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Google Pixel 4與Pixel 4 XL發表前它們的功能與規格早已被各大網站劇透,包括在Google自曝Motion Sense前,很多人更早就知道它將有臉部辨識解鎖。這次Google 集過去四代Pixel之大成(2016年10月第一代Pixel,2017年10月的Pixel 2,2018年10月的Pixel,以及在2019年5月頗受好評的中階機款Pixel 3a),推出Google Pixel 4 XL系列。



Pixel 4 XL進一步提升相機規格,加入星空拍攝模式(又稱天文攝影「Astrophotography」),拍攝前在觀景窗甚至就可以預覽HDR+效果。

此外望遠鏡頭則結合「Super Res Zoom」,藉由沿著每條軸線移動感測器,每次移動一個像素,讓每單位像素可以獨立截取紅、綠、藍圖像資訊,光學防震系統亦會從中協助,加上Google的AI軟體演算,讓手機可以建立相當高解析度的數位變焦照片,在減少雜訊和增強細節之間達到最佳平衡。



Google從最後一代Nexus裝置(6P與5X)加入指紋辨識之後,直到這次Pixel 4與4 XL才換上臉部辨識,它的運作原理類似蘋果的Face ID,但以Google裝置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概念。

Google Pixel 4 XL 主要規格:

  • 機身:霧面混合塗層(觸感很柔和,康寧五代保護玻璃),鋁合金邊框 
  • 螢幕:6.3吋P-OLED螢幕,可變式90Hz螢幕刷新率,1440 x 3040 (約537ppi), 19:9比例,康寧五代玻璃
  • 晶片:高通Snapdragon 855,八核心CPU(1核2.84 GHz Kryo 485 + 3核2.42 GHz Kryo 485 + 4核1.8 GHz Kryo 485),顯示晶片Adreno 640
  • 記憶體:6GB RAM,64/128GB容量,不支援micsoSD
  • 系統:Android 10
  • 後鏡頭
    • 主鏡頭:1220萬畫素,f/1.7,像素尺寸1.4 µm,雙像素PDAF(相位偵測自動對焦),OIS,EIS
    • 長焦鏡:1600萬畫素,f/2.4,像素尺寸1.0 µm,PDAF,OIS,2X光學變焦
    • LED補光燈,夜景模式(Night Sight),觀景窗HDR即時預覽,Super Res Zoom
    • 錄影模式:720p@240 fps、1080p@120 fps、2160p@30 fps
  • 前鏡頭:800萬畫素,f/2.0 + ToF 3D感測器
  • 電池:3700 mAh 鋰聚合物電池,18W USB-Power Delivery充電,11W Qi無線充電
  • 連線功能:Nano SIM + eSIM,Wi-Fi a/b/g/n/ac,Bluetooth 5.0 + LE,NFC,Wi-Fi direct,GPS(Galilleo、GLONASS)
  • 其它:臉部辨識解鎖,Motion Sense(雷達辨識),立體聲雙喇叭

Google還加入基於雷達感測的運動感應技術,稱為「Motion Sense」。它可以偵測用戶在手機前的揮動手勢,當你去拿手機時會預先喚醒螢幕,或是可以用來切換歌曲(app要有支援Motion Sense功能才行)。

經過多年經驗累積,Google在設計質感漸漸提升,這次總算沒有Pixel 3 XL那種誇張的瀏海頭,而是採用較傳統的設計,讓螢幕上方的額頭看起來較協調,當中有臉部解鎖、Motion Sense以及其它感測器。


先前在Pixel 3系列的雙色調背蓋不復見,現在覆蓋手機整個背面的是柔軟質感的玻璃設計。只有「就是白」與「如此橘」的霧面玻璃摸起來有柔軟舒適的質感,「純粹黑」則是亮面玻璃。

回應使用者對於隱私安全愈見嚴格的需求,Google在Android 10的通知功能與應用程式存取權限方面加入更多細膩的控制。此外還有更好的手勢控制功能,Google Assistant也比過去更靈敏。

Pixel 4與4XL售價與容量選擇與Pixel 3及Pixel 3 XL相同,64GB分別為24600元與29550元起。那麼,Google有做足夠的事情來證明新一代Pixel有維持相同的價格的價值嗎?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如果你手邊已有舊款Pixel,那是否值得升級至Pixel 4系列呢?就由本篇評測來為大家分析。


Pixel 4 XL的外盒正面印有彩色的「P4」圖樣,打開後,手機正面朝下,外層有塑膠膜。手機下方有文件以及圓形SIM退片針工具,最底層有USB-C Power Delivery充電器(18W)、USB-C傳輸線、USB-C對USB-A轉接器(方便要將舊手機的資料傳輸至Pixel 4時使用)。  


但沒有附耳機或是USB-C轉3.5mm轉接器。或許這是因為Google希望大家可以去購買他們即將推出的Pixel Buds耳機,預計2020年第一季上市,售價179美元。

▼ Pixel Buds無線耳機

 

設計

Pixel的設計一直以來沒有蔚為主流,倒是去年的Pixel 3 XL瀏海頭堪稱是全球最高的。即便是今年的Pixel 4 XL,Google也沒有打算將額頭最小化或是將螢幕佔比最大化,很多人也許認為去年的Pixel 3 XL應該長得像這次Pixel 4 XL才對。儘管如此,Pixel 4 XL的螢幕上下看起來仍然不對稱,而且與競爭對手諸如三星甚至是OnePlus的手機相比,Pixel 4 XL看上去並不美型。



螢幕上方的額頭有基於雷達感測的運動感應器、3D臉部辨識器、前鏡頭。以2019年旗艦手機的標準來看,Pixel 4 XL螢幕上方的額頭很佔空間,造成不對稱的螢幕視覺讓不少人失望,上方額頭的寬度那麼大,一部份是因為安裝運動感應器的關係,希望這樣的犧牲換來的隔空手勢操作有其價值。

底部喇叭改回機身底部(Pixel 3 XL是在正面螢幕的下方),因此讓螢幕下方的邊框寬度得以縮減。



Pixel 4 XL機框有著極細緻磨砂的柔軟觸感,本篇受測的Pixel 4 XL為「就是白」是黑色邊框與白色背部霧面玻璃(康寧五代),左側電源鍵是橘色的。「如此橘」版本也是柔軟觸感的黑色邊框,以及橘色霧面玻璃。「純粹黑」的背部則是一般亮面玻璃。

音量鍵與電源鍵位於機身右側,SIM卡槽在左側。手機頂部的小圓孔是麥克風,底部則是USB-C連接埠,USB-C左右兩側各有一細長的音頻端口,左邊是麥克風,右邊是喇叭,Pixel 4 XL取消3.5mm耳機孔。


