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為Special Edition(較小尺寸)或Smaller Edition(較小尺寸)的iPhone – iPhone SE 於2020年正式推出新一代。儘管比第一代iPhone SE尺寸大,但與目前主流的iPhone相比,第二代iPhone SE 4.7吋的大小仍然偏小,而且特別 – 因為隔四年才推出。

▼ iPhone SE (2020) 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針對iPhone SE,蘋果公司原本要在三月舉辦媒體發表會,但因為COVID-19疫情而停止,改在官網上架。少了發表會媒體/觀眾的參與聲勢,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新款iPhone SE一推出馬上爆棚,不僅是蘋果公司有史以來最便宜的iPhone,也是這一季售價很甜的一款產品之一。

P1_1.jpg

這款超值新一代iPhone SE的亮點是搭載A13 Bionic晶片 – 是蘋果最新的平台晶片 – 與iPhone 11、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用的是同一款。其它部份就幾乎與已推出市場2年半的iPhone 8相同 – 有著iPhone 8的外觀、螢幕(拿掉3D Touch感應層)、相同的前鏡頭與後鏡頭、相同的立體聲喇叭、相同容量的電池、以及相同的充電能力。

P1_2.jpg

以現今手機尺寸標準來看,iPhone SE 2020真的算小,雖然此次搭載的功能在業界早在兩年前就普及,但仍不算過時 – 這款手機有防水,它的單鏡頭提供豐富的功能,包括人像模式、智慧HDR、4K錄影甚至支援60fps,並且同時支援光學防震與數位防震,而且立體聲喇叭音質出色,很多競爭對手的手機音質仍沒有比它優秀。

Apple iPhone SE (2020) 主要規格

  • 機身:鋁材質邊框,正面康寧玻璃加疏油塗層,背面康寧玻璃(光滑質感),防塵防水,有紅色、黑色、白色款。長138.4 x 寬67.3 x 厚7.3 mm,重量 148公克。
  • 螢幕:4.7吋,1600萬色,LED背光IPS LCD面板,750p螢幕解析度,細膩度326 ppi,四通道環境光傳感器,螢幕可自動適應環境光以調節對比度,減少反射度
  • 系統:Apple iOS 13
  • 晶片:Apple A13 Bionic (7nm+製程) - 2核2.66 GHz Lightning + 4核1.8 GHz Thunder。四核心Apple GPU。八核Apple第三代NPU(神經網絡處理器)
  • 相機:1200萬畫素主鏡頭,光圈f/1.8,光學防震,四顆LED補光燈支援慢速同步,相位偵測輔助自對焦,智慧HDR,廣色域捕捉(wide color capture)
  • 錄影:2160p@60/30fps,1080p@30/60/120/240fps
  • 前鏡頭:700萬畫素,光圈f/2.2,背照式感測器,HDR模式,1080p@30fps
  • 儲存容量:64/128/256GB
  • 連線:4G LTE Cat.12,Wi-Fi a/b/g/n/ac,藍牙5.0,Lightning port,GPS支援 A-GPS、GLONASS、伽利略、QZSS,NFC(限Apple Pay使用)
  • 電池:1821mAh,快充18W,Qi無線充電
  • 其它:立體聲喇叭,壓力感測Home按鍵(整合指紋辨識),Taptic Engine馬達

iPhone SE 2020的額頭與下巴寬度與iPhone 8一樣,當將手機橫拿觀看影片或玩遊戲時,剛好可讓手指停靠其上做為休息區,但這種「過時」的設計因此也被訕笑。電池容量沒有增加,iPhone SE 2020的續航力會再稍後幫大家分析。

從iPhone 11 Pro開始,內盒配件最大的改變是將5W充電器換上18W,可惜iPhone SE 2020給的仍然是5W充電器,如果想以18W來替iPhone SE 2020充電,需要額外購買18W的充電器。此外還是有一條Lightning傳輸線、一副EarPods耳機、SIM退片針。

P1_3.jpg

 

設計

iPhone的外觀,尤其是iPhone 8與iPhone SE 2020這種有一定寬度的額頭與下巴的設計,消費者對其看法總是兩極 – 不是討厭就是喜歡。打從iPhone問世以來,儘管規格、功能、價格在每一代都有「升級」,但寬厚的額頭與下巴郤延續好幾代。然而,隨著iPhone SE 2020的發表,不可否認的是,它將是尺寸最小的iPhone,也會是市場上最輕巧的一款智慧型手機之一。

P2_1.jpg

iPhone SE 2020尺寸是長138.4 x 寬67.3 x 厚7.3 mm,重量148公克,若與前一代iPhone SE比較,長度多了1.5公分,寬度多1公司,重量則多了35公克。

