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iPhone XR是蘋果第二次嘗試推出的較低價iPhone,但郤是第一次有亮眼銷售成績的。2013年推出的iPhone 5c銷售並不好,原本市場在想可能不會再看到蘋果做另一次嘗試,但iPhone XR一推出後,市場接受度比原先預期好,成為去年三款iPhone組合中最暢銷的,所以今年蘋果當然就趁勝追擊,推出了iPhone 11。

▼ iPhone 11開箱影片(英文講解),接下來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2018年的iPhone XR與iPhone XS系列相比,它的售價較便宜,規格上簡化些,例如螢幕只有LCD,背部鏡頭只有一顆,但電池續航力很出色。當我們提到它售價比較便宜,並不是說它真的便宜到可以輕易手,而是指蘋果定價策略裡的相對感。

但是說實話,今年iPhone 11上市價格比iPhone XR便宜,好消息是,並沒有少了什麼,甚至更加入一些新功能,價格比較如下:
iPhone 11 – 24900元 64GB,26900元 128GB,30400元 256GB
iPhone XR – 26900元 64GB,28500元 128GB,32500元 256GB

iPhone 11尺寸與螢幕與iPhone XR相同,都是6.1吋IPS LCD螢幕,326 ppi解析度,有瀏海頭及Face ID,螢幕的對比、亮度也都相同,也都有Haptic Touch。

iPhone 11亦搭載新Apple A13 Bionic晶片 – 與iPhone 11 Pro/11 Pro Max同一款。它背部還有第二顆鏡頭 – 規格與iPhone 11 Pro/11 Pro Max的超廣角同一款。「觀景窗外擷取 Capture Outside the Frame」的功能也有,背面這兩顆鏡頭都可以做4K錄影。



1200萬畫素前鏡頭也與iPhone 11 Pro/11 Pro Max的相同,焦距23mm,光圈f/2.2,支援HDR模式,支援4K@60fps,或是更具擴展性動態範圍的4K@30fps錄影。使用前鏡頭錄影時,不論哪個模式都支援「Cinematic stabilization 劇院穩定」的防手震功能,這個就是數位手震,只是名詞不同。

電池容量方面,去年的iPhone XR是2942 mAh,今年iPhone 11則有3110 mAh。然而,雖然iPhone 11有支援18W充電,但盒子郤沒有附18W規格的充電器(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有附)。

所以,有新的相機、新的晶片、以及一些新的軟體技巧/功能,是iPhone 11比iPhone XR更新的原因。此外,iPhone 11還多了粉綠與粉紫二個新色,本篇受測的iPhone 11就是粉紫。


Apple iPhone 11 主要規格

  • 機身:鋁合金邊框,正面玻璃為康寧(疏油塗層),背面玻璃為是康寧玻璃(光滑材質),IP68防水防塵。黑色、粉綠色、淡黃色、粉紫色、紅色、白色
  • 螢幕:6.1吋 IPS LCD,解析度828x1792(326ppi),亮度625 nits,120Hz觸控更新率,廣色域,True Tone調整(透過六通道環境光傳感器)
  • OS:Apple iOS 13
  • 晶片:Apple A13 Bionic chip (7nm+ 製程) – 六核(2x2.66 GHz Lightning + 4x1.8 GHz Thunder)Apple CPU。四核Apple GPU,八核Apple NPU神經引擎(第三代)
  • 記憶體:4GB RAM,儲存容量有64/256/512GB
  • 相機(雙鏡頭,皆1200萬畫素):
  • 主鏡頭:26mm,F/1.8,OIS,Dual Pixel AF
  • 超廣角鏡頭:13mm,F/2.4,120度視角,
  • 四顆LED閃光燈,支援慢速同步
  • 錄影:2160p@60/30fps,1080p@30/60/120/240fps,支援更寬廣的動態範圍與空間音效,OIS+EIS防手震
  • 前鏡頭(雙鏡頭,一顆拍照,另一顆為飛時測距)
  • 1200萬畫素:23mm,F/2.2,支援HDR模式
  • 3D 飛時測距鏡頭
  • 2160p@60/30fps,1080p@30/60/120fps錄影,支援更寬廣的動態範圍與空間音效,EIS防手震,景深偵測支援人像模式
  • 連線:雙SIM,4G LTE (下載1 Gbps),Wi-Fi a/b/g/n/ac/ax,藍牙5.0,Lightning,GPS支援A-GPS(GLONASS、GALILEO、QZSS),NFC,Apple U1寬帶晶片(註:未來可應用在室內導航、智慧家居、擴增實境或是近場支付)
  • 電池:3110 mAh,支援18W快充,Qi無線充電
  • 其它:Face ID(使用TrueDepth鏡頭)、立體聲喇叭、Taptic 觸覺引擎

 

iPhone 11亦帶來更好的防水保護,前後玻璃可能也可能變得更堅固,但這要實際進行摔機測試才知道。

盒子內有內附一條Lightning傳輸線、EarPods耳機(Lightning規格)、5W充電器,同樣不再附贈3.5mm轉接器。

以同樣64GB容量來看,iPhone 11比iPhone XR便宜2000元,你可以拿這筆錢來買USB-C 對 Lightning 連接線(1公尺,590元)、Lightning對3.5mm耳機插孔轉接器(290元)、18W充電器、18W充電器(990元)。

 

iPhone 11外觀設計

從正面來看,iPhone 11長得很像近期其它款iPhone – 大螢幕加上招牌瀏海頭。背部左上角相機區域同樣採用新的圓角方塊,但當中是雙鏡頭而已,不像iPhone 11 Pro系列是三鏡頭。


iPhone 11使用的螢幕面板與去年iPhone XR同一塊,在對比與亮度方面沒有什麼改良,都是6.1吋IPS LCD面板,螢幕上方的瀏海頭有Face ID、前鏡頭、以喇叭聽筒。

與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一樣,iPhone 11的螢幕保護玻璃是「地球上最堅韌的玻璃」,這塊玻璃由康寧公司打造,去年iPhone XS就已用上,今年用在三款新iPhone  11 則是它的改良版。蘋果投資康寧公司2.5億美元,因此蘋果公司在新機採用康寧玻璃就不足為奇,2018年的iPhone XS就使用客製版的第六代康寧玻璃,今年繼續依照蘋果的需求進行客製化設計。仔細觀看iPhone 11螢幕周圍有點類似2.5設計,但不明顯,雖然這樣的弧度讓iPhone 11看起來更薄與更漂亮,但與OPPO發表的「瀑布屏」曲面全螢幕那種極緻感相比,iPhone 11的邊框仍然比較厚。


iPhone XR是第一款取消3D Touch的,但這次三款iPhone 11則全部沒採用。3D Touch功能轉而由Taptic Engine接手。現在只要在螢幕上長按不放(不用施加按壓力道),Taptic Engine會產生觸覺反饋模擬3D Touch。

iPhone 11的瀏海頭與iPhone 11 Pro系列相同,包含3D TOF(飛時測距感測器)、聽筒(多媒體播放時是另一組喇叭)、新款1200萬畫素前相機、六通道環境光傳感器、亮度感知器、以及距離感知器。

蘋果總算在這次將前鏡頭升級到1200萬畫素,23mm焦距,光圈f/2.2。它沒有自動對焦,但可以做4K@60fps及4K@30fps錄影,並支援「Cinematic stabilization 劇院穩定」數位防手震。而且多虧有更寬廣的鏡頭,Face ID可以有更大角度進行偵測。

