓你截取不同形狀的截圖,將截圖當中的文字轉成可編輯文字,或將它們釘選在螢幕上。此外還可以在截圖中加入GIF動畫特效。「Screen Write」將整張螢幕截圖後,可選擇不同筆與筆刷在上面塗鴉或寫筆記(有必要時可以再裁切)。你可以配合Anywhere Actions更快速的開啟/執行這兩個功能。

作為Air View應用的一部分,S Pen還有許多其他較小的功能,例如在相片程式裡將S Pen懸停在圖像上時可以放大預覽,或是日曆程式中懸停某個活動上可以預覽細節。S Pen在螢幕上下邊緣懸停移動來捲動畫面(見下面第三張圖片說明),在網址連結懸停可以預覽網頁(見下面第四張圖片)。

▼ Air view

P5_13.jpg

P5_14.jpg

P5_15.jpg

P5_16.jpg   

 

DeX支援無線

以手機為基礎提供的類桌機PC體驗在Note20 Ultra可以以無線進行傳輸。理論上所有相容Miracast的智慧電視都能支援DeX,不過三星仍建議使用三星2019年以後出產的電視。我們以手中既有的LG B8 OLED電視來測試是可以運行的,這台電視是2018年機種,它並沒有專門針對DeX做優化,在實用度可能多少有影響。

P5_17.jpg

電視透過Miracast與DeX連線時,LG Magic Remote搖控器可以作為滑鼠操控–有游標,按下搖控器的滾輪是滑鼠點擊動作,滾動搖控器的滾輪可以捲動畫面。我們也有拿無線滑鼠與電視連線,使用起來同樣沒問題。

P5_18.jpg

在下拉通知選單的快捷列中有Wireless DeX選項,按下開啟時Note20 Ultra就會搜尋附近有支援Miracast的電視。連結過程中會有幾個確認動作以防止你將手機內的相片鏡像到電視螢幕。在某些特定的電視,DeX視窗會以四分之一的尺寸顯示在電視畫面右下角,若要放大全螢幕要在電視端操作才行。

▼ DeX連線中

P5_19.jpg

▼ 與手邊的LG B8 OLED電視連線後,Note20 Ultra上方會出現「Samsung DeX」代表連結中。第二圖顯示「The connected TV isn't optimised for wireless DeX」這行表示這台電視並沒有專門針對無線DeX來優化,建議我們使用有線的HDMI來與手機連結較好

P5_20.jpg

P5_21.jpg

 在電視上看到的Samsung DeX畫面如下,有類似Windows視窗介面,下方有工作列,桌面可以看到一些應用程式捷徑。左下角有所有程式集按鈕(九個小圓點圖示)、檢視近期開啟的程式、回到桌面、返回鈕。開啟中的程式在底部中間,右下角則是狀態列(包括通知訊息、WiFi強度、電量、時間等)。

▼ DeX桌面

P5_23.jpg

▼ 所有程式集

P5_24.jpg

▼ 檢視近期開啟程式

P5_25.jpg

應用程式在DeX模式下會以可移動的視窗呈現,你可以隨處移動它或是將視窗最大化,但無法調整視窗尺寸,我們也找不到能將兩支app進行分割檢視的選項–檢視近期開啟程式介面並有提供該選項。

▼ 設定視窗

P5_26.jpg

▼ 最大化設定視窗,解析度為FullHD,在無線DeX模式無法變更其它解析度

P5_27.jpg

若你沒有像LG電視所提供的Magic Remote電視搖控器或藍牙滑鼠,你可以把Note20 Ultra當作觸控板使用,它最多支援4指操控,而且可以設定當執行DeX時自動將Note20 Ultra轉成觸控板模式,而不用每次都手動來啟用,此時S Pen也可以在手機螢幕書寫或懸停操作當作滑鼠使用。

▼ 單擊動作:選取、開啟app、啟用按鈕等,等於是滑鼠左鍵功能

P5_28.jpg

▼ 兩指點擊:顯示更多選單功能,等於滑鼠右鍵功能

P5_29.jpg

▼ 兩指滑動:可移動任何方向

P5_30.jpg

▼ 兩指向內捏或外放:縮小或放大

P5_31.jpg

▼ 按著不放:選取物件

P5_32.jpg

▼ 按著不放,然後移動:移動物件或文字段落選取

P5_33.jpg

▼ 三指點擊:返回

P5_34.jpg

▼ 四指點擊:顯示所有應用程式

P5_35.jpg

▼ 使用三指向上或向下滑動:檢視近期開啟程或回到桌面

P5_36.jpg

▼ 使用三指向左或向右滑動:在程式之間切換

P5_37.jpg

實際使用Note20 Ultra當觸控板它的反應速度有點慢,讓我們有一點挫折。反而使用無線滑鼠會有較佳的反應速度,這點讓我們有點驚訝,因為滑鼠的無線訊號要先傳到Note20 Ultra,Note20 Ultra再無線傳輸到電視,理論上應該會比直接把Note20 Ultra當觸控板操作來得慢才是。

P5_38.jpg

要進行文字輸入時,你可以使用手機預設的鍵盤,每當點擊可以輸入文字的區域時鍵盤就會彈跳出來讓你在手機進行打字。另外你可以使用顯示在電視螢幕上的鍵盤,不過如此一來鍵盤會佔去電視螢幕某範圍面積,這樣的打字體驗並不佳。你也可以拿藍牙鍵盤與手機配對後就可以打字。最後一個選項是你可以直接將鍵盤與電視配對(雷視要有支援才行),這個方式我們沒有試過,但如果電視有支援滑鼠,沒有理由不支援鍵盤才對。

以上是DeX運作方式說明,但回歸基本一個問題–用戶會拿DeX來做什麼?最明顯的答案是利用它將手機畫面鏡像到電視上讓一群人共同觀看。至於若要做生產力方面的工作,我們建議最好使用有線方式來連結DeX,因為解析度會更好而且不會有反應的延遲。

▼ DeX鏡像到電視上的相簿程式、Play Store、YouTube

P5_39.jpg

P5_40.jpg

P5_41.jpg

 

相機硬體

即使Note20 Ultra與S20 Ultra系列的主鏡頭感測器是同一顆,三星並沒有直接將S20 Ultra的相機系統直接放入Note20 Ultra,而是有經過一些調校。Note20 Ultra有大尺寸感測元件與高解析度的主鏡頭、一顆超廣角鏡頭、以及一顆潛望式望遠鏡頭。

Note20 Ultra鏡頭鏡有1億800萬畫素,採用Nonacell技術的感測元件的尺寸為1/1.33",將9個0.8µm像素合併成1個2.4µm的大像素,因而輸出為1200萬畫素的照片(註:1億800萬除以9等於1200萬)–三星稱這個技術為「nanabinning」。感測元件前方鏡頭為26mm等效焦距,光圈為f/1.8,支援光學防震。Note20 Ultra沒有Oppo Find X2 Pro或OnePlus 8 Pro的全像素全向對焦(All Pixel Omni-Direction PDAF)技術,它的自動對焦反而只靠簡單的相位偵測,近距離的對焦則靠雷射輔助。S20系列的ToF(飛時測距)相機在Note20 Ultra是被拿掉的。

超廣角鏡頭模組與S20系列相同,都是1200萬畫素,感測元件尺寸1/2.55",像素尺寸1.4µm,光圈f/2.2,FoV 120度,不支援自動對焦。行文至此,讓我們覺得Note20 Ultra相機系統規格似乎讓人覺得沒什麼誠意可言,大家覺得呢?

