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Pixel 4系列真的沒有太多讓人驚豔的地方 – Google缺乏對於新機上市前的消息控管,讓這兩款手機在上市之前就已經被劇透的差不多。另外,如果已有看過本篇「Pixel 4 XL 開箱評測」,可能會在閱讀本篇Pixel 4開箱評測之前,對於它將有什麼優缺點有了概括的認識。不過,小編在此還是另外開一篇評測文來探討Pixel 4,讓有意入手這款手機的人可以對它的性能表現以及它與同級距競爭對手的差異有深入的了解。

▼ Pixel 4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Pixel 4基本上與Pixel 4 XL相同,只差在電池與螢幕尺寸縮水。Pixel 4 XL配置6.3吋QHD+面板,Pixel 4則是5.7吋FullHD+,兩款手機的面板都是OLED。Pixel 4 XL電池容量3700 mAh(這樣的容量很平庸),Pixel 4更是只有2800 mAh(這樣的容量令人對其電力續航表現感到憂心)。



其它硬體方面規格則相同,晶片仍然是2019年春季發表的Snapdragon 855,Pixel 4、4 XL發表時間為2019年10月16日,也就是說Snapdragon 855已推出市場好長一段時間,它很快會被新一代晶片Snapdragon 865所取代,RAM則是目前Android陣營旗艦機種中配置最少的 – 這也是Google對於自家手機設計的一貫風格,感覺就是給得不大方。但原生Android 10有其它Android品牌手機所沒有的風格,對於喜歡這樣的設計消費者而言,他們會清楚要得是什麼。



Google還加入基於雷達感測的運動感應技術,稱為「Motion Sense」。它可以偵測用戶在手機前的揮動手勢,當你去拿手機時會預先喚醒螢幕,或是可以用來切換歌曲(app要有支援Motion Sense功能才行)。

這一代的兩款Pixel加入基於雷達感測的運動感應技術,稱為稱為「Motion Sense」,可以偵測用戶的揮動手勢,以及可作為3D深度感測的ToF鏡頭,它沒有指紋辨識器,也沒有廣角鏡頭,然而反過來想,Pixel 4是當中一款可以用更實惠的價格獲得長焦鏡拍攝功能的手機,這點是iPhone 11與Galaxy S10e沒有的,當然,如果你覺得超廣角比較實用,就會不同意小編這個觀點。

Google Pixel 4 規格:

  • 機身:紋理塗層鋁合金框架,康寧五代背部保護玻璃(「就是白」與「如此橘」的霧面玻璃摸起來質感柔軟舒適,「純粹黑」則為光滑的玻璃)。長147.1 x 寬68.8 x 厚8.2mm,重量162公克
  • 螢幕:5.7吋P-OLED螢幕,可變式90Hz螢幕刷新率,1080 x 2280解析度(444 ppi),19:9螢幕寬高比,康寧五代玻璃
  • 晶片:高通Snapdragon 855,八核心CPU(1核2.84 GHz Kryo 485 + 3核2.42 GHz Kryo 485 + 4核1.78 GHz Kryo 485),顯示晶片Adreno 640
  • 記憶體:6GB RAM,64/128GB容量,不支援micsoSD
  • 系統:Android 10
  • 後鏡頭
    • 主鏡頭:1220萬畫素,光圈f/1.7,相當於28 mm,像素尺寸1.4 µm,雙像素PDAF(相位偵測自動對焦),OIS,EIS
    • 長焦鏡:1600萬畫素,相當於45 mm,f/2.4,像素尺寸1.0 µm,PDAF,OIS,2X光學變焦
    • LED補光燈,夜景模式(Night Sight),觀景窗HDR即時預覽,Super Res Zoom
    • 錄影模式:720p@240 fps、1080p@120 fps、2160p@30 fps
  • 前鏡頭:800萬畫素,22 mm,像素尺寸1.22µm,f/2.0 + ToF 3D感測器
  • 電池2800 mAh Li-Po,18W USB-Power Delivery充電,11W Qi無線充電
  • 連線功能:Nano SIM + eSIM,Wi-Fi a/b/g/n/ac,Bluetooth 5.0 + LE,NFC,Wi-Fi direct,GPS(Galilleo、GLONASS)
  • 其它:臉部辨識解鎖,Motion Sense(雷達辨識),立體聲雙喇叭


與Pixel 4 XL外盒正面印有彩色的「P4」圖樣不同,Pixel 4的外盒印有手機的彩色圖片,打盒子後,裡面配件與Pixel 4 XL相同,有文件、圓形SIM退片針工具,USB-C Power Delivery充電器(18W)充電器、USB-C對C傳輸線、USB-C對USB-A轉接器(方便將舊手機的資料傳輸至Pixel 4時使用,或外接隨身碟),沒有USB-C轉3.5mm轉接器,如果你想要拿自己的3.5mm有線耳機,就必須自己準備才行。



提到耳機,Pixel 4沒有內附耳機,Google或許希望大家可以去購買他們即將推出的Pixel Buds耳機,預計2020年第一季上市,售價179美元。

▼ Pixel Buds無線耳機

 

設計與360度照片觀看

Pixel系列從來都不是好看的手機,去年的Pixel 3 XL那個厚重的瀏海頭或許是醜到了極點,還好這次Pixel 4 XL系列捨棄瀏海頭,採用與Pixel 4一樣的設計(見下圖,左邊是Pixel 4 XL,右邊是Pixel 4)。




與一般大部份手機所看到的「額頭窄,下巴寬」的設計不同,Pixel 4額頭很佔空間,從左至右有3D ToF鏡頭、前鏡頭、光源感知器、聽筒/第二喇叭、基於雷達感測的運動感應器。



仔細觀察Pixel 4的邊框,嗯...,它看起來不像旗艦手機的樣子,但嚴格來看並不算差,只是我們的胃口被很多三星高階的Galaxy系列設計所養大,以至於Pixel的螢幕雖然真的不錯,但就是沒那麼的令人印象深刻。這麼說好了,若要比邊框,iPhone 11並沒有說好到哪裡去(別忘了它的瀏海頭很醒目),而Galaxy S10e螢幕右上角則有不怎麼好看的挖孔,所以,Pixel 4並沒有比它的競爭對手們難看到哪裡去。



Pixel 4有許多特殊的創意還不錯。當中一個是其電源按鈕設計–例如本篇受測的「如此橘」的按鈕採用類似粉紅色的用色,「如此白」的版本其電源按鈕則為橘紅色,「就是黑」的版本其電源鈕則使用白色。



