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如果你已是S9+用戶,那麼看到這次三星新品發表,如果覺得Galaxy S10+只是在正面螢幕挖孔,背部再增添一組相機,內部零件年度升級的話,那可能會小看它,在下這樣的定論前可以先觀看這部英文講解的開箱影片,如果聽不懂沒關係,小編會在下方幫讀者發崛它的細微之處,看看第十代Galaxy S到底帶來多大的升級。



幾個月前聽到三星新手機不採用瀏海頭而是在螢幕挖孔的消息時,很多人不相信或是覺得可能是合成圖,但實機還真的在螢幕右上方挖孔,而且正面螢幕幾乎由AMOLED面板覆蓋,右上方的洞裡安裝全新的4K雙鏡頭。



S10+與S10的背部除了加入超廣角鏡頭,還搭配新晶片與更多的RAM,RAM容量甚至比很多人的筆電還多,而S10+的5G版本,還可能有8GB或12GB RAM,提供最高至1TB儲存容量選項。其它硬體配備也都是一時之選,茲整理如下。


Galaxy S10+ 主要規格

  • 機身:鋁合金邊框,正面康寧六代保護玻璃,背面康寧五代玻璃,157.6長 x 74.1寬 x 7.8厚 mm,175公克,有棱鏡白,棱鏡黑,棱鏡綠,棱鏡藍,金絲雀黃,紅鶴粉色。白色(背部為陶瓷材質)重量為198公克。支援IP68防塵防水。
  • 螢幕:6.4吋 Infinity-O Dynamic AMOLED,解析度 1440 x 3040,比例 19:9 (2.11:1),細膩度526ppi,支援HDR10+
  • 後鏡頭規格
  • 主鏡頭:廣角鏡,1200萬,元件尺寸1/2.55",光圈f/1.5~2.4,相當26mm,77° FoV, Dual Pixel PDAF,OIS
  • 長焦鏡頭:1200萬,元件尺寸1/3.6",光圈f/2.4,相當52mm,45° FoV,PDAF,OIS
  • 超廣角鏡:1600萬,光圈f/2.2,相當12mm,123° FoV,定焦
  • 前鏡頭規格
  • 主鏡頭:1000萬,光圈f/1.9,相當25mm,80° FoV,Dual Pixel PDAF
  • 第二顆前鏡頭:只做景深偵測,800萬,光圈f/2.2,80° FoV,定焦鏡頭
  • 錄影功能
  • 後鏡頭:4K 2160p@60fps,EIS支援到2160p@30fps,慢動作達1080p@240fps,超級慢動作720p@960fps(0.4秒,正常速度回播時14.8秒),HDR10+錄影(beta)
  • 前鏡頭:4K 2160p@30fps,支援EIS
  • 系統/軟體:Android 9.0 Pie + Samsung One UI
  • 晶片(不同地區會有不同)
  • Snapdragon 855 (7nm)版本:八核心CPU (1核2.8GHz & 3核2.4GHz Kryo Gold & 4核 1.7GHz Kryo 485 Silver),Adreno 640 GPU
  • Exynos 9820 (8nm)版本:八核心CPU (2核2.7GHz Mongoose M4 & 2核2.3GHz Cortex-A75 & 4核1.9GHz Cortex-A55),Mali-G76 MP12 GPU
  • 記憶體:8GB RAM / 128GB storage,8GB RAM /  512GB storage (陶瓷版本),12GB RAM / 1TB storage (陶瓷版本)。支援microSD(雙SIM版本採用三選二設計)
  • 電池:4100mAh Li-Ion (內建),15W有線充電 (自適應快充,相容QuickCharge 2.0 compatible),15W 無線快充2.0,支援Wireless PowerShare反向無線充電
  • 連線功能:依推出市場不同有單SIM與雙SIM版本,雙SIM為三選二設計,LTE-A LTE-A,7波段載波聚合,Cat.20/13 (2Gbps下載/150Mbps上傳),USB Type-C (v3.1),Wi-Fi a/b/g/n/ac/ax MU-MIMO,GPS,GLONASS,北斗,伽利略,NFC,藍牙5.0
  • 其它:超聲波屏下指紋辨識,立體聲喇叭 (底部 + 聽筒),附贈AKG耳機


S10+是這次四款S10系列中的其中一款,而且是今年春季上市的三款中最頂級的。

S10的螢幕縮小一點、電池容量也是少一些,而且沒有正面沒有第二顆鏡頭。

S10e的話則拿掉長焦鏡頭(仍有保留超廣角鏡),螢幕尺寸變更小,解析度也較低,尺寸較小更適合隨身攜帶,過去Sony會去耕耘像Galaxy S10e這樣尺寸大小的手機,但近期他們似乎不再推出了。

第四款是終極的Galaxy S10 5G,它可能或不可能上市,如果有的話,推出時間應該在2019年第二季(4至6月)之後。


Anyway,回到本篇主角S10+,這次外盒包裝有稍微重新設計,黑色盒子外面印著「S10+」字樣,S10+字體顏色與盒子裡的手機顏色相呼應,像我們這支S10+是白色款,外盒的「S10+」字體顏色就是白色,如果你選棱鏡藍的S10+,那外盒的「S10+」就會是藍色的。

打給外盒後可以看到手機、配件。

打開盒子後可看到充電器是15W,支援三星「Adaptive Fast Charge 自適應快充」,相容QuickCharge 2.0。一條USB傳輸線,一副AKG耳機(3.5mm規格),兩個USB轉接器(分別為母轉公Type C與母micro B轉公Type C,有些上市國家可能不會兩個都附),手機保護套(有些上市地區也是不會附,例如本篇受測的S10+是歐洲區就沒內附)。

 

外觀與360度旋轉觀看

我們無法假裝它不在那裡,但是前鏡頭仍然會過,所以目前技術還無法讓它「神奇的消失」,所以就來解決它吧。像藥丸形狀的挖孔在螢幕右上方,這是面對沒有上方面板可埋設前鏡頭時,透過打孔方式的解決方案,有其他手機廠選擇升降方式,要使用時才透過彈跳模組讓前鏡頭「露」出來。

你可以在設定中打開如下圖所示的樣子,讓這個模擬的黑色條與原本右上方的前鏡頭高度切齊。



目前聽到的是,喜歡這種藥丸挖孔式設計的人並不多,不過消費者可能會覺得與iPhone Xs瀏海頭相比,這種藥丸式挖孔設計比較不令人反感。此外,隨著Android其他廠商陸續推出的機種有些採取水滴式瀏海頭,一些原本很不能接受iPhone XS那種瀏海頭設計的消費者就變得比較沒那麼討厭這類設計了



去年市場上一窩蜂採取瀏海頭設計的手機潮流中,三星在自己的旗艦避開這樣的設計,讓自家手機可以與競爭者作出區別,但在S10他們決定採用這種打孔並幫它取了個名字,甚至讓其後的面板跟著一舉成名 - 「Infinity-O」。



Galaxy S10+仍然有我們所熟悉的「infinity display - 無邊際螢幕」- 從這邊的邊緣延伸到另一邊的邊緣。它還不到整個正面都是螢幕的程度,下巴與額頭以及左右兩側還是有一些邊框厚度,但能做到這種程度,S10+的工藝在工業設計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螢幕左右兩側的圓弧在近年來已成三星的招牌,S10+同樣有這樣的設計,2014年Note Edge是這種設計的始祖,經過這幾年每一代新機推出時細微的改變,兩側的圓弧曲面螢幕在S10+幾乎消失了,在功能與外觀兩者間取得更佳的平衡。



