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十週年紀念機iPhone在這裡,取名iPhone X,或者又稱iPhone 10,隨著iPhone X推出,正式宣告Cook擺脫賈柏斯時代iPhone那招牌的Home按鈕與讓不少人嫌棄的上下屏幕邊框,立下新的遊戲規則。

過去十年iPhone對手機產業發展促進很多 - 例如電容式觸控屏幕、玻璃設計、指紋辨識、3D感壓觸控、人像模式。我們看到蘋果每次在新iPhone都會加入一些新擴充,或是競爭對手尚未應用上的創新技術,現在iPhone X再一次做了這樣的示範。

 

Face ID。這個過去只是某些軟體功能的噱頭,蘋果這次帶領這個應用往下一個世代發展,將它應用在生物辨識,並且透過專屬硬體+軟體達成,並非使用一般相機鏡頭+軟體。他們對FaceID未來發展有信心到可以準備將指紋辨識應用除役。除了做生物識別,FaceID感測器還為自拍與與人臉表情二項應用帶來新境界,侞如後者可以精確追蹤用戶臉部變化,將它們投射到Animojis,這個不是什麼殺手級應用,但有可能會推動手機產業接下來的發展。

 

iPhone X與十年前的iPhone 4s

 

談到iPhoneX,就一定會談到它的無邊框,捨棄螢幕上下邊框已經是個新改變,蘋果更讓螢幕滿版的佔滿手機正面,而且還用上AMOLED面板。螢幕的設計著實映襯這款十周年紀念款iPhone的特殊。

iPhone X集現有蘋果公司最好的資源於一身,供應鍊最新最強的零組件幾乎都用上;新的AMOLED面板具有HDR功能、新的不鏽鋼材料邊框、雙鏡頭都具備光學防震、市場上性能最好的晶片、支援景深的前鏡頭、無線充電。唯獨螢幕上方那個黑色梯型擋板(上面玻璃覆蓋,市場有人戲稱是瀏海),是各種感應器位置所在,許多一些時間來適應它在那裡的視覺感受。

 

 

Apple iPhone X 主要特色

  • 機身:不鏽鋼機框,正、背面改用玻璃設計,IP67防塵防水認證,有太空灰、白色選擇

  • 螢幕:5.8吋無邊框Super AMOLED螢幕,1125x2436解析度(細膩度458ppi),影片播放支援HDR,廣色域,True Tone螢幕色彩自動調整(可開或關),四通道環境光源傳感器,3D Touch

  • 作業系統:Apple iOS 11

  • CPU:六核(2 Monsoon高效能 + 4 Mistral高效率)2.39GHz Apple,一改過去同一時間僅可選擇開啟高效能或是高效率核心的限制,A11晶片現在可以同時開啟所有核心運作(先前A10只能二擇一),多執行緒效能可以比前一代A10快將近70%。GPU:三核。Apple A11 Bionic SoC倣生物晶片,具備機器學習演算法,每秒運算量達6千億次

  • 記憶體:3GB RAM,儲存空間64/256GB,不支援microSD擴充

  • 相機:背面雙鏡頭都是1200萬畫素,主鏡頭(廣角)光圈f/1.8,長焦鏡頭光圈f/2.4,皆支援OIS,即使散景(包括人像模式與人像光線),2倍無損變焦,4顆LED補光燈(支援慢速閃光同步,註1),相位偵測輔助自動對焦,可以捕捉廣色域

  • 錄影:2160p@60/30fps、1080p@30/60/120/240fps

  • 前鏡頭:700萬畫素,光圈f/2.2,BSI感光元件,支援HDR模式、1080p@30fps,景深偵測支援人像模式與amimoji

  • 儲存空間:64GB或256GB

  • 連線功能:4G LTE Cat.12 (600Mbps下載),Wi-Fi a/b/g/n/ac,藍牙5.0,Lightning連接埠,GPS支援A-GPS、GLONASS、GALILEO、QZSS系統,NFC(Apple Pay、NFC標籤辨識)

  • 電池:2716 mAh,有無線充電(Qi規格)

  • 其它:FaceID(使用專屬TrueDepth相機),立體聲喇叭、Taptic Engine

註1:慢速閃光同步,允許在慢速快門時可以使用閃光燈(快門時間拉長,來捕捉更多的環境光源),慢速同步讓我們在各種低光環境下拍出各種新的可能性照片,使用低速同步時,拍攝主題或是前景最好有適當的明亮度,而畫面中的前景和背景依然是處在微光的環境,拍出來的結果如下圖所示,左邊是iPhone 7 Plus在飯店中使用正常閃光燈所拍出,右側則是iPhone 8 Plus(iPhone X也有此功能)慢速同步閃光拍出的,照片看起來更自然,沒有傳統使用閃光燈拍出來的照片前後景對比太強烈的缺點

此外,雖然沒有特別被提到,iPhone 8的HDR功能讓所有相片有更廣域的動態範圍。

 

一些缺點

  • 螢幕上方黑色梯型擋板有些礙眼,而且會意想不到的影響UI設計

  • 如果指紋辨識可以與FaceID共存更好

  • 沒有3.5mm耳機孔,但盒子內有附Lightning轉3.5mm轉接頭

  • 不支援microSD擴充

  • 要上傳資料到手機還是很依賴iTunes做為上傳的媒介

  • 沒有附贈快速充電器,需額外購買,單價貴

  • 錄影時仍然只有單聲道錄音

  • iOS似乎仍然未對全螢幕做最佳優化,而且取代Home按鈕操作還不是做得很好

 

有人說iPhone X螢幕比iPhone 8大很多,這樣的描述與事實相差不遠,因為螢幕變得更大,有時候會讓你操作起來有困擾之處,還好新的iOS操作手勢可以克服不便,它的操作邏輯需要適應,但學習曲線算快,只要熟悉一下就可以上手。

科技發展史不僅會記得Apple為業界帶來的「推進/演化」,也會記得它帶來的許多爭議,例如取消3.5mm耳機孔的決定、不支援micsoSD擴充、電池內建(不支援自行更換),現在更取消行之有年的指紋辨識。脫離了iPhone 8進入iPhone X,蘋果過去一年密祕研發的產品終於推出,隨著iPhone X的問世,在手機的發展史上它算得是一個里程碑;過去的時光讓人懷念,未來的起點才剛要開始,接下來就來見見iPhone X吧。

 

底下是各篇主題傳送門,可依自己有興趣的點入觀看:

各角度IO介紹,iPhone X瀏海各個感應器詳解

iPhone X電池續航、螢幕對比度表現

在iPhone X的iOS 11怎麼玩

Apple A11 Bionic 晶片效能評測

iPhone X 喇叭(揚聲器)音量表現

iPhone X音質表現(音效晶片外接耳機與主動式喇叭)

iPhone X廣角境、長焦鏡、夜拍(細分標準鏡與長焦鏡)、HDR、慢速同步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