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九月份新機發表後,又是蘋果再一次加滿了油,憑著三款iPhone 11新機全力衝刺年底手機銷售買氣。iPhone XR被iPhone 11取代,iPhone XS則被iPhone 11 Pro取代。

2018年iPhone XS系列搭載新款Bionic晶片,在速度上帶來大幅度的成長。蘋果在iPhone 11 Pro系列除了晶片再升級,相機更是首度採用三鏡頭。這也是之所以命名中帶有「Pro」的原因。



iPhone 11 Pro與iPhone Pro Max分別是iPhone XS與iPhone XS Max的後繼機款。它們的尺寸相近,有著相似的設計以及螢幕,但有更強的效能,升級的相機規格,更大容量電池,以及首次見到的新Apple U1晶片。的確,它還有很多待發掘的地方,所以別讓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熟悉感給騙了,它們的設計維持相同(或者說至少在正面部份與前一代一模一樣),然而在背面它有全新的三鏡頭配置,背部玻璃更首次採用磨砂材質(另一款採用磨砂玻璃的手機是OnePlus 6),防水功能則升級至水下4公尺的防水等級。

新款A13 Bionic晶片是去年A12晶片的改良款,有新的圖像信號處理器(ISP)與數位信號處理(DSP),但它大致上基於A12設計架構。


新的三鏡頭配置上,除了廣角與望遠鏡頭,還加上一顆超廣角鏡。夜拍模式總算納入iPhone,而且4K@60fps錄影還獲得超酷的動態範圍功能。此外,由於新晶片的運算力夠,iPhone 11 Pro系列還有四鏡頭同時運作(納入前鏡頭)的選項。

長久以來落後競爭對手的前鏡頭規格現在終於換上1200萬畫素 – 可拍攝與背鏡頭相同的解析度與影格數,所以現在它也能夠做慢動作錄影,它的表現如何會再後面的章節中幫大家帶到。

蘋果還整合一款Apple U1寬帶晶片,但它的應用尚未在iOS中完全發揮。最後,iPhone Pro的電池容量比iPhone XS多20%,iPhone Pro Max則比iPhone XS Max多25%。


Apple iPhone 11 Pro 與 iPhone 11 Pro Max主要功能

  • 機身:不鏽鋼邊框,正面玻璃為康寧(疏油塗層),背面玻璃也是康寧玻璃(磨砂材質),IP68防水防塵。有太空灰、銀色、金色、夜幕綠四種顏色。
  • 螢幕(Pro):5.8" 吋 OLED,1125 x 2436,458 ppi,800 nits,120Hz觸控更新率,支援HDR影片播放,廣色域,True Tone調整(透過六通道環境光傳感器)。
  • 螢幕(Pro Max):6.5" 吋 OLED,1242 x 2688,458ppi,800 nits,120Hz觸控更True Tone調整(透過六通道環境光傳感器)。
  • OS:Apple iOS 13
  • 晶片:Apple A13 Bionic chip (7nm+ 製程) – 六核(2x2.66 GHz Lightning + 4x1.8 GHz Thunder)Apple CPU。四核Apple GPU,八核Apple NPU神經引擎(第三代) 3-gen
  • 記憶體:4GB RAM,儲存容量有64/256/512GB
  • 相機(三鏡頭,皆1200萬畫素):
    • 主鏡頭:26mm,F/1.8,OIS,Dual Pixel AF
    • 望遠鏡頭:52mmoto,F/2.0,OIS,2x 變焦
    • 超廣角鏡頭:13mm,F/2.4,120度 FoV
  • 雙LED閃光燈,支援慢速同步
  • 錄影:2160p@60/30fps,1080p@30/60/120/240fps,支援更寬廣的動態範圍與空間音效,OIS+EIS
  • 前鏡頭
    • 1200萬畫素:23mm,F/2.2,支援HDR模式
    • 3D 飛時測距鏡頭
    • 可做2160p@60/30fps,1080p@30/60/120fps錄影,支援更寬廣的動態範圍與空間音效,EIS,景深偵測支援人像模式
  • 連線:雙SIM,4G LTE (下載1 Gbps),Wi-Fi a/b/g/n/ac/ax,藍牙5.0,Lightning連接埠,GPS支援A-GPS(GLONASS、GALILEO、QZSS),NFC,Apple U1寬帶晶片
  • 電池(iPhone 11 Pro):3046 mAh,支援18W快充,Qi無線充電
  • 電池(iPhone 11 Pro Max):3969 mAh,支援18W快充,Qi無線充電
  • 其它:Face ID(使用TrueDepth鏡頭)、立體聲喇叭、Taptic 觸覺引擎


iPhone 11 Pro系列終結了Apple 3D Touch時代,留下Taptic 觸覺引擎繼續扮演著自己該扮演的角色。3D Touch從過去被蘋果認為是充滿潛力的,到後來變得沒有實用性,儘管技術創新,但在市場上得不到正面的回響後,反而更像是一種負擔,所以蘋果將這個功能拿掉的決定也就不讓人意外。不過,也由於拿掉3D Touch,讓機身內部騰出多餘空間可以做更有意義的配置 – 蘋果決定用來加大容電池容量,創造消費者與蘋果公司雙嬴的局面。

三款iPhone 11出廠預設都搭載iOS 13,在整理本篇時,蘋果已推出iOS 13.1,Gsmarena網站編輯們指出他們有幫本篇受測的iPhone 11 Pro升到13.1,指出此版本透過更多的應用來使用U1寬帶晶片與其它晶片。


2007年第一款iPhone問世時採用很有型的黑色盒子包裝,盒子裡面配件包括5W充電器、USB傳輸線、一副蘋果耳機。在過去11年中,蘋果有更改耳機與充電埠的設計,但這兩項改變對許多用戶來說是無意義的,因為有些人很少用Pods耳機聽音樂,而充電連接埠的接頭由大縮小至Lightning,就純粹的縮小而已。

但隨著iPhone 11 Pro推出,這些現在有改變了。


有史以來第一次,蘋果在零售盒子裡附上18W快充充電器,讓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成為蘋果旗下第一款受益於18W充電器帶來的充電速度效益的手機。18W充電器支援5V/3A與9V/2A輸出。充電器的接口為USB-C規格,所以iPhone 11 Pro系列也是第一款配置USB-C to Lightning傳輸線的iPhone。

最後,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裡有附上EarPods耳機(Lightning規格),但不再提供3.5mm轉接器。

 

設計

iPhone 11 Pro 與iPhone 11 Pro Max開始在蘋果的設計中帶來改變,我們很樂見於所看到的。不過就先從第一眼印象談起。

將iPhone 11 Pro從盒子裡取出時,一開始會讓你覺得相當熟悉,它有與iPhone XS及X相同的外型,而且幾乎無法感受到iPhone 11 Pro其實比iPhone XS多10公克重量的差別。

另一方面,iPhone 11 Pro Max則有iPhone XS Max一樣大的尺寸,但11 Pro Max比XS Max多了20公克的重量就可以讓人馬上察覺。如果你已經拿了一年的iPhone XS Max,當拿到iPhone 11 Pro Max時就會馬上知道它的重量更重。


11 Pro與11 Pro Max的正面看起來與2017年發表的iPhone X很類似,5.8吋或是6.5吋的OLED面板,幾近無邊框,螢幕上方有顯著的瀏海頭。底部沒有浪費的空間,iPhone螢幕四個邊框厚度是一樣細,不像Android陣營的手機那樣,有些底部邊框反而比較厚。

目前iPhone的瀏海頭設計仍無法避免(未來隨著技術改良,可能就可以將感應器、聽筒與螢幕上方的邊框整合,就不需要瀏海頭了)。瀏海頭裡的聽筒同時也是喇叭,此外還有感應器、3D飛時測距鏡頭、以及新款1200萬畫素前鏡頭(光圈f/2.2)也都在此。蘋果今年著重於自拍功能,這顆前鏡頭可以拍攝4K@60fps與4K@30fps影片(有著更廣闊的動態範圍)、慢動作錄影、並且不論是哪個解析度或影格數模式,全支援EIS。


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的螢幕保護玻璃皆是「地球上最堅韌的玻璃」,這塊玻璃由康寧公司打造,去年iPhone XS就已用上,今年用在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則是它的改良版。蘋果投資康寧公司2.5億美元,因此蘋果公司在新機採用康寧玻璃就不足為奇,去年iPhone XS就使用客製版的第六代康寧玻璃,今年則因應蘋果的需求打造出霧面強化玻璃設計。

網路上已有人分享iPhone 11 Pro摔到地上後的測試,可以看出iPhone 11 Pro的保護玻璃真的堅韌,超出許多人預期,而且比iPhone XS的更堅韌。然而它畢竟仍然是塊玻璃,所以硬摔還是有可能會破掉就是。