屏幕下超聲波指紋辨識很有未來感,當你將手機正面朝上放在桌子上時,只要將手指放在螢幕上就能辨識並且解鎖手機,比辨識器做在手機背面的設計更便利。然而在可靠度方面它不是沒有缺點(更多是來自軟體方面的問題),傳統後背式指紋辨識反而接近完美,讓我們思考目前技術做出的屏幕下超聲波對消費者而言是否是最好的。



少了拍紋辨識器的背面感覺起來更流線與簡單,只有三個鏡頭所組成的模組。



三顆鏡頭在同一塊黑色面板中,一旁有閃光燈、心率感測器與血氧濃度偵測器,它們彼此間的間隔有一定的距離,不會擠在一起。



本篇Galaxy S10+為棱鏡白,看上去有珍珠白效果,在不同角度光線照射下會呈現不同深度的淺粉色。其它顏色款的Galaxy S10+也都很漂亮,令人難以抉擇,即使是黑色款,它呈現的黑色色澤也很特殊,讓人會多看一眼。



Galaxy S10+背面有康寧五代玻璃保護,技術上有比它更耐刮的材質,但若用上的話會讓整體重量再往上升 - 例如陶瓷材質會比玻璃材質更耐刮一些,但陶瓷版Galaxy S10的重量達198公克,比Note9少3公克,但比S9+整整多了9公克。



大部份消費者應該都會買非陶瓷背蓋的S10+,結果就是當你將175公克的S10+拿在手上時會有「愉悅的輕鬆」發現它重量比189公克的S9+還輕,當你到手機門市親自拿這兩款手機起來時,兩者間的重量感差異立馬有感覺,會更喜歡減輕重量後的S10+。厲害的是S10+內建電池容量還比S9+多,但手機厚度也比S9+薄0.7mm。

▼ 左邊是Galaxy S10+,右邊是Galaxy S9+



Galaxy S10+尺寸是長157.6 x 寬74.1 x 厚7.8 mm,比S9+短了0.1mm,寬度則多0.3mm,比Note9短4.2mm,寬度窄了2.3mm。與S9+或Note9相比,S10+的手感更輕簡。




厚度8.6mm的華為Mate 10 Pro比S10+厚,189公克的重量也比S10+重,但寬度比S10+少將近2mm,當伸長手指在這兩台手機螢幕上滑動觸控時,可以感受到之間的差異。iPhone XS Max也是目前少數擁有很大螢幕的手機之一,它的厚度比S10+薄一些來到7.7mm,但重量208公克明顯比S10+重了不少,寬度77.4mm則比S10+寬一些。



Galaxy S10+的電源鍵在右側,但位置偏高導致要按到它的話需要手指或手掌往上挪移,對於手不大的使用者來說並不符合人體工學,研判應該是為了配合內部元件電源位置或是要與S10e的電源按鍵位置更一致性?不論哪一個原因,電源按鈕位置設定在此蠻令人討厭的。



音量鈕與Bixby鈕位在手機左側,按鈕按壓的鍵盤回饋感佳,形狀與尺寸恰當。



nanoSIM與microSD二合一卡槽位於頂端,採三選二設計,你可以選擇放兩張nanoSIM或是一張nanoSIM加一張microSD。只果可以放二張nanoSIM與一張microSD更好,可惜三星沒有這樣設計。

底部是USB-C連接埠、3.5mm耳機孔、以及喇叭出孔。



邊框材質是鋁合金,拋光處理,有非常淡的顏色光澤與背蓋顏色相呼應(顏色真的很淡,不仔細看的話看不出來)。

 

6.4吋HDR10+,相容Dynamic AMOLED面板

Galaxy S10系列率先搭載三星第一款Dynamic AMOLED面板,Dynamic AMOLED就像目前的Super AMOLED,但強調擁有HDR技術,Galaxy S10系列是第一批支援HDR10+的智慧型手機。重要的是,Dynamic AMOLED現在變得更好。

S10+有6.4吋螢幕,解析度1440 x 3040,相當於QuadHD+,你也可說它是19:9比例,細膩度約526 ppi,這個面板取名為「Infinity-O」,這裡的「O」代表螢幕右上方那個挖孔的意思。



手動調整亮度時,我們測得S10+面板最大亮度有385 nits。若是讓它自動調整亮度,在戶外陽光這類環境下,螢幕亮度可爬升至793 nits!這個數值領先業界,與Note9及S9+,甚至是iPhone XS Max相比更是大躍進。

關於最大亮度的測量有一點必須提出來的是,這裡測出793 nits最大亮度與三星自稱的不同(三星說可以達到1200 nits),原因在於我們是基於75%的APL(平均圖片層級)標準進行測試,意謂以75%實際的螢幕覆蓋區域來做白色模式測試,此區域大小較符合符合日常生活真正的應用。

由於面板技術的特性,當需要被點亮成白色畫面的區域愈來愈小時,AMOLED面板的亮度會逐步提升,所以任何一款AMOLED面板最大亮度的測量只有當測量模式的區域尺寸明確時,拿來做比較會比較客觀。

三星自稱S10+螢幕最大亮度可達1200 nits可能是真的,但它可能是在不同條件下測量得到的數據(例如使用較小的APL)。所以我們也試著以更小的APL測試,看看會有什麼不同,當我們以10%的APL測試時,就可以測出1025 nits亮度!此外,我們不排除只有當某些條件成立時,才有可能測出三星所聲稱的螢幕亮度 - 例如播放HDR影片。所以希望大家明白為何官方數據與這裡的不同。

底下表格是在相同條件所測出來的。

型號

100%背光

黑, cd/m2

白, cd/m2

對比, cd/m2

三星Galaxy S10

0

396

三星Galaxy S1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820

三星Galaxy S10+

0

385

三星Galaxy S10+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793

Apple iPhone XS

0

660

Apple iPhone XS Max

0

653

Oppo Find X (new)

0

426

三星Galaxy Note9

0

367

三星Galaxy Note9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58

Sony Xperia XZ3

0

442

OnePlus 6T

0

453

華為Mate 20 Pro

0.002

508

254000

華為Mate 20 Pro (自動亮度最大時)

0.003

657

219000

小米Mi Mix 3

0

445

小米Mi Mix 3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33

華為Mate 20 X

0

459

華為Mate 20 X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55

小米Mi 9

0

428

小米Mi 9 (自動亮度最大時)

0

620

Google Pixel 3

0

426



戶外陽光環境下螢幕對比指數表現,Galaxy S10+不意外的有頂尖成績,由以下測出的數據來看,它與S9+、Note9、iPhone XS Max相當,但iPhone XS與華為Mate 20 Pro仍然有更棒的表現。



螢幕色彩的處理/選項與前幾代Galaxy系列相當,有「生動」與預設的「自然」兩種選項。「自然」模式提供接近 sRGB 色域,可測出平均DeltaE 1.9與最大DeltaE 4.1,白色像素仍然準確,在DeltaE 2以下,真的很厲害。



