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好長一段時間討論,Google Pixel 4a總算問世,雖然上市日期比原先市場預測的晚了好幾個月,但很多人已迫不及待要入手。與去年Pixel 3a相比,Google在Pixel 4a裡改善多少東西?Pixel 3a在市場賣得相當成功,因此Google在產品組合方面不需改變太多,在Pixel 4a首先帶來的是價格變得更便宜,容量加倍。

P1_1.jpg

Pixel 4a搭載Snapdragon 730,這塊晶片表現不俗,RAM多了2GB(Pixel 3a有4GB,Pixel 4a增加到6GB),儲存記憶體規格升級到UFS 2(Pixel 3a只用到eMMC 5.1)。電池容量也增加到3140 mAh(3a是3000 mAh)。4a螢幕尺寸的佔比提高至82.53%,3a螢幕佔比73.93%(4a螢幕尺寸5.8吋,3a為5.6吋)。

Pixel 4a背部與邊框都是塑料材質,正面螢幕使用康寧三代保護玻璃。此外,相機硬體規格雖然與3a一樣,但光圈提升至f/1.7(Pixel 3a為f/1.8),去年Pixel 3a在拍照已經有很好的水準,Pixel 4a的表現讓人期待。

Google Pixel 4a 主要規格:

  • 機身:長144 x 寬69.4 x 厚8.2 mm,143公克,塑料邊框與背蓋
  • 螢幕:5.81吋OLED,解析度1080x2340 px,螢幕長寬比例19.5:9,細膩度443ppi
  • 晶片:高通Snapdragon 730(八核–2核2.2 GHz Kryo 470 Gold + 6核1.8 GHz Kryo 470 Silver);顯示晶片Adreno 618
  • 記憶體:6GB RAM,128GB UFS 2.1內部儲存空間,不支援microSD
  • 系統:Android 10
  • 後鏡頭:1220萬畫素,光圈f/1.7,27mm(廣角),元件尺寸1/2.55",像素尺寸1.4µm,支援Dual Pixel PDAF,光學防手震
  • 前鏡頭:800萬畫素,光圈f/2.0,24mm(廣角),像素尺寸1.12µm
  • 錄影:4K@30fps、1080p@30/60/120fps
  • 電池:3140 mAh,18W充電
  • 其它:NFC、藍牙5.1,背部指紋辨識,Wi-Fi b/g/n/ac,雙SIM卡(nano+eSIM)

儘管有著較長的螢幕長度,但由於有更高的螢幕佔比,4a長度可以比3a還短(註:3a的機身維度長151.3 x 寬70.1 x 厚8.2 mm)。Pixel 4a是Google第一款採用前鏡頭挖孔設計的Pixel手機。

Google打算藉由Pixel 4a站穩中階市場。雖然更高階的Pixel有更厲害的相機規格,但近期市場競爭反而轉向中階手機,Google靠著Pixel 3a證明其可以推出類似旗艦等級手機的使用體驗,但售價相對來說便宜很多的產品。

Google Pixel 4a 開箱

裝載Pixel 4a的盒子為霧面消光紙盒,盒子正面有Pixel 4a字樣及手機圖片。打開盒子後裡面有4a手機、快速操作指引與安全資訊卡、SIM退款工具、一條USB-C對C傳輸線、以及一顆USB-C Power Delivery充電器。此外還有附一條USB-C轉A的轉接頭,方便把iPhone或其它Android裝置的資料傳到4a,這個轉接頭同時也是OTG輸入工具,所以你可以用來外接USB隨身碟讓4a來讀取。

P1_2.jpg

 

Pixel 4a盒子內沒有附耳機、保護套或螢幕保護貼。

設計與外觀

Pixel 4a邊框與背蓋為塑料材質,螢幕則由康寧三代玻璃保護。如同Pixel 4與Pixel 4 XL,4a背部也不再分成「上半部靠近手機頂部是玻璃材質,下半部是磨砂材質(像Pixel與Pixel 2那樣)」,除了鏡頭模組外層的那片玻璃,現在整片背蓋都是磨砂質感。就連同指紋辨識圓形區域也都是磨砂質感。

P2_1.jpg

 

與較高階的Pixel 4一樣,Pixel 4a背部鏡頭模組也是正方形的,但當中只有一顆1220萬畫素鏡頭,一旁有雙色溫LED補光燈。鏡頭模組有稍微凸出於背蓋一些高度,但還不致於讓手機平放桌面時晃動的太嚴重。

P2_2.jpg

 

背蓋與邊框是同一塊結構,因此Pixel 4a拿在手的感覺真的很棒而且平滑,不會有不連續面或接縫感。儘管有更高的螢幕佔比,144 x 69.4 x 8.2 mm的尺寸讓Pixel 4a在寬度與長度上仍稍微比Pixel 3a短,甚至在重量也比較輕來到143公克(Pixel 3a有147公克),而且配重平均。想到這款手機不具防水或防潑手功能,我們在猜它會不會因此有任何結構上的弱點,於是試著輕壓機殼,結果顯示它並不會有吱吱聲或變形,因此Pixel 4a的打造工藝看起來真的不錯。