Pixel 4 XL背部感覺起來不像玻璃,反而像是一片金屬材質。背部下方的「G」logo刻印在玻璃上方,形成一種類3D的空間感。

背面這片軟化玻璃在顯微鏡底下觀看時是有孔的,意謂當背部沾染指紋油污時,比較不會那麼快的顯見,看起來也比較不會有一層油在上面,但使用時間一久還是會有就是,只是這個柔化玻璃讓髒污比較難被看見。同樣的,邊框也有防油污的功能,但鏡頭方型玻璃就是一般的玻璃,所以就會有一般玻璃易沾染指紋油污的特性。Pixel外觀美學有持續演化,但我們要說的是,它的正面仍有許多要改進的。


Pixel 4系列是Google首次納入雙鏡頭的手機產品。Google曾表示透過「Super Res Zoom」來彌補長焦鏡頭的功能,手機不需第二顆鏡頭就可以拍攝人像模式。然而今年(2019年)有所改觀,在下面會告訴大家Pixel 4 XL的長焦鏡頭是否能讓人像拍攝更上層樓。

很多人會拿Pixel 4 XL/Pixel 4的雙鏡頭與iPhone 11 Pro的相比,它們都有著方形玻璃外觀,而且位置也很象,但不論是哪一款顏色的Pixel 4 XL,它的方型玻璃模組總是黑色的,不像iPhone 11 Pro會有對應的色彩。此外,與iPhon 11 Pro一樣,Pixel 4 XL鏡頭不會很凸出於背部,所以平放在桌面時不至於搖晃的很厲害。

Pixel 4 XL尺寸長160.4 x 寬75.1 x 厚8.2 mm,重量193公克,只有在長度與重量比Pixel XL高。由於螢幕為19:9比例,Pixel 4 XL的螢幕亦比Pixel 3 XL長一點點(3 XL是18.5:9螢幕比例)。防水防塵則與Pixel 3 XL一樣都是IP68。

 

Pixel 4 XL螢幕

當手機螢幕尺寸愈做愈大時,Google Pixel 4 XL的螢幕維持在6.3吋,與3 XL尺寸相同,差別在於4 XL的螢幕稍微長一些(19:9),讓它看起來稍微狹長點。隨著更多手機廠加入更高的螢幕更新率,Google決定也將Pixel 4與Pixel 4 XL的螢幕更新率提高至90Hz,此功能稱為Smooth Display(平滑顯示),雖然不是完全必要,但當你捲動或是上下滑動螢幕時,可以感受到畫面反應更流暢,手機的操作流暢度也有提升。此外,系統轉場動畫效果也可以應用更高幀幅帶來的優點,遊戲廠商也可以推出高更新率的遊戲,讓玩家有更沈浸的體驗。


Pixel 4 XL 6.3吋螢幕為OLED面板,很開心沒有高高的瀏海頭,並可以在此面板上享受乾淨簡潔的UI。4 XL的細膩度為537 ppi(QHD+,1440 x 3040 px),銳利度非常高。螢幕上方有康寧五代玻璃保護,與Pixel 3 XL一樣,4 XL影片播放也支援HDR 1440p@60fps。

「Ambient EQ」是Pixel 4新加入的功能,螢幕可基於環境光線的不同來調整最佳的顯示色彩。例如你處在一個較溫暖色調的環境觀看照片,螢幕會將照片的色彩平衡調至偏暖色。這種根據環鏡光線條件來調整影像色彩,可以讓相片看起來更自然。以Pixel系列拍出的相片總是易偏冷色調來看,Ambient EQ確實是個好功能。

Ambient EQ功能預設是開啟,它是你無需考慮是否要開啟或關閉的功能之一 – 開啟就對了!這個技術在手機產品中已不是什麼新奇功能,在iPhone上它叫做True Tone,早在iPhone 8就有了。


在以下亮度測試中,Pixel 4 XL達到436 nits,這樣的數據並不頂尖,但在戶外陽光底下仍然具有可讀性。436 nits沒有比Pixel 3 XL高多少,而且還輸給Pixel 3a XL的451 nits。你可以看到三星與iPhone有達到700 nits以上的。

型號

100%背光

黑, cd/m2

白, cd/m2

對比, cd/m2

Apple iPhone 11 Pro Max

0

820

Samsung Galaxy S10e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803

Samsung Galaxy Note1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794

Samsung Galaxy S1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793

Huawei Mate 30 Pro (自動亮度最大時)

0.028

683

24393

Apple iPhone 11

0.428

644

1505

Asus ROG Phone II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26

OnePlus 7T Pro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596

Asus ROG Phone II

0

479

Huawei Mate 30 Pro

0

464

Google Pixel 3a XL

0

451

Google Pixel 4 XL

0

436

OnePlus 7T Pro

0

429

Google Pixel 3

0

426

Samsung Galaxy S10e

0

389

Samsung Galaxy S10+

0

385

Samsung Galaxy Note10+

0

381


自適應是預設的螢幕顯示模式,它呈現出來的色彩不會過度飽和。色彩討喜而且鮮豔,不會太生硬。自適應模式測得平均標準色差為deltaE 3.5,最大差值在綠色像素,有達到7,白色像素則在deltaE 2以內,所以用肉眼是無法分辨這樣的差異。

自然模式的顏色最準確,平均標準色差達到deltaE 1.9,最大標準色差為deltaE 3.1。Boosted模式則介於自適應模式與自然模式中間,測出平均標準色差為deltaE 2.8。白色像素在這三種模式都維持一定的水平,差別在於顏色的色調和強度有稍微不同而已。

▼ 顯示模式



不像其它手機廠,Google在螢幕顯示選項很簡單,沒有個別的色彩調校或自訂校準。

90Hz Smooth Display(平滑顯示)功能是可變的,也就是說當它偵測不需要以90Hz顯示內容時,會將這個功能關閉,例如在省電模式或觀看影片時就不會啟動90Hz。然而根據XDA的發現,只有當螢幕在75% 亮度以上才會啟動,Google表示接下來幾周會透過軟體更新讓手機可以在更多情境的亮度下開啟90Hz。

▼ Smooth 90Hz設定選項,啟用時會比較耗電



Smooth Display(平滑顯示)的螢幕更新率之所以要做到亮度75%以上時才啟用,原因可以從開源代碼中發現蛛絲馬跡 – 它讓螢幕在開啟與關閉90Hz顯示頻率時,防止在低亮度的環境下使用者看到螢幕閃爍的情形。由於Pixel的螢幕不支援True動態刷新率,使得手機在不同的刷新率會有些微的不同顏色校準,進而產生閃爍。

Google有計畫透過軟體更新解決此問題,但這個問題如果可以在Pixel 4 XL推出市場前就修正好會更好。


不過你可以在系統設定裡的開發者選項強制全時開啟90Hz螢幕更新率。但開啟後會比較耗電,可能會滅少個1至2小時的使用時間。


▼ 「Screen attention」螢幕注視功能會使用前置鏡頭偵測使用者是否正在注視螢幕,如果是的話就會保持螢幕開啟,不會進入休眠,這個功能早在Galaxy S4及許多手機廠商的手機內建,現在Google正式將它納入原生Android裡面。