「生動」模式下色彩明顯更加生動,但色域方面就沒有說特別偏向某個特定的色域。


像之前螢幕選項有分這些模式,每個模式都有偏向特定色域,但在S10+這些選項就只剩上述「生動」、「自然」這兩個。

  • 「AMOLED Cinema」接近 DCI-P3 色域
  • 「AMOLED Photo」接近Adobe RGB
  • 「Basic Screen」模式則接近 sRGB 或 Rec.709,Rec.709通常用在數位內容、消費性數位相機、電視、筆電等裝置就是用Rec.709標準
  • 「Adaptive Display」- 系統預設選項,顏色很生動,但色彩重現表現就還好

註:deltaE 是國際標準色差,差值越小代表越精準:
DeltaE 差 1 以內 -- 人眼感受不到的差異,
DeltaE 差 3 以內 -- 人眼幾乎感受不到,
DeltaE 差 6 以內 -- 除非兩款裝置擺在一起比較,否則人眼不易察覺,
DeltaE 差 6 以上 -- 人眼未經比較即可察覺色彩有異。


在S10+裡當你選「生動」模式時,可以透過滑桿來調整色溫 - 有五階的範圍,最左側是冷色調,最右側是暖色調。進階選項提供RGB三原色調整,可以調整自己想要的色彩輸出,不過或許是因為它隸屬在「生動」模式底下,不過我們怎麼調,色差準確度並不會有什麼改善,畢竟這個模式強調的是色彩生動,若要準確的話還是要選「自然」模式。
 


即使是HDR面板也有可能在播放一部電影時,呈現的動態範圍比你所期待的還要窄。HDR10內容運作是靠靜態Metadata (原數據)來定義當你按下影片播放那一刻,如何指派可以用的動態範圍;Metadata (原數據)會記錄了每部影片「峰值」及「平均值」亮度數據,如果你螢幕能呈現的動態範圍是16個任意單位(arbitrary units),但影片內容是跨越20個任意單位,當影片播放時,由於動態範圍會預先分配以達到最佳平均值,此時就會遺失4個任意單位。

但你可以基於呈現個別影格所需要的動態範圍資料動態指派給這16個任意單位,而非在影片一開始播放時預先指派固定好。透過此「動態原數據」運作,達到讓每個影格 (甚至每個畫面) 均有自己的獨立「原數據」值作明暗指標,進而讓輸出的畫質更富層次質感,更能反映母帶的原意。這大致就是HDR+的「+」的意思。基本上HDR10+使用與Dolby Vision類似的原理來佈署動態metadata,差別在於少了授權費。

註:Metadata用來記錄了每部影片「峰值」及「平均值」亮度數據,讓畫面有明暗的效果。

目前支援HDR10+的影片並不多,Amazon Prime Video上面提供的影片倒是有支援,而且能播放HDR10+內容的裝置也不多,除了三星自家的Samsung TV、Panasonic或Philip的電視,還是有很多廠商沒有推出。


Galaxy S10+ 電池續航表現

Galaxy S10+配置4100 mAh電池,這樣的容量在市場上可算是最多的一款之一。Mate 20 Pro則有4200 mAh,iPhone XS Max只有3174 mAh。這三款的螢幕尺寸接近,但iPhone XS Max的螢幕解析比較低。當然,影響電池續航力表現的因素還有各自所搭載的晶片。

經過測試,Exynos版本Galaxy S10+在網頁連續瀏覽可達12小時,影片連續播放達15小時,3G連續通話達24小時,綜合耐久獲得91小時。

註: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並且關閉Always-On。



如果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是較常上網,很少打電話或是看影片,那麼可以進入此頁依照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做調整,測出比較接近你使用習慣的手機續航力參考,例如把上網調至2小時,通話與影片播放調至0分鐘,就可看到S10+電池續航會根據這些調整做變化,這個連結連過去還能看到其它手機的續航力表現。


▼ iPhone XS Max電池續航表現



▼ Mate 20 Pro電池續航表現,在網頁瀏覽項目比S10+與iPhone Xs Max優秀



整體來說,Galaxy S10+的電池續航表現很好,但對照去年S9+電池容量3500 mAh,增加到4100 mAh的S10+原本讓我們預期會有更長的待機表現,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隨盒所附的充電器支援 9V/1.67A與5V/2A,所以它最大可輸出15W。拿這個充電器幫S10+充電,從沒電狀態充飽需要一小時又三十三分,若充30分鐘則可充到41%,面對4100 mAh這麼大容量的電池,這樣的充電效率還不差。相較之下,Mate 20 Pro充飽僅需一小時,若充三十分鐘話可以充至74%,iPhone Xs Max使用原廠5V/1A充三十分鐘只能充至15%,真的有夠慢。

Galaxy S10+的無線充電支援三星的Fast Wireless Charge 2.0(Qi標準),我們手邊沒有QC 2.0的充電器,但使用三星 Fast Charge 9W 無線充電座幫S10+進行無線充電,三十分鐘僅能充至20%,若要完全充飽需要花三個小時。

S10+還可以幫其它裝置進行無線充電,這個功能叫作「Wireless PowerShare - 無線電力分享」,在下拉功能快速開啟/關閉選單可以啟用它,啟用後若S10+偵測有一段期間都沒對其它裝置進行無線充電,就會自動關閉此功能。你可以用有線方式幫S10+充電,然後同時開啟Wireless PowerShare讓S10+來幫其它裝置做無線充電,對於出遠門或輕度旅行時,只需攜帶一組旅充與傳輸線就能同時幫S10+與另一台手機做無線充電,倒是蠻方便的。


Galaxy S10+ 喇叭(揚聲器)表現

Galaxy S10+有立體聲喇叭,分別位在底部的主喇叭與聽筒的揚聲器,當手機橫拿時,喇叭會處理各自負責的左右聲道,但當手機直拿時,它們會記憶最近一次橫拿時所負責的聲道。不管怎麼拿,手機底部喇叭發出的低音會比較明顯。

在「通話音量」、「音樂外放」、「鈴聲音量」三項測試,S10+獲得「非常好」的整體表現,比S9+與Note9的「很好」還優秀。聽起來悅耳,比S9+明顯更有臨場感,而且即使音量在最大時仍然保持清晰。

手機型號

通話音量, dB

音樂外放, dB

鈴聲音量, dB

整體表現

小米 Mi Mix 3

67.9

71.6

73.7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68.1

73.2

73.7

LG V40 ThinQ

68.2

74.1

77.4

很好

三星 Galaxy S9+

68.4

74.0

80.1

很好

OnePlus 6T

67.2

72.5

84.5

很好

小米 Mi 9

70.1

74.2

81.6

很好

三星 Galaxy Note9

71.2

74.9

80.2

很好

Oppo Find X

70.7

75.2

81.2

很好

華為 Mate 20

74.3

70.2

82.6

很好

華為 Mate 20 Pro

70.3

73.4

83.8

很好

Sony Xperia XZ3

71.0

75.4

82.9

非常好

Google Pixel 3

77.5

71.7

81.1

非常好

三星 Galaxy S10+

74.4

74.2

83.6

非常好

華為 Mate 20 X

71.4

73.5

91.1

非常好



Galaxy S10+ 音效晶片品質

談到音效晶片輸出音質時,Galaxy S10+是款非比尋常的手機,不論外接主動式喇叭或耳機時,音質皆清澈完美,完全沒有什麼影響到,這樣的表現真的難得一見。

音量也是給人印象深刻 - 不論外接喇叭或耳機,它的音量可以說是最大聲的一款手機之一,即使是吹毛求疵,使用高阻抗耳機的音樂發燒友也很難找出它有什麼缺點。

型號

頻率響應

Noise level

動態範圍

諧波失真

IMD + Noise

立體聲串音

三星Galaxy S10+

+0.03, -0.05

-93.0

92.8

0.0015

0.0070

-94.3

三星Galaxy S10+ (耳機)

