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具備 3D 感壓到底能作出什麼的應用?許多人還是摸不著頭緒。Poecket 網站有介紹到這篇,小編花了一些時間整理,藉由華為這款使用觸控感壓的 Mate S 新機,介紹實務上這種技術能變化出什麼有趣的體驗,讓大家有較完整的概念。

 

 

什麼是 Force Touch?

這是蘋果公司使用的名詞,在原本觸控的螢幕加入壓力感測功能,這種技術已經在 Apple Watch 及 2015 年 MacBook 有,見「創新技術,完整解析 2015 年式 MacBook 觸控板的祕密」介紹,提供新的人機互動體驗。

 華為在 2015 年 IFA 也使用這個名詞,但要注意的是這並非蘋果「Force Touch」真的被華為搶先拿去用,華為用的技術簡單來說只能稱作「壓力感應」,但有趣的是,這個技術從未應用任何手機產品,偏偏它不是新的技術,現在被華為大張旗鼓的對外宣稱,造就市場以為 iPhone 6S 的 Force Touch 被華為用了。(另一家感壓大廠 - Wacom,旗下產品的感壓來自觸控筆施加壓力於手寫板的壓力測得)。

 

 

螢幕感壓功能應用

用在華為 Mate S 這款手機的壓力感測提供新的互動方式,有長壓與短壓螢幕,配合手勢與多點觸控可變化出不同的應用。例如現在可以將畫面下方黑黑的海帶條整個拿掉,使用壓力感測來取代「返回」、「回到桌面」、「程式切換」指令,讓畫面顯示內容因此變的更多,也就是說,畫面可以全螢幕顯示,但在下方對應的位置因為多了螢幕感壓功能,所以我們可透過按壓就有「返回」、「回到桌面」、「程式切換」功能,很方便是不是? 另外,你可以分別指定程式捷徑在畫面左上方與右上方位置,但程式的 icon 郤不會出現在畫面而是隱形的,例如用力壓著桌面左上方可載入 Chrome,用力壓著右上方則載入相機。

 

導覽列與自定兩支程式捷徑的這兩個感壓應用,屬硬體支援的功能,而且是每天使用手機時必定會用到的功能,實測時不管你使用哪個 launcher(例如華為 EMUI 或 Google Now),都能作這樣的應用。

壓力感測除了讓整個系統操作有新的互動方式,也提供各 app 開發者們針對這個新硬體功能變化出更多的程式應用,例如格鬥類型遊戲,一長兩短的按壓螢幕可以使用必殺技。或是如下圖所示,將手機當磅秤來量一顆蘋果重幾公克(應用程式有提醒能秤 100 公克至 400 公克的物品,誤差 20 公克左右)。

forcetouch_2  

 

 

另外一個應用:檢視單張圖片時,將手指長放在圖片上,此時彈跳出圓形放大鏡,圓框裡的圖像會隨著手指施加力道的不同而有不同縮放效果。

 

 

華為 vs Apple:觸控功能的對決在軟體應用

感壓螢幕的功能與話題原先由 iPhone 6S 帶起來,姑且不論蘋果為何要在手機上加入此應用,我們郤很樂見華為搶先作了這個嘗試,雖然這個功能侷限在華為這款高端手機 Mate S 才有,但這個功能的確獨特也很實用。

 如同過去很多新硬體的功能,是否會成為主流必須同時有眾多軟體開發的投入才行,所以我們期待蘋果能帶領這個技術普及(以全球使用 iPhone 人口來看,蘋果是有潛力將它變成手機的標準功能),加上這次發表的 iPhone 6S,iPhone 6S Plus 全面使用觸控感壓,若加上完整的軟體生態,對於這股趨勢的成形是有幫助。

 

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