P2_3.jpg

 

或許是因為Google了解將壓力感測器置於邊框以提供Active edge功能需佔用更多空間,這樣做並不值得,因此從Pixel 4a開始不再內建Active edge。你可以從螢幕邊角做向上滑動叫出Active edge,但操作起來不完全相同。

不像Pixel 3正面仍有額頭與下巴,或是Pixel 4與Pixel 4 XL仍保留一定額頭寬度給Motion Sense感測器,Pixel 4a正面總算跟上現今主流採用高佔比設計,它螢幕周圍的邊框是Pixel系列有史以來最窄的,正面整面幾乎由螢幕覆蓋。

Pixel 4a螢幕有5.81吋,OLED面板,左上角挖孔是800萬畫素前鏡頭,這個挖孔周圍有個黑色塑膠環。螢幕上方邊框處的細縫是前喇叭。

P2_4.jpg

 

▼ 手機頂部有3.5mm音效接孔。

P2_5.jpg

 

▼ 手機底部有USB-C埠(中間)、喇叭(右)、收音麥克風(左)

P2_6.jpg

 

▼ SIM卡槽在機身左側偏下向處,只支援單張nanoSIM,但支援eSIM讓你可以同時使用兩組門號。這裡沒有microSD擴充。

P2_7.jpg

 

電源按鈕位於機身右側偏上向,顏色稍偏薄荷白,雖然不會太靈敏,但按壓的鍵程感還不錯。

Pixel 4a拿在手中的手感很不錯,從有弧度的背蓋到輕巧的尺寸來看,它會是一台使用起來很棒的手機。由於高佔比螢幕關係,手掌較小的用戶在操作時手指可能無法完全伸展到螢幕頂端,還好Pixel內建的Launcher可讓你在桌面頁(Home)任何一處做手勢操作來叫下拉通知選單。

螢幕表現

Pixel 4a的螢幕5.81吋(19.5:9比例)比起同級距的手機小一些,但目前較小尺寸的手機愈來愈罕見,大部份中階款的螢幕尺寸都已來到6.5吋以上,所以對於仍有較小尺寸螢幕需求的消費者來說,會樂見Pixel 4a這樣的尺寸。

Pixel 4a螢幕解析度1080 x 2340,細膩度443ppi,銳利度看起來很銳利,而且OLED螢幕帶來的對比很棒。

P3_1.jpg

 

Pixel 4a沒有高螢幕更新率,但這OK。雖然90Hz更新率現在似乎成為螢幕規格標準,甚至一些入門款手機也有,但90Hz仍然被認為是一種噱頭大於實用的功能。

在自動亮度模式下我們測得Pixel 4a可達803 nits。手動模式將亮度滑桿調到最右邊時的最大亮度則是451 nits。這樣的亮度在戶外甚至在大太陽底下觀看手機螢幕都是沒問題的。

Pixel 4a這樣的亮度表現也是我們所看過Pixel系列中最高的。事實上,Pixel 4a還是第一款在自動模式下,亮度高於手動模式的Pixel手機。過去幾代Pixel系列的螢幕亮度表現都還好,但在Pixel 4a讓人完全改觀。

Scr_Bright.png

 

顯示器設定提供「Adaptive-自適應」、「Boosted-加強」、「Natural-自然」三種模式。「Adaptive自適應」是預設的選項,符合DCI-P3色彩空間,色彩表現生動討喜,此模式可測得平均deltaE 2.8(註:deltaE為色差的意思),最大deltaE 6.0

P3_2.jpg

 

Natural-自然」可以輸出最準確的色彩(符合sRGB色彩空間),可測得平均deltaE 1.7與最大DeltaE 2.5。「Boosted-加強」模式的色彩飽和度稍微比「Natural-自然」高一些,測得平均DeltaE 2.2與最大DeltaE 4.3

整體來說,白像素的色差都在2.0單位以內,這樣的差異肉眼是看不出來的。Pixel 4a螢幕有如此水準表現算很厲害。用它播放諸如Netflix的HDR10串流影片將會有很棒的觀賞體驗。

Pixel 4a 電池續航表現

Pixel 4a電池容量3140 mAh,比去年Pixel 3a的3000 mAh多一些,增加140 mAh不算多,或許新換上的八奈米CPU將更省電,省下來的電量足以抵消Pixel 4a螢幕尺寸增加所額外需消耗的電量。

Pixel 4a內附的充電器同樣是18W,USB-C Power Delivery規格。使用這顆充電器幫Pixel 4a充電30分鐘,可將電量從沒電狀態充至45%,完全充飽需要1小時37分。充至90%時會進入涓流充電。

P3_3.jpg

 

經過測試,Pixel 4a電力續航表現還OK,獲得76小時耐久時數,各別項目如下:

  • 3G連續通話:22小時45分
  • 網頁連續瀏覽:11小時48分
  • 影片連續播放:12小時17分

以2020年的標準來看,這樣的續航表現算中等。我們有看過搭載4000 mAh或5000 mAh電池,售價更便宜的手機超過100小時耐久時數表現的。對於一般用戶來說,Pixel 4a的電力表現可以讓你使用一整天,如果是中輕度用戶,撐一天半是有可能的。

註: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如果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是較常上網,很少打電話或是看影片,那麼可以進入此頁依照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做調整,測出比較接近自己使用習慣的手機續航力參考,例如把上網調至2小時,通話與影片播放調至30分鐘,就可看到電池續航會根據這些調整做變化,此連結連過去還能看到其它手機的續航力表現。

Loudspeaker test喇叭表現

gsmarema網站編輯解釋由於Pixel 4a並沒有到他們的實驗室,因此沒有辦法提供關於這款手機在實驗室的喇叭測試數據。Pixel 4a為立體聲喇叭,音量輸出相當大聲,但當音量調高時可以聽到一些失真情況。

音效晶片輸出表現

不管是哪個品牌,由於現在手機所使用的音效晶片都非常出色,接上耳機及主動式喇叭時輸出的音質差異很細微,只剩下專業儀器測試數字上的些微差異而已,人耳幾乎聽不出來,因此這裡就不再做實驗室的測試了。

Android 10,很快會升級至Android 11

Pixel 4a發表時間很接近Google要發表新一代Android系統的時程,我們預計下個月(2020年九月)Android 11將會與新款Pixel手機一同推出,故以下只帶到Android 10比較重要的功能就好。

P4_1.jpg

 

拿到Pixel 4a第一次開機時,系統提供你可以從舊款Android或iOS裝置將資料轉移到Pixel 4a的選項。還原的選項可以透過USB傳輸線將新款與舊款手機連線進行資料傳輸(使用盒子內附的轉接頭)或是透過iCloud下載與Googld Drive將備份資料還原。

▼ 將舊手機的app、相片、連絡人、Google帳戶等複製到Pixel 4a來

P4_2.jpg

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省略此初始設定,你將無法再進行第二次操作,也就是無法再利用這個方式把舊手機的資料轉移到新手機,除非將Pixel 4a重置第一次開機才會再跳出上面資料轉移的視窗。

接下來還會引導你設定螢幕鎖定與登入指紋檔。設定程序簡單快速,Pixel 4a指紋辨識解鎖沒有什麼問題。

▼ 設定指紋前會要求先設定PIN

P4_3.jpg

 

▼ 說明:可使用指紋辨識來解鎖手機或進行商店購買的授權驗證。高強度的圖形或PIN可能會比指紋辨識的安全性更高。

P4_4.jpg

 

▼ 引導建置指紋

P4_5.jpg

 

系統會提供Android 10手勢操控教學(可以設定返回手勢的靈敏度)。如果你比較習慣傳統的導覽列,也可以到設定裡切換。
 
▼ 「Gesture navigation」手勢操控:從畫面底部向上滑動可以返回桌面。向上滑動停住並放開可以檢視近期開啟的程式。從螢幕左側或右側滑入是返回。「3-button navigation」,傳統的「返回、Home、程式切換檢視」導覽列

P4_6.jpg

P4_10.jpg

▼ 手勢操控講解:Go Home-回到桌面,Switch apps-檢視近期開啟程式,Go back-返回上個畫面

P4_7.jpg

P4_8.jpg

P4_9.jpg  

桌面設計乾淨而且不擁擠,天氣與日期Widget在最上方,工作列、Google搜尋框、以及Google助理捷徑在底部。在桌面向右滑動可以叫出「Google feed」個人化資訊牆。此外,Pixel 4a同樣預載豐富的桌面供你選擇與下載。

▼ 桌面 • 所有程式集 •  Google feed個人資訊頁

P4_11.jpg

P4_12.jpg

P4_13.jpg  

▼ 桌布

P4_14.jpg

P4_15.jpg

P4_16.jpg  

你還可以改變介面圖示的外觀、快速啟動/關閉選單上的捷徑形狀、字型、以及配色。

▼ 字體、快速啟動/關閉選單上的捷徑形狀

P4_17.jpg

 

▼ 自定字體 • 更改圖示樣式 • 更改圖示顏色 • 更改圖示外觀型狀

P4_18.jpg

P4_19.jpg

P4_20.jpg

P4_21.jpg   

從Android 10開始我們可以從音量調整按鍵叫出「Live Caption-即時字幕」功能,它能將影片中聲音即時的轉換成字幕,也可以在錄影時將聲音轉換成文字。不過要注意的是開啟此功能時會比較耗電,而且目前只支援英文。

P4_22.jpg

 

▼ 「Live Caption-即時字幕」示範

▼ 深色模式可以延長待機時間,而且在夜間使用時比較不會造成視疲勞。它還能依據使用者所在地區的日落與日初時間自動切換淺色與深色模式。

P4_23.jpg

 