Pixel 4 XL 電池續航力

近年來,各家旗艦手機在電池續航力表現愈來愈好。Google配置3700 mAh電池給Pixel 4 XL,比之前Pixel 3 XL的3450 mAh多了不少,但與Pixel 3a XL的相同,就方面而言,Google配給Pixel 4 XL的電池容量還是保守了些。


實測的結果來看,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時數有73小時,以現今各家手機廠都致力於提升手機續航力的標準來看,Pixel 4 XL這樣的表現有點弱。
各別項目部份如下:
網頁連續瀏覽:10小時49分
影片連續播放:11小時29分
3G連續通話:23小時32分

這張電池續航表現是Pixel 4 XL開啟90Hz Smooth Display進行,若是關閉90Hz的話,在網頁連續瀏覽可以再多出幾個小時,但對整體的續航表現不會有什麼明顯差異。

停用90Hz Smooth Display與Motion隔空手勢操作雖然可以讓Pixel 4 XL續航力延長,但關掉它們反而無法享受Google加入這些技術的美意。手機產業已在電力優化及電池技術發展多年,Google一定知道他們在Pixel 4 XL只放入3700 mAh電池會發生什麼樣的情形,所以73小時的電力續航表現真的蠻可惜的。

如果有什麼可以安慰我們的,那就是Pixel 4 XL可以有不同的充電方式。使用盒子內附的18W充電器,可以在30分鐘將Pixel 4 XL充至44%,一小時則可達77%電量,完全充飽只需一小時又20分鐘。雖然競爭對手的手機充電可以做到更快,但它們需要專屬的充電器,甚至還要配合專屬的傳輸線才行。

Pixel 4 XL還支援Qi無線充電,但只可到11W,而且要使用Google自家的Pixel Stand無線充電器才行,售價2600元,如果將Pixel 3與3 XL放在Pixel Stand,只可達到10W充電。否則若拿一般的Qi充電器,只能以5W進行充電。


喇叭表現

Pixel 4喇叭位置有所調整。Pixel 2與3的喇叭都在正面,Pixel 4的設置則與Pixel 3a相同 – 底部喇叭移到手機底部,變成朝下而不是朝正面。

手機型號

通話音量, dB

音樂外放, dB

鈴聲音量, dB

整體表現

vivo NEX 3 5G

70.3

73.5

72.6

Apple iPhone 11

70.8

72.3

76.0

很好

Apple iPhone 11 Pro

71.2

73.8

80.7

很好

Samsung Galaxy Note10+

68.4

73.7

86.3

非常好

Samsung Galaxy Note10

70.1

72.8

85.7

非常好

Google Pixel 3

77.5

71.7

81.1

非常好

Samsung Galaxy S10+

74.4

74.2

83.6

非常好

Huawei Mate 30 Pro

78.4

74.4

79.9

非常好

Asus Zenfone 6

77.0

75.9

81.2

非常好

Samsung Galaxy S10

82.2

74.9

85.5

非常好

Google Pixel 4 XL

80.1

78.1

88.1

非常好

Google Pixel 3a XL

79.3

77.1

91.1

非常好

OnePlus 7T Pro

90.4

75.3

82.4

非常好

OnePlus 7T

79.8

77.4

91.6

非常好


Pixel 4 XL的喇叭音量相當大聲,上面這張表格中三個項目的音量表現皆出色。但我們更愛OnePlus 7T的。此外若與Pixel 3相比,Pixel 4 XL的音量相對來說會小聲點,畢竟它上方與下方端的喇叭開孔比較小一些。




音效晶片表現

Pixel 4 XL在外接主動式喇叭這部份的測試獲得很出色的表現,在很高的音量水平下可以提供完美精準度的輸出。

接上耳機時,立體聲串音很明顯的提高,從-94.1升到-53.1,並有些許的互調失真。其它項目的數據就幾乎沒受什麼影響,音量仍然很大聲,整體來說表現是穩定的。相較於之前Pixel 3很糟糕的表現,Pixel 4 XL的音效晶片這次有讓人改觀的驚喜。

型號

頻率響應

Noise level

動態範圍

諧波失真

IMD + Noise

立體聲串音

Google Pixel 4 XL

+0.02, -0.19

-93.9

93.9

0.0018

0.0084

-94.1

Google Pixel 4 XL (耳機)

+0.17, -0.12

-94.0

94.0

0.0042

0.104

-53.1

Google Pixel 3

+0.02, -0.12

-71.7

83.2

0.0031

0.032

-70.1

Google Pixel 3 (耳機)

+0.15, -0.15

-68.4

80.2

0.0066

0.193

-61.1

OnePlus 7T Pro

+0.03, -0.01

-93.7

93.6

0.0010

0.0073

-91.0

OnePlus 7T Pro (耳機)

+0.13, -0.03

-93.1

92.9

0.0018

0.087

-75.9

Apple iPhone 11 Pro Max

+0.05, -0.16

-94.3

93.9

0.0016

0.016

-81.5

Apple iPhone 11 Pro Max (耳機)

+0.14, -0.04

-94.4

94.0

0.0010

0.018

-76.8

Samsung Galaxy Note10+

+0.03, -0.06

-94.0

94.0

0.0011

0.012

-95.1

Samsung Galaxy Note10+ (耳機)

+0.03, -0.06

-93.9

93.9

0.0027

0.023

-69.9

Sony Xperia 1

+0.02, -0.01

-93.6

93.5

0.0010

0.007

-85.2

Sony Xperia 1 (耳機)

+0.31, -0.26

-92.1

91.9

0.0060

0.302

-55.1

 

Pixel 4 XL的Android 10

目前已有不少手機已經升級到Android 10,Pixel 4 XL採用Google原生系統,接下來我們就來看Google如何安排自己系統介面的呈現與操作。


介面主要的改變包括新的臉部解鎖系統、手勢操作大幅度更新、以及新的Google Assistant。在Pixel 4 XL發表會上,Google展示新一代Google Assiatant會更快與更輕,因為他們將雲端上將近100GB的AI模型縮減至不到500MB,並將此語音轉換資料庫儲存在手機上,因此當網路品質不佳,甚至是離線狀態下都仍然可以運作。

由於Google Assistant的處理程序都在手機端執行,不必將處理資料發送到遠端伺服器,結合資料的瘦身,讓Google Assiatant反應變得更加靈敏,最快能以現在的10倍速處理使用者的需求。


第一次開機進入系統時會提示你註冊臉部辨識安全資訊,也就是說Pixel 4 XL完全捨棄指紋辨識功能。

▼ 設定臉部資訊
    

蘋果捨棄Touch ID改採Face ID,在當時是一個重大轉變,現在對於Google來說也是,它們都使用遠紅外線投射器(Dot Projector)與紅外線攝影機(IR Camera )來建立並偵測用戶臉部的深度圖。

實務上,臉部解鎖運作準確且快速。配合Motion Sense功能,當你伸手拿手機時,它會喚醒手機並觸發臉部辨識,讓你可以快速進到桌面。然而如同其它有這種功能的手機一樣,當它平放在桌子上時,臉部辨識比較不容易成功。但若拿起手機並正面看它的話,可以從任何角度進行臉部辨識解鎖,即使手機上下顛倒拿著也行得通。