▼ 左邊是iPhone SE 2020,右邊是iPhone SE
P2_2.jpg

▼ iPhone 11 Pro,iPhone SE 2020(二代),iPhone SE(一代)
P2_3.jpg

外觀設計上,它有現代感,但同時讓人有種是數位時代的過去式。iPhone SE 2020使用與2017年iPhone 8相同的康寧玻璃與鋁製邊框 – 整整是三年前的設計了。

網路有它最新的拆解影片,可以知道iPhone SE 2020用上了幾乎與iPhone 8相同的零件 – 從外部硬體設計到內部的零組件。

P2_4.jpg

2020年手機外觀主流設計是玻璃加上金屬邊框,iPhone SE 2020評估後沿用鋁製材質,但將省下的成本換上旗艦等級晶片,更棒的是它還有IP67防塵防水 – 這個功能仍然有不少手機廠商不願下放到自家中階機款產品中。

P2_5.jpg

回到手機正面來看,說真的彷彿像在2014年時代看一款新機上市的心情。iPhone SE 2020黑色的額頭與下巴真的很寬,對於有些人來說,這樣的寬度會讓人覺得很礙眼。

不過,當播放音樂時,它耳機的揚聲器所發出的音量是現今智慧手機中最有著大聲的其中之一,而且這對立體聲喇叭的音質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前鏡頭雖然維持700萬畫素,但也有支援人像模式了。

P2_6.jpg

Home鍵維持著Touch ID功能 – 當時iPhone X上市時很多用戶希望蘋果保留或加回的功能。它辨識速度非常快,而且在很多安全的應用上很便利,更重要的是,通過Home按鈕安全辨識後就直接進到桌面,比FaceID辨識後還要向上滑動才進到桌面少了一個步驟。

P2_7.jpg

當然,這樣寬度的額頭與下巴可以提供良好的抓握感,當將手機橫拿進行遊戲時,你的姆指就能停靠在上面不用擔心誤觸螢幕或擋到遊戲畫面。

P2_8.jpg

4.7吋IPS LCD螢幕與iPhone 8的為同一款,擁有326ppi解析度(亦稱為Retina顯示器,具備足夠高像素密度而使得人類肉眼無法分辨其中單獨像素點的液晶螢幕),沒有瀏海頭,各種app與遊戲可以完整的使用16:9的顯示畫面,螢幕亮度相當高,對比與顏色重現的表現都很出色。可惜的是尺寸稍嫌小,但品質沒話說。

從iPhone 8之後就拿掉3D Touch,iPhone SE 2020同樣也沒有此功能。現在蘋果公司透過軟體就能以「按住不放」手勢來模擬3D Touch的操作,並結合Taptic Engine的震動回饋,運作起來幾乎可以取代之前的3D Touch感壓操作了。

客製化的康寧玻璃採2D設計,靠近邊框處有2D弧度。經過磨砂霧面處理的鋁製邊框提供手拿手機時的防滑度。

P2_9.jpg

靜音切換鈕與音量按鈕位在左側,電源按鍵與SIM卡槽位在右側。Lightning連接埠、喇叭柵格、以及話筒則在底部。

P2_10.jpg

手機背部,尤其是紅色款iPhone SE 2020看上去非常吸睛。而且少了多鏡頭模組讓它成為當中一支我們近期所看過的手機中最簡潔與別具風格的。背部玻璃接近邊框處則是2.5D弧度設計。

P2_11.jpg

主鏡頭凸出一點高度,外圍環繞一圈細金屬圓環。一旁有雙色調LED補光燈(四顆LED)。除非你按壓手機正面左上角區域,否則將iPhone SE 2020放在平坦的桌面上操作時幾乎不會搖晃。

P2_12.jpg

由於尺寸輕巧,將iPhone SE 2020拿在手上的手感是輕鬆,單手操作不會有太大障礙,放在口袋隨身攜帶也沒問題。而且隨著使用,螢幕開始會累積手指指紋或油污,但玻璃上的疏油塗層可以讓你輕鬆地將它們清除(用柔軟、微濕、不起毛絮的布,例如拭鏡布輕輕擦拭即可)。

 

螢幕

iPhone SE 2020使用的螢幕面板從iPhone 8而來,而iPhone 8的螢幕又與iPhone 6的相同,這麼說好了,當年的iPhone就已經搭載這塊面板,但經過幾年/幾代下來,加入對廣色域支援、提升True Tone表現、以及可調整HDR。

P3_1.jpg

所以,iPhone SE(2020)配置4.7吋,16:9寬高比的IPS LCD螢幕,螢幕細膩度326 ppi(1334 x 750 像素),視網膜螢幕是當年iPhone 4的賣點之一,強調螢幕不會讓你看到各別像素點,這個名詞延用多年,到了iPhone X問世,具備458 ppi,才首度帶來「超級視網膜」這項技術。下圖左邊是iPhone SE,右邊是iPhone SE 2020。
P3_2.jpg

iPhone SE 2020的顯示器功能有TrueTone色彩校正調整、夜間模式(濾藍光)。

蘋果說iPhone SE 2020的顯示器能顯示HDR10及Dolby Vision內容,而且由於支援廣色域、高亮度背光與對比度,能進一步提升動態範圍表現,配合軟體演算,實際觀看時確實有一些差別。但真正具備HDR顯示的面板,例如iPhone 11 Pro所搭載的,才能顯示並真正完整的呈現HDR10的畫質。