望遠鏡頭就與S20 Ultra完全不同了,首先它的畫素為1200萬,而不是S20 Ultra的4800萬。再來是Note20 Ultra像素尺寸為1.0µm而不是S20 Ultra的0.8µm,但這樣的比較不正確–S20 Ultra使用Quad Bayer四像素合一技術意謂它能輸出1200萬畫素/1.6µm像素尺寸的相片,換句話說,S20 Ultra的像素尺寸面積反而是Note20 Ultra的2.5倍多(註:S20 Ultra像素面積1.6µm x 1.6µm = 2.56平方µm,Note20 Ultra像素面積1.0µm x 1.0µm = 1.0µm平方µm)。此外,Note20 Ultra感測元件尺寸也比S20 Ultra小,前者僅1/3.0",後者有有1/2.0"。

光學變焦也有不同的參數設置。Note20 Ultra的潛望式望遠鏡頭現在有原生5倍變焦(相當於120mm焦距),S20 Ultra才4倍。然而,Note20 Ultra潛望式望遠鏡頭的光圈是f/3.0,大於S20 Ultra的f/3.5,如此一增一減相抵下(Note20 Ultra光圈較大,但像素面積較小),Note20 Ultra與S20 Ultra的望遠鏡頭在光線進光量真的差異不大了。與S20 Ultra一樣,Note20 Ultra望遠鏡頭也有PDAF、光學防震、及自動對焦。

Note20 Ultra正面鏡頭並不是S20 Ultra那一顆4000萬畫素支援Tetracell技術鏡頭(就是Sony提出的Quad Bayer四合一畫素技術),反而是一顆1000萬畫素的標準鏡頭(與S20系列一樣),有26mm焦距,光圈f/2.2。從Galaxy S8之後三星旗艦機種前鏡頭都有自動對焦,從Galaxy S10之後則都有Dual Pixel AF,因此Note20 Ultra前鏡頭當然也是雙像素PDAF。

 

相機程式介面

三星持續改良自家Galaxy相機程式,如果你有拿過近幾年的Galaxy手機,可以很快的就對Note20 Ultra的相機程式上手。這裡有一些舊代沒有的特色並加入一些新功能。

相機操作是熟悉的–向左與向右滑動是模式切換,模式的順序可以調整,並可在觀景窗中新增或移除模式捷徑。向上或向下滑動可切換前後鏡頭

P6_3.jpg

變焦部份,三顆樹圖示代表超廣角,兩顆樹代表使用主鏡頭(廣角),一顆樹圖示代表使用望遠鏡頭。與S20 Ultra相比,Note20 Ultra改善了望遠鏡頭的運作方式,當點擊一顆樹圖示時,它直接使用潛望式鏡頭原生的5x變焦。之前在S20 Ultra時它同樣也是5倍變焦,但由於S20 Ultra潛望式鏡頭原生只有4x,因此它的5倍是有加上數位變焦。

與之前一樣,當你點選一顆樹圖示時,除了直接進到預設焦段,還會有額外預設的變焦選項—2x、4x、10x、20x、與50x可選。然而你如果想要使用這些額外的變焦選項,需要先點選三種小樹圖示當中一種先切換到該變焦段數後,再來選該焦段範圍內的其它的變焦倍數。雖然步驟有點講究,至少現在點選小樹圖示時會直接進到該顆鏡頭原生/原始的焦距,這點就比評測S20 Ultra時方便多。

▼ 1x • 0.5x • 5x

P6_4.jpg

P6_5.jpg

P6_6.jpg  

▼ 108MP模式(1億800萬畫素)• 即時景深預覽模式(Live Focus mode)

P6_7.jpg

▼ Single Take(一鍵拍錄),你只需使用按下快門,AI在你所選擇的持續時間內拍攝最多達14種不同類型的照片和影片,讓你捕獲最佳時刻,不必猶豫當下要錄影或是拍照而沒在第一時間下精彩的瞬間,拍攝持續時間選項介於5秒至15秒間(預設10秒,增量秒數為1秒,Single Take在S20系列就有,Note20 Ultra在此多了可讓你選擇時續的時間)。拍完後,照片會包括AI最佳時刻、超廣角拍攝、AI濾鏡、即時景深。影片話會包含一般、快轉、跳轉效果。Single Take使用方式是按下快門後,向四周平移來完成,程式會自動將拍攝場景進行最佳化和畫面剪輯。

P6_8.jpg

P6_9.jpg

前鏡頭運作也是有讓人無法理解的地方,如同在S20開箱評測抱怨過,前鏡頭拍攝的照片預設都會裁切部份視角,雖然你可以手動切換以較廣視角拍攝,但下一次使用前鏡頭時,它又會回恢復裁切部份視角來拍攝,而且不論你上次是使用相片或即時景深模式,它同樣不會記憶你使用的設定,下次使用時,照樣恢復到裁切部份視角的預設值。

前鏡頭拍攝的取景範圍有一點要注意。預設得到的FoV相當於32mm焦距,得到的相片為650萬畫素。若要取得感測器元件全部範圍(像素)的照片,你需先手動選擇廣角。好消息是現在相機設定裡有提供選項,開啟後當前鏡頭偵測多人拍照時,會自動切換為廣角模式,不需你再手動切(S20系列相機程式還未更新時,相機設定是沒有這選項的)。

Anyway,相機程式觀景窗左上角有設定小齒輸圖示,點進去後常見的影片解析度、格線、地標資訊、超廣角鏡失真校正都在這裡。也可以將場景自動偵測優化關閉。HDR有「自動」或關閉,沒有強制開啟選項。

▼ 更多模式

P6_10.jpg

▼ 專業模式

P6_11.jpg

▼ 相機設定。「Scene optimiser」使用Bixby自動偵測場景以優化拍攝結果。「Shot suggestions」在觀景窗顯示導引來協助你拍出更棒的照片。「Smart selfie angle」當前鏡頭偵測到有兩人以上時,自動切換為廣角。「Scan QR codes」自動辨識QR碼。「Swipe Shutter button to edge to」指定快門按鈕做向下滑動的動作,有連拍與建立GIF影像兩選項。「Save options」選擇相片儲存格式以及是否修正照片的失真變形。

P6_12.jpg

▼ 相片儲存選項。「HEIF」以HEIF格式儲存相片以節省空間。「Save RAW copies」在專業模式下拍照時,同時將相片儲存一份JPEG與RAW格式。「Ultra wide shape correction」自動修正超廣角鏡頭拍出照片的失真變形。

P6_13.jpg

▼ 「Auto HDR」加強捕足亮部與暗部區域的畫質細節。「Selfie tone」調整自拍的色溫。「Tracking auto-focus」追蹤焦移動中的物體。「Picture as previewed」是否鏡射翻轉前鏡頭拍攝的影像。「Shooting methods」指定音量按鍵的拍照功能,快門按鈕可設浮動。「Settings to keep」是否記憶上一次拍照模式、自拍角度以及濾鏡設定。「Touch vibrations」觸控震動

P6_14.jpg

▼ 自拍,FoV視角可選一般或廣角。機機設定裡有提供選項,開啟後當前鏡頭偵測多人拍照時,會自動切換為廣角模式

P6_15.jpg

專業模式,但三星不同款手機拍照的專業模式仍然有所區別,主要分為兩種。S20 Ultra拍照的專業模式是完整版,你可以選擇ISO(50-3200)、快門(1/12000秒-30秒)、手動對焦(包括峰值對焦)、白平衡(光線溫度,對應普通光源數字旁的圖示)、測光模式、自動對焦區域、控制相片的對比、飽和度等。不過同樣沒有直方圖參考資訊。

拍照的專業模式功能在三星不同等級手機仍然有所區別,Note20 Ultra的功能是比較完整的,有提供ISO(50-3200)、快門(1/12000秒-30秒)、手動對焦(有峰值對焦)、白平衡(可偵測色溫,對應數字旁會有圖示顯示)、測光模式、自動對焦區域、相片對比控制、飽和度等。然而這裡仍然沒有直方圖參考資訊,反而錄影功能的專業模式有。拍照的專業模式另一個限制是,只有當你使用主鏡頭時才能使用它

三星是現今少數仍保留可以使用手機實體按鈕來開啟相機程式、切換前後鏡頭、拍照的手機之一,使用電源按鈕可以執行相機程式,在相機程式中則可用來切換前後鏡頭,音量按鈕則可作為快門。

因為有S Pen,你還可以利用它操作相機功能,當你抽出

當你抽出S Pen時會彈出一個帶有說明的小視窗,當中會簡要介紹使用S-Pen可用的操作和手勢功能,包括拍照、拍攝模式切換或是變焦。實際使用時我們覺得使用S-Pen變焦不是那麼好操作,而且沒有辦法直接做廣角、標準或是望遠鏡頭的切換。至於其它S-Pen的手勢操控雖然會有點延遲,但用起還算不錯。