提醒大家一點,「就是黑」版本Pixel 4的背部是光滑的玻璃,其它兩款Pixel 4則是霧面玻璃,光滑玻璃容易沾染指紋,霧面材質比較不容易。背面這片軟化玻璃在顯微鏡底下觀看時是有孔隙的,意謂當背部沾染指紋油污時,比較不會那麼快的顯現,看起來也比較不會有一層油在上面,但使用時間一久還是會有就是,只是這個柔化玻璃讓髒污比較難被看見。同樣的,邊框也有防油污的功能,但鏡頭方型玻璃就是一般的玻璃,所以就會有一般玻璃易沾染指紋油污的特性。

不管是光滑的或是霧面的背部玻璃,Pixel 4背部最外一層有康寧5代玻璃保護著,至於正面OLED螢幕也是康寧5代玻璃保護,這款手機亦具備IP68防塵防水認證。



另一個顯眼的設計是背後這個方形的鏡頭模組,我們不是在誇獎它有多好看。在這個方形的鏡頭模組裡,兩顆鏡頭水平排列,中間下方是雙色LED閃光燈,中間上方是光譜/閃爍感應器,另外一組麥克風也在此處。


不論是哪一款顏色版本Pixel 4,它們的機框都有著極細緻磨砂的柔軟觸感(磨砂黑色鋁框)。如果喜歡Pixel 2 XL那種白色加黑色那種雙色調設計的人,會在「如此白」的Pixel 4找到那份熟悉感。

音量鍵與電源鍵位於機身右側,電源鈕在音量鈕之上,如果你之前有用過舊款Pixel,會對這種位置安排感到熟悉,否則也只需一點時間即可上手。


Pixel 4底部喇叭位置有經過重新設計,如下圖所示,左邊是Pixel 3,右邊是Pixel 4,Pixel 4將喇叭移到機身底部,不像Pixel 3是在正面螢幕的下方。底部USB-C連接埠的左右兩側各有一細長的音頻端口(開口是對稱的,大小也相同),但只有右側才是喇叭,左側是主麥克風喔。


SIM卡槽在左側上半部,只接受一張實體nano SIM卡。技術上你可以在Pixel 4使用兩個門號,但另一個要eSIM,這需要向電信公司額外申請。

手機頂部的小圓孔是第二顆麥克風。


Pixel 4尺寸長147.1 x 寬68.8 x 厚8.2 mm,重量162公克,使得它成為一款方便攜帶的高端手機。如果我們將Galaxy S10e列為Pixel 4的競爭對手,這兩款手機拿在手上的手感很類似,相對來說iPhone 11就笨重許多(就尺寸與重量都是)。同時,Xperia 5在寬度與厚度上與Pixel 4接近,但Xperia 5的長度就長了一公分。

 

5.7吋FullHD P-OLED

Pixel 4配置57吋螢幕,1080x2280解析度,螢幕寬高比為19:9,細膩度約444 ppi,這樣很足夠,但沒像4 XL的537 ppi那麼高(QHD+,6.3吋面板)。

Pixel 4與Pixel 4 XL的螢幕面板都是P-OLED,「P」代表塑膠的意思,也就是說,在螢幕下方的材質是塑膠而不是玻璃。從這個意義上講,P-OLED就與三星的AMOLED沒有差別,都是塑膠底層,而且都是主動矩陣式(Active Matrix,AMOLED當中的AM就是Active Matrix而來)。


Pixel 4的螢幕亮度最高值為423 nits,比Pixel 4 XL低13 nits,比Pixel 3低3 nit。跟其它Pixel一樣,Pixel 4同樣在自動亮度模式下不會特別再將它的亮度提高,但在其它品牌手機上,不論是否是LCD或OLED螢幕,在自動模式下特別再提高亮度的做法很常見。因此Pixel 4的亮度在此就無法像Galaxy S10、LG G8X、Xperia 5或是OnePlus 7T那樣的高,即使手動將Pixel 4的亮度提到最高,OnePlus 7T亮度仍然整個比Pixel 4高出100 nits,而iPhone 11 Pro的亮度在手動模式下則可以達到800 nits。雖然Pixel 4最高亮度只有423 nits,但在戶外環境使用時,它並不會讓你看不清楚畫面,不會造成觀看上的問題,但若與Galaxy S10放在一起在戶外檢視,螢幕亮度差異仍然可以看得出來,亮度較高的Galaxy S10看起來仍然是比較優秀的。

Display test

100% brightness

Black, cd/m2

White, cd/m2

Contrast ratio

Google Pixel 4 XL

0

436

Google Pixel 4

0

423

Google Pixel 3

0

426

Google Pixel 3a XL

0

451

三星Galaxy S10

0

396

三星Galaxy S1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820

三星Galaxy S10e

0

389

三星Galaxy S10e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803

Apple iPhone 11 Pro

0

805

Apple iPhone 11

0.428

644

1505

Xiaomi Mi 9

0

428

Xiaomi Mi 9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20

LG G8X ThinQ

0

330

LG G8X ThinQ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03

OnePlus 7T

0

525

OnePlus 7T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743

Sony Xperia 5

0

353

Sony Xperia 5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574



Pixel 4有兩種螢幕色彩處理方式,第一種是顯示模式,有「自然」、「增強」、「自適應」三種,「自適應」是預設的模式。第二種是「Ambient EQ」環境光均衡功能,會依據環境光線調整螢幕色彩,類似蘋果的「True Tone」功能,例如你處在一個較溫暖色調的環境觀看照片,螢幕會將照片的色彩平衡調至偏暖色。這種根據環鏡光線條件來調整影像色彩,可以讓相片看起來更自然。以Pixel系列拍出的相片總是易偏冷色調來看,Ambient EQ確實是個好功能。

測量時,我們將「Ambient EQ」關閉,只探索在不同模式下,Pixel 4的色彩輸出與常見的目標色彩空間做比較。

  • 「自然」模式測得接近sRGB標準色彩的真實重現,平均標準色差為DeltaE 2.3,最大標準色差為DeltaE 3.9,這樣的結果相當不錯。
  • 「增強」模式接近DCI-P3標準色彩空間,測得準確度在DeltaE 2.4以內(最大標準色差為DeltaE 4.5,稍微偏青色)。
  • 「自適應」模式同樣接近DCI-P3標準色彩空間,測得平均標準色差為DeltaE 2.6。


註:deltaE 是國際標準色差,差值越小代表越精準:
DeltaE 差 1 以內 -- 人眼感受不到的差異,
DeltaE 差 3 以內 -- 人眼幾乎感受不到,
DeltaE 差 6 以內 -- 除非兩款裝置擺在一起比較,否則人眼不易察覺,
DeltaE 差 6 以上 -- 人眼未經比較即可察覺色彩有異。

