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紅米Note是小米公司旗下完善的一個系列,每次推出的新款都遵循同樣的設計元素 – 大尺寸螢幕、效能不錯的晶片、好用的相機、以及4000 mAh電池。這些硬體全部安裝在漂亮的機身裡,並執行最新的MIUI Launcher,然後以一個可以負擔得起的售價發表於市場。這次紅米Note 8端出同樣的菜色,搭配得宜,所以無疑的成為新一款生力軍。

▼ 紅米Note 8T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紅米Note 8有著6.3吋大尺吋1080p解析度的LCD螢幕,水滴型瀏海頭。但可別以為這款面板與Note 7的相同,事實上,Note 8螢幕還支援了HDR 10。所以已經有所不同。


此外,晶片也有升級,現在放入Snapdragon 665(Note 7是Snapdragon 660),我們不覺得手機性能會因此增加多少(如果有的話),但Snapdragon 665仍然是新的型號,而且至少會更省電。



相機配置也有升級,這次除了4800萬畫素,還加入800萬畫素超廣角,200萬畫素微距鏡頭,以及200萬畫素景深感測鏡頭。而且終於支援4K錄影。

電池容量符合預料之中,有4000 mAh,與其它款Note相同。整理本篇時,系統的MIUI仍是第10版,但MIUI 11應該很快會釋出給紅米Note 8T。

紅米Note 8T主要功能:

  • 機身:正面,背面有康寧五代玻璃,塑料邊膠,防潑賤奈米塗層,重量190公克
  • 螢幕:6.3吋IPS LCD,支援HDR 10,1080 x 2340解析度,19.5:9寬高比,細膩度409ppi
  • 背部鏡頭
    • 主鏡頭:4800萬畫素,光圈f/1.8,元件尺寸1/2.25",像素尺寸0.8µm, PDAF. 
    • 超廣角鏡:800萬畫素,光圈f/2.2,元件尺寸1/4",像素尺寸1.12µm
    • 微距鏡頭:200萬畫素,光圈f/2.4,元件尺寸1/5",像素尺寸1.75µm
    • 景深鏡頭:200萬畫素
  • 支援2160p@30fps,1080p@120fps,720p@960fps錄影
  • 前鏡頭:1300萬畫素,光圈f/2.0,像素尺寸1.12µm,支援1080p/30fps錄影
  • 系統:Android 9 Pie,MIUI 10.
  • 晶片:Snapdragon 665 (11奈米),八核(4核2.00 GHz Kryo 260 Gold & 4核1.8 GHz Kryo 260 Silver),顯示晶片Adreno 610
  • 記憶體:3/4GB RAM,32/64GB,國外還有6GB/128GB版本。支援microSD(獨立式)
  • 電池:4000 mAh,18W快充
  • 連線:雙SIM(雙卡雙待),LTE-A,4頻段載波聚合,LTE Cat-12/ Cat-13, USB-C,Wi-Fi a/b/g/n/ac,雙頻GPS,藍牙4.2,FM收音機,NFC(限紅米Note 8T版本)
  • 其它:後置式指紋辨識器,3.5mm 耳機孔,單喇叭(底部)


紅米Note 8T看起來雖然不是款完美的中階手機,但它很多方面都有顧及到,所以仍然稱得上是一款中階手機。若不將防塵防水列入考量,Note 8T其實沒有什麼遺漏掉的功能。

開箱紅米Note 8T的盒子裡面有10W充電器,一條USB-C傳輸線,一個矽樹脂透明保護套。

有些上市地區還會附送螢幕保護貼,雖然不是很高級的防護等級,但有附贈還是好的。

 

外觀設計

紅米Note 8T雖然比紅米Note 8 Pro便宜,但機殼仍然很具質感,像Note 8 Pro一樣,紅米Note 8T也是玻璃材質,但背部沒有弧度設計,而是全平面的。

▼ 左邊是紅米Note 8T,右邊是紅米Note 8 Pro


紅米Note 8T正面與背面都有康寧玻璃保護,背面這塊康寧玻璃會根據不同顏色款的Note 8T塗布對應顏色,例如星際藍,皓月白,月影灰。本篇評測是星際藍版本,仔細觀看時,從上方到底部它的色澤是從珍珍藍變化到紫色。若是皓月白的話則是從淺白色漸層到淺紫色,月影灰的話就整個是黑色的。不論你選哪一款顏色,看起來都很光彩奪目。



