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sung在2022年3月發表Galaxy S22、Galaxy S22+、Galaxy S22 Ultra,本篇先為大家整理Galaxy S22+的資料。


以正確的心態來預期今年手機廠商推出的新品很重要,因為廠商每年要維持新品有大幅度創新步調已是不可能,所以大家看到新手機帶來讓人耳目一新的機會會愈來愈少。這次S22系列三款中, 比較讓人有感的變化會在S22 Ultra融入Galaxy Note元素(S22 Ultra可以算是化身為Galaxy Note了)。

▼ Galaxy S22+ 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雖然過去幾年手機新品發表會變得越乏善可陳,但三星旗艦產品沒維持一致性的設計語彙就什麼都不是,有時反而會不利於銷售,為何這麼說呢?沒有什麼新嘗試/創意本身就有很多優點,因為蘋果公司每年推出新一代iPhone在規格方面帶來的微幅升級一次又一次的證明市場對於如此擠牙膏式的新品仍就買單。那麼,今年S22有帶來什麼?嗯⋯在我們進入深度評測之前先簡單總結一下-你有新的相機配置、新的晶片、以及稍微變小的電池容量,三星表示更省電的晶片與螢幕技術可以彌補電池容量縮小所對電池續航力的影響。S22與S22+的螢幕尺寸比上一代小(S21有6.2吋,S22減為6.1吋,S21+有6.7吋,S22+減為6.6吋),不過三星表示S22系列螢幕使用的技術有再新一些。

本篇主角為Galaxy S22+ 5G,外觀上與去年S21+ 5G有些細微差異地方:長度變短些,寬度變寬些,厚度變薄些,重量也變輕一些來到195公克(S21+ 5G為196公克),厚度與重量比上一代縮減應該與電池容量變小有關-S21+ 5G有4800 mAh,S22+ 5G則是4500 mAh。

相較於S21+支援25W有線快充,今年S22+則支援到45W。螢幕雖然比較小,但亮度提升更多(三星在OLED領域的研發真的厲害)。然後是新的相機設置-新的主鏡頭來到5000萬畫素,感測元件尺寸足足比去年1200萬畫素鏡頭多23%,此外還採用新的1000萬畫素望遠鏡頭,支援光學變焦而不是僅僅3x混合變焦而已,至於超廣角與前鏡頭則與S21+的規格相同。

Galaxy S22+ 5G 規格一覽:

  • 機身:長157.4 x 寬75.8 x 厚7.6mm,重量195公克,正面玻璃(康寧Gorilla Glass Victus+),背面玻璃(康寧Gorilla Glass Victus+)鋁合金邊框(Armor邊框具有更強的抗摔與抗刮保護;三星廣告文宣提到的),IP68防塵防水(水下1.5公尺,30分鐘)
  • 螢幕:6.6吋Dynamic AMOLED 2X,120Hz螢幕更新率,HDR10+,1750 nits(峰值亮度),解析度1080x2340,長寬比19.5:9,細膩度393ppi,支援Always-on display
  • 晶片:
    • 歐洲版:Exynos 2200(4奈米),八核CPU(1核2.8 GHz Cortex-X2 & 3核2.50 GHz Cortex-A710 & 4核1.8 GHz Cortex-A510), 顯示晶片Xclipse 920
    • 全球版(台灣上市為此版):高通SM8450 Snapdragon 8 Gen 1(4奈米),八核CPU(1核3.00 GHz Cortex-X2 & 3核2.40 GHz Cortex-A710 & 4核1.70 GHz Cortex-A510),顯示晶片Adreno 730
  • 記憶體:128GB 8GB RAM,256GB 8GB RAM,規格UFS 3.1
  • 系統/軟體:Android 12,One UI 4.1
  • 背鏡頭:
    • 廣角(主鏡頭):5000萬畫素,光圈f/1.8,等效焦距24mm,感測元件尺寸1/1.56",像素尺寸1.0µm,雙像素PDAF,光學防震
    • 望遠鏡頭:1000萬畫素,光圈f/2.4,等效焦距70mm,感測元件尺寸1/3.94",像素尺寸1.0µm,PDAF,光學防震,3x光學變焦
    • 超廣角鏡頭:1200萬畫素,光圈f/2.2,等效焦距13mm,120˚,感測元件尺寸1/2.55",像素尺寸1.4µm,支援Super Steady錄影(錄影防手震)
    • 前鏡頭:1000萬畫素,光圈f/2.2,等效焦距26mm(廣角),感測元件尺寸1/3.24",像素尺寸1.22µm,雙像素PDAF
  • 錄影:
    • 背鏡頭:8K@24fps、4K@30/60fps、1080p@30/60/240fps、 720p@960fps、HDR10+、立體聲錄音、陀螺儀EIS
    • 前鏡頭:4K@30/60fps、1080p@30fps
  • 電池:4500mAh,有線快充45W,USB Power Delivery 3.0,無線快充 Qi/PMA 15W,反向無線充電 4.5W
  • 其它:屏幕下指紋辨識(超聲波),NFC,Samsung DeX,Samsung Wireless DeX(類桌上型電腦體驗),Bixby自然語言命令和聽寫,Samsung Pay(支援Visa、MasterCard),超寬頻(UWB)技術

三星在過去幾代Galaxy S系列做得非常出色的一件事在於規格差異而細分為S系列、S+系列、Ultra系列。今年Ultra更加明顯的自成一格。而Galaxy S22與Galaxy S22+做比較,基本而言S22尺寸較小,價格也比較便宜。S22+螢幕明顯比S22大,有6.6吋,而且有較高的亮度(稍後表格比較),此外S22+有較大的機身尺寸與電池容量,而且支援45W快速充電,但在稍後的充電測試部份,證明相較於去年S21系列的25W快充,今年S22系列的45W快充在充電速度上並沒有什麼明顯的優勢。

S22+有支援超寬頻(UWB)技術,但S22沒有支援此功能。除此UWB之外,S22與S22+基本上裡外是相同的,如此一來消費者在兩支手機之間要選哪支就方便多了,只需看尺寸與預算就行。

▼ 從左至右分別是S22、S22+、S22 Ultra
P1_1.jpeg

講到預算,三星在訂價上也很厲害的維持幾乎接近的訂價策略,甚至還便宜一些,例如128GB/8GB的S22+今年訂價29900元,比去年S21+的上市價30900元便宜一千。有鑑於整體科技產業的供應鏈和材料短缺持續的嚴峻形勢,今年S22系列採取相同/相近的價格策略可以說是一記奇招。

▼ 從左至右分別是S22、S22+、S22 Ultra
P1_2.jpeg

簡言之,對於某些消費者來說,S22+帶來的是乏善可陳的小改款升級,是一款始終如一全方位的旗艦,沒有什麼讓人無法接受的設計,在價格方面也沒有上漲。然而魔鬼藏在細節裡,接下來就開始本篇的詳細評測,看看Galaxy S22+表現有什麼潛力。

首先是打開Galaxy S22的盒子時少了那麼一點開箱的喜悅,因為三星仍然沒附充電器在裡面(S21系列開始就不再附充電器)。盒子裡有附一條長度相對短的USB Type C對Type C的傳輸線(蠻結實,不會軟軟的)、一支SIM退片工具以及一些說明文件。現在手機不再附充電器已是常規。
p1_3.jpeg

另一方面,盒子裡幾乎沒有什麼多餘的東西,它由兩片式紙盒所組成,上蓋與下盒兩者都是100%再生紙材質材質,三星儘可能的少使用塑膠材質於包裝中,此外盒子上的印刷是使用大豆油墨。
 

設計與外觀

三星在Galaxy S22系列新的設計是:Galaxy S22與S22+共用外觀設計元素,S22 Ultra則自成一格的偏向Galaxy Note外觀。

p2_1.jpeg

第一眼看到S22與S22+給人的感覺是外觀好「平坦/平整」,S22系列更往「簡約風」外觀靠攏。然而,S22在一些關鍵地方仍然保有圓潤弧度的觸感,只是不像S21那樣的明顯。

S22正式發表後,證明許多網站對其外觀的早期預測大部分都失準。在我們實際親眼看到S22與S22+前,辦公室某些同事亦猜測它的機身中框會是完全直角,如現今iPhone邊框那樣。但事實並非如此,在適當的角度觀看中框時,你確實會誤以為它是直角平整的,但其實它是沿著中框中心線做對稱且小角度地往手機正背面兩側傾斜延伸形成小角度的圓弧-與S21系列有很大的不同,而且S21的背蓋邊緣是更圓潤的。
p2_2.jpeg

雖然我們喜歡這樣的外觀,但中框這樣特殊的形狀和處理並不適合手握手機。如果沒有裝平面直角的保護殻,S22+是相當滑手的,你若想用力使用手指緊緊的握它反而可能失手而摔機。此外三星為鋁合金中框還特別採用油脂磁鐵處理(grease magnet),此處理可明顯看出三星想要讓中框/邊框表面呈現消光霧面感而不是具光澤和反光感的用意。油脂磁鐵處理的優點是可以讓邊框即使沾染指紋油污,看上去不至於太糟糕,但缺點就是比純霧面處理更加滑手。

▼ 左邊是Galaxy S22+,右邊是Galaxy S22
p2_3.jpeg

幸運的是S22+背部處理不會有上述中框/邊框同樣的問題。它背部玻璃乃採用康寧大猩猩玻璃(Corning Gorilla Glass Victus+)的處理,觸感光滑,有絲綢般的光澤,更容易保持清潔;偶爾的灰塵微粒會附著在這塊平整的玻璃表面,但不容易累積大量的手指油污。

與S21系列相比,背部可以說是S22和S22+上最大的設計變化,它幾乎是全平的-明顯與S21系列背蓋具弧度的邊緣不同。
p2_4.jpeg

雖然有與S21相似的整體外觀,S22系列的半島式相機鋁材質外框不像S21系列那樣搶眼-在S21系列,半島式相機鋁框延伸包覆整塊邊框區域,看上去很搶眼,S22與S22+半島式相機鋁外框反而只延伸踫觸至邊框就停止,雖然比較低調,我們反而比較喜歡S22系列這種設計,低調斯文,但又保留S22系列的視覺辨識度,不像S21系列全包覆那種粗獷感。

S22+的顏色款式有皎月白、極光綠、雪霧粉、星際黑,這四款顏色稱之為「基本款」,半島式相機框與邊框顏色會與背蓋顏色相呼應(皎月白顏色款除外,它的半島式相機框與邊框是銀色的)。

如果你上Samsung Experience購買,還有奶油黃、石墨色、天空藍、紫羅蘭這四款獨家顏色可選。這四款的邊框與島式相機外框顏色就不一定與手機背蓋顏色相匹配-奶油黃與天空藍的配置為銀色,石墨色配置黑色,紫羅蘭色則配置粉金的外框與島式相機外框(本篇拿到的測試機款為這款,色彩柔軟且細膩)。
p2_5.jpeg

S22與S22+的正面螢幕是全平面的,之所以使用這樣描述來表達,是因為要與S21的設計做比較;S21系列也有一個平面的螢幕,但它們螢幕上層玻璃邊緣有獨特的曲度/曲線(有些人稱之為2.5D玻璃)向下延伸到手機中框/邊框,意謂整個螢幕組件、玻璃和所有元件都位於手機中框/邊框的上方。

相比之下,S22系列的正面螢幕更加扁平,因為玻璃高度要低得多並且沉入中框/邊框,玻璃高度與中框/邊框基本上是切齊且直角交會,自然就讓S22系列的螢幕表面「平坦」很多,沒有S21系列的2.5D設計。
p2_6.jpeg

除此之外,螢幕邊框薄度與上一代相同;上、下、右、右邊框薄度相同(薄度比iPhone 13還薄),這點很厲害。雖然還不是真正的「無邊框」,但我們認為螢幕與邊框保有一定薄度以做為緩衝保護與結構完整性還是有其必要。


打造工藝與材質用料

三星Galaxy S系列提供的工藝構建即使不是領先業界,也是非常出色與全方位的。去年改用塑料材質背蓋的Galaxy S21在網路社群/論壇引起強烈的反彈。三星有聽到消費者的聲音,所以今年整個S22家族的背蓋全部採用玻璃材質,而且是康寧最新的「大猩猩玻璃Victus+」。
p2_7.jpeg

可惜是我們無法找到關於大猩猩玻璃「Victus+」當中的「+」代表什麼意思。考量到三星針對S22系列向康寧訂購的保護玻璃訂單規模,我們覺得任何新名稱應該都有其意義。如果「Victus+」是「Victus」改良版,我們希望它有更棒的抗碎程度(原本Victus已經有很不錯的抗碎裂防護了)。至於防刮保護方面,S22+如同市面上其它手機,在莫氏硬度6時會產生刮痕,在莫氏硬度7時會留下的刮痕會更深。

要注意的是,不像先前S21三星出廠預設會幫它貼上螢幕保護貼,這次我們拿到S22+並沒有。希望這表示S22+的螢幕有更好的防刮保護,而不是因為想省下成本就不貼了(網站Samsung.com有在賣這款官方螢幕保護貼)。
p2_8.jpeg

S22+製作工藝佳,鋁合金邊框讓人覺得它異常堅固,不會輕易被彎折。有鑑於與三星之前的一些設計相比,S22+的尺寸已經大大增加不少,我們能假設它有更好的鋼性結構,將整個組件連同前後玻璃固定在一起。三星稱用在S22+邊框為「Armor Aluminium」邊框,這個名詞同樣出現在三星Z Fold3 5G、Z Flip3 5G折疊螢幕手機上,號稱多了10%耐用度。
p2_9.jpeg

將S22+拿在手上的手感紮實。如同我們說過,它邊框並沒有提供太好的防滑度,但手機本身仍然讓人覺得「可靠」-平衡而且不會頭重腳輕。它的整體手機重心幾乎正好在中間。我們不得不稱讚三星出色的重量分佈設計,這讓你更容易的單手操作。

如同三星其他款旗艦,S22+亦具備標準IP68防塵防水保護。

三星一直以來以多種方式致力於其對環境保護的努力,當中就有許多概念化為實際行動應用於這次S22系列,並且在行銷上大力宣傳。例如「Repurpose Ocean-Bound Plastics」計畫就是收集流向海洋的廢棄漁網或海廢塑膠,加以改造然後成為旗下產品裝置的製造原料(至少有80%的再生聚醯胺或尼龍成分。)。
p2_10.jpeg