蘋果在所有iPhone都有用上疏油塗層,iPhone 11 Pro也不例外,這可以讓手機抵擋指紋與髒污,而且雖然最終仍然會讓螢幕留下指紋與髒污,但有了這層疏油塗層可以讓你很容易輕潔 – 你可以用手掌或襯衫的一部分輕輕擦拭就足夠,或是照官方說的,用柔軟、微濕、不起毛絮的布輕輕擦拭即可,切記不要使用玻璃清潔劑、家用清潔劑、壓縮空氣、噴霧劑、溶劑、氨水或研磨劑清潔 iPhone。


我們樂見蘋果仍使用在iPhone X上所看到的不鏽鋼機框,設計沒有什麼改變 – 稍微的弧度加上拋光質感。邊框顏色部份,夜幕綠iPhone 11 Pro的邊框是深綠色,太空灰的邊框是深灰色,銀色的邊框為銀色,金色的的邊框為金色。鮮少有手機廠商可以像蘋果公司這樣,把邊框的顏色完美的與手機背部面板顏色相匹配。

邊框非常有光澤,但也很容易沾染指紋污跡,而且對防滑也沒有幫助。然而它看上去仍然很漂亮,讓人一眼就可以看出這是iPhone的招牌設計。

而且如同iPhone 11系列之前的iPhone,iPhone 11 Pro邊框按鈕的安排也沒有什麼變動 – 左側有靜音與音量大小調節按鈕,電源/Siri按鈕則在右側,靠近右側中間則是SIM卡槽。



儘管我們知道在未來不久,蘋果會捨棄Lightning連接埠,但在這次的iPhone 11 Pro、11 Pro Max仍然繼續使它。因為新一代iPad已經採用USB-C,這次iPhone的充電器也開始使用USB-C,所以我們猜測在明年或後年的iPhone就有可能全面改用USB-C規格。

話筒與第二組喇叭(多媒體播放時,第一組喇叭是聽筒)位於Lightning連接埠兩側,它們隱藏在底部小圓孔的後方。

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的背蓋玻璃完全是另一個故事了,它們一樣是康寧公司的離子強化玻璃所打造,但這是第一次看到非光滑的表面,這種削光式玻璃看起來與觸摸起來格外不同,很多人稱之為磨砂玻璃。不論你選什麼顏色款的iPhone 11 Pro或iPhone 11 Pro Max,它們的背蓋全都使用這種磨砂玻璃。


OnePlus 6的背蓋玻璃也是磨砂玻璃,但與OnePlus 6不同的是,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的不會滑手,這個新材質提供某種程度的防滑,而且與iPhone XS相比,當你將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拿在手中時會多了一分安全感。

iPhone 11 Pro Max是目前市面上唯一採用這麼大尺寸的磨砂玻璃,但當你裸機拿著它時,仍然要當心一點,由於iPhone 11 Pro Max的尺寸比較大,因此儘管有磨砂玻璃材質,仍然無法足以達到止滑程度,相較之下,單手操作iPhone 11 Pro或使用它拍照錄影時,會明顯的讓人安心許多。

此外,磨砂玻璃讓污漬與指紋幾乎看不到。我們尚未將iPhone 11 Pro/11 Pro Max放入沙子中來測試當新款背蓋磨砂玻璃沾染細微塵粒時是否容易清除,但希望應該可以才是。

在更深入探討新相機設置前,我們有注意到背面還有一個改變,這個改變沒有什麼大不了,主要是「iPhone」這個單字從背部移除,但不會因此讓旁人看不到你使用的是蘋果手機,因為這裡仍然保留蘋果的招牌logo。


新的三顆拍攝鏡頭在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的左上方佔據了一個特殊的正方形。它的玻璃駝峰高度相當低,當你看到實機時,它不是我們光從官方圖片看到感覺 – 事實上,整個駝峰與鏡頭環的高度(厚度)加起來實際約只有X和XS的一半而已。

駝峰上的玻璃不是磨砂材質而是光滑的玻璃,我們猜測這是為了讓背蓋在視覺上有不同的感覺才沒有讓鏡頭駝峰的玻璃也跟著採用磨砂設計。三鏡頭的安排不僅對蘋果公司來說是新的設計,對整個手機產業也是。至於它們的位置安排好不好看就見人見智了。

1200萬畫素的廣角鏡與望遠鏡頭還在,兩顆都支援光學防震。第三顆是1200萬畫素超廣角鏡,很明顯的是蘋果追上市場主流而來,但它沒有光學防震或自動對焦功能,所以可能不是有些人期望一款旗艦機該有的樣子。蘋果已經準備好給這顆超廣角鏡頭應用的軟體與玩法,在後面的拍攝評測篇會幫大家做詳細的整理。

正方形鏡頭模組的雙色調LED補光燈也有改良,亮度比以往更亮。至於小圓孔,我們猜測應該是錄影時可以用來收音的麥克風。

因為比例的關係,左上方正方形鏡頭模組在iPhone 11 Pro看起來大許多,在視覺美學角度上,沒有像iPhone 11 Pro Max上那麼好看。

將手機平放於桌子上時,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會有一點搖晃,但搖晃程度不像在iPhone X與iPhone XS那樣的大。

iPhone 11 Pro 長144 x 寬71.4 x 厚8.1 mm ,比iPhone XS長0.4mm、寬0.5mm、厚0.4mm。意謂著這些多出的厚度讓螢幕邊框厚度也增加了一點。它的重量188公克,比iPhone XS重11公克。

iPhone 11 Pro Max 長158 x 寬77.8 x 厚8.1 mm,比iPhone XS Max長0.5mm、寬.04mm、厚0.4mm,重量226公克,比XS Max重了18公克。

▼ iPhone 11 Pro Max 360度旋轉照


拿掉3D Touch觸控玻璃、厚度上的增加、以及主機版尺寸縮小,這三個條件讓蘋果可以在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放入更大容量的電池,iPhone 11 Pro比iPhone XS多20%電池容量,iPhone 11 Pro Max則多了25%容量。

防水防塵方面,iPhone 11 Pro有更安全的防護,兩款都是IP68防水等級,可以在水面下4公尺寸防水30分鐘。相較之下,iPhone XS只支援水面下2公尺。


將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拿在手上有既熟悉又全新的感覺,iPhone 11 Pro可以完美的握在手中,而且單手操作相當容易。iPhone 11 Pro Max就需要你伸展手指多一些,但它畢竟尺寸較大,建議還是雙手操作比較安全。


磨砂玻璃設計讓人喜愛,不只是因為它有防滑度,而且它看上去真的漂亮,而且觸感與去年的iPhone XS有所差別。

 

Super Retina XDR OLED面板

很多人無法辨別新一代XDR螢幕有什麼不同,因為5.8吋的iPhone 11 Pro螢幕細膩度與iPhone XS及X相同,而iPhone 11 Pro Max螢幕細膩度也與XS Max相同,全都是458 ppi。那麼,XDR這個名詞到底只是故弄玄虛的行銷手法,還是真的有什麼不同?


XDR是「eXtreme Dynamic Range」縮寫,中文意思為「極限動態範圍」,蘋果稱它為進階版HDR。基本上,這款新面板的亮度可達到800尼特,甚至在必要時可以達到1200尼特。對比方面,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的XDR OLED面板可到達2,000,000:1(註:XS的對比是 1,000,000:1)。

也就是說,XDR面板亮度更高,對比度是iPhone XS與XS Max的OLED面板的二倍。它們具有更好的動態範圍,超越既定的HDR標準,就像三星最新的Dynamic AMOLED一樣。

不論是iPhone 11 Pro(解析度1125 x 2436 px)或是iPhone 11 Pro Max(解析度1242 x 2688 px),兩款手機的螢幕細膩度都是458 ppi,而且都支援HDR10與Dolby Vision標準。

▼ 從左至右分別為iPhone 11 Pro Max、11 Pro、以及11

iPhone專屬的True Tone調整功能在此仍有保留,它透過六通道環境光源感測器自動調整螢幕白平衡。它的演算法會根據環境光源來修正白平衡,讓白色與灰色的演染可以更準確。

最後,觸控感應維持同樣的120Hz刷新率,讓你觸控螢幕時享受幾乎零延遲,以及增加操作上的流暢度。然而,螢幕更新率仍然維持在60Hz,我們還看不到蘋果何時會像OnePlus與華碩ROG手機那樣,會採用90Hz甚至是120Hz的螢幕更新率。

蘋果承諾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最大亮度可達800 尼特,對比度可達2,000,000:1。經過實際測試,我們將亮度手動調至最大時可測得811尼特,比蘋果宣稱還要高,也比Galaxy Note 10+最大值還要亮(自動亮度模式)。

蘋果說螢幕厲害之處不僅於此,例如它的亮度在必要時可達到1200尼特,已經是iPhone XS與XS Max的兩倍,我們在猜這也確認了對比度會有蘋果所宣稱的高出兩倍。那,什麼是「在必要時可達到1200尼特」呢?在此指的是,可能在播放HDR電影時的局部亮度,但gsmarena網站編輯們表示,他們無法透過手邊的工具與應用程式來測量。