Google的「個人安全」應用程式介紹如下,這項功能不是所有國家、地區、語言和裝置都有。目前台灣應該還沒與相關單位整合。

▼ 「個人安全」結合緊急連絡人資訊頁與你個人健康資訊,可以協助保護你的安全及聯絡第一線救護員和緊急聯絡人。

P4_24.jpg

 

▼ 可以和緊急連絡人分享你即時的位置資訊。

P4_25.jpg

 

▼ 如果手機偵測到你發生車禍,可以幫你聯絡緊急救援服務。或是你所在附近發生天災和公共緊急事件時會通知你。

P4_26.jpg

 

▼ 如果手機偵測到你發生車禍,程式的安全檢查功能會確認你是否安全。假如你未做出回應(例如沒按下圖的「I’m OK」綠色鈕),緊急分享功能就會自動啟動。

P4_27.jpg

 

▼ 手機會使用你裝置的位置、動作感測器、周遭聲音來偵測是否有車禍發生。如果它偵測到車禍發生,手機會發出震動、發出最大音量警告音,並詢問你是否需要協助。如果你都沒有回應,手機會嘗試播出911緊急電話並提供你的位置及車輛踫撞資料。

P4_28.jpg

 

▼ 加入你的醫療卡資訊。為了緊急照護,別人可以不需解鎖你的手機便可以檢視這些資訊,包括姓名、血型、對什麼東西過敏、就醫紀錄、地址、醫囑等。

P4_29.jpg

 

在顯示設定中有Always-on功能。Pixel 4a沒有「Motion Sense」硬體規格,所以無法像Pixel 4那樣在手機面前揮動手掌就能喚醒手機,但Pixel 4a有「Tap to check - 輕觸螢幕喚醒」與「Lift to check - 拿起手機即喚醒螢幕」選項可以讓你查詢時間及訊息時更容易。「Ambient Display」若有開啟,當有新訊息進來時,手機螢幕會短暫的亮起方便你查看。

▼ 「Identify music with Now Playing」,開啟此功能時,當你附近有音樂在播放時,手機會偵測並將歌曲名稱、歌手名稱顯示在手機的鎖定螢幕畫面上。你可以在Now Playing的記錄找到先前播放的歌曲。

P4_30.jpg

 

▼ 螢幕鎖定畫面設定:可選擇只有當手機解鎖時才顯示敏感的內容。「Add users from screen」讓你可以從螢幕鎖定畫面直接新增使用者,該使用者權限並無法打電話或傳SMS簡訊。

P4_31.jpg

 

▼ Tap to check phone - 觸按手機螢幕可喚醒螢螢來檢視時間、訊息通知及其它資訊

P4_32.jpg

 

註:Motion Sense還能讓手機發現你走遠時會自動讓螢幕關閉,感測到你回來又會重新將其亮起。或是透過揮手的動作來控制音樂播放或是讓來電靜音。或者藉由手勢來控制鬧鐘的操作,例如當你將手伸向正在響鬧鈴的手機時,它會隨著你手的接近逐漸降低鬧鐘的音量,在手非常靠近的時候,只要在水平的方向上揮動一下,鬧鐘就會被馬上關掉。

隨著每一年新系統版本推出,Google的軟體功能愈來愈完整,並且與Google Assistant做更深的整合。Android 11下個月(2020年9月)即將推出,預計會加入不少新功能,Pixel 4a會是第一批率先升級的手機之一。

P4_33.jpg

 

Pixel 4a運行起來不頓挫,反應靈敏,有了6GB的RAM讓它多工程序執行起來輕輕鬆鬆的。

Pixel 4a性能表現

與上一代相比,Pixel 4a的性能有一定程度提升(Pixel 3a使用Snapdragon 670,10奈米製程),它使用Snapdragon 730G晶片為8奈米,共有八個核心,當中包含2個高性能的Kryo 470 Gold核心(時脈2.2GHz)與6個省電的Kryo 470 Silver核心(時脈1.8GHz)。顯示晶片為Adreno 618。

P4_34.jpg

 

Pixel 4a的儲存記憶體為UFS 2.1,存取速度比Pixel 3a的eMMC 5.1規格好很多。在Androbench測試軟體可以看到兩者存取速度的差異。UFS 2.1是目前相當普遍的規格,Google總算用在Pixel 4a,而6GB的RAM為LPDDR4X標準,兩者相加,讓Pixel 4a可以輕輕鬆鬆的執行多數的應用程式。

▼ Androbench跑分軟體,測試儲存記憶體的性能。

Pixel 4a連續讀取499.6 MB/s,Pixel 3a XL為309.05 MB/s。
Pixel 4a連續寫入246.21 MB/s,Pixel 3a XL為175.31 MB/s。
Pixel 4a隨機讀取150.48 MB/s,Pixel 3a XL為76.59 MB/s
Pixel 4a隨機寫入174.27 MB/s,Pixel 3a XL為82.87 MB/s

