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你沒看錯,以自由軟體建構而成的作業系統Ubuntu Linux背後所支持的公司「Canonical」確定與微軟合作,計畫將整合Ubuntu到Windows 10。想當年,Linux 開源,成為驅動著全世界大多數雲端資料中心的作業系統。想當初,Android 開源了,擁有現今8成的行動裝置市佔。

 

在2015年的開源雲端運算工具Chef 舉辦的大會ChefConf 2015上,當時微軟雲端運算平台 Azure首席技術長Mark Russinovich就發表了讓市場驚訝的觀點,他談到微軟有一天是否也會像 Linux一樣,將整個Windows作業系統作成開源。

現在Ubuntu計畫與Windows 10整合,不會透過虛擬機器或還在發展中的Barcelona專案的containers來實作,而是要引進Bash shell的體驗與它各種實用的主控台工具,然後在Windows libraries與Linux subsystem上面執行,這些將會納入Windows 10下一次大改版 - Redstone build。

 

在Windows上跑Bash雖然不是什麼新idea,然而將它整合進系統郤是一件完全不同的實作,讓Linux許多好用又新的工具可以在Windows平台上運行。對於一般使用而言,除了可能會有新的介面/功能調整外(例如有Unity、Gnome、KDE),這項新聞可能不會讓你感到太興奮,但這項合作產生的影響會是,一旦程式碼開源,Windows系統的開放性將變得史無前例的高,將幫助Windows的程式碼更容易測試、修改、重新編譯成全新的系統。

 

微軟在Windows 10這一代新系統上堅持的思路,其實和這種開源的思路不謀而合。終極目標都是想讓Windows可以在更多的裝置上執行。一旦Windows的裝機量提高,後端的服務的消費者市場勢必也將擴張,然後Linux當年藉著開源的作法,成為全球第一大開源作業系統的故事,可能會再一次發生在Windows上面

參考 Microsoft and Canonical partner to bring Ubuntu to Windows 10    微軟真的要開源 Windows 嗎?

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