+0.06, -0.03

-92.7

92.5

0.0044

0.044

-87.2

三星Galaxy Note9

+0.01, -0.03

-93.7

93.7

0.0017

0.0074

-94.1

三星Galaxy Note9 (耳機)

+0.03, -0.02

-93.6

93.5

0.0033

0.046

-93.2

小米Mi 9

+0.02, -0.01

-93.9

93.1

0.0015

0.0066

-91.9

小米Mi 9 (耳機)

+0.05, -0.04

-92.6

93.5

0.0026

0.072

-58.7

華為Mate 20

+0.02, -0.16

-92.1

92.0

0.0017

0.013

-85.6

華為Mate 20 (耳機)

+0.07, -0.07

-92.1

92.4

0.0021

0.106

-66.5

 

Android 9.0 Pie + One UI

在讓許多人討厭的TochWiz演變成Grace,再由Grace介面簡化到Samsung UX後,三星在這次Galaxy S10系列將自家Launcher再做改進,新的版本叫作「One UI」,儘管One UI有一種從S9與Note9的Android Pie介面升級過來的熟悉感,但S10系列是率先搭載One UI的,它的介面特色是選單與按鈕變成圓形元素,重點放在單手操作,以及彩色的圖示美學設計。




在One UI裡,可以設定Always On只有當你連點兩下螢幕時才亮起顯示。Always On的時間排程這裡還是有,可以排程AOD顯示的時段,或是讓它持續顯示。AOD時鐘樣式與S9的相比幾乎一樣。

▼ Always On Display開啟後,可以設定顯示模式、螢幕顯示方向(橫向或垂直方向),是否顯示音樂資訊,是否開啟自動亮度。
 

▼ 設定Always On Display畫面與螢幕鎖定畫面的時鐘樣式,時鐘樣式可以自訂
   


▼ 螢幕鎖定畫面同樣有相機與電話程式捷徑,這兩個捷徑可以自訂。有趣的是卡片樣式的通知條這裡不復見,改成程式小圖示放在時鐘的下方,例如當有來自簡訊、Gmail、行事曆程式的通知時,你只會在螢幕鎖定畫面看到它們的圖示提醒,此時點一下這些圖示才會顯示我們所熟悉的下拉通知訊息條。



▼ 螢幕鎖定畫面下方水波漣漪動畫,此區域是提示你手指該放那裡好進行屏幕下指紋辨識解鎖。如果你有開啟臉部辨識的話,前鏡頭周圍外框還會亮起來,提醒你它正在辨識你的臉。由於沒多餘的空間,所以螢幕右上方拿掉紅外線辨識器或其它感測器。三星表示他們會釋出軟體更新,以改善屏幕下指紋辨識的性能表現。



▼ 生物識別與安全,生物識別可設定臉部解鎖、指紋解鎖。安全方面可設定Google Play保護、尋找我的手機(遠端定位或遠端操作手機)、安全軟體更新、使用生物識別授權以更容易的驗證你身份、安裝不明的Apps、設定安全資料夾



▼ 臉部辨識選項:Face unlock - 臉部解鎖、Stay on Lock screen - 臉部解鎖後需再做滑動手勢才進到桌面、Faster recognition - 加快辨識速度,但會因此降低安全性、Brighten screen - 進行臉部辨識時暫時增加螢幕亮度,適合在黑暗中使用、Samsung Pass - 使用臉部辨識在網路或支援的app中進行驗證身份



▼ 指紋檔登入。Fingerprint unlock - 使用指紋辨識解鎖手機。Show icon when screen is off - 當螢幕關閉時,點兩下螢幕讓它亮起並顯示手指要放在哪個區域進行指紋辨識



▼ 登入指紋





然而,本篇受測的Galaxy S10+什麼都好,但在屏幕下指紋辨識還不是那麼完美,實際使用時我們嘗試三至四遍仍然無法成功辨識,使得指紋辨識功能暫時被鎖定無法使用。但我們發現進行指紋辨識時將手指稍微輕壓並停留一會兒,比較容易辨識成功,指頭方向也建議朝上,而不要用一些奇怪的角度(例如手指橫向)對辨識也會有幫助,如果沒有輕壓的話,有可能只會讓螢幕亮起來而已。

▼ Galaxy S10+ 指紋辨識解鎖速度


One UI新介面預設icon變的比較大,色彩也豐富些,與S9時期訴求的簡約風不同。消費者可能會喜歡這樣的設計,大部份的人可能不care。

▼ 桌面



▼ 資料夾收納app,可按下方「Add App」可加入新的app,與之前相同,打開資料夾的視窗範圍稍嫌寬闊,單手操控的話你的手指長度可能不夠長而不好觸及視窗中某支app圖示



▼ 桌面設定。Home screen layout - 設定桌面與所有程式集的底圖。Home screen grid - 桌面app圖示的排列格數安排。Apps screen grid - 應用程式集app圖示的排列格數安排。Apps button - 是否在桌面顯示所有程式集圖示。App icon badges - App圖示顯示通知訊息則數。Lock Home screen layout - 將桌面上app圖示位置鎖定,不讓它們被隨便移動排列。Add apps to Home screen - 安裝新程式時在桌面自動加入程式捷徑。Quick-open notification panel - 在桌面做向下滑動手勢呼叫下拉通知選單



▼ 所有程式集



▼ 桌面顯示有「Home and Apps screens」與「Home screen only」兩種模式。前者是傳統模式,可將常用app放在桌面方便快速存取,向上或向下滑動叫出應用程式集。「Home screen only」類似iOS,所有程式都放在桌面,支援資料夾收納。



▼ 下拉通知選單變更幅度是One UI改變最大的地方之一,下拉第一次時,最上方目前時間並帶出一列功能開啟/關閉與訊息通知選單,此時再下拉一次時,螢幕上方的三分之一區域會顯示大字體的時間,功能開啟/關閉選單則移到更下方。你可以在系統設定中開啟在桌面空白區域做下拉手勢呼叫通知中心,提醒一點的是,兩指下拉手勢在此取消了。螢幕亮度可以在此左右滑動調整。
  



檢視近期開啟式部份三星使用自己的設計,不採用Android Pie的3D翻轉卡片或是列表顯示,而是採用如下圖所示的樣子,每支程式的縮圖視窗有代表該程式icon,點它的話有程式資訊、以分割視窗開啟、以彈窗開啟、更改程式顯示比例、鎖定程式選項讓你選擇。一旦以分割視窗檢視時,視窗對調、彈窗顯示、截圖/裁切、App pair都取消了,這樣反而有點不便利。

註:App pair讓你可以把需常常以分割視窗檢視的程式兩兩的「綁」在一起當成快速啟用的捷徑,設定好後,就可以一鍵同時開啟它們並以分割視窗來呈現,例如「YouTube+Chrome」或是「檔案管理+檔案管理」,後者讓你將兩個檔案總管的視窗並排,方便你用拖曳的方式來移動或複製檔案。