儘管如此,在手動調整下可以測得811尼特的最大亮度,代表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的OLED是目前市場上亮度最高的螢幕之一。

型號

100%背光

黑, cd/m2

白, cd/m2

對比, cd/m2

Apple iPhone 11 Pro Max

0

820

Apple iPhone 11 Pro

0

805

Apple iPhone 11

0.428

644

1505

Apple iPhone XS

0

660

Apple iPhone XS Max

0

653

Apple iPhone X

0

679

Apple iPhone XR

0.425

700

1647

三星Galaxy Note10+

0

381

三星Galaxy Note1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794

三星Galaxy Note10

0

366

三星Galaxy Note1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789

Huawei P30 Pro

0

571

Huawei P30 Pro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05

Sony Xperia 5

0

353

Sony Xperia 5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574

OnePlus 7 Pro

0

436

OnePlus 7 Pro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16

Sony Xperia 1

0

391

Sony Xperia 1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65

iPhone 11 Pro Max有很出色的色彩準確度 – 我們測得平均標準色差為DeltaE 2.4,最大標準色差為DeltaE 5.0(sRGB色域)。iPhone 11 Pro更精準,平均標準色差僅僅DeltaE 1.6(sRGB色域),最大標準色差為DeltaE 2.3。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都支援DCI-P3,而且當手機偵測到DCI-P3內容播放時,會自動切換到這個色域標準。

更讓人驚訝的是,當手機亮度調低至1.9尼特時,它們的色彩準確度仍然維持如此的精準。


iPhone 11 Pro 電池續航力

iPhone 11 Pro Max電池容量是蘋果有史以來放在iPhone中最大的 – 有3969 mAh – 比iPhone XS Max的多出25%。

兩款iPhone 11 Pro型號也都搭配了18W快充充電器,拋棄長期以來的5V/1A充電器。在iPhone 11 Pro Max快沒電狀態下充30分鐘可以充到50%電量,iPhone 11 Pro則可以充至58%。

兩款手機充到飽都約需要2小時,如果你覺得這樣充的速度太慢,你可以到設定去將「優化電池充電」功能關閉,這個功能會在電池充至80%時進行涓流模式,導至充電時間拉長。然而若將「優化電池充電」關閉,是會加速電池老化的。

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都支援10W無線充電。之前傳說可以反向充電,例如幫AirPods充電,但據最新的報導指出,蘋果在新機發表會前臨時決定將反向充電功能封印,原因是因為怕手機過熱。

網路上有拆解iPhone 11 Pro的影片,當中可以看出iPhone 11 Pro確定有兩組連接器在電池上,很多人認為這是雙向充電功能必要的設置。但蘋果最新的支援文件中提到,透過這個新的硬體設置主要用來監控與控制電池的效能表現,所以也許蘋果的支援文件提到的才是正確資訊,先前對iPhone 11 Pro系列有雙向充電的傳言是預測失誤的?

經過綜合測試,iPhone 11 Pro Max 測出102小時的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時數,是我們測試過的iPhone中第一支有突破100小時的!。各別項目部份如下:
網頁連續瀏覽:15小時05分
影片連續播放:19小時30分
3G連續通話:21小時03分



至於iPhone 11 Pro的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時數結果也很好,有86小時。各別項目部份如下:
網頁連續瀏覽:13小時15分
影片連續播放:15小時14分
3G連續通話:17小時01分
在網頁與影片連續播放表現出色,但3G連續通話就表現平均。

如果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是較常上網,很少打電話或是看影片,那麼可以進入此頁依照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做調整,來測出比較接近你使用習慣的手機續航力參考,例如把上網調至2小時,通話與影片播放調至0分鐘,就可看到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電力續航會根據這些調整而變化,這個連結連過去還能看到其它手機的續航力表現。


喇叭表現

如同iPhone XS、iPhone X、iPhone 8系列,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也是立體聲喇叭。第一組喇叭位於手機底部,第二組則位於聽筒處(通話時是聽筒,播放多媒體時就是喇叭)。 聲音輸出很平均,我們唯一注意到的是與底部喇叭相比,iPhone 11 Pro耳機端這邊發出的低音稍微缺乏一些些,但音量大小是與底部喇叭似乎相當的。iPhone 11 Pro Max就不太一樣(下面會有說明)。

蘋果表示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的喇叭支援「spatial audio」,中文意思是「空間音效/音頻」,與其它手機相比,主觀上聲音聽起來似乎真的少了點指向性,而更具空間感。

確實呢,如果你有實際現場聽過,會同意蘋果公司在耳機端真的使用了完整的喇叭單體,讓聽筒端播放多媒體時聲音明顯足夠。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11 Pro Max聽筒端可以輸出更大低音,因此在低音表現上會比iPhone 11 Pro來得更平衡。音質方面的輸出非常豐富,低音表現充足,在播放多首歌曲、影片、玩幾款遊戲之後,我們認為Pro與Pro Max的喇叭是當今在手機產品中稱得上是你所能擁有的更好選擇之一。

經過測試,三款iPhone 11的喇叭都獲得「很好」的整體表現,只差一些些就可到達「非常好」標準。「空間音效/音頻」讓這三款手機聽起來感覺比下面這張表格裡數據顯示的還要大聲,但是這可能是我們主觀的感覺,建議大家可以到實體店面體驗看看

手機型號

通話音量, dB

音樂外放, dB

鈴聲音量, dB

整體表現

Apple iPhone 7 Plus

68.3

72.2

72.9

Apple iPhone 11

70.8

72.3

76.0

很好

Apple iPhone X

68.9

74.0

76.2

很好

Sony Xperia 5

68.1

73.8

79.5

很好

Apple iPhone 11 Pro Max

71.3

74.3

79.7

很好

Sony Xperia 1

69.8

74.5

81.0

很好

Apple iPhone 11 Pro

71.2

73.8

80.7

很好

Apple iPhone XS

71.5

75.7

78.9

很好

小米 Mi 9T

70.6

74.8

81.2

很好

三星 Galaxy Note10+

68.4

73.7

86.3

非常好

三星 Galaxy Note10

70.1

72.8

85.7

非常好

Apple iPhone XS Max

70.5

74.0

84.7

非常好

Apple iPhone 8 Plus

76.0

74.6

79.0

非常好

Apple iPhone XR

76.9

74.8

79.3

非常好

Huawei P30 Pro

70.9

73.8

90.9

非常好

OnePlus 7 Pro

79.6

77.7

87.2

非常好



音效晶片表現

蘋果在盒子裡不再提供3.5mm轉接頭,這意謂你得到的聲音品質輸出會根據你使用不同轉接器或是耳機裡內建的DAC晶片不同而讓音質有也會有不同的表現。也就是說,不同轉換器或耳機測出來的數據都會不同,任何結果都不能代表iPhone 11 Pro/11 Pro Max實際的輸出品質。

不過,我們還是拿了蘋果官方的轉接器進行測試,以下表格數據只適合當你也跟我們一樣拿這款官方轉接器時,才可以參考。接上主動式喇叭時,雖然立體聲分離不理想,但音質清晰度非常好。接上耳機時,幾乎沒有什麼失真,意謂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可以獲得最準確的輸出。

然而,音量方面只有一般水準,而且是低於現今許多旗艦手機的標準。這個差異對於一般耳機來說感受不太到,但如果接上的是高阻抗的耳機時,或者你是那種習慣將音量轉到特別大聲來聽音樂的人就會有差。

型號

頻率響應

Noise level

動態範圍

諧波失真

IMD + Noise

立體聲串音

蘋果iPhone 11 Pro

+0.05, -0.16

-94.2

93.9

0.0016

0.016

-81.0

蘋果iPhone 11 Pro (耳機)

+0.14, -0.04

-94.2

93.8

0.0010

0.018

-78.9

蘋果iPhone 11 Pro Max

+0.05, -0.16

-94.3

93.9

0.0016

0.016

-81.5

蘋果iPhone 11 Pro Max (耳機)

+0.14, -0.04

-94.4

94.0

0.0010

0.018

-76.8

華為P30 Pro

+0.04, -0.02

-90.5

90.4

0.0014

0.013

-93.0

華為P30 Pro (耳機)

+0.14, -0.23

-90.4

90.3

0.0046

0.211

-47.0

三星Galaxy S10

+0.03, -0.04

-92.2

92.0

0.0015

0.0079

-92.7

三星Galaxy S10 (耳機)

+0.06, -0.03

-91.9

91.7

0.0020

0.037

-77.0

Sony Xperia 1

+0.02, -0.01

-93.6

93.5

0.0010

0.007

-85.2

Sony Xperia 1 (耳機)

+0.31, -0.26

-92.1

91.9

0.0060

0.302

-55.1

OnePlus 7 Pro

+0.03, -0.01

-93.0

92.6

0.0023

0.021

-89.6

OnePlus 7 Pro (耳機)