6.3吋IPS LCD幾乎佔滿手機正面,1300萬畫素前鏡頭位於水滴型瀏海頭裡。螢幕頂部邊框隱藏許多元件,包括左側的白光LED提示燈,中間細長的聽筒柵格,距離感應器及環境光感應器位於右側。


紅米Note 8T邊框雖然不像無邊框等級那般亮眼,但它肯定是我們近期所看過的最漂亮的螢幕邊框之一 – 左側與右側邊框有很細膩的藍色渲染,這條渲染藍帶一直向下延伸至底部邊框,剛好落在Redmi的Logo底下,形成獨特的視覺美感。


手機邊框有同樣藍色的塗布,讓Note 8T在外觀上加分不少。雖然為塑料材質,但讓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才知道原來它是塑料材質,而且一點也沒有廉價感的感覺,因此我們絕對不認為選擇這個材質會降低消費者入手的意願。


SIM與microSD卡槽位於左側機身(三卡三槽,各自獨立)。頂部有紅外線發射器,底部有3.5mm耳機孔、單喇叭柵格以及USB-C連接埠。



如果你花一些時間觀看手機背部,會發現它相當漂亮的華麗漸層,在不同的光線條件下還會呈現令人驚嘆的S型形狀。

背部四顆鏡頭相機模組有凸出的駝峰而不是切齊背蓋 – 分別為800萬超廣角,4800萬主鏡頭,200萬微距,以及200萬景深感測器。在駝峰外有單顆LED閃光燈。


由於背部的相機駝峰有點亮,使得紅米Note 8T放在平坦的桌面上時會搖晃的很厲害,若你嘗試在手機這個狀態於螢幕上打字,你將不會喜歡如此的操作體驗。但若套上矽樹脂透明保護套,可以減低搖晃感一些。

指紋辨識器的面積雖然有點小,但具備always-on,而且辨識很精準,它高度比一般來得高,但只要用一陣子就可以適應。


紅米Note 8T尺寸:長158.3mm,寬75.3mm,厚8.4mm,重量190公克。
紅米Note 8 Pro:長161.4 mm,寬76.4mm,厚8.8mm,重量200公克。
所以長度上Note 8T比Note 8 Pro短3mm,寬度上短1mm,但紅米Note 8 Pro螢幕6.53吋,紅米Note 8T螢幕才6.3吋。

紅米Note Note 8是款有著塗佈漂亮精緻的手機,並且構造堅固。由於具有此光澤的機身,它與其它同是玻璃材質的手機一樣滑手,所以盒子內會附上一個矽樹脂透明保護套,就是要讓你可以保護它。往好的一面想,即使沒替它穿上保護套,將它拿在手上的手感仍然比紅米Note 8 Pro安全,因為紅米Note 8T不像Note 8 Pro那樣正反兩面玻璃邊緣都有弧度。

 

紅米Note 8T螢幕表現

紅米Note 8T螢幕比紅米Note 8 Pro小,但保留相同的水滴型瀏海頭,解析度一樣,也都有康寧五代玻璃保護,螢幕面板也都是IPS LCD(1080p解析度)。

由於Note 8T螢幕尺寸較小,故螢幕細膩度換算得出409 ppi,螢幕較大的Note 8 Pro細膩度則為395 ppi。支援HDR 10則是LCD面板中少見的功能。



小米公司宣稱紅米Note 8T可以達到 1500:1 的對比度,我們可以向大家確定是有的,經過測試,它在最高亮度時可達473 nits,此時對比度測得 1521:1。

在自動亮度模式時,當手機處理高亮度的環境下,螢幕亮度甚至可以進一步達到630 nits。

型號

100%背光

黑, cd/m2

白, cd/m2

對比, cd/m2

紅米Note 8T

0.311

473

1521

紅米Note 8T (自動亮度最大時)

0.475

631

1328

紅米Note 7

0.358

479

1338

紅米Note 8 Pro

0.347

460

1326

紅米Note 8 Pro (自動亮度最大時)

