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Galaxy Fold是三星在2019年MWC展覽上提到的「one more thing」,結果真的是讓人大開界的one more thing!這是一款有著大尺寸可以開合並且螢幕可向內折疊的手機,外部還有第二AMOLED螢幕可讓你處理日常的事務,配置多顆鏡頭,整支手機由複雜的鉸鏈機構相連,創下此類裝置的先鋒,如果你口袋夠深,Galaxy Fold會給你滿滿的科技未來感。

英文介紹,接下來的文章會帶到這支影片當中提到的重點,如果聽不懂英文的朋友請直接往下閱讀



這種可折疊式手機,又稱為翻蓋式或貝殼式手機(上半部是螢幕,下半部是按鈕),過去在功能型手機時代流行過一陣子,但隨著觸控螢幕手機的出現,它們便消失在市場。小米與Moto後來有實驗性的推出滑蓋式手機設計,三星則採取不同的設計,例如2013年的Galaxy Round曲面螢幕,接下來LG與三星也都有推出可撓式螢幕耭,但後來市場銷售證明都不是消費想要的。現在,如果需要大螢幕來協助閱讀,可以像翻開書本那樣的「翻開」螢幕,不需要時便闔上,你覺得如何?




經過五年多,時間來到現在的2019,摺疊式螢幕的智慧型手機真的問世,gsmarena網站有在第一時間拿到並發表這篇完整的開箱評測,可惜是在這篇發表後不久,Galaxy Fold就發生螢幕容易故障的災情,導致三星必須將借給各大意見領袖或科技網站的Galaxy Fold全面召回撤查問題所在,並延後上市。好消息是,華為的可摺疊式手機 - Mate X也將要上市,三星會在最短時間內將Galaxy Fold問題修正好準備在市場上推出。


相信三星很快會修正Fold的螢幕問題,在此就直接幫大家整理Galaxy Fold這款讓人覺得驚奇又值得體驗的手機的開箱評測。


三星Galaxy Fold主要特色:

  • 機身:可摺疊,螢幕向內摺疊,摺疊後尺寸長160.9 x 寬62.9 x 厚15.5mm,展開尺寸長160.9 x 寬117.9 x 厚6.9mm,重量263公克,有太空銀,宇宙黑,火星綠和天文藍四種顏色,雕刻鉸鏈有金色與黑銀兩款。
  • 螢幕
  • 主螢幕(展開)7.3吋Dynamic AMOLED Infinity Flex螢幕,解析度1536x2152px,4.2:3螢幕比例,細膩度362ppi。
  • 第二螢幕(外蓋)為4.6吋Super AMOLED,解析度720x1680px,21:9比例,細膩度399ppi。
  • 背部鏡頭
    • 廣角 (主鏡頭main):1200萬畫素,元件尺寸1/2.55",可變式光圈f/1.5-2.4,26mm焦距(77° FoV),雙像素相位偵測自動對焦(PDAF),光學防震。
    • 長焦鏡頭:1200萬畫素,元件尺寸1/3.6",光圈f/2.4,52mm焦距(45° FoV),相位偵測自動對焦,光學防震。
    • 超廣角鏡:1600萬畫素,光圈f/2.2,12mm焦距(123° FoV),定焦鏡
  • 內側螢幕自拍鏡頭
    • 主鏡頭:1000萬畫素,光圈f/2.2,25mm焦距(80° FoV),相位偵測自動對焦。
    • 第二鏡頭:景深專用,800萬畫素,光圈f/2.2,85° FoV,定焦鏡
  • 外背蓋自拍鏡頭:1000萬畫素,光圈f/2.2,25mm焦距(80° FoV),相位偵測自動對焦
  • 錄影
  • 背部鏡頭:4K@60fps,數位防震支援到4K@30fps,慢動作1080p@240fps,超級慢動作720p@960fps(0.4秒,正常速度回播時有12秒長度),HDR10+錄影。
  • 前鏡頭:4K@30fps 支援數位防震。
  • 系統:Android 9.0 Pie + Samsung One UI
  • 晶片:Snapdragon 855 (7奈米製程),八核CPU(1核2.8GHz + 3核2.4GHz Kryo Gold + 4核1.7GHz Kryo 485 Silver),顯示晶片Adreno 640
  • 記憶體:12GB RAM,儲存容量512GB,不支援microSD
  • 電池:總共有4380 mAh(Li-Ion電池,分成兩塊),支援15W有線充電(自適應快充,相容QuickCharge 2.0),15W無線充電快充2.0,支援Wireless PowerShare電力分享.
  • 連線:雙SIM(nano + eSIM),LTE-A, 6CA載波聚合,Cat.18 (下載1.2Gbps/上傳150Mbps)Wi-Fi a/b/g/n/ac/ax MU-MIMO,GPS(GLONASS、北斗、伽利略),NFC,藍牙5.0,USB Type-C (v3.1),無3.5mm耳機孔
  • 其它:電容式側邊指紋辨識器,同時可用來啟動Bixby,立體聲喇叭


Galaxy Fold將目前行動裝置高端的技術統統納進來 - 最新的Snapdragon 855晶片,RAM一口氣加到12GB,儲存容量高達512GB,六顆鏡頭(背部鏡頭三顆、前鏡頭兩顆、外背蓋鏡頭一顆,外背蓋這顆還支援自動對焦),大容量電池、支援度完整的連線功能、立體聲喇叭。

Galaxy Fold沒有防水功能,要注意的是Galaxy Fold展開的時候,螢幕摺疊之中心位置的上下方,各留有大約7mm的空隙,會讓灰塵進入手機內部。閤上手機時,軸柱的兩側也有空隙,也可能讓螢幕卡到異物,知名手機拆解網站iFixit說,已經很久沒有看到有這麼多縫隙的手機了


Galaxy Fold在盒子裡就是以打開的狀態放置著,除了手機,還有18W充電器、USB-C傳輸線,母USB A轉Type C公轉接頭。



Galaxy Fold所附的耳機是真無線藍牙的,名稱叫作「Galaxy Buds」,它有的充電盒,並有提供三組不同尺寸的耳套。Galaxy S10預購時贈送的耳機就是這副。



此外還有保護套,它們看起來像碳纖微材質,可以保護玻璃材質的Galaxy Fold刮傷。這兩片保護套內側有看起來像是雙面膠的東西可以讓你撕下來,好與Galaxy Fold緊密的貼合,不過你不用擔心,裝上保護套之後若想將手機取出,仍然可以輕易的將它們分離,而且我們發覺根本不需要撕下這個雙面膠,Galaxy Fold與保護套就可以很合身緊密裝在一起了。

 

外觀設計

可折疊螢幕手機在這之前就傳了很久說要推出,這個等待現在終於結束了,今年(2019年)二月份時三星與華為就有提到他們會推出這種新手機,事隔二個月,其他手機廠商現在也有可能加入這場競賽,Galaxy Fold算是點燃這次新競爭的火苗,或者說它是第一支搶先出現在市場的。