+0.10, -0.05

-92.0

91.4

0.0034

0.106

-74.8

 

Apple iOS 13

新一代iPhone總是搭載最新一代的iOS,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出廠預設的系統為iOS 13,整理本篇時iOS 13.1.2已經釋出(時間是2019年10月1日)。

iOS 13是另一次iPhone系統的重大更新,帶來新的系統層級黑色主題、對電池壽命與充電的改善、以及更新許多系統預設的應用程式,讓它們有新的外觀與功能,包括相簿、地圖、提醒。「使用Apple登入」也是iOS 13的新功能,其它的功能還有對於位置存取有更細部的控制。


回顧一下去年iOS 12,蘋果帶來群組通知、螢幕時間、更好的無擾模式、以及可擴展檢視的電池使用狀態。至於iOS 11最大的改變之一就是將螢幕鎖定與通知中心整合一起。

現在,來看看最新iOS 13在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有什麼不同。


三款iPhone 11都有生物特徵安全功能 – 「Face ID」,此功能從iPhone X被引進後到了iPhone 11這一代並沒有太多改變,倒是iPhone 11三款的前鏡頭像素提升至1200畫素(註:iPhone 11系列的前鏡頭採都是1200萬像素,f/2.2,具4K影片拍攝,而iPhone Xs只有700萬像素,f/2.2,只能拍攝1080p),此外,蘋果提到iPhone 11系列的FaceID可以有更大角度偵測,但實際使用時,很難分別或感覺到有什麼改善。

iPhone 11系列的Face ID都可以讓你加入第二組臉部當作備用選項。

▼ Face ID 設定
  

▼ 可用於手機解鎖、iTunes與App商店購買、Apple Pay、以及密碼自動填入


▼ 鎖定時允許的功能,包括今日、通知中心、控制中心、Siri功能、回覆訊息、家庭控制、錢包、回覆未接來電、USB周邊裝置連線



螢幕鎖定畫面有手電筒與相機程式捷徑。由於拿掉3D Touch,由Haptic Touch取代之,所以現在只能透過長按不放來開啟之前3D Touch才有的功能/指令。




所有程式全部排列在桌面上是iOS的特色,桌面上無法擺放Widget小工具,也沒有像Android那樣有獨立的「所有程式集」,但是iOS有支援資料夾收納應用程式,讓你可以把同一類別的app做歸納收藏。在最左側的桌面是「Today」頁 – 這裡就能讓你放置Widget。此外在iOS主畫面往下拉,或是直接將主畫面滑到最左側畫面,能看見一個搜尋框內有個放大鏡這個 「Spotlight」搜尋功能,可用來搜尋,翻譯、搜尋網頁、單位換算、匯率換算、計算數值,很多人可能不常使用「Spotlight」,但它其實非常實用。

▼ 螢幕鎖定畫面


▼ 桌面
  

▼ 最左側的今天資訊widget • 編輯widget
  


畫面下方的HOME淡白色橫條(Home bar)除非越獄或是未來蘋果加入可隱藏的選項,否則目前是無法隱藏。從Home bar做向上滑動手勢是關閉app,向上滑動並停留可以呼叫「檢視近期開啟的應用程式」,讓你切換檢視其它程式,若想要關閉某支程式時只要在縮圖上方做向上滑動手勢就可以將它關閉。

在瀏海頭左側做向下滑動(或直接從瀏海頭下緣做向下滑動)可以叫出下拉通知中心,下拉通知中心從iOS 11之後就與螢幕鎖定畫面做整合,若你為「螢幕鎖定畫面」及「桌面」設定不同的背景,當你在桌面下拉通知中心時,底圖就會有所不同。



iOS 12以後,訊息通知除了群組化之外還加入一些彈性功能,在下拉通知中心或螢幕鎖定畫面下,來自同一支app的訊息會收納堆疊,有需要時再展開檢視即可,例如Gmail有十封新的信件,過去這十封信會以十條訊息顯示在通知選單中,佔用很大的空間,現在透過堆疊方式,它預設會收納成一條讓你知道是來自Gmail的新信通知,你有需要時再點開進行檢視就可以。

瀏海頭右側向下滑動可以叫出控制中心,你可以使用haptic touch進行各別項目的額外操作。由於右上角畫面寬度不夠,電池在此只會以圖示表示,不會有百分比數字,若要看電量百分比的話得下滑瀏海頭右側叫出控制中心才可以看到。

控制中心這裡關閉Wi-Fi或藍牙的項目並非真的關閉,只是暫時脫離連線而已喔,它只是暫時解除Wi-Fi或藍牙連線,據蘋果說法,這麼做的原因是要讓重要功能保持運作以及配件的連接,例如讓AirDrop、AirPlay、Apple Pencil、Apple Watch的作用仍在。關閉WiFi和藍牙時,直到隔天早上,或除非你手動再開啟Wi-Fi與藍牙連線,否則手機都不會再與任何裝置連線(但前述重要應用的連線功能仍然在),若真的想關閉Wi-Fi或藍牙,要到系統設定去關掉才行。

▼ 下拉通知中心


▼ 控制中心,長按亮度控制時,會出現細部設定,見以下第二張圖,可以選擇深色模式、夜晚模式、True Tone
  

▼ 從控制中心就可以設定勿擾模式的排程

你可以在「允許的來電」將常用的聯絡人設定成即使在勿擾模式開啟下,這些聯絡人撥的電話或傳來的簡訊仍會響鈴。或者開啟「重複的來電」,啟用後,若有同一個電話三分鐘內重複撥打,那麼電話就會響起來。或是將某個聯絡人設定成例外條件,設定方法是到該聯絡人的設定 > 鈴聲 > 「緊急聯絡人略過設定」的選項打開,那他/她的來電或通知訊息在就寢期間啟用時你還是會收到。

▼ 自訂控制中心的項目



3D Touch從去年iPhone XS被拿掉後,今年三款iPhone 11則全部取消掉。過去有3D Touch機制時,蘋果有好幾年的時間可以將這個功能發展到不只是用來做快速預覽,或是彈出式環境選單這麼簡單的操作而已,但他們似乎並沒有很積極的想把3D Touch做更進階應用。現在沒了3D Touch,快速預覽,或是彈出式環境選單的功能仍在,只是變成純粹要使用按住不放來開啟,而不是實際真的用力壓下去,當然你還是可以用力壓,這時候Haptic Touch會提供震動,讓你感覺像是3D Touch仍然存在。既然3D Touch得不到更深入或廣泛的應用,我們認為拿掉它是對的,因為手機可以因此獲得額外的空間來做其它事,例如加大電池容量。

所以,如果各app開發作者有針對Haptic Touch開發對應的應用,你就可以在app圖示上用力按壓以執行各種快速捷徑操作。例如將它應用在通知訊息、功能開關、或是程式裡的內容彈出或擴展顯示(例如圖片預覽、連結預覽、檔案描述等)。你也可以在資料夾用力按,透過Haptic Touch震動回饋同時重新命名資料夾,或是預覽應用程式中未讀的通知,例如預覽Line訊息,但對方不會收到已讀通知。

▼ 在設定圖示上按著不放,會出現環境選單,上面有電池、行動數據、Wi-Fi、藍牙功能捷徑


▼ 在相機圖示上按著不放,會出現自拍、錄影、拍攝人像、前鏡頭拍攝人像等功能捷徑


▼ 在URL按著不放,可出現「以新的分頁開啟」、下載連結檔、加入閱讀清單、複製、分享、隱藏連結預覽等功能捷徑選單


▼ 在圖片上按著不放,出現複製、分享、加入我的最愛、刪除等功能捷徑選單



▼ 如果是iPhone 11 Pro Max,當你將手機橫拿時,有些系統內建的app會有針對iPhone 11 Pro Max大螢幕專屬的呈現顯示方式,包括設定、Safari瀏覽器、Mail、訊息、或是檔案檢視。
  

  


iOS 13加入深色模式,只要到設定中的顯示設定去開啟即可,開啟後系統就會把iOS原本有白色背景部份切換成深色,所有系統的app也會套用深色模式,若是有用到系統背景的app,原本白色背景也會變成深色。如果是OLED面板的iPhone(例如iPhone X、iPhone XS、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那麼深色模式可以替你節省電源消耗,但若是LCD面板的iPhone,這個模式並不會省到什麼電力。