0.486

640

1317

紅米Note 6 Pro

0.314

481

1532

Realme 5 Pro

0.273

512

1875

Realme XT

0

447

三星Galaxy A30

0

433

三星Galaxy A3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548

三星Galaxy M30

0

437

三星Galaxy M3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41

小米Mi A3

0

363


紅米Note 8T提供三種不同的對比度模式設定。在「自動對比」模式,螢幕輸出似乎依據sRGB色彩空間標準進行了調整,我們測得平均deltaE 5.4,此模式你可以選擇三種色彩飽和度(有預設、暖色調、冷色調),當色彩飽和度我們選「預設」時,Delta為3.8,至於「暖色調」選項雖然可以降低藍色色暈,但對整體的色準並沒有多大幫助。

第二個對比模式是「標準」模式,它就真的依據sRGB色彩空間來進行調整,我們記錄到平均標準色差為DeltaE 1.9,這樣的色準表現非常出色。

第三個是「對比加強」模式,它的色彩會最生動,但會因此犧牲掉色準。

 

紅米Note 8T電力續航表現

紅米Note 8T配置4000 mAh電池,支援高通的18W快充標準,但盒子內附的充電器郤只有10W,使用這款充電器將手機從沒電狀態充電30分鐘時,只能充至30%電量,如果充飽的話需耗時2小時又15分。

首先來看綜合耐久時數,測得108小時的高分,這個時間與紅米Note 7接近,很棒。各別項目也都有出色的成績:
網頁連續瀏覽:16小時00分
影片連續播放:14小時24分
3G連續通話:25小時01分

 

紅米Note 8T喇叭表現

喇叭位於機身底部,為單喇叭設計。


紅米Note 8T的喇叭在此測得「非常好」的整體表現,而且你可以輕易地感受到它喇叭發出的音量算得上是最大聲的一款之一。至於音質方面,它算好,但不是最棒的。低音足夠,中音表現可以,但在高音部份表現不足。

手機型號

通話音量, dB

音樂外放, dB

鈴聲音量, dB

整體表現

三星Galaxy A30

65.9

66.6

68.4

低於平均

三星Galaxy M30

65.6

66.2

70.4

平均

紅米Note 8 Pro

64.8

71.2

82.2

Realme 5 Pro

66.3

72.9

85.8

很好

華為P30 Lite

71.5

73.8

83.1

非常好

紅米Note 6 Pro

70.1

73.1

85.4

非常好

Realme 5

66.8

73.0

89.3

非常好

小米Mi A3

74.1

74.3

81.9

非常好

紅米Note 7

69.8

71.5

90.5

非常好

紅米Note 8T

78.8

72.9

81.3

非常好

Realme XT

68.9

74.3

89.8

非常好

 

音效晶片輸出表現

接上耳機孔測試時,音質輸出表現分成外接主動式喇叭與耳機兩個部份來講。接上主動式喇叭時的表現亮眼,音質可以完美地重現。但外接耳機時,立體聲串音受到很大影響(由-93.3升到-45.4),諧波失真從0.0019爬升至0.445,而且頻率響應有些動搖,讓整體的清晰度變得平庸。音量也有些下降,但仍維持著不錯就是。

型號

頻率響應

Noise level

動態範圍

諧波失真

IMD + Noise

立體聲串音

紅米Note 8T

+0.02, -0.02

-94.0

94.0

0.0019

0.0067

-93.3

紅米Note 8T (耳機)

+0.35, -0.26

-91.3

90.9

0.015

0.445

-45.4

紅米Note 8 Pro

+0.07, -0.07

-93.6

93.9

0.0022

0.0068

-91.9

紅米Note 8 Pro (耳機)

+0.26, -0.29

-92.7

93.2

0.027

0.413

-48.5

小米Mi Note 10

+0.03, -0.01

-92.3

92.5

0.0018

0.0076

-89.7

小米Mi Note 10 (耳機)

+0.03, -0.07

-91.5

89.9

0.109

0.455

-74.4

Realme X2

+0.03, -0.06

-92.6

92.6

0.0020

0.0080

-88.1

Realme X2 (耳機)

+0.30, -0.37

-87.2

91.0

0.0081

0.356

-48.4

Realme X2 Pro

+0.03, -0.06

-91.3

91.8

0.0011

0.0077

-92.5

Realme X2 Pro (耳機)

+0.21, -0.34

-90.3

91.4

0.0066

0.297

-51.5

OnePlus 7T

+0.02, -0.13

-94.0

94.0

0.0013

0.0081

-93.6

OnePlus 7T (耳機)