Pixel 4的螢幕支援HDR,可以用來觀看YouTube及Netflix的HDR影片內容。

 

Google Pixel 4電池續航力

我們之所以會對Pixel 4的續航力表現感到憂心,最主要來自於它的電池容量只有2800 mAh,對照尺寸差不多的Galaxy S10e與Xperia 5都還有3100 mAh,Pixel 4配置的電池容量真的是小了些。

實測結果證明我們的擔心是有根據的。Pixel 4在網頁連續瀏覽這個項目不到10小時,連續影片播放也只有11小時16分。Galaxy S10e在網頁連續瀏覽至少可達到11小時,在影片連續播放則比Pixel 4多了4小時。至於iPhone 11,在網頁連續瀏覽可達15小時29分,影片連續播放可達18小時43分。為了讓評比客觀,我們在Pixel 4使用它的90Hz螢幕顯示模式,由程式自行決定什麼時候要以90Hz顯示,什麼時候不要。

Anyway,Pixel 4在3G連續通話達21小時,與Galaxy S10一樣久,比iPhone 11更久,但比Xperia 5短了8小時。綜合耐久測試的結果是,Pixel 4只獲得62小時,與Pixel 4 XL還有73小時相比,Pixel 4的表現真的不太好。
如果有什麼可以安慰我們的,那就是Pixel 4 XL與Pixel 4可以有不同的充電方式。使用盒子內附的18W充電器,充電效如下:
Pixel 4 XL:44%(30分鐘),充飽(1小時20分)
Pixel 4:49%(30分),充飽(1小時27分)
這樣的充電表現並不是最好的結果,尤其考量到Pixel 4的電池容量並不大,而且電池續航力低的情況下,當手機沒電時,要充30分鐘才能恢復到49%電力,如果你趕時間時,就真的不理想了。

與Pixel 4 XL一樣,Pixel 4也支援Qi無線充電,可到11W,但要使用Google自家的Pixel Stand無線充電器才行,售價2600元。若將Pixel 3與3 XL放在Pixel Stand,只可達到10W充電。若拿一般的Qi充電器來幫Pixel 4充電,只能以5W進行充電。

 

喇叭表現

Pixel 4採立體聲喇叭設置,主喇叭在手機底部邊框處,聽筒同時是第二個喇叭。就此類設置來說,Pixel 4兩端喇叭的音調範圍和音量表現上,失衡程度可以算是最小的一款手機之一,聽筒端發出來的音量不像底部端喇叭那麼大聲,但與競爭對手的手機相比,Pixel 4的還是有力些。



經過測試,Pixel 4在音量上比Pixel 4 XL小聲,但也足夠,經過通話音量、音樂外放、鈴聲音量三個項目測試後,輕易的獲得「非常好」的整體表現,音量表現打敗iPone 11與iPhone 11 Pro以及Galaxy S10e(不包含S10),但仍然嬴不過OnePlus 7T(見下圖),7T聽起來再更大聲一些,Pixel 4則有比較完整與平衡的音調輸出。

手機型號

通話音量, dB

音樂外放, dB

鈴聲音量, dB

整體表現

Apple iPhone 11

70.8

72.3

76.0

很好

Sony Xperia 5

68.1

73.8

79.5

很好

Apple iPhone 11 Pro

71.2

73.8

80.7

很好

Xiaomi Mi 9

70.1

74.2

81.6

很好

LG G8X ThinQ

69.8

73.2

83.7

很好

Samsung Galaxy S10e

71.2

76.8

80.6

非常好

Google Pixel 3

77.5

71.7

81.1

非常好

Google Pixel 4

79.1

71.8

83.9

非常好

Samsung Galaxy S10

82.2

74.9

85.5

非常好

Google Pixel 4 XL

80.1

78.1

88.1

非常好

Google Pixel 3a XL

79.3

77.1

91.1

非常好

OnePlus 7T

79.8

77.4

91.6

非常好

 

音效晶片表現

接下來是Google Pixel 4音效晶片的測試,由於沒有3.5mm耳機孔,我們必須為它接上USB-C轉3.5mm轉接器進行測試,此轉接器是官方Google USB-C轉3.5mm轉接頭,需提大家的是,如果你接的是自己的轉接器,測出的數據會與以下表格不同。

接上需外部供電的喇叭時,Pixel 4的表現以2019年智慧型手機標準來看是有點沒達到期望,更不用說若以旗艦標準來看。除了信噪比令人失望,立體聲分離以及音量表現也是令人失望。

接上耳機時,互調失真從0.0024微增加到0.0058,立體聲串音也有再往上升(從-69.8升到-52.2),這樣的數值表現在日常生活中聽起來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想到這些是Pixel 4的成績,等於它這樣的表現只落在中機款的水準而已。對了,接上耳機時它的音量會再往下掉,所以建議大家若拿自己的耳機接上Pixel 4時,別拿阻抗太高的喔。

型號

頻率響應

Noise level

動態範圍

互調失真

IMD + Noise

立體聲串音

Google Pixel 4

+0.02, -0.12

-71.5

83.0

0.0024

0.029

-69.8

Google Pixel 4 (耳機)

+0.06, -0.24

-69.2

80.8

0.0058

0.163

-52.2

Google Pixel 4 XL

+0.02, -0.19

-93.9

93.9

0.0018

0.0084

-94.1

Google Pixel 4 XL (耳機)

+0.17, -0.12

-94.0

94.0

0.0042

0.104

-53.1

Google Pixel 3

+0.02, -0.12

-71.7

83.2

0.0031

0.032

-70.1

Google Pixel 3 (耳機)

+0.15, -0.15

-68.4

80.2

0.0066

0.193

-61.1

Sony Xperia 5

+0.02, -0.02

-93.0

92.8

0.0012

0.007

-89.4

Sony Xperia 5 (耳機)

+0.25, -0.30

-91.8

91.7

0.0045

0.312

-57.3

三星Galaxy S10e

+0.03, -0.04

-92.9

92.7

0.0015

0.0074

-89.4

三星Galaxy S10e (耳機)

+0.05, -0.05

-92.7

92.5

0.0017

0.037

-73.0

表格名詞解釋:
頻率響應越闊越好
IMD/N (互調失真) 愈低愈好,表示愈能原音重現
動態範圍愈大,手機更能同時重現處理小聲及大聲的訊號輸入/輸出
訊噪愈高愈好,表示背景干擾愈低
諧波失真愈低表示音質愈好
立體聲串音,絕對值愈高表示音質愈立體