註冊好並開始使用臉部辨識時,我們注恴到即使我們眼睛閉著,它一樣可以辨識完成並成功解鎖!也就是說當你睡覺時,別人可以拿你的Pixel 4 XL對著你的臉進行臉部辨識偷偷使用你的手機。Google應該早就知道這個安全漏洞,因為在他們的支援頁面上就建議用戶使用密碼會是更安全的做法。還好Google後來有針對此缺失表示在將來的軟體更新時會修正它。


臉部解鎖另一個問題是,在Android平台上,許多銀行推出的app還沒支援臉部辨識進行登入或付款。先前經歷許多年,指紋辨識才普及的應用在銀行的app,讓用戶可以使用指紋辨識進行登入或授權交易,省掉不少時間,現在系統有臉部辨識功能,但有這功能的手機還不普及,各家銀行要將它納入app裡可能也需時間。在此之前,若你使用Pixel 4 XL這款只有臉部辨識而沒有指紋辨功能的手機來登入或使用銀行的app,就只能使用密碼了。

目前Google Pay可以使用臉部辨識認證,但許多銀行自家的app只提供指紋辨識這項生物特徵辨識功能,仍需要他們將自家程式更新才可以支援臉部辨識認證。

臉部辨識功能設定好之後,設定引導會教你如何使用Android 10新的手勢操控。Google的二顆導覽按鈕在Android 10已取消,改成一條細細的Home條取代(類似iPhone的底部橫條)。你可以擠壓手機邊框叫出Google Assistant。

▼ 在任何畫面從底部做向上滑動可以回到桌面


▼ 向上滑動並停住,可以在已開啟的app之間切換,可以在Home條做水平滑動在app之間切換


▼ 從畫面左側或右側的邊緣滑向中間,可回到上一個畫面


▼ 擠壓手機下半部的邊框可以隨時叫出Google Assistant。可設定手機休眠時照常可使用,或是透過它將鬧鈴、計時器、通知、來電轉靜音。從螢幕下方的左或右角落做向上滑動也可以叫出Google Assistant。
 


因為Pixel 4XL沒有指紋辨識器,我們再也無法在辨識器上做向下滑動呼叫下拉通知選單,現在改成你可以在Home桌面任何一個位置做向下滑動手勢即可呼叫出來,不用從畫面頂部邊緣向下滑動。



進到桌面時,向上滑動可以呼叫所有應用程式,最上面一列是五款你最常使用的app列。

▼ 桌面 • Google Feed • 下拉通知選單 • 功能啟用/關閉選單
   


除了桌布,Pixel Launcher現在在設定中提供更多自訂選項。在桌布選單裡的Style(樣式)裡讓你可以更改app圖示的形狀與配色,功能快速開啟/關閉的圖示形狀與配色也可以自訂。你還可以變更系統配色與字型。

▼ 變更文字、圖示、顏色
  

▼ 變圖示的形狀
  


動態桌布有「Come Alive」這個新類別,透過Motion Sense偵測,它們可以很巧妙的對手勢操作做出回應。這裡甚至有寶可夢動態桌布,可與桌布上的皮卡丘、敲音猴、炎兔兒、淚眼蜥、伊布,透過在螢幕上方揮動雙手或靠近感應器來和他們一起互動。

▼ 桌布,有我的相片、Come Alive、Living Universe、風景


▼ 動態桌布Come Alive與其它類別
  


當2015年Project Soli技術第一次發表時,可以偵測並精確的解析手勢動作,對於動作感測技術而言是一大突破,例如滑行手指和姆指可以捲動視窗,兩指相互輕觸可以做選擇指令。

Motion Sense功能是Google第一次採用Project Soli技術並將它應用在消費性產品,其結果讓人覺此技術的應用尚未成熟而且還不是那麼實用。目前它能執行的操作有限,例如聽音樂時,即使音樂程式在背景中執行或是螢幕處於關閉狀態,你仍然可以隔空操作進行上一首/下一首選曲,或是用它來延遲鬧鐘,來電的時候揮動手勢讓它變成靜音,計時器時間到時讓它變靜音等。

▼ Motion Sense設定
    


當你的手靠近手機上方時,Motion sense會偵測到並且啟用臉部解鎖,以便隨時準備可以辨識你的臉來進行解鎖。我們注意到當手機放在電腦旁時,我們使用滑鼠與敲打鍵盤的動作會影響放在一旁的Pixel 4 XL,它會常常觸發Motion sense。如果你覺得這樣很困擾,是可以將Motion sense關閉,這可以節省一些電力消耗,然後透過在螢幕上連點兩下喚醒螢幕來查看時間與通知訊息就好,或是使用抬起喚醒功能。


使用臉部辨識解鎖時,當辨識成功時,預設是省略螢幕鎖定畫面直接進到桌面,這對於只想要查看螢幕鎖定畫面是否有新訊息的人很不方便。還好,你可以選擇辨識成功後,要再手動滑一次才進到桌面,這樣一來就可以查看訊息就好。


「Always On Display」預設是開啟,如果某個程式有未讀的通知或新訊息,讓程式的圖示會顯示在這裡,除此之外還有小小的天氣小工具、時間資訊、電量百分比、以及一些專屬的資訊,例如近期行事曆事件或是預估交通時間等。


▲ 設定螢幕鎖定畫面要顯示什麼

  • Lock screen:顯示所有通知內容
  • Skip lock screen:臉部解鎖後直接進到上一次使用的畫面
  • Add users from lock screen:在螢幕鎖定畫面新增聯絡人
  • Lock screen message:自訂螢幕鎖定畫面要顯示的訊息
  • Show lockdown option:在鎖定螢幕畫面上顯示關閉智慧鎖定及通知的電源選項按鈕。
  • Now Playing:顯示附近正在播放的歌曲的資訊




▲ Always On Display設定

  • Always on:顯示時間、有新通知的app圖示、剩餘電量。
  • Show display when neaby:當你在手機附近時,顯示時間、有新通知的app圖示及其它資訊
  • Reach to check phone:靠近手機時喚醒螢幕
  • Tap to check phone:點二下螢幕喚醒螢幕
  • Lift to check phone:抬起喚醒螢幕
  • New notifications:收到通知時喚醒螢幕


Android 10在權限和通知提供了更細膩與更透明的控制。例如當簡訊程式有收到一則新簡訊時,它會是高優先性並且一旁有一個小鈴噹圖示。否則的話,當你收到來自比較不重要的app傳來的訊息通知時,例如遊戲的通知或是某程式持續的通知,它們的通知就會被靜音,並且在下拉通知選單佔較小的面積。

在專屬的通知選單裡,Android 10現在會提供app每天及每周平均觸發多少次通知次數,這提供用戶必要的資訊,來決定哪些app的通知是氾濫具不必要的,然後將重要的通知設為優先層級。