蘋果在所有iPhone都有用上疏油塗層,iPhone 11也不例外,這可以指紋與髒污較難沾染螢幕,即使髒污了,這層疏油塗層讓你可以很容易清潔 – 你可以用乾淨的手掌或T-shirt的一部分輕輕擦拭就足夠,或是照官方說的,用柔軟、微濕、不起毛絮的布輕輕擦拭即可,切記不要使用玻璃清潔劑、家用清潔劑、壓縮空氣、噴霧劑、溶劑、氨水或研磨劑清潔 iPhone。

與iPhone XR一樣,iPhone 11的螢幕邊框明顯比iPhone Pro厚。它使用LCD而不是OLED面板,LCD面板有一些限制,導致它的邊框無法再設計更薄。但LCD成本比較低,因此連帶可以讓iPhone 11售價較便宜。



iPhone 11邊框為鋁製材質消光設計 – iPhone X之前的iPhone也有這類設計,iPhone XR也是。至於其它更高級的iPhone則使用不鏽鋼光滑表面處理。

鋁製材質的邊框仍然比塑膠材質好,而且消光設計讓你不容易沾染髒污,此外它的重量會比不鏽鋼輕。


邊框I/O方面,靜音撥鍵與音量調整按鈕位於左側,Lightning與第二組喇叭與話筒在底部,電源鍵與SIM卡槽在右側機框。



iPhone 11的背部看起來與XR、XS、X不同,它比較符合iPhone 11 Pro系列的風格,背部保護玻璃同時是康寧公司替蘋果客製的,中央僅留蘋果的logo,聲明英文這次全拿掉。粉紫色iPhone 11實機看起來很漂亮,它背部的玻璃雖然沒有iPhone 11 Pro系列那種霧面處理,但與11代之前的iPhone所採用的玻璃同具質感。容易沾染髒污,但也容易清潔。



背部左上角新的方形玻璃裡容納主鏡頭、超廣角鏡頭、以及LED補光燈。這塊方形玻璃是磨砂材質玻璃,用眼睛看很難看得出來,但當你用手去觸摸時,就可以摸得出差異。



光從相片來看,iPhone 11背面相機的駝峰看起來並不理想(仍然有一定的高度),但實際看到iPhone 11時,鏡頭方形玻璃突起的高度比我們在照片中所看到的還要低,若與iPhone X及XR的那種誇張的高度相比,你會喜歡這次iPhone 11在相機駝峰高度的降低。

▼ 左至右為iPhone 11 Pro Max、iPhone 11 Pro、iPhone 11


iPhone XR背部只有一顆鏡頭,現在iPhone 11有兩顆,一顆是標準1200萬畫素鏡頭(有光學防手震),另一顆是1200萬畫素超廣角鏡。iPhone 11沒有望遠/長焦鏡頭。它的尺寸是是長150.9 x 寬75.7 x 厚8.3 mm – 與iPhone XR相同,重量也與iPhone XR都是194公克。



有一個細節是眼睛無法看到改良 – iPhone 11的防水保護提升至IP68防塵防水(iPhone XR是IP67),可以水面下2公尺防水30分(非海水!)

將iPhone 11的手感如同其它款iPhone一樣,它仍存在某種程度的滑手,好在它的鋁邊框材質多少有防滑效果,它的尺寸介於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之間,許多時候是可以單手操作的,但有些操作情境仍然還是要雙手會比較安全。我們喜歡玻璃與鋁金屬邊 – 它符合現今手機的設計潮流,希望客製化的康寧保護玻璃有蘋果所宣稱的堅固,意謂著抗摔,而不是抗刮

 

iPhone 11螢幕表現

與iPhone XR相比,iPhone 11有不少升級,但螢幕不再這次的升級硬體清單中,iPhone 11配置相同的Liquid Retina 6.1吋IPS LCD面板,326 ppi,同樣有瀏海頭。

實際的螢幕解析度是828 x 1792 px,還不錯,但也不算特別亮。就我們的經驗,在這樣的解析度觀看照片與影片很棒,文字的銳利度足夠,而且大部份的情況下,它326 ppi不會讓人擔心不夠細膩,除若你將iPhone 11 Pro放在一旁比較,你會知道iPhone 11的面板是低一個等級的。

此外,iPhone 11螢幕沒有提供HDR10或Dolby Vision – HDR影片內容的對比度標準似乎只有OLED面板可以達成。

不過還是有「True Tone」調整功能,它透過六通道環境光傳感器自動調整螢幕的白平衡,原理是根據環境光源的變化,透過演算法來調整螢幕的白色與灰色像素的渲染,讓色彩顯示更精準。與其它新款iPhone一樣,iPhone 11螢幕觸控更新率有120Hz,達到零延遲感。至於螢幕顯示刷新率仍然保持在60Hz。

蘋果表示iPhone 11螢幕最大亮度有625 nits,對比有1400:1。我們實測的結果有達到644 nits最大亮度,對比度有1500:1。

型號

100%背光

黑, cd/m2

白, cd/m2

對比, cd/m2

Apple iPhone 11

0.428

644

1505

Apple iPhone XR

0.425

700

1647

Apple iPhone 11 Pro

0

805

Apple iPhone XS

0

660

Apple iPhone X

0

679

Samsung Galaxy S10e

0

389

Samsung Galaxy S10e (Max Auto)

0

803

Xiaomi Mi 9T Pro

0

453

Xiaomi Mi 9T Pro (Max Auto)

0

643

OnePlus 7T

0

525

OnePlus 7T (Max Auto)

0

743

Sony Xperia 5

0

353

Sony Xperia 5 (Max Auto)

0

574

Samsung Galaxy Note10

0

366

Samsung Galaxy Note10 (Max Auto)

0

789

Huawei P30 Pro

0

571

Huawei P30 Pro (Max Auto)

0

605


色準方面,iPhone 11表現出色,我們測出平均標準色差為DeltaE 1.1,最大標準色差也只有DeltaE 2.4(sRGB色域)。iPhone 11支援DCI-P3色域,當它偵測到有DCI-P3內容時,螢幕會自動切換到對應的伽瑪值。

有一點很棒的是,即使當你將螢幕亮度調到很低只剩2.3 nits時,iPhone 11螢幕仍然可保持著一定的色彩準確度


iPhone 11電池續航表現

它的電池容量為3110 mAh – 比XR的2940 mAh加大一些,與iPhone 11 Pro/11 Pro Max接近。支援Qi無線充電與18W有線快充(USB Power Delivery規格)。

可惜的是,iPhone 11盒子內附的充電器仍然是舊的5W,充電30分鏡時只能充到18%電量,若要將iPhone 11從沒電狀態充到飽,要整整四個小時!