經過測試,它的螢幕亮度最大可達625 nits。黑色像素表現還可以,可達到1544:1的對比,比iPhone 8的1419:1還高。最低亮度可以到2.7 nits – 這樣的數值在漆黑房間觀看螢幕時,散發出來的亮度不會讓你感到刺眼。

BrightTest.png

色準部份,它的螢幕測得deltaE 1.4平均標準色差以及deltaE 2.8最大標準色差。所有測得的顏色色差皆低於deltaE 4.0,蘋果對於螢幕校準的厲害之處由此可以看出。
由於TrueTone會依據環境光源調整螢幕色彩輸出進而影響色差儀的判讀,因此測試時是將TrueTone關閉的。如果想要有最真實的色彩呈現,建議大家把TrueTone關閉,但如果你想要顯示器有較鮮豔的色彩渲染(提升白點與灰點的強度),那就將它打開。

註:deltaE 是國際標準色差,差值越小代表越精準:

  • DeltaE 差 1 以內 -- 人眼感受不到的差異,
  • DeltaE 差 3 以內 -- 人眼幾乎感受不到,
  • DeltaE 差 6 以內 -- 除非兩款裝置擺在一起比較,否則人眼不易察覺,
  • DeltaE 差 6 以上 -- 人眼未經比較即可察覺色彩有異。

 

iPhone SE 2020 電池續航表現

iPhone SE (2020) 電池容量1821 mAh – 與iPhone 8相同,但電池芯不同。你可以拿5W或iPhone 11 Pro的18W充電器或任何有支援USB-PD規格充電器來幫iPhone SE (2020)充電。當然它也可以使用無線充電,支援7.5W。

使用盒子內附的5W(5V/1A)充電器進行充電,手機從沒電狀態充30分鐘可充至27%電量,充飽話要2小時30分。

若拿iPhone 11 Pro的18W充電器來充,將iPhone SE 2020充30分鐘可充至57%電量,充飽的話僅需100分鐘。

電池續航力部份,iPhone SE 2020各別項目如下,
3G連續通話:10小時07分
網頁連續瀏覽:13小時39分
影片連續播放:8小時56分

綜合耐久時數測得59小時而已,這樣的表現對於重度使用者來說,可能一天需要充兩次電。(註: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如果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是較常上網,很少打電話或是看影片,那麼可以進入此頁依照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做調整,測出比較接近自己使用習慣的手機續航力參考,例如把上網調至2小時,通話與影片播放調至30分鐘,就可看到電池續航會根據這些調整做變化,此連結連過去還能看到其它手機的續航力表現。)

P3_3.jpg
 

iPhone SE 2020 喇叭表現

iPhone SE (2020)採雙喇叭設計,一組位於底部,另一組位於聽筒位置,底部這組有比較明顯的低音,播放時兩組喇叭發出的音量蠻平衡的。

在以下新版的喇叭的測試,iPhone SE (2020)獲得「很好」的整體評價,至於音質的話也是很好。低音與音質很棒,但人聲有時候會不明顯,這部份若能再加強的話更好。

S20 Ultra為立體聲喇叭,主揚聲器位於機身底部,另一組揚聲器位於聽筒位置(多媒體播放時聽筒就變成喇叭)。

底下這張圖是Gsmarena關於iPhone SE 2020的喇叭在LUFS及響應頻率的測試,請點擊此張截圖連結進到Gsmarena官網,然後可以再點擊「Song 1、Song 2、Song 3」可實際聆聽經由iPhone SE 2020喇叭播放的示範音樂,相當有趣!建議使用耳機聆聽,你會聽到不同手機喇叭的音色表現。此外還可點擊「+Add to comparison」加入更多手機來做比較(由下拉式選單挑選手機,挑選後會載入清單,你就可以看到各手機的LUFS曲線圖,並選取要播放的示範音樂歌曲),透過播放每支手機的Song 1、Song 2、Song 3等,你可以試聽它們喇叭(揚聲器)播放的音樂與其它手機的差異。

LUFS絕對值愈低代表音量愈大。「Speaker frequency response - 喇叭響應頻率」圖表則告訴你各款手機在低音、高音和中頻的重現與滿載輸出「0db」這條水平線的距離。

SpeakerTest.png

 

有Home key及Touch ID功能的iOS 13 

iPhone SE (2020)搭載Apple最新iOS 13.4系統,而且應該可以維持大約5年的軟體更新(包括主要與細部更新)。iOS 13並不是蘋果手機系統重大改良 – 反而較像把iOS「打磨」的更精細並改良系統預設的app。

