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碩Zenfone 8系列正式推出,當中可能讓大家出乎意料之外的是並有所謂的Zenfone 8 mimi。這是因為今年的Zenfone 8本身就是這次這系列屬於比較小尺寸的機型。華碩希望打造一款Android平台中最小尺寸的手機,同時在速度、螢幕、相機、電池、甚至揚聲器與3.5mm規格不會有所妥協。他們確實也辦到了,也就是本篇主角-Zenfone 8。

▼ 華碩 Zenfone 8 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小尺寸這個級距可選擇的手機一直本來就不多。目前iPhone 12 mini可能是唯一可選擇的,Android平台的手機廠商中,過去就屬Sony有在推出旗艦型的「Compact」版本-標準尺寸旗艦機的小一號版本。

Zenfone 8盤算著的是-給你5.9吋120Hz AMOLED螢幕,高通最新Snapdragon 888 5G晶片,大容量4000 mAh電池,旗艦等級雙顆拍照鏡頭(可拍攝廣角、超廣角、2x無損變焦以及微距拍攝),同時支援防塵防水。

p1_1.jpg

華碩看來有確保Zenfone 8沒有遺漏任何重要的功能。除了所有旗艦該有的規格,我們也應該注意到一些有時會造成最大麻煩的小事情的存在,例如立體聲喇叭、3.5mm耳機孔(支援高通Aqstic DAC)、NFC、甚至是FM收音機功能要怎樣安排在小尺寸的手機上。

相機方面看起來也是一個很厲害的佈局,雖然只有兩顆背鏡頭,但不是只有兩顆鏡頭的功能而已。6400萬畫素主鏡頭支援OIS,這顆通常會做為平常使用的鏡頭還可以做2x無損變焦。12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有較大尺寸的感測元件,並且支援自動對焦,因此可以做微距拍攝。

前鏡頭畫素有1200萬,也支援自動對焦,而且可做4K錄影。

Zenfone 8 主要規格:

  • 機身:147.8 x 68.5 x 9.2mm,165公克,康寧Gorilla Glass Victus(正面玻璃),鋁製邊框,康寧Gorilla Glass 3代(背面玻璃),IP68防塵防水
  • 螢幕:5.9吋Super AMOLED,120Hz自適應螢幕更新率,240Hz觸控取樣率,HDR10+,1080x2400px解析度,20:9高寬比,445ppi
  • 晶片:高通SM8350 Snapdragon 888 5G (5奈米)-八核心(1x2.84 GHz Kryo 680 + 3x2.42 GHz Kryo 680 + 4x1.80 GHz Kryo 680),顯示晶片Adreno 660
  • 記憶體:容量有 128/256 GB二種版本(UFS3.1規格),RAM有 6/8/16 GB三種版本
  • 系統/軟體:Android 11,ZenUI 2021
  • 背鏡頭:
    • 廣角(主鏡鏡):6400萬畫素,光圈f/1.8,26mm,元件尺寸1/1.7", 像素尺寸0.8µm,Dual-pixel PDAF,OIS,2x無損變焦
    • 超廣角:1200萬畫素,光圈f/2.2,14mm,元件尺寸1/2.55",像素尺寸1.4µm,Dual-pixel PDAF,可作4cm微距拍攝
  • 前鏡頭:1200萬畫素,光圈f/2.45,28mm,元件尺寸1/2.93",像素尺寸1.22µm,Dual-pixel PDAF
  • 錄影:
    • 背鏡頭:8K@30fps,4K@30/60/120fps,1080p@30/60/240fps, 720p@480fps。支援陀螺儀EIS,HDR,三顆麥克風可支援焦點收音(audio zoom)與降噪
    • 前鏡頭:4K@30fps,1080p@30/60fps
  • 電池:4000mAh,快充30W,QC 4.0,USB-PD 3.0
  • 其它:指紋辨識(屏幕下,光學),NFC,3.5mm耳機孔,立體聲喇叭,FM收音機(歐洲上市機款無此功能)

以一台8G/128G版本售價18990,12G/256G版本售價23990的Zenfone 8來看,它看起來一應俱全,接下來就進入本篇的開箱,來看看它是不是款完美的手機吧。

盒子內附的配件有30W充電器,一條USB-C對USB-C傳輸線。雖然Zenfong 8有支援3.5mm耳機孔,但盒子沒有內附3.5mm耳機給我們。

p1_2.jpg

 

設計、外觀、手感

只要看一眼Zenfone 8你就可以判斷這樣的尺寸適不適合你。這是一款緊湊且討巧的手機,具有簡潔的設計和出色的製造工藝。

Zenfone 8具備IP68防塵防水功能,讓它成為華碩第一款有此防護的手機。

外觀上Zenfone 8採用現今旗艦手機常用的前後玻璃,中間鋁製機框的設計,正面玻璃為全平面,使用康寧近期的Gorilla Glass Victus,在防碎與抗刮度上取得很不錯的平衡。背面玻璃就稍微有點弧度,採用康寧Gorilla Glass 3玻璃並且為霧面質感-Gorilla Glass 3的抗刮性會比較優異。

P2_1.jpg

中框/機框沒有像我們在其它旗艦看過的那麼薄-Zenfone 8的中框厚度有9mm,但整支手機的重量165公克算相當輕。雖然中框有弧度,還好它霧面的飾面提供了一些抓握感,而其顏色相匹配的背板弧度曲線則讓整體外觀更一致性。

更仔細觀看,Zenfone 8的正面螢幕有5.9吋,為三星生產的OLED面板,螢幕四面的邊框厚度算還蠻薄的,但下巴的邊框仍然比我們所預期的還要厚一些。

P2_2.jpg

螢幕左上方的挖孔是1200萬畫素鏡頭所在,肉眼觀看是看不到那裡有顆鏡頭。此外屏幕下指紋辨識器肉眼是看不見,但它確實位於螢幕下方,它是目前常見到的光學類型,只要螢幕不要多髒污,辨識運作上是沒什麼問題。

P2_3.jpg

最後是螢幕上方邊緣處細長的柵格是頂部的立體聲喇叭,通電話時它就是聽筒。雖然是聽筒與喇叭混合設計,華碩用了頂尖的立體聲設置在Zenfone 8上面,這部份我們會在喇叭表現篇詳細的帶到。

P2_4.jpg

手機的背部一整個乾淨,鏡頭外層玻璃往機身左右邊框方向的延展有弧度設計。雖然邊框是霧面啞光,但仍然要小心滑手。

背後雙鏡頭外部有金屬環包圍並凸出於背蓋一點高度。鏡頭最外層的玻璃也是康寧Gorilla Glass 3玻璃。它們的設計分別是6400萬畫素(靠近手機頂部)與1200萬畫素鏡頭,一旁是單顆LED閃光燈以及三組麥克風當中的一組。