你還可以將深色模式設定永遠開啟或是排程,例如設定在晚上七點至早上八點之間開啟深色模式,或是設定日初時關閉深色模式,日落時開啟深色模式。

▼ 設定深色模式
  

▼ 聯絡人、日曆、提醒、訊息程式在深色模式的樣子
      


根據蘋果統計,Siri每月使用人數約有400萬人以上,可以透過「嘿 siri」或按壓側邊鈕(電源鍵)呼叫它,透過機器學習它會持續進化,雖然功能或許沒有像Google Assistant那麼厲害,但仍有在持續進步中。蘋果iOS 12讓Siri的聲音更接近人類的聲調(例如同一個單字可以有不同的發音,還可以選擇男生版的Siri)。此外它的功能變得更細膩,例如會去分析你過去傳簡訊給誰,什麼時候傳的,然後提供傳送簡訊建議,或是聯絡人的生日快到了,Siri會提醒你撥個電話給對方祝他/她生日快樂,這個功能稱之為「Siri建議」。「Siri建議」在iOS13正式成為一支獨立的app,你可以透過它編寫幾乎iOS系統內所有可用的腳本/指令,包括某些進階的動作,例如YouTube或Facebook。關於Siri建議的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蘋果官方說明頁:https://support.apple.com/zh-tw/guide/iphone/iph6f94af287/ios

「Siri建議」的指令/腳本可以包括開啟應用程式、選擇設定的某個選項、離開應用程式、調整各種設定、關閉或開啟某個動作、計算、測量、獲取網路詳細訊息等等。

你還可以利用「Siri建議」的指令/腳本來叫出各種類型檔案 – 例如最新匯入的圖像、不同類型的圖像、截圖、開啟PDF、編輯記事、列印、掃描QR等。
    


相片是iOS系統裡重要的程式之一,在iOS 13有大幅度的更新。相片頁籤現在有四種檢視方式 – 年、月、日、以及所有相片。所有相片是舊版相簿程式預設的檢視方式。

▼ 所有相片
  

▼ 依「天」檢視相片
  

▼ 依「月」檢視相片


▼ 依「年」檢視相片


天、月、年三種呈現方式使用所謂的AI來判斷哪些是最好看的照片,而且這種方法會排除不必要的資訊/照片 – 你的截圖照、記事照片、或是重複到的照片不會在此顯示。當在這三種檢視方式滑動觀看照片時,所有原況照片與影片會以靜音狀態自動播放。此外,最好看的照片與影片會以較大張的縮圖呈現。

▼ 為您推薦


▼ 依相簿檢視


▼ 搜尋相片



相片程式還提供新的編輯模式 – 變得更進階,但容易上手。它讓你可以清楚的看到編輯前後的相片差異,很多地方可以透過滑塊來調整即可。其它新的選項例如自然飽和度(vibrance,增加相片彩度,但又不至於不自然),清晰度,亮部,雜點消除,光暈以及新的濾鏡效果等。

▼ 調整自然飽和度、光暈、亮部、清晰度(definition)
      


除了相片編輯,相簿程式也內建強大的影片編輯功能,你可以調整影片的曝光、亮部、對比、飽和度等。

▼ 左:調整影片的亮部區域。右:調整清晰度(definition)
  

▼ 左:調整影片雜訊。中:設定黑點(該點是指影像最黑的部分變成全黑且無任何細節。設定黑點可改善泛白影像中的對比)。右:設定影片曝光度
    


相片程式裡有一個新功能「Capture Outside the Frame」– 超取景框取景,此功能預設是關閉,要到相機設定裡手動打開。打開後,當你使用主鏡頭拍攝時,手機會同時將取景框之外的圖像儲存下來(沒錯,這是透過超廣角鏡頭獲得的),然後稍後使用相片程式檢視照片時,程式會建議你將取景框外之外影像保留或裁切。此「超取景框取景」的畫面功能很實用,它讓我們在拍攝結束後可以再來調整構圖或結構。

iOS其它應用程式就是大家所熟悉的 – Books裡收藏你的文件、PDF檔、電子書。此外還內建股市與新聞程式。Safari是預設瀏覽器,現在有下載管理員了。健康程式有新的摘要頁面、檢視近期與先前的活動差異、以及新的周期追踪功能。

▼ Books • 股票 • Safari • 健康
    


蘋果內建的地圖程式現在加入「路口視圖 – Junction view」,讓開車的駕駛人可以更清楚的知道是否要進入高架橋彎道或是走平面道路,或是在轉彎或進入高速公路前,顯示更明確的引導路線。除了路口視圖,內建的地圖程式還有加入即時的航班狀態與登機門資訊、實時排程、大眾運輸路線時刻、以及類似Google地圖的街景檢視(但目前只有少部份地區有提供街景資訊,以美國境內為主)。
    


Apple TV納入iOS 13裡,變成你預設的影片播放程式,可以用來播放透過iTunes傳送到手機裡的電影或節目。Apple TV這支程式現在還可以用來付款購買電影與電視節目,之後Apple TV+ 串流服務也會整合進來,如果你買了今年的新iPhone,可免費看一年的Apple TV+。關於Apple TV+ 詳細資訊,請參考蘋果官方這裡說明
      


音樂是系統預設音樂播放程式,它很依賴Apple Music的內容,不過即使你沒有訂閱Apple Music也沒關係,你還是可以透過來它播放儲存在手機的音樂,例如透過iTunes儲存到手機內的歌曲。
        


最後,Apple Pay在iOS 13也有改變,而且還有「sign-in with Apple」新功能,你可以透過這項功能使用你的Apple帳號、FaceID或是Touch ID(包括兩困素雙重認證)來登入各種app。蘋果會傳送給app一組隨機ID,如果app登入需要你的email位址,你可以選擇看是要填入你真正的email,或是Apple幫你隨機自動產生的一組虛擬email(針對每款app可以產生不同的email,用完一次就可以丟掉),也就是說,當你要註冊某個app的會員時,通常讓app都會要你填入你email好可以收到激活認證信,此時蘋果可以生成一組虛擬email給你使用,虛擬email收到的資訊,會轉給你的「真實email」,這樣的好處是,你真實的email將不會被app掌握,避免日後被追蹤、騷擾的可能。

蘋果指出,只要用戶每申請一個App,每一組email都不一樣,也不會有任何相關,還可以隨時刪除,讓用戶充分控制自己的個資。這一點就做得比「Facebook帳號登入」、「Google帳號登入」好。

 

Apple A13 Bionic 性能表現

iPhone 11 Pro、11 Pro Max、以及iPhone 11都搭載最新Apple A13 Bionic晶片,它有85億個電晶體數量,並使用7nm+製程,比A12還快以及省電。

如同7nm+的「+」名稱所示,A13是款小改款晶片,而不是重新設計的重大款。可以預期的是,創新的新晶片才會帶來速度大幅度的提升,而A13只是A12的小改款,所以性能提升可能不會像A11跳至A12那樣驚喜。



A13 Bionic晶片配置六核心CPU,當中二核心時脈為2.65 GHz(高性能CPU,代號Lightning),四核心時脈為1.8 GHz(高效率CPU,代號Thunder)。與前一代相比,Lightning速度快了20%,更省電30%。

顯示晶片則保留與A12同樣的四核心架構設計,但與A12的GPU在執行同樣工作相比,A13的GPU速度快了20%,更省電40%。

第三代神經網路引擎有八核心(速度更快20%、更節能15%),並負責圖像處理功能例如「Deep Fusion」與「夜晚模式」。你必須更新至iOS 13.2,手機必需是A13晶片的運算力才夠,Deep Fusion其實就是iPhone版的HDR+,它的攝影模式的原理,是藉由主相機的鏡頭拍攝9張照片,之後再透過A13 Bionic 處理器進行類神經運算與機器學習整合。而這9張照片並非按下快門後才拍攝,而是按下快門前系統會預先拍攝4張短曝照片,按下快門時一口氣再拍4張以及一張長曝光的照片,然後它會挑選最好的照片並將它們「融合 – Fuse」為一張照片。

最後,三款iPhone 11的RAM都是4GB,市場傳出新款ISP(圖像訊號處理器)有獨立的2GB RAM,因為若沒有這獨立的2GB,幾乎無法完成某些需大量運算力的工作。不過因為記憶體是封裝在A13晶片裡,一般人很難去求證,而且除非有人以逆向工程來解開其複雜的架構,否則無法查知到底有沒有有這個2GB RAM保留給ISP使用。



執行GeekBench 4.1(單核心運算)測試,A13獲得最高分,代號Lightning的核心跑得比任何Android陣營的CPU都還要快,而且比iPhone XS的Apple A12的CPU(代號Vortex)多了15%的速度。



多核心處理效能方面,A13比去年A12快了20%,同時也比任何一款Android陣營的CPU快。

 


接下來看新款四核心GPU在圖形處理表現是否有蘋果所宣稱的多了20%的性能。我們對於蘋果的客製GPU了解不多,之前Apple A11的GPU是三核心,A12則是四核心,今年的A13也是四核心,僅此而已。

要知道一款GPU的性能如何,最好的方法就是執行螢幕關閉模式的測試軟體。經過測試A13的GPU展示了優異的性能,在底下四個螢幕關閉測試項目都得到頂尖的分數,除了iPhone 11 Pro在3DMarkSSE 3.1 Unlimited排第三名之外,其它Manhattan 3.0、Manhattan 3.1、以及GFX 3.1 Car scene的第一名與第二名都由iPhone 11 Pro Max與iPhone 11 Pro包辦。



