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大家知不知道Android 6.0有一個新功能,可以把microSD當作內部儲存空間使用?如果你手機只有8 GB或16 GB,那可以利用外接microSD記憶體,買一張 32 GB 或64 GB,將它格式化後整個切給系統使用。

不過若你的手機比較高階,有較大容量的內部儲存空間,可能就不建議這麼做,因為上述這個作法不是全然沒有缺點。

(見上圖)國外app開發者StereoMatch親自示範這項新功能,並補充解釋Google針對這個功能沒有解析的很清楚的地方。他提到,當Android 6.0偵測你插入一張micsoSD卡時,系統會偵測到這動作,然後詢問你是否將這張microSD卡作「行動儲存 - Use as portable storage」或作為「內部儲存使用 - Use as internal storage」,如果你選「行動儲存」選項,Android 6.0會把這張卡當作一般可移除式的儲存裝置,就像過去所有舊版的Android一樣:沒有辦法將所有app安裝在microSD卡,電影、照相、以及檔案都可以往microSD卡丟。
 

那如果你選「內部儲存使用」呢?那麼Android 6.0就會將這張卡重新格式化並且加密,完成後,這張microSD卡就只能當作內部儲存空間用,如果你拔出這張卡並將它放入電腦讀取,是完全沒資料可讀。所以建議用戶若要這麼作,最好是去買張新卡,而且存取速度要快一點的,為什麼這麼說呢?請接著看下去。
 

一旦格式化microSD後,手機就會把這張microSD當作主要儲存空間使用,如果你到系統設定的「儲存&USB」選項,原本的內部儲存空間(eMMC記億體)還剩多少是看不見的,這裡能看到的只有microSD卡還多少空間。而且你若使用檔案管理程式檢視內部儲存空間,也只會看到microSD卡的資料,換句話說,原本的內部份儲存空間被隱藏了。即使你將手機接到電腦上觀看,一樣只能看到microSD卡的資料而已。
 

不過在安裝各種app時,你還是可以選擇要將app安裝在真正的內部儲存空間或被格式化當作內部儲存空間的microSD卡。如果你的手機是8 GB內部儲存空間,裝了一張32 GB的 microSD後,你只有32 GB的空間可以儲存音樂、電腦、遊戲、檔案,而不是40 GB喔。
 

手機出廠時內部儲存空間使用eMMC記憶體,它的存取速度比目前microSD卡還要快,所以將microSD當作主要儲存空間,雖然可讓容量愛加多大就多大,但你會發覺app執行與檔案的存取速度會比較慢,以下這段影片模擬執行Chromium、firefox、lodi、gimp-2.8時,eMMC與Class10 microSD卡速度的差別:

 

所以,若你手機買來就有32 GB的內部儲存空間,可能就用不到Android 6.0這個新功能,若你的手機是16 GB以下,想要用時間換空間,不會計較那麼差一點點的存取速度話,那麼就可以買張Class10或SDHC U3等級的microSD卡讓原本空間不夠用的舊機再戰個幾年吧 XD

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