三星Galaxy Fold與華為Mate X是摺疊式螢幕手機打頭陣的兩款,雖然都是摺疊設計,但Fold是向內折疊,Mate X則是向外折疊,所以即便是第一代產品,消費者已經可以選擇哪一種設計比較適合自己了。

三星對於「折疊」的詮釋比較簡單 - 內側是可折疊收納的7.3吋螢幕,向內收納後7.3吋螢幕可以受到保護,但中間的軸承鉸鏈太過複雜,而且為了可以讓螢幕閤起來時兩邊可以吸住不輕易鬆脫打開,它還置入強吸力的磁鐵 - 置入太多零件讓人覺得長時間下來可能有不耐用的潛在風險。


華為Mate X的螢幕尺寸有8吋,無瀏海頭,但螢幕是向外摺疊收納,如此曝露在外恐怕容易刮傷。但它的折疊機制比較簡單,長時間使用比較不容易故障。



回到Galaxy Fold,多虧精密的鉸鏈與磁鐵,讓手機可以保持閤閉 - 沒有過氣感,但目前仍沒有可替代串聯兩邊的帶狀電纜/排線就是。

磁鐵分佈在Fold左右兩側邊框底部,吸引很強,以至於手機閤閉時有清脆「咔」的一聲。三星表示Galaxy Fold在開始退化前,它可以承受20萬次的凹折。若以英國研究顯示,智慧手機用戶平均每個人一天查看手機次數高達110次來看,那凹折Galaxy Fold螢幕導致它衰退至少也要經過5年。


由於螢幕兩側是磁鐵,所以Galaxy Fold旁邊若有金屬物品,例如迴紋針、圖釘、或金屬硬幣,就會發生如下圖的情況,通通被Galaxy Fold吸起來。



Galaxy fold閤起來後的尺寸,讓你放入牛仔褲口袋還算容易。



但它不算輕巧,相對的它像是一塊薄磚,厚度大約是兩支S10+疊在一起,263的公克並不算輕,但還不至於重到一個誇張程度。



在關閤狀態透過外蓋4.6吋螢幕操作手機時,單手拿Galaxy Fold操作不會有尺寸過大而不好拿的問題,例如你可以此4.6吋螢幕來撥電話、自拍、傳簡訊。



外蓋這個4.6吋螢幕四個角為圓角型,面板是Super AMOLED,螢幕上面有聽筒與1000萬畫素鏡頭(支援雙像素PDAF自動對焦)。除了撥打電話與傳簡訊外,當你趕時間並且不需要翻開手機時,透過這個4.6吋螢幕快速預覽訊息就很方便。

Galaxy Fold背部三鏡頭很厲害,它們與Galaxy S10+背部三鏡頭相同,分別是1200萬畫素主鏡頭,1200萬畫素長焦鏡頭(2倍光學變焦),16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可惜的是,這三顆鏡頭的高度仍然突出於背蓋,以至於當Fold打開平放在桌子上時會有稍微搖晃,但不至於太困擾人就是。有時候這個高度會阻擋到手機的完整展開,由於螢幕無法完全展開,會讓內側螢幕中間有有個小凹陷。以一台售價如此高昂,如此尊貴的手機來看,這樣其實不是那麼讓人滿意。



另一個令人困擾的地方是當手機關閤時,在彎折處仍然有空隙,沒有辦法像紙張對折時中間完全沒空隙,這應該是三星目前技術上能做到的最小對折半徑極限。



Galaxy Fold在控制IO與其它Galaxy系列手機有些不同,例如它沒有像S10或S10e的屏幕下指紋辨識器,而是採用傳統的電容式指紋辨識(類似在Galaxy S10e看到的樣子),位置在機身右側邊框,它同時也可用來呼叫Bixby,這樣的設計其實不太好,因為你可能會在無意中啟動Bixby,但原本是想進行指辨識的。




展開Fold後映入眼簾的是7.3吋Dynamic AMOLED螢幕,扣除頂端約100 px的區域,實際顯示內容區域的像素有2048x1536 px,螢幕比例4:3。

螢幕左上方是狀態列,右上方是瀏海頭,瀏海頭裡有兩顆鏡頭,寬度蠻寬的因此佔用掉不少空間。可以說Galaxy Fold的瀏海頭是目前市場上最寬的,而且說真的有點礙眼。瀏海頭裡這兩顆鏡頭與Galaxy S10+的雙前鏡頭是同款 - 一顆是1000萬畫素雙像素自動對焦,另一顆是800萬畫素景深鏡。


另一個礙眼的地方是螢幕對折的中間那條摺痕,沒錯,它就是一直存在那裡,當螢幕顯示較淺顏色的畫面時這條摺痕看起來會更明顯,或者是當螢幕顯示深色而且當光線照在螢幕反射時也會看到這條摺痕。唯一不會看到它的時候是當你正面90度觀看螢幕時,視線才會剛好進到盲區而不會發覺這條摺痕。



很明顯的這仍然不是那麼理想,儘管三星傾全力研發這樣技術的螢幕,但還是沒有辦法做到螢幕可以完整平坦展開的地步。還好是,你的大腦很有可能會學習忽略這個不完美,視它本來就應該會這樣子,但每個人對於完美的定義不同,一般人可能會覺得這不會造成什麼困擾才是。

如果你問Galaxy Fold的螢幕展開一半會怎樣?這邊可以回答你,展開一半時它就會亮起並且可以進行操作(不過相信不太會有人這樣做)。


Galaxy Fold的面板與三星其它近期的手機一樣都是AMOLED,展開後螢幕面積接近一台iPad Mini,可以展示更多內容、玩遊戲時也能展示更寬廣的地圖/畫面、或是做分割多工視窗顯示。



Galaxy Fold由玻璃與金屬機身打造,玻璃部份應該是康寧公司的,邊框則是金屬邊框。



內側螢幕覆蓋著某種保護膜,整個摸起來相當柔軟,考量到它是可以折疊的,理所當然會運用柔軟的保護材質。

可惜的是,此對開的保護膜郤成了Galaxy Fold延遅上市的阻礙,在三星完成情況評估前,這款手機確切的上市日期仍是未知。這個保護膜是用來保護螢幕沒錯,但一旦你撕下它就會破壞底下的OLED面板,三星並沒有針對這個情況加註警語,導致許多先行拿到Galaxy Fold做評測的人在不知情的情況撕下保護膜而使螢幕故障,很明顯的,未來上市時,要在零售盒子中把這個警語明白的告訴消費才行。

更糟的是,災情不僅出現在螢幕,部份Galaxy Fold還出現鉸鏈故障進而讓螢幕顯示不正常,有些則因為密合度的問題導致小異物容易跑進螢幕下方,進而讓螢幕產生令人討厭的圓形疙瘩狀凸起。

