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傳出會有Xperia 10 II的消息到正式上市整整過了好幾個月。在日益競爭的手機市場,對於有些手機廠商來說,三個月可能就是一項技術發展的替換週期。身為日本手機大廠郤不急不徐地按照自己的進度走。在將大部份的時間花在宣傳Xperia 1 II時,中階機款Xperia 10 II也有精進演化。

▼ Xperia 10 II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Xperia 1 II主打相機性能,而Xperia 10 II雖然在命名上同樣有「II」這個羅馬數字(唸法要唸做Mark two),但照規格表來看,它相機配置郤完全不同。因為定位在中階機款,Sony在相機配置與機身維度都有做了調整。

Sony Xperia 10 II 主要規格

  • 機身:長157 x 寬69 x 厚8.2 mm,重量151公克,康寧六代保護玻璃(前後),塑料邊框,IP65/68防塵防水,莓果藍、可可黑、奶油白、薄荷綠
  • 螢幕:6吋OLED,2520x1080,高寬比21:9,細膩度457 ppi,60Hz螢幕更新率
  • 晶片:Snapdragon 665 (11nm),八核(4核2.0 GHz Kryo 260 Gold & 4核1.8 GHz Kryo 260 Silver),顯示晶片Adreno 610
  • 記憶體:4GB RAM,儲存空間128GB,支援microSD(三選二)
  • OS/軟體:Android 10
  • 後鏡頭:
    • 廣角(主鏡頭):1200萬畫素,元件尺寸1/2.8",等效焦距26mm,光圈f/2.0,Dual Pixel PDAF
    • 長焦鏡頭:800萬畫素,元件尺寸1/4",等效焦距52mm(2x),光圈f/2.4,PDAF
    • 超廣角:800萬,元件寸1/4",等效焦距16mm,光圈f/2.2,定焦
    • 最高支援錄影4K/30
  • 前鏡頭:800萬,元件尺寸1/4",等效焦距24mm,光圈f/2.0,定焦,支援1080p/30fps錄影
  • 電池:3600 mAh,有線充電18W(支援PD與Quick Charge 3.0)
  • 其它:電容觸控側邊指紋辨識器,NFC,3.5mm音效接孔

在很多方面,Xperia 10 II是款很特殊的Sony手機。在手機的設計上,Sony總有圍繞特定概念,例如外觀、功能與流程。從2019年開始,Xperia系列大都維持21:9的高寬比,Xperia 10 II也採相同設計並配置6吋OLED螢幕,整支手機就變成高窄樣子,但握起來郤意外的小巧精簡,有一貫獨特的Sony味道。

P1_1.jpg

螢幕伸長至21:9的長寬比讓它看起來有點怪,但隨著串流服務的興盛,Sony相信未來會有愈來愈多人使用手機追劇或觀看電影,因此21:9這樣的比例是有其道理。Xperia 10 II保留3.5mm音效接孔讓用戶可以繼續延用自己的耳機,不再內建Sony自家相簿程式,而且沒有立體聲喇叭。

 

更深入的看Xperia 10 II規格,它有IP65/IP68防塵防水並有康寧六代防護玻璃,以中階機款來說這很少見,這點值得肯定。雖然邊框是塑料材質,但整體設計美觀,並不會給人廉價感。

P1_2.jpg

Xperia 10 II在照相與多媒體方面的能力並不是非常強大,而且也不像現在很多手機都搭載立體聲喇叭。以11490元空機售價來看,Xperia 10 II嚴格來說也並不真的算是中階手機。這麼說好了,Xperia 10 II是2020年到目前為止較獨特的一款手機之一,在一片「大家手機都大同小異」的現象中,它的定位可能是很多人想要的。

 

本篇受測的Xperia 10 II並不是零售盒,所以在此不會有開箱照片,但預測上市買到的Xperia 10 II,盒子外觀會與Xperia 1 II類似。

P1_3.jpg

 

至於零售盒裝內的配件可能會依所推出市場的不同而有所不同。Sony在某些市場推出的手機會拿掉耳機,有些還是會內附。據gsmarena網站表示,Xperia 10 II同樣會附上Sony AG-1100耳機,充電器,以及一條Type-C對Type-C的傳輸線。此外,gsmarena還提到他們盒到的Xperia 10 II所附的充電器支援18W(PD與Quick Charge規格),剛好與手機本身支援功率的一樣。在台灣上市盒子內附的是7.5W充電器,型號UCH-20(註:Xperia 1 II支援21W,隨盒內附的充電器才18W,Xperia 10 II支援18W,隨盒內附的充電器才7.5W。)

 

設計

Sony從以前到現習慣強調他們家手機設計的概念,強調的程度甚至達到自創設計語言準則,達到教育市場並希望大眾熟悉他們的語彙,例如「OmniBalance」與「Unifed Design」。

P2_1.jpg

 