因為Note20系列多了Anywhere動作指令,當你嘗試使用S-Pen進行變焦時,可能會變成檢視近期開啟程式去,或者誤判成其它指令,所以我們會簡單地利用S-Pen來進行拍照或作前後鏡頭切換就好。

 

白天拍照相片品質

Galaxy Note20 Ultra拍出的照片可是被形容很有三星的特色;色彩的處理最容易一眼被認出這就是三星的手法–整體而言顏色討喜,色溫有些偏暖,色彩飽和度高,與實際真實的色彩有落差。

▼ 白天拍照,主鏡頭,1x變焦

Day_main_1x_1.jpg

Day_main_1x_2.jpg

Day_main_1x_3.jpg

Day_main_1x_4.jpg

Day_main_1x_5.jpg

Day_main_1x_6.jpg

三星在諸如草坪區域這類隨機紋理的渲染總會有處理過度與太過銳利的情形,這次在Note20 Ultra有明顯地緩解,可以更自然的方式描繪這類型區域。這樣的改善在S20 Ultra其實就看得到了,也就是說只要軟體有更新,這部份的處理就會改善。噪訊方面則幾乎完全沒有雜訊,三星在噪訊控制有其厲害之處。

▼ 白天拍照,主鏡頭,1x變焦

Day_main_1x_7.jpg

Day_main_1x_8.jpg

Day_main_1x_9.jpg

Day_main_1x_10.jpg

Day_main_1x_11.jpg

下面八張照片是Note20 Ultra與S20 Ultra的比較(整理本篇時,S20 Ultra發表距今大約六個月),Note20 Ultra拍的照片中間調比較生動,尤其在草皮與樹叢區域的綠色稍微明亮些。與S20 Ultra比起來,Note20 Ultra色調曲線的對比度較高一些,意謂在陰影區域能留有更多的像素細節,但兩款手機的動態範圍表現都很出色。

▼ 1x變焦,白天,以下四張為Note20 Ultra拍出

1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1.jpg

1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3.jpg

1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5.jpg

1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7.jpg

▼ 1x變焦,白天,以下四張為為S20 Ultra拍出

1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2.jpg

1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4.jpg

1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6.jpg

1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8.jpg

在某些情況下,主鏡頭感測元件的原生1億800萬畫素解析度有其用處。到目前為止,我們發現它很適用於在光源充足場景下近距離的圖案主題拍照(場景裡若有對角線時,拍出的照片效果最好,例如本站的手機評測拍照時都會有「室內光源充足的圖卡拍照」測試項目)。與1200萬畫素相比,1億800萬畫素拍得的照片確實可獲得更好細節,但別以為你裁剪其中的1200萬畫素照片就認為該範圍實際就有保留1200萬畫素。

▼ 白天,主鏡頭,1億800萬畫素

Day_main_camera_108MP_1.jpg

Day_main_camera_108MP_2.jpg

Day_main_camera_108MP_3.jpg

Day_main_camera_108MP_4.jpg

Day_main_camera_108MP_5.jpg

Day_main_camera_108MP_6.jpg

超廣角鏡頭拍出的照片接近主鏡頭的水準,色彩依舊鮮豔,讓你同時可獲得很棒的動態範圍與大視角,這點在S20 Ultra也是。其它部份,細節表現像樣,但還不算頂尖–某些競爭對手有更好表現。

▼ 白天,超廣角鏡頭,0.5x

Day_ultra_ wide_05x_1.jpg

Day_ultra_ wide_05x_2.jpg

Day_ultra_ wide_05x_3 (1).jpg

Day_ultra_ wide_05x_3.jpg

Day_ultra_ wide_05x_4.jpg

Day_ultra_ wide_05x_5.jpg

Day_ultra_ wide_05x_6.jpg

Note20 Ultra超廣角鏡還是缺少自動對焦功能,它是顆定焦鏡而且事實上焦距被設定在無限遠,因此當你想使用它來做大視角取景並想強調近距離的物體時,會有辦不到的情況,例如以下兩張照片所示,原本桌面上的Tab S7+是我們想突顯的主角,但對焦郤跑到背景牆上。

▼ 白天,超廣角鏡,0.5x,近距離拍攝Tab S7+,對焦郤跑到背景去

Day_ultra_ wide_05x_7.jpg

Day_ultra_ wide_05x_8.jpg

超廣角鏡拍攝的失真校正功能預設是開啟。即使沒開,在未校正的情況下相片看起來其實也不會失真扭曲到哪裡,但一般來說仍然建議開啟,否則沿著相片邊緣的直線到了角落處會有向外彎曲的情形。

▼ 超廣角鏡頭,以下四張開啟失真校正,

Ultra_wide_lens_correc_OffOn_1.jpg

Ultra_wide_lens_correc_OffOn_3.jpg

Ultra_wide_lens_correc_OffOn_5.jpg

Ultra_wide_lens_correc_OffOn_7.jpg

▼ 超廣角鏡頭,以下四張未開啟失真校正

Ultra_wide_lens_correc_OffOn_2.jpg

Ultra_wide_lens_correc_OffOn_4.jpg

Ultra_wide_lens_correc_OffOn_6.jpg

Ultra_wide_lens_correc_OffOn_8.jpg

接著來看這次拍照的主角–望遠鏡頭。在5x變焦時Note20 Ultra拍出的照片比S20 Ultra的5x變焦更銳利。這樣的表現是可預期的,因為S20 Ultra原生只有4x變焦,它的5x變焦是經由軟體演算而來,而Note20 Ultra原生就是5x變焦。至於色彩與噪訊抑制處理,可以再次看到三星在這部份出色的調校功力。

▼ 白天,望遠鏡頭,5x變焦

Day_telephoto_5x_1.jpg

Day_telephoto_5x_2.jpg

Day_telephoto_5x_3.jpg

Day_telephoto_5x_4.jpg

Day_telephoto_5x_5.jpg

Day_telephoto_5x_6.jpg

▼ 5x變焦比較,以下三張是Note20 Ultra拍出

5x_zoom_compar_Note20Ultra_ S20Ultra_1.jpg

5x_zoom_compar_Note20Ultra_ S20Ultra_3.jpg

5x_zoom_compar_Note20Ultra_ S20Ultra_5.jpg

▼ 5x變焦比較,以下三張是S20 Ultra拍出的

5x_zoom_compar_Note20Ultra_ S20Ultra_2.jpg

5x_zoom_compar_Note20Ultra_ S20Ultra_4.jpg

5x_zoom_compar_Note20Ultra_ S20Ultra_6.jpg

接下來我們將變焦倍數拉得更遠,讓人驚喜的是Note20 Ultra表現一樣好,也許還比S20 Ultra的10倍變焦更好—原本我們預期S20 Ultra的4800萬畫的Tetracell感測元件在做10倍變焦時,多捕獲到的圖像資訊可以讓它比Note20 Ultra的1200萬畫素更具優勢,但事實證明我們錯了。

▼ 10倍變焦,以下兩張是Note20 Ultra拍出

10x_comparison_Note20Ultra_S20Ultra_1.jpg

10x_comparison_Note20Ultra_S20Ultra_3.jpg

▼ 10倍變焦,以下兩張是S20 Ultra拍出

10x_comparison_Note20Ultra_S20Ultra_2.jpg

10x_comparison_Note20Ultra_S20Ultra_4.jpg

4x變焦時在Note20 Ultra觀景窗中看到的影像其實是合成而來,中間區域影像由望遠鏡頭取得,周圍區域圖像則由主鏡頭取得的影像填充。因此可以預期的是,4x變焦拍出的照片的中央區域銳利度會夠,但周圍區域因為是截自主鏡頭的圖像經過軟體演算而來,因此銳利度會比較低。這方法聰明,因為做望遠拍照時,你的主體或注意力通常位於中央,周圍區域會比較注意到。