 

Google原生Android 10

我們已經看過不少出廠就是搭載Android 10的手機,Pixel系列則展現了Google原生版本的系統看起來應該要什麼樣子以及它應該怎麼運作的設計,在「Pixel 4 XL開箱評測」我們就已經有介紹過,Pixel 4在此幾乎沒有什麼不同。

介面主要的改變包括新的臉部解鎖系統、手勢操作大幅度更新、Google Assistant也有新的外觀。在Pixel 4發表會上,Google展示新一代Google Assiatant變得更快與更輕盈,可以快快的處理語音查詢,因為他們將雲端上將近100GB的AI模型縮減至不到500MB,並將此語音轉換資料庫儲存在手機上,因此當網路品質不佳,甚至是離線狀態下都仍然可以運作。

由於Google Assistant的處理程序都在手機端執行,不必將處理資料發送到遠端伺服器再回傳,結合瘦身過資料,讓查詢變得更加靈敏,最快能以現在的10倍速處理使用者的需求。



因為Pixel 4與4 XL都捨棄指紋辨識功能,故第一次開機進入系統時會跳出註冊臉部辨識資訊的提示。

▼ 設定臉部資訊
    


蘋果捨棄Touch ID改採Face ID在當時是一個重大轉變,現在對於Google來說也是,它們都使用遠紅外線投射器(Dot Projector)與紅外線攝影機(IR Camera )來建立並偵測用戶臉部的深度圖。

實務上,臉部解鎖運作準確且快速。配合Motion Sense功能,當你伸手拿手機時,它會喚醒手機並觸發臉部辨識好讓它處於待命狀態準備好進行掃描,讓你可以快速進到桌面。然而如同其它有臉部辨識功能的手機,當它平放在桌子上時,因為角度的限制,臉部辨識比較不容易成功。但若拿起手機並正面對著自己時,它可以從任何角度進行臉部辨識解鎖,即使手機上下顛倒拿著也行得通。

註冊好並開始使用臉部辨識時,我們注恴到即使我們眼睛閉著,它一樣可以辨識完成並成功解鎖!也就是說當你睡覺時,別人可以拿你的Pixel 4對著你的臉進行臉部辨識解鎖後來使用你的手機。Google表示在將來的軟體更新時會修正它。

臉部解鎖另一個問題是,在Android平台上,許多銀行推出的app還沒支援臉部辨識來進行登入或付款。類似情況之前也有過,例如先前經歷許多年,指紋辨識才普及地應用在各家銀行端的app,讓用戶可以使用指紋辨識進行登入或授權交易。現在Android系統有臉部辨識功能,但在硬體上有這功能的手機還不是那麼普及,Google Pay已可以使用臉部辨識,然而各家銀行要將它納入自家的app仍然需要時間修改/加入才能支援。在此之前,若你使用Pixel 4這款只有臉部辨識而沒有指紋辨功能的手機來使用銀行的app,就只能使用密碼了。

臉部辨識功能設定好之後,設定引導會接著教你如何使用Android 10新的手勢操控。Google的二顆導覽按鈕在Android 10已取消,改成一條細細的Home條取代(類似iPhone的底部橫條)。另外,你可以擠壓手機邊框叫出Google Assistant。

▼ 除了新的一條細細的Home條,你何以選擇傳統的三鍵式導覽列。若選單條式導覽列,在任何畫面從底部做向上滑動可以回到桌面,向上滑動並停住,可以在已開啟的app之間切換。從畫面左側或右側的邊緣滑向中間,則是返回指令,在Home條上快速左右水平滑動可以切換app


▼ 調整返回的手勢靈敏度,不建議調太靈敏,以免與其它app的螢幕邊緣手勢操控產生衝突


▼ 選擇傳統的返回、回到桌面、切換程式導覽列


▼ Active Edge設定,擠壓手機下半部的邊框可以叫出Google Assistant。可設定手機休眠時照常可使用Active Edge,當有鬧鈴、計時器、通知、來電通知時可透過Active Edge將它們轉靜音。從螢幕下方的左或右角落做向上滑動也可以叫出Google Assistant



因為Pixel 4沒有指紋辨識器,我們再也無法在辨識器上做向下滑動呼叫下拉通知選單,現在改成你可以在Home桌面任何一個位置做向下滑動手勢呼即可,不用再從畫面頂部邊緣向下滑動。

進到桌面時,向上滑動可以叫出所有應用程式,最上面一列是五款你最常使用的app。


▼ 桌面 • Google Feed • 所有程式 • 下拉通知選單 • 功能開關捷徑選單
    


除了桌布,Pixel Launcher現在在設定中提供更多自訂選項。在桌布選單裡的Style(樣式)讓你可以更改app與功能開關捷徑選單圖示的形狀與配色。你還可以變更系統配色與字型。

桌布中的動態桌布有「Come Alive」這個新類別,透過Motion Sense偵測,它們可以很巧妙地對手勢操作做出動態回應。動態桌布包含寶可夢主題,例如就有日本任天堂公司《寶可夢 劍/盾》系列,可與桌布上的皮卡丘、敲音猴、炎兔兒、淚眼蜥、伊布,透過在螢幕上方揮動雙手或靠近感應器來做互動。

▼ 設定桌面、桌面小工具、風格與桌布


▼ 桌布設定的Style(樣式),選擇配色、字型
 

▼ 桌布設定的Style(樣式),選擇圖示、字型
 

▼ 動態桌布Come Alive,有寶可夢主題



當2015年Project Soli技術第一次發表時,可以偵測並精確的解析手勢動作,對於動作感測技術而言是一大突破,例如滑行手指和姆指可以捲動設定視窗,兩指相互輕觸可以做選擇指令。

Motion Sense功能是Google第一次將Project Soli技術應用在消費性產品,但結果是讓人覺此技術的應用尚未成熟而且還不是那麼實用。Motion Sense目前能執行的操作有限,例如聽音樂時,即使音樂程式在背景中執行或是螢幕處於關閉狀態,你可以隔空操作進行上一首/下一首選曲。你也可以用它來延遲鬧鐘,來電的時候揮動手勢讓來電變靜音,或是計時器時間到時讓它變靜音,就這些實用的功能而已。

當你的手靠近手機上方時,Motion sense會偵測到並且啟用臉部解鎖,以便待命快速地辨識你的臉來進行解鎖。我們注意到當手機放在電腦旁時,我們使用滑鼠與敲打鍵盤的動作會影響放在一旁的Pixel 4,它會常常意外地觸發Motion sense。如果你覺得這樣很困擾,是可以將Motion sense關閉,這可以節省一些電力消耗,然後透過在螢幕上連點兩下喚醒螢幕來查看時間與通知訊息,或是使用抬起喚醒功能就好。