P2_5.jpg

邊框(中框)部份,頂部的邊框有3.5mm耳機孔與一組麥克風圓孔。

▼ 底部邊框有第二組立體聲喇叭、LED訊息提示燈、USB-C埠、通話用麥克風以及混合式雙SIM卡槽。黃色小圓燈那顆是LED提示燈

P2_6.jpg

P2_7.jpg

手機左側邊框沒有任何按鈕。右側則有音量鍵與電源鍵(有青藍色的塗佈),你可以為它指定「連按2下」與「長按」的動作,華碩有提供很多的指令選項讓你設定。

P2_8.jpg

  • Zenfone 8:長147.8 x 寬68.5 x 厚9.2mm,重量165公克
  • iPhone 12:長146.7  x 寬71.5 x 厚7.4mm,重量162公克
  • iPhone 12 mini:長131.5  x 寬64.2 x 厚7.4mm,重量133公克
  • Galaxy S21:長151.7 x  寬71.2 x 厚7.9,重量169公克

Zenfong 8尺寸比較接近iPhone 12i,厚度上Zenfone 8厚一些,或者說比iPhone 12mini長度上多16mm。若與Galaxy S21相比,Zenfone 8在長度與寬度則比S21小,因此讓它幾乎可稱得上是目前最小巧的Android旗艦手機。

▼ 由左至右分別為iPhone 12,Zenfone 8,iPhone 12 mini

P2_9.jpg

Zenfone 8重量165公克接近iPhone 12的162公克,比S21輕了4公克。將它拿在手上時,厚度不會讓我們覺得厚或者沉甸感,而是堅固且有一定程度的防滑度,讓我們覺得即使沒有使用保護套也能安全的裸機拿著。此外,它也很適合單手操作,雖然手指可延伸觸踫的範圍可能無法觸及螢幕某些區域,你可以透過單手模式將整個螢幕下推,好讓手指可以滑動觸控到。

P2_10.jpg

 

螢幕

這次Zenfone 8在行銷面主要宣傳在於有著尊貴的質感外,還包括採有尺寸小巧的三星製造的E4 AMOLED面板。這塊5.9吋面板是20:9,2400x1080解析度,畫質細膩度445 ppi,外層由一塊平面的康寧Gorilla Glass Victus保護。

P3_1.jpg

螢幕支援120Hz自適應螢幕更新率,HDR10+認證(Widevine L1預設)。左上角挖孔為1200萬畫素前鏡頭。華碩表示螢幕能達到800 nits戶外最高亮度與1100 nits峰值亮度。

實測結果表示它確實有華碩聲稱這樣亮度的表現,在模擬戶外光線條件下我們就真的測得800 nits,如果是手動將亮度調到最大則是440 nits,這個數值與三星公布的接近。

最低亮度則可以低到僅僅2.2 nits!

Display.png

華碩表示Zenfone 8可以有 deltaE<1 的完整 DCI-P3 覆蓋。經過我們實測的結果來看,螢幕在調至DCI-P3色彩空間下,不管我們在手機上使用什麼色彩模式,色準都沒有如華碩宣稱的那樣準確,預設「Splendid」模式可以測得平均標準色差deltaE 5.3。在手機的「標準模式」時,sRGB色域的色準表現就好許多,測出平均標準色差deltaE 2.0。

雖然實際的表現無法獲得華碩聲稱的deltaE<1,撇除藍白色和灰色之外,螢幕色彩算是相當準確了,而且你還可以透過調整色溫來降低螢幕的冷色調。

接著來看螢幕更新率。Zenfone 8提供3種-60Hz、90Hz、120Hz,加上「自動」模式。

預設為「自動」模式,在顯示靜態內容與影片(串流播放或是本機播放)時會使用60Hz更新率,顯示系統介面以及所有相容HRR(High Refresh Rate-高更新率)的應用程式(不包括遊戲)時則總是使用90Hz,包括Netflix等類似App也都使用90Hz。然而有一點很怪的是,我們測試的所有遊戲中,包括有支援HDRR的,居然都只能以60Hz顯示。

手動選擇90Hz及120Hz模式時,當畫面顯示靜態內容時(例如系統介面、網頁瀏覽器等),螢幕更新率不會恢復到60Hz的,但播放影片則會。讓人更困惑的是,當我們選90Hz模式執行遊戲時,螢幕更新率居然變成60Hz,但是當我們設定120Hz時,有些遊戲又以90Hz來跑。

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想弄清楚到底怎麼回事, 結果真的讓我們找到原因!

原因就是螢幕更新率跟電池模式也有關。在系統的電池設定底下,預設的電池模式是「動態模式」,依據手機的操作自動去做調整,在高性能模式下會強制使用120Hz螢幕更新率來顯示所有畫面-所有支援120Hz的遊戲會以120Hz來顯示,影片串流與播放手機內部的影片也都會以120Hz顯示。這樣會導致較短的電池續航力。

我們認為華碩應該必須將螢幕更新率自動模式做優化,讓它與電池模式的連動切割,進而才能更適切的專注在App與螢幕更新率的自動調整,否則依現階段來看,它的螢幕更新率自動模式不算真正的擁有動態功能。

最後在結束這段介紹前,我們稍微提一下顯示方面一些進階選項。DC Dimming功能可以降低使用者在低光源環境使用時螢幕的閃頻,以減輕眼睛的不適。你還可以更改轉場、捲動、視窗開啟的動畫速度,這些不用到開發人員選項裡設定,在顯示的設定就能進行調整。深色模式可以設定成依照系統的時間自動啟用,或是依照排程啟用。降低藍光的夜間模式這裡也有。手機鎖定畫面的「Always-on」則提供永遠顯示或是依排程顯示。抬起喚醒的功能這裡也有。

 

Zenfone 8 電池續航力

Zenfone 8尺寸雖小巧,但配置4000 mAh電池,這樣的容量算大。華碩表示這用了一些巧妙的工程和電路板堆疊才釋出足夠的機內空間可以置入儘可能大容量一點的電池與3.5mm耳機孔。

經過實測,Zenfone 8綜合耐久時數測得88小時,好消息是在螢幕開啟項目獲得的時數非常好,請見下方:

  • 3G連續通話:21小時54分
  • 網頁連續瀏覽:12小時34分
  • 影片連續播放:15小時47分

網頁連續瀏覽的測試是螢幕更新率在120Hz下進行,若是使用60Hz或90Hz的話,時間可以大約再多個30-40分。影片連續播放則完全在60Hz下進行。

battery_2.jpg

▼ Zenfone 8與其它手機電池續航力的比較,預設拿S21 5G、iPhone 12、小米11與之比較,你可以進到gsmarena官網這頁的中間篇幅加入更多想比較的手機

Battery_TEST.png

註: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

 

充電速度

Zenfone 8支援30W快充,而且隨盒就有內附這麼一顆充電器與USB-C傳輸線。30W當然不是現今最快的充電解決方案,但華碩表示它可以充電25分鐘後將Zenfone充至60%電量,38分鐘可充至80%,80分鐘可完全充飽-這樣的表現相當好了。