P4_1.jpg

iPhone SE (2020) 使用Touch ID生物識別安全技術,與iPhone 8相同的設計 – 直接在指紋感應器上按壓,辨識成功後即解鎖並進到桌面。你也可以使用抬起喚醒先喚醒螢幕,然後手指輕觸指(不用按壓)紋辨識器進行解鎖。

P4_2.jpg

螢幕鎖定狀態下有三個面板/功能,分別是訊息通知中心(中間畫面),向左滑動是「今日」資訊面板,可以讓你放置Widget,向右滑動則啟用相機程式。在螢幕鎖定畫面從底部做向上滑動可叫出控制中心,提供許多能讓你快速開啟的功能,例如手電筒、時間、計算機、錄音、亮度、音量、鎖定螢幕方向等。

所有應用程式都會放在桌面上,Widget則是放在最左邊的「今日」桌面,不像Android可以選擇要放在哪個桌面。此外iOS沒有「所有應用程式集」。「Spotlight - 搜尋」則可以搜尋iCloud上存放的檔案、記事、郵件內容(蘋果的郵件程式)、LINE、或是匯率換算(例如美元與台幣換算)等。

▼ 鎖定畫面 • 桌面 • 桌面 • 今日 • 選擇要放在「今日」的小工具
P4_3.jpg

P4_4.jpg

P4_5.jpg

P4_6.jpg

P4_7.jpg

 

 

 

 

手勢操作維持與iPhone X版本之前相同的操作 – 按壓Home鍵回到桌面/關閉程式,連按兩下可檢視近期開啟程式的列表。從螢幕頂端做向下滑動可叫出訊息通知中心,下拉通知中心選單的背景圖是與螢幕鎖定的背景圖共用(從iOS11以後才有這樣的設計),所以你若將桌面與鎖定畫面的背景圖設為不同張,一開始可能會有點被搞糊塗。

P4_8.jpg

控制中心各項功能有些長按會顯示額外的選項,例如長按亮度選項,會跳出深色模式、夜覽模式、以及True Tone設定。

▼ 控制中心選單
P4_9.jpg

▼ 亮度調整
P4_10.jpg

▼ 勿擾模式設定
P4_11.jpg

▼ 選擇哪些功能要顯示在控制中心選單
P4_12.jpg

從Phone 11、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和iPhone XR開始,蘋果取消3D Touch功能(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還有3D Touch),iPhone SE (2020) 也拿掉3D Touch,之前3D Touch可以透過感壓預覽資訊或開啟應用程式對應的功能選單,雖然現在被拿掉,但以「按住不放」的手勢操作取代,而且taptic engine會有震動回饋,操作起來的體驗與3D Touch接近。可惜的是,取消3D Touch觸控層多出來的空間沒有讓蘋果放入更大容量的電池。

你可以在各種app的圖示上使用Haptic Touch操作,在app圖示上按住不放可以顯示對應的快速操作選單(如果該支app有支援的話)。你也可以用它進行訊息互動/回覆,功能開啟/關閉,若在程式內可以快顯檢視或預覽圖片、連結、檔案描述,或是在資料夾圖示上長按來進行資料夾名稱變更,或是預覽資料夾裡的程式們是否有未讀訊息。總而言之,以彈跳式視窗來預覽圖片、網頁連結、訊息、email、記事、照片都還是有支援。

▼ 長按控制中心的網路時,會顯示更多選項
P4_13.jpg

▼ 在設定圖示上長按,會顯示編輯主畫面、電池資訊、行動數據、Wi-Fi、藍牙等可讓你快速進入設定的選項
P4_14.jpg

▼ 在相機程式長按,可顯示自拍、錄影、人像模式拍照、前鏡頭人像模式拍照、編輯主畫面
P4_15.jpg

▼ 在safari瀏覽器圖示長按,有開啟網頁、以新分頁開啟、下載連結檔案、加入閱讀清單、複製、分享等選項
P4_16.jpg

▼ 在圖片上長按,有複製、分享、加入最愛、刪除選項
P4_17.jpg

iOS 13加入全系統的深色模式,在設定的「螢幕顯示與亮度」可以開啟,開啟後原本白色的系統背景會變成黑色,系統內建的應用程式都可套用深色模式,其它原本使用白色的靜態背景色也會跟著變成黑色。由於深色模式的亮度較低,理論上它可以省下一些電力消耗。你可以設定持續開啟深色模式,也可以讓它在日落或排程時間一到時自動開啟,日出時自動關閉。

▼ 深色模式
P4_18.jpg

P4_19.jpg

P4_20.jpg

P4_21.jpg

P4_22.jpg

 

 

 

 

 