▼ 通知優先層級,在此Screenshots是優先通知,佔的面積較大,天氣預報通知較不重要,所以佔的面積比較小


▼ 查看近期有哪些app有收到訊息通知


▼ App通知設定,設成優先層級的app旁邊會有小鈴噹圖示



Android 10加入黑暗模式,它放在顯示的設定底下。啟用後,所有選單、彈跳視窗、Google Assistant、Google搜尋列都會變成深黑色。只要app有遵循系統層級的規範與設定,它們也會自動切換到對應的黑色主題。



有兩款新的app隨著Pixel 4 XL一同發表。第一個是緊急安全功能,它讓你整理並填寫你的醫療資訊,並且可指定你的緊急聯絡人,在緊急狀況時可快速了解使用者資訊並與你的緊急聯絡人聯絡。

▼ 醫療資訊可填入姓名、血型、對什麼過敏、有在用什麼藥、地址、醫療備註、器官捐獻者
   


▼ 醫療資訊、緊急聯絡人、螢幕上鎖時顯示緊急醫療資訊



第二個新的app是「Recorder」錄音應用程式,它是一款人工智慧錄音app,可以離線並即時的生成逐字稿。這款app隨同Pixel 4及Pixel 4 XL發表,透過AI可以邊錄音同時把語音轉成為文字檔,這對於用戶需要錄音,之後再轉文字編輯很實用,並且讓搜尋重點或會議、上課記錄時變更加容易。註:目前此功能尚未支援中文。
   


 

性能表現

Google在Pixel 4與4 XL並沒有配置最先進晶片,兩款都採用高通Snapdragon 855而不是後來小更新的Snapdragon 855+,記憶體只有6GB。Snapdragon 855與Snapdragon 855+技術上是一樣的,但後者在CPU與GPU有超頻。去年Google在Pixel 3系列用的策略很類似,都使用與當時其他手機廠旗艦機款相同的Snapdragon 845晶片,但時脈被設定稍微低一些。話說回來,如果OnePlus能研發並發表搭載Snapdragon 855+的7T,而且價格很有競爭力,那麼Google為何不行?

Snapdragon 855採用7奈米製程,擁有八核心CPU,時脈分別為:
高性能的1核2.84 GHz Kryo 485 
3核2.42 GHz Kryo 485 
省電的4核1.78 GHz Kryo 485

即使不是最新與最棒的晶片,Snaddragon 855一點也不遜色。實際使用時,很難注意到它與855+有什麼不同。

往好的方面想,Goolge終於將記憶體提升到6GB。先前Pixel 3有一個地方讓我們抱怨的是,應用程式們很容易把系統的記憶體用完。所以Pixel 4系列將記憶增加到6GB是件讓人高興的事,但若與競爭對手相比,尤其是中國手機廠相比 – 8GB是標準配置,有些更上看12GB,Pixel 4 XL的6GB又變得不是那麼的吸引人。

Anyway,底下就來看各項跑分數據。

單核運算表現部份,Pixel 4 XL落後其它同樣使用Snapdragon 855的手機,至於Kirin 990(Mate 30 Pro)與Exynos 9825(Galaxy Note10)在單核心運算力也是嬴Pixel 4 XL。



多核運算同樣落後競爭對手,比較特別的是Exynos 9825(Galaxy Note10)分數低於Snapdragon 855。另外,同樣都是Snapdragon 855晶片,Pixel 4 XL再次輸Xperia 5。



GPU表現就好一點,在螢幕關閉狀態下才能看出每支手機顯示晶片的原始性能,因為測試時會以相同的解析度進行渲染,讓每款手機在一個公平的狀態下測試。Pixel 4 XL在此表現與其它使用Snapdragon 855晶片的手機相當。OnePlus 7T(Snapdragon 855+晶片)則更上層樓。




Pixel 4 XL在3DMark項目表現更好,僅小輸OnePlus 7T,小嬴華為的Mate 30 Pro(Kirin 990晶片)。



Pixel 4 XL螢幕是1440p+的解析度,相較於1080p,1440p需要更多的演算力提供遊戲的渲染。所以Pixel 4 XL的表現在此就輸給1080p+,比較接近同樣使用QHD(1440p)的Galaxy S10+及OnePlus 7 Pro。




最後是AnTuTu 7綜合型測試,測試手機的「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性能壓力測試」、「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的綜合效能,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在此顯示Pixel 4 XL性能比Pixel 3 XL多了約25%,然而與其它亦使用Snapdragon 855晶片的相比,Pixel 4 XL敬陪末座。採用Snapdragon 855+的OnePlus 7T在Android平台得到最高分。


雖然Snapdragon 855+是855的後繼晶片,實際使用時,兩者間的性能差異幾乎感受不出。然而,放在Pixel 4 XL的Snapdragon 855表現並不頂尖。我們在去年的Pixel 2也有看過這樣的情況,Google似乎會刻意限制他們所使用的CPU的時脈。

因為,如果你要尋找一款最棒的裝置來玩很多遊戲,Pixel 4 XL可能不適合你。市場上有更多針對遊戲進行優化的手機(大部份是中國品牌手機),例如遊戲模式是軟體優化以得到遊戲最佳效能。

好消息是,連續執行上面跑分軟體時,Pixel 4 XL機身溫度並不會上升,即使玩遊戲時,溫度會有,但不至於讓人覺得不舒服程度。

動態HDR+與雙重曝光

Pixel少數只配置單顆鏡頭的手機品牌之一,去年Pixel 3推出時,Google表示他們只需一顆鏡頭就能拍出很棒的照片,包括人像模式照片。隨著時間過去總會有些改變,然而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年Google在Pixel 4與Pixel 4 XL就加入第二顆鏡頭。

除了一顆具光學防手震的1220萬畫素主鏡頭(f/1.7,像素尺寸1.4 µm),Pixel 4 XL加入一顆1600萬畫素長焦鏡頭(f/2.4,像素尺寸1.0 µm),讓它可以拍攝2倍變焦照片。而Google的Super Res Zoom技術讓變焦等級不僅僅2倍而已。此外,兩顆鏡頭都具備Google的HDR+演算法,可以進一步改善畫質。


旗艦手機的市場中,雙顆鏡頭規格的時代已經式微,三顆鏡頭才是主流,包括蘋果的iPhone 11 Pro也採用三鏡頭。所以Google第二顆鏡頭是長焦鏡,而不是超廣角鏡的做法令人好奇(註:很多手機廠都會使用超廣角鏡)。當然,這取決於個人喜好以及人們傾向拍攝的環境,但是Google認為一般人使用長焦鏡勝過使用超廣角鏡。在此我們不做任何立場預設,要超廣角鏡或是長焦鏡仍然要看每個人的需求,但我們想說的是,市場上很多手機廠商都已加入三鏡頭,是不需要在該使用超廣角鏡或長焦鏡之間做妥協。