P3_2.jpg

在我們以下充電實測中,使用原廠充電器來幫Zenfone充電,充30分鐘可充到60%電量,比華碩公布的還多5分鐘,完全充飽要88分鐘,比華碩公布的多8分鐘,這可能是因為華碩在做這項測試時有透過優化,才讓他們那邊的成績比我們的還要好。

▼ 充電30分鐘(電量從0%開始)

Bat_Charge.png

▼ 完全充飽所需時間(電量從0%開始)

Bat_Charge_2.png

 

喇叭/揚聲器表現

Zenfone 8為立體聲喇叭配置,一組在底部的邊框/中框,一組位於螢幕與機框交界處,它同時作為通話時的聽筒。

P3_3.jpg

頂部喇叭單元尺寸10x12mm,是一個具7磁鐵的揚聲器,底部喇叭單元尺寸則有12x16mm,為3磁鐵的揚聲器,當中空間填滿泡沫球以獲得更深沉的低音,並搭載「雙 Cirrus Logic CS35L45 Smart AMP」技術,比上一代多出21%的功率,峰值電壓甚至可夠輸出至15v,整整多了36%,確保低失真的聽覺享受。

底下這張圖是Zenfone 8喇叭在LUFS及響應頻率的測試,請點擊此連結,連過去Gsmarena網站,連過去後捲到頁面最下方,然後可以再點擊「Song 1、Song 2、Song 3至Song 7」實際聆聽經由它喇叭/揚聲器播放的示範音樂,建議使用耳機聆聽。此外,你還可以選擇不同款的手機來試聽它們的音質表現,方法是點擊「+Add to comparison」加入更多手機(方式:由下拉式選單挑選手機,挑選的手機載入清單後,就可以看到各它們各自LUFS顏色曲線,並點取播放示範音樂,或者讓音樂自動從Song1播到Song7,過程中你可以隨時點選下方的手機以即時試聽同一首曲子不同手機播放的音色)。

LUFS絕對值愈大代表音量愈大,例如-26.4就比-24.4音量大聲。「Speaker frequency response - 喇叭響應頻率」圖表則告訴你各款手機在低頻、高頻和中頻的重現與滿載輸出「0db」這條水平線的距離,愈接近「0db」愈理想。

Speaker_TEST.png

測試的結果顯示Zenfone 8獲得「Good」好的整體表現。在手機的聲音設定有「Outdoor-戶外」模式,它可以提升喇叭的音量,而且開啟後,分數會從-27.9LUFS聲高至-26.6LUFS,雖然-26.6LUFS沒讓總體表現從「好」提升至「很好」,但你可以聽出當中的不同。

自我們使用新版本的喇叭/揚聲器測試以來,Zenfone 8的設置是我們所聽過的手機當中具備最佳音質的喇叭之一。它的兩顆喇叭有豐富的中音與高音平衡輸出,你甚至可以聽得到低音。與我們到目前為止測試過的其他手機相比,可容易的看出Zenfone 8 有出色的輸出。

如同我們評測ROG Phone 5看到的,Zenfone 8同樣有低音加強技術。從定義而言,真正的低音有賴於更大的喇叭音量並且推動大量的空氣。但這在手機的揚聲器系統是無法實現的,即便像ROG Phone 3這樣大的喇叭單體也無法做到。因此此處提出的解決方案就是基於心理聲學(psychoacoustics),這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過程,需要在揚聲器的輸出中加入特定的過音(over-tones),從而將可感知到的低音音調擴展兩個八度。簡單來說,你的大腦會因此被矇騙,以為聽到的是比實體揚聲器所輸出的還要寬33%的頻率範圍,也就是從16000 - 234 Hz增加至16000 - 58Hz,但這項技術會犧牲掉一點音量就是。

▼ 透過過音技術增加低音表現

bass_enhance.jpg

有一個關鍵要注意的點是,這樣的增加只是在感知的低音的提升。這意味這項技術在某些情況下會比其他情況下更好,而且對某些人來說聽起來會較明顯。這要用文字來描述會有點困難,但當它運作時,你絕對會驚奇的覺得:這種低頻深層的低音真的是來自一款智慧型手機喇叭發出來的嗎?

 

Android 11加最新版ZenUI

ZenUI的Launcher設計風格不言而喻,就是禪風-相當簡單,對原生Android的客製化盡儘可能的少,而且也不太加入有的沒有的軟體,但在系統設定選單中提供豐富的優化與調整選項。Zenfone 8跑的是Android 11 + 最新版ZenUI,軟體組件與ROG Phone 5相當類似,但沒有ROG Phone 5專屬的主題以及與遊戲功能相關的功能。這對於想要簡潔的Android使用體驗的用戶來說是件好事。

P4_1.jpg

桌面、所有程式集、下拉通知中心選單、近期開啟的應用程式整體來看與近幾代的Zenfone大同小異。例如近期開啟的應用程式還是有提供能快速的開啟所有程式集,這個設計我們在Android 9就看過,而且很多Pixel手機上的原生Android系統也都有。唯一不同的是,下拉通知中心選單這裡多了亮度滑塊與電源按鈕選單,配合可指定功能的電源按鈕編程,讓它的應用變得更方便。

▼ ZenUI

P4_2.jpg

P4_3.jpg

P4_4.jpg

P4_5.jpg

P4_6.jpg

P4_7.jpg

可指定功能的電源按鈕編程意謂Zenfont招牌的「Smart Key」功能仍在,讓你為電源按鈕指定專屬動作或開啟特定App。電源按鈕有「連按二下」與「長按不放」兩種操作手勢。此外,如果你習慣使用先前電源按鈕選單的「重啟」、「關機」、「緊急電話」功能,這裡還是有。

▼ Smart key設定,可指定連按2下或長按不放的指令。連按2下的選項有「Open Google Assistant-打開Google助理」或「Customization-自訂,例如選擇要開啟的app或是快速執行某個指令」。長按不放的選項有「Wake up Google Assistant-喚醒Google助理」、「Customization-自訂」、「Power off-關機」

P4_8.jpg

▼ Smart key設定的「Customization-自訂」指令,包括開啟或關閉Wi-Fi、行動熱點、藍牙、音效模式(聲音、震動、靜音)、勿擾模式、螢幕自動翻轉、截圖、撥打電話、掃描QR、開啟碼表、計時器、設定鬧鐘、開啟近檔案、開啟相簿、喚醒Google助理、執行Google助理並更新個人喜好、以對講機模式開啟Google助理

P4_9.jpg

P4_10.jpg

 ▼ Smart key設定,選擇要開啟的app

P4_11.jpg

▼ Smart key設定,指定「重啟」、「關機」、「緊急電話」

P4_12.jpg

在設定中讓我們注意的還有延伸的電池和顯示功能方面的選單,前者讓你可以針對應用程式、電力使用與性能進行許多控制,關於性能與電池省電方面,這裡有提供幾種預設的模式,每種模式底下都有選項讓你勾選,可配合你的喜好來做調整。當中進階模式還有配合溫控調頻來調整CPU、GPU及RAM的性能,或是連線與顯示方面的調整,甚至是調降螢幕觸控取樣率。