若換成Apple的18W或其它相容規格的充電器,充30分鐘可以幫iPhone 11充至55%電量。

接著我們做iPhone 11電池續航力測試,各別項目如下:
網頁連續瀏覽:15小時29分
影片連續播放:18小時43分
3G連續通話:17小時45分
綜合耐久時數有946小時,比iPhone XR的78小時好很多,甚至比iPhone 11 Pro的86小時好。



 

喇叭表現

與iPhone 11 Pro系列及iPhone XR一樣,iPhone 11也有立體聲喇叭。一組在手機底部,另一組是聽筒處。聲音輸出很平衡,唯一讓我們注意到的是與底部主喇叭相比,聽筒端發出的低音比較弱,但音量是接近的。


與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一樣,iPhone 11的喇叭也支援「spatial audio」,中文意思是「空間音效/音頻」。與其它手機相比,主觀上聽起來它的聲音似乎真的少了點指向性,較有空間感。

我們的測試確定蘋果在聽筒喇叭用了很不錯的零組件,音量夠大聲。但iPhone 11 Pro Max及11 Pro的聽筒端的喇叭在低音仍然比較明顯,因此會比iPhone 11更加平衡些。(註:與iPhone 11 Pro Max相比,iPhone 11 Pro耳機端發出的低音同樣也小一些些,但音量大小是與底部喇叭似乎相當。iPhone 11 Pro Max就不太一樣,iPhone 11 Pro Max聽筒端可以輸出更大低音,因此在低音表現上會比iPhone 11 Pro來得更平衡。

儘管如此,iPhone 11喇叭發出的聲音仍然相當豐富,底部喇叭對低音的表現幫助很大,在播放多首歌曲、影片、玩幾款遊戲後,我們認為iPhone 11的喇叭輸出可以算得上是目前智慧手機表現中上的。

在以下喇叭輸出測試成績表格,三款iPhone 11系列都有「很好」的整體表現,只差一些些就可到達「非常好」等級。「空間音效/音頻」讓這三款手機聽起來感覺比表格裡的數據顯示的還要大聲,不過這可能是我們主觀的感覺,建議大家可以到實體店面體驗看看。

手機型號

通話音量, dB

音樂外放, dB

鈴聲音量, dB

整體表現

Apple iPhone 11

70.8

72.3

76.0

很好

Apple iPhone X

68.9

74.0

76.2

很好

Sony Xperia 5

68.1

73.8

79.5

很好

Apple iPhone 11 Pro

71.2

73.8

80.7

很好

Apple iPhone XS

71.5

75.7

78.9

很好

Samsung Galaxy S10e

71.2

76.8

80.6

非常好

Samsung Galaxy Note10

70.1

72.8

85.7

非常好

Apple iPhone 8 Plus

76.0

74.6

79.0

非常好

Apple iPhone XR

76.9

74.8

79.3

非常好

Huawei P30 Pro

70.9

73.8

90.9

非常好

OnePlus 7T

79.8

77.4

91.6

非常好


音效晶片表現

蘋果不再內附3.5mm轉接頭,這意謂當你使用不同轉接器或是不同的Lightning耳機(內建的DAC晶片也會不同),聲音輸出會跟著有不同表現。也就是說,任何結果都不能代表iPhone 11、iPhone 11 Pro、11 Pro Max實際的輸出品質。

不過,我們還是拿蘋果官方的轉接器進行測試,以下測出的數據只適合當你也跟我們一樣拿蘋果所附的轉接器時才可以參考。接上主動式喇叭時,雖然立體聲分離不理想,但音質非常清晰度。接上耳機時,幾乎沒有什麼失真,意謂接上耳機時,你聽到的音質會最準確。

但是,音量大小只有一般水準,某種程度而言低於現今許多他牌的旗艦手機。這個差異對於一般人說來說感受不太到,但如果你接上高阻抗的耳機,或者你是那種習慣將音量轉到特別大聲來聽音樂的人,就會有差。

型號

頻率響應

Noise level

動態範圍

諧波失真

IMD + Noise

立體聲串音

Apple iPhone 11

+0.05, -0.16

-94.2

93.9

0.0017

0.015

-80.8

Apple iPhone 11 (耳機)

+0.14, -0.04

-94.2

93.8

0.0010

0.018

-77.6

Huawei P30 Pro

+0.04, -0.02

-90.5

90.4

0.0014

0.013

-93.0

Huawei P30 Pro (耳機)

+0.14, -0.23

-90.4

90.3

0.0046

0.211

-47.0

Samsung Galaxy S10

+0.03, -0.04

-92.2

92.0

0.0015

0.0079

-92.7

Samsung Galaxy S10 (耳機)

+0.06, -0.03

-91.9

91.7

0.0020

0.037

-77.0

Sony Xperia 1

+0.02, -0.01

-93.6

93.5

0.0010

0.007

-85.2

Sony Xperia 1 (耳機)

+0.31, -0.26

-92.1

91.9

0.0060

0.302

-55.1

OnePlus 7 Pro

+0.03, -0.01

-93.0

92.6

0.0023

0.021

-89.6

OnePlus 7 Pro (耳機)

+0.10, -0.05

-92.0

91.4

0.0034

0.106

-74.8

 

Apple iOS 13

新一代iPhone總是搭載最新一代的iOS,iPhone 11系列出廠預設的系統為iOS 13,整理本篇時iOS 13.1.3已經釋出(時間是2019年10月20日)。

iOS 13是另一次iPhone系統的重大更新,帶來新的系統層級的黑色主題、電池壽命與充電的改善、以及升級許多系統內建的應用程式,讓它們有新的外觀與功能,包括相簿、地圖、提醒。「使用Apple登入」也是iOS 13的新功能,其它還有對位置存取能有更細部的控制。

去年iOS 12,蘋果帶來的新功能有群組通知、螢幕時間、更好的勿擾模式、以及更詳細的電池使用狀態。至於iOS 11最大的改變之一就是將螢幕鎖定與通知中心整合一起。

現在,來看看最新iOS 13讓iPhone 11系列有什麼不同。

三款iPhone 11都有「Face ID」生物特徵安全功能,它從iPhone X被引進後到了iPhone 11這一代並沒有太多改變,倒是iPhone 11三款的前鏡頭像素提升至1200畫素(f/2.2,具4K影片拍攝,而iPhone Xs只有700萬像素,f/2.2,只能拍攝1080p)。此外,蘋果提到三款iPhone 11的FaceID可以有更大角度偵測,但實際使用時,很難看出與感覺出這點帶來的改善。

iPhone 11系列的Face ID都可以讓你加入第二組臉部當作備用選項。

▼ Face ID 設定
 

▼ Face ID可用於手機解鎖、iTunes與App商店購買、Apple Pay、以及密碼自動填入


▼ 螢幕鎖定時可允許使用的功能,包括今日、通知中心、控制中心、Siri功能、回覆訊息、家庭控制、錢包、回覆未接來電、USB周邊裝置連線



螢幕鎖定畫面有手電筒與相機程式捷徑。由於拿掉3D Touch,由Haptic Touch取代之,所以現在只能透過長按不放來開啟之前3D Touch的功能/指令。

所有程式全部排列在桌面上是iOS的特色,桌面上無法擺放Widget小工具,也沒有像Android那樣有獨立的「所有程式集」,但是有支援以資料夾來收納app,讓你可以把同一類別的app做歸納收藏。在最左側的桌面是「Today 今日」 – 這裡就能讓你放置各種Widget。此外,從主畫面往下拉,或是在最左側的畫面,都可以叫出 「Spotlight」搜尋,可用來搜尋,翻譯、搜尋網頁、單位換算、匯率換算、計算數值,很多人可能不常使用「Spotlight」,但它其實非常實用。

▼ 螢幕鎖定畫面


▼ 桌面
 

▼ 最左側的「今天」資訊widget • 編輯widget
 


畫面下方的HOME淡白色橫條(Home bar)除非越獄或是未來蘋果加入可隱藏的選項,否則目前是無法隱藏。從Home bar做向上滑動手勢是關閉app,向上滑動並停留可以叫出「檢視近期開啟的應用程式」,若想要關閉某支程式時只要在縮圖上方做向上滑動手勢就可以將它關閉。