Pixel系列的相機有許多Google加入的新功能,首先是Live HDR+,在還沒按下快門前,觀景窗就可以所見即所得的即時預覽成像結果。之前,觀景窗只能拿來構圖,無法即時預覽HDR+效果,HDR+照片事後到相片程式觀看才行。所以我們很樂見這個改變,它讓拍照體驗有所提升。

「雙重曝光控制」是另外一個新功能,它直接在觀景窗介面就可以使用。


Pixel 4系列有Pixel Neural Core運算元件,與Pixel 3系列搭載的Pixel Visual Core運算元件架構不同,因此在Pixel 3系列無法做到即時運算驅動雙重曝光控制與動態HDR+功能。使用Pixel 4 XL拍照構圖時,你可以手動調整陰影區與亮部區域,對於想拍出silhouette(剪影)效果的照片很有用。因為Google沒有提供全手動控制拍照功能,所以能讓調整陰影區與亮部區域是一個受歡迎的功能,它結合動態HDR+,讓你按下快門前,可以先看到相片的曝光表現,不必等拍完照再到相簿程式裡看。

由於有第二顆鏡頭,Pixel 4 XL在夜景模式與人像模式有更上一層樓。此外,基於AI自動學習的白平衡現在在所有模式都可以運作,不像Pixel 3系列只有在夜景模式才行。

與Pixel 3系列相比,Pixel 4系列的相機介面沒有什麼大改變。透過滑動可以在不同模式之間輕鬆切換,包括夜景模式、人像模式、拍照、錄影、更多選項點入還有全景、球型全景、慢動作、縮時攝影、濾鏡等。


為了讓觀景窗介面不會那麼擁擠,Google將閃光燈、計時器、動作等功能選單收納放在快門按鈕的另一邊。所以如果你要使用閃光燈時就得另外到閃光燈的設定去打開,但Google有提到他們希望你用Pixel 4 XL拍照時,總是不會有需要使用閃光燈的時候,暗示它在低光源條件的拍攝很強。

▼ 展開收納選單時(見下面第二張圖),你仍然可按下快門鈕進行拍照,好讓你不會錯過拍攝的時機,而且按下快門時,收納選單會自動又收起來。
 

▼ 更多模式選項



  • 「Save location」–儲存位置。「Camera sounds」–快門音效。
  • 「Google Lens suggestions」–Google智慧鏡頭。
  • 「Framing hints」–構圖建議。
  • 「Save selfie as previewd」–前鏡頭自拍時,以與觀景窗中相同的方向來儲存照片。
  • 「Social Share」–社群分享。
  • 「Gestures」–指定音量鍵、連按兩下的指令動作。
  • 「Grid type」–格線檢視。
  • 「Frequent Faces」–會辨別並推薦你在你經常拍攝的人物當中,哪張照片較好看。



  • 「Show dirty lens warning」–當相機鏡頭太髒時顯示請你擦拭鏡頭提示。
  • 「RAW+JPEG control」顯示RAW+JPEG手動控制選項,RAW(DNG)檔案會另外儲存在Google相簿,打開此選項會佔用額外手機容量。
  • 「Store vidwo efficiently」–使用H.265格式儲存。
  • 「social media depth features」–開啟後,影像的深度資訊會被記錄下來給社群app使用,打開此功能後,動態相片(類似iPhone的原況相片)功能會被關閉,而且相片會需要長一點的資訊處理時間。

 



  • 「Camera photo resolution」–相片解析度設定。
  • 「Ultra-high resolution vidwo(4K)」–使用4K錄影。
  • 「Vidwo stabilization」–錄影防手震。


拍照品質

與Pixel 3系列相比,Pixel 4系列拍出的照片有再好一些。Google有把我們習慣時常在Pixel 3系列看到的雜訊處理乾淨。由於有HDR+,曝光表現與平衡都很出色,色彩幾乎總是接近實際場景樣子,白平衡偏向冷色,維持著Google Pixel手機拍出來貫有的感覺。



當相機試圖在背光的光線條件處理相片時,很多相片的色彩表現就沒有接近真實色彩。例如下方第二組與第三組照片,欄干前的樹叢就是一個明顯例子,這兩張相片的光線條件蠻苛刻的,早晨的陽光剛從飯店後方照射過來,相片的曝光處理不錯,但色彩偏淡。因為軟體演算試著在要這樣的背光場景捕捉更多細節,因此可以看出大量的雜訊。Pixel擅長補捉場景中有高對比區域的細節,但如果不是高對比區域,就會開始看到一些雜訊,例如在陰影下拍照就會有此情況。

▼ 主鏡頭拍攝,左邊四張OnePlus 7T拍的,右張四張Pixel 4 XL拍的。拿一些OnePlus 7T拍的照片與Pixel 4 XL拍的照片相比較後,出乎意料地我們更喜歡某些OnePlus 7T拍的照片。雖然Pixel 4 XL設法補捉更多細節,但OnePlus 7T在HDR模式表現得非常好(OnePlus 7T的HDR視需要會自動介入),相較之下Pixel 4 XL在HDR模式表現出來的顏色比較沒那麼鮮明。
 

 

 

 


長焦鏡,2倍變焦拍照表現

接下來看長焦鏡頭的拍照,這對Pixel 4 XL而言是新的功能。由於長焦鏡頭的光圈與主鏡頭不同(註:主鏡頭f/1.7,長焦鏡為f/2.4),我們預期拍出來的照片畫質也會有所不同。另外,雖然長焦鏡頭有1600萬畫素,它輸出的影像會調整為與主鏡頭一樣都是1220萬畫素。

▼ 長焦鏡頭,2倍變焦。事實上,剛開始看時,長焦鏡拍的照片與主鏡頭拍的照片在畫質差異難以區分,但將相片放至原始尺寸查看時就透露出長焦鏡頭拍的照片在雜訊上稍微多一點,而且細節也少一些。在光線更低時,由於長焦鏡頭的光圈比較小,此時就會看到長焦鏡頭與標準鏡頭之間的差異更明顯。




▼ 低光源,長焦鏡頭,左邊三張OnePlus 7T拍的,右邊三張Pixel 4 XL拍的,可以看到Pixel 4 XL在低光源條件的拍照表現很厲害。
 

 

 
就OnePlus 7T本身來看,它長焦鏡頭的表現與主鏡頭的表現形成鮮明對比–長焦鏡在細節和顏色方面都遠不及主鏡頭。從主鏡頭切換至長焦鏡頭時,大部份的細節都遺失了。


Super Res Zoom是Google對於Pixel 3沒有長焦鏡頭的解決方案,這次Pixel 4 XL多了實體長焦鏡頭並且將Super Res Zoom功能加進來,所以可以讓你從更遠的地方進行拍攝,底下就來看它的表現如何。

▼ Super Res Zoom,依序為1X、 2X、4X、8X。變焦過了2倍之後就直接跳到4倍,4倍變焦拍得的影像還不錯,這時甚至還不會有太多雜訊,然而動態的海浪會產生大量像素化情形。變焦至8倍後,我們仍然可以辨識出遠方是一艘貨櫃船。