奇怪的是,4x變焦有時候會不按照上面描述那樣的運作,例如下面那張蝸牛照片明顯的是由主鏡頭拍攝再經過軟體放大而來,這不像是因為望遠鏡頭無法那麼遠距離對到焦的關係,因為上面5x變焦時,蝸牛是可以在望遠鏡頭的對焦範圍內的。

▼ 白天,望遠鏡頭,4x變焦

Day_tele_4x_1.jpg

Day_tele_4x_2.jpg

Day_tele_4x_3.jpg

Day_tele_4x_4.jpg

Day_tele_4x_5.jpg

Day_tele_4x_6.jpg

Note20 Ultra的2x變焦就完全靠主鏡頭捕捉的畫面完成。順帶一提,先前評測S20 Ultra時,它的2x變焦是「望遠鏡頭負責中央區域,主鏡頭負責周圍區域」混合而成,但軟體更新後,做法就與Note20 Ultra相同都是由主鏡頭負責2x變焦。Note20 Ultra 2x變焦在全螢幕比例看起來好看,但若以全尺寸像素層級觀看時就不是很出色。

▼ 白天,2x變焦(主鏡頭捕捉的畫面而來)

Day_main-telephoto_camera_2x_1.jpg

Day_main-telephoto_camera_2x_2.jpg

Day_main-telephoto_camera_2x_3 (1).jpg

Day_main-telephoto_camera_2x_3.jpg

Day_main-telephoto_camera_2x_4.jpg

Day_main-telephoto_camera_2x_5.jpg

Day_main-telephoto_camera_2x_6.jpg

 

低光源環境拍照表現

這部份的表現Note20 Ultra建立在S20 Ultra已經非常出色的基礎上,透過全面改進進一步提升夜間拍攝的圖像品質。動態範圍更廣,色彩飽和度甚至有更好地被保存下來,而且有更細膩的細節。然而,因為要保留較多的細節,勢必要減輕降噪演算處理的力道,因此你可以看到Note20 Ultra鏡頭在低光源拍出的照片會比之前的手機顯示更多的噪訊,然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們比較傾向「更多細節,但伴隨較多雜訊沒關係」取捨。

Low-light_main_1x_1.jpg

Low-light_main_1x_2.jpg

Low-light_main_1x_3.jpg

Low-light_main_1x_4.jpg

Low-light_main_1x_5.jpg

Low-light_main_1x_6.jpg

▼ 1x變焦,主鏡頭,以下四張是Note20 Ultra拍的

1x_comparison_Note20Ultra_S20Ultra_1.jpg

1x_comparison_Note20Ultra_S20Ultra_3.jpg

1x_comparison_Note20Ultra_S20Ultra_5.jpg

1x_comparison_Note20Ultra_S20Ultra_7.jpg

▼ 1x變焦,主鏡頭,以下四張是S20 Ultra拍的

1x_comparison_Note20Ultra_S20Ultra_2.jpg

1x_comparison_Note20Ultra_S20Ultra_4.jpg

1x_comparison_Note20Ultra_S20Ultra_6.jpg

1x_comparison_Note20Ultra_S20Ultra_8.jpg

▼ 主鏡頭。開啟夜間模式時,曝光時間拉長提升了無光線照射到的黑暗區域成像表現,原本有燈光的區域成像也有提升,而且燈源周遭的光暈進一步減少

Low-light_main_cam_1x_ Night_mode_1.jpg

Low-light_main_cam_1x_ Night_mode_2.jpg

Low-light_main_cam_1x_ Night_mode_3.jpg

Low-light_main_cam_1x_ Night_mode_4.jpg

Low-light_main_cam_1x_ Night_mode_5.jpg

Low-light_main_cam_1x_ Night_mode_6.jpg

主鏡頭在夜間模式開啟時,Note20 Ultra在銳利度同樣優於S20 Ultra,但也有不同的地方。很明顯的差異在於同一個場景在夜晚模式下,Note20 Ultra拍照速度比S20 Ultra還快,有時快上2倍,這樣的時間差就不算少了!另外,Note20 Ultra夜間模式的照片有更高的對比度。

▼ 主鏡頭,1x變焦,夜間模式,以下四張Note20 Ultra拍的,可點擊放大全尺寸觀看,Note20 Ultra拍出的對比度較好

1x_compare_Night_mode_Note20Ultra_S20Ultra_1.jpg

1x_compare_Night_mode_Note20Ultra_S20Ultra_3.jpg

1x_compare_Night_mode_Note20Ultra_S20Ultra_5.jpg

1x_compare_Night_mode_Note20Ultra_S20Ultra_7.jpg

▼ 主鏡頭,1x變焦,夜間模式,以下四張S20 Ultra拍的

1x_compare_Night_mode_Note20Ultra_S20Ultra_2.jpg

1x_compare_Night_mode_Note20Ultra_S20Ultra_4.jpg

1x_compare_Night_mode_Note20Ultra_S20Ultra_6.jpg

1x_compare_Night_mode_Note20Ultra_S20Ultra_8.jpg

Note20 Ultra的超廣角鏡的低光源環境拍攝表現與S20 Ultra接近。如果仔細觀看照片夠久的話,你可能會看出Note20 Ultra超廣角鏡也有「更多細節,但伴隨較多雜訊」的處理手法,但這與S20 Ultra的差異幾乎查覺不出來,除非你盯照片盯得更久才稍微感覺,而且還會依場景而異。與S20 Ultra相比,Note20 Ultra在色彩飽和度的提升就比較可看得出來,令人讚賞。整體來說Note20 Ultra超廣角鏡的低光源拍照表現很可以,但還沒到主鏡頭那樣好的水平。

▼ 超廣角鏡,0.5x,低光源環境

Low-light_samples_ultra_wide_0.5x_1.jpg

Low-light_samples_ultra_wide_0.5x_2.jpg

Low-light_samples_ultra_wide_0.5x_3.jpg

Low-light_samples_ultra_wide_0.5x_4.jpg

Low-light_samples_ultra_wide_0.5x_5.jpg

Low-light_samples_ultra_wide_0.5x_6.jpg

▼ 超廣角鏡頭,0.5x,低光源環境,以下四張是Note20 Ultra拍的

0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1.jpg

0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3.jpg

0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5.jpg

0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7.jpg

▼ 超廣角鏡頭,0.5x,低光源環境,以下四張是S20 Ultra拍的

0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2.jpg

0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4.jpg

0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6.jpg

0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8.jpg

開啟夜晚模式後成像有戲劇化的改變,我們發現黑漆區域在夜晚原來的樣子,綠色的草皮躍動在眼下,雜訊不見了。還讓人驚訝的是,燈光周圍明亮區域的細節並沒有因為夜晚模式開啟而遺失太多。

▼ 超廣角鏡頭,0.5x,低光源環境,夜晚模式

Low-light_ultra_wide_0.5x_Night_mode_1.jpg

Low-light_ultra_wide_0.5x_Night_mode_2.jpg

Low-light_ultra_wide_0.5x_Night_mode_3.jpg

Low-light_ultra_wide_0.5x_Night_mode_4.jpg

Low-light_ultra_wide_0.5x_Night_mode_5.jpg

Low-light_ultra_wide_0.5x_Night_mode_6.jpg

超廣角鏡頭在開啟夜晚模式拍攝時,Note20 Ultra的處理速度同樣比S20 Ultra快,而且相片的對比度也較高。

▼ 0.5x,超廣角拍照比較,開啟夜間模式,以下六張是Note20 Ultra拍的

05x_compare_Night_Note20Ultra_S20Ultra_1.jpg

05x_compare_Night_Note20Ultra_S20Ultra_3.jpg

05x_compare_Night_Note20Ultra_S20Ultra_5.jpg

05x_compare_Night_Note20Ultra_S20Ultra_7.jpg

05x_compare_Night_Note20Ultra_S20Ultra_9.jpg

05x_compare_Night_Note20Ultra_S20Ultra_11.jpg

▼ 0.5x,超廣角拍照比較,開啟夜間模式,以下六張是S20 Ultra拍的

05x_compare_Night_Note20Ultra_S20Ultra_2.jpg

05x_compare_Night_Note20Ultra_S20Ultra_4.jpg

05x_compare_Night_Note20Ultra_S20Ultra_6.jpg

05x_compare_Night_Note20Ultra_S20Ultra_8.jpg

05x_compare_Night_Note20Ultra_S20Ultra_10.jpg

05x_compare_Night_Note20Ultra_S20Ultra_12.jpg

  Note20 Ultra的望遠鏡頭是這次相機模組裡全新的規格。然而儘管它有比S20 Ultra望遠鏡頭稍大的光圈,但感測元尺反而較小,因此尚未實拍前我們預期它表現可能遜於S20 Ultra。雖然成像品質沒有很差,但結果證明我們的猜測是對的。