+0.18, -0.11

-85.6

84.8

0.0062

0.108

-52.6

Sony Xperia 5

+0.02, -0.02

-93.0

92.8

0.0012

0.007

-89.4

Sony Xperia 5 (耳機)

+0.25, -0.30

-91.8

91.7

0.0045

0.312

-57.3

表格名詞解釋:
頻率響應越闊越好
IMD/N (互調失真) 愈低愈好,表示愈能原音重現
動態範圍愈大,手機更能同時重現處理小聲及大聲的訊號輸入/輸出
訊噪愈高愈好,表示背景干擾愈低
諧波失真愈低表示音質愈好
立體聲串音,絕對值愈高表示音質愈立體

 

Android 9.0 Pie + MIUI 10

紅米Note 8T時搭載Android 9 Pie以及MIUI 10 Launcher,但小米很快就會推出給它使用的MIUI 11。

雖然MIUI有輕量化,操作直覺,但畢竟不是原生Android系列,所以從其它手機品牌轉入的用戶,會需要幾個小時來適應摸索。

▼ 左邊是紅米Note 8T,右邊是紅米Note 8 Pro


背部指紋感測器支援always on,所以用它來解鎖很容易而且速度很快。準確度很好,雖然還不是我們所遇過的最準確的一款,但已經很夠用。

也可以設定臉部解鎖,使用這個方式解鎖會更好更直覺,因為你拿起紅米Note 8T的那一刻手機就會喚醒並同時進行臉部解鎖。但要注意的是,不是每個上市國家都支援臉部辨識功能,而且與iPhone的Face ID技術不同,紅米Note 8T/Note 8 Pro的臉部解鎖技術安全性會比較低。



紅米Note 8T有黑暗模式,提供全系統暗色主題,MIUI 10的暗色主題與Android 10的深色主題並不同,Android 10並不會將深色主題強制套用在不支援深色主題的app上,只會套用在系統選單與子選單,MIUI 10的暗色主題則會套用在大部份的app上。另一方面,因為紅米Note 8T(包括紅米Note 8 Pro)螢幕面板是LCD而不是OLED,因此不論你使用MIUI 10的暗色主題或是Android 10的深色主題,它都不會因此變得更省電,但可以讓你在黑暗的環境下使用手機時,讓眼睛更舒服的閱讀。

▼ 顯示設定。有亮度、閱讀模式、對比與顏色、暗色模式、文字尺寸。可以設定連點二下螢幕喚醒手機、開啟/關閉螢幕自動旋轉、抬起喚醒、收到通知時喚醒並解鎖手機、螢幕鎖定畫面顯示使用者資訊、設定螢幕鎖定畫面的時鐘樣式、螢幕鎖定時連點兩下音量鍵快速啟動相機、手機放入口袋時停用手勢觸控感應 


▼ 下拉通知選單


▼ 撥號介面、月曆、便條
  


MIUI Launcher沒有所有程式集,所以所有程式全部放在桌面上,但可以用資料夾分類歸納。當然,你也可以上Google商店找有支援所有程式集的第三方Launcher來安裝。

紅米Note 8T桌面的右上角有天氣小工具,左上角有時間小工具。最左邊有「Quick Card」桌面包含各種資訊卡片,包括近期使用過的app、走路步數計算、便條、行事曆事件、天氣、我的最愛等,你可以設定哪些資訊要出現在此,或是全部將它們關掉。

▼ 螢幕鎖定


▼ 桌面
 

▼ 將相關程式收納在「工具」資料夾裡


▼ Quick Card桌面,可自訂哪些資訊要出現在此
 

▼ 檢視近期開啟的程式分成左右兩欄,向左或向右滑動可以關閉在背景中執行的程式,在程式縮圖上按住不放可以進行分割視窗檢視。 
   


MIUI也有提供安全防護軟體,可以掃描系統的惡意軟體,黑名單管理(封鎖來電或簡訊),或是限制/管理網路流量、設定電池使用方式、或是釋放RAM。此外還可以管理你所安裝程式的權限,自訂你所選定的app對電力消耗的行為,或是限制條件套用在你所選擇的app。