現在某些中國品牌的手機,例如華為的P30 Pro與Oppo的Reno 10X Zoom,已有很驚人的長焦鏡頭,所以若你想要拍天上的飛鳥或很遠的景物,我們不推建Pixel 4 XL。


人像模式



接下來看人像模式的表現。多虧有長焦鏡頭,Google可以捕捉更多的景深資訊來合成前景深效果,讓成像結果更接近數位單眼相機。

▼ 左邊兩張人像模式關閉,右邊兩張人像模式開啟
 

 

Pixel 4 XL人像模式拍照表現是我們所看過的手機當中算最好的一款之一。拍攝主體的邊緣分離與景深效果幾近完美,尤其在上面第二組照片,拍攝人物站在樹籬前面,呈現的效果已經如同一台數位單眼的程度。不知道Google是如何辦到的,但這樣的表現真的令人吃驚。


夜景模式

夜景模式功能是在去年的Pixel 3與Pixel 3 XL第一次出現。在還沒有夜景模式功能前,Pixel系列就被公認為是低光源環境拍照最好的手機之一,但經過二三年的技術演進,大部份OEM手機廠商已各自發展長時間曝光模式,透過圖像堆疊技術能拍出很出色的照片,而且不需要三腳架。

我們在非常苛刻的光線條件下進行夜景模式拍照測試。底下就來看Pixel 4在低光源條件拍照表現,在未開啟與開啟夜景模式的差別。

通常在低光源條件拍照時,相片很容易有雜訊而且缺乏細節,有時候甚至無法正確的對到焦。又或者是相片看起來還可以,但當你放大檢視時,畫質真的很低。

使用夜景模式後,相片畫質有變好而且更有用,雖然仍有一些因軟體演算處理所產生的雜訊,但夜景模式的相片有更多的細節。儘管Google提到在所有拍攝模式中白平衡會透過軟體學習自動調整,但是我們發現正常的夜拍模式和夜景模式之間的白平衡並沒有一致。當然,以下這12張夜景模式開啟前後的照片有些的光線條件很複雜,例如海邊這個場景,它只有來自沙灘上的棧道與附近飯店的昏暗燈光照射而己。

▼ 左邊六張未開啟夜景模式,右邊六張開啟夜景模式
 

 

 

 

 

 


▼ 左邊是OnePlus 7T的Nightscape模式,右邊是Pixel 4 XL的夜景模式。我們發現在光源較低的場景,例如以下飯店與泳池這組,OnePlus 7T拍的照片在銳利度比較高。OnePlus 7T與Pixel 4 XL都能透過各自專屬的低光源拍照模式來改善夜間場景的拍攝表現,兩款手機都有類似的色調重現表現,而且在陰影區域與亮部區域也都有類似的強化。然而,下面兩組組圖中,我們發現OnePlus 7T可以產出銳利度較高的圖像。




接下來是Pixel 4 XL的長焦鏡頭開啟夜景模式的拍照表現。以下三張是2倍變焦加上夜景模式開啟。


Pixel 4 XL長焦鏡頭也可以使用夜景模式,但成像表現並沒有很好,原因很可能出在它的光圈只有f/2.4。雖然我們原本就預料會有這樣的結果,但比起OnePlus 7T的長焦鏡頭沒辦法使用Nightscape模式,Pixel 4 XL反而提供多一項選擇,讓你可以使用長焦鏡頭玩夜景模式。


天文模式

Pixel 4 XL還有新的拍攝模式–天文模式。由於相機沒有全手動操作方式,過去是不可能做長達20秒的曝光拍攝。現在藉由圖像堆疊技術與軟體演算法的幫忙,天文模式可以讓我們捕捉星空。

要啟用天文模式你需要先打開夜景模式,然後將Pixel 4 XL穩定放好或使用三腳架固定。一旦固定好之後,你會在觀景窗中看到天文模式標籤,此時就可以按下快門鍵拍攝。然後相機會根據現場光源條件,自行決定該花多久時間拍攝,時間會從一分鐘到四分鐘不等。

▼ 底下是天文模式拍出的照片



必須承認天文模式拍出的照片相當厲害,而且一想到這是一台手機拍出的就令人吃驚。這些影像大部分是透過Google的演算進行處理,所以你可能會看到一些噪點,但不致於減損我們對照片的滿意度。

只要有足夠曝光,你所捕捉的場景的內容都會獲得很多細節。如果仔細查看上面最後一張照片,甚至可看到陽台欄杆上的油漆紋理(請將相片放大原此寸觀看),這張照片使用將近四分鐘的曝光。

雖然天文模式功能很酷,但不是每個人都會用到。你必須遠離城市的光害才有可能拍出這種照片。


800萬畫素前鏡頭

Pixel 4 XL前鏡頭配置不再像Pixel 3與Pixel 3 XL採用雙鏡頭,但它有3D飛時測距感測器來配合拍攝人像模式照片。



雖然前鏡頭只有單顆,它的FoV仍比某些他牌旗艦的前鏡頭廣,35mm等效長度為22mm(FoV為90°),介於Pixel 3二顆前鏡頭之間(註:分別為19mm超廣角與28mm)。

▼ Pixel 4 XL,前鏡頭拍攝




▼ 前鏡頭,人像模式。前景和背景的曝光都有不錯的平衡表現。膚色重現好,暗部區域亦有保留不錯的細節。然而我們對於它的表現也有不滿意地方。在下面第一張照片中,拍攝人物的周圍有奇怪的光暈(halo),我們猜這可能是因為人物剛好是背光的關係。前鏡頭的景深仍然沒有背鏡頭來得細膩。
 

▼ OnePlus 7T前鏡頭,左張是自動模式,右張是人像模式
 

與7T相比,Pixel 4XL前鏡頭拍出的照片在畫質細節和銳利度方面存在明顯差異。Pixel 4 XL在臉部上會補捉較多細節(有時候過多了),而其他手機廠則或多或少的加入一些美肌效果,讓自拍照的臉部毛孔不會那麼明顯,相片看起來就比較討喜。


▼ Pixel 4 XL,前鏡頭,夜景模式。


大部份他牌手機在低光源條件下,前鏡頭拍攝通常不會很好,Pixel 4 XL前鏡頭表現在此是讓人驚豔的,低光源拍攝難不倒它,而且有抓到現場正確的曝光。雖然有時候背景與前景還是會有雜訊,但相較於某些手機因為現場燈光條件太暗導致無用武之地,Pixel 4 XL是可讓你拿出來拍出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群拍相片。


錄影表現

很多人的注意力都放在Pixel 4 XL不支援4K@60fps,但對於大部份的使用者來說,會用上60fps的機會並不多,更不用說是4K@60fps。雖然沒有4K@60fps,Pixel 4 XL主鏡頭與長焦鏡頭仍有4K@30fps、1080p@30fps與1080p@60fps。

▼ 1080p@30fps,1080p錄影涵蓋很多細節而雜訊低。曝光與色彩表現精準。你可能會注意到樹葉區域有些模糊,這是因為影片是透過手持手機拍攝的結果。順帶一提,Pixel 4 XL防手震相當好。