除了進階模式,還有動態模式能對系統層級做完整的控制。華碩表示它會智慧的調整以符合你目前所使用的模式與要求。動態模式亦是系統建議的使用模式。此外,若你想享受HRR(High Refresh Rate-高更新率)遊戲的效果,記得要使用「High-Performance-高性能模式」。

▼ 電池設定選項。System mode(系統模式)在此選Dynamic(動態)模式。「Adaptive Battery」打開的話是限制不常使用App的用電量。Battery management是電池管理,「Low battery power-saving」是當電量低於5%時切換至超省電模式。「Scheduled power-saving」是設定超省電模式的排程。

P4_13.jpg

▼ 電池選項有「High performance-高性能」、「Dynamic-動態」、「Durable-省電」、「Ultra durable-超省電」、「Advanced-進階」

P4_14.jpg

▼ 「High performance-高性能」設定中,「Automatically activate HyperFusion」是動態整合行動網路與Wi-Fi連線以維持網路連線品質的穩定。「Force restriction bo background sync」是強制限制景同步作業,防止有登入帳號的網路服務在背景裡自動更新資料。「Automatically activate Dual-band Wi-Fi」是同時使用2.4G及5G Wi-Fi連線以增加網路連線的穩定度與頻寬

P4_15.jpg

▼ 「Ultra durable-超省電」模式的設定,「Ultra durable-超省電」模式的設定,底下選項全部打勾,目的是要將耗電量降至最低

P4_16.jpg

▼ 進階模式。Termal limit-溫控調頻可選低、中、高。CPU、GPU、RAM性能也都可選低、中、高。「Force restriction to background CPU usage」圈選的話是減少背景應用程式對CPU的使用量。「Regulate 5G network automatically」是自動調節5G網路。「Regulate carrier aggregation automatically」是自動調節載波聚合

P4_17.jpg

▼ 進階模式。「Automatically activate Dual-band Wi-Fi」同時使用2.4G與5G Wi-Fi網路來增加網路穩定度與頻寬。Display相關設定有:「Set refresh rate to 60Hz」-螢幕更新率設定為60Hz。「Force set system color scheme to Dark」-強制將系統配色設為深色。「Force screen sleep time to 30 seconds」-強制將手機休眠時間設定為30秒。「Force turn off Always on Panel」-強制關閉Always on。「Force lower touch sampling rate」-強制調降觸控取樣率。「Force lower media volume」-強制降低多媒體音量。「Force turn off touch vibration」-強制關閉觸控震動

P4_18.jpg

顯示方面的設定除了標準的亮度、高螢幕更新率、色彩重現等,在選單中還有幾款關於外觀的自訂選項,例如可以更改圖示風格、快速開/關的外型、字型與強調色(accent color)。有趣的是,還可以其子選單調整動畫轉場的速度,這個項目在其它手機通常要到開發者選單去設定,但華碩將它做在這裡給用戶使用。我們發現某些轉場動畫看起來有點慢,或許你可以將它調到90fps的效果會比較棒。

▼ 顯示調整,包括亮度調整、自動亮度、夜晚光線、Splendid。Low brightness DC dimming(DC調光)、Smart screen on(當你觀看螢幕或直拿手機時,延長螢幕關閉)。桌布、自動旋轉螢幕

P4_19.jpg

▼ 風格設定,包括字體、顏色、圖示形狀

P4_20.jpg

▼ 更改圖示形狀與色彩

P4_21.jpg

P4_22.jpg

 ▼ 轉場動畫速度調整

P4_23.jpg

P4_24.jpg

▼ 螢幕鎖定畫面這裡有提供Always-on功能,僅有三種時間樣式可選。抬起喚醒功能則是當你拿起手機時整個螢幕會亮起。鎖定畫面時,單點螢幕會顯示屏幕下指紋辨識區域。Always-on Panel有「Always-總是」與「By time-按照時間排程」讓你決定何時要顯示

P4_25.jpg

P4_26.jpg

屏幕下指紋辨識區域的位置設計得剛好,手指很容易就觸踫得到。一旦你習慣它的位置,就可以直接將手指停靠該區域來進行解鎖,不必等待辨識區域圖示亮起才知道手指讓放置到哪兒。

在系統某些介面中有一點讓人很容易忽視的是你可以個別調整通知訊息提示聲與來電鈴聲的音量。此外ZenUI還提供另一個相當實用的功能叫「Smart ringtone-智慧鈴聲」,可以根據周遭環境自動調整來電鈴聲的大小音量,例如身處吵雜環境若有來電時,它可以幫您提高來電鈴聲的音量以防止你漏接電話。「Audio Wizard-音效精靈」選單則提供不同的場景音效與等化器,例如「動態」、「音樂」、「電影」、「遊戲」模式、演講模式。

▼ 聲音與震動,有鈴聲音量、通知音量、鬧鈴音量、媒體播放音量、通話音量。「Outdoor mode」適合你人在外面時使用,它會將音量提升到某個程度,適合戶外使用,它會自動加大來電鈴聲音量。「Complete mute」當手機切換成靜音時,也將媒體播放設成靜音。「同步音量」是將來電音量與訊息通知音調整成一樣。「Smart ringtone」是基於周遭環境自動調整來電鈴聲的音量大小

P4_27.jpg

▼ 「Smart ringtone」是基於周遭環境自動調整來電鈴聲的音量大小,底下有分「Incomging calls」與「Internet calling apps」,前者是加大來電鈴聲音量,後者是加大社交軟體的來電鈴聲

P4_28.jpg

▼ 「AudioWizard-音效精靈」提供的場景音效包括「動態」、「音樂」、「電影」、「遊戲」模式。等化器有提供10個頻段,下方還有Treble(高音)及Bass(低音)調整

P4_29.jpg

P4_30.jpg

在Zenfone 8發表會上,華碩有特別展示了全新的單手操作模式。只要在靠螢幕底部處做向下滑動手勢即可啟用單手模式。然而這個功能還不是那麼完美或者說不是那麼明確,因為當你作這個手勢時若踫觸螢幕區域稍微高個幾mm,反而會變成觸發成下拉選單。此外,你還可以調整單手模式視窗的最大高度,而不用屈就於只能使用螢幕下半部畫面。要切回正常模式的話,只要在螢幕空白區域點一下就可以重新回復完整視窗。

話說回來,我們覺得單手模式用在有更大螢幕的Zenfone 8 Flip更適合。

▼ 單手模式

P4_31.jpg

其它手勢如翻轉靜音、拿起手機自動接聽、螢幕點擊2下喚醒、拿起手機喚醒這裡也都有。此外還有支援應用程式雙開。

Game Genie提供與遊戲相關的功能可能沒有像ROG Phone 5那麼多,但有需要用到時就有。例如你可以追蹤手機的即時狀態,或是呼叫Game toobar來快速進行一些設定。它們的順序可以排列、新增或移除。