根據該三星公司提供的以下這張草圖,Galaxy S22系列的電源按鈕的托架和音量按鈕的拖架(Key Bracket)就是從漁網回收的材料製作而成(注意:下圖綠色部份的零件才是由漁網回收材料處理而成)。S22 Ultra的S Pen內罩(Inner Cover)也是使用相同的材料。這聽起來雖然微不足道,但Galaxy S22系列的出貨規模讓這些小小的再生零件需要使用的用量,加總起來也是很可觀,在永續環保議題上三星願意以實際行動支持,這點值得讓人肯定。
p2_11.jpeg

此外三星還表示Galaxy S22系列的喇叭模組組件、電源和音量鍵的內部組件中加入「消費後再生塑膠材料(post-consumer recycled material)」(見上圖馬卡龍藍色的區域)。基本上「消費後再生塑膠材料(post-consumer recycled material)」就是廢棄的回收消費電子產品材料,只是三星另外幫它取了一個特別的名字。同樣要說的是,雖然這些小零組件所使用的回收材料不是來自於手機外殼或手機邊框這種整塊的零件組件,但我們認為三星針對這些小型零組件回收再製所做的努力仍然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好。

由於回收處理在永續發展金字塔(sustainability pyramid)中位處相對較遠(耗時)的一層,因此,三星還提出一項更深遠的承諾,就是在軟體支援上,所有2022及2021年的旗艦裝置都能獲得四次系統升級與五年的安全更新。


周邊IO

Galaxy S22+機身周邊按鈕安排維持傳統與直覺的設置,音量按鍵與電源按鍵位於機身右側,位置高度剛好,不會太靠近手機頂端或下方,按鍵行程按起來彈Q。
p2_12.jpeg

機身左側除豫三條天線,沒有任何按鈕。
p2_13.jpeg

手機頂端的小圓孔是第二組麥克風與另一條天線。
p2_14.jpeg

手機底端有Type-C USB連結埠(支援USB Host,使用三星標準PD+PPS規格時可支援到45W快充),一旁是主麥克風與雙nanoSIM卡槽。S22、S22+、與S22 Ultra並不支援SD卡擴充。S22+為立體聲喇叭設置,一組在底端這裡,另一組是聽筒端。
p2_15.jpeg

提到耳機,它隱藏的非常好,只有一條小細縫幾乎看不見在哪裡。如下圖看手機正面時,你幾乎不會注意到它,雖然很微小,但發出的音量相當大聲。
p2_16.jpeg

三星旗艦手機前鏡鏡頭的挖孔向來都非常小。在這個圓型挖孔或螢幕下方還隱藏幾個傳感器元件,包括光線感應器(型號STM STK33915)與距離感測器,即使直接使用光線照射這個區域,這兩顆感應器還是看不見的,以三星在屏幕下感測器技術的成熟,一點也不讓我們感到意外。

提到屏幕下技術,S22+使用屏幕下超聲波指紋辨識器-同樣是三星旗艦主打的應用。
p2_17.jpeg

自屏幕下超聲波指紋辨識器最初一代問世,歷經多代改良,現在它們都有長足的進步,除了尺寸變大,在性能上也一代比一代優異。然而說具實在話,我們認為它仍然無法像光學辨識指紋那樣快速且可靠,但用在S22+的超聲波指紋辨識技術已經不算差,在我們的測試中,它的辨識非常準確而且反應迅速,剩下的只有靠有入手S22+的朋友經過長時間的使用後,來看看它是不是總是這樣的令人滿意。


連線能力

在全球上市的S22+中,根據消費者是否選擇mmWave連線,三星至少就有提供二種版本的S22+。當中一個版本有mmWave連線的,但只限於採用Sanpdragon 8 Gen.1晶片,而且只有美國地區上市的S22+才有這個版本。今年的分配是除了歐洲以外,在其它市場上市的S22+都會是使用Snapdragon 8 Gen.1晶片。由於gsmarena位處歐洲的保加利亞,因此本篇拿到的S22+是三星Exynos 2200晶片,兩款晶片性能方面的差異在稍後性能跑分章節會為大家帶到。至於網路連線部份,你應該了解的是兩種版本晶片的S22+都支援雙SIM卡與SA/NSA/Sub6 5G,只差頻譜之間細微的差異。此外還有支援eSIM,但是無法三卡三待。某些地區還有單SIM卡版本的S22+(這個版本不常見)。支援mmWave連線也是款特殊版本的S22+,而且重量比沒有mmWave連線的S22+重一些。
p2_18.jpeg

在近端網路連線功能上,Exynos 2200與Snapdragon Gen.1支援幾乎相同,都支援雙頻Wi-Fi 6e、藍牙5.2(支援LE)、NFC、GPS都具雙頻(L1+L5)能接收A-GPS、 GLONASS、百度,、伽利略,以及超寬頻(UWB)。

內建的感測器也非常完整,包括加速感測器、陀螺儀、距離感測器、數位羅盤與氣壓計(晴雨表)。如果你在想有哪些功能被拿掉的,就是S22+不再支援ANT以及三星MST(應用於磁條感應支付),另外也沒有LED提示燈與3.5耳機孔。

S22+的Type-C聲稱支援USB 3.2資料連線,可惜的是就USB規範的當前狀態來看,對於實際最大速度而言,雖有支援USB 3.2,但實際意義並不大。我們拿一款有支援Thunderbolt的外接硬碟以及有內建Thunderbolt 3連接埠的電腦,然後使用有認證的傳輸線來與S22+做資料傳輸測試,測試結果顯示速度從沒接近到USB 3.2 1x1的5Gbps規格(註:USB 3.2 Gen 2x1與USB 3.2 Gen 1x2可達10GB,USB 3.2 Gen 2x2可達20GB)。
 

6.6吋Dynamic AMOLED 2X螢幕

極棒的6.6吋Dynamic AMOLED 2X螢幕。即使三星的OLED面板無人出其右,這間韓國手機巨頭仍然不會因他們處於領先地位而自滿。相反的,三星顯示有限公司(英文:Samsung Display Co., Ltd.)仍持續不斷的創新,讓今年S22系列可以用上最新及更棒的螢幕面板,光這一點實際就讓S22系列與其它手機有很大的差異。可惜的是,三星並沒有充分的與消費者們溝通這塊新的面板在性能方面細微的差異處,反而被迫澄清某些問題。
p3_1.jpeg

先從亮度來看,三款S22的螢幕亮度有全面的改進,S22+與S22 Ultra的最大亮度預期又比S22高。具體來說,三星聲稱S22+與S22 Ultra應該可以達到1750尼特的峰值亮度(這應該只使用螢幕某個區域進行測試,而非將整個螢幕變成白色顯示來測試)。

關於亮度如何控制的選項,S22+與S22家族還有另一個有趣功能稱之為「額外亮度(Extra brightness)」顯示選項,與在戶外時螢幕亮度自動提高至絕對最大亮度的方式不同,你必須關閉「自動亮度」才能使用這個「額外亮度」。開啟「額外亮度」後,「手動亮度」的滑塊會再多出額外調整空間。三星自己的測試指出S22+與S22 Ultra在「額外亮度」模式可以達到1200尼特,但他們並沒有說明是使用螢幕哪一塊區域做上述場域的測試。

▼ 「額外亮度」選項
p3_2.jpeg

經過我們(Gsmarena網站)的實測,在生動模式下可獲得468尼特。接著開啟「額外亮度」模式後,可以達到782尼特的最大亮度。這樣的表現已經很厲害。接著我們將「額外亮度」關閉然後打開自動亮度模式,讓環境光線感測器偵測到最亮的環境光線,結果測出1213尼特的螢幕絕對最大亮度,這樣的亮度已是數一數二了。

S22Plus_bright_test.png

提醒大家,與三星使用自家測試方式不同,上面這張表格是Gsmarena在手機螢幕亮度的測試結果,他們有一套標準化流程來測試各款手機,因此具備可比較性。上面這張表格除了以淡黃色標出S22+,你還可以看到其它手機的螢幕亮度數值,它們都使用同一套方法進行測試,所以數值公正客觀。然而,當使用較小螢幕區域來測量亮度輸出時,三星聲稱的1750尼特應該是可以實現的。

平平都是OLED技術,很難說到底是使用什麼工程才能讓螢幕亮度再一步提升。關於這項技術在官方的資訊也有限。經過幫大家搜集,三星原來是用上新一代LED發射極,某些資料來源指出它為「M12 OLED面板」(Galaxy S21 Ultra用的是M11 OLED面板,據傳iPhone 13 Pro及iPhone 13 Pro Max也是使用M11 OLED)。這款新一代OLED像素面板能提供更高亮度與更好的效率,如果以下這張幻燈片說明是可信的,那麼使用新材料的面板的發光效率比前一代多16%。
p3_3.jpeg

讓螢幕可發出更亮的光只是讓螢幕在明亮的陽光下觀看時不容易反光。三星還將目標放在讓這款新面板能輸出對比度與色彩最佳的照片。為此,隨著S22系列的上市,這款採用名為「Vision Booster」顯示技術也初次登場。
p3_4.jpeg

「Vision Booster」使用來自手機光線感測器收集到的資料來確定周圍環境光線的屬性,然後為每個像素色調進行映射來獲得最佳影像。根據定義,圖像絕對會因此有極度扭曲的顏色和對比度,但這項技術的目標就是能做到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抵消環境光線帶來的影響。三星官網則有這段說明:「Vision Booster」演算法會分析顯示在螢幕上的所有內容,檢查每個像素的值。然後它會進行色調映射以調整顯示螢幕,使較暗的區域更亮、色彩更豐富,將色彩對比度提升到最高,即使在陽光直射下也能得到更清晰的畫面。

三星說:「很難用任何可量化的術語來判斷Vision Booster帶來的差別,但我們的確注意到在戶外光線環境下,與S21相比,S22+螢幕呈現的影像更好一些。」我們不能說實際了解關於「Vision Booster」後,它帶來的效應有多大,無論如何,它改善的效果並沒有大到足以改變遊戲規則,只能說有它很不錯,但它不是一項全創新的新技術/功能。

關於顏色,三星的旗艦機表現向來出色,而且在大部分情況下,我們對於Galaxy S22+表現並不會失望。它同樣提供「生動」與「自然」模式。「生動」模式以DCI-P3色彩空間為基準,非常接近此色彩空間的準確度-色調、飽和度、亮度都非常棒,這個模式可讓影像看起來更生動。「自然」模式是系統預設的顯示模式,它的色容量(color voulme)是有的,但色溫有一點偏冷色,若手動將色溫滑塊往暖色調方向調一階會產生一些色差,但尚在DCI-P3色準的誤差範圍內。

我們在顏色表現這塊可能有點太挑剔,其實若不調整色彩準確度,預設的「自然」模式的表現也非常棒。三星自家網站有這段文字敍述:應用在S22、S22+上具備「Vision Booster」的動態AMOLED 2x的螢幕獲得德國VDE認證,在DCI P3色域達到100%的手機色容量,此意味你的影像不褪色,而且無論在什麼程度的螢幕亮度,都會獲得令人難以置信的鮮豔色彩。」關於三星這項宣告,我們認為是可信的,因為S22+的色容量(color volume)確實存在。註:色容量=色域+動態或亮度範圍
p3_5.jpeg

然後是「自然」模式,它讓影像可以較接近實際顏色,主要以sRGB為測試基準,測得最大deltaE值僅為2.0,S22+在此對於sRGB的色彩準確度的準到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S22+還擁有領先業界的HDR,表現可以說僅次於S22 Ultra。HDR方面,S22+透過軟體支援HDR10、HDR10+ 與HLG(關於HDR10、Dolby Vision差異分析可參考本篇分析),但沒有支援Dolby Vision。當然,它也具備Google最高的「Widevine L1 DRM」認證,讓S22+可以播放串流服務平台所提供的高解析度影片,例如Netflix。

▼ 支援HDR • 支援「Widevine DRM」• Netflix播放相容性說明
p3_6.jpeg
p3_7.jpeg
p3_8.jpeg

Netflix所提供的1080p解析度影片就可以讓S22+的原生1080p+解析度螢幕在HDR功能下發揮得淋漓盡致而得到華麗的色彩飽和度,並且受惠於Dynamic AMOLED 2X螢幕擁有更高亮度,讓影像看起來真的非常生動。

三星表示:即使以手機這樣相對來說螢幕尺寸較小,Galaxy S22+提供的HDR觀看體驗,即使不是手機,也沒有多少其它類別的裝置能做得到。


高螢幕更新率

Galaxy S22+的Dynamic AMOLED 2x的螢幕更新率可達120Hz,有內建自動螢幕更新率模式。然而,在向市場溝通此螢幕更新率是如何運作以及它在S22與S22+上面是怎樣處理時,三星犯了個錯誤,於是有以下的聲明更正,用來說明它在S22與S22+上面的運作其實是與S22 Ultra不同的。

起因:三星Galaxy S22在發表時同步釋出了規格表,上面原先標示S22與S22+的螢幕
更新率可達10~120Hz,但過了幾天,有人發現S22和S22+的規格圖表默默被改為48~120Hz,此舉讓不少消費者質疑先前標示是否不實。

後來三星的官方聲明:「我們想澄清與Galaxy S22和S22+於螢幕更新率說明的混淆。雖然兩款裝置的螢幕元件在更新率上支援介於48Hz與120Hz,三星專有技術提供的可調式螢幕更新率,可以讓AP至螢幕的資料傳速率低到最小可來到10Hz以節省電力。然而螢幕更新率原本對外是聲稱10到120Hz(每秒10到120幀)之間,後來我們選擇改變傳達/溝通的方式,以符合市場廣泛認可的標準。消費者可以放心的是,在硬體規格上沒有什麼更動,S22與S22+都能支援120Hz超流暢的滑動使用體驗。」

三星官方上面這段話的意思是,S22和S22+的面板其實最低只支援到48Hz,但是在處理器端確實可以輸出最低到10Hz的更新率影像,所以才會有一開始10~120Hz更新率的宣傳,但後來三星決定以常用的標準來標示更新率,才改為支援到48Hz~120Hz。然而,處理器最低可輸出的10Hz,的確有助於降低負載與省電。