MIUI亦提供自家的相簿、音樂、影片播放程式。在某些上市國家,音樂與影片播放程式會有包含串流選項。收音機程式這裡也有。

紅米Note 8T的頂端有紅外線發射器,到Google商店下載安裝「Mi Remote」遙控器程式後,你可以將手機設定為遙控器來搖控家中的電器。

▼ 安裝防護軟體
 

▼ 相簿程式
 

▼ 收音機與Mi Remote遙控器程式
 


在某些上市國家,小米會在預載的應用程式裡安插廣告。例如本篇紅米Note 8T為全球版,在檔案管理程式裡就會跳出廣告,但干擾程度還不至於惹人討厭,小米公司也許就是靠這樣的廣告收益或多或少來補貼紅米Note 8T或Note 8 Pro賣那麼便宜的損失。

最後我們要提一下我們對螢幕自動翻轉功能小小失望的地方。這款手機的螢幕自動翻轉似乎很敏感,只要些微的角度變化就會讓它變成水平檢視。更糟的是,當你將手機平放在桌面上並且輸入文字時,背部鏡頭駝峰讓手機晃動也會因此讓畫面變成水平檢視。我們操作手機時,有很多次在不想要水平翻轉檢視時變成水平畫面去了,使得要拿起手機晃一晃將它恢復垂直檢視。建議大家平時先將螢幕自動翻轉關閉,等到有需要時(例如觀看影片)再打開就好。

 

紅米Note 8T性能評測

紅米Note 8T搭載高通Snapdragon 665晶片,這款晶片在2019年年中才推出,相對來說還算新穎,而且已有不少手機使用,當中包括小米的Mi A3。Snapdragon 665算是Snapdragon 660的小改款(紅米Note 7使用這款),我們會在稍後幫大家做S665與S660的原始性能比較。

Snapdragon 665採用較省電的11奈米製程,Snapdragon 660則是14奈米。但它與S660一樣都是Kryo 260八核心 – 4核2.00 GHz Kryo 260 Gold(Cortex-A73衍生而來) & 4核1.8 GHz Kryo 260 Silver(Cortex-A53衍生而來)。但高效能核心部份,S665時脈反而比S660低了200MHz。

顯示晶片Adreno 610型號是新的,可惜的是,它的運算力應該與Snapdragon 660裡的Adreno 512接近,但能更省電20%。

Snapdragon 665也有新的數位訊號處理(DSP)與圖像信號處理器(ISP),後者要用來應付4800萬畫素相機鏡頭的資料量。數據晶片則與Snapdragon 660裡的一樣。

接下來就來看評測跑分。

CPU多核心運算的原始性能表現出色 – 紅米Note 8T嬴過大部份的競爭對手,只輸Realme 5 Pro(搭載Snapdragon 712)。



單核心運算就沒有什麼特別之處,表現與競爭對手相當。



紅米Note 8T的Snapdragon 665所使用的GPU為Adreno 610,與紅米Note 7的Snapdragon 660所使用的Adreno 512類似。Adreno 610更省電,然而跑分結果顯示它的性能居然比Snapdragon 660 Adreno 512低一些。







AnTuTu 7的結果看到紅米Note 8T性能與小米A3、華為P30 Lite、以及Realme 5s接近,但落後Realme 5 Pro。AnTuTu 7是測試手機「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性能壓力測試」、「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的綜合效能,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而且它只適用Android平台。


紅米Note 8T速度算快,但不是最快。在執行各項需CPU密集運算的程序時,這顆晶片反應靈敏,但GPU表現的優缺點就各半 – 速度反而比前一代慢,更省電20%,執行遊戲時會頓挫,甚至捲動MIUI介面時也偶而會感覺不順,雖然不至於產生困擾,但這個現象的確存在。

不過執行跑分軟體時,即使長時間運行,手機倒不會發熱,也不會有明顯的調降性能(節流降頻)的情況。整體來說,紅米Note 8T提供這個級距手機可接受的性能水準,但如果拿它來玩遊戲,你會感受它是一款平價手機先天上所帶來的限制。

 

從雙鏡頭演進至四鏡頭

就像Realme,紅米也跳過三鏡頭而直接進到四鏡頭設置。四顆鏡頭的配置讓人很熟悉,由上而下依序是超廣角,然後主鏡頭,再來是景深鏡,最後是微距鏡頭。



主鏡頭使用的是三星的4800萬畫素ISOCELL Bright GM2元件,元件尺寸1/2.25",像素尺寸0.8µm,光圈f/1.8,具備三星原生像素合併技術「native pixel-binning technology」,所以相片畫素為 4800/4=1200 萬。