從2019年開始,如Xpeia 1與Xperia 10這樣設計的機型,傳達了Sony持續著另一種與眾不同且具識別的外觀,雖然沒有針對此設計發展出花俏的語彙,但仍傳達出清晰的一貫性,同時保有現代感,特別細長的「長瘦」意像。

P2_2.jpg

 

在很多手機廠往曲面邊框、全屏與挖孔式相機的方向走時,Xperia 10 II提供了一種復古風的選項 – 正面與背面的玻璃完全平整,螢幕仍保有一定寬度的額頭與下巴。對於某些人來說會認為這種設計過時,但也會有使用者喜歡這種較符合人體工學操作與功能的設計。它69mm寬度(比較窄)讓你將它拿在手中時,能舒適的握持並且讓姆指較容易觸及。

螢幕下方保有一定寬度的面板,提供姆指可以停靠休息的地方,並且讓介面的底部(例如海帶條或程式介面底部)與邊框維持一些距離,有助於姆指在介面底部區域的操作(因為若是無邊框,姆指要滑動介面底部區域時必須更往下伸展才行)。螢幕上方的面板(額頭)則提供LED訊息提示燈可以設計在此的空間(位於右上角)。

然而雖然有額頭,但Sony郤沒有為Xperia 10 II加入第二組喇叭,所以在此聽筒不具備喇叭功能,就純粹是通話時的聽筒而已。唯一的喇叭位於底邊邊框的柵格裡。

P2_3.jpg

 

第一次看到Xperia 10 II時,給我們的直覺是它與Sony某些舊機款相似,但在共通的設計下,它有自己的特點。與更大尺寸,邊框為平面且材質為金屬的Xperia 1 II放在一起看時,Xperia 10 II邊框是塑料材質而且具弧度。它不像第一代Xperia 10採用一體成型機身設計(unibody),並且也沒有Xperia 10的21:9螢幕長寬比(採用21:9的Xperia 10的螢幕下方邊框更薄,但這種設計會降低介面操作時的人體工學 – 姆指要伸展到螢幕下方區域會比較困難)。把這些差異納進來考慮後,Xperia 10 II反倒更接近2019年Xperia 5的設計。

▼ 機身右側的電源鍵整合指紋辨識功能

P2_4.jpg

 

▼ 電源按鈕位置很方便手指觸摸到,指紋辧識速度很準確與快速。指紋辨識模組支援always-on,所以你不需先按壓,而是將手指停靠其上它就可以感應進行辨識解鎖。

P2_5.jpg

 

▼ 談到還有哪些手機品牌保留3.5mm音效接孔,Sony是馬上讓人想到的品牌,不過Xperia 1郤是例外。還好Sony有聽到用戶們的需求,在Xperia 10 II加入3.5mm音效接孔(Xperia 10也是有3.5mm接孔)。

P2_6.jpg

 

▼ Xperia 10 II的nano SIM與microSD卡槽,採三選二設計,你可放兩張SIM或是一張nano卡+microSD

P2_7.jpg

 

很多手機廠商的中階機款並不具備防塵防水認證,但對於Xperia 10 II來說能IP68防塵防水是一個新的措施,它具備水面下1.5公尺30分鐘的防水能力(淡水,非海水)。此外它還通過IPX5測試(Xperia 1 II也有),能承受意外掉入水中不進水以及水柱的衝擊。不得不說,Xperia 10 II同時具備IP65/IP68等級認證,以這個價格區間的產品來說很罕見,會吸引有這方需求的潛在買家。

P2_8.jpg

 

我們已經說過,即使在2020年,手機邊框使用塑料材質並沒有什麼不好。它有耐用及輕量的優點,它不會像金屬材質踫撞後所產生的刮痕或凹陷。此外,邊框沒有多上一層塗料,你看到的顏色就是原始塑料的顏色。

P2_9.jpg

 

手機正面與反面都使用康寧六代玻璃,但我們有注意到Xperia 10 II的背蓋有「空洞」的感覺,為何這麼說?因為當你稍微用力將手指按壓背蓋會頂到內部某樣元件並有凹陷感(據這段影片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IOpQsReexE&feature=emb_logo,頂到的應該是電池)。這並不是說它的結構薄弱,或許Sony這樣設計有其用意?

整體來說,Xperia 10 II拿起來的感覺很好也堅固,細長的機身有助於抓握,操控與手指的觸及,拿在手中很貼合。6吋螢幕與21:9比例,實際將它拿在手上時會意外的覺得不算大支,更讓人驚訝的是,與現在的手機相比,151公克的重量相對來說算輕的,不過還好有細長的機身,加上配重得宜,彌補了這151公克所帶來可能稍嫌過輕的感覺。

 

6-inch 21:9 OLED

第一代Xperia 10採用LCD,Sony這次在Xperia 10 II則升級為OLED面板,螢幕尺寸與解析度就都沒變 – 仍然是6吋,21:9寬高比,以及FullHD+(1080x2520)解析度。細膩度457 ppi,畫面看起來相當銳利。