以上這些問題迫使三星必須全面召回評測機以做更深入的調查。在此之前三星曾表示Galaxy Fold鉸鏈經過多次設計,最終定案的版本就是我們在發表會上看到的版本,之前版本都會對螢幕產生不同程度的損害,但由此看來,這個最終的版本證實還是不行啊。

目前仍不確定接下來這些問題會怎麼演變,我們希望它們只發生在預覽版本的機種,而不是因為錯誤設計所導致,如果是後者,那情況會比較嚴重,Galaxy Fold甚至可能不用上市了。




話又說回來,如果Fold順利上市,你入手後將會體驗它帶來的許多獨特地方。首先,你必須習慣它的尺寸以及手機螢幕摺摺疊疊的日常使用, 這是一款「可折疊起來變成手機的平板,也是一款可以打開後變成平板的手機」,它不僅僅是一台手機,Galaxy S10才是,「一款多才多藝的平板手機」來形容Galaxy Fold再恰當不過。


所以,Galaxy Fold很獨特,它組裝並不是最安全的,但只是現階段暫時無法做到並不表示未來不會更好。它可以應付你日常各種工作或娛樂,但你千萬不要帶它到海邊或泳池畔,因為Galaxy Fold不防水將因此容易進水故障。

使用這款手機幾天後,關閤與開啟螢幕這個舉動,以及它帶來的多工功能都會讓你覺得再自然不過。此外,HDR10+與AMOLED對眼睛來說真的是一大視覺嚮宴,在Fold觀看Netflix、HBO、Amazon、YouTube影片是更享受的。

 

兩片Super AMOLED螢幕,但重點只在當中一片

Galaxy Fold有兩片獨立的螢幕,一片是7.3吋Dynamic Super AMOLED,另一片是普通的4.6吋Super AMOLED,這兩片面板雖然很不一樣,但它們有個共通處 - 都是OLED而且採用鑽石型PenTile陣列。


折疊式7.3吋AMOLED螢幕解析度2152 x 1536,細膩度約362 ppi,這不是一個常見的解析度,而且展開後 4.2:3 的螢幕比例也不常見,如果把左上方最上一列變成黑條來隱藏右上角瀏海頭,那麼螢幕就會變成較通用的 4:3 ,很多程式就有支援這個比例了。

在Super AMOLED前面加了「Dynamic」這個單字,它代表有加入三星新的顯示技術HDR10+,第一批採用Dynamic Super AMOLED面板的手機是Galaxy S10系列,現在Galaxy Fold也有。

經過測試,手動模式將亮度調到最高時,Fold螢幕亮度可達370 nits,若使用自動模式,則可以到達560 nits。這樣的亮度與Galaxy S10系列的800 nits仍有一段不小差異。

這個創新的螢幕有特別的對開設計,或許是導致在測量黑色像素時有小漏光的情況,不幸的是,上層保護貼不可以撕掉,因為會造成不可回復的損害,也就是某些評測網站或部落客做過的,將保護膜撕掉後會導致下方的OLED軟面板毀壞。如果三星之後採取保留這層保護膜並將Galaxy Fold推出市場,那他們一定要加註警語告知用戶不能撕下它。


外蓋4.6吋螢幕四個角落是圓角型,解析度1680x720,細膩度399 ppi,21:9比例,但因為尺寸只有4.6吋,比較不適合拿來觀看影片。當顯示黑色像素時,4.6吋螢幕就沒有漏光情形。手動模式測得最大亮度有380 nits,自動模式時最大亮度可達620 nits。



這張表格列出Galaxy Fold 7.3吋與4.6吋螢幕在手動模式與自動模式最大亮度時測出數據。Super AMOLED面板的品質不是蓋的,在最低亮度時可以測到非常低的亮度 - 4.6吋螢幕可低到1.9 nits,7.3吋螢幕可低到1.6 nits,意謂在漆黑的環境觀看螢幕時也不會覺得刺眼。

型號

100%背光

黑, cd/m2

白, cd/m2

對比, cd/m2

三星Galaxy Fold

0.002

370

185000

三星Galaxy Fold (自動亮度最大時)

0.006

557

92833

三星Galaxy Fold (關閤起來)

0

380

三星Galaxy Fold (關閤起來)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23

三星Galaxy S10+

0

385

三星Galaxy S1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793

Nokia 9 PureView

0

531

Apple iPhone XS

0

660

Apple iPhone XS Max

0

653

小米Mi 9

0

428

小米Mi 9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20

LG G8 ThinQ

0

391

LG G8 ThinQ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55

 

華為P30 Pro

0

571

華為P30 Pro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05

華為Mate 20 X

0

459

華為Mate 20 X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55


螢幕顏色顯示模式在過去幾代Galaxy並沒有什麼變化,但在Galaxy Fold就有蠻大的改變,現在有「生動模式 - Vivid」與預設的「自然模式 - Natural」,「自然模式 - Natural」相當於sRGB色域,我們測出平均標準色差為DeltaE 2.9,最大標準色差為DeltaE 4.3,白像素色彩維持準確(在DeltaE 2.5以內),這樣的表現相當出色。

「生動模式 - Vivid」會讓螢幕色彩變得更鮮明,此模式相當於DCI-P3色域,我們測出平均標準色差為DeltaE 3.9,三星宣稱生動模式會依據原生內容欲呈現的色域,在螢幕上儘可能準確的顯示原生內容色彩。

註:deltaE 是國際標準色差,差值越小代表越精準。一般而言,
DeltaE 差 1 以內 -- 人眼感受不到的差異,
DeltaE 差 3 以內 -- 人眼幾乎感受不到,
DeltaE 差 6 以內 -- 除非兩款裝置擺在一起比較,否則人眼不易察覺,
DeltaE 差 6 以上 -- 人眼未經比較即可察覺色彩有異。


最後來看看Galaxy Fold螢幕所謂的HDR10+,有這個「+」符號差很多。

即使是HDR面板也有可能在播放一部電影時,呈現的動態範圍比你所期待的還要窄。HDR10內容運作是靠靜態Metadata (原數據)來定義當你按下影片播放那一刻,如何指派可以用的動態範圍;Metadata (原數據)會記錄了每部影片「峰值」及「平均值」亮度數據,如果你螢幕能呈現的動態範圍是16個任意單位(arbitrary units),但影片內容是跨越20個任意單位,當影片播放時,由於動態範圍會預先分配以達到最佳平均值,此時就會遺失4個任意單位。

但你可以基於呈現個別影格所需要的動態範圍資料動態指派給這16個任意單位,而非在影片一開始播放時預先指派固定好。透過此「動態原數據」運作,達到讓每個影格 (甚至每個畫面) 均有自己的獨立「原數據」值作明暗指標,進而讓輸出的畫質更富層次質感,更能反映母帶的原意。這大致就是HDR+的「+」的意思。基本上HDR10+使用與Dolby Vision類似的原理來佈署動態metadata,差別在於少了授權費。