Siri – Apple數位助理 – 每個月約有4億人次以上的使用次數。你可以按壓側邊鍵(電源鍵)喚叫它,透過機器學習它仍然持續在演化進步中。蘋果iOS 12讓Siri的聲音更接近人類的聲調(例如同一個單字可以有不同的發音,還可以選擇男生版的Siri),而且從iOS 13之後還加入新的以及聽起來更自然的人聲。

此外Siri的功能變得更細膩,例如會去分析你過去傳簡訊給誰,什麼時候傳的,然後提供傳送簡訊建議,或是聯絡人的生日快到了,Siri會提醒你撥個電話給對方祝他/她生日快樂,這個功能稱之為「Siri建議」。

「Siri捷徑」在iOS 12原本是系統的一部份,功能比重沒有那麼大,但在iOS 13它獨立成一支app。你可以透過它編寫iOS系統內幾乎所有可用的腳本/指令,包括某些進階的動作,例如下載YouTube或Facebook影片,或是將YouTube轉檔為MP3。關於Siri建議的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蘋果官方說明頁:https://support.apple.com/zh-tw/guide/iphone/iph6f94af287/ios

「Siri捷徑」的指令/腳本還可用來開啟應用程式、選擇設定的某個選項、離開應用程式、調整各種設定、關閉或開啟某個動作、計算、測量、獲取網路詳細訊息等等。或是利用它來找出各種想要檢視的檔案類型 – 例如最新匯入的圖像、不同類型的圖像、截圖、開啟PDF、編輯記事、列印、掃描QR等。

▼ Siri捷徑
P4_23.jpg

P4_24.jpg

P4_25.jpg

P4_26.jpg

▼ 照片是iOS系統裡重要的程式之一,在iOS 13有大幅度的更新。相片頁籤現在有四種檢視方式 – 年、月、日、以及所有相片。所有相片是舊版相簿程式預設的檢視方式。P4_27.jpg

P4_28.jpg

P4_29.jpg

P4_30.jpg

P4_31.jpg


使用天、月、年檢視時,AI會判斷哪些是最好看的照片,讓相片不會雜亂無章的排列,而且會排除不必要的資訊/照片,例如你不會在此看到截圖照、記事、或是重複的照片。當你使用在這三種檢視方式滑動觀看照片時,所有原況照片與影片會以靜音狀態自動播放。此外,最好看的照片與影片會以較大張的縮圖呈現。

 

 

 

 

 

 

▼ 照片程式還提供新的相片及影片編輯模式。它讓你可以清楚的看到編輯前後的差異,很多地方可以透過滑塊來調整。其它新的選項例如自然飽和度(vibrance,可增加相片彩度,但又不至於不自然),清晰度,亮部,雜點消除,光暈以及新的濾鏡效果等。

P4_33.jpg

 

 

 

其它大家熟悉的應用程式還有Books可收藏你的文件、PDF檔、電子書。股市與新聞程式,Safari是預設瀏覽器,下載管理員。健康程式則有新的摘要頁面與檢視近期與先前的活動差異,以及新的周期追踪功能。其它還有蘋果地圖、Safari。

▼ 蘋果地圖
P4_36.jpg

▼ Books
P4_37.jpg

▼ 股市
P4_38.jpg

▼ Safari
P4_39.jpg

▼ 健康程式
P4_40.jpg

iOS 13將Apple TV納入並且是系統預設的影片播放程式,除了可以播放手機本機端的影片,還可以用來播放透過iTunes傳送到手機裡的電影或節目。你也可以在Apple TV裡的商店購買電影與電視節目,Apple TV+串流服務有整合到此,如果你買了今年(2020年)的新iPhone,可免費看一年的Apple TV+。關於Apple TV+ 詳細資訊,請參考蘋果官方這裡說明
P4_41.jpg

P4_42.jpg

P4_43.jpg

P4_43.jpg

P4_44.jpg

 

 

音樂是系統預設音樂播放程式,它很依賴Apple Music的內容,不過即使你沒有訂閱Apple Music也沒關係,你還是可以透過來它播放儲存在手機的音樂,例如透過iTunes儲存到手機內的歌曲。
P4_45.jpg

P4_46.jpg

P4_47.jpg

P4_48.jpg

 

最後,Apple Pay在iOS 13更進一步整合加入「sign-in with Apple」新功能,你可以透過這項功能使用你的Apple帳號、FaceID(iPhone X以上機款)或是Touch ID(包括兩困素雙重認證)快速登入各種app。蘋果會傳送一組隨機ID給app,如果app登入需要你的email位址,你可以選擇看是要填入你真正的email,或是讓Apple幫你隨機產生的一組虛擬email(針對每款app可以產生不同的email,用完一次就可以丟掉),也就是說,當你要註冊某個app的會員時,當app要你填入你email以接收激活認證信時,蘋果可以幫你生成虛擬的email來接收這個資訊,然後再把app認證信轉到你「真實的email」,這樣的好處是,你真實的email將不會被app掌握到,避免日後被追蹤或騷擾的可能。