超廣角鏡的取景可達119度,800萬畫素,光圈f/2.2,有自動失真校正,這個功能如果不用時可以關掉。

微距鏡頭200萬畫素,像素尺寸這裡非常大,有1.75µm,對焦距離可以近到僅僅4公分,讓你可以很貼近拍攝物體進行對焦。

最後是200萬畫素的景深偵測感測器。

與其它相機程式一樣,向左與向右滑動可以切換拍照模式,右上角的三條橫線則可開啟更多選項,設定功能也在此處。

▼ 相機模式、夜拍模式、專業模式
  

▼ 開啟觀景窗右上角的三橫線選項


▼ 相機設定,可開啟定位、關閉快門聲、口袋模式(手機放在口袋時,會偵測到並關閉手勢操控,防止誤觸螢幕)、記憶上一次使用的模式。拍照設定有:浮水印、顯示格線、當電話與地面平行時顯示當前方向水平、觸控對焦/觸控第二次拍照、掃描QR條碼、按壓不放進行連拍、前鏡頭鏡像左右修正


同樣的,要使用4800萬畫素拍照,現在有「48MP」模式直接可選,不像之前紅米Note 7還要先到專業式後,再選擇48MP才可以。談到專業模式,它包括白平衡、對焦、ISO、以及快門速度。標準鏡頭、超廣角鏡頭以及微距鏡頭都有專業模式功能。48MP模式也有提供手動設定選項。

 

白天的拍照表現

紅米Note 8T的4800萬畫素主鏡頭拍出照片預設以1200萬畫素儲存,實際拍攝後,成像結果很好,保存細節很多,雜訊相當低,顏色表現著接近實景。動態範圍部份,即使不是我們所遇過最好的,但也到很好的程度,因為我們幾乎用不著開啟HDR選項。

由於相機的圖像演算會塗抹掉葉子區域的細節,因此這些區域看起來會像油畫般,但考量Note 8T這款手機的等級與售價,我們不會因為這點就否定Note 8T的拍照表現。此外,在拍攝比較複雜的場景時會有莫列波紋(Moire fringe)現象,但這些只是輕微的缺點,並不會影響我們對這款手機的好印象。

▼ 紅米Note 8T,主鏡頭,1200萬畫素,pixel-binning技術

















相機程式現在有將「4800萬畫素」獨立出來成為一個模式,但此模式拍得的照片不是真的4800萬畫素,與一般以去拜爾(Debayering)演算建立4800萬畫素相片做法不同,紅米Note 8T只是透過調整大小將相片放大至4800萬畫素儲存,而且你可以看得出來。使用4800萬畫素模式拍攝時,以這種方式來處理一點優點也沒有,故我們不建議切換「4800萬畫素」模式來拍照。

▼ 紅米Note 8T,主鏡頭,4800萬畫素模式









1/2.25"大元件尺寸有一個優點 – 讓你即使沒有望遠鏡頭,仍然可以拍出不錯效果的2倍變焦照片,雖然它們是數位變焦,但看起來仍然比標準的1200萬畫素鏡頭拍出的相片好。

▼ 紅米Note 8T,1200萬畫素,2倍數位變焦









8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拍出的照片OK,以這個等級的鏡頭來說,捕捉到的細節水平算足夠,但不到優秀。它的對比度好,但動態範圍相當有限。以原尺寸觀看圖像時,品質比不上主鏡頭拍得的,而且影像雜訊較多,與競爭對手所提供的相片水準相比的話,紅米Note 8T超廣角的表現是墊底的。

▼ 紅米Note 8T,800萬畫素超廣角
















▼ 超廣角拍攝時,可以將自動失真校正關閉,此時相片四個角落會有扭曲失真情況,但畫質表現會更銳利。





▼ 微距鏡頭拍攝的畫素只有200萬,相片品質並沒有說很理想。細節不是很好,四個角落畫質過於柔和,就連中央區域的銳利度也不夠。









▼ 紅米Note 8T有很棒的夜拍表現,4800萬畫素主鏡頭透過像素合併技術拍出1200萬畫素的照片很出色,降噪處理力道不會太過,太過的話會讓畫質過於柔和。另一方面,雖然仍可以看到一些雜訊,但它也保留了細節的原始狀態。以下是1200萬畫素,主鏡頭,低光源/夜拍。