▼ 檢視近期開啟程式 • 選Open in split screen virw可以開啟分割視窗檢視
 


▼ 分割視窗,上半部是相簿,下半部是網頁瀏覽



Edge panel側邊面板仍然有保留,有連絡人(將常用的聯絡人放至此方便快速聯絡)、app(應用程式捷徑)、執行程序、工具等。Edge lighting同樣可以讓你自訂閃光快顯的顏色、寬度、透明度以及顯示效果。

▼ Edge panel面板樣式,例如Apps、Samsung Members、Live message、連絡人


▼ 工具樣式的Edge panel(此例是尺規測量工具)


▼ Edge面板外觀設定,可設定讓它出現在畫面左側或右側邊緣。或是設定可以在畫面上隨處移動。或是設定面板的尺寸、透明度、顏色


▼ 「Edge lighting」閃光快顯是手機正面朝下放在桌面,當有訊息進來或來電時,螢幕邊緣會發出色彩閃光燈提醒,開啟此功能時,訊息彈窗通知會暫時關閉。在此可以自訂顏色、色帶的寬度、色帶透明度等。亮起來的時機有三種選擇「當螢幕亮起時」、「當螢幕關閉」、「總是開啟」
  



上面Edge panel有保留外,S10+加入全新的手勢操控 - 許多廠商早就有加入此等功能,三星在這一部分動作是慢了點。這個功能讓你用手指滑動方式來取代傳統導覽列的首頁、返回、程式切換,改成從中心向上滑動可以回到桌面,靠右側向上滑動是返回,靠左側向上滑動是檢視近期開啟的程式,在畫面中央向上滑動並停留會呼叫Google Assistant。提示滑動手勢要滑到哪個位置的提示條可以設定為顯示或隱藏。

三星的手勢操控功能感覺還不是那麼成熟,在人機互動的效率並不會因此加快多少,或沒有比傳統導覽列的操控更直覺自然,倒是桌面因為拿掉下方的導覽列而讓螢幕視野變寬闊。

其它手勢操控還有單手模式(連點三下Home按鈕或從畫面底部角落滑入畫面啟用)、連按兩下電源扭快速開啟相機程式。

此外,手機前鏡頭會偵測你的眼睛是否有在持續觀看螢幕,如果有的話不會進入待機(螢幕變慢),此Smart stay功能若不需要時可以關閉。

▼ 導覽列設定


▼ 導覽列移除 • 提示條隱藏
 

▼ 動作與手勢。Lift to wake - 拿起手機時螢幕亮起。Double tap to wake up - 在螢幕連點二下喚醒螢幕。Smart stay - 眼睛持續觀看螢幕,不會進入休眠。One-hand mode - 單手模式。Palm swipe to capure - 手掌在螢幕上方揮動進行截毑。Swipe to call or send messages - 檢視聯絡人時,向左滑動撥打電話,向右滑動傳送簡訊


▼ 啟用單手模式與說明



安全資料夾、Game Launcher、Bixby在S10+都還是有。「安全資料夾 - Secure Folder」可以防止別人偷看你檔案、記事、或app裡的資料。Secure Folder內同樣的程式可以「安裝」第二次,事實上它不是真的再安裝一次,而是讓你選擇哪些app可以在Secure Folder環境下執行,讓程式在這個環境彷拂有分身的感覺,在Secure Folder環境中執行所產生的檔案只會在Secure Folder環境底下才看得到,與一般環境是分開的。

舉例來說,從Secure Folder裡執行拍照程式所拍出的照片會直接存入經過加密的相簿,要瀏覽這些相片也只能在Secure Folder的相簿程式看。在所有程式集那裡也會有支一模一樣的相簿程式,但進入看到的相片就不會看到Secure Folder環境裡相機程式所拍的相片。同樣的,你也可以將通訊錄拉一個「分身」進Secure Folder,由這裡播出去的電話記錄只有進到Secure Folder才看得到,在Secure Folder外面會有一模一樣的通訊錄程式,但那裡看到的只會是一般的通話記錄。

「Game Launcher」會把手機內的遊戲app集中在此。可以設定遊戲進行中若有通知訊息進來時,忽略訊息的通知不讓訊息干擾遊戲進行,或是關閉螢幕側面面板edge讓它們不會感應手指觸控而不小心彈出。此外畫面下方導覽列、Home按鈕的感應也都可以關閉,以免遊戲玩到一半因誤觸這些區域而中斷跳出。遊戲畫面截圖與錄影的功能這裡也有,遊戲錄影支援1080p解析度。

▼ 安全資料夾
 

▼ Game Launcher 


▼ Game Launcher設定。Hide games on Home and Apps - 將桌面與所有程式集裡的遊戲集中到Game Launcher。App notifications - 在Game Launcher開啟/關閉程式的訊息通知。Marketing information - 開啟/關閉Game Launcher的促銷與行銷訊息。




現在你可以指定Bixby按鈕執行其它應用程式或某個指令動作,不用非得要Bixby助理功能。現在可以設定單點一下Bixby按鈕執行Bixby Assistant,連按二下Bixby按鈕執行某支app,或是相反 - 單點一下Bixby按鈕執行某支app或指令,連按二下Bixby按鈕執行Bixby Assistant。目前還是無法將Bixby按鈕整個設定關閉,但可以自訂已經很棒。

▼ Bixby Home桌面資訊設定,可挑選哪些App的資訊要以卡片形式顯示在Bixby Home、是否要在螢幕鎖定畫面顯示Bixby Home、是否開啟Bixby語音互動、選擇Bixby Home背景顏色、Bixby語系與風格、是否總是以語音回饋、回饋風格、是否開啟聲音喚醒Bixby
 

▼ 選擇要「點一下Bixby按鈕執行Bixby Assistant」或是「連按二下Bixby按鈕執行Bixby Assistant」,不管選哪一個,按住Bixby按鈕不放,會打開Bixby Voice


▼ 設定按一次Bixby按鈕要執行動作,例如打開Instagram或執行,Work指令,如果選Work,可以再做細部設定,例如打開Wi-Fi、關閉藍牙、將鈴聲音量調降至0
 



S10+仍然保留三星自家相簿程式作為系統預設的相片程式,功能豐富; 「Stories - 故事」可讓你分享相簿給朋友供他們觀看,還能開放權限讓他們將他們手機裡的相片新增進來,也可以依主題來檢視相片(例如日落就是一個主題,並開啟協作讓朋友可以把日落有關的相片傳上來)。相簿分頁可以依照不同來源進行分類,例如「相機」的圖片、「截圖」的圖片、「下載」的圖片,你也可以自己建立相簿。「相片」分頁的所有相片則依時間軸順序排列。

圖片編輯工具包括基本的裁切、拼貼製作、圖像修正、效果特用、以及繪圖。
   

▼ 與Galaxy S9與S9+相同,S10+也是使用Google Play Music作為系統預設音樂播放程式(三星有加入延伸功能),可以播放手機內部的音樂或是串流播放你儲存在雲端服務的音樂。「SoundAlive」聲音調校工具可以調整等化器 - 提供兩個圓鈕做為低音、重音的基本調整,或是使用進階的「9段均衡器」進行調整。「Adapt Sound」會播放多段音頻然後詢問你覺得音色如何,藉此調整適合你聆聽的EQ值,透過優化音樂在不同耳機與不同人的耳朵聆聽體驗,達到量身訂作最佳化的輸出。
 

