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發表「Quick Charge 5」,高通重申自家充電技術才是最快速的。與「Quick Charge 4」相比有著大幅度的提升,「Quick Charge 5(底下簡稱QC5)」支援100W以上充電,充電效率比Quick Charge 4提升70%,充電產生的溫度比Quick Charge 4還低10度。

QC5_2.jpg

根據高通的測試,一顆4500 mAh電池從0%充至50%僅需要短短5分鐘,完全充飽也只需要15分鐘。這是在雙充技術下達成 – 將4500 mAh電池分成兩個2250 mAh連結單元以提高充電電壓。除了雙充,QC5還可支援到三充。

 

支援QC5標準的充電器將至少支援3.3至20伏特與3.3或5安培(甚至是5安培以上)的輸出。它將建立在USB Power Delivery PPS標準之上,但可以向下相容QC2之後的規格。它也支援標準USB PD裝置以及Apple的裝置(iPhone 7以後的裝置)。

▼ 各種充電標準的裝置(平板、手機)與各種充電標準的配件相容性組合表。例如若拿QC5充電配件來幫支援QC2以上的裝置充電時,全部可以達到Fast charging(快充)。又例如若拿QC4充電配件來幫支援QC2.0、QC3、QC3+的裝置充電,就只能達到Standard charging(標準充電)。

QC5_3.jpg

 

高通指出QC5的安全性還比Power Delivery安全,具備8層的電壓保護、3層電流保護、3層熱節流保護、3個定時保護、以及25V過壓保護。

此外,手機內部充電控制器晶片也不會「盲目的」信任宣稱有相容PD協定的充電器,它會聰明的測量充電器「特徵」以判定充電器實際可提供的最大充電電流,以作為熱節流的監測。

QC5_4.jpg

 

高通預計搭載QC5標準的手機於2020年第三季上市。支援QC5標準的手機將會有SMB1396與SMB1398兩種充電控制晶片讓手機廠商選擇來用在自家產品上,這兩款控制晶片都支援有線及無線的輸入充電,並且單充及雙充的電池設計,手機廠商若在新手機的電池設計採用雙充,充電速度將可達到上述那種驚人的速度 – 4500 mAh在15分鐘就充飽。即使只採用單充,因為需符合45W規範,故充電速度也會相當快。

第三季發表的新手機,只要將Snapdragon 865與865+裡的SMB晶片換上新的SMB1396或SMB1398就能支援QC5。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通 快充 QC5 QuickCharge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