據Gsmarena網站幫大家收集到的資料來看,其實S22 Ultra為其OLED面板用上的是較簡單的LTPS技術(它的最低螢幕更新率只能到48Hz),S22 Ultra才是真的用上LTPO 2.0基板(螢幕更新率可在1Hz-120Hz之間),LTPO面板在自動螢幕更新率的調整方面有更大的彈性。

p3_9.jpeg

為了讓大家了解Gsmarena的發現,我們需要區分螢幕更新率和UI渲染(幀數)。查看S22+的Android 12所支援的API規範,可以看到S22+面板的螢幕更新率支援這些:10Hz、 24Hz、30Hz、48Hz、60hz、96Hz與120Hz。 而UI實際渲染的幀數就不一定會與這幾個Hz模式相符。為了監控這一點,三星在開發者選單中加入「GPU Watch」工具,以疊層來顯示Android SurfaceFlinger輸出到圖形緩衝區的資訊,換句話說,「GPU Watch」可讓我們監測fps,而非螢幕更新率。

▼ 支援的螢幕更新率
p3_10.jpeg

▼ 「GPU Watch」工具,左上方數字是fps
p3_11.jpeg
p3_12.jpeg
p3_13.jpeg

測試時知道這些細微地方後,我們發現S22+在螢幕更新率管理方面做得非常好。其基本邏輯是每當你以任何方式與螢幕做互動時,螢幕更新率會立即衝上120Hz以達到最佳反應。而當你放下手機時,它幾乎馬上將螢幕更新率降低到適當的水平,以與螢幕內容所顯示的幀數相符。

▼ UI閒置時螢幕更新率降至與24fps幀數相等,都來到24Hz
p3_14.jpeg
p3_15.jpeg

當螢幕閒置而顯示靜態圖像時,S22+最低螢幕更新率實際可低到24Hz。儘管手機在軟體中顯示可以切換到10Hz,但在我們測試過程中,不論使用什麼方法都無法獲得這個數值。然而,儘管三星官方沒有提到,但我們確實可以測試得到讓Android SurfaceFlinger的fps讀數低到僅僅1fps,這與三星對於S22+顯示更新率的行為以及它如何實現省電目標的修訂聲明相當吻合。實際上,S22+可以做到螢幕更新率降至24Hz以及幀數降至1fps來節省電量。

▼ 在大多數App閒置時,螢幕更新率會停留在與幀數相符,在24Hz或60Hz
p3_16.jpeg
p3_17.jpeg
p3_18.jpeg
p3_19.jpeg
p3_20.jpeg
p3_21.jpeg

能夠讓螢幕更新率與fps做這樣完美的搭配,靠得是背後有一套稱職的演算法的幫忙。一旦手機閒置並且螢幕顯示的是靜態影像時,大部分應用程式的螢幕更新率將降至24Hz,只有當這些App有顯示不同內容時才會升至60Hz以搭配影像的動態。120Hz會在你與螢幕互動時觸發,以獲得最流暢的動畫/轉場效果與最佳反應。

雖然這一切大致上沒什麼問題,我們發現有一點蠻可惜的是無法為某些App(例如瀏覽器)鎖定在120Hz。我們試過的所有App都在你沒有觸控螢幕時,螢幕更新率掉到60Hz(見以下我們使用BlurBusters的UFO測試結果)。

▼ 瀏覽器閒置時,螢幕更新率掉到60Hz
p3_22.jpeg
p3_23.jpeg
p3_24.jpeg

話又說回來,在你沒有用手指滑動螢幕來捲動視窗,郤讓閒置在那邊的瀏覽器使用高於60fps輸出畫面並不實用且耗電,或許三星有思考過使用者不會有這樣的使用場景,所以才不提供讓自訂某些App的螢幕更新率。

播放影片時的螢幕更新率處理得很漂亮,往往跟著正在播放影片的fps走-播放24fps的影片時,S22+能聰明得讓螢幕更新率在24Hz,播放30fps影片時螢幕更新率是30Hz,60fps的影片則是60Hz-幾乎沒有不互相對應的情形,這真的很厲害。

▼ 播放手機內的影片時,螢幕更新率是跟著影片幀數走
p3_25.jpeg
p3_26.jpeg
p3_27.jpeg

更棒的是,我們還測試得到驗證,不論播放手機裡的影片或線上串流服務如YouTube或Netflix的影片,螢幕更新率也都會對應到影片的幀數。

▼ 線上串流播放影片時,螢幕更新率也是跟著影片幀數走
p3_28.jpeg
p3_29.jpeg
p3_30.jpeg
p3_31.jpeg
p3_32.jpeg
p3_33.jpeg

播放HDR影片時,螢幕更新率與幀數的關係就脫勾了。一旦播放HDR影片而且螢幕進入HDR模式時,不論HDR內容的fps是多少,S22+的螢幕更新率總是鎖定在120Hz,這會讓播放HDR影片變得比較耗電,然而這似乎是硬體而非軟體的限制,因為S22 Ultra播放HDR影片時螢幕更新率仍然是可以切換的,這可能是S22 Ultra螢幕面板使用LTPO 2.0技術的關係。然而這點是S22 Ultra使用LTPO 2.0技術的優勢,不能歸咎是S22+的不足。

▼ 播放HDR影片時螢幕更新率鎖定在120Hz
p3_34.jpeg

最後我們拿一些支援60Hz以上的遊戲做測試,如同預期,S22+螢幕更新率會切換至最高的120Hz以儘可能觸發拉高幀數(ftps)。

▼ 運行支援120Hz的遊戲時,幀數也會儘量的拉高至120fps
p3_35.jpeg
p3_36.jpeg
p3_37.jpeg

多虧三星新的「GPU Watch」疊層監測,讓我們可以得知遊戲內實際的ftps或接近的數值,以證明遊戲確實以60fps以上的幀數運行。之前沒有「GPU Watch」的輔助時我們只能依靠肉眼推測。

根據實際的內容呈現與使用者的需求,Galaxy S22+可以幾近完美處理高更新率與自適應更新率。螢幕更新率現在可以降到更低。S22系列上市之初,三星的行銷溝通引起一些的困惑,但後來他們有提出更正聲明,而且經過我們實際的觀測,S22+在螢幕更新率與幀數表現是讓人肯定的。


Galaxy S22+ 電池續航力

今年三星在Galaxy S22+與S22規格安排上較具爭議的一點還有是這兩款內建的電池容量都比去年S21與S21+少了300mAh。也就是S22+的電池為4500mAh,而不是S21+的4800mAh。三星希望這少掉的300mAh電力可以藉由更好效能的4奈米晶片,軟體優化,以及特別是自適應螢幕更新率技術彌補過來。

可惜的是經由實測,S22+在電池續航力的表現並沒有太出色,綜合耐久時候獲得97小時。實務上這樣的成績在一般日常生活使用大約可以撐一天半,如果是重度用戶的話使用時間將會更短。
S22_battery.jpeg

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我們用相同的方式測量每款手機,因此測量結果可以提供不同手機之間的比較。使用測量工具是SmartViser的viSerDevice app

如果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是較常上網,很少打電話或是看影片,那麼可以進入此頁依照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做調整,來測出比較接近你使用習慣的手機續航表現參考,例如把上網調至2小時,通話與影片播放調至0分鐘,就可看到不同手機的電力續航會根據這些調整而變化,這個連結連過去還能看到其它手機的續航力表現。

Galaxy S22+電池續航力表現各別項目部份如下:
網頁連續瀏覽:14小時59分
影片連續播放:17小時27分
3G連續通話:29小時37分
上面這三個項目的表現都算極好。我們發現拖累整體耐久時數的原因出在3G訊號的待機-Exynos 2200版本晶片的數據晶片會掉電較快。由於Exyno 2200是一款新的晶片組,待機時間或許可能在未來透過軟體升級得到改善。

不管怎樣,S22+的續航表現仍比同樣是4500mAh電量的Galaxy S21 FE好,後者的綜合耐久續航力為92小時,但比擁有4800mAh的S21+少很多-S21+有114小時綜合耐久續航力。

講到透過軟體升級也許在未來可以提升改善續航力,我們發現有一個與S22+及S22 Ultra動態螢幕更新率有關的奇怪地方,希望之後也能透過軟體升級修正。在我們上面進行的影片連續播放測試項目中,使用的是螢幕自動更新率模式,都能且本來就應該要以24Hz來顯示,但不知什麼原因,同一段影片雖然以24Hz播放,但其消耗的電力居然比以60Hz播放的還要多,這可能是我們上述「SmartViser」測試套件的應用程式相容性問題或某些系統層級的問題。無論是哪個原因,看來都還有改進的空間。

▼ S22+ 5G電池續航力與S21+、S21 FE、Google Pixel 6相比,由於無法將圖表崁入至此,如果你想加入更多比較的手機,請至gsmarena網站「Samsung Galaxy S22+ review」評測的這一頁中間篇幅,下方有「+Add to comparison」點擊就能從下拉選單中挑選更多機型比較
battery_compare.png


充電速度

近幾年來三星一直努力讓新發表的手機有更高效率的充電技術,而且確實取得很不錯的進展,甚至讓這項技術與名稱標準化,此技術就是支援PPS(可編程電源-Programmable Power Supply)的「Power Delivery 3.0」。
p3_38.jpeg

雖然加入業界標準是一件好事,但其實三星在採用過程仍遭遇一些掙扎,特別在額定功率的選擇上。更恰當來說,這是一個行銷面的問題,由於業界競相追逐更大充電功率,使得現今旗艦手機的充電規格/水準很少用到25W(大都高於此功率)。這就是為什麼三星當時決定將Galaxy Note10+與其它裝置如S20 Ultra的充電級別列為45W而非25W,但後來經過市場反彈,他們回過頭讓S21支援到25W,於此同時還決定某些機型不再附充電器,此舉後來讓市場了解到,在號稱支援45W充電的裝置上,其實拿25W或45W替它充電時,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差異。

然而在今年的Galaxy S22又處於一個奇怪情況。無論出於何種原因,三星再次改變其以市場行銷為驅動所做的決定,讓S22+及S22 Ultra重新引入45W快充,但S22仍郤停留25W而已。

「整理本篇S22+評測時,我們(gsmarena)使用三星原廠25W及45W充電器對S22+以及S22 Ultra進行充電測試後,我們可以確定25W及45W的充電測試結果真的沒有什麼變動,事實上這兩顆充電器對S22+充電的速率是一樣快的,大約都落在一小時左右。」

這樣的充電速率仍然比近期三星其它款手機如S21 FE、Z Fold3、Z Flip3、以及去年的S21系列還要快一些,但差異只有一些些,無論如何都不是領先業界的充電速度。

有一點還需注意的是,隨Galaxy S22系列推出時,三星同時推出型號為EP-T4510的新款45W充電器,訂價1590元。我們也拿65W PD PPS充電器來測試為S22+充電,結果充飽電同樣是差不多一小時左右,沒有說比較快。

▼ 充電30分鐘(電量從0%開始),45W可充至64%電,25W可充至62%電量
battery_charge30min.png

▼ 完全充飽電所需時間(電量從0%開始),45W充飽需1小時01分,25W則是1小時02分
battery_charge_full.png

但是我們認為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一個小時就能將手機充飽這樣的充電速度已經夠快了,雖然原廠會建議使用特定大功率充電器以取得最佳充電速率,但毫無疑問的,一味誇張的追求大功率快充並不利於鋰離子電池的壽命。因此我們認為三星不參與快速充電規格競賽其實才是對地球與用戶一種負責任的做法。

話雖如此,我們也認為實際充電沒有比25W快多少,郤在手機規格的宣傳上聲稱支援45W並不是一個好做法,反而希望官方規格定訂25W功率就好。 不過,這絕對不是三星公關想要的,所以變成我們(消費者)就必須明瞭這種情況-當你特地去買了45W充電器,但實際充起來速度其實比25W快不了多少。

▼ 充電的選項上,S22+除了有限制電池充飽至85%電量這個選項,還有讓你選擇是否要開啟「快速充電」、「超快速充電」、「無線快速充電」。「Adaptive battery」則是降低不常使用的App的耗電。「Processing Speed」選項底下有「Optimized-優化」、「High-高」及「Maximum-最大」,可讓你選擇程式處理資料的速度;Optimized最適合大部分的情況,在App資料處理與系統冷郤效率間取得平衡,High是使用較快的資料處理速度,但會消耗較多電力並讓手機溫度上升,Maximum適合給短時間需大量處理資料的App使用,消耗的電力最大,溫度上升最明顯。
p3_39.jpeg

關於充電方面的介紹,最後我們用幾句話來總結-S22+不再內附充電器,你仍然有可能會額外購買一顆(尤其是之前沒有買過三星手機的新用戶)。正如我們說過的,三星所採用支援「可編程電源」的Power Delivery 3.0充電規格,雖然是既有的業界標準,它仍然有它的細微差異,特別是在「可編程電源」標準實施的複雜性和程度範圍方面。

歸結關於這點的潛在問題是,即使技術上是顆有足夠功率的PD+PPS充電器,你仍然沒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明確的知道第三方充電器是否可以與S22+相容並以全速來替它充電。這個問題不是今天才有,早在2019年Galaxy Note10+上市時,gsmarena網站就有針對此做這篇「Don't just buy any 45W+ PD charger for your Samsung Galaxy Note10+」深度的探討。

我們會建議大家使用三星官方的充電器即可,好擁有最佳的體驗。整理本篇評測時,三星官方網站已有賣25W45W、以及65W三孔快充旅充頭充電器。若只是要幫S22 +充電,25W就足夠而且是最適合,但如果你有需要替筆電、手機或其它裝置充電,而價格OK,那可以考慮65W。

▼ 25W充電器
p3_40.jpeg

▼ 45W充電器
p3_41.jpeg

▼ 65W充電器
p3_42.jpeg

如果你堅持使用副廠充電器,也可以透過以下方式得知它能不能以最大速度幫S22+充電。首先讓S22+電力剩1%,然後接上副廠充電器,接著估算充飽電是不是大約一小時。此外,根據S22+與充電器協調的充電速度類型,充電時螢幕顯示的充電類型會有所不同。關於這點雖然沒有官方資訊,但根據我們測試,拿12W或更低功率的充電器替S22+充電時螢幕只會顯示正在充電,拿15W或18W充電時,S22+螢幕會顯示快速充電。這些充電數值可能更高,但都還沒大到讓S22+螢幕顯示「超級快速充電」的功率。