▼ Game Genie設定:Functions order customization-自訂工具列上的捷徑功能的順序。Real-time info magagement-即時資訊管理。Temperature unit-溫度單位。Navigation block-隱藏工具列,避免遊戲進行時誤觸而跳離遊戲。Auto lock touch-自動鎖定觸控,當使用自動飛航模式跑遊戲時,此功能可以避免你不小心踫觸到螢幕而干擾遊戲進行

P4_32.jpg

P4_33.jpg

▼ Game Genie設定>Functions order customization-自訂工具列上的捷徑功能的順序,捷徑功能包括不要跳出提醒、來電不干擾、鎖定螢幕亮度、裝置的即時資訊、鎖定工作列

P4_34.jpg

▼ Game Genie設定>Functions order customization>Real-time info magagement。可以看到CPU、GPU、所剩電力、系統溫度、FPS、目前電力可以讓手機再運作的時間

P4_35.jpg

▼ Game Genie設定>Functions order customization>Navigaion blocking,可以停用狀態列與快速設定面板,或是否啟用Game Genie(滑動兩次來呼叫出來)

P4_36.jpg

▼ OptiFlex記憶體管理系統。它會分析讓哪些應用在背景裡保持開啟,哪些要關閉。你可以選擇「自動」讓它自行決定,或是「手動」自己決定要從清單中加入或排除應用程式

P4_37.jpg

▼ 手勢操作。有抬起喚醒手機、來電時翻轉手機即靜音、來電時手機貼近耳朵即接聽、連點2下喚醒螢幕或關閉螢幕、向上滑動螢幕喚醒手機、音樂播放時2指滑動可暫停/恢復音樂播放或播放另一首歌曲

P4_38.jpg

最後,華碩有自己的相簿程式,具備影片播放的功能。

 

Zenfone 8性能基準跑分

Zenfone 8搭載高通最新晶片-Snapdragon 888,使用5奈米製程。

P4_39.jpg

Snapdragon 888為八個核心,分三個叢集,分別為1核Kryo 680 Prime(時脈2.84GHz,基於ARM頂級的Rortex-X1設計)、3核Kryo 680 Gold(時脈2.42GHz,基於Cortex-A78設計),4核Kryo 680 Silver(時脈1.8GHz,基於Cortex-A55,用來處理較一般的程序)。與Snapdragon 865相比,S888在CPU方面性能快了約25%。

Snapdragon 888使用的顯示晶片是新的Adreno 660,比Snapdragon 865裡的Adreno 650多出35%性能(Zenfone 7 Pro就採用這款晶片)。Adreno 660支援OpenGL ES 3.2、Vulcan 1.1以及一種新的可變速率著色(Variable Rate Shading)技術,它是一個新的DirectX 12功能,允許開發人員透過選擇性地降低畫面裡部分區域的細節水平來提高效能,對圖像品質幾乎沒有明顯影響。著色率是指為每個像素調用的像素著色器操作的數量。較高的著色率可提高準確性,但對顯示卡的要求更高。較低的著色率會以視覺傳真度為代價去提高效能。關於可變速率著色(Variable Rate Shading)技術的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3DMark添加「VRS可變速率著色」測試功能,提升效能卻不減損畫質。NVIDIA Turing顯示卡率先支援,開啟後提升43%!」

Snapdragon 888還有新的Hexagon 780 DSP(數位訊號處理器),具備第6代AI引擎,而且也有新的ISP(圖像信號處理器)以及整合新的X60 5G/LTE數據晶片。Wi-Fi支援到Wi-Fi 6E,記憶體部分支援原生的UFS 3.1標準。

Zenfone 8也使用更快版本的LPDDR5記憶體,能達到6400Mbps傳輸率,比標準版本LPDRR5的5500Mbps還快。

容量部分,Zenfone 8從6/128GB起,還有8/128GB、8/256GB、以及16/256GB,記憶體規格為UFS 3.1,不支援SD卡擴充。

▼ GeekBench 5 (多核心),分數愈好表示性能愈好

GeekBench_5_multi-core.png

▼ GeekBench 5 (單核心),分數愈好表示性能愈好

GeekBench_5_Single-core.png

在1080p@120Hz模式,手機測得的GPU性能非常厲害,可以看出Adreno 660有足夠的運算力在1080p解析度模式以最高影像品質及禎格率來執行每一款遊戲。

▼ GFX Manhattan ES 3.1 (螢幕開啟模式),數字代表影格數

GFX_Manhattan_ES_31_onscreen.png

▼ GFX Car Chase ES 3.1 (螢幕開啟模式),數字代表影格數

GFX_Car_Chase_ES_31_onscreen.png

▼ 3DMark Wild Life Vulkan 1.1 (螢幕關閉模式,1440p)

3DMark_Wild_Life_Vulkan_11_offscreen_1440p.png

在綜合項目AnTuTu 8及AnTuTu 9,Zenfone 8測出來的分數比我們目前所測試過的手機都還要高。

▼ AnTuTu 8

AnTuTu_8.png

▼ AnTuTu 9

AnTuTu_9.png

接著來探討一下關於運行跑分軟體的持續表現。

首先,華碩表示因為他們無法將所有東西都放入Zenfone 8裡,因此他們必須重新設計電路板。與透過軟排線將兩塊堆疊PCB板連結的方式不同,華碩改成在兩塊PCB板之間使用插入器中介層,藉此省下大量的空間可以容納更多的零件在手機內部空間。散熱採用常見的熱導管解決方案。鋁製機框則有助於熱氣的消散。

綜上所述,Zenfone 8能在這麼小的空間塞入這麼多零件後,還能運行的這麼好。在以120Hz模式執行3D Mark Wild Life Stress Test時可以得到85%穩定度,當中有15%的下降看起來似乎是溫控降頻所導致,但並沒有引起我們太多的注意。3D Mark Wild Life Stress Test是一個對手機負載很大的壓力測試,所以就溫控調頻而言,大家不必擔心Zenfone 8的表現,它的影響細微,除非你對手機操到一個極限,否則要讓它性能掉個15%真的不容易。

在壓力測試或執行諸如AnTuTu的基準跑分時,Zenfone 8會變熱熱的,拿著手機邊框時已到一個令人不舒服的熱度(還不到危險程度)。事實上,它是我們所測試過手機當中,在峰值性能下溫度算是最高的一款手機之一了。

玩遊戲時,例如要塞英雄這款,手機的邊框與背部會有溫熱感,但不會像上面執行跑分軟體時那麼明顯。Zenfone 8工作運作產生的溫度會比你過去所拿過的手機還高一些,這是在硬體不妥協的配置下,將旗艦規格完整的納入這麼小的空間所需要的犧牲,就像iPhone 12 mimi也有一樣的情況,雖然適合拿來玩遊戲,性能表現也讓人印象深刻,但一旦運行大量運算的工作時,就會遇到某種程度的溫控調頻好讓晶片的溫度稍微降低些。