 

我們也測試了Car Scene螢幕開啟項目,iPhone 11 Pro的螢幕解析度是1125 x 2436,iPhone 11 Pro Max螢幕解析度是1242 x 2688,兩支手機在GFX Benchmark都測得每秒60張影格 – 這個數值是螢幕更新率60Hz的螢幕所能顯示的最高影格數了。

 


最後是AnTuTu 7與BaseMark OS II。AnTuTu 7與BaseMark OS II 2.0都是綜合型測試,測試手機的「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性能壓力測試」、「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的綜合效能,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輕輕鬆鬆成為目前我們所看過中最快的手機裝置。



每當新一代的iPhone推出時,它的性能一定是當時候市場所有手機當中最強的(也可稱作地表上最強的),這個現象已經變成一個定律。蘋果有時間、資金、以及專注得設計自己的晶片,這也是蘋果公司過去十幾年來所做過的最佳策略之一;對於自家硬體有完整的控制權,並且知道如何利用讓它發揮最大效果,蘋果也就靠iPhone獲得巨大的回報。

相較於Apple A12,這次Apple A13升級是有感的。此外,透過新加入的石墨烯層,可以更長時間的提供更好的冷卻和持續的性能,晶片不會一下子過熱而降低運作時脈。石墨烯能將晶片運作所產生的熱氣平均分散在機框和玻璃後部,而不是集中在單一熱點上,因此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的工作溫度會更平均的分佈在手機背部,但即使執行連續跑分測試,我們並不會發現明顯的因過熱而降頻情況。

Apple A13 Bionic效能再一次領先Android陣營所有手機,而目前Android陣營高階手機的性能約只有蘋果2017年推出的A11晶片的等級。當然,這也許對使用Android系統的用戶來說並不重要,因為A13或任何其他Apple晶片是永遠不會在Android系統下運行。

所以,長話短說,A13是A12的升級版,同時也是目前手機晶片的效能王,我們敢斷定在2020年Apple A14推出前,它的性能表現在手機中絕對會保持在排行榜上的第一名。

 

Apple終於有三鏡頭

新一代iPhone之所以取名帶有「Pro」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為鏡頭配置。蘋果在原本的廣角+望遠鏡頭外,總算加入第三顆鏡頭,而且是市場期待許多的超廣角鏡。

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背部三顆鏡頭都是1200萬畫素,前鏡頭這次也提升至1200萬。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所有功能、拍攝模式、選項、相片與錄影品質都相同,所以接下來的評測分析適用於這兩款手機。

所以,主鏡頭有很大的1.4µm像素尺寸、26mm焦距、光圈f/1.8、光學防震、與雙像素自動對焦。

望遠鏡頭的像素尺寸1.0µm、52mm焦距、2倍光學變焦、光圈f/2.0(之前XS的望遠鏡才f/2.4)、光學防震、但沒有雙像素自動對焦。

超廣角鏡的像素尺寸為1.0µm,13mm焦距(視角120度),沒有自動對焦或是任何圖像定功能。

前鏡頭也有所升級。此外,3D TOF(飛時測距)同樣可用來協助Face ID辨識功能、人像模式拍攝、以及各式Animojis(動能表情)應用。iPhone 11 Pro/11 Pro Max的前鏡頭有23mm焦距、光圈f/2/2(iPhone XS的前鏡頭焦距才30mm,但光圈同樣是f/2.2)。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前鏡頭自拍時,如果您以人像拍攝,它將模擬30mm鏡頭並像之前一樣將相片以700萬畫素來儲存,除非你以橫向自拍時,它才會完整地使用到1200萬畫素以及23mm。然而當你自拍時,雖然如前述系統會自動依你手機方向決定要用700萬或1200萬畫素來拍,但在觀景窗中會有一個虛擬開關,讓你手動調整來做變更,所以當直向自拍時,仍可以切換到1200萬畫素。

此外,iPhone 11 Pro/11 Pro Max的主鏡頭與望遠鏡頭都有範圍更廣的ISO感光度,有新的最小及最大ISO值可以選。望遠鏡頭的光圈如同上述,由上一代的f/2.4加大至f/2.0。


相機軟體功能

三顆鏡頭總會彼此「交談」,所以當你在它們之間進行切換時,它們已經知道該用什麼適當的對焦、曝光、色調映射設定(tone mapping )。不儘是拍照,錄影時,鏡頭之間也會持續彼此進行「交談」,交換最適合的參數。



開啟相機程式後,每個人會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是觀景窗變得不同了 – 多虧了適當的多鏡頭相機校準,允許我們可以即時預覽觀景窗之外的影像,這樣的改變一閞始聽起來沒有什麼重要,但我們可以跟大家確定的是它真的帶來更沈浸式的拍照體驗。

▼ 觀景窗
  

但如果你開啟相片的「Capture Outside the Frame – 超取景框取景」或是錄影的「Capture Outside the Frame」功能,在拍攝後可以享受到此功能帶來的驚人好處,因為新的相機程式會透過超「廣角鏡+主鏡頭」自動補捉原本「主鏡頭+望遠鏡頭」沒有補捉到或遺漏的景物/人物,之後在相簿程式觀看照片時,如果有拍攝人物或物體在視角之外被遺漏了(例如一群人拍照,某個人只有一部份入鏡,或是某個建築物部份被切割沒有納入視角),相片程式會主動建議你採用較廣的視野觀看,這時候當下拍攝時相機程式幫你用「廣角鏡+主鏡頭」的視野就派上用場了。超取景框取景,此功能預設是關閉,要到相機設定裡手動打開。

開啟「超取景框取景」所拍的照片或影片會比較佔用空間,所以我們覺得64GB版本的iPhone 11 Pro/11 Pro Max可能不太夠用,但好消息是,如果你在照片程式裡若沒有用到它所建議的超取景資訊,這些額外的圖像/相片資訊會在30天後自動刪除,不會讓沒用到的圖像/相片資訊佔用你的手機內部儲存空間。


檢視相片時,最左邊與最右邊的人被裁切沒有入鏡,此時在右上角會有一個新圖示跳出,然後經過一秒後你會看見修正過的相片或影片(見下面第二張圖)。你可以選擇讓它自動調整,或是你選擇還原到原始的圖像。

▼ 第一張是檢視相片 • 第二張自動編輯,此時左右兩側的人物被納入視野 • 第三張是手動調整裁切 • 第四張是還原原始相片
      


要注意的是,你可以在相機程式的設定裡將自動調整關閉,並且稍後在新的編輯模式中選擇相片裁切也行。

▼ 相機設定,關閉Auto-Apply Adjustments功能



必須要說的是,如果說iPhone能與其它手機有所區隔的功能,這次「超取景框取景」一定會常被舉例 – iPhone很注重在相機軟體功能的創新,但過去有幾年這樣的精神消失了。但這次我們很開心看到蘋果回到iPhone的根本,並且希望在未來可以看到更多利用硬體效能而推出的軟體應用。

說到應用,錄影的「Capture Outside the Frame」同樣用上了背部三顆鏡頭,某些第三方照相程式,例如Filmic,甚至可以同時運用到四顆鏡頭(包含前鏡頭),而且是4K@60fps錄影。

其它伴隨新款A13 Bionic晶片硬體運算力的新功能還有「夜間模式」與「Deep Fusion – 深度融合」。

當在低光源環境下,夜間模式圖示會自動彈現在觀景窗,並進行「模擬的長時間曝光拍攝」,這樣的動作可以手持手機就完成。你將會在夜間模式圖示旁邊看到秒數建議,若點選秒數,還可以更改這個模擬出來的長時間曝光或是將它停用。通常它有一至三秒時間長度,但某些時候手機會根據環境光源或是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允許你選到三十秒。

▼ 自動夜間模式 • 控制曝光秒數,在此最長為10秒
  

夜間模式可以在主鏡頭與長焦鏡頭上運作,但不支援超廣角鏡頭。

「Deep Fusion – 深度融合」就是蘋果版本的HDR+,它的攝影模式的原理,是藉由主相機的鏡頭拍攝9張照片,之後再透過A13 Bionic 處理器進行類神經運算與機器學習整合。而這9張照片並非按下快門後才拍攝,而是按下快門前系統會預先拍攝4張短曝照片,按下快門時一口氣再拍4張以及一張長曝光的照片,然後它會挑選最好的照片並將它們「融合 – Fuse」為一張照片。

三顆鏡頭的拍攝都有升級版的Smart HDR,拍照時我們讓它預設是開啟,然而如同大部份的相機設定,Smart HDR的設定仍然要到系統設定選單底下去找,而不是在相機程式裡就可以直接設定。我們認為這也應該是蘋果將拍照與攝影的相關設定整合在觀景窗中讓使用者直接變更或調整,可惜在iOS 13仍然沒有看到。