P4_35.jpg P4_36.jpg

接下來看benchmark跑分,可以看到Pixel 4a在CPU單核心運算項目比去年的Pixel 3a XL快了約50%,CPU多核心的性能也有提升,但整體來說Pixel 4a的性能不會有太驚人的表現,畢竟這顆晶片是為了高效率而打造。

GeekBench_51_multi-core.png

GeekBench_51_Single-core.png

▼ AnTuTu 8是綜合型測試,測試手機的「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性能壓力測試」、「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的綜合效能,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可以看到Snapdragon 730G與Snapdragon 670(例如Pixel 3a XL)及聯發科Helio P65(例如Galaxy A41)有明顯差異,但與765G的差異就比較小(Moto G 5G Plus、OnePlus Nord 、小米 10 Lite 5G就是使用765G晶片)。

AnTuTu8.png

顯示晶片Adreno 618在較不耗運算力的GFX 3.1 Manhattan(螢幕關閉模式)項目可以達到30fps,在最耗圖形運算力的項目僅達16fps,這樣的表現不算突出,但不至於差到無法玩大部分的手遊,況且遊戲還會提供軟體優化功能,透過開啟或關閉提高遊戲畫面順暢度。

3DMark_SSE_Vulkan_1440p.png

3DMark_SSE_OpenGL_ES_31_1440p.png

GFX_31_CarScene_OnScr.png

GFX_31_CarScene_1080pOf_fScr.png

GFX31_Manhattan_Scr_ON.png

GFX31_Manhattan_1080p_Scr_OFF.png

如同前面提到,如果你拿Pixel 4a執行遊戲,它可以順暢地執行市面上大部份的遊戲軟體,但如果你要找一款專為手遊優化的電競手機,Pixel 4a就不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與Pixel 3a相比,Pixel 4a性能提升並沒有說有很大的躍進,但在跑分軟體跑出來的數據仍然是有差別的。作為一款每天會使用的手機,Pixel 4a表現佳,沒有什麼頓挫感,即使開啟很多應用程式與內容也都不會變慢。換上UFS規格的儲存記憶體確實提升應用程式載入與安裝的速度,即使它不是中階級距手機中最快的,但提供給你的表現是可靠的。

相機硬體與UI

Pixel 4a相機元件與Pixel 3a是相同款,畫素都是1220萬,元件尺寸都是1/2.55",但Pixel 3a的光圈f/1.8,28mm的FoV,Pixel 4a的光圈比較大有f/1.7,27mm的FoV。這顆鏡頭還支援光學防手震與快速及精準的Dual Pixel輔助自動對焦。

P5_1.jpg

 

拍照時,HDR+演算法會擷取3至15張曝光不足的照片,然後把它們與過曝的照片對齊與結合,產出14位元線性RGB圖像,最後再經處理減至8位元(1600萬色)這種Google Pixel所具色調特色的照片。

雖然照相程式沒有手動模式,但有「雙重曝光」讓你按下快門前可以先調整亮部與陰影區域的明暗,此功能是Pixel 4之後才開始加入的。「Live HDR+(即時HDR+)」是另一個Pixel 4才加入的功能,它讓你按下快門前,就可以即時預覽拍照拍出後的樣子。(見下面兩張圖)

▼ Live HDR(左)與照片最後拍出來的樣子(右)很接近,不過小編覺得仍然有一些落差。

LiveHDR_1.jpg

 

LiveHDR_2.jpg

 

 Google Pixel的拍照程式簡單直覺。沒有太多拍照模式讓你有選擇困難症,而且觀景窗介面沒有太多設定及選項讓它看起來很複雜。

▼ 夜拍模式

P5_2.jpg

▼ 設定有閃光燈(閉關、自動、強制),motion模式(可用來拍攝快速移動的物體或人物,讓移動中的物體或人物清晰,背景模糊),Timer(計時器,有關閉、一秒、10秒)、照片比例

P5_3.jpg

 

▼ 拍照模式除了自動、影片、肖像、夜視外,更多選項裡還有全景、球型全景、慢動作、縮時、及Google Len智能鏡頭

P5_4.jpg

 

Pixel 4a 拍照品質

Google的HDR+功能確實讓你不需要很厲害的硬體規格就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Pixel 4a試著保存陰影區域細節時,降低噪訊的處理很出色。Google真的有用心加強拍照有著與別人不同的風格,讓照片一看就是出自Pixel系列所拍出的。

▼ Pixel 4a拍出的照片

Cam_sam_1.jpg

Cam_sam_2.jpg

Cam_sam_3.jpg

Cam_sam_4.jpg

Cam_sam_5.jpg

Cam_sam_6.jpg

Cam_sam_7.jpg

Cam_sam_8.jpg

Cam_sam_9.jpg

 

 

 

 

 

 

 

 

 

大多數照片的對比度出色,而且色彩接近實際樣子。值得注意的是Pixel 4a拍的照片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整體的色溫會比起其它手機來得冷(藍)一些。

