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一下安謀這次在2016 Computex展示的新的CPU設計 - Cortex-A73(又名為Artemis),跟目前運用在旗艦、輕旗艦、平板上的Cortex-A72相比,Cortex-A73雖然只是小改款,但郤有重要的功能升級。首先最主要的改變在於尺寸縮減25%,讓製造商可以在跟八核心A53處理器一樣的體積內,設計二核 A73+四核A53,這意謂著,在相同的成本下,單核晶片效能可以更強(矽芯片的成本跟尺寸的比例有關),基本上來說,安謀視這款二核 A73+四核A53組合的晶片為中階晶片款,就像Snapdragon 650一樣。

 

▼ 下面這張說明右側「二核 A73+四核A53」比左側「八核心A53」在反應時間快了90%,在多核運算的效能增加30%。

 

不過Cortex-A73也有要給旗艦款手機使用的運算效能,最主要的帶來的改變是「sustained performance」,中文照字面來看是「持續性能」;舊款CPU雖然可以拉高時脈運作,但當工作溫度上升時就需要降頻來調節,現在Cortex-A73可以作到即使在長時間的工作負荷下,可持續維持相同的運算效能。

 

▼ 這張左側的綠色長條表示Cortex-A73效能,藍色長條表示Cortex-A72。右側三個圓型表示Cortex-A73比Cortex-A72在BBench、NEON、記憶體效能上分別有多10%、5%、15%的效能。

 

在同一個奈米製程與時脈下,Cortex-A73可以更省電20%,同時速度比Cortex-A72快10%,不過如同上述,由於不是新的製程,所以Cortex-A73有可能將來只會被手機廠商運用在輕旗艦款的手機,真正的旗艦會有不同的新世代晶片替代。

 

事實上安謀正準備將下一代晶片設計從目前16奈米進到10奈米(本篇提到的A73還停留在16奈米,它比A72多出30%效能、以及更省電30%,也就是說A73可以在750 mW的耗電下以2.8 GHz來跑)。

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