在瀏海頭左側做向下滑動(或直接從瀏海頭下緣做向下滑動)可以叫出下拉通知中心,下拉通知中心從iOS 11之後就與螢幕鎖定畫面整合一起,若你為「螢幕鎖定畫面」及「桌面」設定不同的背景,當你在桌面下拉通知中心時,底圖會有所不同。

iOS 12以後,訊息通知除了群組化之外還加入一些彈性功能,在下拉通知中心或螢幕鎖定畫面下,來自同一支app的訊息會收納堆疊,有需要時再展開檢視即可,例如Gmail有十封新的信件,過去這十封信會以十條訊息顯示在通知選單中,佔用很大的空間,現在透過堆疊方式,它預設會收納成一條讓你知道是來自Gmail的新信通知,你有需要時再點開進行檢視就好。

瀏海頭右側向下滑動可以叫出控制中心,你可以使用haptic touch進行各別項目的額外操作。由於右上角畫面寬度不夠,電池在此只會以圖示表示,不會有百分比數字,若要看電量百分比的話得下滑瀏海頭右側叫出控制中心就可以同時看到。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在控制中心將Wi-Fi或藍牙的按關閉時並非真的將它們關閉,只是暫時脫離連線而已,也就是說,這只是暫時解除Wi-Fi或藍牙連線。據蘋果說法,這麼做的原因是要保持重要功能的運作以及配件的連接,例如讓AirDrop、AirPlay、Apple Pencil、Apple Watch的功能仍在。關閉WiFi和藍牙時,要到隔天早上,或除非在這之前你手動開啟Wi-Fi與藍牙連線,否則手機都不會再與任何裝置連線(但前述重要應用的連線功能仍然在),若真的想永久關閉Wi-Fi或藍牙,要到系統設定去關掉才行。

▼ 下拉通知中心


▼ 控制中心,長按亮度控制時,會出現細部設定,見以下第二張圖,可以選擇深色模式、夜晚模式、True Tone
 

▼ 從控制中心可以設定勿擾模式排程。你可以在「允許的來電」將常用的聯絡人設定成即使在勿擾模式開啟時,在常用聯絡人裡的連絡人所撥的電話或傳來的簡訊仍會響鈴。或者開啟「重複的來電」,啟用後,若同一個電話號碼在三分鐘內重複撥打,那麼電話就會響起來。或是將某個聯絡人設定成例外條件(白名單的意思),設定方法是將該聯絡人的設定 > 鈴聲 > 「緊急聯絡人略過設定」的選項打開,那他/她的來電或通知訊息在就寢期間啟用時你還是會收到。


▼ 自訂在控制中心要出現的項目



3D Touch從去年iPhone XS被拿掉後,今年三款iPhone 11則全部取消掉。過去有3D Touch機制時,蘋果有好幾年的時間可以讓人機互動上除了預覽,或是彈出式環境選單的操作外加入更多功能,但他們似乎並沒有很積極的想把3D Touch做更廣泛的應用。現在沒了3D Touch,你還是可做快速預覽與彈出式環境選單的操作,只是變成要按住不放來操作,而不是真的用力壓下去,當然你還是可以用力壓,此時Haptic Touch會提供震動,讓你感覺像是3D Touch仍然存在(但事實上是已經沒有的)。話說回來,既然3D Touch得不到更深入或廣泛的應用(例如Android陣營的手機廠就沒有跟風),我們認為拿掉它是對的,因為手機可以因此獲得額外的空間來做其它事,例如放入更大容量的電池。

所以,如果各app開發作者有針對Haptic Touch開發對應的應用,你就可以在app圖示上用力按壓以執行各種快速捷徑操作,例如查看通知訊息、功能快速開/關、或是以彈窗預覽程式裡的訊息或內容(例如圖片預覽、連結預覽、檔案描述等)。你也可以在資料夾用力按,透過Haptic Touch震動回饋同時重新命名資料夾,或是查看資料夾有哪些app有未讀訊息。

▼ 在設定圖示上按著不放,會出現環境選單,上面有電池、行動數據、Wi-Fi、藍牙功能捷徑


▼ 在相機圖示上按著不放,會出現自拍、錄影、拍攝人像、前鏡頭拍攝人像等功能捷徑


▼ 在URL按著不放,可出現「以新的分頁開啟」、下載連結檔、加入閱讀清單、複製、分享、隱藏連結預覽等功能捷徑選單


▼ 在圖片上按著不放,出現複製、分享、加入我的最愛、刪除等功能捷徑選單


▼ 當你將手機橫拿時,iPhone 11與iPhone 11 Pro Max某些系統內建的app會有針對大螢幕專屬的呈現顯示方式,包括設定、Safari瀏覽器、Mail、訊息、或是檔案檢視。例如Safari瀏覽器會有分頁檢視,Mail左邊是列表,右側是信件內文。
  

  


iOS 13加入深色模式,只要到設定中的顯示設定去開啟即可,開啟後系統就會把iOS原本有白色背景部份切換成深色,所有系統預設的app也會套用深色模式,其它若是有用到系統背景的第三方app,原本白色背景也會變成深色。針對OLED面板的iPhone(例如iPhone X、iPhone XS、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深色模式可以替你節省一些電源消耗,但若是LCD面板的iPhone,這個模式並不會省到什麼電力。

深色模式可以設定永遠開啟或是排程,例如設定在晚上七點至早上八點之間開啟深色模式,或是設定日初時關閉深色模式,日落時開啟深色模式。

▼ 設定深色模式
 

▼ 聯絡人、日曆、提醒、訊息程式在深色模式的樣子
      


根據蘋果統計,Siri每月使用人數約有400萬人以上,可以透過「嘿 siri」或按壓側邊鈕(電源鍵)呼叫它,透過機器學習它會持續進化/進步。蘋果iOS 12讓Siri的聲音更接近人類的聲調(例如同一個單字可以有不同的發音,還可以選擇男生版的Siri)。此外它的功能變得更細膩,例如會去分析你過去傳簡訊給誰,什麼時候傳的,然後提供傳送簡訊i建議,或是聯絡人的生日快到了,Siri會提醒你撥個電話給對方祝他/她生日快樂,這個功能稱之為「Siri建議」。「Siri建議」在iOS13正式成為一支獨立的app,你可以透過它編寫iOS系統內幾乎所有可用的腳本/指令,包括某些進階的動作,例如下載YouTube或Facebook影片,或是將YouTube轉檔為MP3。關於Siri建議的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蘋果官方說明頁:https://support.apple.com/zh-tw/guide/iphone/iph6f94af287/ios  

「Siri建議」的指令/腳本有開啟應用程式、選擇設定的某個選項、離開應用程式、調整各種設定、關閉或開啟某個動作、計算、測量、獲取網路詳細訊息等等。

你還可以利用「Siri建議」的指令/腳本來叫出各種類型檔案 – 例如最新匯入的圖像、不同類型的圖像、截圖、開啟PDF、編輯記事、列印、掃描QR等。

▼ Siri與捷徑腳本
    


照片是iOS系統裡重要的程式之一,在iOS 13有大幅度的更新。相片頁籤現在有四種檢視方式 – 年、月、日、以及所有相片。所有相片頁籤是舊版相簿程式預設的檢視方式。

▼ 所有相片
 

▼ 依「天」檢視相片
  

▼ 依「月」檢視相片


▼ 依「年」檢視相片



天、月、年呈現方式有使用AI判斷哪些照片最好看的,並排除不必要的資訊/照片 – 例如截圖照、記事照片、或是重複的照片都不會在此顯示。使用這三種檢視方式滑動觀看照片時,原況照片與影片會以靜音狀態自動播放。此外,最好看的照片與影片會以較大張的縮圖呈現。