在白天光線充足條件下,相片保有充足的細節,不會過度銳利,而且當你放大全尺觀看時,有時候你會覺得有一些細節看起來像是「畫出來」的樣子,在上面這組照片幾乎看不到任何雜訊。

在雲層較厚或是被拍攝的主體背後有光源時,HDR+功能會介入。這種條件拍出的照片的色彩會比較淡,雖然噪訊仍維持得蠻低的,但整體曝光是下降的。HDR+可以讓多雲的天空仍有完美的呈現,但整體來說,照片整個場景的亮度會暗一些,而且對比度也會降低。

▼ Pixel 4 XL拍出來的照片

Pixel_4_XL_1.jpg

Pixel_4_XL_2.jpg

Pixel_4_XL_3.jpg

 

 

 

▼ Pixel 4a Super Zoom 2倍變焦

Super_Zoom_1.jpg

Super_Zoom_2.jpg

Super_Zoom_3.jpg

Super_Zoom_4.jpg

Super_Zoom_5.jpg

Super_Zoom_6.jpg

 

 

 

 

 

 

Pixel 4a單顆鏡頭使用Google的Super Zoom功能拍出來的照片很不錯,但有專屬2倍變焦鏡頭絕對可以拍出細節更多的照片,為了方便大家比較,底下三張是Pixel 4 XL長焦鏡頭拍出的。

▼ Pixel 4 XL長焦鏡頭,2倍變焦

2X_Pixel4XL_1.jpg

2X_Pixel4XL_2.jpg

2X_Pixel4XL_3.jpg

 

 

 

▼ 長焦鏡頭2倍變焦比較,左邊是Pixel 4a,右邊是Pixel 4a XL,可以看出有獨立鏡頭的Pixel 4 XL可以拍出比較多的細節,請點擊放大觀看

Compare_Pixel4XL_1.png

Compare_Pixel4XL_2.png

Compare_Pixel4XL_3.png

 

 

 

你可以看到上面三組比較照片的差異,透過專屬鏡頭拍出的照片的細節真的比較多,至於透過軟體演算模擬的2倍變焦照片還OK。市場上有許多更便宜的手機雖然是單鏡頭,但像素已達4800萬,因此Pixel 4a的背部鏡頭1200萬畫素就被比下去了。
低光源條件下拍出來的相片相當好看,動態範與保存的細節都很棒,在這樣的光線條件下我們可以開始看到HDR+演算法所形成噪訊痕跡,尤其是場景中的陰影區域最明顯。至於顏色方面仍然會偏向冷色調,但對比度的表現算好。

▼ Pixel 4a,低光源環境

Lowlight_1.jpg

Lowlight_2.jpg

Lowlight_3.jpg

Lowlight_4.jpg

Lowlight_5.jpg

Lowlight_6.jpg

 

 

 

 

 

▼ Pixel 4a,低光源環境,開啟夜視模式。同樣在低光源條件,同樣的場景但這次我們開啟夜視模式(Night Sight),白平衡變得更準確,你會發現以下照片與上面那一組照片有些不同

Night_Sight_1.jpg

Night_Sight_2.jpg

Night_Sight_3.jpg

Night_Sight_4.jpg

Night_Sight_5.jpg

Night_Sight_6.jpg

 

 

 

 

 

夜視模式的照片在陰影區域普遍有獲得更多的曝光,而且白平衡更接近實景。細節有稍微提升,噪訊有稍微下降。當場景裡有燈光時,燈光營造出的光影效果很漂亮,而且不同顏色的燈光給讓相片更生動。

2倍變焦同樣也有支援夜視模式,成像結果相當不錯,曝光度、動態範圍、細節都有明顯變好,色彩表現也更接近實際看到的樣子。雖然夜視模式在2倍變焦仍有明顯的噪訊,但整體來說有這樣的表現已經很棒。

▼ 2倍變焦比較,左邊是自動模式,右邊是夜視模式,請放大觀看比較

2X_Auto_Night_Sight_1.jpg

2X_Auto_Night_Sight_2.jpg

2X_Auto_Night_Sight_3.jpg

2X_Auto_Night_Sight_4.jpg

2X_Auto_Night_Sight_5.jpg

2X_Auto_Night_Sight_6.jpg

2X_Auto_Night_Sight_7.jpg

2X_Auto_Night_Sight_8.jpg

 

 

 

與其它Pixel手機一樣,Pixel 4a人像模式在相片的處理上也會裁切部份區域以作為軟體演算。人像模式拍出的照片沒有問題,軟體演算合成的散景效果很不錯,被拍攝主體與背景交界處的辨識大致精準,不過仍然會有偶而失誤地方,建議做人像模式拍攝時不妨多拍幾張,以提高成功率。

根據光線環境,人像模式拍出來的有些照片看起來會不自然過亮的情形。有時候我們反倒希望軟體演算別將陰影區域的亮度調的太高。另外當被拍攝主體背後有光源時,主體區域的雜訊會較明顯,而且色調看起來也暗了點。