三星官方25W以及某款副廠支援PD PPS充電器就能讓S22+顯示「超級快速充電」狀態,而且充飽電大約就落在一小時左右。

拿三星自家45W充電器與支援此規格的線材替S22+充電是唯一能讓充電時顯示「超級快速充電2.0」的方法,但充飽電基本上仍然要花一小時。在此我們只能藉由分享我們有限的經驗,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可能的與實用的線索。當然,也或許有我們尚未發現的地方,若有,也歡迎大家回饋。


喇叭測試-音量與音質

Galaxy S22+採用混合式立體聲喇叭,其放大尺寸的聽筒同時用做第二組喇叭通道。測試結果S22+的音量在響度測試獲得「非常好」整體表現等級,符合我們對於一款擁有這樣尺寸手機該有的表現。S21+測得-25.8,雖然比S22+的-26.0稍微好一些,但這對實際體驗差異並不明顯。
p3_43.jpeg

考量底部喇叭與聽筒端喇叭在尺寸上的差異,而且聽筒端內的喇叭其內部幾乎沒有迴聲室,再者其輸出孔的大小又沒底端喇叭大,於此架構限制下,三星仍然盡可能讓兩顆喇叭的音量輸出上做到平衡。

然而我們仍然可以感受到底部這端的喇叭產出大部份的聲響,並擁有較寬廣的聲場及較佳的頻率響應,整體來說這樣的設置聽起來令人印象深刻了。

音質方面,S22+沒辜負身為一款旗艦系列應有的表現,與一些較舊款的三星旗艦手機相比,甚至有較平直(tighter)一些的中頻響應曲線。它的聲場總體上很好且寬。與S21+相比,低音表現在S22+上表現更好些。即便如此,iPhone 13與iPhone 13 Pro在這部分仍然還是嬴S22+的。

在音質額外功能部份,S22+的杜比全景聲具通用多媒體配置,當中一個配置是專門給遊戲進行時使用。要注意的是,開啟杜比全景聲或是套用遊戲多媒體配制時,都會降低最大音量的表現。這裡有等化器、UHQ升頻器(可增加音樂及影片的聲音解析度)以及Adapt Sound(可依喜歡或聆聽需求調整出最適合你的聲音)。「隔離應用程式音效」可讓你為個別App訂定想要播放的裝置,例如指定音樂程式播放時由藍牙喇叭來輸出聲音,播放YouTube時由藍牙耳機來輸出聲音,同一時間還能讓手機本身的喇叭播放其它App的聲音。

底下這張圖是Galaxy S22+的喇叭在LUFS及響應頻率的測試,請點擊此連結可連過去Gsmarena網站,連過去後捲到頁面最下方,然後可以再點擊「Song 1、Song 2、Song 3至Song 7」實際聆聽經由它喇叭/揚聲器播放的示範音樂,建議使用耳機聆聽。此外,你還可以選擇不同款的手機來試聽它們的音質表現,方法是點擊「+Add to comparison」加入更多手機(方式:由下拉式選單挑選手機,挑選的手機載入清單後,就可以看到各它們各自LUFS顏色曲線,並點取播放示範音樂,或者讓音樂自動從Song1播到Song7,過程中你可以隨時點選下方的手機以即時試聽同一首曲子不同手機播放的音色)。

LUFS(響度測量)數值越大,其響度就越大(或是說絕對值愈低代表響度愈大),例如-24.4就比-26.4音量大聲。「Speaker frequency response - 喇叭響應頻率」圖表則告訴你各款手機在低頻、高頻和中頻的重現與滿載輸出「0db」這條水平線的距離,愈接近「0db」愈理想。
Speaker_TEST.png

註:頻率範圍是其一波段(Frequency Group)的頻率最高點與最低點間差距之表現方式,以赫(Hz)作為表示單位。例如極高頻(Very High Frequency,簡稱VHF)波段的頻率範圍是30百萬赫(MHz)至300百萬赫,而中頻(Medium Frequency,簡稱MF)的頻率範圍則是300千赫(kHz)至3,000千赫。頻率範圍一詞,亦用於表示某一個音源能產生聲音的音頻範圍。例如人類語音的頻率範圍約是100赫到3000赫間。在相似的情形下,有時也用於表示音響所能產生音樂的音頻範圍,例如一個頻率範圍標示為50Hz-20kHz的喇叭,即表示它所能產生的最高頻率聲音為20千赫,而最低頻率聲音則為50赫,此等表示音響處理與輸出音頻範圍的用法上,頻率範圍與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二詞因其理念的相近以及標示方法的近似,常易造成觀念的混淆。然就實際的用法而言,音響設備中只有喇叭才用頻率範圍作為品質與規格的參考數據,以範圍愈廣愈佳,如標示為頻率響應,則參考價值更大。其他的設備如擴大機、錄音機、唱片等,則僅用頻率響應來表示其處理音訊的範圍及能力,此項規格通常包括前述頻率範圍的數據,另加上容許度的正負dB(分貝)數值以顯示頻率響應曲線的平直度。(參考
 

在Android之下的One UI 4.1

Galaxy S22+出廠預設搭載Android 12加上最新One UI 4.1,是目前Galaxy S21系列搭載的One 4.0的增量升級。整理本篇S22+評測時,它Google安全性更新板本是2022年1月份的。在Galaxy S22系列的One UI中三星並沒有發表任何特定的通用軟體,整體介面看起來一樣的熟悉,One UI仍然是最受歡迎的自訂Android風格之一。

在軟體維護方面,三星在近還宣布他們家2021年及2022年的旗艦裝置將保證能獲得四次作業系統更新與五年的安全軟體修補,這包括Galaxy S22三款與Galaxy Tab S8系列平板,並追溯Z Fold3、Flip 3、Galaxy S21系列以及S21 FE。
p4_1.jpeg

儘管One UI介面讓人熟悉,但如果你拿得是更多年前的舊三星手機,可能仍然會注意到許多新加入的功能與變動,不過它們都是在One UI 4就發布的,例如可自訂功能的小工具與新的表情符號以及在鍵盤上可使用的GIF。隱私權的改善也是OneUI 4新加入的,它新的隱私儀表板具有各種控制選項與權限監控方式。「Color Palettes 調色盤」其實是Android 12核心功能一部份,它讓你可以設定桌布的顏色和風格。如果你設定想要的色調,AI會建議與該桌布最搭配的顏色。

提醒大家的是,在此我們只是將One UI快速介紹過。螢幕鎖定畫面跟之前一樣有兩個單色的程式捷徑-撥號與相機。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屏幕下指紋辨識應該會是主要的解鎖方式,不過你可以選擇只用臉部辨識或是指紋與臉部辨識並行。在某些場合透過臉部解鎖方式會比較便利,但因為它只使用前鏡頭進行辨識,因此安全性會比較低。
p4_2.jpeg

AOD(Always-on)也有-此功能從One UI 3.0經過簡化。你可以選擇時鐘樣式或時鐘背景圖片。AOD顯示模式有四種:關閉、永遠顯示、排程顯示、當有新訊息通知時才顯示,或者你也可以設定成按一下螢幕顯示10秒。

▼ AOD設定選項
p4_3.jpeg
p4_4.jpeg
p4_5.jpeg

▼ 螢幕鎖定畫面,左下角是撥號程式捷徑,右下角是相機捷徑
p4_6.jpeg

▼ 「Screen lock type」是解鎖選項,在此選PIN及指紋解鎖。「Smart Lock」手機在偵測到你所設定的信任地點或信任的裝置時將自行解鎖。「Wallpaper services」可設定鎖定螢幕的背景圖動態輪播。「Clock style」是時鐘樣式。「Roaming clock」可以用來顯示不同時區的時間。「Contact information」在螢幕鎖定畫面顯示你的電話號碼或email方便別人與你聯繫。「Notifications」是控制鎖定螢幕上通知的顯示方式,有詳細資料或僅圖示。「Shortcuts」是控制鎖定螢幕畫面是否顯示程式捷徑
p4_7.jpeg

▼ 鎖定螢幕設定選項,「Auto lock when screen turns off」手機螢幕關閉後五秒自動鎖定螢幕,若有開啟Smart Lock不在此限。「Lock instantly with Side key」-按壓電源鍵馬上將手機上鎖,如果你有設定Smart Lock則不在此限。「Auto factory reset」-當手機嘗試解鎖連續失敗15次後手機就恢復原廠預設值,資料與下載的app都會洗掉。「Lock network and security」-開啟時,別人無法在手機上鎖狀態下關閉數據網路與Wi-Fi網路,方便萬一你遺失手機時追蹤其位置。「Show Lockdown option」開啟時,按下電源按鈕會顯示選單,可以快速關閉Smart Lock、生物辨識解鎖、以及不要在螢幕鎖定視窗顯示通知訊息
p4_8.jpeg

▼ 鎖定螢幕的時鐘樣式設定
p4_9.jpeg

One UI 4.1外觀看起來比One UI 3.x簡潔,不過設計邏輯不變-分桌面、小工具、通知中心、程序檢視/切換、所有應用程式。

▼ OneUI 4.1
p4_10.jpeg
p4_11.jpeg
p4_12.jpeg
p4_13.jpeg
p4_14.jpeg

智慧小工具(Widget)可以堆疊高達七個小工具(包含第三方應用程式)以節省空間來獲得資訊或功能,支援自訂,可透過左右滑動來檢視它們。智慧旋轉會分析使用者情境和習慣,提供即時資訊,並自動顯示相關的堆疊小工具。依據使用者的情境,最多會顯示三個相關的小工具(Widget),並且會自動顯示或關閉小工具。例如,如果你在30分鐘內有一個日曆活動,則會出現一個近期活動小工具,通知你檢視此活動、距離活動的剩餘時間,以及其他相關資訊。如果你點選近期活動小工具來檢視活動或是活動時間已超過,即將到來的活動小工具將自動消失。

之前我們有提過三星內建的鍵盤現在功能更多而且可以自訂,包括有更多的表情符號與貼圖。

▼ 智慧小工具(Widget)
p4_15.jpeg
p4_16.jpeg

▼ 新的貼圖與表情符號
p4_17.jpeg
p4_18.jpeg

One UI 4.0的一項新功能「調色盤」是從Android 12的桌布顏色功能衍生而來。除了One UI預設的藍/黑配色,還會有四種配色建議。之所以說建議,是因為它們會根據你目前使用的桌布自動幫你選擇配色。而你選擇的顏色將會成為新建布景的主色系,這個主色系會套用在撥號程式、功能快速開啟/關閉選單以及系統其它細微地方。你還可以選擇讓App的圖示套用此色系。

▼ 調色盤
p4_19.jpeg
p4_20.jpeg
p4_21.jpeg
p4_22.jpeg

來電畫面有提供兩種版面配置,一個是垂直排列「名字-號碼-朋友大頭貼」,另一個是「名字與電話」在左,朋友大頭貼在右的水平排列。你還可以設定撥接電話時欲顯示的相片或影片(但無法為個別聯絡人指定個別來電顯示的圖片或影片)。

▼ 來電時顯示你所選的背景
p4_23.jpeg
p4_24.jpeg

▼ 選擇來電顯示版面配置,有上下及左右兩種,上下版面當來電時,對方的名字、號碼、大頭貼是由上而下排列,左右則是水平排列
p4_25.jpeg
p4_26.jpeg

設定選單包含新的隱私儀表板。你可以在此一目瞭然看到哪些App正在使用哪些與隱私有關的權限,或是控制不同App對諸如相機、麥克風、位置的存取權,甚至可以開啟當App存取剪貼簿的內容時發出警告。此外在權限管理員裡你可以查看所有權限以及允許哪些App可以存取它們。

▼ 在此可以過去24小時內有一個App使用相機,三個App使用麥克風,13個App使用位置
p4_27.jpeg

▼ 「Android personalization service」開啟此功能可以根據你使用應用程式的習慣接收個人化內容。「Android System Intelligence」是Google系統層級並且在背景運作的功能,不管你有更新至最新版Android,Google都可以透過它來更新包含於它底下的服務,包括「Contextual responses in notifications(例如你在WhatsApp或Telegram收到訊息,Android在通知中心會提供慧回覆讓你直接快速回覆,你不需手動再輸入文字,自動回覆的內容是根據訊息內容而來)」、「Automatic subtitles(可以自動將手機的音檔翻譯成即時字幕,此功能目前只支援英文語系)」、「Screen on while looking at yourself(當前鏡頭偵測你正看著螢幕時保持螢幕開啟)」、「Smart clipboard(負責在可能需要時提供最後複製在剪貼簿的項目。)」、「Automatic text selection」、「Application prediction(系統能預測你可能會開啟某支程式並提供開啟建議,省得你自己再尋找的時間)」。「Autofill service from Google」是來自Google的自動填表單服務。「Google location history」這裡可儲存用戶使用S22+到訪到哪些地方的足跡/路徑、時間、以交通方式,此記錄可以停用或啟用並同步於同一個帳號底下不同的裝置。「Activity control」手機會儲存你在網站與App的活動以提供你更快的搜尋功能
p4_28.jpeg

▼ 「customize service」是客製化服務,根據三星官方網頁針對此服務的說明:Samsung裝置、應用程式及服務的設計係以智慧及智能的方式預測用戶的喜好和需求,藉此為用戶提供自訂服務。Samsung的客製化服務係根據所取得之用戶和用戶對本服務之使用的相關資訊,來提供增強的使用者體驗,包括自訂內容及建議。例如,客製化服務會在你使用Samsung的語音辨識服務時,為你提供自訂的提示和資訊,或是記住你下雨天曾聽過的音樂並於日後推薦聆聽,藉此改善用戶對本服務的使用者體驗。此外,如果你下達命令「我快到家時,提醒我購買一瓶水」,客製化服務可以記住命令,並在您快到家時提醒您購買一瓶水
p4_29.jpeg