在低光源用望遠鏡頭拍照時,Note20 Ultra會強迫切換到主鏡頭,反觀S20 Ultra會堅持使用望遠鏡來拍。在光線量較夠時Note20 Ultra才會使用望遠鏡頭,我們覺得這樣的做法有點走回頭路。之前我們評測S20 Ultra時,它決不會透過主鏡頭變焦來模擬望遠鏡的拍攝的。

從實際拍攝的照片中,下面第2、3、5張看起好看–銳利度夠,細節完整,顏色生動,動態範圍合理。第1、4、6張則是由主鏡頭拍攝經軟體演算放大模擬望遠鏡頭而來,放大全螢幕看時,照片銳利度偏軟,有點糊糊的,我們覺得這種程度的畫質實用度不高。

▼ 低光源環境,望遠鏡頭,5x變焦。第2、3、5張看起好看–銳利度夠,細節完整,顏色生動,動態範圍合理。第1、4、6張則是由主鏡頭拍攝經軟體演算放大模擬望遠鏡頭而來,表現不佳

Low-light_tele_5x_1.jpg

Low-light_tele_5x_2.jpg

Low-light_tele_5x_3.jpg

Low-light_tele_5x_4.jpg

Low-light_tele_5x_5.jpg

Low-light_tele_5x_6.jpg

打開夜晚模式後,上面六張的場景再拍一次,在此5x變焦照片就全部由望遠鏡頭負責。與上面透過主鏡頭模擬出5x變焦照片相比(上面第1、4、6張),同樣的場景在望遠鏡頭開啟夜晚模式後就有明顯的改善。至於在上面第2、3、5張照片的場景開啟夜晚模式再拍一次比較,前後差異幾乎沒有。

▼ 低光源,望遠鏡頭5x變焦,夜晚模式

Low-light_tele_5x_Night_1.jpg

Low-light_tele_5x_Night_2.jpg

Low-light_tele_5x_Night_3.jpg

Low-light_tele_5x_Night_4.jpg

Low-light_tele_5x_Night_5.jpg

Low-light_tele_5x_Night_6.jpg

▼ 下面六組照片是5x變焦比較,模式為一般照片模式,左邊六是Note20 Ultra拍的,右邊六張是S20 Ultra的,在光源明顯不足時,Note20 Ultra會切換到主鏡頭來模擬5x變焦,而S20 Ultra仍會以望遠鏡頭來拍,因為後者的表現比較好。即使是在光源較足夠時,Note20 Ultra使用望遠鏡頭拍出的照片仍然沒有S20 Ultra來的清晰

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1.jpg

 

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2.jpg

 

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3.jpg

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4.jpg

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5.jpg

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6.jpg

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7.jpg

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8.jpg

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9.jpg

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10.jpg

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11.jpg

5x_compare_Note20Ultra_S20Ultra_12.jpg

 ▼ 以下六組是Note20 Ultra與S20 Ultra都開啟夜晚模式並使用望遠鏡頭拍攝的比較。Note 20 Ultra這次就有扳回面子,表現就與S20 Ultra一樣好。儘管如此,我們仍然認為Note20 Ultra在此與S20 Ultra打平其實有點不爭氣,因為S20 Ultra推出市場已經是六個月前的事,晚六個月推出的Note20 Ultra應該要有更出色的表現才是。若是將Note20 Ultra在夜晚模式的拍攝速度比S20 Ultra快了將近兩倍的表現納進入考量,那它還是有進步的。以下5x變焦比較,模式為夜晚模式,左邊六是Note20 Ultra拍的,右邊六張是S20 Ultra的

5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1.jpg

5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2.jpg

5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3.jpg

5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4.jpg

5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5.jpg

5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6.jpg

5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7.jpg

5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8.jpg

5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9.jpg

5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10.jpg

5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11.jpg

5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12.jpg

▼ 4x變焦方面,Note20 Ultra並沒有佔到上風。在此焦距以及這樣的光線條件下,Note20 Ultra的4x是由主鏡頭拍攝再經軟體演算而來,不論是一般模式或是夜晚模式,成像品質看起來並不好。反觀S20 Ultra使用原生的4x變焦望遠鏡頭拍攝,品質就比較好。以下4x變焦比較,一般拍照模式,左邊二是Note20 Ultra拍的,右邊二張是S20 Ultra拍的

4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1.jpg

4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2.jpg

4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3.jpg

4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4.jpg

 ▼ 4x變焦比較,夜晚模式,左邊二張是Note20 Ultra拍的,右邊二張是S20 Ultra拍的

4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1.jpg

4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2.jpg

4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3.jpg

4x_compar_Note20Ultra_S20Ultra_Night_4.jpg

▼ 2倍變焦的表現Note20 Ultra就有扳回一城,因為在2x變焦下,Note20 Ultra與S20 Ultra都是以主鏡頭來拍攝,在上面的1x變焦/主鏡頭/低光源測試中,Note20 Ultra的表現就比S20 Ultra好,因此這裡同樣是主鏡頭較勁,Note20 Ultra的2x變焦表現延續這樣的優勢。以下2x變焦比較,一般拍照模式,左邊二張是Note20 Ultra拍的,右邊二張是S20 Ultra拍的

2x_comp_Note20Ultra_S20Ultra_1.jpg

2x_comp_Note20Ultra_S20Ultra_2.jpg

2x_comp_Note20Ultra_S20Ultra_3.jpg

2x_comp_Note20Ultra_S20Ultra_4.jpg

▼ 2x變焦比較,夜晚模式,左邊二張是Note20 Ultra拍的,右邊二張是S20 Ultra拍的,兩台手機的2x變焦都使用主鏡頭拍攝經過軟體算而來,在上面的1x變焦/主鏡頭/低光源測試結果,Note20 Ultra的主鏡頭比S20 Ultra的優秀

2x_comp_Note20Ultra_S20 Ultra_Night_1.jpg

2x_comp_Note20Ultra_S20 Ultra_Night_2.jpg

2x_comp_Note20Ultra_S20 Ultra_Night_3.jpg

2x_comp_Note20Ultra_S20 Ultra_Night_4.jpg

 

人像拍攝表現

Galaxy Note20 Ultra拍照的Live Focus支援即時景深預覽。三星手機的Live Focus模式通常有兩種放大倍率,分別對應26mm與50mm等效焦段,前者在觀景窗以一棵樹表示,後者以2棵樹表示。要注意的是,在Note10的Live Focus分別由主鏡頭與望遠鏡頭的2倍變焦負責拍攝。但由於Note20 Ultra的望遠鏡頭焦距較長,不適合用做Live Focus,所以它兩種焦段都由主鏡頭負責。

當你開啟Live Focus時,Note20 Ultra的Live Focus模式預設焦距為50mm,就視角與被攝對象的距離來說,這樣的搭配較好,因為你的手機可以不必距離被拍攝者太近造成對方壓力,而且人物主體明確,但在細節渲染表現卻不是那麼好-照片的銳利度沒有26mm廣角模式的高。

▼ Live Focus模式,主鏡頭,相片經過局部裁切模擬50mm焦距

Live_focus_crop_mode_1.jpg

Live_focus_crop_mode_2.jpg

Live_focus_crop_mode_3.jpg

Live_focus_crop_mode_4.jpg

Live_focus_crop_mode_5.jpg

Live_focus_crop_mode_6.jpg

Live_focus_crop_mode_7.jpg

Live_focus_crop_mode_8.jpg

Live_focus_crop_mode_9.jpg

切換成廣角模式後,Live Focus模式拍的照片看起來銳利度就較好些,但因為廣角納入更多背景範圍,若是要突顯人物的話,觀看照片者的注意力可能會被背景干擾。使用主鏡頭拍攝Live Focus模式時僅支援1x變焦,因為在2x變焦下,拍攝者橫著拿手機自拍時,一個手臂長的距離很難讓自己完整入鏡。

