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LTE持續發展,頻寬會來愈大,速度會愈來愈快,當你認為4G或5G LTE終有一天會讓近端網路的Wi-Fi式微時,現在又有新的近端網路技術出現,台稱叫作Li-Fi。

現今普及的Wi-Fi很方便沒錯,但它的速度確定將落後新一代的5G網路(可參考這篇「台灣4G開台後,5G是什麼?何時會到來?我們為何需要它?」),之後有可能會形成愈來愈多用戶直接使用LTE就好,不會在家中架一台無線分享器。但新的Li-Fi技術能比Wi-Fi快100倍傳輸速率,讓近端網路有了新的局面應用。

跟Wi-Fi利用無線電波傳輸資料的方式不同,Li-Fi是利用光來傳輸,雖然這項技術才剛進入測試階段而已,但它的目標設定在消費市場。Li-Fi如何辦到的呢?

 

LiFi使用光作更快的傳輸

透過可見光,Li-Fii能夠將頻寬增加100倍,讓18部分別有1.5GB大小的電影(相當27GB)可以在1秒下載完畢,雖然這是理論值,但真的蠻驚人的。在實驗室中,Li-Fi連線目前每秒可作224 gigabits傳輸,不過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將讓這個速率進展到每秒有1GB的傳輸量。

這項技術在2011年由蘇格蘭的愛丁堡大學的哈羅德·哈斯所發現,他說透過LED光閃爍可以傳輸比基地台更多的資料,原理有點類似開啟/關閉頻率介於400THz至800THz的光進行「可見光通訊」,這個光開啟/關閉的方式代表二位元的0與1,以摩斯密碼進行各種0與1溝通,進而形成資料的傳輸。

 

Li-Fi應該會與Wi-Fi共存

建立Li-Fi的研究人員們表示,這項技術不會取代Wi-Fi,畢竟Wi-Fi已進那麼深入人們生活了,相反的,Li-Fi的發展要用來輔助目前的Wi-Fi系統,換句話說未來生活中,你我上網會在LTE、Wi-Fi或是Li-Fi之間無縫切換。

 

哈斯與他的團隊已成立一家名為「PureLiFi」品牌的團隊,而且有實際的Li-Fi示範點,能作到每秒11.5MB的傳輸。然而需注意的是,LiFi訊號無法穿牆,這點是缺點(範圍受限)同時也是優點(隱私安全),基於此,PureLiFi團隊認為這項技術會更適用在辦公室場所的應用,而且它有比Wi-Fi較不容易受其它裝置干擾的優點。(註:法國Oledcomm這家Li-Fi公司已有在當地醫院建立Li-Fi網路環境)


Li-Fi若之後普及,那麼之後說不定會塑造出「有光的地方就有網路」的世界也說不定。


以下是Li-Fi影片說明:

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