▼ 「Customized apps」選擇哪些App要依據你興趣及手機使用習慣回饋客製化的功能或建議
p4_30.jpeg

▼ 權限管理員,可查看手機的哪些軟體與硬體存取權限被哪些App使用
p4_31.jpeg

▼ 「Permission usage」權限使用統計,可以查看哪些App存取手機內敏感資料或使用過手機的哪些功能,如相機或位置資訊。它可以秀出哪些App在什麼時候使用這些存取權。如果覺得授權某些App存取不妥,也可以在此撤除先前授予的存取權限
p4_32.jpeg

▼ 「Permission usage」權限使用統計。可分成「Permissions」及「Apps」檢視,前者是依功能來檢視(例位置被三星網路、Google、及其它三款App存取),後者是依App來檢視(例如viSer這支App有存取電話、聯絡人、通話記錄、檔案與多媒體)
p4_33.jpeg

▼ 查看使用記錄,例如相機程式在前台與背景各在什麼時候被使用
p4_34.jpeg

透過與其它裝置/設備連線可進一步讓手機實現不同的使用情境,例如透過三星獨家DeX功能,你可以外接顯示器與鍵盤建立起類電腦的使用環境以進行生產力的工作。外接螢幕可使用無線或HDMI連線。

「Link to Windows(連結至 Windows)」會在你平常使用的桌機/筆電提供一個介面視窗,透過此視窗你可以在電腦上操作手機的功能(同步使用手機應用程式的意思),例如傳送訊息、查看手機裡的相片、管理訊息、在手機與電腦之間互傳圖片、使用手機應用程式、甚至直接在電腦上撥打電話。

另外一個比較沒什麼的功能是讓其它裝置有「Continue(繼續)」的功能。你必須要在想使用「繼續」功能的不同裝置上登入自己三星帳號,而且要在同一個Wi-Fi網路,藍牙也都要開啟,並且只能使用三星自家的瀏覽器或Note程式才行。建立好環境後,你就可以在兩台裝置間複製/貼上文字與圖片,或是同步兩台裝置瀏覽器的分頁。

▼ Samsung DeX說明,可透過無線或有線將DeX介面投放至電視或電腦
p4_35.jpeg

▼ Continue(繼續)功能。只要登入Samsung帳號,就能在第二台三星裝置上的「近期」區域看到第一台裝置近期的動作,目前支援的App有三星自家瀏覽器與三星記事軟體。你也能在第一台裝置上複製文字、圖片後,將它們貼到第二台裝置上
p4_36.jpeg

▼ 「Continue(繼續)」功能,透過掃描電腦上的QR碼驗證後就能在電腦操作手機,例如在電腦上檢視手機裡的相片
p4_37.jpeg
p4_38.jpeg

三星自家軟體還有Edge側邊螢幕-可將應用程式捷徑、指令動作、工具、連絡人等放在側邊螢幕,平常是隱藏,要用時只需從螢幕側邊滑出即可。Edge側邊螢幕可選擇要放在螢幕左側或右側,並可調整它位於螢幕邊緣的上下位置。「Game Launcher」會把手機內的遊戲全放在這裡集中,當中有選項能讓你進行遊戲時關閉訊息通知、鎖定導覽列按鍵避免誤觸而跳回桌面、關閉遊戲聲音、錄製遊戲或擷取遊戲畫面等。

其它內建的軟體與其它三星手機類似,有相簿(媒體瀏覽器)、檔案管理程式、三星的網頁瀏覽器。

▼ 相簿(媒體瀏覽器)與Game Launcher
p4_39.jpeg
p4_40.jpeg

▼ 檔案管理員、瀏覽器
p4_41.jpeg
p4_42.jpeg

▼ Edge側面面板
p4_43.jpeg
p4_44.jpeg

媒體瀏覽器有新的「Object Eraser-物件橡皮擦」功能。當你進入相片編輯模式時,可以在「更多」找到它,這其實就是智慧去背功能,透過塗抹或點選想要刪除的物體上面,接著它會自動幫你選取該物體,你就可將它去除-如果該物體邊緣不會太複雜的話,去背效果會蠻不錯的,否則效果就差強人意。除了人物與物體去背,還有清除照片上陰影或反光的「清除陰影」或「清除反光」功能,目前它們還是beta階段。

▼ 物件像皮擦
p4_45.jpeg
p4_46.jpeg
p4_47.jpeg
p4_48.jpeg

▼ 物件像皮擦的實驗室現在多了「清除陰影」或「清除反光」功能
p4_49.jpeg

除了以上介紹的所有App,S22+還內建三星、微軟及Google三套標準的程式集。

▼ 三星應用程式集
p4_50.jpeg

▼ Google應用程式集
p4_51.jpeg

▼ 微軟應用程式集
p4_52.jpeg

誠然以上軟體數量有點多,但還不到「過度肥胖」程度,如果你沒用到或不喜歡在手機有那麼多沒用到的軟體,是可以將它們移除,如果無法移除話就將它們設成禁用。

然後我們還拿Galaxy Note的S Pen試著在S22+書寫塗晝,結果是沒有作用的。這部分可以理解,因為若手機要支援S Pen需要額外的電磁感應層。

總之,One UI如往常一樣運行起來超流暢,提供領先業界的客製化Android使用者體驗,有豐富額外的功能和可自訂性。


性能跑分

每次三星旗艦手機發表時,很多人會關心它採用的晶片是什麼版本(這點三星鮮少特地說明)。除了歐洲地區上市的是搭載三星自家Exynos晶片之外,其它上市地區的S22系列都搭載高通Snapdragon Gen 1晶片。

p4_53.jpeg

本篇S22+的型號是SM-S906B/DS,顏色為粉金,有8GB RAM與256GB儲存容量(UFC 3.1規格),晶片是三星最新的Exynos 2200(4奈米製程),是率先整合Armv9核心架構的晶片之一,共有八核心,由1核高性能的2.80 GHz Cortex-X2、3核2.50 GHz Cortex-A710、4核1.80 GHz省電的Cortex-A510組成。基本上高通的Snapdragon Gen 1也是相同的設置,只差在時脈的不同。

然而較有趣的地方在於它別名為「Xclipse 920」的Exynos 2200顯示晶片是三星與AMD共同合作的成果,它基於AMD應用在電腦平台解決方案的RDNA2架構,但放在手機上的尺寸會明顯縮小,目前它是一款很特別的混合式圖像處理器,它帶來「光線追蹤」與「可變速率陰影(variable rate shading)」-這是第一款能做到此功能的手機晶片。然而要讓這兩項功能真正發揮作用也必須遊戲廠商推出的遊戲有支援才行,不然的話,使用驅動程式層級的替代解決方案或多或少發揮讓這兩項技術帶來的效果也是有可能的,不過關於這點並沒有任何官方的資訊-相對硬體規格的聲勢浩大,軟體方面可以怎麼做、有哪些支援的聲量顯然小許多。

全新的GPU與改良的CPU,加上效能更好的NPU(神經網絡處理器)相互搭配,與前一代Exynos 2100相比,Exynos 2200的表現多了一倍並且能做更多的平行運算,進而改進整體AI表現。在其它特色上,Exynos 2200可支援到兩億畫素拍照、8K錄影、能以120Hz播放4K影片或是144Hz播放QHD+影片。至於S22+網路連線規格支援度的完整在前面有介紹過,在此不贅述。

接著就從CPU的性能測試開始,在GeekBench單核心項目,新款Cortex-X2核心表現優異,然而還不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程度;它是以去年的Snapdragon 888和888+裡的客製化Kryo 680 ARM Cortex-X1為基礎進行的小改款。

▼ GeekBench 5 (單核心),分數愈好表示性能愈好
GeekBench_5_Single.png

GeekBench 5(多核心)的性能差異變得更微小甚至看不出來。在以下這張跑分結果可看出一些使用Snapdragon 888晶片的舊款手機得到的分數甚至比S22+高,這些嬴過S22+分數的舊手機很多都是電競手機或是在散熱方面有特別加強過的,因此讓我們明白一點的是,散熱機制好壞是多核運算效能表現優劣的影響因素。所以在這項測試更像是功率和散熱管理孰優孰劣之戰,而不是實際核心性能好壞之分。

▼ GeekBench 5 (多核心),分數愈好表示性能愈好
GeekBench_5_multi.png

這也解釋為何Galaxy S22 Ultra可以在上面兩項關於CPU性能表現分數都比S22及S22+好的原因,這是因為S22 Ultra有重新設計的冷郤解決方案,使它機身內部溫度的管理比S22+更好,相較之下三星對於S22+採用什麼樣的散熱材料就沒多所著墨,反而在S22 Ultra的散熱設計的宣傳較多。儘管如此,它們的彼此差異只是在數字上,因為在日常生活的真正使用下,這些微之差並不會帶來什麼不同的效能感受。

除了Android陣營的手機,我們無法對蘋果iPhone持續的技壓群雄的CPU原始性能視而不見,它拉開一段不小的差距,如此的差異在日常生活實際使用時是否會帶來明顯的提升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探討了。

S22+在AnTuTu這項測出的分數很漂亮,這個項目比較偏整體性能表現,有將整體使用者體驗納入評測,諸如記憶體速度與螢幕解析度。

▼ AnTuTu 8
AnTuTu8.png

▼ AnTuTu 9
AnTuTu9.png


S22 Ultra在AnTuTu 9這項測得的分數稍微比S22+高,它們兩款的比較並不像你想像得那麼簡單;即使將S22 Ultra影像解析度調為較低的1080p以讓測試條件公平,S22 Ultra測得的分數仍然比S22+高,由此來看AnTuTu 9納入測試的變數之多可見一斑。不過S22+在AnTuTu 9的分數幾乎達到這張圖表的頂端。

Exynos 2200內的顯示晶片Xclipse 920性能雖然還不到令人驚嘆,但確實有再增長。

▼ GFX Aztek ES 3.1 High(螢幕開啟模式)
GFX_Aztek_ES_31_High_onscreen.png

▼ GFX Aztek ES 3.1 High(螢幕關閉模式1440p)
GFX_Aztek_ES_31_High_offscreen_1440p.png

▼ GFX Aztek Vulkan High(螢幕開啟模式)
GFX_Aztek_Vulkan_High _onscreen.png

▼ GFX Aztek Vulkan High(螢幕關閉模式1440p)
GFX_Aztek_Vulkan_High_offscreen_1440p.png

某些渲染場景,尤其是在有使用較新的圖像API時,Xclipse 920在螢幕開啟和螢幕關閉模式都有高幀數的表現,但就一致性而言,它表現不是那麼穩定;我們必須測試多次這些圖形測試項目以獲得較一致的幀數數字。

▼ GFX Car Chase ES 3.1(螢幕開啟模式)
GFX_Car_Chase_ES_31_onscreen.png

▼ GFX Car Chase ES 3.1(螢幕關閉模式1080p)
GFX_Car_Chase_ES_31_offscreen_1080p.png

更糟的是,使用S22+與S22 Ultra的Exynos 2200晶片進行上述GFXBench系列測試項目時我們發現有明顯的不自然的圖象(graphical artifact),例如貼圖閃爍(texture flicker)與不連續的陰影(broken shadow)。

我們猜測這可能是因為Exynos 2200驅動程式上有些問題所導致,尤其是其Xclipse 920 GPU還有一些地方待優化。希望這個問題可以三星來解決就行,而不會因為AMD也參與其中的開發,必須額外等待AMD的協助才行。

話雖如此,上述遭遇到的情況在手機實際的使用上還不會造成阻礙,即便性能跑分測出的數值有時高時低,但不影響使用者體驗。

接著來看3DMark測試項目,執行起來順暢很多而且沒有上面GFXBench系列項目不連續的情況,測試多次得到的分數頗為一致,S22+與S22 Ultra獲得的分數都很棒。

▼ 3DMark Wild Life Vulkan 1.1 (offscreen 1440p)
3DMark_Wild_Life_Vulkan_11_offscreen_1440p.png

Exynos 2200及其在內的Xclipse 920 GPU顯然有很大的潛力。雖然仍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但以目前狀態來看它的性能真的很強悍。如果再經過適當的調校,此硬體能發揮的光線追蹤及可變光影著色潛力會很驚人。

對於Exynos 2200晶片版本的S22+我們選擇保持正面的看法。然而話雖如此,我們也非常有信心少了RDNA 2這項技術的Snapdragon 8 Gen 1版本的Galaxy S22系列會更單純直覺,而且會有更高的穩定性及經驗證的一致性。

我們還有執行3D Mark Wild Life Stress Test軟體,在運行20次Wild Life圖型測試的循環後,S21 Ultra得到的性能穩定度為70%,在前面13次的循環測試,手機執行起來很不錯,溫度也維持得蠻低,但之後手機開始溫度上升而開啟熱節流,以免溫度過高,但因此導致表現下降。溫度上升的程度會讓覺得手機溫溫的,沒有到燙的程度,這個情況大約是不間斷地對GPU做100%的使用量運作的15分鐘後開始發生。這個測試不代表現實生活中大家玩遊戲時手機就是以這種程度被「操」,但提供了很好的參考,讓我們知道一款晶片的能耐。

在現實生活中使用手機,或是長時間拿它進行遊戲,手機也不會達到需執行熱節流(降頻)。對於性能與電源的管理上,我們肯定S21 Ultra所帶來的表現。


溫控調頻

同樣的我們也對Exynos 2200進行其溫控調頻的壓力測試。在此我們使用知名的CPU溫控調頻測試軟體,讓CPU實際同時運行20個線程達十五分鐘,接著再運行整整一個小時進行觀察。

▼ CPU Throttling test 測試軟體
p4_54.jpeg
p4_55.jpeg
p4_56.jpeg
p4_57.jpeg
p4_58.jpeg
p4_59.jpeg

完成上述所有線程的運行後,Exynos 2200的性能降至剩全部的65%到63%-並不理想,但與我們對於現今旗艦手機所使用晶片的期待相去不遠。

更重要的是,測試過程中S22+是設法平緩地漸漸的調降它的性能,而不是突然性的陡降進而產生頓挫感-這是手機溫控調頻性能最重要的配置,因為如果是性能發生陡降,將會讓遊戲執行產生卡頓並破壞遊戲體驗,漸進式及可控的性能調降比較不會讓玩家遇到卡頓,考量到現代手機遊戲引擎的適應性和可擴展性,這點很重要。