使用臉部辨識解鎖時,當辨識成功時,預設是省略螢幕鎖定畫面直接進到桌面,這對於只想要查看螢幕鎖定畫面是否有新訊息的人很不方便。還好,你可以選擇臉部辨識成功後,要再手動滑一次才進到桌面,這樣一來就可以查看訊息就好。

▼ Motion Sense設定
   


▼ 「Always On Display」預設是開啟,如果某個程式有未讀的通知或新訊息,該程式的圖示會顯示在這裡,除此之外還有天氣小工具、時間資訊、電量百分比、以及一些專屬的資訊,例如近期行事曆事件或是預估交通時間等。以下是設定畫面項目的功能介紹:Skip lock screen - 臉部辨識解鎖後,直接進到上一次的系統畫面。Add users from lock screen - 在螢幕鎖定畫面新增系統使用者。Show lockdown option - 在電源按鈕選單中顯示鎖定選項。Now Playing - 自動辨識手機周圍正在播放的歌曲並將歌曲資訊顯示在螢幕鎖定畫面。Show display when nearby - AOD在你離開手機一陣子後自動關閉,當你靠近手機時才又再顯示AOD畫面。



Android 10在權限和通知提供了更細膩與更透明的控制。例如當簡訊程式有收到一則新簡訊時,下拉式通知選單會以優先順序來排列,高優先的訊息會在上方,並且一旁會有一個小鈴噹圖示。否則的話,當你收到來自比較不重要的app傳來的訊息通知時,例如遊戲的通知或是某程式持續的通知,它們的通知就會被靜音,並且在下拉通知選單中佔較小的面積。

Android 10現在還有專屬的通知選單,會提供每一款app每天及每周平均觸發多少次通知的統計,提供你必要的資訊來參考哪些app的通知是氾濫且不重要的,或是將重要的通知設定為優先層級。

Android 10的黑暗模式放在顯示的設定底下。啟用後,所有選單、彈跳視窗、Google Assistant、Google搜尋列都會變成深黑色。只要app有遵循Android 10系統層級的規範,當你開啟系統的黑暗模式時,有支援此模式的app也都會自動切換為黑色主題。

▼ 通知優先層級範例,在此Screenshots(螢幕截圖)是優先通知,所以佔的面積較大,來自Google Play Service的通知比較不重要,所以佔的面積比較小


▼ 每一款app每天及每周平均觸發多少次通知的統計,可設定按壓手機左上角開啟通知音效,按壓右下角為靜音


▼ App通知設定,設成優先層級的app旁邊會有小鈴噹圖示,在此以YouTube為例,這裡選訂閱頻道、線上串流、影片回覆留言的通知為優先層級


▼ 黑暗模式
 


有兩款新的app隨著Pixel 4一同發表。第一個是緊急安全功能,相當於Google版的緊急聯絡卡,可填寫你的醫療資訊,並且指定你的緊急聯絡人,在緊急醫療狀況時可快速了解使用者資訊並與你的緊急聯絡人聯絡。

▼ 醫療資訊可填入姓名、血型、對什麼過敏、有在用什麼藥、地址、醫療備註、器官捐獻者
  

▼ 可以設定在手機上鎖時顯示你的醫療資訊,方便救助你的人在第一時間不需解鎖手機就能看到這些資訊


▼ 車禍偵測通知,當手機偵測車禍踫撞時,會以震動、發出最大聲量警報,並詢問你是否需要協助。如果你都沒回應,它會撥112緊急求助電話並回報你的位置。這個功能要手機所在國家有開通才行。
 


▼ 第二個新的app是「Recorder」錄音應用程式,它是一款人工智慧錄音app,可以離線並即時的生成逐字稿。這款app隨同Pixel 4及Pixel 4 XL發表,透過AI可以邊錄音同時把語音轉成為文字檔,這對於用戶需要錄音,之後再轉文字稿進行編輯很實用,當你要搜尋重點或會議或上課記錄時變得方便許多。(註:目前此功能尚未支援中文。)
   

 

性能表現

Pixel 4搭載Snapdragon 855晶片,這款晶片在2019年春季發表時很夯,然而到了2019年秋季推出的旗艦手機,很多搭載的都已是小改款其具備更高時脈的Snapdragon 855+。再過幾個月Snapdragon 865緊接著就要推出,然而話說回來,Google發表新機與高通發表新晶片的時程其實並沒有兜在一起,所以每年新款Pixel發表時,其規格與當時市場上其它手機比起來,總是有那麼一點落後的感覺。相較於Snapdragon 855性能已經落後855+,更讓很多消費者批評的是,Pixel 4系列的售價比許多搭載Snapdragon 855+晶片的手機還貴。


Pixel 4只有6GB的RAM選項。目前Android平台的旗艦至少都有8GB RAM可選(Galaxy S10e有6GB RAM,也有8GB RAM選項)。儲存容量有64GB與128GB兩種,考量到Pixel 4不支援microSD,對於需要更大容量儲存空間的用來說,128GB可能仍然是不夠的。

另外一個奇特的地方是,同樣的硬體規格,Pixel系列跑出的分數就是比競爭對手低一個等級,在這次Pixel 4也是有相同的情況,在多核心與單核心運算力方面幾乎是吊車尾,在多核心演算項目唯獨Galaxy Note 10排在Pixel 4後面,在單核心運算項目只有Realme X2 Pro落後Pixel 4(有趣的是,Realme X2 Pro搭載的是Snapdragon 855+晶片)。




AnTuTu 8綜合型測試,測試手機的「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性能壓力測試」、「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的綜合效能,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Pixel 4在此表現並沒有說很好,而且重複跑幾次後,分數無法維持住,會從以下的395351分掉到約340000分。



Pixel 4不意外地在有關顯示晶片效能方面也沒有太出色的表現,但是在3DMark有扳回面子。






總結本節,Pixel 4的運算力仍然相當強大,但在峰值與持續性的表現就是落後大部份的旗艦機款。如果你想要一款拿來玩較吃資源的遊戲,Pixel 4並不適合,但應付每天會用到的工作是沒有問題的。