人物的膚色處理得還可以,但Pixel系列習慣儘可能突顯所有細節,所以對於不喜歡臉部細節被看得一清二楚的使用者來說,就不喜歡Pixel 4a這樣的處理。

▼ 人像模式照片

Portrait_2.jpg

Portrait_3.jpg

Portrait_1.jpg

Portrait_4.jpg

 

 

 

 

 

 

 

▼ Pixel 4a支援「天文攝影-Astrophotography」模式,它可以說是長時間曝光版的夜視模式,當手機偵測它在很穩固的狀態(例如依靠穩固或使用三腳架)才能使用此功能。

P5_5.jpg

P5_6.jpg

根據場景不同,Pixel 4a「天文攝影」可做長達1分至3分鐘的曝光拍攝。做這種長時間曝光,夜空若有雲朵時,雲朵已經可飄浮好一段距離,造成會有模糊情形,因此建議在清澈的夜空做天文攝影會有較佳的效果。

▼ 由上而下依序是自動 • 夜視模式 • 天文攝影模式

Auto_NightSight_ Astrophotography_1.jpg

Auto_NightSight_ Astrophotography_2.jpg

Auto_NightSight_ Astrophotography_3.jpg

 

 

▼ 天文攝影模式最適合用來拍攝星空或月光風景。底下第一張與第二張牆上的藍色區域不是斑點,而是來自於鄰居家的燈源

Astrophotography_1.jpg

Astrophotography_2.jpg

Astrophotography_3.jpg

 

 

如果你不是在有光害的地方拍攝,天文攝影模式拍出來的星空照真的可以看到閃亮的星星。照片中,地上物體、圖像、與紋理看起來超棒的,大量的細節與陰影區的深度都有被保留下來。然而由於長時間曝光,夜空中的雜訊也是明顯的。

800萬畫素前鏡頭

由規格來看,Pixel 4a的前鏡頭與Pixel 3a的相同,都是定焦800萬畫素,光圈f/2.0,24mm等效焦距,24mm的鏡頭蠻廣角的,自拍時能讓更多人入鏡。

首先來看第一組照片,這顆定焦鏡頭的焦距似乎是被設定為無限遠,因為照片的背景中的所有景物都在對焦範圍內,但人物的臉部看起來反而有點失焦而變稍微柔和。

▼ 前鏡頭自拍

where_selfies_1.jpg

where_selfies_2.jpg

where_selfies_3.jpg

 

 

即使儘可能地延長手臂進行自拍,照片看起來似乎還是沒有完全對到焦。或許這是Google故意讓臉部的銳利度不要那麼高的關係,因此讓人臉看起來有一點柔和感。

▼ 前鏡頭自拍

selfie_1.jpg

selfie_2.jpg

selfie_3.jpg

selfie_4.jpg

 

 

 

前鏡頭拍的相片有出色的對比度與動態範圍,即使你站在樹蔭下,同時背景有明亮的日照光線時,前鏡頭也知道該做什麼測量與調整,不會像上面提到的主鏡頭使用人像模式那樣,將陰影區亮度調太亮。與主鏡頭一樣,前鏡頭拍出來的照片顏色也會稍微偏冷色調,在光線充足的條件下照片畫質生動,膚色看起來好看,保存細節看起來很好,但背景多過人物主體。

P5_7.jpg

前鏡頭也有人像模式,可以拍出背景模糊的景深效果,因此可能會讓你忘了上面提到的「前鏡頭拍攝時,背景有對到焦,人物主角反而有一點沒對焦到」的情況。如同主鏡頭的人像模式那樣,前鏡頭人像模式的散景效果也很強烈。我們比較偏好在光線沒有那麼明亮的條件下(例如陰天)所拍出的人像模式照片表現。

▼ 前鏡頭,開啟人像模式

selfie_por_1.jpg

selfie_por_2.jpg

selfie_por_3.jpg

selfie_por_4.jpg

 

 

 

人物主角的輪廓與背景之間的邊緣區域辨識處理得的不錯,甚至似乎比主鏡頭來得好,但同樣還是會有失敗時候,因此當你使用前鏡頭開啟人像模式拍攝時,建議可以多拍二至三張,以免在第一張散景沒有處理好。

Pixel 4a 錄影表現

Pixel 4a錄影最高支援到4K@30fps,1080p可達每秒30禎幅。

在標準的1080p模式,影像看起來很好,動態範圍出色,保存的細節看起來也很棒。影像銳利度恰恰好,色彩到位而雜訊很低。

▼ 1080p@30fps錄影

切換到1080p@60fps模式後,影像的品質與銳利度有明顯的下降,結果是因為它的比特率只有33Mbps的關係,反觀1080p@30fps就有22Mbps,因此1080p@60fps的比特率若能提升到40Mbps的話畫質才會比較理想。因此我們比較喜歡1080p@30fps的表現。