在手機表面溫度部份,經過長時間的負載後,S22+確實會變得溫溫的,但不至於令人觸摸起來不舒服。

將所有情況考慮進來,說搭載Exynos 2200晶片的Galaxy S22+是一款出色的全方位手機一點也不讓人意外。它可以應付你丟給它的任何任務,並能厲害又穩定的完成。One UI 4.1華麗、自訂度高並且功能豐富,在S22+運行起來非常順暢。

三星一直不遺餘力地確保其Snapdragon和Exynos版本的旗艦機有相近的性能表現。誠然,多年以來這帶來了不同程度的挑戰,並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功,沒有真正造成市場對此策略的失望-消費者仍然買單。在當前的狀態,Exynos 2200尤其是當中的Xclipse 920 GPU是三星要應對的更具挑戰性的一款晶片。雖然有一些小問題以及GPU早期測試的不連續數值表現,我們還是喜歡它的整體性能並選擇希望在未來透過三星的軟體更新,能讓已經夠出色的Galaxy S22+有更完善的使用體驗。
 

新款三鏡頭設置

今年三款Galaxy S22都有用到全新的相機設置;S22 Ultra在這個部分的配置差異最明顯,S22與S22+則有相同的配置。與去年S21+做比較的話,今年S22+在超廣角鏡頭與前鏡頭的規格維持與S21+相同:超廣角鏡頭1200萬畫素、光圈f/2.2、13mm、120度、1/2.55"元件尺寸、1.4µm像素尺寸,以及1000萬畫素前鏡頭,光圈f/2.2、26mm(廣角)、1/3.24"元件尺寸、1.22µm像素尺寸、支援雙像素PDAF。
p5_1.jpeg

S22+最大的不同在於主鏡頭換上5000萬畫素,取代延用好幾代的1200萬畫素。這款新的鏡頭是基於三星ISOCELL GN5(S5KGN5)感測元件打造而來-讓人更驚訝的是它還不是三星所打造過最尺寸最大的感測元件,但擁有1/1.56"或10.19 mm的尺寸仍然明顯的比S21+的1200萬畫素主鏡頭大上很多。

S22+主鏡頭的傳感器使用ISOCELL 2.0技術,比去年的ISOCELL Plus更上一層樓,透過進一步精鍊傳感器中濾色片之間的網格,做到在更小的像素上能夠有更高的光感度。第一代ISOCELL的設計它們完全是金屬材質,會擋到(吸收)部份進到傳感器的光線。ISOCELL Plus有加以改進些,但仍有部份金屬材質會影響濾色片底層的進光,到了ISOCELL 2.0才以反射性更佳的材料取代了濾色片障蔽的下方材料,進而減少光線的耗損,使光線更容易穿透。

儘管如此,這顆5000萬畫素GN5鏡頭仍然是一顆Tetracell傳感器,意謂它預設也是將四個像素合併為一個大像素而產出1250萬畫素,為了簡單好記,Galaxy S22+將它轉換為1200萬畫素。

S22+主鏡頭焦距為24mm算相當廣角。在額外功能方面,它有雙像素相位檢測對焦(PDAF)與光學防震(OIS)。雖然鏡頭前方光圈跟S21+同樣都是f/1.8,但三星表示在S22+有使用稱作「Super Clear Glass」新一代鏡片,能在低光源環境條件下把來自光源對鏡頭產生的眩光降低98%。
p5_2.jpeg

三星在這代S22似乎花了很大心力在低光源環境的相機表現。這包括全類別/模式的改進,並為它取了個複合新名詞「NIGHTOGRAPHY」,當中包括前面提到的「Super Clear Glass」、改進低光源條件的人像拍照,以及低光源環境錄影時自動調整影格速率以儘可能地捕捉最多的光線。

另外一顆使用新的規格鏡頭是1000萬畫素望遠鏡頭,它使用的是S5K3K1傳感器,元件尺寸1/3.94",像素尺寸1.0µm,光圈f/2.4(不算好,但在預期之內)。光學變焦部份,此顆1000萬畫素望遠鏡頭等效焦距70mm或3x光學變焦,這點與去年S21系列有很大不同-去年S21系列的望遠鏡頭只到1.1x光學變焦,3x變焦照片是取自6400萬畫素主鏡頭的影像然後經過裁切而來。其它額外功能部分,S22+望遠鏡頭支援OIS與PDAF,與去年的S21+一樣。
p5_3.jpeg

在我們探討S22+拍攝照片品質前,先稍微來談談相機程式介面。相機程式與近期每台三星手機上面看到的相同,向左與向右滑動可以在各種模式間切換,你可以排列模式的順序或是從觀景窗這裡移除用不到的模式。上下滑動可以在前後鏡頭之間切換。

▼ 相機程式
p5_4.jpeg
p5_5.jpeg

▼ 專業模式、專業錄影、Single Take一鍵拍錄、夜拍、食物、全景、超級慢動作、慢動作、Hyperlapse縮時攝影、Portrait Video人像模式錄影、Director’s view導演運鏡(最佳導演)
p5_6.jpeg

「導演運鏡(最佳導演)」模式可以同時開啟手機前後鏡頭並在拍攝時即時開啟所有畫面預覽,讓我們可以像是電影導演一樣,在錄製時即時切換不同鏡頭的取景畫面,讓創作更為輕鬆;此外,這個功能也能切換不同的畫面分割效果,並以前後鏡頭同步錄製的「直播錄影模式」來拍攝出更生動的Vlog類型創作,對於喜愛分享生活的朋友來說,絕對是不可多得的重要功能。(引用「阿祥筆記本這篇介紹」)。Single Take(一鍵拍錄)讓你只需使用按下快門,AI將在5到15秒的攝影時間內拍攝最多14種不同類型的照片和影片,讓你捕獲最佳時刻/照片,不必抉擇該錄影或是拍照。產出的內容類型 – 照片的話會包括AI最佳時刻、超廣角拍攝、AI濾鏡、即時景深。影片的話會包含一般、快轉、跳轉效果。使用方式是按下快門後,可向四周平移來拍攝最佳相片。相機將自動拍攝場景的最佳影像和剪輯畫面。

▼ 錄影介面
p5_7.jpeg
p5_8.jpeg

▼ 相機設定。Scene optimiser-使用Bixby自動偵測場景以優化拍攝結果。Shot suggestions-在觀景窗顯示導引來協助你拍出更棒的照片。Scan QR codes-辨識QR。Swipe Shutter button to edge to-指定在快門按鈕做向下滑動的動作,有連拍與建立GIF影像兩選項。Picture formats-格式與進階選項。Save selfies as previewed-前置相機鏡像翻轉開關。Selfie color tone-調整自拍的影像色溫
p5_9.jpeg

▼ Video stabilization是影片防手震。Auto HDR是開啟自動高動態範圍。Tracking auto-focus錄影追焦。Grid lines是參考格線。Location tags為相片及影片加入地理位置資訊
p5_10.jpeg

▼ 照片儲存格式,有HEIF格式或RAW+JPEG兩種選項
p5_11.jpeg

▼ 進階錄影選項。「Reduce file size」以不犠牲影像畫質的方式節省空間,選擇此項時影片將以HEVC格式儲存。「HDR10+」格式儲存影片,此功能尚處於實驗室階段,此選項會優化背鏡頭在錄影及專業錄影模式的對比與色彩表現,但要注意有些App與網站並不支援HDR10+格式。「Zoom-in mic」錄影時當鏡頭對著某方向拉近時,加強該方向的收音
p5_12.jpeg

▼ 攝影方式。「Press Volume keys to」是指定按壓音量鍵的動作,在此指定拍照或錄影。「Voice commands」是語音控制,例如說「微笑」、「Cheese」拍照,說「錄影」讓手機進行錄影。「Floating Shutter button」開啟此選項後,觀景窗會額外多一個可以讓你隨處移動的懸????快門按鈕。「Show plam」可透過手勢進行自拍或啟動自拍錄影
p5_13.jpeg

S22+所有鏡頭都有夜間拍攝模式,不止這樣,專業模式現在也支援全部鏡頭,包括望遠鏡頭!這在過去是沒有的。

▼ 有選擇UW(超廣角)、W(廣角)、T(望遠鏡頭)。設定選項包括ISO、快門、曝光補償、對焦、白平衡
p5_14.jpeg

▼ 選擇ISO
p5_15.jpeg

▼ 對焦區域選項,有中央對焦、多點對焦、手動對焦
p5_16.jpeg
p5_17.jpeg

▼ 對比調整
p5_18.jpeg

▼ 手動對焦。上方三個是測光模式,右左至右為中心-重點測光,矩陣測光,點測光
p5_19.jpeg

ISO可以調整範圍介於50至3200,快門速度可調整範圍介於1/12000至30秒,曝光補償介於-2至+,白平????可調範圍2300K至於10000K。除此之外還有對比、亮度、陰影、飽和度、色調,並有幾種測光及對焦模式(包括手動對焦)可選。在此專業模式提供的功能相當深入且豐富。


拍照相片品質

接著來看5000萬畫素鏡頭拍出的照片。如我們先前提過,它使用Tetracell(或稱Quad Bayer)傳感器,照片得出像素預設為 5000/4=1250萬畫素。S22+實際則是將它們儲存為1200萬畫素,形成背部三顆鏡頭拍出照片的畫素統一都是1200萬。

S22+主鏡頭拍出的照片很漂亮,有旗艦機種該有的水準,保有大量的細節,色彩看起來很棒-不會太單調也不會過度飽和,處理得恰到好處。動態範圍也很很棒。

▼ Galaxy S22+,主鏡頭,1200萬畫素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雖然我們對主鏡頭拍照給予肯定的整體評價,但它們並非沒有缺點。當中最大的就是銳利度-尤其在陰影區域,會比較不足甚至有明顯雜訊,這對三星而言很不尋常。雜訊雖然不至於嚴重破壞畫面,但銳利度不足的現象還是在。S22+似乎為了抵消這一點,在其它區域反而過度拉高精細細節的銳利度。還好這樣不算太糟,但以三星的處理手法來看同樣的反常。

為了方便有個比較,文中會拿Galaxy S21各鏡頭拍攝的照片來與S22+對應的鏡頭互相比較。

雖然要肯定的表示並且量化地選出哪一款的主鏡頭比較優秀有一定的難度,但若要我們選擇的話,我們會較喜歡Galaxy S21的1200萬畫素主鏡頭表現。

▼ Galaxy 21,主鏡頭,1200萬畫素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除了1200萬畫素,S22+的主鏡頭可以完整的使用其5000萬畫素模式來拍照。使用此模式拍照片時,系統會需要一會兒時間來完成照片,不過速度仍然相當快就是。5000萬畫素的照片在各方面看起來與1200萬畫素的相當接近,如色彩與動態範圍,能有這樣的一致性很棒,然而畢竟是5000萬畫素,此模式拍出的照片是有可能有更精細的細節的。

▼ Galaxy S22+,主鏡頭,5000萬畫素
pic6.jpeg
pic5.jpeg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儘管如此,沒有使用Quad Bayer技術拍出來的照片除了檔案很大,還會有一些缺點喔,場景中精細圖案區域經常會出現莫爾條紋(Moiré fringing)便是一例。

正當我們準備對S22+的5000萬畫素模式下「沒什麼特別之處」的結論前,有注意到三星還有一個新的「Detail Enhancer(細節小幫手)」功能,開啟後得出的相片品質讓我們的看法改變不少。「細節小幫手」是S22系列才加入的功能,此功能放在S22與S22+的5000萬畫素模式內,以及S22 Ultra的1億800萬畫素模式內。它提供更複雜的AI驅動相片堆疊演算,把多張影像合併儘可能的保存其中大部分細節。透過它真的能再額外捕捉細節,而其它方面的表現仍然維持一樣好。以下這九照片是由Galaxy S22+的主鏡頭拍的,差別在於左欄三張是1200萬畫素模式,中間三張是5000萬畫素模式,右欄三張5000萬模式的細節強化。

▼ 左12MP,中50MP,右50MP加細節小幫手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pic9.jpeg


開啟「細節小幫手」時每拍一張照片它都會花幾秒的時間進行處理,但不會比夜間模式還久,此外這個功能在觀景窗中容易忽略掉,它在觀景窗右上角(要在5000萬或1億800萬畫素模式才會出現),除了這兩點,我們真的肯定它處理後的影像結果。如果你在S22+使用5000萬畫素模式拍照希望獲得更多細節的話,一定要記得開啟「細節小幫手」。

底下我們照常測試在ISO 12233(相機ISO在最低值)、室內充足光源(相機ISO仍是在最低值)、28 lux室內低光源三個場景比較,可以明顯的看出「細節小幫手」的幫助到什麼程度。底下有分三組圖片,第一組是使用S22+預設的1200萬畫素,第二組是標準5000萬畫素,第三組是5000萬畫素並開啟「細節小幫手」。它們可分別點入進到gsmarena的相片比較資料庫時,左側相片的綠色方框可以移動檢視,左側下方的滑塊可以選「12MP、8MP、5MP、3MP、2MP」,代表照片的各種畫素選項,相片會同時附上ISO與快門數值,方便大家參考比較。

▼ 1200萬畫素:Galaxy S22+、Galaxy S21、Galaxy S21 FE比較
p5_20.png
p5_21.png
p5_22.png

▼ 5000萬畫素:Galaxy S22+、vivo X70 Pro+、小米11 Ultra
p5_23.png
p5_24.png
p5_25.png

▼ 5000萬畫素:Galaxy S22+開啟細節小幫手、vivo X70 Pro+、小米11 Ultra
p5_26.png
p5_27.png
p5_28.png

接著來看另一顆S22+及S22加入的新鏡頭-1000萬畫素3x變焦望遠鏡頭。為了配合主鏡頭,三星沒有以原始解析度來輸出望遠鏡頭所拍攝的影像,而是將相片剛好也提升存為1200萬畫素(4000 x 3000),這代表望遠鏡頭拍得的照片會被調大尺寸,讓萬素由1000萬提升至1200萬-其實這樣的方式並不理想,但三星這麼做已行之有年。