蘋果指出,用戶可以為不同服務或App申請不同email,每一組email都不一樣,也不會有任何相關性,還可以隨時刪除,讓用戶充分控制自己的個資。比起一般我們常看見網站或app登入時的「Facebook帳號登入」、「Google帳號登入」選項,蘋果提供更不錯的方案。

 

在iPhone SE的Apple A13晶片

售價14500元的iPhone SE (2020) 最大的亮點是其硬體有搭載與iPhone 11系列一樣的Apple A13晶片。A13晶片有85億個電晶體每秒可1萬億次運算,使用7nm+製程,六核心配置(2x2.65 GHz Lightning高性能 + 4x1.8GHz Thunder省電)。

顯示晶片則保留與A12同樣的四核心架構設計,但與A12的GPU在執行同樣工作相比時,A13的GPU速度快了20%,更省電40%。

A13使用第三代神經網路引擎,八核心(速度更快20%、更節能15%),讓單顆鏡頭的iPhone SE 2020也有人像模式功能。但iPhone SE 2020並不會有iPhone 11系列的「Deep Fusion」與「夜晚模式」的圖像處理功能。註:Deep Fusion是iPhone版的HDR+,它攝影模式的原理,是藉由主相機的鏡頭拍攝9張照片,之後再透過A13 Bionic處理器進行類神經運算與整合機器學習。而這9張照片並非按下快門後才拍攝,而是按下快門前系統已預先拍攝4張短曝光照片,然後按下快門時一口氣再拍4張以及一張長曝光的照片,最後系統會挑選最好的照片並將它們「融合 – Fuse」為一張照片。再強調一次,iPhone SE (2020)不會有Deep Fusion與夜間模式功能。

iPhone SE (2020)的RAM有3GB,比iPhone 11的4GB少了1GB。
P4_49.jpg

▼ 測試CPU效能的GeekBench項目,搭載Apple A13晶片的iPhone SE (2020)獲得分數非常頂尖,單核心方面,高性能的Lightning 2核2.65 GHz比Android任何一款手機都還要快,即使是最近的Kryo 585 Prime核心也望塵莫及。
GeekBench51Single.png

▼ 多核心運算項目,高通最新Kryo的四核心就有追上來了。
GeekBench51Multi.png

▼ AnTuTu 8是綜合型測試,測試手機的「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性能壓力測試」、「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的綜合效能,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iPhone SE (2020)雖然沒有第一,但462253分是相當出色的 – 較少的RAM是讓它的表現落後iPhone 11 Pro的原因。
AnTuTu8.png

由於目前GFX Benchmark還未針對最新iPhone優化,所以我們無法測試它的GPU實際性能表現。然而iPhone SE (2020) 有最新的A13晶片以及較低解析度的螢幕,在GFX Benchmark獲得的分數判斷會很高分。

iPhone SE就像是一款經典的Beetle車款裝上法拉利的引擎,效能給得很強,比用戶需要的性能多更多,這樣的運算力應該可以讓它有4至5年iOS系統版本升級的餘裕。

 

單顆1200萬畫素拍照表現

iPhone SE (2020) 主鏡頭與iPhone 8的是同一顆,1200萬畫素,Sony元件,像素尺寸1.22µm,28mm焦距,光圈f/1.8,支援光學防震與相位偵測輔助對焦。

這顆鏡頭經過蘋果的調校,現可提供優越的AR性能。

iPhone 8的四顆LED雙色調補光燈這裡也有,而且支援慢速同步,讓快門可以開啟更久以補捉更多光線,進而相片看起來更自然,不會像一般閃光燈只亮一下那種較不自然的對比。

由於有新款A13 Bionic晶片與ISP(圖像信號處理器),現在可以透過機器學習演算處理建立的深度圖,讓拍照支援人像模式。主鏡頭與前鏡頭都支援人像模式。

iPhone 11「Smart HDR」功能在iPhone SE (2020)也有,讓白天與夜間拍攝的影像品質大幅改提升。可惜的是iPhone 11的「夜間模式」並沒有下放給iPhone SE 2020。

iPhone SE 2020的前鏡頭與iPhone 7及iPhone 8的為同一款,可使用所謂的「Retina flash」螢幕補光,螢幕會根據環境光源,發出特定顏色打亮你的臉,讓自拍可以獲得更討喜歡的膚色。

 

照相程式

觀景窗下方各種拍照模式可透過滑動來選擇。與之前一樣,有關影像與影片的設定並沒有放在照相程式裡,而是要到系統設定下的相機去設定,這真的很不直覺!