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拍照品質

接下來看這三款鏡頭拍照的功力表現。底下第一組照片是iPhone 11 Pro、11 ProMax主鏡頭拍出,圖像有模範生的細節表現,極低的雜訊、以及相當高的動態範圍。

顏色部份,儘管飽和度不是那麼高,但色差是準確的,這樣的表現讓人聯想起當年iPhone 7的那種較為平淡的色調。對比度部份,不會有讓你對於一款旗艦手機所期望般的出色。顏色與對比表現應該可以過軟體升級輕易的提升,但若依照過去蘋果的風格,他們應該不會這麼做。

銳利度則有點過高,整體來說,照片明顯過度銳利。

▼ Apple iPhone 11 Pro、iPhone Max 1200萬畫素主鏡頭拍出的




▼ 望遠鏡頭拍的照片有與主鏡頭同等級的細節,雜訊也很少。銳利度就沒有主鏡頭過度銳利的現象。顏色與對比表現則與主鏡頭相當。底下照片是iPhone 11 Pro、iPhone 11 Max的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使用2倍變焦拍出。




Android平台上已經有相當多機款使用廣角鏡了,但在蘋果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首次見到。它的超廣角鏡似乎使用與另外兩顆鏡頭同款1200萬畫素元件,只是在鏡頭焦距上使用了13mm超廣角鏡,並拿掉光學防震與自動對焦功能。

超廣角鏡頭拍出的照片品質好,但不算完美,有足夠的細節(但比我們預期的低)。由於有用上自動失真校正,因此相片四個角落的銳利度會偏柔軟,此外還隨處可以看到雜訊。

顏色、對比、以及動態範圍表現準則與主鏡頭的相當,這表示也不是那麼的理想。蘋果應該理應在相機方面下很大的功夫,但這顆超廣角鏡頭的表現頂多算得上普通,不至於讓人驚喜。

▼ 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 1200萬畫素超廣角拍出的




夜間模式會在環境光源不夠時自動開啟,雖然你可以強制將它關閉,或者調整曝光時間,但我們建議你讓它維持自動就好。它通常使用二秒或三秒的時間曝光,而且影像是瞬間被儲存下來的,使得它成為到目前為止我們所看過最快的夜間模式處理速度。

夜晚模式拍出的照片品質相當厲害,它們保有大量的細節,銳利度足夠但又不會銳利過頭,顏色出色,對比表現頂尖,曝光則是很平衡,整體來說,我們喜歡這裡每張拍出的照片。我們還注意到在夜間模式拍出的照片沒有一張模糊的,所以在低光源環境下,你隨時拿出手機拍出的夜間照片應該都可以很棒。

▼ 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 1200萬畫素,主鏡頭,夜間模式(自動)




▼ 望遠鏡頭也有夜間模式,拍出的照片品質與主鏡頭一樣好,底下四張照片是2倍變焦(自動)




▼ 請注意,當光線非常低時,iPhone有時仍會決定使用主鏡頭拍攝,然後將該圖像進行數位變焦再裁切。 我們在下面為您提供了範例。以下四張照片為主鏡頭2倍數位變焦(自動)。




▼ 接下來我們關閉夜間模式再拍一次,成像結果同樣保有相當多的細節,而且可以雜訊也保持很低,但曝光就暗了些,色彩飽和度也稍微低了點。




▼ 關閉夜間模式,2倍變焦拍攝。下方前兩張是望遠鏡頭拍出,但後兩張iPhone則自行決定使用主鏡頭加上數位變焦,再經過裁切而來




▼ 因為超廣角鏡頭沒有夜間模式,所以使用超廣角鏡頭在這種低光源環境拍攝得到的照片變得較難掌握,品質不一。除非蘋果未來也讓超廣角鏡支援夜晚模式,否則我們不建議在夜晚使用廣角鏡頭來拍攝。




 iPhone 11 Pro Max 、iPhone XS、三星Galaxy Note10+拍照比較,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項目,點入後有下拉式清單讓你挑選其它手機做比較,也可以比較有長焦/望遠鏡頭拍攝的照片,或是利用搜尋功能找到你想要比較的手機。
    

人像模式

人像模式由望遠鏡頭負責拍照,但現在你也可以切換到主鏡頭來做。當你在人像模式時,你可以選擇各式各樣的光影效果與景深強度(望遠鏡預設是f/4.0,主鏡頭預設是f/2.4)。

Apple A13晶片裡頭新的神經網路引擎可以實現更好的主體分離和光陰效果。現在你可以調整模擬光線的強度,而且這將會改變人物的膚色及光滑度,就像在真實攝影棚中那樣。一般人可能較少會用到這項功能,它算是一個小眾化的玩法,但是我們不得不說它運作起來真的有宣稱般那樣的改進,有在使用這項功能的用戶一定會發覺它帶來的差異。

以下使用人像模式試拍幾張,結果成像表現真的很好,它們是透過望遠鏡頭拍出的人像模式照片。人物與背景分離處理很棒,景深效果令人信服,只要看過的人相信都會同意我們的看法。請注意,如果光線不理想,細節層次的表現會急劇下降。
      


如同前面所說的,你也可以使用主鏡頭做人像模式拍攝,但主體與背景的分離處理就沒有那麼好。我們猜測這是因為使用長焦鏡頭做人像模式拍照時,主鏡頭被用來當作景深感測,因此有助於獲得更詳細的深度圖像描繪。一旦換成主鏡頭做人像模式拍攝,當然就少了景深描繪的輔助,使得最後的深度圖像質量也跟著降低,只能依賴神經網路處理器(NPU),就像在iPhone XR看到的那樣

▼ 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人像模式,主鏡頭
      


人像光線效果表現相當驚人,而且新的「High-Key Light Mono」效果很特殊(見下方第五張照片),原本效果有Natural、Studio、Contour、Stage Light和Stage Light Mono。
        


自拍

iPhone 11總算將前鏡頭規格從700萬畫素升級到1200萬,並且可配合TOF飛時測距鏡頭運作。前鏡頭的焦距為23mm,光圈f/2.2。蘋果有保留讓你使用32mm的視角的選項,提供給仍習慣使用32mm FoV的用戶使用。

當你用直向拿手機對自己進行自拍時,手機會以700萬畫素模式+32mm焦距進行拍攝。如果是橫拿手機進行自拍,則是以1200萬畫素拍攝。此外,當你直拿手機自拍時,觀景窗會有選項讓你切到1200萬畫素模式。

自拍時可以使用Smart HDR,相片品質頂尖,畫質細節非常的充足,銳利度夠但又不會過了頭,動態範圍很棒,顏色表現佳,但色彩同樣會有一點平淡就是。以下四張是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前鏡頭開啟Smart HDR拍出。
      


如果你想看前鏡頭以700萬畫素拍出來的感覺,可以參考以下兩張。
  


由於有飛時測距鏡頭的幫助,讓前鏡頭也有人像模式可以玩,而且人物與背景的分離處理與背鏡頭的人像模式一樣好。前鏡頭的人像模式以700萬畫素拍攝,意謂它的視角會比較窄,用上32mm而非23mm。
      


▼ 前鏡頭的人像模式(700萬畫素)也可以使用各種光影效果,並且可以調整景深強弱。
    


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前鏡頭錄影支援的解析度與影格數與背部主鏡頭相同,並且除了4K@60fps以外,其它錄影模式都支援動態範圍。此外還有防手震功能,實際測試結果令人非常驚訝。下面這段是4K@60fps模式。



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在30fps模式時,動態範圍表現更好,雖然保存的細節不是那麼厲害,但以自拍鏡頭來說綽綽有餘。下面這段是4K@30fps模式。



前鏡頭還可以做1080p@240fps慢動作錄影,蘋果稱這個功能為「slofies」,這裡有另一段截錄自鄭舒秦的Vlog關於介紹iPhone 11 Pro的開箱,關於前鏡頭慢動作的示範:



背部三鏡頭錄影

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背後三顆鏡頭支援所有解析度與影格數的錄影模式,如果你有去下載適當的第三方照相App,它甚至可以做到三顆鏡頭同時錄製。開啟「超取景框取景」功能時,手機將會用上超廣角鏡頭捕捉更大的視野,若你事後都沒有打開它來編輯影片,這些更大視野的的額外資訊會在30天後自動刪除。

背部三顆鏡頭中,除了超廣角鏡頭,標準鏡頭與望遠鏡頭都有支援光學防手震與數位防手震。由於有Smart HDR,所有錄影模式(包括4K@60fps)都支援擴展性動態範圍。慢動作選項最多支援到1080p@240fps,這點是維持與iPhone X與iPhone XS相同。

影片儲存格式可以選擇較節省空間的H.265高效率格式,或是相容式較好的H.264格式。

兩款iPhone 11 Pro錄影皆支援立體聲錄音,意謂影片的聲音有空間感,如同HTC及某些舊Nokia手機那樣,與一般單音的錄影相比,你會喜歡上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所帶來的更豐富與更具深度的音質。