在其原生3x光學變焦下,這顆新的1000萬畫素望遠鏡頭可以拍出銳利度非常高與細節豐富的照片,事實上也夠令人印象深刻。與主鏡頭比,望遠鏡頭使用軟體進行銳化的程度比較不明顯,雜訊部分維持在最低限度,色彩看起來很棒接近主鏡頭水準。三星在這方面標準力求一致,這點讓人讚賞。

▼ Galaxy S22+,1200萬畫素,3x望遠鏡頭
pic6.jpeg
pic5.jpeg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讓大家與上面Galaxy S22+的望遠鏡頭拍的相比較,底下附上S21的6400萬畫素望遠鏡頭拍攝的。

▼ Galaxy S21,相片畫素1200萬,3x望遠鏡頭
pic6.jpeg
pic5.jpeg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去年Galaxy S21的望遠鏡頭的規格其實只有1.1x光學變焦,它預設3x變焦模式其實是透過混合變焦或從傳感器捕捉到的影像裁切而來。雖然這些照片如我們在「Galaxy S21 5G開箱評測」所說的仍然不錯,但我們更喜歡S22+望遠鏡頭的銳利度與捕捉到的細節。

若要進行3x以上的變焦,S22+提供30x數位變焦。我們不得不說即使在30x變焦,照片看起來仍然非常有用。然而銳利度當然會變得比較低,而且很多線條顯然是透過軟體演算進行「填充」而來,即便如此,這些照片還是相當可以的。

▼ Galaxy S22+,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由上而下分別為10x • 30x • 10x • 30x • 10x • 30x • 10x • 30x
pic1.jp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為了更徹底的比較,底下這組照片是同樣的場景使用Galaxy S21望遠鏡頭做30x拍攝。如我們之前說的,這些照片的銳利度會比較低一些,尤其將鏡頭拉得更遠時愈明顯。我們還注意到同樣是30x變焦,舊款望遠鏡頭在技術上會讓S21有較高的放大倍率。

▼ Galaxy S21,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由上而下分別為10x • 30x • 10x • 30x • 10x • 30x
pic1.jpeg
pic2.jpeg
pic6.jpeg
pic5.jpeg
pic4.jpeg
pic3.jpeg

在探討其它鏡頭前,還有一點大家要知道的是S22+的主鏡頭與望遠鏡頭都支援人像模式拍照。兩顆鏡頭在人物主體的偵測與區隔,景深效果都很出色。顏色的一致性與整體表現都與標準模式拍照一樣優秀。

▼ Galaxy S22+,1200萬畫素,主鏡頭,人像模式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人像模式的銳利度部分,由望遠鏡頭拍出的照片看起來明顯低一些,所以除非你真的必需從遠處做人像模式拍攝,否則我們建議使用主鏡頭來拍人像模式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 Galaxy S22+,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人像模式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 人像模式也可用來拍動物或物品
pic5.jpeg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去年S21的超廣角鏡頭繼續用在今年S22+上面,有13mm、120度、光圈f/2.2、定焦不支援自動對焦(S22 Ultra及S21 Ultra上的超廣角鏡頭才有支援自動對焦),所以S21+的超廣角無法做微距拍攝。

因為S22+的主鏡頭焦距相當寬,所以超廣角鏡這次在觀景窗是以0.6x而不是0.5x表示。實際上由於標準鏡頭的廣角角度已經夠廣,我們發現四處走動拍攝時用到超廣角鏡頭的機會並不多。

以超廣角鏡頭的標準來看,S22+超廣角拍出照片的銳利度與細節都相當夠。顏色看起來很棒,與主鏡頭及望遠鏡頭有得比,雖然有一些鮮豔,但不會太超過。

▼ Galaxy S22+,12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pic6.jpeg
pic5.jpeg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雜訊與過度銳利化還是有,但這些現象在超廣角鏡頭是可預期得,並不會過度。預設失真校正會開啟,而且只會用掉一小部分區域影像做為失真校正演算。如果你希望維持超廣角鏡頭拍出照片那種「桶狀澎脹」的原始樣子,只要在相機設定中將失真校正關閉即可。


自拍影像品質

三星認為用在S21系列的1000萬畫素前鏡頭仍然夠好,因此讓S22系列的前鏡頭繼續延用,針對這點我們是同意的;它拍出照片細節與銳利度都很充足。儘管觀景窗中的對到焦的指示圖示可能因對焦運作關係有時會出現有時不會,但自動對焦的運行有保持一貫的水準。

▼ Galaxy S22+,前鏡頭,廣角
pic5.jpeg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_1.jpeg

我們同樣喜歡三星對這顆前鏡頭在顏色方面的調校。若要說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的話,我們會希望它在顏色的表現能更向主鏡頭看齊,然而這個情形由來已久,有可能是三星故意這麼做的。

另一個仍然讓我們無法完全接受而且是三星行之有年的堅持是,他們以一種令人相當困惑的方式處理前鏡頭的「較廣角」與「較窄」模式。雖然有兩種選擇很好,而且即使你能讓相機程式記憶你上次使用的模式,我們還是會建議大家使用「較廣」的模式就好。

▼ Galaxy S22+,前鏡頭,「較窄」模式
pic5.jpeg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前鏡頭拍照有一點令人感到小困擾地方是三星仍然將「較廣角」模式的照片儲存為3648 x 2736像素(1000萬畫素),「較窄」模式則是2944 x 2208(650萬畫素),後者是將感測元件獲取的原始影像經過裁切後再提升至650萬畫素而來。雖然影像品質沒有背部三顆鏡頭來得好,但S22+前鏡頭人像模式仍然做得很好。

▼ Galaxy S22+,前鏡頭,人像模式
pic1.jpeg
pic8.jpeg
pic7.jpeg
pic6.jpeg
pic5.jpeg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如果你有仔細看,介於人物主體與背景之間部分區域的辨識分離不是那麼準確,但還不至於發生諸如耳朵被「剪掉」大失誤。人像模式的動態範圍與標準模式一樣廣,nice!
 

低光源環境拍照

S22+主鏡頭在低光源環境拍出的照片很厲害,甚至比白天拍出的品質更讓人竹心日中象深刻;軟體過度稍微的調校反而讓照片看起來更漂亮,而且其展現出的細節水平非常出色。動態範圍也很棒,至於雜訊處理得雖然並不完美,但也很好了。

▼ S22+,1200萬畫素,主鏡頭,低光源環境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底下附上三張由Galaxy S21主鏡頭在低光源環境拍的,影像整體品質雖然接近,但銳利度似乎低一些,或許更精細的細節也遺失了,不像S22+保存那麼完整。

▼ S21,1200萬畫素,主鏡頭,低光源環境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不管怎樣,S21與S22+的主鏡頭在低光源環境的拍照差異並不大。

低光源環境下使用主鏡頭5000萬畫素模式拍的照片體驗就沒有特別好;相片不會因為選擇此模式而獲得更多細節。

▼ S22+,主鏡頭,5000萬畫素模式,低光源環境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啟用「Detail Enhancer(細節小幫手)」時照片品質是否能進一步提升就要看運氣。根據取景與光線條件,有時確實能補捉多一些細節。在其它情況下「Detail Enhancer(細節小幫手)」的軟體演算會不經意地將一些區域柔化,移除了所有雜訊但同時也將紋理與細節一併抹除。此外「Detail Enhancer(細節小幫手)」有時還會提高整體曝光度並修剪掉亮區的細節。

▼ S22,主鏡頭,5000萬畫素,開啟「細節小幫手」,低光源環境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因此我們建議在低光源環境下使用主鏡頭拍攝時不要選擇5000萬畫素。

Galaxy S22+拍照預設會開啟三星AI場景優化器。本篇評測S22+拍攝的所有相片都是在場景優化器有開啟的狀態下進行,因為它發揮該有的功能讓影像能持續保持一定的水準而且不破壞畫面-即使在它偵測到場景有諸如一張紙這樣的物品,它也只是建議你可以將它裁切而不是強行介入的自己把它裁切掉進而破壞畫面。此外它有自動夜間模式,預設會視拍攝時的光線條件自動決定是否介入,但是你也可以手動開啟,夜間模式通常會將自動曝光和多幅圖像堆疊計時器設置得更高。從主鏡頭手動開啟夜間模式拍攝時,通常需花費三至四秒才能完成一張照片。

夜間模式調校由主鏡頭拍攝的照片在暗區可以藉由曝光調整獲得更多細節,亮區表現也變更好,也防止雜散光線(漫射光線)產生的過曝或奇怪的色調。一般來看,曝光變得更均衡,在不一定有任何額外細節的區域中,如果有,已經存在在那裡的細節會明顯增強。

▼ S22+,1200萬畫素,主鏡頭,夜間模式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然而,額外提高銳利度讓夜間模式的相片看起有更「加工過度」的痕跡,並不是每個人喜歡這種做法。然而若依我們來看,有時視拍攝場景將銳利度調高是值得得。

S22+的新款1000萬畫素望遠鏡頭就有點不好說,因為如我們先前所提到它有原生3x光學變焦的優點(非光學+數位混合式變焦),但一方面它望遠鏡頭光圈是f/2.4,比比S21的f/2.0還要暗許多,但在像素尺寸郤比S21大。

在3x變焦時,望遠鏡頭拍出的照片看起來清晰,細節與動態範圍的表現都很好。這些照片漂亮且亮度夠,色彩渲染大致上都有忠於原始場景樣子。

▼ S22+,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3x變焦,低光源環境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雖然細節大致來說算好,但雜訊相當多是比較讓人抱怨的地方。

客觀來說,S21及它的6400萬畫素望遠鏡頭並沒有更好,S21與S22+的望遠鏡頭表現互有見長,某場景在S22+拍起來的銳利度似乎較低,但在S21的表現也不會好到哪裡,要拍出更好品質的照片有時要看運氣。

▼ S21,1200萬畫素,3x變焦,低光源環境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望遠鏡頭開啟夜間模式時的表現很棒。它有效消除大部分原本銳利度偏低的情形,同時保留暗區和亮區的一些細節,然而以原尺寸放大觀看望遠鏡頭夜間模式拍的照片會發現有相當過度經軟體演算的痕跡,不過這樣的權衡毫無疑問是值得的。

▼ S22+,1200萬畫素,3x變焦,開啟夜間模式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將焦段拉至3x以上時,夜間拍攝照片品質好壞就要靠運氣了,然如果有足夠的耐心,你可以拍出出奇乾淨高達30x變焦的照片。當然啦,這些照片中大部分的細節都是經由軟體演算產出而非真的由感測元件原汁原味的拍出,不過當你有需要將鏡頭拉這麼遠時,這些照片看起來是可以的。

▼ S22+,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10x
pic1.jpeg

▼ S22+,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30x
pic2.jpeg

▼ S22+,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10x
pic3.jpeg

▼ S22+,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30x
pic4.jpeg

▼ S22+,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10x
pic5.jpeg

▼ S22+,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30x
pic6.jpeg

▼ S22+,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10x
pic7.jpeg

▼ S22+,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30x
pic8.jpeg

夜晚拍攝時我們也可以開啟人像模式,此模式支援主鏡頭與望遠鏡頭,在人物主體與背景偵測分離的處理上兩顆鏡頭都做得很棒,景深效果也都有一定的品質。

▼ S22+,主鏡頭,人像模式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望遠鏡頭在低光源環境下開啟人像模式拍出的照片仍然很好看,如果說有什麼地方要挑剔的話就是如白天拍照有的情況-臉部區域的銳利度相對來看低一些。

▼ S22+,望遠鏡頭,人像模式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如果S22+認為現場光線條件夠暗,你還可以為人像拍照開啟夜間模式。效果相當顯著-整個場景都亮了起來因而讓背景和人物臉部區域更加生動及有精神。

▼ S22+,1200萬畫素,主鏡頭,人物拍照,開啟夜間模式
S22_12MP_main_Night_mode_portrait.jpeg

上面這張在夜晚低光源條件拍攝人物並開啟夜間模式時,雖然一些人物臉部的皮膚紋理無法像未開啟夜間模式時那般細膩(主鏡頭相較於望遠鏡頭會好一些),但望遠鏡頭在「人像+夜間模式開啟」獲得的臉部區域的銳利度會比較高,值得我們等待幾秒時間讓照相程式去做相片圖層的堆疊以獲得這樣的成果。

▼ S22+,1200萬畫素,望遠鏡頭,夜間模式拍攝人物照片
S22_12MP_telephoto_camera_Night_mode_portrait.jpeg

接著來看S22+超廣角鏡的夜間拍攝,它表現並沒有厲害之處,場景太暗的話曝光就不足,但如果在某些光線足夠的街道,是可以拍出可用的照片。

▼ S22+,12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低光源環境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由於S21的超廣角鏡頭跟S22+的一樣,因此它拍出的相片如果有任何與S22+不一樣的地方會被視為是軟體調校的差異而已。然而以下三張照片可以看出S21的超廣角鏡頭的夜間拍攝與S22+的幾乎相同。

▼ S21,1200萬畫素,超廣角,低光源環境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開啟夜間模式後,超廣角鏡頭拍出的照片有一定幅度的改變,暗區畫質細節與原本模糊不清的紋理都有所提升,而噪訊也有被大量的消除。雖然成像品質離完美還差一大段,但至少變得更可以。

▼ S22+,1200萬畫素,超廣角,低光源環境,開啟夜間模式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另一個讓我們預期到的表現是,S22+前鏡頭在低光源環境可拍出好看的自拍照片。保有大量細節,色彩看起來自然,動態範圍佳(雖然不是完美),雜訊少,而且在這種亮度不足的街道上其自動對焦郤有很準確的表現。

▼ S22+,前鏡頭,低光源環境
pic6.jpeg
pic5.jpeg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S21的前鏡頭與S22+是同一顆,以下也列出S21前鏡頭拍出的照片,在幾乎相同條件的燈光下,表現也幾乎與S22+相同,符合我們預期。

▼ S21,前鏡頭,低光源環境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前鏡頭拍照也有夜間模式選項可開啟,並且取決於環境光線有多低,開啟夜間模式的效果可以微小或很棒,但你要有照片會有更多軟體演算痕跡的心理準備。

▼ S22+,前鏡頭,夜間模式開啟
pic6.jpeg
pic5.jpeg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 S21,前鏡頭,夜間模式開啟
pic4.jpeg
pic3.jpeg
pic2.jpeg
pic1.jpeg
 