註:Metadata用來記錄了每部影片「峰值」及「平均值」亮度數據,讓畫面有明暗的效果。

目前支援HDR10+的影片並不多,Amazon Prime Video上面提供的影片倒是有支援,而且能播放HDR10+內容的裝置也不多,除了三星自家的Samsung TV、Panasonic或Philip的電視,還是有很多廠商沒有推出。


Galaxy Fold電力續航表現

Galaxy Fold電池容量總共4380 mAh,由兩塊電池構成,手機左右邊各一顆。支援15W有線快充與15W無線快充。

經過測試,各別項目的電池續航表現如下:
3G連續通話:37小時30分
網頁連續瀏覽:10小時34分(飛航模式)
影片連續播放:17小時3分(飛航模式)

綜合耐久獲得90小時。(註: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使用SmartViser的viSer軟體自動測試,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並且關閉Always-On。)

如果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是較常上網,很少打電話或是看影片,那麼可以進入此頁依照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做調整,測出比較接近你使用習慣的手機續航力參考,例如把上網調至2小時,通話與影片播放調至0分鐘,就可看到電池續航會根據這些調整做變化,此連結連過去還能看到其它手機的續航力表現,每款手機都使用viSer軟體來測試,可以有較客觀的比較。

三星的自適應快充從Galaxy S5以來都沒有改變,它提供9V/1.67A、5V/2A兩種輸出,所以最大可達15W輸出。Fold從沒電狀態充飽需要1小時50分,若充半小時的話可充到37%電量,以4380 mAh這麼大容量電池來看,這樣的充電效率還不差。


喇叭表現

Galaxy Fold為立體聲喇叭設計,當你將手機橫拿時,喇叭位置剛好在左右兩側,左右兩邊音量同樣大聲,並且可以處理各自負責的聲道,當你直拿時,喇叭的上下聲道輸出會以上一次橫拿時的記憶聲道為主

當你將手機橫拿時,喇叭位置剛好在左右並且靠近你的手掌處,你的手掌於是可以形成一個用來集中音量傳遞的空間,進而讓音量明顯放大,我們不知這樣的安排是否有經過精心設計,然而聲音聽起來就是很好聽。



以下三個測試項目Galaxy Fold得到「非常好」的整體表現,聲音聽起來是讓人感到愉悅的,但高音的處理如果可以稍微更豐富一些的話會更棒

手機型號

通話音量, dB

音樂外放, dB

鈴聲音量, dB

整體表現

Nokia 9 PureView

68.9

71.8

81.1

很好

Xiaomi Mi 9

70.1

74.2

81.6

很好

Samsung Galaxy Note9

71.2

74.9

80.2

很好

Apple iPhone XS Max

70.5

74.0

84.7

非常好

Samsung Galaxy S10+

74.4

74.2

83.6

非常好

Samsung Galaxy Fold

70.7

73.1

90.9

非常好

Huawei P30 Pro

70.9

73.8

90.9

非常好

Huawei Mate 20 X

71.4

73.5

91.1

非常好



音效晶片輸出品質

Galaxy Fold是三星第一支沒有內建3.5mm耳機孔的旗艦手機,而且在零售版本的盒子裡也沒有提供USB-C轉3.5mm的轉接器,這意謂我們無法做聲音晶片輸出品質的實驗室測試。即使拿華為或小米所附的轉接器,由於這類USB-C轉3.5mm轉接器都有內建自己的DAC,所以測出來的音質會是各別DAC晶片的數據而不是Galaxy Fold的(轉接器都有各自的音效處理單元,所以若拿華為的轉接器接上Galaxy Fold測試,獲得的數據會與小米那顆不同),所以只有當三星提供官方轉接器時,做這個測試才有意義。

 

Galaxy Fold專用的Android Pie + One UI 

Galaxy Fold預設搭載Android Pie,因為有加上三星自家最新的Launcher「One UI」,所以系統介面與原生Android系統已經不太相同,Galaxy S10與S9就是用最新的One UI,但One UI在Galaxy Fold變動的地方更多。

但不用擔心,One UI只是諸多Android Launcher之一,Galaxy Fold完全是一款全新的裝置,軟體必須再做一些調整才能更符合硬體設計與使用者體驗,三星打從一開始也就為了Fold量身訂做很多調整。


Always-On預設就會開啟,外蓋4.6吋螢幕與內側7.3吋螢幕都有(不過我們覺得內螢幕Always on功能似乎用不到,因為你就是因為暫時不想看螢幕才將手機閤起來的不是嗎?)。

在One UI的設定中,你可以設定只有當你連點兩下螢幕時才顯示Always On。Always On的時間排程這裡還是有,可以排程AOD顯示的時段,或是讓它持續顯示,並且可以選擇不同的時鐘風格、字體顏色、亮度(可調成自動)以及什麼通知才透過AOD顯示

▼Always On Display開啟後,可以設定顯示模式、螢幕顯示方向(橫向或垂直方向),是否顯示音樂資訊,是否開啟自動亮度。 
 


▼ 外蓋4.6吋與內部7.3吋螢幕都可以設定螢幕鎖定。而且你可以透過指紋或臉部辨識來解鎖。指紋辨識器具備always on,只要將手指輕觸就可以喚醒手機進行辨識,指紋辨識速度很快又準確。相較之下,臉部辨識的安全性較低,因為它是透過前鏡頭捕足你的臉,而不像iPhone是使用光照明器(Flood illuminator)發射出非結構(Non-structured)的紅外光投射在物體表面,再由紅外光相機(Infrared camera)接收這些反射的影像資訊,傳送到手機內的處理器。
 


4.6吋與7.3吋螢幕的桌面可以分開設定(包括背景底圖),例如你可將撥號程式放在4.6吋桌面,不必翻開手機才能撥打電話。此外,當來電時你的手機處於關閤狀態,但此時你決定展開它,手機這時會聰明的切換到免持聽筒,才不會讓你像拿平板的樣子在講電話,因為那樣看起來會有點蠢,畢竟Galaxy Fold展開有7.3吋

▼ 外蓋4.6吋螢幕
 

▼ 7.3吋螢幕桌面與所有程式
 


螢幕關閤/展開時,內外螢幕在顯示app畫面或系統介面的轉換銜接順暢,目前主要是三星自家app或Google原生app才有支援外螢幕切換至內螢幕的顯示,轉換的速度幾乎是同步,7.3吋螢幕甚至會延續顯示你在4.6吋螢幕瀏覽時所捲動到畫面位置。但要注意的是,這個功能只有當手機從關閤狀態展開到7.3吋螢幕時才有,如果手機是7.3吋展開狀態閤起來,4.6吋螢幕是不會延續顯示在7.3吋觀看的資訊喔,如果你目前使用7.3吋螢幕瀏覽內容,當你閤上螢幕後,那所有的顯示都將停止,手機會進入鎖定狀態。