▼ 依相簿檢視。


▼ 依相簿檢視,可再細分媒體類型:影片、自拍照、原況照片、人像模式照片、截圖。此外還有「匯入」、「隱藏」、「近期刪除」三種相簿類別。


▼ 為你推薦


▼ 搜尋相片,此例搜尋「Building」



相片程式還提供新的編輯模式,編輯功能變得更進階,容易上手。可以更清楚的比較編輯前後的相片差異,很多地方可以透過滑塊來調整效果強弱。新加入的調整選項有生動(vibrance,增加相片彩度,但又不至於不自然),清晰度(definition),雜點消除(noise),光暈以及新的濾鏡效果等。

▼ 調整亮度 • 生動度(vibrance)• 清晰度(definition)• 拉直相片
   


除了相片編輯,相片程式也內建強大的影片編輯功能,你可以調整影片的曝光、亮部細節、對比、飽和度、整體亮度等。

相片程式有針對相機程式的「觀景窗外擷取 Capture Outside the Frame」的功能進行優化,如果有開啟「觀景窗外擷取」的功能,當你使用主鏡頭拍攝時,手機會同時將主鏡頭取景框之外的圖像儲存下來(這是透過超廣角鏡頭獲得的),之後在相片程式檢視照片時,如果有人物沒有入鏡,程式會建議你將取景框外之外的影像納進來或裁切掉。這個功能很實用,它讓我們在先拍攝之後再來調整構圖。


iOS其它應用程式就是大家所熟悉的 – Books裡收藏你的文件、PDF檔、電子書。此外還有股市與新聞程式。Safari是預設瀏覽器,它現在有下載管理員了。健康程式有新的摘要頁面、重點檢視、檢視近期與先前的活動差異、以及新的周期追踪功能。

▼ Books • 股票 • Safari 
  

▼ 健康程式
 


蘋果內建的地圖程式現在加入「路口視圖 – Junction view」,讓開車的駕駛人可以更清楚的知道是否要進入高架橋彎道或是走平面道路,或是在轉彎或進入高速公路前,顯示更明確的引導語音路線。除了路口視圖,現在還有加入即時的航班狀態與登機門資訊、實時排程、大眾運輸路線時刻、以及類似Google地圖的街景檢視(但目前只有少部份地區有提供街景資訊,以美國境內為主)。
   


Apple TV納入iOS 13裡,變成預設的影片播放程式,可以用來播放透過iTunes傳送到手機裡的電影或節目。Apple TV這支程式現在還可以用來付款購買電影與電視節目,之後Apple TV+ 串流服務會整合進來,有買了2019年的新iPhone,可免費看一年的Apple TV+。關於Apple TV+ 詳細資訊,請參考蘋果官方這裡說明

▼ Apple TV
   


「音樂」是系統預設音樂播放程式,有與Apple Music做整合可播放你訂閱的服務,如果你有使用iTunes將歌曲儲存到手機,它仍可以用來播放手機裡的歌曲。
  

  


最後,Apple Pay在iOS 13也有改變,而且還有「sign-in with Apple」新功能,你可以透過這項功能使用你的Apple帳號、FaceID或是Touch ID(包括兩困素雙重認證)來登入各種app。蘋果會傳送給各app一組隨機ID,如果app登入需要你的email位址,你可以選擇看是要填入你真正的email,或是讓Apple幫你隨機產生的一組虛擬email(針對每款app可以產生不同的email,用完一次就可以丟掉),也就是說,當你要註冊某個app的會員時,通常app都會要你填入你email好可以收到激活認證信,可以透過蘋果幫你生成的虛擬email來收資訊,然後再轉給你「真實的email」,這樣的好處是,你真實的email將不會被app掌握,避免日後被追蹤、騷擾的可能。

蘋果指出,用戶可以為不同服務/App申請不同email,每一組email都不一樣,也不會有任何相關性,還可以隨時刪除,讓用戶充分控制自己的個資。這一點就做得比「Facebook帳號登入」、「Google帳號登入」好。

 

Apple A13 Bionic 性能表現

iPhone 11、iPhone 11 Pro、11 Pro Max都搭載最新Apple A13 Bionic晶片,它有85億個電晶體,並使用7nm+製程,比A12還快以及省電。

7nm+的「+」意思是指,A13是顆小改款的晶片,而不是重新設計的重大改款。因此可預期的是,全新的新晶片才有可能帶來大幅度的速度提升,而A13只是A12的小改款,所以性能提升可能不會像A11跳至A12那樣驚喜。

A13 Bionic晶片配置六核心CPU,當中二核心時脈為2.65 GHz(高性能CPU,代號Lightning),以及四核心時脈為1.8 GHz(高效率CPU,代號Thunder)。與前一代相比,Lightning核心的CPU速度快了20%,更省電30%。

顯示晶片則保留與A12同樣的四核心架構設計,但與A12的GPU相比,在執行同樣工作時,A13的GPU速度快了20%,更省電40%。

第三代神經網路引擎有八核心(速度更快20%、更節能15%),負責圖像處理的運算例如「Deep Fusion」與「夜晚模式」。你必須更新至iOS 13.2才有Deep Fusion功能,手機必需是A13晶片的運算力才足夠,Deep Fusion其實就是iPhone版的HDR+,它運作原理是藉由主相機的鏡頭拍攝9張照片,之後透過A13 Bionic 處理器進行類神經運算與機器學習整合,這9張照片並非按下快門後才拍攝,而是按下快門前系統會預先拍攝4張短曝照片,按下快門時一口氣再拍4張以及一張長曝光的照片,然後程式會挑選它認為拍得最好的照片並將它們「融合 – Fuse」為一張照片

最後,三款iPhone 11的RAM都是4GB,市場有在猜測新款ISP(圖像訊號處理器)有獨立的2GB RAM,因為若沒有此2GB,幾乎無法完成某些需大量運算力的圖像處理工作。不過因為記憶體是封裝在A13晶片裡,一般人很難去求證是否真的有這2GB,而且除非有人以逆向工程解開其複雜的架構,否則無法查知到底有沒有有這個2GB RAM保留給ISP使用。



執行GeekBench 4.1(單核心運算)測試,A13獲得最高分,代號Lightning的核心跑得比任何Android陣營的CPU還要快,而且比iPhone XS的Apple A12的CPU(代號Vortex)多了15%的速度。



多核心運算效能方面,A13比去年A12快了20%,同時也比任何一款Android陣營的CPU快很多。



接下來看新款四核心GPU在圖形處理表現是否有蘋果所宣稱的多了20%的性能。我們對於蘋果的客製GPU了解不多,只知道Apple A11的GPU是三核心,A12則是四核心,今年的A13也是四核心,僅此而已。

要知道一款GPU的性能如何,最好的方法就是執行螢幕關閉模式的測試。經過測試,A13的GPU展示了優異的性能,底下四個螢幕關閉測試項目都得到頂尖的分數,iPhone 11都獲最高分數。




我們也測試了Car Scene螢幕開啟項目,iPhone 11螢幕解析是828x1792(326ppi),iPhone 11 Pro的是1125 x 2436,iPhone 11在GFX 3.1 Car scene(螢幕開啟模式)獲得60fps – 是60Hz更新率螢幕所能顯示的最高分數。


最後是AnTuTu 7,此項目是綜合型測試,測試項目包括「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性能壓力測試」、「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