S22+錄影品質

Galaxy S22+所有鏡頭都支援到4K@60fps錄影,也就是說它的超廣角鏡也支援到4K@60fps,這目前在手機中並不常見。主鏡頭除了4K@60fps,事實上是支援到8K24fps。系統預設錄影儲存格式為AVC h.264與48kHz立體聲(MP4)封裝。你可以選擇較省空間的h.265 HEVC格式,但可能會遺失一些影像品質。唯一例外的是若你選擇8K模式,那儲存格式就只能是h.265。

接著從8K錄影開始介紹。不像過去S21系列是以望遠鏡頭來錄製8K,S22+則由主鏡頭負責8K錄影,我們認為這點S22+值得加一分。8K理論上應該能提供最棒的品質,然而真實情況並非如此。雖然8K解析度是4K的四倍,但此處8K用的比特率約80Mbps,儲存格式HEVC,讓影片品質看起來與4K差不多(比特率約50Mbps,h.264格式,30fps)。此外在檔案大小部,8K大約是4K的二倍。

▼ S22+,主鏡頭,8K,30fps


現階段我們還不會探討在手機產品是否需要支援到8K錄影,因為此論辯將會落落長。但比起4K,S22+的8K錄影並沒帶來比4K更好的品質,因此在S22+身上是否有需要8K錄影這個選項就不言自明。

由S22+主鏡頭錄出來的4K影片品質一整個的讓人印象深刻。細節清晰而且解析度充足(有些區域或許太高)。顏色接近實際的樣子(但紅色及藍色有一點過於鮮豔)。動態範圍很好且廣,S22+主鏡頭4K錄影幾乎沒什麼讓人挑剔的。

▼ S22+,主鏡頭,4K,30fps


▼ 4K錄影畫質比較,預設拿S22+、S21+及S21 FE三款,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項目,點入後可以除了可以再挑選其它手機,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場景。進到gsmarena錄影畫質比較資料庫時,左側相片的綠色方框可以移動檢視,右側就會顯示對應區域(100%檢視比例)。右下三張照片個別的下拉式選單可以再選擇其它手機進行比較。左側下方的滑塊可以選「2160p、QHD、1080p、720p」,代表各個畫素選項
10.png
11.png
12.png


▼ 8K預設拿S22+、S21+及小米11 Ultra三款,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項目,點入後可以除了可以再挑選其它手機,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場景。進到gsmarena錄影畫質比較資料庫時,左側相片的綠色方框可以移動檢視,右側就會顯示對應區域(100%檢視比例)。右下三張照片個別的下拉式選單可以再選擇其它手機進行比較。左側下方的滑塊可以選「2160p、QHD、1080p、720p」,代表各個畫素選項
13.png
14.png
15.png

看完了主鏡頭,接著來看超廣角鏡頭。超廣角鏡頭錄影品質與主鏡頭一樣好,細節很棒(尤其以超廣角鏡頭標準來看)與細膩,如樹葉區域,而且沒什麼波紋。色彩表現與主鏡頭水準相當。動態範圍自然,雖然比主鏡頭的稍微窄一些,但仍然很厲害。

▼ S22+,超廣角鏡頭,4K,30fps


望遠鏡頭3x變焦的4K錄影是S22+的一大亮點。細節紮實而且看起來非常乾淨,由於較少銳利化介入處理,畫面看起來甚至比主鏡頭更乾淨些。其它方面諸如動態範圍與色彩,雖然色彩比主鏡頭及超廣角鏡頭來得鮮豔一點,但這兩項表現也都一流。

▼ S22+,望遠鏡頭,3x變焦,4K,30fps


前鏡頭的4K錄影同樣很棒。畫面看起來超乾淨而且細節充足。動態範圍與色彩表現也都一流。再一次的我們對此沒有什麼挑剔。

▼ S22+,前鏡頭,4K,30fps


S22+所有鏡頭的錄影都支援防手震。在相機的設定裡有適用於全部鏡頭的防手震開關。開啟時的效果相當好,好到除非在激烈運動下我們才會額外開啟「Super steady(超穩定動態攝影)」,否則在標準的防震功能下就很非常穩定了。你可以在以下播放清單看到它的效果。

▼ 內崁四段防手震功能(EIS-數位影像穩定)開啟時錄製的影片,分別有主鏡頭4K、望遠鏡頭4K、超廣角鏡頭4K、前鏡頭4K。每一段都還有分EIS關閉、EIS開啟、Super steady(超穩定動態攝影)開啟


Super steady(超穩定動態攝影)只支援主鏡頭與超廣角鏡頭的1080p模式;從4K降至1080p對影像細節層次有明顯的影像。另一方面,你可以使用主鏡頭拍攝8K影片同時開啟數位影像穩定功能(EIS),效果很棒!

三星的「Nightography」顧名思議是用來強化低光源環境的錄影。開啟此功能進行8K錄影,如同上面我們在白天光線條件的錄影比較,8K影像品質在此看起來與4K一樣好(並沒有因為8K解析度而勝過4K),但檔案大小更佔空間。

▼ S22+,主鏡頭,8K,低光源環境


主鏡頭在低光源環境的4K錄影具備旗艦水準。細節與動態範圍都很棒。錄影實時/同步的影像圖層堆疊對HDR很顯著的提升效果,陰影區域細節提升及保存良好的亮部區域也證明HDR機制發揮作用。雜訊也抑制的夠低。

▼  S22+,主鏡頭,4K,低光源環境


超廣角鏡頭在低光源環境的錄影銳利度明顯較低(與S22+自身的主鏡頭與望遠鏡頭做相對比較),這樣的結果是可預期的。但若與其它手機的超廣角鏡頭做絕對比較,S22+超廣角鏡頭在低光源環境的表現是真的很不錯-細節到位,也不會有太多雜訊,即使是點亮的標誌和廣告招牌也清晰可辨,夜間道路的質地/紋理也很清楚。

▼ S22+,超廣角鏡頭,4K,低光源環境


即使在低光源環境,3x變焦的望遠鏡頭的錄影表現依然可圈可點。就算整個鏡頭/場景看起來有點暗而且動態範圍沒有什麼好說的,但細節到位,而且銳利度整個很棒。

▼ S22+,望遠鏡頭,3x,4K,低光源環境


最後,我們不能不提到三星在Galaxy S22陣容中「Nightography」所用到的另一個新技術-「自動FPS」。可惜的是關於這項技術的功能及它究竟如何運作,三星並沒透露太多細節,但它的原理應該是在低光源環境拍攝時自動調整FPS,透過降低幀數(影格數)儘可能獲取光線與畫質細節,但這降低幀數的作法會犠牲影片的流暢度。
p5_29.jpeg

雖然三星對此揭露的資訊有限,但根據它的宣傳影片來看,S22系列會根據光線條自動將幀數從60fps降到30fps,然後24fps再到15fps。三星也提到「超級夜間解決方案(Super Night Solution)可用24fps或更低的幀數在背景運行」。所以我們只能想像這就是他們所說的透過幀/影格堆疊功能。一般來說「自動FPS」幾乎不可能用展示的方式來說明它如何運作,但我們確實親眼看到它的運行。當我們從光線良好漸漸來到昏暗甚至幾乎沒有光線的環境下進行錄影時,結果FPS就是從60fps掉到30fps然後再到24fps,但15fps從未有過。

我們無法準確的評斷影格堆疊效果如何有效,或是在沒有參考影格或更具體和科學的測試場景情況下知道是否存在一些影格插值(插幀),但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在開啟「自動FPS」時,影格率會以可預期的方式依照光線條件作適當的調整。
 

其它可參考的選擇

如果你有考慮Galaxy S22+這麼一台29,900起的手機,那這個價格可以讓你選擇到很高檔的裝置,因此它最好是能符合你的多方期待。

▼ 左邊是Galaxy S22,右邊是Galaxy S22+
pic_1.jpeg

喜歡旗艦級距的消費者因為各種理由,都有某種程度的品牌忠誠度,例如作業系統生態,或者客服體驗,或純粹是手機廠商所提供的任何某種非常特殊功能有切中或照顧到用戶的需求。

如果你想購買S22+,有一個很可能的情況是你要的是一台你已經考慮分析過的三星手機,並且基於任何潛在的理由將Galaxy S22及S22 Ultra排除在外了。這就是我們說的特殊性,基於此我們介紹幾款較低調的替代方案,第一款先來看Galaxy S21 FE 5G。某種程度而言它是比較「理性」的選擇,你需要接受它尺寸稍微較小而亮度不像S22+那般亮的螢幕,而且也沒有自適應螢幕更新率,晶片則使用較舊的Snapdragon 888或Exynos 2100,相機感測元件也稍舊一些,此外一些利基型壓能諸如三星DeX也不支援,網路連線功能也比較沒那麼完整,它可以說是款被降級的手機,但售價可為你省下一大筆錢。

▼ Galaxy S21 FE 5G
samsung-galaxy-s21-fe-5g.jpeg

另一款可讓你省下不少錢的替代方案是Galaxy S21+ 5G。相較於Galaxy S21 FE,S21在規格與功能方面被降級的程度較小,在電池容量與續航力甚至比S22+及S21 FE好。當然,它推出時間已經一年多,但另一方面它硬體規格仍然非常入時,並且還是三星「四年軟體更新、三年系統升級」的裝置清單之一。

▼ Galaxy S21 5G,開箱評測可按此進入閱讀
samsung-galaxy-s21-plus-5g-.jpeg

Google的Pixel系列也是個明顯的替代方案。Pixel 6 Pro雖然尺寸比S22+大上許多,但整體功能更接近S22+。Pixel 6 Pro具備IP68防塵防水,有康寧Gorilla Glass Victus保護玻璃,120Hz AMOLED LTPO螢幕以及基於已經是很全方位旗艦的相機配置再加上去的Google出色軟體計算攝影。新一代客製化的Google Tensor晶片雖然有意思,但也別忘了仍有其潛在缺點,另外應該要注意是儘管有5000 mAh大容量電池,但Pixel 6 Pro的電池續航力並不是很出色。

▼ Pixel 6 Pro,開箱評測可按此進入閱讀
google-pixel-6-pro.jpeg

小米12 Pro在各方面規格很接近Galaxy S22+,比較大的差異在於它沒有IP68防塵防水保護。但小米12 Pro也有它自己諸多優勢,甚至小米11T Pro也是款不錯值得讓我們建議的選項。

▼ 小米12 Pro
xiaomi-12-pro.jpeg

最後是OnePlus 10 Pro,它是另一款規格與S22+相近的全方位旗艦,有5000 mAh大容量電池,但同樣沒有防塵防水,我們只列為「可稍加考慮」推薦,反而是規格接近而且具備IP68的OnePlus 9 Pro更值得參考,但它的電池容量只有4500 mAh。

pic_2.jpeg

由於談到Galaxy S22+這樣一台定位為旗艦款手機,我們當然免不了要提到蘋果的iPhone也是可行的替代選擇-iPhone 13系列,然而它的價格相當貴,所以我們只推薦價格在三萬塊以內的iPhone 13。


結語

要找到Galaxy S22+的重大缺點很難。如果真要說的話,我們會希望它有支援microSD與3.5mm耳機插孔,此外也希望它的電池續航力可以更好。然後是Exyons 2200,與它剛推出時相比較,實際或許沒有帶來那麼大的驚奇感(台灣上市的S22+是Snapdragon 8 Gen 1)。儘管如此,整個S22陣容仍屬頂尖。不管如何,它給了個「安全選項」的最佳定義。「保持一致,不做大改變」是在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中的保盈持泰的準則,但也不容易做到,尤其在旗艦手機這個市場。雖然破壞式創新很好,推出一款「旗艦機殺手」或業界「第一台…」的裝置很棒,但這並非是手機廠能永保領先的祕訣。三星和蘋果等公司已經一次又一次地證明,產品成功的關鍵是不間斷的「保持一致,不做大改變」、精心的策略和小幅度的升級,並且要建立在既有穩固的基礎之上才行。這就是蘋果與三星每一年推出iPhone和Galaxy S系列的套路。

pic_3.jpeg

上述事實的另一面是,雖然S22+儘可能的為更多的使用者提供好的功能與設計,但它讓人覺得相當乏味。我們要說的是,這樣的感覺看人而定,但它很難滿足智慧型手機玩家們的期待。

有了這樣的認知後,是否入手S22+便是一個簡單同時也很無趣的決定-你想要和/或需要一台伴隨有令人再熟悉不過的優點及缺點的新款三星旗艦嗎?在近幾代的Galaxy S系列旗艦中,這樣的問題可以一直被問下去。S22+仍然總是一個可靠的預設購機選項,但是如果你的預設不是它,那市場上還有更多有趣及令人興奮的裝置等待任何人去發掘。

Galaxy S22+優點整理

  • 領先業界的手機打造工藝,具備IP68防塵防水。完美的配重設計。更扁平與更對稱的新設計仍具有很高辨識度。
  • 出色並領先業界的120Hz AMOLED螢幕,亮度有顯著再提升,戶外太陽底下的可視度也有再進步,超棒的色彩準確度與出色的HDR影片觀看體驗。
  • 出色的行業領先的 120Hz AMOLED 顯示屏,具有顯著的亮度改進、更高的陽光清晰度、卓越的色彩準確性和出色的 HDR 視頻體驗。
  • 出色的混合式立體聲喇叭系統。
  • 漂亮而且直覺的OneUI 4.1操作介面,有強大的功能和延伸的軟體支援(四年作業系統更新和五年的安全更新)。
  • 一流的旗艦手機拍攝水準(含拍照與錄影),是去年S21系列的微升級,表現稍微優於或大致只與S21世代一樣好;在許多地方有小改進,尤其是在低光源環境拍攝表現的提升。

Galaxy S22+缺點整理

  • 沒內附充電器也沒有預先貼上螢幕保護貼。
  • 雖然支援45W充電,但實際充起來與使用25W充電器的時間差不多,而且三星公關部門對此情況並沒有做太多的市場溝通。
  • 與AMD共同合作,基於AMD應用在電腦平台解決方案的RDNA2架構的Xclipse 920 GPU看起來很厲害,但目前會遇到一些先期的bug,而且我們覺得實際應用上它的潛力尚未充分發揮。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alaxy S22 Plus galaxys22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