整個One UI看起來就是有量身訂做過的,包括新的訊息通知選單與功能快速開/關選單,而檢視近期開啟過的應用程式(程式切換)可能會是你使用Galaxy Fold時最需要的。



使用7.3吋螢幕時可以使用多工分割視窗檢視,方式是在某支app畫面時,從右側滑入可叫出支援分割視窗的app列表,選擇後想要的app後,即可進行將兩支app畫面以左右分割視窗進行檢視,最多可以選三支app,並調成一個大視窗以及二個小視窗。

▼ 將網頁與YouTube分割檢視,直式檢視
    

▼ 手機橫拿時使用視窗分割,4:3螢幕空間讓app顯示更實用,尤其是一分為三的分割視窗(下方中間是雙分割視窗,第三張是三分割視窗)。
     


除了視窗分割,你還可以彈窗方式開啟app,但要app本身有支援彈窗功能才行。

▼ 有支援彈窗顯示的app
  

▼ 以彈窗方式將計算機、日曆程式開啟在瀏覽器、YouTube程式畫面之上
    

▼ 以彈窗開啟的app也會顯示在「近期開啟應用程式」的清單。當彈窗被「最小化」時,這些程式會以小圓形圖示顯示並收納在桌面,方便你隨時開啟或關閉
  

▼ 彈窗透明度與視窗尺寸,或是將它們最小化等需要時再叫回。下面第一張是調整計算機彈窗的透明度,第二張示範當計算機彈窗最小化時,會以小圖示顯示在桌面上。
  

▼ 如果你像上面那樣在7.3吋這面螢幕開啟多個應用程式,然後決定將螢幕閤上,此時所有的app會暫停然後進入上鎖狀態。接下來你若在外蓋4.6吋螢幕進行解鎖,方才7.3吋那些app並不會出現在4.6吋螢幕,此時你再打開螢幕查看7.3吋螢幕,只會看到單純的桌面,但右側邊緣有一個半圓圖示,向左滑動就可以恢復上次打開的app,包括分割視窗與彈窗模式。
  


在4.6吋螢幕使用鍵盤打字沒問題,但在7.3吋大螢幕就不是那麼的符合人體工學,還好系統有提供三種鍵盤模式,分別為標準、左右分屏、以及漂浮鍵盤,你也可以調整鍵盤的尺寸。

▼ 4.6吋螢幕鍵盤的樣子


▼ 7.3吋螢幕可選標準、左右分屏、以及漂浮樣式
    

▼ 螢幕打橫式的鍵盤樣式,由左至右分別是標準、左右分屏、以及漂浮樣式
    


這裡仍然有不少三星自家的功能與預設安裝程式,在此不一一介紹。此外還有很多是之前版本的軟體移植過來,如果你之前用習慣原生Android系統,那可能會對One UI Launcher將Android的修改感到太多了。

相片程式是三星的版本,用來瀏覽相片與影片。音樂程式也是三星自家的。此外還有「My Files」檔案管理程式、健康程式、Bixby助理等。

▼ 分別在4.6吋與7.3吋瀏覽相片程式與玩地鐵酷跑遊戲的畫面樣子
   


上面提到,三星自家app或Google原生app支援螢幕展開時,內螢幕會自動接續顯示4.6吋的螢幕內容,7.3吋螢幕甚至會對應你在4.6吋螢幕瀏覽時所捲動到畫面位置。該功能只有當手機從關閤狀態展開到7.3吋螢幕時才會有,三星稱此功能為「Continuty - 連續」。那如果遇到不支援此功能的app時會會發生什麼情況?如下圖所示,原本使用外蓋4.6吋螢幕開啟推特app,展開到7.3吋螢幕時,由於推持沒有支援三星這種「由4.6吋連貫到7.3吋螢幕檢視」功能,就發生左右兩側有大面積的黑色填滿狀況。這個要靠app開發者或背後的團隊進行修改,才能支援三星這個「Continuty - 連續」功能。



「Game Tool」工具可以設定遊戲進行中若有通知訊息進來時,忽略訊息的通知不讓訊息干擾遊戲進行,或是將下方導覽列、Home按鈕的感應暫時關閉,以免遊戲玩到一半因誤觸它們而中斷跳出。

▼ Game Tool、瀏覽網頁、撥號程式
   


Galaxy Fold有夜間模式顯示選項。

有些app打開時預設就會以水平畫面呈現 - 如果開啟一款需水平呈現畫面的遊戲,但你將手機拿上下顛倒,遊戲畫面並不會自動旋轉180度(手機會提醒你要再翻轉方向),會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配合Galaxy Fold喇叭發聲位置,好呈現最佳的聆聽體驗。

當Galaxy Fold螢幕展開後使用後鏡頭拍照時,4.6吋螢幕不會顯示觀景窗畫面,被拍攝的人也就無法看到取景樣子,相較之下,華為Mate X也是摺疊式螢幕,在這一部份就做得比較好 - 拍照時手機可以閤起來,拍照程式會依據方向決定要用哪一面螢幕顯示觀景窗,見以下這部點子生活對Mate X的採訪影片。


我們覺得三星未來應該可以透過軟體升級讓4.6吋也可以適時的顯示觀景窗畫面。

Galaxy Fold 性能表現

Galaxy Fold配置高通目前最新晶片Snapdragon 855,由台積電代工,7奈米製程,八核心Kryo 485 CPU使用安謀的「DynamIQ」架構,可視工作需求協同運作,由1核+3核+4核組成,時脈分別是2.84 GHz(1核,高性能)、2.42 GHz(3核)、1.79 GHz(4核,省電)。GPU則是高通目前最頂級的Adreno 640。



Galaxy Fold售價貴、很特別、然後還是很貴,它的售價不僅反應在螢幕面板用料很高級,其所用的RAM與儲存容量也是讓它售價高昂的原因,Fold的RAM整整高達12GB,儲存容量有512GB,不支援microSD。

Galaxy Fold是三星第一支搭載最新UFC 3.0規格記憶體的手機,S10系列則是UFC 2.1規格。論效能,三星表示Galaxy Fold的UFC 3.0規格的內崁式快閃512GB記憶體具備2100 MB/秒連續讀取速度、410 MB/秒連續寫入速度、68000讀取IOPS、63000寫入IOPS。與SATA固態硬碟相比,UFS 3.0規格的512GB快閃記憶體在連續讀取速度比UFC 3.0內崁式的快四倍,但在連續寫入、隨機讀取/寫入則慢一些。

這些是理論值,底下我們就使用AndroBench軟體來實際測試,看看Galaxy Fold與S10系列在儲存記憶體的性能差異。

結果顯示Galaxy Fold在連續讀取與連續寫入的成績很驚人,獲得1436 MB/秒,相較之下Galaxy S10+只有789 MB/秒,連續寫入部份,Galaxy Fold獲得387 MB/秒,Galaxy S10+則只有194 MB/秒。

