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是將Wi-Fi 6擴展至6 GHz,加大信道帶寬。第二是藍牙5.2帶來的優勢。

今年稍早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正式允許Wi-Fi可以使用6GHz頻段,6GHz頻段的Wi-Fi又稱作「Wi-Fi 6E」。由於獲得FCC的許可,高通緊接著發表應用於Wi-Fi 6E,要給手機裝置使用的數據晶片–FastConect 6900與FastConect 6700。

Wi-Fi 6E可以使用幾乎涵蓋1200 MHz的頻譜,因此大大擴展了現有的頻譜資源。更棒的是,1200 MHz是新的頻譜,沒有舊的裝置在使用,意謂此頻譜是連續的(不需繞過既有舊裝置在使用的頻譜),所以可以容納完整7個160 MHz的信道帶寬–5GHz頻譜只能容納2個。

wifi6e_1.jpg

然而這並不是說我們不需要5GHz。FastConnect 6900支援4組雙頻同步傳輸(Dual Band Simultaneous,簡稱DBS),允許2x2 6GHz連結2x2 5GHz連結整合一起,達到3.6Gbps的峰值傳輸速度,足以挑戰5G。

FastConnect 6700就不支援DBS,但仍然可達2.9Gbps的峰值傳輸速度,算相當快。

高通表示Wi-Fi 6E連線的延遲性會很低,這裡指的低是指低於3毫秒,這將大大地有助於透過無線傳輸進行VR與AR應用。之所以能夠有這麼低的延遲速度,一部份是因為6 GHz頻段不受干擾,另一個原因是為有高通研發的技術的關係。

FastConect 6900與FastConect 6700兩款數據機晶片藉由加入藍牙5.2的支援還讓遊戲應用表現有所提升–支援雙藍牙天線配置(Dual Bluetooth Antenna configuration)提升可靠度與速度。

wifi6e_2.jpg

aptX Adaptive可以讓藍牙無線傳輸音質提升至96 kHz,讓品質足以媲美有線耳機的水準。此外還有aptX Voice可以傳送32 kHz頻寬,比目前HD Voice的16 kHz多一倍。

wifi6e_3.jpg

高通表示FastConnect 6700及6900晶片樣品將在今年稍晚交付手機廠商測試,第一批採用這兩款晶片的手機最快2021年上市。當然,消費者也需要將家中的無線分享器升級成Wi-Fi 6E的規格才能與手機搭配來發揮功用。高通也將釋出給無線分享器搭載的晶片,好讓網路設備製造商於市場推出對應的產品。

參考

arrow
arrow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