有廣角鏡與長焦鏡,但沒有超廣角鏡

近年來手機多鏡頭已成為一股潮流,但Google仍然堅持地使用單顆鏡頭,這個堅持直到這次Pixel 4才打破,讓它多搭載了長焦鏡頭,但仍然缺少超廣角鏡。


Pixel 4鏡頭設置與Pixel 4 XL相同 – 支援光學防手震1220萬畫素主鏡頭,像素尺寸1.4 µm很大,光圈f/1.7,1600萬畫素長焦鏡頭則支援數位防震,像素尺寸1.0 µm,光圈f/2.4。技術而言,這兩顆鏡頭焦距並沒有2倍比率(註:若按照Google的FoV角度規格看,它們分別是28mm與45mm,若按照影像的EXIF資訊看,它們分別為27mm與43mm),但由於長焦鏡頭原始像素有1600萬,但影像輸出為1200萬,故幾乎可以實現2倍變焦效果。

而從Pixel 3就有的Super Res Zoom技術,當時主打單顆鏡頭就可以有長焦鏡頭的拍攝能力,這次配合Pixel 4的長焦鏡頭,更能讓變焦比例不僅僅2倍而已。此外,兩顆鏡頭都具備Google的HDR+演算法,可以進一步改善畫質。

旗艦手機的市場中,鏡頭數量已從兩顆提升至三顆鏡頭,包括蘋果的iPhone 11 Pro也採用三鏡頭。所以Google第二顆鏡頭是長焦鏡,而不是超廣角鏡的做法令人不勉皺眉頭(註:很多手機廠都會使用超廣角鏡)。當然,該用什麼鏡頭取決於個人喜好以及拍攝的環境,但是Google認為一般人對於長焦鏡使用時機大過超廣角鏡。在此我們不做任何立場預設,要超廣角鏡或是長焦鏡仍然要看每個人的需求,但我們想說的是,市場上很多手機廠商都已加入三鏡頭,是不需要在該使用超廣角鏡或長焦鏡之間做妥協了。

說了這麼多,當Pixel 4 XL與同級競爭對手相比時,它的硬體規格真的不如別人,但較小台的Pixel 4的戰略位置則稍微不同,假設它對上的是iPhone 11和Galaxy S10e這兩款對手陣營所推出價格較實惠的機款,那麼Pixel 4所提供的配置並不輸它們。


Pixel系列相機有許多Google加入的新功能,首先是Live HDR+,在還沒按下快門前,觀景窗就可以所見即所得地即時預覽HDR+成像結果。在還沒有這功能之前,特別在比較嚴苛的拍照場景,觀景窗只能拿來構圖,無法即時預覽HDR+效果,HDR+照片事後要到相片程式觀看才行。所以我們很樂見加入這樣的改變,它讓拍照處理與體驗有很大的不同。

「雙重曝光控制」是另外一個新功能,它直接在觀景窗介面就可以使用,拍照構圖時,你可以手動調整陰影區與亮部區域的表現,對於想拍出更具有藝術效果的照片很有幫助,例如silhouette(剪影效果 – 一個人物在明亮的背景下,人物只能看到黑色的輪廓)。或者你知道的,如果你想減輕Pixel拍照時陰影區會稍微傾向較黑的現象,同時欲提高亮部區域的細節,「雙重曝光控制」就提供了改善方式。

因為Google沒有提供全手動控制拍照功能,所以透過「雙重曝光控制」來調整陰影區與亮部區域是一個很受歡迎的功能,它結合Live HDR+所見即所得,所以在按下快門前,你就可以在觀景窗即時地看到調整的效果。

Pixel 4系列有Pixel Neural Core運算元件,與Pixel 3系列搭載的Pixel Visual Core運算元件架構不同,在Pixel 3系列無法做到即時運算驅動雙重曝光控制與動態HDR+功能。

由於有第二顆鏡頭,Pixel 4在夜景模式與人像模式表現更上一層樓。此外,基於AI學習的自動白平衡功能現在在所有模式都可以運作,不像Pixel 3系列只有夜景模式才有自動白平衡。

與Pixel 3系列相比,Pixel 4系列的相機介面沒有什麼大改變。透過滑動可以在不同模式之間輕鬆切換,包括夜景模式、人像模式、拍照、錄影、更多選項點入還有全景、球型全景、慢動作、縮時攝影、遊樂場(擴增實境貼圖,可以在現實場景中與虛擬角色互動合影,例如寶可夢系列就有皮卡丘、噴火龍、胖丁和魔牆人可以玩)、濾鏡等。

為了讓觀景窗介面不會那麼擁擠,Google將閃光燈、計時器、動作等功能選單收納到快門按鈕的另一邊。所以如果你要使用閃光燈時就得另外到閃光燈的設定去打開,Google提到他們希望你用Pixel 4拍照時,總是不會有需要使用閃光燈的時候,暗示它在低光源條件的拍攝很強。

▼ 展開收納選單時(見下面第二張圖),你仍然可按下快門鈕進行拍照,好讓你不會錯過拍攝的時機,而且按下快門時,收納選單會自動又收起來。
 

▼ 更多模式選單


▼ 設定:
「Save location」–儲存位置。「Camera sounds」–快門音效。
「Google Lens suggestions」–Google智慧鏡頭。
「Framing hints」–構圖建議。
「Save selfie as previewd」–前鏡頭自拍時,以與觀景窗中相同的方向來儲存照片。
「Social Share」–社群分享。
「Gestures」–指定音量鍵、連按兩下的指令動作。
「Grid type」–格線檢視。
「Frequent Faces」–會辨別並推薦你在你經常拍攝的人物當中,哪張照片較好看。


▼ 設定:
「Frequent Faces」–會辨別並推薦你在你經常拍攝的人物當中,哪張照片較好看。
「Camera photo resolution」–相片解析度設定。
「Ultra-high resolution vidwo(4K)」–使用4K錄影。
「Vidwo stabilization」–錄影防手震。


▼ 進階設定:
「Show dirty lens warning」–當相機鏡頭太髒時顯示請你擦拭鏡頭提示。
「RAW+JPEG control」顯示RAW+JPEG手動控制選項,RAW(DNG)檔案會另外儲存在Google相簿,打開此選項會佔用額外手機容量。
「Store vidwo efficiently」–使用H.265格式儲存。
「social media depth features」–開啟後,影像的深度資訊會被記錄下來給社群app使用,打開此功能後,動態相片(類似iPhone的原況相片)功能會被關閉,而且相片會需要長一點的資訊處理時間。

 

白天拍照品質

我們發現Pixel 4主鏡頭拍出的照片有比Pixel 3好一些,原因在於Pixel 4對於雜訊的處理有再更好。Pixel 4拍照仍然有Pixel系列固有的特色 – 動態範圍都蠻寬廣的,尤其是HDR+會優先處理的亮部區域,可以看到Google演算法的功力。若你想要提升陰影區的細節表現,可以透過上面提到的「雙重曝光控制」滑桿進行調整。

