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4帶來一籮框新功能,當中很多對Android用戶來說已經是再熟悉不過的。

例如現在桌面加入小工具(Widgets)的支援。小工具可以承載更多資訊外,並可以調整尺寸。「今日」桌面仍然保留在最左邊的桌面,但你同時還是可以在一般的桌面加入widgets。

iOS_14_1.jpg

 

所有應用程式/應用程式集也有新的詮釋,現在在最右邊的桌面會有新的「App Library」,它會依據類型自動幫你組織/排列手機裡的應用程式,建議的app或是近期開啟的app會以資料夾形式歸納在同一個資料夾方便你更快速的執行,因此最右邊的桌面看起來會是一個個資料夾裡面包了四支程式的樣子(見下圖),最常使用的四支app會出現在資料夾中的前四項,點選即可使用,不需要再有「打開資料夾再點選app」這個動作。

ios14_2.jpg

 

有了「App Library」這個功能,現在就有可能讓桌面只置放widget,其它的app全部教由「App Library」收納即可,讓iOS也能有Android的「所有程式集」的使用體驗。

▼ 「App Library」各個資料夾

ios14_3.jpg

第二個新功能是,影片播放或FaceTime通話現在多了「Picture-in-Picture」支援,它像Android系統那樣在一支應用程式的視窗裡以浮動視窗同時播放影片,在iOS中可以讓你播放影片時,此時使用向上滑動手勢回到桌面,影片就變成「Picture-in-Picture」形式繼續播放,你可以隨意移動這個PiP小視窗位置或是停止播放並關閉它。蘋果甚至做到讓你可以只關閉影片播放,但影片的聲音繼續在背景中播放,這點是原生Android目前還無法做到的。

第三個新功能是Siri功能變得更緊密輕巧,執行Siri的介面現在改成畫面底部會有動畫,資訊還會以卡片樣式呈現。與三年前相比,Siri有的資料是過去的30倍,並能像Google翻譯那樣具備翻譯功能,讓你在國外旅遊時,可透過Siri幫你翻譯,這個功能目前支援中文、英文、德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日文、韓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俄文。

ios14_4.jpg

第四,Apple訊息程式處理的訊息量比起過去一年多40%,群組訊息則多了一倍,有鑑於此,蘋果認為這支程式也到了該升級的時候,例如可以將聯絡人、重要訊息、回覆群組討論的訊息釘選在對話列表上,此外也有新的memoji風格(包括面具與更多年齡選項組)。

 

第五,蘋果地圖程式會加強在英國、愛爾蘭、加拿大地區的服務,加入腳踏車導航,海拔高度資訊,在紐約、洛杉磯、舊金山、北京、上海地區則有「避開階梯」的選項。「EV routing」充電站導航功能會追蹤電動車當前電量,並綜合考量爬坡高度、天氣等因素來幫車主評估出最合適的充電站導航路線。此外也會知道電動車所使用的充電器規格,藉此幫車主選擇可支援的充電站。「Guides」則會引導你發掘附近餐廳、受歡迎的景點、推建值得探索的景點。

ios14_5.jpg

 

第六,「CarPlay」可以把你的手機變成車子鑰匙,這部份需要車廠的合作,例如BMW在2021年推出的5系列就會支援。這項功能透過NFC操作,讓你將手機靠近車門附近就可以將車子解鎖,進入車子後把手機放在車內的充電板上,然後按下車子的啟動/關閉按鈕後就可以開始駕駛。車子的「鑰匙」連同有所限制的駕駛個人資料可以透過iMessage分享。

最後,App商店新增「App Clips」,類似Android的Slices,在Android系統上是要讓使用者減少操作動作,以及讓應用程式和操作行為更緊密結合。在iOS上,「App Clips」可以是應用程式的一部份,目的同樣是減少使用者操作流程並便利地做搜尋,不需要安裝某支程式就可使用該程式的部份功能或快速的開啟特定應用,免卻要下載的麻煩。它還整合Apple Pay能讓你快速付款與「Sign in with Apple」,例如你可以透過Apple ID或是Apple Pay快速登入或付款,但卻不用下載App,這有助於App開發者們推廣自家的服務與程式 – 讓用戶喜歡你的服務後再下載安裝。用戶可以透過Apple規範的App Clip碼、NFC標籤、QR code,訊息、或Safari快速取得App Clip服務。

iOS 14開發者版本已經開放下載,公測版七月份開放下載。iPhone 6s之後的iPhone都可以升級至iOS 14。

 

補充:
儘管在發表會上沒有提到,但iOS 14及iPadOS 14將提供可以讓用戶選擇預設瀏覽器及email應用程式的選項。因此之後你可以擺脫系統預設瀏覽器及Mail程式非得Safari與內建的郵件這個限制,選擇以什麼瀏覽器或郵件程式來開啟連結與撰寫信件。

ios14_6.jpg
這項新功能是iOS 14及iPadOS 14主要功能之一,開發者們需要修改自己的程式以支援蘋果這項規範,而瀏覽器必須是蘋果的Apple WebKit引擎,Opera與Google Chrome使用的Blink引擎是WebKit的分支,所以未來或許在iOS 14有可能將Chrome預設為系統的瀏覽器。

參考 參考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OS 14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