接著來看隨機讀取與隨機寫入,Galaxy Fold隨機讀取獲得155 MB/秒,Galaxy S10+則是138 MB/秒,Galaxy Fold隨機寫入獲得31 MB/秒,Galaxy S10+則是25 MB/秒。


很明顯的,UFC 3.0規格快閃記憶體在連續讀取速度真的比較快,對Galaxy Fold的價值是有加分的。


接下來是Galaxy Fold所使用的Snapdragon 855晶片各項測試,獲得的成績符合預期,數據與其它同樣搭載Snapdragon 855晶片的手機(例如LG G8)接近。高通最新的Snapdragon 855確實是當今Android平台最頂尖的,只有三星自家最新的Exynos系列可與之匹敵。




Snapdragon 855的顯示晶片Adreno 640在性能表現也是怪獸級的,甚至比三星Exynos晶片裡的Mali-G76 MP12還厲害。這麼說好了,Adreno 640足以應付撰寫本篇評測時市面所有較吃系統資源的遊戲,即使接下來幾年發表的新遊戲它執行起來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AnTuTu 7是綜合型測試項目,項目包括「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整形性能」、「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在此可看出Galaxy Fold這麼高昂的定價的確有它的價值。


所以整體來說,Galaxy Fold運行起來毫無頓挫感,它使用當今所有最頂級的硬體零件,雖然連續執行以上跑分軟體時會讓手機溫度有點上升,但不致於到讓人擔心的程度。

 

Galaxy Fold拍照表現

不太會有人特地因為Galaxy Fold的拍照功能而買這款手機,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拍照與錄影部份,它是一款配置相當頂級的裝置,除了兩顆1000萬畫素的自拍鏡頭之外(7.3吋螢幕上方一顆,4.6吋螢幕上方也有一顆),Galaxy Fold的相機模組幾乎與S10+完全相同。



背部鏡頭與內側前鏡頭受惠於7.3吋的大螢幕,觀景窗就是有7.3吋這麼大,這種方式拍照/錄影可能會讓人感覺你是拿著平板在拍攝,如果你不想那麼張揚,就只有將手機閤起來,使用後鏡頭拍攝,但這樣一來只能使用外蓋的4.6吋螢幕當觀景窗,而且只會較適合拿來自拍。



Galaxy Fold背部鏡頭與Galaxy S10+一樣都由1200萬畫素主鏡頭 + 1200萬畫素長焦鏡 + 16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所組成。

主鏡頭像素尺寸為1.4µm,支援OIS、雙像素相位偵測自動、雙光圈(低光源可選大光圈f/1.5,良好光源環境若要讓相片更銳利則可選f/2.4)

長焦鏡頭的像素尺寸為1.0µm,有相位偵測自動對焦(不是雙像素),光圈f/2.4,2倍光學變焦,有光學防震。

超廣角鏡頭的光圈是f/2.2,但沒有自動對焦功能。

Galxy Fold有三顆用來自拍的鏡頭 - 7.3吋螢幕的上方有兩顆,另一顆在4.6吋螢幕上的上方。4.6吋螢幕上方與7.3吋螢幕上方各一顆的自拍鏡頭與S10系列的前鏡頭相同都是1000萬畫素,但S10系列的光圈比較大有f/1.9,Galaxy Fold這兩顆1000萬畫素前鏡頭的光圈比較小是f/2.2。此外,7.3吋螢幕上方還有一顆800萬畫素鏡頭,但它的功能只負責景深的收集,用來協助人像模式拍照。Galaxy Fold的自拍鏡頭都支援人像模式,但7.3吋螢幕這一側自拍鏡頭由於有景深鏡頭的協助,可以讓景深看起來更自然。

軟體部份,Galaxy Fold的相機程式與Galaxy S10系列的相同,可辨識的場景則從10種增加至30種,也有自動HDR功能。

觀景窗中的「三顆樹」、「二顆樹」、「單顆樹」分別代表目前使用超廣角、廣角、或長焦鏡頭的功能,使用雙指捏縮或外滑手勢進行變焦時,可以無縫的在這三顆鏡頭之間切換。

▼ 拍照與錄影
 

▼ 相機設定。Scene optimizer - 在預覽視窗加入Scene優化按鈕。Shot suggestions - 「Shot - 拍照」在觀景顯示拍照建議。Flaw detection - 拍照時當有人眨眼或看起來模糊時跳出提醒。Motions photos - 拍照前先預錄一段短片。「Motion photos」- 按下快門前預先錄製一小段影片。Hold Shutter button to - 按住快門不放拍出GIF相片。Save options - 選擇要如何儲存照片,是否進行相片失真修正,或是自拍照片的方向鏡像修正。


▼ Front video size - 前鏡頭錄影尺寸選擇。Advanced recording options - 選擇影片要使用HDR10+或是HEVC格式儲存。Video stabilisation - 錄影防震穩定功能。HDR (富色調)。Tracking auto-focus開啟後可以讓鏡頭持續對被追蹤主體進行對焦。Grid lines - 格線參考線。Location tags - 地理定位資訊寫入相片中。Camera modes - 設定觀景窗中顯示的預設拍照模式,將不常用的模式隱藏。Shooting methods - 定義音量按鈕的拍攝功能,或是將快門按鈕設定成漂浮狀態。



相機功能基本操作直覺簡單,左右滑動可以在不同模式之間循環切換,上下滑動可以在前鏡頭與後鏡頭之間切換。在設定中可以將常用的拍攝模式加到觀景窗裡方便快速選取,或是把不常用的功能從觀景窗中隱藏。HDR (富色調) 可選擇或開啟或關閉,當開啟時你還可以選擇自動或是總是啟用,我們在此選自動。

人像模式 - Live focus改由主鏡頭截取影像資訊,長焦鏡負責景深資訊,與過去的做法剛好反過。這樣的改變帶來什麼影響?因為由較大廣角的主鏡頭負責人像拍攝,表示拍攝者離被拍攝者的距離要很近,近到一個讓被拍攝者覺得不自在的程度,才能讓人像照片有前景深效果。然而,拍攝人像本來就不是大廣角鏡頭擅長的(大家也許有經驗,在DSLR領域通常是搭配炮筒型的長焦鏡來拍攝人物時才自然,因對方也許根本不知道你在拍他/她,所以可以拍出臉部表情自然,背景同時又有模糊的景深效果)。但換另一個角度想,標準鏡頭的元件尺寸比較大,意謂在低光源拍攝較有利,在光源充足條件下照片拍起來也會更好看。(註:S10系列也是由主鏡頭負責主體拍攝,長焦鏡頭負責景深資訊收集)。


相片品質

主鏡頭拍出的照片品質很出色 - 保有大量細節,整體畫面乾淨幾乎沒有雜訊,色彩生動但不會太濃導致不自然,而且動態範圍表現出色。銳利度與S10系列拍出的相比,Galaxy Fold看起來銳利度高一些,但還不到過度銳利。