其它音槳調校功能還有:「UHQ - 聲音分辨率增強器」用來提升壓縮音樂的音質。「Surround」是環繞音效倣真。「Tube Amp Pro」真空管模擬器。「Dolby Atmos」優化電影播放、音樂播放、與語音的音質,你可以選擇「自動」模式讓程式自動判斷來幫你做選擇。

Galaxy S10+ 性能與其它手機比較

Galaxy S10+再一次使用業界最好的晶片之一 - Snapdragon 855與Exynos 9820,本篇受測的S10+版本是Exynos 9820,台灣上市剛好也是這個版本,八奈米製程,2+2+4叢集 - 2顆Mongoose M4核心(時脈2.7 GHz),2顆Cortex-A75核心(時脈2.4 GHz),4顆Cortex-A55核心(時脈1.9 GHz,用來處理比較輕量化工作的程序),顯示晶片為Mali-G76 MP12。本篇S10+有8GB RAM,性能版的S10+則配置12GB RAM。


單核運算部份,Mongoose M4在Android平台測出分數4522最高,小米Mi 9是Snapdragon 855晶片,其Kryo Gold測出3503分。iPhone XS Max在單核運算仍然有4777分穩居第一。



多核心運算部份,小米Mi 9奪冠,意謂高通Snapdragon 855晶片在多核運算性能比三星Exynos 9820厲害,華為自家Kirin 980又小輸三星Exynos 9820一些。



AnTuTu 7測試手機「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整形性能」、「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的綜合效能,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小米的Mi 9在此打敗S10+與iPhone XS Max。



以下兩項螢幕關閉的測試項目,小米Mi 9與三星Galaxy S10+表現幾乎相同,比Snapdragon 845晶片大約多20%性能,比華為Kirin 980更是多了將近30%。




GFX 3.1 Manhattan (螢幕開啟模式)這個項目對於S10+比較比較吃虧,因為S10+螢幕解析1440 x 3040,解析度愈高的話,GPU需要使用更多的運算力來渲染畫面,所以只有37fps,反觀小米Mi 9螢幕是1080p,對於GPU渲染的運算比較清鬆,所以有56fps。



Exynos版本Galaxy S10+有高標準的表現,CPU單核心運算在Android陣營中最好,GPU原始性能(螢幕關閉模式)與高通的Snapdragon 855接近。

此外我們要指出在連續執行以上跑分軟體時,可以感受到Galaxy S10+溫度升高,而且執行六次AnTuTu後,因為熱度調節的關係,處理器運作時脈調整讓分數下降了約10%,整支手機也變得溫溫的,這表示內部散熱導管發揮作用努力的進行散熱(為了抵消進行反向無線充電時產生的熱力,S10+使用的冷郤銅管直逼Note9規格)。

 

Galaxy S10+ 拍照軟體

三星在旗艦機種的背部採用長焦鏡頭設計的步調與其他手機廠相比算比較慢,他們是直到去年(2018)才在Galaxy S9+加入長焦鏡,今年Galaxy S10與S10+則再加入超廣角鏡頭,形成標準鏡+長焦鏡+超廣角鏡三鏡頭,讓拍照功能更靈活完整。



超廣角鏡頭能覆蓋123度FoV,在35mm底片術語相當是12mm等效焦距,直白的說它是真的很廣,它有f/2.2光圈,但是是顆定焦鏡,沒有自動對焦功能。

小米的Mi 9與華為Mate 20 Pro也都有超廣角鏡鏡頭,然而它們超廣角有自動對焦,但FoV就沒有S10+的廣闊,Mi 9有相當於13mm等效焦距與117度的FoV,與S10+的123度相比並不差。LG V40 ThinQ與Mate 20的超廣角則是無自動對焦,等效焦距分別是16mm與17mm(在此mm前的數值愈小,鏡頭會愈廣角)。

超廣角鏡感光元件是1600萬畫素。

除了新加入的超廣角鏡,S10+另外兩顆鏡頭是標準鏡與長焦鏡,與S9+及Note9上面的相同。標準鏡是1200萬畫素,像素尺寸1.4µm,有Dual Pixel相位偵測自動對焦,感光元件前方配置雙光圈,f/1.5適合在低光源拍攝能捕捉更多光源,f/2.4適合在充足光源環境拍攝,影片會較銳利,標準鏡的等效焦距約26mm,FoV有77度,它還支援光學防震。

長焦鏡為1200萬畫素,像素尺寸1.0µm,有相位偵測自動對焦(差別在於沒有Dual Pixel),感光元件尺寸1/3.6",光圈f/2.4,等效焦距52mm,FoV是45度而已,,2x變焦,也有光學防震。




相機軟體部分,場景自動辨識從之前只能辨識十種增加到三十種,有臉部、嬰兒、人、狗、貓、美食、人群、海灘、天空、山峰、日落、日出、城市、雪、瀑布、水岸、風景、舞台、車輛、飲料、花朵、樹木、綠地、動物、鞋子、背光、室內、文字、服裝、夜景。此外還有「Bright」夜晚模式可以改善低光源環境拍攝,但我們並沒有覺得有太多差異。

「Shot - 拍照」建議是全新功能,手機會分析場景並給予構圖建議,透過專業人士歸納的攝影法則,結合機器學習分析上億張高畫質照片,引導用戶找出理想構圖,若你根據手機建議一步一步操作,不需你自己按快門,手機就會幫你拍照。實測時,我們覺得這個功能有點擾人,沒有說很實用。





相機程式功能可以說是S9+與Note9,以及A7與A9的合體再加上一些改良。「三顆樹」、「二顆樹」、「單顆樹」分別代表超廣角、廣角、長焦鏡頭的圖示,使用雙指捏縮或外滑手勢進行變焦時,可以無縫的在這三顆鏡頭之間切換,不會像A9那樣在超廣角與標準鏡頭之間切換時有「跳動」的感覺。

▼ 超廣角 • 標準廣角 • 長焦鏡
  

▼ 場景辨識
 

▼ 「Shot - 拍照」建議功能,手機會分析場景並給予構圖建議




相機功能基本操作直覺簡單,左右滑動可以在不同模式之間切換,上下滑動可以在前鏡頭與後鏡頭之間切換。設定中可以加入、移除與編排各種模式。HDR (富色調) 除了在設定裡有,現在還有「開啟/關閉」開關,當開啟時你還可以選擇自動或是總是啟用,我們在此選自動。

S10+也有專業模式,它可以說是最「專業」的之一,ISO可以選50至800,快門可選二萬四千分之一秒至十秒,主鏡頭光圈可手動選f/1.5或f/2.4,手動對焦則有峰值圖表協助,還有白平衡調整(調整光線冷、熱的溫度表現),測光模式,以及自動對焦區域選項。此外還新增對比、飽和度等新的相片控制功能。可惜的是沒有即時直方圖(histogram)讓你查看曝光的變化。

▼ 即時對焦選項


▼ 專業模式 - 白平衡


▼ 手動調整色溫、色彩濃淡、對比、飽和度、亮部區域、暗部區域


▼ 相機設定。Scene optimizer - 在預覽視窗加入Scene優化按鈕。Shot suggestions - 「Shot - 拍照」建議。Flaw detection - 拍照時當有人眨眼或看起來模糊時跳出提醒。Motions photos - 拍照前先預錄一段短片。Hold Shutter button to - 按住快門不放拍出GIF相片。