提醒大家一點,人像模式只對「人物」有效,然而並不是因為鏡頭無法針對非人物主體(例如小狗)建立深度圖,而是因為蘋果不想要讓大家這麼做。你還是可以下載第三方相機程式(例如Halide),就可以用人像模式拍攝非人物的主體(例如家裡的貓或小狗)。

▼ 相機程式
5_1.jpg

5_2.jpg

5_3.jpg

5_4.jpg

5_5.jpg

 

 

拍照品質

iPhone SE (2020)拍出的照片看起來很自然。動態範圍與對比度超好,顏色精準,而且完全沒有雜訊(白天場景)。畫質細節很好,雖然在某些更複雜的區域的處理對鏡頭而言較富挑戰(例如百葉窗上複雜的圖案、草皮區域、樹枝會有被塗抹的樣子,而且看起來像油畫),但在某些地方的處理有達到非常出色的程度。

話說回來,很少手機能把像草皮和/或樹木區域處理得很好,即使是旗艦機也不完全能做到。以一台14500元的手機來說,iPhone SE (2020)的白天拍照有如此表現是非常出色的。以下是1200萬畫素主鏡頭拍出。

5_6.jpg

5_7.jpg

5_8.jpg

5_9.jpg

5_10.jpg

5_11.jpg

5_12.jpg

5_13.jpg

5_14.jpg

5_15.jpg

5_16.jpg

5_17.jpg

5_18.jpg

5_19.jpg

5_20.jpg

5_21.jpg

5_22.jpg

5_23.jpg

5_24.jpg

5_25.jpg

 

 

 

 

 

 

 

 

 

 

 

 

 

 

 

 

 

 

 

比起iPhone 8,儘管兩款手機使用同一顆鏡頭,iPhone SE (2020)在低光源環境的拍攝表現提升很多。畫質細節補捉完整(可能是因為降噪的強度沒有那麼強的關係,因為畫質沒有被柔化太多)。大部份照片的曝光表現算平衡,色彩飽和度很好,接近實景(不會嫌淡,也不會過於濃郁)。至於動態範圍,畢竟一顆鏡頭的能力有限,因此不算最好。

5_26.jpg

5_27.jpg

5_28.jpg

5_29.jpg

5_30.jpg

5_31.jpg

5_32.jpg

5_33.jpg

5_34.jpg

5_35.jpg

5_36.jpg

5_37.jpg

5_38.jpg

5_39.jpg

5_40.jpg

蘋果沒將夜晚模式納入iPhone SE (2020)真的很可惜,但有加入人像模式仍然給大家一個小驚喜。以下我們用後鏡頭拍了幾張人像模式照片,照片看起來OK,主體與背景的分離處理不是很完美,但軟體演算營造出的景深相當不錯。它們不是我們看過最好效果的人像照片,但以一顆鏡頭來說,已經很好了。

5_41.jpg

5_42.jpg

5_43.jpg

5_44.jpg

以下是iPhone SE (2020)與iPhone 8、iPhone 11拍照畫質比較,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項目,點入後有下拉式清單讓你挑選其它手機做比較。
1.png

2.png

3.png

  

 

 

 

 

 

 

 

 

 

 

 

 

 

 

 

 

iPhone SE (2020) 前鏡頭表現

iPhone SE (2020) 700萬畫素前鏡頭拍出照片的品質,其優秀程度已經讓Android系統大部份使用像素合一技術的2000萬或3200萬畫素的手機相形失色。相片有傑出的細節、對比、以及動態範圍表現。顏色也很棒,整體而言,這是我們這一陣子以來看到的最好的前鏡頭之一。

5_45.jpg

5_46.jpg

5_47.jpg

5_48.jpg

前鏡頭使用人像模式拍照,讓人驚訝其景深效果之建立如此的熟練 – 主體與背景分離,以及軟體演算出的散景表現皆傑出,無論是細節還是身體部位,人物主體都沒有什麼地方被遺漏。

5_49.jpg

5_50.jpg

5_51.jpg

5_52.jpg

 

 

 

 

 

 

 

iPhone SE (2020) 錄影表現

錄影支援所有常見的格式並全部有光學防震功能。所有30fps模式的錄影更支援數位防震,並可藉由Smart HDR提升動態範圍表現。iPhone SE (2020) 最多可達4K@60fps及1080p@240fps模式。

各模式比特率如下:
4K@30fps:45 Mbps
4K@60fps:100 Mbps
1080p@30fps:15 Mbps
1080p@60fps:24 Mbps
錄音全部是160 Kbps立體聲

4K模式不論在30fps或60fps,影片品質幾乎相同,畫質接近靜態照片 – 但只有在複雜區域外的細節足夠,樹葉這個較複雜的範圍其表現只能算中等。色彩表現棒,對比與白平衡也都很好。錄影時對焦沒有問題,也沒有影像壓縮的不自然情況。而且即使Smart HDR沒有介入,預設的動態範圍表現就非常好了。

▼  4K@30fps

▼ 4K@60fps

1080p模式,不論在30fps或60fps,影片畫質嬴過很多手機。樹木草皮區域的細節很棒,動態範圍表現好到令人瞠目結舌。可以稱得上是其中一款有最好1080p錄影表現手機。