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另一個自豪的地方是,在錄影期間進行縮放變焦時,可以很流暢地在三顆鏡頭之間切換。而且受益於蘋果工程師們的努力與校準功力,配合三顆鏡頭相同的白平衡和曝光設置,讓鏡頭之間可以無縫的彼此合作,除了在攝影介面中有新的變焦環可用,可以讓超廣角、標準、望遠鏡頭之間進行放大或縮小變焦時更順暢。

這段是4K@30fps錄影,示範變焦的流暢度,雖然不是最完美,但算很好的程度了。



主鏡頭與望遠鏡頭的4K錄影都支援60fps與30fps,在拍攝出來的影片品質幾乎相同 – 保有大量的細節,雜訊低,葉子區域表現普通不算壞,銳利度恰到好處,顏色接近實際景色,不像上面靜態照片那種有些過淡的情形。此外,沒有對焦問題(持續性對焦)或因畫質壓縮所導致的不自然,而且由於有擴展性動態範圍,因此影片的動態範圍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1080p@30fps與60fps在主鏡頭與望遠鏡頭錄影表現則是非常傑出,保有大量的細節、葉子區域細節出色、令人瞠目結舌的動態範圍表現,可以說是智慧型手機中可以拍攝出最棒的1080p影片的手機之一。

▼ 底下內崁四段影片,由主鏡頭拍攝,第一段是4K@60fp,第二段是4K@30fps,第三段是1080p@60fps,第四段是1080p@30fps



▼ 這裡內崁四段影片,由望遠鏡頭拍攝,第一段是4K@60fp,第二段是4K@30fps,第三段是1080p@60fps,第四段是1080p@30fps



超廣角鏡的4K錄影不論是30fps或60fps都缺乏細節。不只如此,角落銳利度偏軟,但是沒有變形。若將超廣角的4K錄影影片放到1080p的電視或螢幕觀看還行,但若放在4K螢幕上觀看就相當糟。

超廣角鏡的1080p錄影在30fps與60fps看起來就好很多,畫質銳利度夠,但角落的銳利度仍然會偏軟。

超廣角鏡鏡頭拍攝出來的影片在對比、頻色、以及動態範圍就很出色。底下內崁四段影片,由超廣角鏡頭拍攝,第一段是4K@60fp,第二段是4K@30fps,第三段是1080p@60fps,第四段是1080p@30fps



蘋果在錄影方面的防手震功能做得很不錯,數位防手震(EIS)一向很有名,iPhone 11 Pro當然也會有。不論有無光學手防震(主鏡頭、望遠鏡頭有光學防手震,超廣角鏡頭沒有),影片看起來都相當穩定!
以下內崁六段影片,第一段主鏡頭4K@60fp(OIS+EIS),第二段是主鏡頭4K@30fps(OIS+EIS),第三段是望遠鏡頭2160p@60fps(OIS+EIS),第四段是望遠鏡頭21600p@30fps(OIS+EIS),第五段是超廣角鏡頭2160p@60fps(EIS),第六段是超廣角鏡頭2160p@30fps(EIS)



以下是iPhone 11 Pro Max 、iPhone XS、三星Galaxy Note10+錄影畫質比較,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項目,點入後有下拉式清單讓你挑選其它手機做比較,也分2160p或是1080p的模式,也可以利用搜尋功能找到你想要比較的手機。
    

 

結語

要做iPhone開箱評測總結很容易,因為對於果粉來說,我們對iPhone做的什麼結論並不重要,因為他/她們可能已經決定會再入手iPhone。

在做本篇評測時,相信全世界已經有很多使用者在第一時間入手iPhone 11系列。儘管首波上市地區已經缺貨,我們認為第二批即使補貨,一定又馬上賣光,因為感到滿意的消費者們不需任何評測來告訴他們新款iPhone有多麼令人驚奇。

▼ 由左至右iPhone 11 Pro Max、11、iPhone 11 Pro


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是iPhone XS系列後續機款,帶來的更新是有感的。目前手邊已有iPhone XS系列的用戶可能沒有那麼需要換11系列,但對於手邊有更舊款iPhone的用戶來說,入手iPhone 11系列可能就是必敗的選擇。

這次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強調拍照體驗與電池續航力這兩個蘋果過去比較欠缺的地方。蘋果公司花了很多時間追趕Android陣營(因為有些功能Android早就有,但iPhone遲遲不採用),這樣的等待似乎是值得的 – 鏡頭多了超廣角、有夜晚模式、電池容量更是加大,這些是很多人所期望的。

此外,蘋果在軟體功能偷藏了許多小技巧,這些正是讓iPhone之所以能那麼受歡迎的一部份原因。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四顆鏡頭都能做4K@60fps錄影,「Capture Outside the Frame」– 超取景框取景」功能很酷與實用,而且這需要投入相當研發資源才能讓相機之間彼此合作無間。另外就是擴展性動態範圍(expanded dynamic range)功能讓錄影畫質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 由左至右iPhone 11 Pro Max、11、iPhone 11 Pro


電池容量加大這項改進值得肯定,而實測結果也看出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電池續航力有明顯進步。更令人開心的是盒子內直接附給你18W快充充電器。

另外,瀏海頭設計已經推出兩年(2017年是iPhone X、2018年是iPhone XS),新款iPhone則將質感進一步提升,使得更堅固,並有更佳的防水性。A13晶片是2019年最快的晶片,螢幕有更棒並有XDR(Extreme Dynamic Range),LED亮度在必要時可達到1200尼特,是iPhone XS與XS Max的兩倍!iOS 13變得更好,有「夜幕綠」新色,這些元素加起來讓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確實是一項偉大的科技成就,只是這些改進變成是大家所預期的,以及市場對於蘋果本來就應要有的期望標準,以至於少了那麼點驚喜元素。

所以,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是目前蘋果最頂級的手機,效能最快,電池續航力最長、最棒的螢幕、最好的相機(嬴過大部份手機)。如果你覺得它仍然缺少了什麼功能,我們可以肯定的說那些缺少的功能將在下一代或下下一代納入(例如屏幕下指紋辨識,或是超廣角鏡加入防手震,內附18W充電器,很棒的電池續航力)。


如果你手邊有XS與XS Max,那麼升級到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會比較沒有邊際效益,因為蘋果只加入了一顆超廣角鏡,你沒有必要因為多一顆鏡頭而入手新一代iPhone,反而等待明年的iPhone 11s會是比較聰明的決定,但如果你很喜歡夜晚模式與前鏡頭的慢動作功能,怎麼辦?

新一代iPhone 11 Pro很棒這點是可以預期的,甚至某些地方有讓人驚喜到。我們希望在新一代iPhone加入的功能很多在iPhone 11 Pro有實現。當然,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的售價很高昂,而且若選擇更大容量的型號,價格會再往上攀,但蘋果公司與很多人會跟你說,你會獲得很好的售後服務、流暢的與無後顧之憂的使用者體驗、各式各樣的app,新的Apple Arcade遊戲訂閱服務、Apple TV+服務、出色的性能、超棒的照相功能、以及保證五年軟體重要升級。


iPhone 11 Pro、11 Pro Max優點整理

  • 堅韌的以及防水設計,磨砂霧面玻璃
  • XDR螢幕是最亮的OLED面板,出色的對比與色彩準確度
  • Apple A13 Bionic是2019年最快的智慧型手機晶片
  • 出色的電池續航表現,支援快充,並內附18W充電器
  • 一流的立體聲喇叭品質
  • iOS所提供流暢的使用者體驗
  • 主鏡頭與望遠鏡頭可以拍出很好看的照片,夜間模式表現確實有宣傳時的那麼棒
  • 令人印象深刻的錄影品質,背部三顆鏡頭有防手震功能,主鏡頭與望遠鏡頭光學+數位防手震,超廣角鏡只有數位防手震
  • 前鏡頭的拍照與錄影表現都很出色
  • 背部三顆鏡頭表現出色,互相協調可做出「Capture Outside the Frame」– 超取景框取景功能、同步作動錄影、錄影時流暢的變焦


iPhone 11 Pro、11 Pro Max缺點整理

  • 瀏海頭仍然明顯
  • 螢幕更新率如果可以更高的話,會讓它更有競爭力
  • 沒有3.5mm耳機孔,NFC應用有限
  • 檔案管理與傳輸在iOS系統中不是那麼容易理解
  • 相片在色彩的表現比較接近實際色彩
  • 超廣角鏡缺少自動對焦與夜間模式
  • 望遠鏡頭停留在2倍變焦,競爭對手已有3倍,甚至5倍了
  • 相機設定仍然要到系統去設定,相機程式的觀景窗沒有可以設定的捷徑
  • 除了貴,還是很貴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hone11Pro iPhone11ProMax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