紅米Note 8T的「夜晚模式」與之前其它小米手機的相機表現一樣保守。開啟後,它的表現更像是HDR功能而不像是夜晚模式,而且拍攝需要約二秒的處理時間。夜晚模式消除了一些雜訊,並恢復大部份亮部區域的細節,但整體相片的亮度並沒有提高多少。以下六張是主鏡頭,1200萬畫素,夜晚模式。













如事先所預測,超廣角鏡頭在低光源拍照表現並沒有很出色,但是我們在其它旗艦手機有看過更差的。令人意外的是,相片細節還不錯,這有可是因為其溫和的降噪處理,沒有用力太猛而將細節抹除。曝光結果則不像其它手機的超廣角那麼暗,雖然畫質沒有讓人很振奮,但整體來看還算實用。以下六張是紅米Note 8T使用800萬畫素超廣角所拍攝。超廣角鏡沒有「夜晚模式」。













底下是工作室裡進行的拍照評測,在相同的光源環境對著圖卡拍攝,有分ISO 12233、工作室充足光源、工作室低光源三個場景,每款手機都在相同的環境控制條件進行拍攝以獲得客觀的結果。預設拿紅米Note 8T、Realme 5 Pro與小米 Mi A3比較,點入後你還可以挑選其它廠牌手機進行比較。
  

 

人像模式

紅米Note 8T背部鏡頭使用人像模式拍的照片品質很大程度取決於光線條件,當光線條件不是很好時,保存的細節會急劇下降。若光線滿足條件時,你會獲得一些非常漂亮的人照相片 – 夠細膩,拍攝主體與背景分離佳,而且散景效果具有說服力。

▼ 紅米Note 8T,背部1200萬畫素鏡頭,人像模式
   

 

前鏡自拍表現

紅米Note 8T前鏡頭為1300萬畫素,光圈f/2.0,定焦鏡。軟體方面,有三種美肌加強選項 – 柔膚、眼睛加大、以及瘦臉。

我們使用這顆前鏡頭拍出的相片很出色 – 保有大量細節,顏色與對比也都很棒,而且即使沒有HDR模式,它的動態範圍也很好。整體而言,我們對於它的表現感到滿意。
   


前鏡頭有支援人像模式,畫質表現很好。拍攝主體與背景分離的處理做得不錯,耳朵邊緣與背景鄰近區域並沒太多不自然的修剪/分離情況。
   

 

影片品質

紅米Note 8T錄影模式有4K@30fps、1080p@30fps。1080p@60fps會在軟體升級後支援,整理本篇評測時尚未有這個模式。

另外,並不是全部的鏡頭都支援4K@30fps與1080p@30fps – 超廣角只支援到1080p@30fps,微距鏡頭只到720p@30fps。

慢動作錄影可到1080p@120fps。

主鏡頭4K模式的比特率約有40-42Mbps,1080p@30fps約有20Mbps。聲音都是96Kbps。

雖然有高比特率,但4K錄影畫質並不好,動態範圍表現也中等而已。幾乎沒有雜訊,但也許是因為降噪處理力度太用力,因此畫質細節也遺失不少。然而對比與顏色則相當好。

▼ 4K@30fps


▼ 1080p畫質同樣也沒有很細膩,我們有看過很多比它表現更好的。


▼ 超廣角鏡錄出來的影片有些偏冷色調,而且畫質也相當不好。


▼ 錄影中可以使用2倍變焦,但它是數位變焦。而且只有在1080p@30fps才有,它能有效平滑手持手機拍攝時產生的晃動,但數位防震都會無法避免地裁切掉一小部份的視野作為演算需要用到的資料。



看完了實際的錄影,接下來看工作室裡進行的錄影評測,在相同的光源環境對著圖卡錄影,分ISO 12233、工作室充足光源、工作室低光源三個場景,每款手機都在相同的環境控制條件下進行錄影以獲得客觀的結果。預設拿紅米Note 8T 、Realme 5 Pro與小米 Mi A3比較,點入後你還可以挑選其它廠牌手機進行比較。
  

紅米Note 8T沒有旗艦等級晶片,也沒有最好的相機鏡頭,它也不想爭取成為有史以來最棒的手機。它只是一台很「均衡」的中階機款,售價可以壓低至入門款的便宜,而且整體而言可以供卓越的品質。