小結來說,Zenfone 8性能強悍,工作溫度比預期來得高一些,但不論執行應用程式或遊戲,它儘可能的以最好的方式完成工作。

 

兩種功能的相機配置

Zenfone 8背部有2顆鏡頭,正面鏡頭有1顆。背部2鏡頭各自有2個功能-6400萬畫素的主鏡頭同時具備2x無損變焦能力,至於12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因為有自動對焦功能,所以同時具備微距拍攝能力。

P5_1.jpg

主鏡頭使用6400萬畫素Sony IMX686 1/1.7"感測配件,像素尺寸0.8µm,有Quad -Bayer像素陣列(四像素合一)技術,此元件配置26.6mm鏡頭,有光學防震,光圈為f/1.8。

華碩表示在白天光線條件下絕對可以實現2倍無損變焦,這是經由6400萬素的相片裁剪並堆疊多張來幀幅來獲得更高品質實現的。主鏡頭錄影支援8K@24fps、4K@30fps、4K@30fps,全都支援EIS與Audio zoom(聲音聚焦)與Wind filter(風切聲降噪)。 

超廣角鏡頭畫素1200萬,使用Sony IMX363感測元件,尺寸1/2.55",像素尺寸1.4µm,14mm,光圈f/2.2。支援Dual-Pixel PDAF,支援微距拍攝最短可近到4公分。錄影支援4K@30fps與4K@60fps。

前鏡頭也是1200萬畫素,採用Sony IMX663感測配件,尺寸1/2.93",像素尺寸1.22µm,28mm,光圈f/2.45,這是一顆全新的元件,支援Dual-Pixel PDAF,錄影支援4K@30fps。

P5_2.jpg

相機應用程式的操作與前幾代的Zenfone接近,在觀景窗中水平滑動可以在不同模式之間一個一個切換,或是透過滑動下方的模式轉環,一次檢視多個模式來挑選。小山的圖示是變焦選項。一旁你會發現只有在使用主鏡頭時才會出現的另一個變焦切換功能-也就是1x與2x無損變焦選項。此外,你可以在快門按鈕上做向上滑動手勢來呼叫出拍照計時器,計時秒數最長到10秒,每增加1個刻度是1秒。

觀景窗另一邊的控制選項有HDR模式(分成自動/開啟/關閉),畫面寬高比(4:3、16:9、1:1、20:9),焛光燈模式(關閉/開啟/自動/火巴),Google Lens捷徑與設定(齒輪圖示)。

P5_3.jpg

相機程式裡也有專業模式可以用來控制背部的2顆鏡頭;快門可以選1/10000秒至32秒(超廣角最多只能達16秒),ISO範圍25至3200,曝光補償每個增加刻度是1/3EV,範圍從-2EV到+2EV,至於白平衡能依照色溫來調整(會以小圖示表示目前是什麼類型的燈光來源),此外專業模式這裡還有提供滑塊讓你作手動對焦。協助拍照的資訊顯示有直方圖與數位水平儀。與許多專業相機一樣,Zenfone 8的專業模式也有提供預設模式讓你直接套用,所以在此你除了可以自訂拍照參數,也可以一鍵方便的使用它提供的選項。

▼ 拍照

P5_4.jpg

▼ 錄影,有風切聲降噪與聲音聚焦開關

P5_5.jpg

▼ 更多模式,包括移動對焦、專業錄影、專業模式、夜間模式

P5_6.jpg

▼ 拍照的專業模式,可調整對焦、快門、ISO、EV、WB

P5_7.jpg

▼ 相機設定。可選擇相片寬高比(尺寸大小)、計時器開關、以LED閃光燈暗示即將按下快門拍照(僅可使用在背部鏡頭)、自動偵測夜晚場景拍攝(開啟話不支援HDR)、AI場景辨識、浮水印、觸控觀景窗拍照、Pre-AF(預設對焦)、Tracking auto-focus(追蹤對焦)

P5_8.jpg

▼ 快門按鈕上做向上滑動手勢可呼叫拍照計時器,計時秒數最長到10秒,每增加1個刻度是1秒

P5_9.jpg

除了拍照,錄影也有專業模式讓你可以調查對焦、快門、ISO、曝光與白平衡,所有解析度模式這些都可以做這些調整。

 

相片品質

主鏡頭預設拍出的照片是1600萬畫素,實拍時的天氣陽光普照,照片表現非常贊。細節印象深刻而且銳利度有不錯的平衡。

葉子區域的呈現非常出色,整體相片看起來自然,不會像很多手機(包括旗艦等級的)處理過了頭的情形發生。全部照片的色彩與白平衡都有到位,而且動態範圍也值得讚賞。

▼ 主鏡頭,1600萬畫素

pic_1.jpg

pic_2.jpg

pic_3.jpg

pic_4.jpg

pic_5.jpg

pic_6.jpg

pic_7.jpg

pic_8.jpg

pic_9.jpg

pic_10.jpg

pic_11.jpg

pic_12.jpg

pic_13.jpg

pic_14.jpg

pic_15.jpg

主鏡頭具備2x無損變焦,為了要達成這樣,鏡頭首先要以6400萬畫素拍照,然後以中央區域為基準再裁切出1600萬畫素。

拍出的照片成像品質雖然很好。即使銳利度沒有像預設1x變焦那樣銳利,但仍有保存大量的細節。其它方面如色彩、動態範圍、雜訊降噪的處理就都與1x變焦相同。如果你覺得這裡的2x無損變焦拍出照片的銳利度不符合你的標準,這是因為畫素有1600萬的關係,如果你將它縮小到800萬畫素,那銳利度看起來就很棒。

▼ 主鏡頭,2x無損變焦,1600萬畫素

pic_1.jpg

pic_2.jpg

pic_3.jpg

pic_4.jpg

pic_5.jpg

pic_6.jpg

pic_7.jpg

pic_8.jpg

pic_9.jpg

pic_10.jpg

pic_11.jpg

pic_12.jpg

pic_13.jpg

pic_14.jpg

pic_15.jpg

人像模式預設使用2x變焦,你無法選擇其它焦段或不要使用這個2x焦段。所幸主鏡頭人像模式拍出來的1600萬畫素照片看起來非常好看,銳利度夠,景深處理手法頂尖,色彩表現生動。而且可以調整景深強度。

▼ 主鏡頭,人像模式,1600萬畫素

pic_1.jpg

pic_2.jpg

pic_3.jpg

pic_4.jpg

在設定底下的解析度選項你可以選擇用原生的6400萬畫素來拍。相片看起來還OK-細節是足夠,但你可以看出一些因軟體演算所產生的不自然。影像其它地方的表現就與預設1600萬畫素模式一樣好-如色彩、對比、與動態範圍。

使用主鏡頭此模式拍照時,程式需要約三秒才能完成一張6400萬畫素的照片,把6400萬畫素照片縮小至1600萬畫素所得到的畫質也會比較多一些。但我們不覺得拿三秒的時間只為了提升那麼一點畫質是值得的,而且一張6400萬畫素照片大小就佔掉約30MB。