▼ 1080@30fps

▼ 1080p@60fps

4K錄影時,當系統偵測到你是在低光源環境拍攝時,每秒禎幅會降到24fps以改善畫質,同時調慢相機的快門速度,因此24fps模式的影像亮度明顯變得比較高。當然,低光源環境的錄影雖然稱不不上是旗艦等級,但以同級來說它是優秀的。

▼ 4K@30fps 低光源錄影

▼ 4K@24fps 低光源錄影

不論是主鏡頭或是前鏡頭,全有解析度與禎幅都支援光學與數位防震,

▼ 4K@30fp 防手震

▼ 前鏡頭,1080p@30fps

▼ iPhone SE (2020) 與iPhone 8、iPhone 11 4K錄影畫質比較,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項目,點入後有下拉式清單讓你挑選其它手機。

4.png

5.png

6.png

 

iPhone SE (2020) 不僅是蘋果自家手機當中,就連拿它與Android陣營的手機相比,其尺寸也是很小巧。厚度輕薄,重量輕巧,但有值得信賴的超強效能,很棒的喇叭與高品質螢幕,而且雖然不是雙鏡頭或三鏡頭,單顆鏡頭的拍照表現也是蠻厲害的。

6_1.jpg

 

對於有些用戶來說,延用iPhone 8的部份可能讓他們失望,然而這已有前跡可循 – 第一代iPhone SE延用iPhone 5s的外觀,採用新的iPhone 6s的晶片,所以這次iPhone SE (2020)延用iPhone 8的外觀,採用新的iPhone 11的晶片也就在預料之中。儘管如此,多虧A13晶片的性能以及最新軟體的調校,讓蘋果可以為它加入一些很棒的相機功能,品質亦有所提升,整體來說這款手機的表現讓人肯定。

▼ 左邊是iPhone SE (2020),右邊是第一代iPhone SE
6_2.jpg

最重要一點是它的價格真的很有吸引力,基本容量從iPhone SE的16GB一舉增加至64GB,而且售價才14500元,以這樣一台性能超強的手機,這樣的價格相對很便宜。如果你可以接受其額頭與下巴寬廣的面板,那它就是一台很棒的選擇。

如果多加7000元購買iPhone XR,就可以享有更大的6.1吋螢幕、薄型邊框、以及FaceID。iPhone XR在長度與寬度大約比iPhone SE (2020)多1公分,所以並不會很大支。雖然使用是A12晶片,但待機時間比iPhone SE (2020) 好很多,綜合耐久時數為78小時。iPhone XR深度評測請參考這裡
apple-iphone-xr-new.jpg

如果多加10400元購買iPhone 11,可以獲得與iPhone XR相同的螢幕,但晶片換上A13,並且擁有與iPhone 11 Pro相同的主鏡頭與夜間模式拍攝功能,而且電池續航力是iPhone SE (2020)的兩倍,來到94小時。iPhone 11深度評測可參考這裡
apple-iphone-11.jpg

最後,如果你不是果粉,那麼或許可以等六月即將發表的Google Pixel 4a。Piexel 4a之於Pixel 4系列,就像iPhone SE (2020)之於iPhone 11系列,同樣有出色的相機功能,而且是全螢幕設計。只希望它的螢幕不會有像Pixel 4及4 XL的良率問題,另外就是它搭載高通Snapdragon 730晶片在遊戲執行的性能表現無法與iPhone SE (2020)的A13相比。
google-pixel-4a-r.jpg

4吋以下的iPhone確定不再會有新作。隨著加入新款A13晶片,讓這一代iPhone SE (2020) 的差異性與其它iPhone變少,可以說是一台性能卓越的小鋼砲,防水防塵,外觀漂亮,並有不錯的拍照功能與iOS軟體生態支持著。
6_3.jpg

iPhone SE (2020) 是蘋果最便宜的iPhone,也是市場當中一支最便宜物美價廉的旗艦手機。但你必須接受它寬廣的額頭與下巴面板,若要享受快充,也須要額外購買18W的充電器。

iPhone SE (2020) 深度評測優點整理

  • 小巧重量輕,防水
  • 螢幕亮度夠,高對比
  • 性能出色的A13晶片
  • 音量大聲的立體聲喇叭
  • 有Touch ID很便利
  • 白天拍照表現出色,低光源環境拍照表現很好
  • 錄影表現很好,光學與數位防震提供足夠的穩定性
  • 保證四到五年的iOS系統更新
  • 蘋果有史以來最便宜的iPhone

iPhone SE (2020) 深度評測缺點整理

  • 邊框很厚
  • 電池續航力普通,重度使用者可能一天要充兩次電 uninspiring.
  • 拍照沒有夜間模式
  • 內附充電器只有5W

參考

arrow
arrow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