▼ Live Focus模式,主鏡頭,廣角,26mm

Live_focus_wide_mode_1.jpg

Live_focus_wide_mode_2.jpg

Live_focus_wide_mode_3.jpg

Live_focus_wide_mode_4.jpg

Live_focus_wide_mode_5.jpg

Live_focus_wide_mode_6.jpg

Live_focus_wide_mode_7.jpg

Live_focus_wide_mode_8.jpg

Live_focus_wide_mode_9.jpg

不論是26mm或是50mm,Note20 Ultra人像模式對於被拍攝者與背景的分離處理很厲害,即使被拍攝者的頭髮很凌亂也沒問題–Note20 Ultra這部份的處理比S20 Ultra更好,或許可以稱得上是我們所看過最好的。散景渲染也很不錯,總共有7階強度可選,預設值為第五階,效果剛剛好。

Note20 Ultra的Live Focus在曝光部份著重在臉部曝光處理。HDR與寬廣的動態範圍對相片品質提升都有所幫助,之前S20 Ultra還沒那麼好。除了拍攝人物,Live Focus模式也可以用來拍攝物體,效果也很不錯。

▼ Live Focus拍攝非人像的表現,廣角模式,約26mm。蘆薈照片(第五張)處理的不理想;當中一葉原本要銳利的卻被當成背景模糊掉,蘆薈葉片中間的窗格也沒有處理到,這可能是因為室內光線比較複雜導致,因此室內環境的Live Focus模式對鏡頭的挑戰比較大,戶外使用Live Focus比較不會誤判

Live_focus_non-human_wide_mo_1.jpg

Live_focus_non-human_wide_mo_2.jpg

Live_focus_non-human_wide_mo_3.jpg

Live_focus_non-human_wide_mo_4.jpg

Live_focus_non-human_wide_mo_5.jpg

▼ Live Focus模式拍攝非人像的表現,裁切模式,約50mm

Live_focus_non-human_crop_mo_1.jpg

Live_focus_non-human_crop_mo_2.jpg

Live_focus_non-human_crop_mo_3.jpg

Live_focus_non-human_crop_mo_4.jpg

Live_focus_non-human_crop_mo_5.jpg

 

前鏡頭自拍

Note20  Ultra前鏡頭拍出來的照片還OK。不論群照或獨拍,我們會比較傾向使用廣角模式。全尺寸放大檢視時,畫質細節好。色彩有一點平淡並且稍偏冷綠色調。與大部分自拍照片一樣,手機會試著針對臉部調校最佳的曝光,HDR亦會處理高對比情況的極端色調–讓動態範圍表現出色。

▼ 前鏡頭自拍,廣角模式,1000萬畫素

Selfie_wide_mode_10MP_1.jpg

Selfie_wide_mode_10MP_2.jpg

Selfie_wide_mode_10MP_3.jpg

Selfie_wide_mode_10MP_4.jpg

Selfie_wide_mode_10MP_5.jpg

Selfie_wide_mode_10MP_6.jpg

▼ 前鏡頭自拍,裁切模式,650萬畫素

Selfie_crop_mode_065MP_1.jpg

Selfie_crop_mode_065MP_2.jpg

Selfie_crop_mode_065MP_3.jpg

Selfie_crop_mode_065MP_4.jpg

Selfie_crop_mode_065MP_5.jpg

Selfie_crop_mode_065MP_6.jpg

前鏡頭Live Focus模式拍出的照片不像主鏡頭Live Focus模式好,不過以單顆鏡頭來說已算不錯。它偶而會把對焦對到背景一小部份區域或是主體邊緣區域,但發生的頻率不像我們在S20 Ultra上面看到的頻繁。此外我們還踫上另一個奇怪的小問題,如果背景中物體的顏色與被拍著身上的顏色(例如以下gsmarena員工身穿紫羅蘭色的T恤)相近,它居然也會將背景的讓物件納入對焦裡,如下面第六張照片,背景中的車子也被納進來對焦了。

▼ 前鏡頭自拍,Live Focus模式

Selfie_live_focus_1.jpg

Selfie_live_focus_2.jpg

Selfie_live_focus_3.jpg

Selfie_live_focus_4.jpg

 

錄影表現

錄影是Galaxy Note20 Ultra看重的功能,提供很多解析度與影格率選項,重要的是還有專業模式。

手機錄影只要能支援8K都很吸睛,8K錄影從Galaxy S20系列開始就加入,Note20 Ultra當然也不例外,但影格率仍然停留在24fps。Note20 Ultra背後三顆鏡頭皆支援4K/30fps與1080p/30fps,主鏡頭多了4K/60fps與1080p/60fps。

▼ 背鏡頭錄影尺寸選項,一般模式(Regular Video mode)

 

▼ 背鏡頭錄影尺寸選項,專業模式(Regular Video mode)

 

錄影除了一般模式,還有專業模式。切換至專業模式時,會多了支援24fps的21:9電影播放比例,21:9比例的解析度選項有8K、4K、1080p。此外還有1080p@120fps(這個並非慢動作,而是一般正常速度,用來拍攝令人眼花繚亂或高速移動的物體,適用於在120Hz更新率的螢幕播放)。實務上,120fps更新率內容來源會是網路上的遊戲為主。

▼ 專業模式錄影選項,觀景窗會顯示直方圖(Histogram)與左右聲道收音音量大小

▼ 專業模式錄影選項,放大1.4x

▼ 專業模式錄影選項,收音設定,可選正面收音、背面收音、或全向收音

錄影2x變焦是由主鏡頭拍攝而來,可選4K/30fps、4K/60fps、1080p/30fps/60fps。5x以上的變焦就由望遠鏡頭接手,可選4K/30fps與1080p/30fps。

如同S20 Ultra的小技巧,若你先變焦到5x然後到設定裡去變更解析度與影格率,是可以用60fps進行5x變焦錄影的,但若你先到設定裡去變更影格率,變焦的小樹圖示則會消失。5x變焦60fps的影片實際上由主鏡頭拍攝而來,畫質表現還好,或許是這個原因才沒有讓5x/60fps出現在觀景窗上讓你選。

超廣角鏡頭錄影就沒辦法使用上面這個小技巧選擇60fps,因為這個選項連選都不讓你選,它呈現不可選取的淡灰色狀態。

除了1080p/120fps之外,其它全部模式都有支援防手震,當中包括8K/24fps與4K/60fps都有。而且若你不想要,還可以將防手震關閉。

與S20 Ultra一樣,Note20 Ultra的超廣角鏡頭在一般(視野較窄)與廣角模式錄影都支援超級防手震。S20系列、Note10系列與S10系列的超廣角鏡頭的廣角模式除了支援超級防震,它們的主鏡頭裁切模式也有支援超級防手震。我們猜Note20 Ultra的主鏡頭之所以不支援超級防手震的原因,是因為它的1億800萬畫素太大,感測元件的讀取速度不夠快以做超級防手震的資料的運算。

前鏡頭的錄影表現相當可以,可做4K、1080p錄影,這兩種解析度皆支援60fps及30fps,而且都有自動對焦與防手震。

錄影時你還可以啟用HDR10+選項,可以將錄好的影片透過有支援HDR10標準的裝置上播放(從S10s之後的所有Galaxy旗艦都支援HDR10),或是上傳到YouTube。

影片儲存格式可以選節省空間的h.265或是預設的h.264。8K錄影則強制使用h.265。

 