▼ Galaxy Fold 1200萬畫素主鏡頭拍出的,可放大全尺寸觀看




▼ 在白天光線充足條件下,長焦鏡頭拍出的相片品質與主鏡頭很接近。




以超廣角鏡頭的標準來看,Galaxy Fold的1600萬畫素超廣角鏡拍出的照片相當好。當然,當放大原尺寸觀看時,品質仍無法與標準鏡或是長焦鏡拍出的相比,但你會喜歡超廣角鏡可納入廣闊視野所帶來的拍攝體驗。

就手機超廣角鏡所拍攝出的相片而言,當使用全螢幕觀看時,它們在顏色與動態範圍的表現相當好,然而,由於涵蓋的場景範圍變大,無可避免的在場景中所擷取到最亮區域與最暗區域的明暗差異會跟著提高,例如下面第二張照片,天空被納進來的區域變廣了(右側天空較亮的範圍也被納進來),讓整體相片明暗之間的差異跟著加大,這對HDR演算法會是個考驗,雖然HDR可以改善相片的明暗層次(提升相片中暗部區域的亮度,但又不致於讓天上的雲朵細節因為亮度的提升而被犧牲),但能幫助到的程度就只能這樣了。

▼ Galaxy Fold 16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拍出的照片




▼ 夜拍時,標準鏡頭拍出的照片很好看,細節明確,雜訊低,動態範圍也很出色。




▼ 與S10+相同,Galaxy Fold長焦鏡夜拍時真的是二倍光學變焦(見下方第二張與第三張照片),不像前幾代是透過標準鏡頭拍攝的照片後再經局部裁切來模擬長焦變焦。即便如此,在某個光閥值以下還是會由標準鏡頭介入做數位變焦再裁切模擬長焦鏡頭的拍攝,但這個光閥值現在可以容忍到更低,也就是說當光線條件真的低到一個不行時,主鏡頭才會介入。不管是長焦鏡頭二倍光學變焦或是標準鏡頭數位變焦模擬長焦鏡頭,在此拍出相片的品質不到達讓人驚喜程度,大概比「可以接受」的程度還好一點點。




▼ 1600萬畫素超廣角的夜拍相當好,但不到標準鏡及長焦鏡的表現。以超廣角鏡頭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拍出更廣角的照片來看,Galaxy Fold超廣角鏡的夜拍算得上很不錯了。




▼ Galaxy Fold 與其它手機在拍照表現的比較,每支手機都在相同的控制條件下進行以獲得客觀的比較。預設是Galaxy S10+與iPhone XS Max來與Galaxy Fold進行比較,點入後你可以再挑選其它機型。
  

 

Live focus

Live focus(人像模式或稱肖像模式)由標準鏡頭截取影像資訊,長焦鏡負責景深資訊,與過去的做法剛好反過。這樣的改變帶來什麼影響?因為由較大廣角的主鏡頭負責人像拍攝,表示拍攝者離被拍攝者的距離要近一些,近到一個讓被拍攝者可能會覺得不自在的程度,才能讓人像照片有前景深效果。然而,人像拍攝本來就不是大廣角鏡頭擅長的(大家也許有經驗,在DSLR領域通常是搭配炮筒型的長焦鏡來拍攝人物時才自然,因對方也許根本不知道你在拍他/她,所以可以拍出臉部表情自然,背景同時又有模糊的景深效果)。但換另一個角度想,標準鏡頭的元件尺寸比較大,意謂在低光源拍攝較有利,而且在光源充足條件下照片拍起來也會更好看。

主體與背景分離處理的很出色,臉部畫質細節足夠,膚色正確。實拍時,根據主體與其相關的背景複雜度,拍攝者與被拍攝者之間的最佳拍攝距離會有所不同,但即使被拍攝者的頭髮凌亂,成像結果仍然會令人滿意。

▼ Galaxy Fold 1200萬畫素人像/肖像模式拍出的照片
    

▼ 人像模式可以套用不同的背景模糊效果
   



Galaxy Fold 自拍表現

複習一下,列出Galaxy Fold前鏡頭配置。

  • 內側螢幕自拍鏡頭
    • 主鏡頭:1000萬畫素,光圈f/2.2,25mm焦距(80° FoV),相位偵測自動對焦。
    • 第二鏡頭:景深專用,800萬畫素,光圈f/2.2,85° FoV,定焦鏡
  • 外背蓋自拍鏡頭:1000萬畫素,光圈f/2.2,25mm焦距(80° FoV),相位偵測自動對焦

在充足光線條件下,內側螢幕前鏡頭拍出的相片令人讚嘆,銳利度高,細節充足。前鏡頭拍照有相片模式與人像模式,相片模式拍出的相片顏色會稍微偏暖色調,人像模式拍出的相片則比較接近實色(即使美肌模式關閉也是如此),我們判斷HDR演算法在人像模式時是關閉的,才使得人像模式的色彩表現接近實際色彩,至於相片模式下HDR演算是有開啟。這並不是件壞事,因為有這樣的些微差異,可以讓我們依自己的喜好決定要什麼模式。

▼ Galaxy Fold內側7.3吋螢幕上方前鏡頭拍出的
     

▼ 外蓋自拍鏡頭拍出來的照片品質與內側自拍鏡頭一樣好,但由於少了景深鏡頭的輔助,人像模式在主體與背景分離的處理上比較不精準。
     


前鏡頭全部支援4K錄影,影像品質很棒,甚至可以開啟數位防震,對影像穩定的效果很出色。

▼ 自拍鏡頭錄影表現,第一段是4K錄影沒開數位防震,第二段是4K錄影有開數位防震




Galaxy Fold錄影表現

Galaxy Fold支援4K@60fps、4K@30fps、HDR10+錄影,慢動作模式則有720p@960fps,當然1080p@30fps與1080p@60fps也有。

H.264編碼儲存格式的比特率如下:
4K@60fps是72Mbps
4K@30fps是48Mbps
1080p@60fps是28Mbps
1080p@30fps是17Mbps

若選H.265編碼儲存格式,可以進一步降低比特率讓影片儲存容量減小,例如HDR10+使用H.265格式的比特率就可減至54Mbps。不論選H.265或H.264,聲音都是256 Kbps立體聲錄音。

除了2160p/60fps,所有模式全都支援數位防震。面對很晃動的使用情境時,甚至還有「Super Steady - 超級穩定」模式協助,明顯衝著GoPro而來,此模式使用超廣角鏡頭,所以沒有自動對焦功能,而且因為受限於硬體運算力,Super Steady只限1080p模式才有,另外一個4K錄影沒有支援「Super Steady - 超級穩定」功能的原因是,若選4K模式,在4K影格範圍外已經沒有額外的像素可以被拿來做穩定演算所需裁切的像素範圍/空間。實測的結果顯示「Super Steady - 超級穩定」效果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一般防震功能的錄影表現已經很好,而1080p@30fps的自動對焦可以讓手機捕獲更多細節。可以有效降低手持手機時的晃動(例如邊走邊錄影),而且左右平移時不會有果凍的殘影情況。