▼ 主鏡頭,1220萬畫素,白天場景













顏色渲染整體而言是準確的,這表示Pixel 4拍的照片色彩有一點點偏冷色調,不像我們在三星Galaxy系列所看到那般濃郁。

▼ 主鏡頭,1220萬畫素,白天場景













儘管長焦鏡頭的焦距嚴格來說並非2倍,它確實仍然可以做2倍變焦,因為其影像覆蓋範圍與iPhone和Galaxy的2x長焦鏡的50mm相當。拍出照片的色調有點偏暖,而且當你鏡頭拉近時所拍的照片會遺失掉一些對比度。不過,這些大部份是我們吹毛求疵的挑剔,實際上Pixel 4的2倍變焦照片成像品質是令人喜歡的 – 動態範圍廣,細節也有顧到。

▼ 長焦鏡頭,1600萬畫素










 

夜拍表現

除非你拍攝的場景真的暗到一個曝光嚴重不足的程度,不然的話,Pixel 4的夜拍在尚未開啟「Night Sight 夜景模式」時就已經很棒了。相片仍會有雜訊,比使用三星手機做夜拍所看到的還多。此外,有時候,如果拍攝現場太暗而且手機無法適應必須以更快的快門速度拍攝所需要的ISO,那就可能會拍出模糊的照片。

▼ 夜拍,主鏡頭,左側四張是相片模式,右側四張是Night Sight 夜景模式
 

 

 

 


開啟Night Sight 夜景模式後確實在很多方面都產生了很大的變化,它還原亮部區域細節多一些,更重要的是,將陰影區的表現拉提得更戲劇化,尤其在暗黑區的場景。此外,在有著各種頻色燈光的室內拍攝更是從Night Sight 夜景模式中受益匪淺。

Google為Night Sight夜景模式保留的另一個特色是,它會利用場景中溫暖的光源將照片亮度拉高,但同時變得比較「白」– 參考以下第右側四張照片。

▼ 夜拍,主鏡頭,左側四張是相片模式,右側四張是Night Sight 夜景模式
 

 

 

 


與競爭對手不同,當Pixel 4以二倍變焦進行夜拍時,它真的用2倍變焦進行拍攝 – 但現場提供的光源如果低於某個光線閾值/臨界值時,它仍然會切換為主鏡頭拍攝,將相片放大來達成二倍變焦效果。低光源環境使用變焦鏡頭拍出的照片還OK – 沒有說特別漂亮,但也不差。相片會有雜訊,還算在合理的範圍,畫質細節夠,色彩也保留得很好。切換到Night Sight夜景模式後,如果是暖色調的場景,那會帶走一些飽和度,讓相片色彩平淡一些,但整體圖像變得更出色。

▼ 夜拍,長焦鏡頭,左側四張是相片模式,右側四張是Night Sight 夜景模式
 

 

 

 

評測Pixel 4夜拍時的幾個晚上,天空不是晴朗無雲的(即使是白天的拍照測試,太陽也幾乎沒雼露臉),所以在此就沒有示範Pixel 4的天文模式拍照了。大家可以參考Pixel 4 XL的天文模式拍照表現。

看完了實際生活的拍攝,接下來看工作室裡進行的評測,在相同的光源環境對著圖卡拍攝,有分ISO 12233、工作室充足光源、工作室低光源三個場景,每款手機都在相同的控制條件下進行拍攝以獲得客觀的結果。預設拿Pixel 4、Galaxy S10與iPhone 11比較,點入後你還可以挑選其它廠牌手機進行比較。
  

 

人像模式拍照表現

Pixel 4人像模式拍出的照片令人驚嘆,主體與背景的分離處理很專業,而且演算法對於主體前後區域的景深處理得相當出色,就像真的相機一樣。

▼ 主鏡頭,人像模式
  

▼ 人像模式也可用來拍攝物體,讓觀看者的注意力放在物體上
  

提醒一點,Pixel 4做人像拍攝時有兩個主要縮放等級,與主鏡頭正常/一般的視角相比,1倍變焦提供適當地拉近放大的圖像,之前Pixel 3也是這樣,而1.3倍變焦則與長焦鏡的FoV相當,但它仍然是使用主鏡頭拍攝。不論是1倍或是1.3倍變焦,影像輸出都是1200萬畫素,看不出有經過軟體演算調整過。人像模式的1.3倍變焦是經由主鏡頭運作再將相片裁切加以放大尺寸模擬出1.3倍變焦效果,但細節仍然維持著很不錯。至於檢視人模模式的1倍變焦照片時,以原尺寸檢視時的細節更好。話說回來,如果可以抓好你與拍攝主體之間的拍攝距離,我們看不出有什麼地方在使用人像模式時要以1.3變焦來拍。

 

800萬畫素自拍鏡頭

先前Pixel 3與Pixel 3 XL的前鏡頭採用雙鏡頭,這次Pixel 4與Pixel 4 XL回歸成單鏡頭,但加入3D飛時測距感測器用來描繪深度圖,它的光圈有f/2.0,不支援自動對焦,FoV仍比某些品牌旗艦的前鏡頭廣,35mm等效焦距為22mm(FoV為90°),介於Pixel 3二顆前鏡頭之間(註:分別為19mm超廣角與28mm,Pixel 3的前主鏡頭有自動對焦功能)。iPhone 11前鏡頭為23mm,目前Galaxy系列則停留在26mm。

▼ 前鏡頭拍的相片色彩表現佳,動態範圍廣,細節也好,但也許是因為我們看習慣更高像素自拍鏡頭拍出的照片,所以整體來說,Pixel 4在此表現只算還可以。











使用前鏡頭並選擇人像模式時,照片會有一些範圍被裁切,就像上面提到的主鏡頭使用人像模式一樣 – 1倍變焦的圖像有先經過些微範圍的裁切,再提供適當拉近放大的輸出。然而,Google在前鏡頭的人像模式的軟體處理與深度描繪並沒有弄得很好,所以你可以看見主體與背景的分離辨識並沒有很完美。

▼ 前鏡頭,人像模式








 

錄影表現

說實在的,小編周圍的朋友並沒有很多人錄影時會使用4K@60fps模式,所以Pixel 4沒有4K@60fps模式並不會讓我們感到可惜。這麼說好了,如果每款高階手機都有4k@60fps模式,才會讓人覺得Pixel 4也應該要有才行。除了沒有4K@60fps,其它重要模式它都有的,標準鏡頭與長焦鏡頭都支援4K@30fps、1080p@30fps、1080p@60fps,而且也都有數位防手震。