白天錄影品質

如同S20 Ultra,Note20 Ultra的8K錄影的比特率為80Mbps,相當錄一分鐘就產生600MB資料量。影片裁切(變焦)的處理方式也類似,在1.5x變焦時,手機只使用感測元件中央的7680x4320像素。108,000,000 ÷ (7680x4320) = 3.26,在使用像素合一技術下(3x3個子像素合併成1個主像素),如果有使用感測元件全部面積時應該要剛剛好等於3,這裡郤得出3.26,代表7680x4320像素沒有含蓋全部的感測元件,而是含蓋大部份的中央區域而已。放大全尺寸觀看時,我們可以看到8K確實比4K影片保留更多細節。然而由於8K檔案容量很大,即使用h.265編碼處理起來相對來說仍麻煩,而且事實上8K電視由於價格仍高,可選擇的機種也少,因為我們認為8K模式的新奇性大於實用性。但這並不是說我們不認為沒有必要推展或改善8K的應用,只不過我們覺得8K還沒準備好推向大眾市場。

▼ 8K(4320p),24fps,主鏡頭

相較於8K,我們反而比較喜歡4K錄影。4K/30fps(比特率38Mbps)與4K60 (比特率70Mbps)之間的差異除了60fps較流暢的播放之外,畫質幾乎沒什麼差異。先前靜態拍照時,照片色彩稍微偏暖,色彩飽和度比實景還濃一些的情況在4K錄影這裡同樣看得到,這讓我們蠻喜歡的。動態範圍佳而且寬廣,不平淡。細節層次高,但在隨機紋理區域的銳利度稍微高一點。雜訊則幾乎看不到。

1080p/30fps(比特率14Mbps)與1080p/60fps(21Mbps)影片畫質的銳利度不像4K那麼明顯,其它方面例如顏色、色彩飽和度、動態範圍就大致與4K接近。

▼ 內崁4段影片,第一段是4K/30fps/1x/主鏡頭,第二段是4K/60fps/1x/主鏡頭,第三段是1080p/30fps/1x/主鏡頭,第四段是1080p/60fps/1x/主鏡頭

超廣角鏡頭的錄影在色彩飽和度略微增加,動態範圍維持不變。全尺寸放大檢視時,4K畫質沒有特別銳利,偶而會有些雜訊。至於1080p的銳利度佳,雜訊處理得就不錯。

▼ 內崁二段影片,第一段是4K/30fps/超廣角鏡頭,第二段是1080p/30fps/超廣角鏡頭

2x變焦是數位變焦而來,4K錄影在2x變焦下的畫質看起來很可以,要近看時你才會看到它們經由軟體放大的處理痕跡。1080p在2x變焦的畫質也很好。同樣的,4x變焦也是數位變焦,4K錄影在4x變焦下畫質就不好了,1080p在4x變焦的畫質雖然稱不算好,但勉強算可以。

5x變焦時就由望遠鏡頭介入,成像品質就不一樣了。此時4K畫質銳利,或許不是最理想,但細節足夠。1080p錄影在5x變焦模式完全就很出色。到了10x變焦時,4K錄影畫質OK,但近距離檢視時其實就還好,至於1080p錄影在10x變焦下的畫質雖然不是很厲害,但還算可以。

▼ 內崁8段影片,第一段4K/30fps/2x/主鏡頭,第二段1080p/30fps/2x/主鏡頭,第三段4K/30fps/4x,第四段1080p/30fps/4x,第五段4K/30fps/5x,第六段1080p/30fps/5x,第七段4K/30fps/10x,第八段1080p/30fps/10x

Note20 Ultra錄影防手震表現靠得住。使用主鏡頭錄影時,即使在8K模式下,拍攝者不移動的情況下,防手震功能可以幫助你維持被拍主體的穩定。邊走邊錄時它可以有效的撫平畫面的抖動,而且不會有S20 Ultra偶而發生的反覆對焦的情形。手機左右平移的處理部份,手機從靜止狀態到你開始左右平移拍攝的瞬間不會有突兀的不連續轉換現象(有點像是跳格),反之,手機從左右平移狀態到靜止狀態也不會,在此我們認為1080p/60fps在不連續轉換現象的處理最好。

防手震功能讓超廣角錄影的影像看起來更流暢,防手震演算法原本就已經很出色,現在加上超廣角鏡較短的焦距對防震的效果會更棒,因為短焦距鏡頭先天就比較不會產生晃動。

超廣角鏡錄影還可開啟超級防手震,但只限1080p。開啟後影像的穩定度有再稍微提供,但因為在一般防手震模式時超廣角的表現就已經很出色,我們覺得沒有必要在廣角鏡頭錄影時再額外開啟超級防手震。而且若在超廣角鏡下再開啟超級防手震,這樣的影像銳利度會較低,而且由於要用掉部份影像區域做為演算,因此可視視野會更小(比主鏡頭+光學防震還小)。

使用5x變焦時你最好有三腳架固定手機,雖然你可以依靠長焦鏡頭本身的防手震系統,不過畢竟它是長焦距鏡頭,將它穩固後再來拍攝會更好。當你使用10x變焦拍攝時,甚至一點點的晃動將會引起手機開始尋求再次對焦動作,因而破壞整體影像。將手機固定在三腳架拍攝就不會有問題。

▼ 防手震功能示範,內崁17段影片。

第一段4K/30fps/1x/主鏡頭
第二段4K/60fps/1x/主鏡頭
第三段1080p/30fps/1x/主鏡頭
第四段1080p/60fps/1x/主鏡頭
第五段4K/30fps/超廣角鏡
第六段1080p/30fps/超廣角鏡
第七段1080/30fps/超廣角鏡/Super Steady/廣角模式/走路
第八段1080p/30fps/超廣角鏡/Super Steady/廣角模式/跑步
第九段1080p/30fps/超廣角鏡/Super Steady/縮放/走路
第十段1080p/30fps/超廣角鏡/Super Steady/縮放/跑步
第11段4K/30fps/2x/主鏡頭
第12段1080p/30fps/2x/主鏡頭
第13段4K/30fps/5x
第14段1080p/30fps/5x
第15段4K/30fps/10x
第16段1080p/30fps/10x
第17段8K/24fps/主鏡頭

錄影的專業模式新增讓你可以控制焦距的縮放速度,簡單說它可以在你拍攝時慢慢地變焦或是急劇的變焦。實務上慢慢變焦時你可以看到它是一段一段緩慢的縮放。此外由於望遠鏡頭不支援專業模式錄影,因此只要超過2x的變焦畫質都會不好看。

▼ 1080p/30fps,錄影的專業模式,在第25秒時示範高速變焦

1080p/120fps錄出來的影片只能在有支援高更新率的裝置上播放,回放時影片看起來真的不同,而且會讓人有點暈眩。我們覺得此模式最適合手持手機用來拍攝動態移動的影片,也就是拍攝者處於移動中,被拍攝的人或物體也處於移動中。我們將Note20 Ultra裡的1080p/120fps上傳至YouTube時,YouTube最多只能以60fps播放,因此在此大家只能就影像品質參考,沒辦法實際體驗120fps效果。就我們來看,在光線良好條件下,120fps與30fps的畫質並沒多大不同。在較暗的光線條件下,你會看到手機會提高ISO以獲得更快的快門,進而才能在一秒裡抓入120張幅,但畫質會因此而變差。此外,120fps的畫面尺寸會被裁切一些,但範圍微乎其微因此影響不大。

▼ 1080p/120fps,主鏡頭,1x

先前S20 Ultra前鏡頭錄影很出色,Note20 Ultra有再更好一些,即使在背光條件下對比度稍後低一點,但它的動態範圍一樣好,我們喜歡錄影的人物膚色表現勝過拍照的。

S20 Ultra的前鏡頭錄影有4K/30fps/60fps、1080p/30fps/60fps,但只有4K/30fps與1080p/30fps支援數位防手震。Note20 Ultra則連60fps也有數位防手震。提醒大家一點,使用前鏡頭錄影並開啟防手震時,由於視野(FoV)會較窄,如果手機僅距離你一個手臂的距離,可能只有你的人頭勉強入鏡,因此最好使用自拍棒才能納入更多的視野。

▼ Note20 Ultra前鏡頭錄影,內含四段影片,第一段4K/30fps,第二段4K/60fps,第三段1080p/30fps,第四段1080p/60fps

 

低光源錄影表現

之前Galaxy S20 Ultra推出時,我們拿它跟當時Note10+相比,S20 Ultra在低光源條件下的錄影讓我們驚豔。底下來看我們手邊這台Note20表現如何。