▼ 1080p@60fps

最後來看4K錄影,畫質看起來很出色,對態範圍與對比都很棒,至於色彩與白平衡表現則與靜態拍照照片的水準相當。保存的細節超完整,雜訊控制在最少程度。4K錄影的比特率約48Mbps。

▼ 4K

Pixel 4a目前已經可以在Google商店預購,售價11900元。

市場上現在有很多很棒的中階機款可選擇,Pixel 4a鎖定在競爭非常激烈的價格帶,此價格帶已有非常多高性能並且能提供很流暢的使用者體驗的機型。Pixel 4a是一款相對來說尺寸小巧的手機,如果你希望手機尺寸別太大,那除了Pixel 4a之外可以選擇的其它機款非常少,因為其他品牌的中階款尺寸大部份都是6吋以上。

三星Galaxy A41是比較近期的中階手機,它還沒在台灣上市,但在許多市場受到蠻多歡迎。它有6吋AMOLED螢幕以及比Pixel 4a更大容量的電池,因為使用的晶片調校為更省電而非高性能,因此它的待機時間更長,相對來說Pixel 4a的性能會比Galaxy A41好。相機表現方面,A41還可以但不算出色,是輸Pixel 4a的。但售價部份Galaxy A41國外有上市地區約比Pixel 4a便宜100歐元(約3400元台幣),所以若你不著重相機功能,那Galaxy A41會是不錯的選擇。

▼ Galaxy A41

samsung-galaxy-a41.jpg

 

iPhone SE 2020的鏡頭表現與Pixel 4a相當,而且一旦有新版作業系統推出也會很快獲得更新,此外iPhone SE 2020有防塵防水,這是Pixel 4a沒有的。iPhone SE 2020採用A13晶片,性能與iPhone 11接近,但電池續航力不佳,而且螢幕比較小是其缺點。iPhone SE 2020的售價14500元起比Pixel 4a貴,但是如果你想要一款最便宜的iPhone而且方便攜帶,那可以考慮iPhone SE 2020。

▼iPhone SE 2020。關於iPhone SE 2020評價可參考此

apple-iphone-se-2020.jpg

 

如果小尺寸手機不是你非得要的選擇,那還有不少6.5吋螢幕的中階機款可以考慮,而且由於尺寸放大意謂內部也可以使用較大容量電池,因此在電力續航上也會比Pixel 4a佳。例如小米10 Lite 5G就是一款CP值很高的選擇,它有很棒的AMOLED螢幕,更長的電池續航表現(綜合耐久時數測得103小時,比Pixel 4a的76小時好很多),甚至具備5G連網,缺點就是它的拍照表現不是那麼好。

▼ 小米10 Lite 5G

xiaomi-mi10-lite-5g.jpg

 

售價350歐元(約新台幣12000元)的OnePlus Nord是另一款支援5G的中階手機。即使你用不到5G網路,但當一款手機支援5G時,意謂其使用的晶片是更新一代的。

▼ OnePlus Nord

oneplus-nord.jpg

 

在眾多相同價格區間的中階機款中,Google Pixel 4a以緊湊的尺寸和實惠的價格提供完整的Pixel使用者體驗。當許多中階手機具備三鏡鏡頭甚至是四鏡頭時,Pixel 4a的「天文攝影-Astrophotography」、極簡的相機程式介面、一看就是出自Pixel系列鏡頭拍攝的鮮明風格,這些都讓Pixel 4a在同級距對手面前有足夠的產品競爭力。

Pixel 4a的螢幕亮度很高而且銳利度很棒,這款手機的緊湊尺寸讓你拿在手中的手感是舒適且便利的,與所有中階/輕旗艦且螢幕6吋以上的手機相比,Pixel 4a的5.81吋是一個不錯的突破點。

軟體運行符合期待,Android 10執行起來順暢快速,而且也將在九月或十月很快更新至Android 11。

Pixel 4a可以說是賣得不錯的Pixel 3a的小改款,我們覺得Google接下來要等到Pixel 5才會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功能。

如果你手邊已有Pixel 3a或是3a XL,我們覺得倒沒有那麼急迫的需升級至Pixel 4a,因為規格上它們非常接近,差別在於4a的螢幕佔比、RAM、與儲存容量都有提升,CPU則是有稍微好一些,但4a就是少了那麼一點驚喜。

Pixel 4a評價優點

  • 螢幕表現很棒
  • 拿起來手感舒適,尺寸小巧緊湊
  • 很夠用的RAM及儲存容量
  • 有3.5mm音效接孔
  • 流暢敏捷的軟體執行速度
  • 拍照品質與Pixel 4XL幾乎無異,有天文攝影Astrophotography功能

Pixel 4a評價缺點

  • 與Pixel 3a的規格差異不多,而且Pixel 5發表在即
  • 電池續航表現中等
  • 前鏡頭(定焦鏡)的對焦距離太遠–背景的銳利度高於人物臉部區域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ixel 4a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