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現在大家拍照時大都以 16:9 或選 4:3 的比例呢?使用 4:3 的人應該不多了,因為你的手機螢幕幾乎是 16:9,你的電腦螢幕也是 16:9,甚致家裡電視也是 16:9,若你使用手機拍照仍使用 4:3,那麼當你將照片放在電腦、電視、甚致在自己手機觀看時照片兩邊就會有有兩條大大的黑色區域。

手機手廠商現在也不鼓勵消費者使用 4:3 比例來拍照,所以很多手機拍照的預設比例都調成 16:9,但仍有少數強調拍照很厲害的手機會採用 4:3,所以當你切換到 16:9 比例時,因為照片程式是將照片上下的區域裁切形成 16:9,因此就會犧牲掉不少像素。 

在 Xperia Z5 系列手機,Sony 有了新的作法。昨天這篇【全球首款 4K 螢幕:Sony Xperia Z5 Premium】介紹 Z5 系列採用 Sony IMX300 Exmor RS 感光元件,f/2.0 光圈,24 mm 廣角。Sony 宣稱 Z5 Premium、Z5 相機都使用 2300 萬素,但要用 4:3 比例才能拍出最高畫素相片,但 gsmarena 發覺箇中藏有讓人驚喜的小祕密,讓你使用 16:9 比例也能拍出非常高解析的照片。gsmarena 網站指出,16:9 與 4:3 比例拍出的照片在相片高度與寬度都有明顯的差異,經過進一步分析,他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這款鏡頭實際上是 2500 萬畫素多方位感光元件,但 Sony 郤沒有披露這個訊息。

 

下面第一張圖是使用 4:3 拍出的相片畫素有 5520 x 4140(2285 萬畫素),第二張圖使用 16:9 拍出的相片畫素有 5984 x 3366(2014 萬畫素),你會發覺 16:9 比例可拍出更寬的場景,並不是直接從 4:3 的照片將上下區域裁切掉而來,大家可以看到第二張左邊大樓玻璃有三排,但第一張只有兩排,如果第二張是由第一張上下裁切,那第二張左邊的大樓照道理也只有二排玻璃。

 101

102 

如果第二張照片是第一張照片上下區域裁切而來,那畫素應該會從 2300 萬畫素(4:3,5520 x 4140)被裁切只剩 5520 x 3103,也就是只剩 1714 萬畫素。

 

經過回推得到的結論是,Sony 這款 IMX300 Exmor RS 實際有效的畫素是 5984 x 4140,也就是 2477 萬畫素,相當 2500 萬。這個設計用意是讓你不論使用 4:3 或 16:9 拍攝時,可以提升通過圓形濾鏡捕捉外部影像投射到感光元件的投射面積,

 

▼ Z5、Z5 Premium 使用 Exmor RS 2500 萬畫素 multi-aspect 感光元件,綠色圓框是手機背部圓形鏡頭的區域。藍色框/字是 16:9 的成像範圍(有充份利用到感光元件的寬度,共 2014 萬畫素)。紅色框/字是 4:3 的成像範圍(有充份利用到感光元件的高度,共 2285 萬畫素)。

 xperia-sensor  

這樣的設計不是全新的概念,早在 2011 年 Noika 在 N8 的 870 萬畫素感光元件就有,讓大家在 Z5 上使用 16:9 比例拍照時,配合 2500 萬素感光元件,能有多 300 萬畫素而且維持相同的 FoV,而且取景寬度實際變寬廣。Sony 此次在發表會沒有強調這點,我們判斷是因為這個涉及太技術性的問解釋,在發表會上解析會讓大眾或現場記者朋友們一頭霧水 XD。總之,大家記得 Xperia Z5、Compact、 Xperia Z5、Z5 Premium 的畫素有 2500 萬,而且能拍出真正 16:9 的相片,不是從原本 4:3 照片上下區域被裁切的假 16:9。

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