▼ 主鏡頭,6400萬畫素模式

pic_1.jpg

pic_2.jpg

pic_3.jpg

pic_4.jpg

12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拍出的照片有些看起來很不錯。保存下來的細節充足,影像自然,草坪、樹葉、建築物、與天空區域表現都很出色。自動失真校正處理得熟練而畫面四個角落有經過加強不致於變得太模糊。色彩方面準確,對比與動態範圍都很棒。

這些照片如果透過後製將它們的銳利度再提高話看起來會更棒,不過即使沒有-它們現在看起來也是幾近完美了。

▼ 超廣角鏡頭,1200萬畫素

pic_1.jpg

pic_2.jpg

pic_3.jpg

pic_4.jpg

pic_5.jpg

pic_6.jpg

pic_7.jpg

pic_8.jpg

pic_9.jpg

pic_10.jpg

pic_11.jpg

pic_12.jpg

pic_13.jpg

pic_14.jpg

pic_15.jpg

由於具備自動對焦,超廣角鏡頭在此理該能作最短到4公分的微距拍攝。實際拍攝時最短距離對焦約6-7公分,成像結果好壞參半-相片看起來生動而且對比也佳,尤其當我們將這些照片與其它號稱有專屬200萬或500萬畫素微距鏡頭手機拍出的相比時更是如此,但Zenfone 8 1200萬畫素微距鏡頭在此雖有自動對焦,照片似乎會有些微的失焦或模糊。讓我們覺得它們稱不上是微距照片,反而更像是近拍照而已。

雖然不是頂好,但這顆廣角鏡頭讓你偶而可以對焦拍到花叢中的昆蟲或花瓣,只不過要試著距離10公分左右才行,以避免照片模糊。此外你可以裁切每張1200萬畫素超廣角照片的中央區域,裁切成大約300萬畫素適合放到IG具有微距效果的照片。

▼ 超廣角鏡頭,近拍,1200萬畫素

pic_1.jpg

pic_2.jpg

pic_3.jpg

pic_4.jpg

pic_5.jpg

pic_6.jpg

pic_8.jpg

具備自動對焦的1200萬素前鏡頭拍出的照片有旗艦等級手機該有的水準。銳利度夠但不會太超過,細節保存完整,顏色與動態範圍表現出色。HDR介入時會讓銳利度降低一些,但仍然保存足夠的細節。

▼ 前鏡頭,1200萬畫素

pic_1.jpg

pic_2.jpg

pic_3.jpg

pic_4.jpg

前鏡頭使用人像模式拍出來的照片相當好看。主體細節表現出色,但背景與主體在分離的處理上還算OK,稱不上讓人驚豔-如果你的髮型不複雜,那頭髮與耳朵交界處大致上不會有什麼影響,影像不會模糊掉。

▼ 前鏡頭,人像模式,1200萬畫素

pic_5.jpg

pic_6.jpg

pic_7.jpg

pic_8.jpg

與iPhone及近期小米手機一樣,Zenfone 8也有自動夜間模式,當觀景窗出現新月型圖示時代表它啟用夜間模式,此時會自動決定該用的快門速度,實際拍攝時我們發覺背部兩顆鏡頭通常習慣用到4秒,我們判斷這應該是夜間模式預設的快門秒數。

主鏡頭使用夜間模式拍出的照片全部都很棒-細節豐富,曝光平衡,色彩飽和度出色。大部份亮部區域的細節有保存下來,陰影區域維持著與實際相當,因此整體看起來是平衡的。

此外,相片沒有什麼雜訊,但可以看到這背後其實是經過軟體演算後製的痕跡-例如天空、百葉窗、外牆裝飾、商店招牌-這些區域當中有些是降噪處理後的結果,有些則是經過多幀幅堆疊處理來達到降低雜訊。不管透過什麼方式,都還不致於破壞畫面整體的完美。

▼ 主鏡頭,自動夜間模式,1600萬畫素

pic_1.jpg

pic_2.jpg

pic_3.jpg

pic_4.jpg

pic_5.jpg

pic_6.jpg

pic_7.jpg

pic_8.jpg

接下來這組照片是沒有開啟夜間模式下主鏡頭拍出的。由於本身就配置不錯的感測元件並且有OIS,所以未開啟夜間模式拍出的照片仍然很優秀-銳利度夠,我們觀察到細節同樣足夠,雜訊維持在合理的低水平,色彩部分雖然不像上面有開啟夜間模式時那麼飽和,但仍然接近實際的樣子。此外你可以注意到亮部區域的細節有些遺失,但不會有經過軟體演算的痕跡,因此我們覺得這樣有失也有得,這樣也不錯。

▼ 主鏡頭,沒有開啟自動夜間模式,1600萬畫素

pic_1.jpg

pic_2.jpg

pic_3.jpg

pic_4.jpg

pic_5.jpg

pic_6.jpg

pic_7.jpg

pic_8.jpg

​夜間模式有2x變焦選項,但它不是無損變焦-華碩表示2x無損變焦只支援白天光線充足的場景。事實上,不論夜間模式有啟動與否,這裡的2x變焦只是簡單的將1600萬畫素相片進行裁切再放大而來,你可以一眼就看出來。

▼ 主鏡頭,2x變焦,自動夜間模式開啟

pic_1.jpg

pic_2.jpg

▼ 主鏡頭,2x變焦,自動夜間模式關閉

pic_3.jpg

pic_4.jpg

接下來是超廣角鏡頭的夜拍。照片銳利度與細節都足夠,色彩與動態範圍都好。與主鏡頭相比,在此你會看到更多經由軟體演算調整的痕跡,這是雜訊抑制處理之必然結果,不過儘管如此,照片有些拍起來算是好看,尤其以超廣角鏡頭的角度/標準來看的話,是有一定的水準。

▼ 超廣角,自動夜間模式,1200萬畫素

pic_1.jpg

pic_2.jpg

pic_3.jpg

pic_4.jpg

pic_5.jpg

pic_6.jpg

pic_7.jpg

pic_8.jpg

以下這組照片同樣是超廣角鏡頭拍的,但這次沒有開啟夜間模式。我們不建議在低光源條件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時沒有打開夜間模式,因為得到的影像在細節看起來似乎夠,但雜訊明顯到你可能會覺得干擾。此外,顏色也淡了一些。

▼ 超廣角,關閉自動夜間模式,1200萬畫素

pic_1.jpg

pic_2.jpg

pic_3.jpg

pic_4.jpg

pic_5.jpg

pic_6.jpg

pic_7.jpg

pic_8.jpg

▼ Zenfone 8與iPhone 12及Galaxy S21 5G的拍照比較,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場景,點入可以再從下拉選單中挑選其它機型做比較

1.png

2.png

3.png

 