紅米Note 8T的螢幕尺寸很大,亮度很足夠,執行遊戲游刃有餘,白天與夜晚都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像其它舊款紅米Note系列,Note 8T也有很長的電池續航力。


再者,它的外觀漂亮,而且它是首批獲得MIUI 11的小米手機之一,這些是符合很多人的期待的。

我們本來希望Note 8T可以搭載更有力的晶片,不過即便如此,這款手機提供的價值更甚它的售價,這一直都是紅米系列的特色,在紅米Note 8T我們同樣看到這樣的精神。


2019年年底才發表的Realme 5s有對紅米Noe 8T形成壓力,它的售價相同,Realme 5s有6.5吋螢幕,比紅米Note 8T的6.3吋還大,雖然解析度只有720p,但因此讓同樣是是Snapdragon 665運行起來更快。鏡頭配置與紅米Note 8T相同,而且Realme 5s的外觀設計同樣很漂亮。電池容量5000 mAh也很棒(紅米Note 8T有4000 mAh)。



Realme 5 Pro比紅米Note 8T貴了將近1300元台幣,螢幕與紅米Note 8T一樣都是6.3吋,也是四相機配置,電池容量4035 mAh(紅米Note 8T為4000 mAh),但Realme 5 Pro的晶片Snapdragon 712(有4GB與8GB RAM版本)會有比較好的遊戲執行表現。



售價6499元的小米A3比紅米Note 8T貴了1900元左右,小米A3有Super AMOLED螢幕,晶片同樣是Snapdragon 665,由於螢幕解析只有720p,晶片在小米A3運行會更輕鬆流暢。相機使用體驗與紅米Note 8T接近,電池續航力有101小時(紅米Note 8T有108小時)。小米A3是Android One計畫成員之一,所以如果你喜歡原生Android系統,那這款一定要參考看看。



三星Galaxy M30更便宜,而且你可以獲得高解析度的Super AMOLED(FHD+ Infinity U螢幕)與更大容量的電池。可惜的是它目前只有在印度上市,而且相機配置沒有那麼多元( 1300萬畫素鏡頭,F1.9光圈 + 500萬畫素景深鏡頭,F2.2 光圈 + 500萬畫素 123度廣角鏡頭),然而對於喜歡有支援HDR 10的Super AMOLED螢幕的消費者而言,可能會覺得相機配置輸給紅米Note 8T沒差。



最後,紅米Note 8 Pro售價6299元(6GB+64GB版本),比Note 8T貴1700元,如果可以負擔,我們會建議你直上紅米Note 8 Pro,它已是一款輕旗艦等級的手機,有Pro這個型號值得被稱呼的性能,搭載聯發科Helio G90T晶片,這塊晶片運算力更快,而且主鏡頭更高達6400萬畫素,並有更快的儲存記憶體(UFS 2.1規格)與更大的4500 mAh電池容量。而且別忘了它已經升級到MIUI 11。

紅米Note 8 Pro評測文可按此

 

總結

過去每新的一代紅米Note系列推出時,它總是利基市場中最好的選擇,但那樣的時代已過去。隨著Realme、三星加入這一級的競爭,小米必須端出更好的牛肉才能獲得消費者注意。紅米Note 8T是一支很棒的手機,但我們對它的期望會再多一些。

然而,小米也毋需擔心他們會少了很多粉絲,因為他們仍然在那裡等待小米推出更多更好的產品。而紅米Note 8T就是一款出色的選擇,它仍然是有價值的紅米系列,適合擁有並作為日常的使用。隨著新競爭者加入,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因此Note 8T不會像舊型號的紅米Note系列那樣留給消費者那麼深刻的印象。




紅米Note 8T優點整理

  • 外觀漂亮,康寧五代玻璃防護(手機正面與背面都有)
  • 大尺寸螢幕,螢幕亮度表現夠亮,對比度出色
  • 優秀的電池續航力
  • 很快就升級至MIUI 11
  • 全方位的相機配置(主鏡頭、超廣角、微距鏡、景深鏡)
  • 獨立的microSD卡槽,3.5mm耳機孔,FM收音機,紅外線發射器

 

紅米Note 8T缺點整理

  • HDR 10效果不明顯,有開像沒開那樣
  • 性能反而比紅米Note 7低落一些
  • 我們期望錄影品質可以更好一些
  • 未支援1080p@60fps(未來也許可透過軟體更新加此模式)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米Note 8T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