▼ Scene optimizer 場景優化功能。Bright night - 在很暗的光線條件下提升相片亮度。Document scan - 當背部相機偵測你拍的是文件時,顯示「掃描」按鈕來修正文件的扭曲。Starburst - 在較暗的場景使用背部鏡頭拍照時,自動在光源處加入星芒效果


▼ 相片儲存格式。相片可存成HEIF格式,此格式較不佔容量用能維持不錯品質。RAW copies (Pro) - 在專業模式下相片以jpeg及RAW各存一份複本。Pictures as previewd - 使用前鏡頭拍照時是否修正左右相反情形。Ultra wide lens correction - 使用超廣角鏡頭拍照時修正扭曲失真現象。Pictures as previewd與Ultra wide lens correction這兩個功能被「埋」在相機設定的較底層,Pictures as previewd預設是開啟的,所以若要將它關閉的話可能要花一些時間才能找到它。Ultra wide lens correction在測試時我們發覺它並不能使用。



人像模式在今年有一個較大改變 - Live focus改由主鏡頭截取影像資訊,長焦鏡負責景深資訊,與過去的做法剛好反過。這樣的改變帶來什麼影響?因為由較大廣角的主鏡頭負責人像拍攝,表示拍攝者離被拍攝者的距離要很近,近到一個讓被拍攝者覺得不自在的程度,才能讓人像照片有前景深效果。然而,拍攝人像本來就不是大廣角鏡頭擅長的(大家也許有經驗,在DSLR領域通常是搭配炮筒型的長焦鏡來拍攝人物時才自然,因對方也許根本不知道你在拍他/她,所以可以拍出臉部表情自然,背景同時又有模糊的景深效果)。但換另一個角度想,S10+標準鏡頭的元件尺寸比較大,意謂在低光源拍攝較有利,在光源充足條件下照片拍起來也會更好看。


雙鏡頭自拍

Galaxy S10+的前鏡頭有兩顆,一顆是自拍鏡,另一顆負責景深偵測,這可讓我們用前鏡頭做人像模式拍攝時有更佳效果。S10正面只有一顆自拍鏡,沒有景深偵測鏡頭,雖然也可以使用人像模式,但效果就不如S10+。


前鏡頭規格有1000萬畫素,在4:3比例的解析度是3648x2736,相當於1000萬畫素,16:9比例的解析度是3968x2232,相當於800萬畫素,3968px寬度足夠用來作4K錄影,但3648px明顯就不夠寬(註:4K影片的寬度要有3840px,亮度要有2160px)。


前鏡頭拍照有一個讓人困惑地方,它有取景較廣與取景較不廣兩種模式,我們覺得這個功能有點雞肋,因為前鏡頭並不是超廣角,選擇取景較廣的選項其實是用到前鏡頭感光元件的全部尺寸(相片畫素1000萬,比例4:3),而選擇取景較不廣的選項時,它只是透過裁切周圍留下中間區域得來,讓相片尺寸變小而已(相片畫素650萬,比例4:3)。

▼ 取景範圍較廣 • 取景範圍較窄(其實只是裁切左張照片而來)
 

 

Galaxy S10+ 拍照表現

接下來直接來看超廣角鏡頭的拍照,這是Galaxy S旗艦系列第一款搭載超廣角鏡的。數位相機要設計到讓超廣角鏡頭拍出的照片不會有桶形扭曲現象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在智慧手機當然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所以S10+超廣角鏡頭拍出來的照片同樣有桶形失真情況,但變形的程度不是我們所見過最嚴重的 - LG早期超廣角鏡頭與三星自家近期A7、A9 (2018) 超廣角鏡頭也都有這個現象。

▼ 以下來看,超廣角讓室內辦公室與戶外取景拍攝都可以取得很寬廣的角度。放大至全螢幕觀看時,影像看起來相當nice,以超廣角這類型的鏡頭標準來看,拍出的照片顏色討喜,動態範圍很好,因為納入的場景範圍更大,進而在最亮區域與最暗區域之間明暗間隔無可避免的跟著增加,HDR演算法能做得只能做到下面這三張圖這樣程度,所以才說它的動態範圍很好,但不到非常出色程度。放大至全尺寸觀看時,若你不要太仔細檢查相片四個角落或是有抓對對焦距離,相片成像品質是讓人肯定的(因為這顆超廣角鏡是定焦鏡的關係,下面第二張照片就沒有抓好焦距,反而是中間那盆盆對到焦)。




▼ 儘管沒有自動對焦功能,有這顆超廣角鏡頭遇上戶外拍照時其實是很不錯的。




▼ 2019/2/28更新:底下是開啟與關閉「超廣角鏡頭拍攝時產生桶形變形修正」前後的差異,左邊兩張未開啟,右邊兩張有開啟
  

  


▼ 接下來看主鏡頭,我們預料它拍出的相片會很棒,實測結果確實如此 - 細節夠,畫質乾淨,維持三星一貫水準,雜訊抑制處理演算法高超,幾乎看不到雜訊郤又能將畫質細節保存下來。顏色表現活潑但不會太超過或不適宜,動態範圍出色。




▼ 長焦鏡也是S10+的賣點之一,在光源充足的戶外環境它的表現確實很棒,畫質幾乎與主鏡頭拍出的相片接近!而且我們認為上一代在對比度表現較低的情況在這次S10+亦有所改善。




低光源條件下(如夜晚),主鏡頭拍出的相片出色,細節明確,低雜訊,動態範圍也很好 - 請看下方大樓的頂樓的泛光燈,如果相機不夠優秀的話,拍出來的燈光顏色通常會變成白色。




▼ 在「Scene Optimizer - 場景優化器」的設定有一個「Bright Night - 明亮夜拍」開關,開啟後,當程式偵測到光線極度暗的條件符合時,此功能才會介入告知你要穩住手機別讓它晃動,但此功能的介面沒有很直覺的讓你知道這個程序需要多久完成。實際使用進行夜拍時,它只有作動介入一次,其它就只是正常的夜拍,而且兩者之間的差異看不出有什麼不同,底下左張是Bright Night - 明亮夜拍,右張是一般的夜拍。
  


▼ Galaxy S10+長焦鏡夜拍時真的是二倍光學變焦,不像前幾代使用主鏡頭數位變焦再經局部裁切的模擬長焦變焦。即便如此,在某個光閥值下還是會由主鏡頭介入做數位變焦再裁切模擬長焦鏡頭的拍攝,但這個光閥值現在可以容忍到更低,也就是當光線條件真的低到一個不行時,主鏡頭才會介入。不管是長焦鏡頭二倍光學變焦或是主鏡頭數位變焦模擬長焦鏡頭,在此拍出相片的品質沒有到達讓人驚喜程度,大概比「可以接受」的程度還好一點點。
  

  




▼ 超廣角鏡頭在低光源環境的拍攝,納入的景觀範圍很大,至於影像品質,呃... 就別太苛求,因它強調的是擁有寬廣的FoV,而不是畫質。
  

  




▼ Galaxy S10+ 與其它手機在拍照方面的比較,每支手機都在相同的控制條件下進行以獲得客觀的比較。預設選S9+與iPhone XS Max來與S10+比較,點入後你可以再挑選其它機型。
    


