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專注在搜尋引擎服務的Google,在2015年10月2日重整納入Alphabet公司後(Google變成Alphabet旗下最大子公司),Google就從原本提供線上服務的品牌,加入推出硬體產品,率先推出Pixel一系列裝置;Pixel之於Google,就跟Galaxy之於三星,或是i系列裝置之於蘋果的意思,三都都強調這一產品系列的高質感。

 

Pixel一開始最先被使用在Google自家Chromebook產品,名稱叫作「Chromebook Pixel」,接著是自家平板,名稱叫作「Google Pixel C」,這次Pixel與Pixel XL,則是Google以自家品牌所推出最重要的硬體產品市場策略了。

 

不僅這樣,Google還在Google.com宣傳Allo與Duo這兩款新自製的應用程式,Allo是聊天程式,Duo則是視訊聊天程式,關於它們的介紹可以參考「各家即時通訊軟體嚴陣以待?Google新推更聰明的Allo與Duo通訊程式」,並將它們內建在Pixel與Pixel XL,Allo最明顯的功能就是其人工智智慧讓你可以與它對話。此外,Google箱簿、Google Drive也都是內建的軟體,分別對應到Apple的iMessage、iCloud服務。

軟體是Google的強項,在硬體領域Google還算是新手,雖然Apple與三星在硬體製造實力不容小覷,Google Pixel XL的高檔規格讓售價直逼iPhone 7 Plus甚致比Galaxy S7 edge高,後續會賣的如何就真的需要再觀察。

 

Google Pixel XL主要特色

  • 航太科技等級鋁合金一體成型機身(背部有玻璃材質),防潑防水(IP53)
  • 5.5吋AMOLED螢幕,QHD解析,534ppi,100%支援 NTSC彩色系統,2.5D玻璃,康寧大猩猩Gorilla Glass 4
  • 高通Snapdragon821晶片,四核Kryo處理理,顯示晶片Adreno 530,4GB RAM
  • Google原生Android 7.1系統,保證2年都可獲系統升級,3年安全性更新
  • 1230萬畫素主鏡頭,f/2.0光圈,單位像素尺寸1.55µm,相位與雷射輔助對焦,雙色LED補光燈,2160p與1080p錄影(支援30fps、60fps、120fps)
  • 前鏡頭800萬畫素,f/2.4光圈,單位像素尺寸1.4µm,1080p錄影
  • 儲存空間32GB或128GB,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 指紋辨識,支援Android Pay
  • 支援LTE Cat9(450Mbps下載 / 50Mbps上傳)與Cat11( 600Mbps下載 / 75Mbps上傳),Wi-Fi a/b/g/n/ac,藍牙4.2(支援A2DP,LE),GPS(支援GLONASS),NFC
  • 3450 mAh電池容量,快充3.0,USB Type C

 

一些缺點

  • 有史以來最貴的Android原生機種
  • 沒有立體聲喇叭
  • 無防水功能
  • 無光學防震
  • 沒有無線充電,沒有紅外線或FM收音機
  • 雖然是Snapdragon 821晶片,但時脈降到跟S820一樣
  • 沒有microSD,電池無法自行更換
  • 外觀平淡

 

不是故意要酸它,但Pixel XL的售價真的偏高,已經可以買兩支同樣是Snapdragon 821晶片的小米5s,或雙鏡頭的小米5s Plus,而且人家小米5s不會像Google Pixel背後有看起來有點怪的玻璃背藍。

 

而且讓人不免皺起眉頭的是,Pixel XL進步的幅度明顯不多;很多原本在Nexus 6有的功能,到了Nexus 6P被拿掉,現在Pixel XL還是沒有把它們加回去。反觀iPhone 6s Plus到iPhone 7則有雙鏡頭、防水功能、最強悍的晶片、很厲害的螢幕、以及用戶期盼很久的立體聲喇叭。(iPhone 7跟Piexl XL都沒有Always on的功能便是)。

 

蘋果的情況剛好跟Google相反,一開始蘋果厲害的地方在硬體,軟體方面相對會被競爭對手嘲笑(例如當時蘋果地圖推出時,支援度就輸Google地圖?),但現在他們家iMessage可以說是最好用的即時通訊軟體之一,iCloud用的人愈來愈多,歷經多年演進,蘋果地圖也愈來愈好用,iTunes服務更是公司營收主要來源之一。


有著搜尋引擎、地圖、Andorid系統的市佔,Google近來推出的Chromebok筆電與這次的Pixel新機,是否可以循著蘋果的軌跡成長?底下就從Pixel XL各角度特寫開始本篇的開箱評測。

各篇傳送門:

Google Piexl XL各角度特寫、360度旋轉照

Google Pixel XL的AMOLED螢幕在亮度、對比度比現,Pixel XL電池續航力表現

原生系統的Android Nougat操作介紹

Google Pixel XL的Snapdragon 821晶片效能與其它手機PK

雖沒有立體聲喇叭,但Pixel XL單喇叭表現讓人讚賞

Pixel XL音效晶片接上耳機與主動式喇叭的表現

獲DxOMark網站評比89分,Pixel XL拍照表現實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