每當新一代的iPhone推出時,它的性能一定是當時候市場所有手機當中最強的,這個現象已經變成一個定律。蘋果有時間、資金、並很專注設計自己的晶片,這是蘋果公司過去十幾年來所做過的最佳策略之一,第一代iPhone就這麼做了。對於自家硬體有完整的控制權,並且知道如何調配讓它發揮最大效果,這樣的設計讓蘋果靠著iPhone獲得巨大的報酬。

相較於Apple A12,這次Apple A13升級是有感。此外,透過新加入的石墨烯散熱層,可以更長時間的提供更好的冷卻和持續性的效能,晶片不會一下子過熱而降低運作時脈。石墨烯能將晶片運作所產生的熱氣平均分散在機框和玻璃後部,而不是集中在單一熱點上,因此與iPhone 11 Pro與11 Pro Max一樣,iPhone 11的工作溫度會更平均的分佈在手機背部,即使執行連續跑分測試,我們並不會發現明顯的因過熱而降頻情況。

Apple A13 Bionic效能再一次領先Android陣營所有手機,而目前Android陣營高階手機的性能約只有蘋果2017年推出的A11晶片的等級。當然,這也許對使用Android系統的用戶來說並不重要,因為A13或任何其他Apple晶片是永遠不會在Android系統下運行。

所以,長話短說,A13是A12的升級版,同時也是目前手機晶片的效能王,我們敢斷定在2020年Apple A14推出前,它的性能表現在手機中絕對會持續保持在排行榜上的第一名。

 

Apple iPhone 11有兩顆1200萬畫素鏡頭

iPhone XR背部只有一顆1200萬畫素(支援光學防手震,f/1.8),iPhone 11除了1200萬畫素主鏡頭,還加入超廣角鏡頭(13mm,f/2.4,120度視角)。這顆超廣角鏡與iPhone 11 Pro/11 Pro Max的一樣,都沒有自動對焦。

iPhone 11的前鏡頭規格也與iPhone 11 Pro/11 Pro Max相同。

iPhone 11主鏡頭的像素尺寸1.4µm,這樣的尺寸算蠻大的,焦距有26mm,f/1.8,支援OIS與Dual Pixel AF,支援夜間模式與Deep Fusion。

超廣角鏡頭的像素尺為1.0µm,13mm(120度FoV),f/2.4,沒有自動對焦或是防手震。

iPhone 11的前鏡頭規格也有所升級。3D TOF(飛時測距)會協助Face ID辨識、人像模式拍攝、以及各式Animojis(動能表情)應用。與iPhone 11 Pro/11 Pro Max的前鏡頭相同,iPhone 11的前鏡頭也是23mm焦距、光圈f/2/2(iPhone XS的前鏡頭焦距才30mm,但光圈同樣是f/2.2)。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前鏡頭自拍時,如果您直向拍攝,它將模擬32mm鏡頭並像之前一樣將相片以700萬畫素來儲存,但是若你以橫向自拍時,它會使用到完整的1200萬畫素,而且這時焦距為23mm,可以因此有較大的FoV。自拍時,雖然系統會自動依手機方向決定要用700萬或1200萬畫素來拍,但在觀景窗中會有一個虛擬開關,讓你手動調整做變更,所以當直向自拍時,仍可以切換到1200萬畫素

iPhone 11的主鏡頭有更廣闊的ISO感光度,曝光時間也有新的最小值與最大值可以選。
(註:iPhone 11 Pro/11 Pro Max的主鏡頭與望遠鏡頭都有範圍更廣的ISO感光度,有新的最小及最大ISO值可以選。望遠鏡頭的光圈如同上述,由上一代的f/2.4加大至f/2.0)。

拍照時,鏡頭彼此之間會持續地「交談」,所以當你在不同鏡頭之間切換時,它們已經知道該用什麼適當的對焦、曝光、色調映射(tone mapping )設定。不論是拍照或錄影,鏡頭都會持續進行「交談」,調整最正確的參數。



開啟相機程式後,每個人會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是觀景窗變得不同了 – 多虧了適當的多鏡頭相機校準,允許我們可以即時預覽觀景窗之外的影像,這樣的改變聽起來沒有什麼重要,但我們可以跟大家確定的是它真的帶來更具沈浸式的拍照體驗。

▼ 觀景窗
  

如果你開啟相片的「Capture Outside the Frame – 超取景框取景」或是錄影的「Capture Outside the Frame」功能,在拍攝後可以享受到此功能帶來的驚人好處,因為新的相機程式會透過超「廣角鏡+主鏡頭」自動補捉原本「主鏡頭」沒有補捉到或遺漏的景物/人物,之後在相簿程式觀看照片時,如果有拍攝人物或物體在視角之外被遺漏了(例如一群人拍照,某個人只有一部份入鏡,或是某棟建築物部份被切割沒有納入視角),相片程式會主動建議你採用較廣的視野觀看,這時候當下拍攝時相機程式幫你用「廣角鏡+主鏡頭」的視野就派上用場了。超取景框取景,此功能預設是關閉,要到相機設定裡手動打開。

開啟「超取景框取景」所拍的照片或影片會佔用額外空間,所以我們覺得64GB版本的iPhone 11可能不太夠用,但是,若你在照片程式裡沒有用到它所建議的超取景資訊,這些額外的圖像/相片資訊會在30天後自動刪除,不會讓沒用到的圖像/相片資訊佔用你的手機內部儲存空間。


▼ 拍攝照片,最左邊與最右邊半透明區域是超廣鏡捕捉到的



檢視相片時,最右邊人的臉被裁切沒有入鏡,此時在右上角會有一個新圖示跳出,點選它然後經過一秒後你會看見修正過的相片或影片(見下面第二張圖,最右邊人物的臉被納進來了)。你可以選擇讓它自動調整,或是你選擇還原到原始的圖像(見下面第四張圖)。

▼ 第一張是檢視相片 • 第二張自動編輯,此時左右兩側的人物被納入視野了 • 第三張是手動調整裁切 • 第四張是還原原始相片,全部的人都入鏡,但人物看起來比較小
   


要注意的是,你可以在相機程式的設定裡將自動調整關閉,並且稍後在新的編輯模式中再來裁切相片也行。

▼ 相機設定,關閉Auto-Apply Adjustments功能


▼ 使用自動調整後的成像結果



必須要說的是,如果說iPhone能與其它手機有所區隔的功能,這次「超取景框取景」一定會常被舉例 – iPhone很注重在相機軟體功能的創新,但過去有幾年這樣的精神消失了。這次我們很開心看到蘋果回到iPhone的根本,並且希望在未來可以看到更多利用硬體效能而推出的軟體應用。

超取景框取景適用於拍照以及攝影。

說到晶片的運算力,錄影的「Capture Outside the Frame」功能也可以同時使用背部兩顆鏡頭,某些第三方照相程式,例如Filmic,甚至可以同時運用到三顆鏡頭(包含前鏡頭),而且是4K@60fps錄影。

「夜間模式」與「Deep Fusion – 深度融合」就是需要靠新款A13 Bionic晶片運算力才能達到的功能。

在低光源環境下,夜間模式圖示會自動顯示在觀景窗,並模擬長時間曝光拍攝,此拍攝可以手持手機來完成。你將會在夜間模式的圖示旁邊看到秒數建議,若點選秒數,還可以更改曝光時間或是將它停用。通常它有一至三秒時間長度,但某些時候手機會根據環境光源或是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最多可讓你你選到三十秒。