使用背部鏡頭進行人像模式拍攝時,上面已有提到S10+改由主鏡頭截取影像資訊,長焦鏡負責景深資訊,與過去的做法剛好反過,我們很高興這樣安排拍出來的照片很棒,主體與背景分離處理得很出色,人物的臉部細節完整而且膚色正確。不同場景下,主體(例如被拍攝的人)與背景的關聯條件不盡相同,所以可以看出在不同照片中,拍攝著與被拍的人之間的距離也會不同,才能有前景深效果,但即使對影像很挑剔的人還是會滿意它的表現的。
   


▼ 人像模式也可用來拍物體,如杯子、花朵等。
   



前鏡頭拍攝變更好玩

Galaxy S10+ 使用全新的1000萬畫素前鏡頭,一旁的800萬畫素鏡頭則用來協助收集景深資訊。S10就沒有800萬畫素景深鏡頭。在光線充足條件下,S10+前鏡頭拍出的照片很驚人 - 銳利度夠,並且有很高的細節。若使用相片模式拍出來的照片色調會比人像模式還暖色一些,而且對比也比較高(在此我們即使把人像模式的美肌效果關閉,相片模式拍出照片的對比仍然比人像模式拍出的高,研判應該是因為在人像模式或Live focus下,HDR功能是關閉的,才讓對比表現低於相片模式)。人像模式沒有HDR不全然是壞事,只是讓大家明白前鏡頭在相片模式與人像模式拍出照片會有稍微不同的原因在哪兒 - 相片模式有HDR,人像模式則沒有。

▼ 前鏡頭拍攝,相片模式
  

▼ 前鏡頭拍攝,Live focus,就像背部鏡頭,Live focus非常稱職的把人物與背景分離好,讓景深效果自然
  

▼ 人像模式有不同的背景模糊、黑白濾鏡效果可以套用,這些效果也可以拍完照後在相簿程式裡套用。
  

▼ 前鏡頭在低光源環境(例如室內)的拍攝看起來就沒那麼理想,銳利度變得比較低,相對來說有點糊。
 

Galaxy S10+ 錄影表現

Galaxy S10+ 的2160p錄影支援60fps與30fps,此外還有HDR10+、720p@960fps慢動作,1080p錄影支援同樣支援60fps與30fps。

使用H.264編碼,各錄影模式儲存的比特率如下
4K@60fps - 72 Mbps
4K@30fps - 48 Mbps
1080p@60fps - 28 Mbps
1080@30fps - 14 Mbps

若使用H.265編碼的話,上面四個模式的比特率還可以再低一些。HDR10+模式只能以H.265儲存,比特率為54Mbps。所有錄影模式的聲音全都以256 Kbps立體聲錄音。




除了2160p/60fps,所有模式全都支援數位防震。面對很晃動的使用情境時,甚至還有「Super Steady - 超級穩定」模式協助,明顯衝著GoPro而來,因為這模式使用超廣角鏡頭,所以不會有自動對焦功能,而且只有1080p模式才有,這是因為受限於硬體運算力,另外一個4K錄影沒有支援「Super Steady - 超級穩定」功能的原因是,若選4K模式,在4K影格範圍外已經沒有額外的像素可以被拿來做穩定演算所需裁切的像素範圍/空間。實測的結果顯示「Super Steady - 超級穩定」效果讓人留下深刻印象,gsmarema網站編輯甚至用跑的進行測試,以下第一段影片有示範。

一般防震的錄影表現已經很好,而1080p@30fps的自動對焦可以讓手機捕獲更多細節。可以有效降低手持手機時的晃動(例如邊走邊錄影),而且左右平移時不會有果凍現象。

▼ 三段影片展現防震表現,第一段1080p/30fps(Super Steady),第二段1080p/30fps(一般防震),第三段2160p/30fps(一般防震)




錄影的畫質很好,主鏡頭拍出的4K畫質細節夠而且對比佳,顏色重現到位,4K@30fps與4K@60fps的實際畫質幾乎沒差異,這點就很厲害。至於1080p模式除了解析度比較低,細節當然沒有4K多之外,它表現同樣也很好,展現該有的水準。

▼ 四段主鏡頭錄影,第一段2160p/30fps,第二段1080p/30fps,第三段2160p/60fps,第四段1080p/60fps




長焦鏡頭錄出來的影像畫質幾乎與主鏡頭的2160p@30fps接近,但將長鏡頭切換至60fps模式時,畫質明顯的掉下來,而且而且,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1080p模式 - 1080p@30fps畫質很好,但切換至1080p@60fps時畫質反而也是降低。

▼ 四段長焦鏡頭錄影,第一段2160p/30fps,第二段1080p/30fps,第三段2160p/60fps,第四段1080p/60fps




長焦鏡頭錄出來的影像畫質幾乎與主鏡頭的2160p@30fps接近,但將長鏡頭切換至60fps模式時,畫質明顯的掉下來,而且而且,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1080p模式 - 1080p@30fps畫質很好,但切換至1080p@60fps時畫質反而也是降低。

▼ 四段長焦鏡頭錄影,第一段2160p/30fps,第二段1080p/30fps,第三段2160p/60fps,第四段1080p/60fps




超廣角鏡頭錄影就沒上述長焦鏡頭「30fps模式畫質比60fps好」錄影的問題,因為它只有30fps模式,沒有60fps。30fps畫質出色,雖然沒有自動對焦,但很實用,尤其在拍攝風景時,可以提供很寬闊的視野。以下兩段使用超廣角鏡錄影,第一段是2160p/30fps,第二段是1080p/30fps




超級慢動作錄影在720p模式可錄0.4秒,之後以正常速度回播時可達12秒,另外可以選擇480p模式來錄,這樣時間多一倍可達0.8秒,之後正常回播可達24秒,而且S10+會透過演算把畫質提升至720p。手機會自動開始進行慢動作攝影(會偵測取景框裡的物體的作動繼續進行中),你不需要學習該在什麼時候或如何開始它,此外如果你想要自己抓拍攝的時機,還可以切換到手動模式自己來。

▼ 720p/960fps 超級慢動作


一般而言,鏡頭元件會把它捕捉的影格全部寫入圖像緩衝區(image buffer),接下來傳至內部儲存空間儲存成檔案。不過當系統要做每秒捕捉960張影格時,來不及將這麼多張的影格資料輸出至圖像緩衝區,所以現在改成在感光元件內加入新的「DRAM緩衝」來接收感光元件拍攝時同步過來的資料量 - 先把所有影格資料寫入照相感光元件本身的「DRAM緩衝」,緊接著才把每張影格的圖像資訊傳至圖像緩衝區,這樣的寫入速度更快,大大縮減資料傳輸到圖像緩衝區的延遲,最後再到內部記憶體存成檔案。



▼ 三星這次強調S10系列前鏡頭都有支援4K錄影,以下是S10+前鏡頭4K錄影,畫質很銳利並有豐富的細節表現,Dual Pixel自動對焦的幫助可以讓臉部有被正確對焦到。然而動態範圍並沒有很廣,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橫向拿手機,你的頭會剛剛「塞滿」觀景窗,建議使用自拍棒效果會比較好,但如果是直向拿手機的話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 Galaxy S10+與其它手機在錄影畫質的差異,預設拿iPhone XS Max、Galaxy S9+與它比較,點入後可以再挑選其它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