8K錄影,在黃昏時刻的影像已經相當模糊,到晚上更是不好

▼ Galaxy Note20 Ultra,黃昏,8K/24fps

▼ Galaxy Note20 Ultra,晚上,8K/24fps

出自主鏡頭的4K錄影在黃昏時表現看起來好看。到了夜晚時,在有夜間照明的環境下,表現還可以。

▼ 4K/30fps,1x,黃昏,主鏡頭

▼ 4K/30fps,1x,晚上,主鏡頭

Note20 Ultra也有夜間縮時攝影,此功能在S20系列加入,後來的Note10與S10透過軟體升級後也都有。它使用夜間模式以足夠長的曝光時間進行拍攝,影像因此可以產生光軌效果,這些影像就成為影片的一張張影格。拍攝時你需要將手機穩固好並且持續拍攝一段時間,一分鐘的攝影會變成一秒的縮時攝影。

▼ 夜間縮時攝影

以下是S20 Ultra與Note20 Ultra在望遠鏡頭錄影的比較。上面拍照比較時,可以看到Note20 Ultra望遠鏡頭由於感測元件尺寸較小,在某些場景拍攝表現確實不如S20 Ultra的,所以我們好奇低光源環境下它們錄影表現的差異。雖然在10x變焦時兩款手機的影像都不理想,但讓我們驚訝是,兩相比較時,Note20 Ultra的潛望式望遠鏡頭在5x及10x的表現都比S20 Ultra的

▼ 黃昏時刻,由左至右分別是Note20 Ultra, 5x • S20 Ultra, 5x • Note20 Ultra, 10x • S20 Ultra, 10x

在晚上的環境下,Note20 Ultra與S20 Ultra表現大致上一樣,不過兩款手機在這樣的光線條件表現其實都相當糟。這裡的重點是,在夜晚對著遠處物體錄影時,Note20 Ultra也稍微比S20 Ultra好一些。

▼ 夜晚時刻,由左至右分別是Note20 Ultra, 5x • S20 Ultra, 5x • Note20 Ultra, 10x • S20 Ultra, 10x

▼ Note20 Ultra,低光源條件(黃昏時刻)錄影,4K/30fps,1x,主鏡頭,內含八段影片:

第一段4K/30fps/1x/主鏡頭/黃昏時刻
第二段4K/30fps/5x/黃昏時刻
第三段4K/30fps/10x/黃昏時候
第四段4K/30fps/1x/主鏡頭/夜晚時刻
第五段4K/30fps/5x/夜晚時刻
第六段4K/30fps/10x/夜晚時刻
第七段8K/24fps/主鏡頭/黃昏時刻
第八段8K/24fps/主鏡頭/夜晚時刻

▼ S20 Ultra,低光源條件(黃昏時刻)錄影

第一段4K/30fps/1x/主鏡頭/黃昏時刻
第二段4K/30fps/5x/夜晚時刻
第三段4K/30fps/10x/夜晚時候
第四段4K/30fps/1x/主鏡頭/夜晚時刻
第五段4K/30fps/5x/黃昏時刻
第六段4K/30fps/10x/黃昏時刻
第七段8K/24fps/主鏡頭/黃昏時刻
第八段8K/24fps/主鏡頭/夜晚時刻

如果你想要一台具備stylus觸控筆同時也是旗艦手機的話,儘管售價高達43900元,Galaxy Note20是目前市場唯一的選擇。除非你願意退而求其次參考以下我們幫大家整理的替代選項。

P11_1.jpg

如果你仍堅持要有S Pen,但覺得Ultra等級太貴,那麼可以考慮Note20或Note10+。前者型號比Note10+新,使用較新款處理器以及可獲得更長的軟體更新周期,然而Note20的35900元售價其實也不便宜,它少了高更新率螢幕,而且背蓋居然只採用塑料材質而已。

Note10+背面是玻璃,雖然它螢幕更新率只到60Hz,但不像Note20僅提供Full HD+ (2400 x 1080 pxi),Note10+螢幕解析度至少還有1440p。Note10+的相機系統落後一個世代,但其三鏡頭表現仍然厲害。最棒的是它的價格介於25000至26000之間,比Note20 Ultra已有不小差價。

▼ 左邊為Note20 Ultra,右邊為Note10+

P11_2.jpg

另一方面,假如S Pen對你來說是「有更好,沒有也沒關係」,而且也喜歡拍照的話,那麼Galaxy S20 Ultra會比較適合你。

▼ Note20 5G • Note10+ • S20 Ultra

samsung-galaxy-note20-5g-r.jpg

samsung-galaxy-note10-plus-.jpg

samsung-galaxy-s20-ultra-.jpg

售價35000-37000的Oppo Find X2 Pro有不同的相機系統設定,當中有優點也有缺點,但算是一台全方位的手機,提供與Note20 Ultra接近的功能,而且別忘了它的超廣角鏡頭有支援自動對焦。電池續航力接近Note20 Ultra,並有快兩倍的Find充電速度。此外Find X2 Pro螢幕表現也與Note20 Ultra一樣好,甚至還小勝,因為Find X2 Pro可以在120Hz下執行1440p解析度。但它不支援microSD,而且前鏡頭的錄影只支援到1080p/30fps,對於有需要直播的用戶來說就有點不足。

oppo-find-x2-pro.jpg

另外一台選擇是小米10 Pro。售價3999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7000-18000元),雖然螢幕不像Note20 Ultra那麼高級,不過更新率還有達90Hz,亮度則與三星在2020年春季發表的產品相當。它背後四鏡頭配置1.08億畫素主鏡頭、1300萬畫素123度超廣角、200萬畫素人像鏡頭、200萬畫素2cm微距鏡頭會有Note29 Ultra鏡頭無法做到的事,但小米10 Pro的前鏡頭同樣表現比較不足,而且少了IP68防塵防水。

xiaomi-mi-10-pro-5g.jpg

如果你希望有Note20 Ultra的望遠鏡頭變焦能力,華為的P40 Pro+或許你會喜歡,它支援到10x光學變焦(實際上是8.5x)。但支援Google服務,也沒有立體聲喇叭,售價在18000-19000之間。前鏡頭錄影表現與Note20 Ultra相當,並加入3D臉部描繪處理。電池續航力也接近Note20 Ultra,螢幕面板用料也很好,但Kirin 990晶片的性能就稍落後三星的Exynos 990。

huawei-p40-pro-plus.jpg

 

結論

市場有那麼多款高售價的手機,為了要知道它們值不值你花這樣的錢,或者了解競爭者手機是否更物超所值,做一些詳細的評測是有必要的。然而由於Note系列功能上的獨特性,可以與其比較的機款嚴格來說不多,尤其是它獨家的功能,沒錯,我們講的是S Pen功能。配合全方位功能的加入,將2020年的Ultra再往上推升一個層級,或許是因為沒有正式競爭對手,Note20 Ultra如入無人之境,性價比的概念在此幾乎不在考慮的重點。

在某些市場Galaxy Note20 Ultra售價幾乎是Note10+的兩倍,然而Note20 Ultra並沒有比Note10+厲害兩倍。在全球受疫情影響的時刻,花費那麼多錢在一支手機會讓人考慮許多。市場上有許多可以提供接近90%的Note20 Ultra使用體驗的手機,價格郤可能只要Note20 Ultra的60%。Note20 Ultra本身並不十全十美,此外它在全球一半市場的版本還使用效能較低的Exyons晶片。

話又說回來,它是一款全方位的Galaxy系列,也是你目前在市場上可以買到功能最完整的智慧手機。

Note20 Ultra優點整理

  • 市場上品質最好的螢幕面板
  • 螢幕尺寸與電池容量的搭配下,電池續航表現很好
  • S Pen使用體驗佳,無線DeX是一項可加分的優點
  • 功能豐富而且拍攝表現出色的相機系統

Note20 Ultra優點整理

  • 背部鏡頭的駝峰難看或好看,見人見智
  • 晶片版本有分高通與Exynos的,Exynos性能輸給高通版本
  • 充電速度沒有競爭力
  • 120Hz不支援1440p,自適應螢幕更新率的調配規則讓人摸不著頭緒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alaxy Note20 Ultra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