▼ 四段影片,第一段是4K@30fps(光學+數位防震),第二段是4K@60fps(只有數位防震),第三段是1080p@(超級穩定功能),第四段是1080@30fps(光學+數位防震)



錄影的畫質很好,主鏡頭拍出的4K畫質細節夠而且對比佳,顏色重現表現有到位,4K@30fps與4K@60fps畫質實際上幾乎沒什麼差異,讓人不得不佩服三星的調校功能。至於1080p模式除了解析度比4K低,它們仍有展現該有的水準。

▼ 四段主鏡頭錄影,第一段2160p/60fps,第二段2160p/30fps,第三段1080p/60fps,第四段1080p/30fps



▼ 長焦鏡頭錄出來的影像畫質幾乎與主鏡頭的2160p@30fps接近,但將長鏡頭切換至60fps模式時,畫質明顯的掉下來 - 影片畫質變低的原因似乎是因主鏡頭介入拍攝,然後再經過數位變焦拉近並加以裁切來模擬長焦鏡的關係。而且,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1080p模式 - 1080p@30fps畫質很好,切換至1080p@60fps時畫質反而也是降低,但1080@60fps裁切的情況更明顯(見下方註1)。


▼ 註1,下方1080p@30fps紅框處,到了1080p@60fps的綠框處範圍是有被裁切掉
 


▼ 超廣角鏡頭錄影就沒上述長焦鏡頭「30fps模式畫質比60fps好」錄影的問題,因為它只有30fps模式,沒有60fps。30fps畫質出色,雖然沒有自動對焦,但很實用,很適合用在風景拍攝,可以提供很寬闊的視野。以下兩段使用超廣角鏡錄影,第一段是2160p/30fps,第二段是1080p/30fps



▼ Galaxy Fold與其它手機在錄影畫質的差異,預設拿iPhone XS Max、Galaxy S10+與它比較,點入後可以再挑選其它手機。
  

無庸置疑的,Galaxy Fold真的是款很特別的裝置,從實際的接觸,折疊開閤螢幕,到開始做初始化設定 - 就讓人充滿驚奇,對於重度手機用戶來說,鮮少有能讓人撐目結舌令人印象深刻的東西,即使對於gsmarena網站的編輯們也覺得如此,在現今世俗設計與螢幕極大化的時代,鏡頭採滑蓋式或是彈跳式設計或許比較接近「創新」?但會不會讓人感覺就是有一點累贅?

Galaxy Fold有所改變,目前市場上沒有其它手機有與它相同的設計,它並且有待你挖堀的新奇 - 可折疊的平板尺寸的螢幕、旗艦級的品質。雖然內側螢幕右上角還是有瀏覽頭,who cares,它可以折疊的機制才是重點。



Galaxy Fold閤起來時會讓人聯想到早期LG BL40巧克力這款手機(全球第一支21:9螢幕比例的),但Galaxy Fold就是目前最獨特的一款裝置之一,更不用說摺疊設計就是它的主要賣點,可以確定的是,大部份入手Galaxy Fold的人會想趁這個機會讓自己參與在這個正在發生的歷史,而不是因為看重它機身內部的硬體規格。

然而也會有用戶真的有在注意Galaxy Fold機身硬體規格 - 這群人會覺得六萬多元花得有價值,而且對於Galaxy Fold的要求會較多,但大部份的人到頭來可能會失望,因為Galaxy Fold不僅離完美程度還差一段路,它甚至沒有符合今日旗艦該有的標準。




使用Galaxy Fold幾天下來後,心理上快樂的跡象會消失而且稀有感也會沈澱。Galaxy Fold雖然有實機了,但它仍然很概念性,最重要的是,所有你想得到的第一代科技的缺點會在這款手機出現,如果你還沒有心理準備要面對這些缺點,那體驗未來的衝動感建議先冷靜冷靜,別急著入手Galaxy Fold。

你可能會與很多人一樣認為Galaxy Fold是一款智慧型手機,但嚴格來說,它更像是一台可以將螢幕摺疊後讓你放入口袋的Android平板,可是它很脆弱,容易進灰塵(可能會跑到螢幕摺疊處的下方讓你感到困擾)。

由於沒有防水功能,所以你必須小心別讓它靠近有水的地方,當一群人玩水時,你想加入幫大家拍照,如果這時剛好有人向你潑水,那可就不好玩了。由於它的脆弱,你甚至要防止小孩拿它把玩,所以若你希望有一台較「安全」的裝置而且有防水功能,那就不建議入手Galaxy Fold。

在本篇評測整理好之前,三星已經召回所有在外的評測機,針對一連串螢幕故障事件進行調查。這意謂著當有新科技推出時,率先使用的開路先鋒消費者們就有可能會面臨的情況 - 花了大把鈔票然後要有遇到最壞情況的心理準備。


市場上目前Galaxy Fold的競爭者只有華為的Mate X,它的螢幕尺寸更大(OLED面板),沒有瀏海頭,而且螢幕是向外折疊收納(閤起來時螢幕曝露在外,與Galaxy Fold的設計剛好相反),雖然螢幕曝露讓它可能容易刮傷,但這樣的設計降低鉸鏈的複雜度,而且兩片螢幕之間不會有溝槽,小編覺得看起來更美觀。

Mate X速度同樣快,有三顆鏡頭,電池容量更大,支援55W快充,記憶卡是Nano Memory (NM,超微記憶卡)。

Mate X預計2019年6月推出,售價預計達八萬元!Galaxy Fold也有可能調查告一段落預計六月重新推出。對於有能力入手這兩款天價手機的用戶來說,價格已不是問題,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能是無法負擔的。

如果你想擁有一台未來性十足的手機,不在乎貴得嚇人的價格、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以及潛伏的問題,那麼你可以選擇看要Galaxy Fold或是Mate X,看你要什麼風格的摺疊設計。

經過多年後,折疊式螢幕的技術才會變得完全成熟,若你現在入手它,會比較像是買了一款原型機,可以享受優先一窺未來科技的快感,它不完美,但帶出門絕對會吸引眾人目光。


本篇評測Galaxy Fold優點整理

  • 設計未來感,前所未見的設計元素
  • 兩款螢幕用料真的是高品質
  • 可靠的電力續航力
  • 有目前最快與最豐富的硬體規格,12GB RAM,512GB UFC 3.0儲存容量
  • 拍照與錄影表現都出色
  • One UI + 很棒的多工視窗功能


本篇評測Galaxy Fold缺點整理

  • 讓人感覺仍然是概念性或實驗性的產品,嚴格說來它不是手機而是平板
  • 沒有防塵防水,而且灰塵粒子容易跑進螢幕下方
  • 螢幕折疊處中間那條線很難不被注意到
  • 售價真的貴

參考

arrow
arrow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