▼ 1080p@60fps,畫質與上面30fps模式差不多好。由於更快的影格率,你會看到在樹葉區域有更多雜訊。除此之外,顏色、動態範圍、以及曝光都與上面1080p@30fps一樣好。我們已經看過很多手機的相機以60fps的拍攝時,在測光曝光會有問題,但Pixel 4 XL這段1080p@60fps的錄影郤沒有此問題。



▼ 4K@30fps。4K錄影有怡人的細節與色彩表現。雖然以下場景已接近太陽下山,但它的曝光表現令人感到滿意。我們仍然可以看見陰影下裡有什麼,以及照在棕櫚樹上的溫暖陽光。同樣的,您會看到草皮區域有輕微的噪訊波動,這是由於影片是手持手機拍攝的原故。

 

 

 

Pixel 4 XL 64GB售價29550元。再加5000元就可以買iPhone 11 Pro 64GB,若與iPhone 11相比,Pixel 4 XL則比iPhone 11 64GB貴4650元。這三款都不支援記憶卡擴充。今年我們已經從新一代iPhone看到手機鏡頭的新玩法。但不論是iPhone或是Pixel,它們拍照功能在關鍵領域都有各自所擅長的。

三款iPhone 11都有出色的電池續力,但Pixel在這部份表現就還好。當Google正忙著把長焦鏡頭加入旟下產品,蘋果已經在三款iPhone 11都加入超廣角鏡頭了。如果你要的是完善的軟體使用體驗以及出色且平衡的相機設置、很棒的電池續航力、軟體功能,那可以考慮今年的iPhone 11。關於iPhone 11 Pro/11 Pro Max評測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此進入閱讀。關於iPhone 11評測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此進入閱讀

▼ iPhone 11與iPhone 11 Pro
 


Google於2019年稍早發表的Pixel 3a與Pixel 3a XL一推出時頗受好評,它提供流暢的軟體使用體驗,省電的硬體配置及出色的電池續航力。如果你是喜歡原生Android或Pixel系列的使用者,要找一款手機可以讓你帶出門一整天,沒有非得旗艦硬體效能或是出色的拍照功能不可,那Pixel 3a XL是款很經濟實惠的選項。關於Pixel 3a XL評測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此進入閱讀



若你要找一款有更多功能以及提供大量的自訂化選項的手機,那可以參考三星Galaxy Note10與Note 10+。三星這兩款旗艦主打功能之一也是拍照功能,有新的攝影模式可玩,有S Pen,以及迷人的硬體配置。與它們豐富的功能來看,Google Pixel 4與4XL的訂價似乎是過高的。關於Galaxy Note10+評測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此進入閱讀



如果你要找CP值更好的,或許Galaxy S10+是個不錯的選擇。它螢幕尺寸6.4吋,與Pixel 4 XL的6.3吋接近,但三星面板的顯示非常出色生動,而且電池續航力比Pixel 4 XL長。關於Galaxy S10+評測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此進入閱讀


同樣有90Hz螢幕更新率的Pixel 4 XL難免會被拿來與OnePlus 7T與7T Pro比較。它們全部有90Hz螢幕更新率,但在OnePlus上,顯示與硬體的平滑度似乎讓人感受更明顯。有一點諷刺的是,OEM廠商做出來的UI比Google原生的Android更好。OnePlus系列在相機功能持續精進,他們展示了巨大的潛力,並且在白天的拍照表現可與Pixel系列媲美。不過,Google Pixel的相機在圖像品質是出色的,可惜的是還沒有將90Hz螢幕更新率這個優勢充分發揮。下圖左邊是OnePlus 7T,右邊是OnePlus 7T Pro。
 


Pixel 4與Pixel 4 XL剛上市就出師不利遇到許多負面使用者回饋,例如電池續航力、鏡頭側邊的邊框容易斷裂、90Hz螢幕更新並非總是以90Hz運行、臉部辨識可以在用戶閉眼狀態下通過辨識。這些問題有些可以透過軟體更新解決,有些則不行。


然而,可以透過軟體解決的問題應該要在產品發表前的第一時間就知道並且解決掉後再上市才對。Motion Sense則讓人覺得是華而不實或是未完成的半成品,讓人不解的是,Google甚至認為Motion Sense是值得大肆宣傳的特色,如果Pixel 4與Pixel 4 XL售價因為Motion Sense功能推高,我們不認為這個功能可以增加這款手機的價值。

臉部辨識解鎖雖然比後置式指紋掃描更快,更可靠更方便,但用戶可能會遇到一個情況,之前僅支援指紋辨識的app,需要加以修改才能支援Pixel 4系列的人臉辨識,在這之前,你可能會暫時遇到使用上的不便。

Google Pixel是Google對自己原生Android的詮釋,但不被認同的功能、電池續航力還好、以及半成品的Motion Sense,或許這就是Google原生Android系列給人的感覺,才會讓各家OEM手機廠推出自己的Launcher來加強原生Android不足之處。


Google也有參考其他OEM手機廠的做法,在Pixel 4軟體加入更多功能,例如自訂化圖示與色彩、改良的手勢操控、Google Assistant語音轉成為文字檔。即時的將語音轉成為文字這個功能很不錯。

Google Pixel在相機方面確實很出色,然而,面對市場競爭,Google似乎不擔心他們應該要擔心的,因為感覺Google單單想靠相機功能來讓消費者買單,郤忽略了螢幕顯示與電池續航力這兩點比較弱的事實,例如用戶希望AMOLED亮度可以更亮一點,電池容量可以再大一點,或是續航表現可以再更好。


Pixel 4 XL是目前Google自家所推出最好的手機,如果你不介意它的售價並且不在乎上述那些缺點,那入手Pixel 4 XL會讓你滿意。然而,同樣的錢若想讓它花得更值得,你可能會考慮其它替代選擇,或是再稍等幾個月等Pixel 4 XL降價再入手。

最後來說說我們對於Pixel 4 XL的好印象,它霧面的玻璃背蓋摸起來有柔軟的感覺,側邊邊框磨砂觸感讓你握在手上是舒服的。螢幕比過去有再進步。Google Pixel相機表現讓人驚豔,捕捉影像時,曝光範圍之廣以及獲得的細節,使拍攝成為一種樂趣。
 

優點整理

  • 華麗,色彩準確的螢幕
  • 獨特的紋理設計
  • 快速可靠的人臉辨識
  • 很棒的相機性能


缺點整理

  • 奇怪的90Hz螢幕刷新率限制
  • Motion Sense功能尚不成熟
  • 電池續航力低於平均
  • 沒有超廣角鏡
  • 沒有指紋辨識,例如屏幕下指紋辨識
  • 眼睛閉時仍然可以通過人臉辨識,此外,在Android平台上,很多銀行的app尚未支援臉部辨識
  • 沒有內附耳機或是3.5mm轉接器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ixel 4 Pixel 4 XL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