主鏡頭4K錄影的畫質相當好,雖然仍有不少雜訊,但捕捉了很多細節。我們注意到在高對比細節周圍會出現一些過度銳利化的光暈(halo)– 這不是一個很自然的樣子,但色彩表現到位。1080p錄影畫質不論是30fps或是60fps,基本上有相同的特性,但30fps的雜訊稍微少一點。

▼ 4K@30fps



長焦鏡頭4K錄影的畫質稍微柔和些(註:長焦鏡頭的拍照與標準鏡頭相比同樣也比較柔和些),而且色調較偏暖色,飽和度亦比主鏡頭錄的還要高。後續處理也不少差異... 我們傾向比較喜歡長焦鏡頭在銳利度上溫和的處理方式。1080p錄影部份,畫質也是OK,60fps模式的畫質明顯地比30fps模式還要柔和,細節也比較少。

▼ 內崁三段使用長焦鏡頭錄影的影片,第一段為4K@30fps,第二段為1080p@30fps,第三段為1080p@60fps



Pixel 4很擅長錄影的防手震,使用主鏡頭拍攝時,無論使用哪個模式,防手震都有很出色的表現 – 它可以將用戶邊走邊錄影所產生的晃動感撫平,不論是一開始或結束錄影,都可以即時地處理手震。然而,使用長焦鏡頭錄影測試防震時,當你水平移動手機時,它的鏡頭會朝著你指向的方向稍微停留一下,因而造成在開始與結束鏡頭平移時會有發生奇怪的顫動感,但這個現象在一瞬間。

▼ 內崁六段防手震示範影片,第一段是主鏡頭4K@30fps,第二段是主鏡頭1080p@30fps,第三段是主鏡頭1080p@60fps,第四段是長焦鏡頭4K@30fps,第五段是長焦鏡頭1080p@30fps,第六段是長焦鏡頭1080p@60fps



▼ Pixel 4錄影畫質與其它手機比較,地點是工作室,有相同的光源環境,有分ISO 12233、工作室充足光源、工作室低光源三個場景,預設拿Galaxy S10與iPhone 11來與Pixel 4比較,點入後你還可以挑選其它手機。
  

在Pixel 4、Pixel 4 XL發表時我們對於這兩款手機並沒有很感興趣,但經過幾天使用Pixel 4以及花了一些時審視,它有幾點值得讓我們替它辯護。OK,嚴格來說並不是要替它上市的價格做平反,但Pixel三不五時會推出降價促銷,而且降幅通常比其他手機廠大許多。

另一方面,Apple鮮少有降價,不論是上市之初,黑色星期五,或是聖誕節,iPhone 11的價格就是很硬,因此,就牌價來看,「較好入手」的Pixel就比「較好入手」的iPhone 11便宜。相較於iPhone的瀏海頭LCD螢幕,Google手機有較高的螢幕解析,更高的螢幕更新率(而且還是OLED面板)讓Pixel較有吸引力,但iPhone 11在電池續航力佔上風。而且如同不同作業系統有各自的擁護者,相機設定也是 – 你要Pixel 4的長焦鏡頭?或是要iPhone 11的超廣角鏡頭?

iPhone 11開箱評測可參考這篇


當「較好入手」的Galaxy S10e對上Pixel 4時,同樣會面臨兩難的抉擇,上市時間比Pixel 4早了八個月的S10e有競爭力的售價,Pixel 4上市建議售價看起來很不友善。撇開相機配置的抉擇,Galaxy S10e同樣有較好的電池續航力,也有90Hz更新率的螢幕,面板品質通常來說也會優於Pixel的。然而,Pixel 4可以較快的獲得Android 11與Android 12更新,Galaxy就無法做到這樣的保證了。



提醒你的是,Pixel的售價已經可以買到Galaxy 10了,後者有標準鏡,長焦鏡,超廣角鏡,以更解析度更高的螢幕。

Galaxy S10+開箱評測請參考此篇


OnePlus 7T售價低於Pixel 4,但它有Google手機大部份的優點,包括90Hz螢幕更新率的螢幕,更長的電池續航力(90Hz時,綜合測試為90小時。60Hz時,則有93小時),Snapdragon 855+晶片,比Pixel 4多兩倍的基本容量,更棒的是OnePlus 7T為三鏡頭設計。但它沒有防水認證,而且品牌知名度不像蘋果或三星那麼有名。



我們知道很多人打從心底對Pixel 4失望 – 小編也是有同感。不夠長的電池續航力,總是比別人少一顆鏡頭的設計,不是常時運作的90Hz螢幕,都不應該是這樣的。此外,Pixel 4的定價也有問題,市面上有更多比它更好的選擇,當中不乏大廠推出的競品。


話說回來,未來當Pixel 4降價約比上市價低5000至6000元時,那它會變得很有競爭力 – 90Hz螢幕更新率螢幕仍然是2019年iPhone或Galaxy系列手機所沒有的功能。蘋果與三星「較好入手」的高階機種例如iPhone 11與Galaxy S10e都沒有提供長焦鏡頭,所以有長焦鏡頭的Pixel 4反而成為一個特色,此外Google配合鏡頭後續的影像處理能力可能是你想要的,它獲得很多使用者的讚賞。

綜上所述,如果您在購買手機時碰巧遇到Pixel 4大降價,那就可以入手。但若是以建議售價來買,除非你預算真的不是問題,不然小編不建議這麼做。
 

優點整理

  • Google所展示的原生Android外觀和風格
  • 在大部份競爭對手仍是60Hz螢幕更新率時,Pixel 4已具備90Hz
  • 有長焦鏡頭(這優點是相對的,因為有些用戶會認為超廣角鏡反而較實用)
  • 整體來說拍照品質很棒(包括人像模式),前鏡頭表現OK
  • 出色的錄影防手震表現
     

缺點整理

  • 沒有指紋辨識功能,因為臉部辨識在Android平台的app還不是那麼普及,有些app尚未整合臉部辨識,不怎麼吸引人的隔空手勢操作功能
  • 奇怪的90Hz螢幕顯示限制條件
  • 電池續航表現敬陪末座
  • 硬體性能表現水準低於採用同級距晶片手機之下
  • 沒有超廣角鏡頭(這缺點是相對的,因為有些用戶會認為長焦鏡反而較實用)
  • 沒內附有線耳機或是轉接器
  • 礙於Motion Sense功能,因此有國家無法上市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ixel4開箱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