▼ 自動夜間模式 • 控制曝光秒數,在此最長為28秒
 

夜間模式可以在主鏡頭上運作,超廣角鏡頭則不行。

如前述,「Deep Fusion – 深度融合」就是蘋果版本的HDR+,它的攝影模式的原理,是藉由主相機的鏡頭拍攝9張照片,之後再透過A13 Bionic處理器進行類神經運算與機器學習整合。這9張照片並非按下快門後才拍攝,而是按下快門前程式會預先拍攝4張短曝照片,按下快門時一口氣再拍4張以及一張長曝光的照片,然後它會挑選最好的照片並將它們「融合 – Fuse」為一張照片。

主鏡頭與超廣角鏡頭都有升級版的Smart HDR,拍照時我們選預設開啟,然而如同iPhone大部份的相機設定,Smart HDR的也是要到系統設定選單底下去找,而不是在相機程式裡就可以直接設定。我們認為蘋果應該將拍照與攝影的設定整合在觀景窗中,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地快速來變更,可惜在iOS 13仍然沒有看到。

 

拍照品質

下方第一組照片由主鏡頭拍出,圖像有細節表現頂尖,雜訊極低、而且動態範圍相當高。

顏色部份,雖然時序已進入秋天,雖然色準是準確的,但照片整體看起來不是那麼濃郁鮮豔,有點像iPhone 7的那種平淡感。對比度部份,沒有他牌旗艦手機般的出色。有些手機廠商會特別將顏色與對比調高,但蘋果沒有這樣做,依照他們家的風格,未來應該也不會這麼做,所以若你希望調高照片對比或飽和度,可以透過後製去做調整。

銳利度有點過高,整體來說,照片明顯過度銳利,尤其照片較複雜的區域尤其明顯。

▼ iPhone 11主鏡頭,1200萬畫素




Android平台上已經有相當多手機使用廣角鏡,但在iPhone 11、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首次見到。它的超廣角鏡似乎與主鏡頭的1200萬畫素元件是同一款,但把焦距換成13mm,單位像素降低至1.0µm,並拿掉光學防手震與自動對焦。

超廣角鏡頭拍出的照片品質好,但不算完美,細節足夠(但比我們預期來得低)。由於有用上自動失真校正,因此相片四個角落的銳利度會偏柔軟,此外雜訊還隨處可以看到。

顏色、對比、以及動態範圍表現準則與主鏡頭的相當,意謂色彩會較為平淡,接近實景,不會那麼的濃郁鮮豔。

▼ 1200萬畫素,超廣角鏡拍的




夜間模式會在環境光源不夠時自動開啟,雖然你可以強制將它關閉,或者調整曝光時間,我們還是會建議讓它維持在自動模式。它通常使用二秒或三秒的時間進行曝光,而且影像是同時間被儲存下來,使得它是目前為止我們所看過有最快夜間模式拍照處理速度的一款手機之一。

夜間模式拍出的照片品質相當厲害,大量的細節被保存下來,銳利度足夠但又不會銳利過頭,顏色表現出色,對比度頂尖,曝光則是很平衡。整體來說,我們喜歡每張照片的表現。我們還注意到在夜間模式拍出的照片沒有一張模糊的,所以在低光源環境下,你隨時拿出手機拍出的夜間照片應該都可以很棒。

▼ 1200萬畫素,夜間模式(自動)




我們關閉夜間模式再拍一次,成像結果同樣保有相當多細節,而且雜訊也保持很低,但曝光就暗了些。這樣的表現仍然很好,只不過我們猜不會有人將夜間模式關閉。




超廣角鏡頭沒有夜間模式,所以使用超廣角鏡頭在這種低光源環境拍攝得到的照片變得較難掌握,品質不一。除非蘋果未來也讓超廣角鏡支援夜晚模式,否則我們不建議在夜晚使用廣角鏡頭來拍攝。




iPhone 11、iPhone XS、iPhone X拍照比較,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項目,點入後有下拉式清單讓你挑選其它手機做比較,或是利用搜尋功能找到你想要比較的手機。
    



人像模式

iPhone 11人像模式由主鏡頭負責拍照,而景深資訊交由Apple A13 Bionic及NPU來處理。當你在人像模式時,你可以選擇不同的光影效果與景深強度(主鏡頭光圈預設是f/2.4)。

Apple A13晶片裡頭新的神經網路引擎可以實現更好的主體分離和光陰效果。現在你可以調整模擬光線的強度,這個就像在真實攝影棚中那樣,可以改變人物的膚色及光滑度。一般人可能較少會用到這項功能,它算是一個小眾化的玩法,但是我們不得不說它運作起來真的有宣稱般那樣的神奇,有在使用這項功能的用戶一定會發覺它帶來的差異。

由於iPhone 11沒有像iPhone 11 Pro/11 Pro Max另外有望遠鏡頭協助來獲取更詳盡的景深圖像資訊,所以在人物與背景的分離處理就沒有那麼完美,你會看到有些缺陷。儘管如此,iPhone 11人像模式拍出的照片的畫質細節與色彩算好,景深效果也不錯,大部份的人會滿意它的表現,但如果光線條件不是那麼理想時,細節層次會戲劇化的往下掉。

▼ iPhone 11,背部主鏡頭,1200萬畫素人像模式
     


▼ 人像光線效果表現相當很好,除了原本Natural、Studio、Contour、Stage Light和Stage Light Mono效果,新的「High-Key Light Mono」效果很特殊(見下方第四張照片)。
   


自拍

三款iPhone 11總算將前鏡頭從700萬畫素升級到1200萬,並配置TOF飛時測距鏡頭。這顆鏡頭的焦距為23mm,光圈f/2.2。蘋果保留讓你使用32mm的視角的選項,提供給仍習慣使用32mm FoV的用戶使用。

當你直拿手機對自己進行自拍時,手機會以700萬畫素模式及32mm焦距進行拍攝。如果是橫拿手機自拍,則是不裁切,以1200萬畫素拍攝。那麼你可能會問,可不可以用1200萬畫素直向自拍呢?答案是可行的,使用直向自拍時,觀景窗會有選項讓你切到1200萬畫素模式。


自拍時使用Smart HDR,得出的相片品質頂尖,畫質細節非常充足,銳利度夠但又不會過了頭,動態範圍很棒,顏色準確,但色彩同樣會有一點平淡就是。

▼ iPhone 11,1200萬畫素前鏡頭
   


如果你想看前鏡頭以700萬畫素拍出來的感覺,可以參考以下兩張。
 


由於有飛時測距鏡頭的幫助,讓前鏡頭也有人像模式可以玩,而且人物與背景的分離處理跟背部主鏡頭的人像模式一樣好。前鏡頭的人像模式以700萬畫素拍攝,意謂它的視角會比較窄,用上的是32mm焦距而非23mm。底下四張是iPhone 11拍的,前鏡頭,使用人像模式。
   


▼ 前鏡頭的人像模式(700萬畫素)也可以使用各種光影效果,並且可以調整景深強弱。
   


iPhone 11前鏡頭錄影支援的解析度與影格數與背部主鏡頭相同,並且除了4K@60fps以外,其它錄影模式都支援動態範圍。此外還有數位防手震,實際測試結果令人非常驚訝。下面這段是4K@60fps模式。



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在30fps模式時,動態範圍表現更好,雖然保存的細節不是那麼得令人印象深刻,但以自拍鏡頭來說綽綽有餘。下面這段是4K@30fps模式。



前鏡頭還可以做1080p@240fps慢動作錄影,蘋果稱這個功能為「slofies」,這裡有另一段截錄自鄭舒秦的Vlog關於介紹iPhone 11 Pro的開箱,關於前鏡頭慢動作的示範:



錄影表現

iPhone 11背部三顆鏡頭支援各種解析度與影格數的錄影,如果你下載適當的第三方照相App,它甚至可以做到三顆鏡頭同時錄影。開啟「超取景框取景」時,手機將會用上超廣角鏡頭捕捉更大視野的影片,之後如果你都沒有打開它們進行編輯,這些更大視野的的額外影片資訊會在30天後自動刪除。

超廣角鏡頭只有數位防手震,標準鏡頭則有光學防手震與數位防手震。新的Smart HDR讓所有錄影模式(包括4K@60fps)都支援擴展性動態範圍。慢動作錄影最多支援到1080p@240fps,這點與iPhone X與iPhone XS、以及iPhone XR一樣。

影片可以選擇較節省空間的H.265高效率格式,或是相容式較好的H.264格式來儲存。

與iPhone 11 Pro及11 Pro Max一樣,iPhone 11錄影也支援立體聲錄音,意謂影片的聲音會更有空間感,如同HTC及某些舊Nokia手機那樣,與一般單音的錄影相比,你會喜歡上iPhone 11所帶來的更豐富與更具深度的音質。

iPhone 11、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錄影另一個自豪的地方是,在錄影期間進行縮放變焦時,可以很流暢地切換。多虧蘋果工程師們的努力與校準功力,配合不同鏡頭有相同的白平衡和曝光設置,讓鏡頭之間可以無縫的彼此合作,在攝影介面中有新的變焦環可用之外,在超廣角與標準鏡之間切換時進行變焦時可以更順暢。

這段是4K@30fps錄影,示範變焦的流暢度,雖然不是最完美,但算很好的程度了。



主鏡頭4K錄影支援60fps與30fps,60fps與30fps的影片品質幾乎相同,保有大量的細節,雜訊低,葉子區域表現普通但不算壞,銳利度恰到好處,顏色接近實景,沒有靜態照片那種過淡的情形。此外,沒有對焦問題(持續性對焦)或因畫質壓縮所導致的不自然,而且由於有擴展性動態範圍,影片的動態範圍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主鏡頭在1080p@30fps與60fps的錄影表現非常傑出,保有大量的細節、葉子區域細節出色、令人瞠目結舌的動態範圍表現,能算得上是可以拍攝出最棒1080p影片的手機之一。

▼ 底下內崁四段影片,由主鏡頭拍攝,第一段是4K@60fp,第二段是4K@30fps,第三段是1080p@60fps,第四段是1080p@30fps



超廣角鏡的4K錄影不論是30fps或60fps都缺乏細節。不只如此,四個角落的銳利度偏軟,但是沒有變形。若將超廣角的4K錄影影片放到1080p的電視或螢幕觀看還行,但若放在4K螢幕上觀看就相當糟。

超廣角鏡的1080p錄影在30fps與60fps看起來就好很多,畫質銳利度夠,但四個角落的銳利度仍然會偏軟。至於對比、顏色、以及動態範圍就很出色。

▼ 內崁四段影片,由超廣角鏡頭拍攝,第一段是4K@60fp,第二段是4K@30fps,第三段是1080p@60fps,第四段是1080p@30fps



蘋果公司在錄影方面的防手震功能做得很不錯,iPhone 11的數位防手震(EIS)就是一例。不論是主鏡頭的光學防手震,或是廣角鏡的數位防手震,影片看起來都很穩定!

以下內崁四段影片,以下內崁六段影片,第一段主鏡頭4K@60fp(OIS+EIS),第二段超廣角鏡頭4K@60fps(EIS),第三段是主鏡頭4K@30fps(OIS+EIS),第四段超廣角鏡頭4K@60fps(EIS)



最後是iPhone 11、iPhone XS、iPhone X錄影畫質比較,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項目,點入後有下拉式清單讓你挑選其它手機做比較。
  

 

結語

與iPhone 11 Pro及11 Pro Max相比,iPhone 11比較便宜,但不廉價。它的售價與目前Android陣營的旗艦相當。以蘋果的訂價策略來說,iPhone 11適合預算有限,想進入蘋果系統的消費者們入手,對於iPhone 11在硬體規格的取捨,蘋果有信心會讓消費者心動。

蘋果在手機命名也別有用心,第一步要去除任何可能會讓消費誤以為是低階印象的提示/暗示,例如之前iPhone XR的「R」是特別版,但這次直接取名iPhone 11,表示它就是一台標準的iPhone,與iPhone 11 Pro系列一樣成熟。


iPhone 11就是旗艦等級,擁有蘋果最新與最強悍的A13 Bionic晶片。它也有雙鏡頭,配合相機軟體功能,在觀景窗提供「Capture Outside the Frame – 超取景框取景」技術,以及多鏡頭錄影。不僅於此,新的晶片也讓動態範圍與錄影防手震提升一個等級,而且夜間模式在處理速度與品質讓人滿意。

與iPhone XR相比,iPhone 11有更好的防水保護,更堅固的保護玻璃,更大容量電池,更好的聲音品質,以及全新的前鏡頭。

螢幕規格可能是iPhone 11唯一可惜的地方,它與iPhone XR的面板同一款,6.1吋介於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之間(iPhone 11是LCD,iPhone 11 Pro/11 Pro Max是OLED),細膩度328 ppi與iPhone 8及更舊版的iPhone相同,不算壞,觀看螢幕時文字銳利度夠,觀看影片也不會模糊,但以2019年旗艦手機的螢幕標準來看,iPhone 11顯然不及格。


擁有同款螢幕的iPhone XR賣得很好,所以在我們看來,iPhone 11沒有理由賣得不好。它有超強的硬體效能,可以拍攝出許多令人驚豔的照片與影片,音質輸出與電池續航力出色,但沒有望遠鏡頭,以及盒子沒內附18W充電器。

iPhone 11是款有經過蘋果深思熟慮,針對XR升級而推出的新一代iPhone,關鍵的升級它都有,售價相對便宜,這樣的權衡剛剛好到位。

在此並不是說你就應該將手中的iPhone XR升級到iPhone 11,但蘋果確實再一次做了充足的升級,這個升級是夠吸引人的,會讓你想入手。


iPhone 11優點整理

  • 更堅固與更高等級
  • 螢幕有出色的亮度與對比
  • Apple A13 Bionic是2019年最快的智慧型手機晶片
  • 出色的電池續航表現,支援快充
  • 立體聲喇叭有出色的音質
  • iOS提供流暢的使用者體驗
  • 主鏡頭可以拍出很好看的照片,夜間模式表現確實有宣傳時的那麼棒
  • 令人印象深刻的錄影品質與防手震功能
  • 出色的前鏡頭的拍照與錄影表現
  • 背部雙鏡頭出色的相互協調做出「Capture Outside the Frame」– 超取景框取景功能、同步錄影、以及錄影時流暢的變焦


iPhone 11缺點整理

  • 瀏海頭仍然明顯,而且螢幕邊框一樣厚
  • 螢幕解析度若可以更高的話,會讓它更有競爭力
  • 盒子內附的充電器只有5W
  • 沒有3.5mm耳機孔,NFC應用有限No 3.5mm jack, and limited NFC implementation.
  • iOS系統的檔案管理與傳輸不是那麼容易理解
  • 相片在色彩上不是那麼濃郁,比較接近實際色彩.
  • 超廣角鏡缺少自動對焦與夜間模式
  • 沒有望遠鏡頭
  • 價格在iPhone系列算便宜,但與Android相比仍然很貴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hone11評測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