Zenfone 8錄影表現

華碩Zenfone 8的錄影支援如下,

  • 4K@30fps:全部鏡頭
  • 4K@60fps:主鏡頭,超廣角鏡頭
  • 8K@24fps:主鏡頭

全部鏡頭支援數位防手震,可以在設定中開啟與關閉,支援全部的解析度與影格率模式。主鏡頭額外有光學防手震。

音效方面則全部以290Kbps立體聲錄製。Zenfone 8三組麥克風做得很棒,具有豐富的聲音和深沉的低音。

錄影時,Zenfone 8有支援音訊特效,你可以開啟/關閉風切聲降噪(Wind Noise Reduction)與聲音聚焦(Mic focus),前者不言而喻,後者功能會試著聚焦一個或多個說話者的談話時的收音。在專業模式下你還可以使用額外的音訊效果,包括環繞音效、前方收音、或是後方收音。

接著我們來看一些實際拍攝的影片表現吧。

▼ 8K@24fps。鏡頭下的銳利度很好,細節看起來似乎充足,但軟體演算處理(不論是影像壓縮、雜訊抑制還是去馬賽克的處理)痕跡太多而影響畫質表現。其它部分如色彩、對比、動態範圍的表現值得稱許

主鏡頭的4K@30fps及4K@60fps錄影表現非常出色,是我們所見過最好的,有保存大量的細節,銳利度恰到好處,整體而言畫質看起來令人難以置信的平衡和自然。顏色與白平衡表現完美,動態範圍不會太誇張,讓人肯定。

▼ 以下兩段分別是4K@30fps與4K@60fps,我們看不到任何缺點

▼ 超廣角4K@30fps的鏡頭與主鏡頭錄出的畫質水準接近-很完美

▼ 超廣角4K@60fps的鏡頭同樣展現優秀的畫質,但銳利度比預期來得稍微低一些

接下來看低光源環境的錄影表現。主鏡頭在4K@30fps模式的畫質還OK,擁有不錯的細節,色彩飽和度很好,雜訊在可以容忍的程度。當然,可以看到亮部區域的細節被削減了,而且動態範圍也有點低,但考量所有條件下,包括現場攝影時嚴苛的天空光線條件,能拍出這樣的鏡頭一點也不算壞的了。

▼ 主鏡頭,2160p@30fps,低光源環境鏡頭

超廣角鏡頭在晚上場景的錄影表現也不差。4K@30fps的影片畫素即使有雜訊,但仍然相當可以-雖然沒有像主鏡頭那麼好,但當你真的有需要用到超廣角做夜間錄影時,它的表現還蠻像樣的。

▼ Zenfont 8與其它手機在4K錄影畫質的比較,預設與iPhone 12及Galaxy S21 5G比較,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昏暗光源,點入可以再挑選其它想比較的手機

4.png

5.png

6.png

 

其它可考慮的機款

Zenfone 8外觀好看又輕巧。市場上輕巧型旗艦手機可以的選擇很少,因為它的消費族群有限,而且在製作技術帶來的挑戰較高。然而我們很高興看到華碩沒有選擇走輕鬆的路只作主流尺寸,而是推出規格上絲毫沒有妥協的輕巧款旗艦手機,在功能、尺寸、與價格三方面都做出漂亮的策略。

p6_1.jpg

它有的該有-防塵防水的機身、頂尖規格螢幕、硬體規格、出色的喇叭、3.5mm耳機孔、出色的相機拍攝表現、大容量電池(與快充)、價格18990元起。

它的競爭者我們第一台想到的是三星Galaxy S21 5G。S21 5G尺寸稍微大一些但有著規格相近的螢幕、性能、喇叭、但背部有三顆鏡頭(變焦運作方式與Zenfone 8聲稱的2x無損變焦一樣)。Galaxy S21的背部為塑膠材質,多少因此減低其身為旗艦款的質感,而且也沒有3.5mm耳機孔,8G/128G的價格比Zenfone 8貴了約4000元。

p6_2.jpg

iPhone 12尺寸與Zenfone 8一樣子,不過價格貴很多-128GB版本26900-28900元左右。iPhone 12有很出色的OLED螢幕(但只有60Hz螢幕更新率),相機使用體驗、日常使用的性能表現、電池續航力都與Zenfone 8接近。雖然價格不便宜,iPhone 12尺寸在現今各家手機都往大尺寸趨勢下,它相對來說也算是稍微小的。它甚至還有更小尺寸的iPhone 12 mini,尺寸比Zenfone 8還小,64GB目前大約落在20000出頭,但對它電池的續航力就比較不理想。

▼ Galaxy S21 5G • iPhone 12 • iPhone 12 mini

samsung-galaxy-s21-5g-r.jpg

apple-iphone-12.jpg

apple-iphone-12-mini.jpg

你也許也會想考慮小米11或Poco F3。8G/256G的小米11售價約22000,比Zenfone 8貴了約3000,但有較大尺寸與更高解析度的OLED螢幕、更大容量電池與更快速的充電規格,鏡頭也可以說更好,但缺點是少了防水功能,也沒有3.5mm耳機孔。

Poco F3價格10990元起,比Zenfone 8便宜很多,螢幕是更大的120Hz OLED,晶片Snapdragon 870(支援5G)的速度也相當快,有很好的立體聲喇叭。但它相機拍出的照片品質就還好,畢竟它不是定位在旗艦等級。在電池續航力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小米11 • 小米Poco F3

xiaomi-mi11.jpg

xiaomi-poco-f3.jpg

 Zenfnoe 8少見的設計讓它主打利基市場,對於喜歡小尺寸手機的使用者來說,會感受到華碩在功能上給得很齊全,以這種尺寸空間的限制實屬不易,許多比它大尺寸同樣採用Snapdragon 888晶片的手機甚至還輸它。如同華碩電競系列的ROG Phone產品,Zenfone 8是款從頭到腳各方面沒有妥協,在操作的所有重要方面表現出色的智慧型手機。

p6_3.jpg

Zenfone 8是一款厲害的小怪獸,18990元起價格聽起來很划算,我們很少會評測到這麼好的裝置,它是當季僅得推薦入手的手機之一。

本篇Zenfone 8評測的優點整理

  • 小巧輕便的機身,有IP68防塵防水,康寧Gorilla Glass Victus(正面玻璃),LED訊息提示燈
  • 出色的120Hz AMOLED螢幕,高亮度
  • 一流的性感與可靠的持續性能。就溫控調頻而言,它的影響細微,除非對手機操到一個極限,否則要讓溫控調頻對性能產生影響不容易
  • 可靠的電池續航力,充電速度快
  • 一流的喇叭音質
  • 相機拍出的照片品質整體而言出色
  • ZenUI執行起來超流暢,豐富的自訂功能
  • 有3.5mm耳機孔,訊息提示LED燈,FM收音機, radio收音機(歐洲以外地區橋),藍牙5.2,5G+5G雙卡雙待
  • 18990元起價格

本篇Zenfone 8評測的缺點整理

  • 動態螢幕更新率需要再優化
  • 峰值負載下手機可能會發熱
  • 沒有無線充電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Zenfone8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