21:9這種不常見的比例有其優點及缺點,播放影片是它最明顯的優點,另外就是當你直拿手機瀏覽網頁或是在App向下滑動觀看資訊時,一頁就可以看到更多的內容,向下捲動瀏覽的次數會變少。缺點的話,若是執行生產力類別的應用程式時,這麼「長」的螢幕用起來就會不方便。

P3_1.jpg

 

至於螢幕亮度方面,Xperia 10 II的表現並沒有太特別。手動模式下將亮度調到最大只測得379 nits,這樣的亮度在戶外太陽下觀看螢幕時會有點暗。還好在自動亮度模式下,它就可以衝到520 nits,520 nits雖然不是非常亮,但在戶外使用時已足夠讓你看清楚螢幕畫面。

DisPlay_Test.png

 

顯示器預設有「標準」與「原始」兩種模式,前者的顏色比較有活力及生動,有充分發揮OLED面板的特性,以DCI-P3色版檢查時,測得平均deltaE 5.9,最大deltaE 10.6,標準模式的顏色會較偏向冷色調。

Xperia 10 II有提供白點調整自訂化,這裡的調整選項不像Xperia 1 II那麼深入,但仍然有不少手動調整選項。標準模式下,我們嘗試透過手動調整希望能提升色彩準度,結果徒勞無功,不過郤可以讓色調不那麼的偏冷。

P3_2.jpg

 

原始模式在不作任何調整時,就可測得平均deltaE 2.9,最大deltaE 6.5。然後我們調整RGB滑塊,將綠色增加150,紅色也增加150,平均deltaE升至1.9,最大deltaE升至3.2,色準表現有再提升 。

P3_4.jpg

 

不知是什麼原因,Xperia 10 II螢幕有點反光過度,並且有相當程度的色偏(見上圖)。我們不確定它的塗層工法是否不夠好 – 太厚了或者層壓沒有完全處理好。無論是哪種原因,據gsmarena網站評測時表示,上述測量螢幕表現時,他們使用儀器測量並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數據,但眼睛的確看得出來。

 

Sony Xperia 10 II 電池續航力

以現今手機搭載的電池容量大都是4000 mAh來看,Xperia 10 II只有3600 mAh稍嫌少了些。回到我們稍早提到,在Xperia 10 II背蓋稍微用力下壓,你會發現背蓋與電池之間留有一些空隙,這讓我們不禁猜想Sony是不是原本要在Xperia 10 II放入更大容量電池的關係?Anyway,3600 mAh容量仍然比第一代Xperia 10多了25%,而且是Sony有史以來中階手機電池容量最大的。

Xperia_10_II_Battery.jpg

 

儘管電池容量與手機實際電力續航不是絕對關係(有些手機容量沒那麼大,但電池續航表現不錯,有些手機電池容量大,續航力郤沒有想像中那麼優)。經過測試,Xperia 10 II在綜合耐久級數獲得92小時成績,表現相當不錯,與其它同樣搭載Snapdragon 665,電池容量更大的競爭對手相比毫不遜色,例如紅米Note 8、小米Note 8T、Realme 5、Realme 5s、以及Moto G8 Power。各別項目部份,影片連續播放有很棒的18小時23分,網頁連續瀏覽12小時08分也不錯,只有連續通話的續航有待加強。

P3_5.jpg

 

Xperia 10 II充電支援Power Delivery規格,最高支援到18W(Xperia 10也是)。因為盒子裡附的是7.5W充電器,我們直接使用第三方相容的PD充電器(18W以上)來幫它充電,手機從沒電狀態充飽大約要1小時30分,與之前評測Xperia I II時,我們拿18W充電器幫Xperia 1 II充電,從沒電狀態充飽大約也是這個時間(Xperia 1 II盒子內附的充電器就是18W)。1個小時又30分的充電速度不算快,但夠用。

跟其它Xperia系列一樣,Xperia 10 II也有「Battery care」功能,目的是減少電池充至90%以上電量的次數,因為常將電池電量充至90%以上長久下來對電池健康度有害。它會學習你幫手機充電的習慣,只有在你開始要使用手機前才將電池完全充飽,對於習慣整晚充電或是有固定時間替手機充電的用戶來說,Battery care最能發揮效果。除了讓Battery care自己去抓你使用手機的習慣,你也可以自訂使用的時間區間來讓Battery care作為替手機充電保護的參考。據Sony的研究指出,此功能可以讓電池健康度掉到80%的時間延長兩倍。

▼ Battery care

P3_6.jpg

P3_7.jpg

雖然沒有經過實證這個功能是否真的可以延長電池健康度,但對於一款手機通常會使用兩年以上,長遠來看這個功能有總沒有好。

 

Xperia 10 II喇叭測試

Xperia 10 II只有單喇叭,位於螢幕下方與邊框交界處。儘管螢幕上方邊框內部有空間可以設置第二組喇叭讓Xperia 10 II具備立體聲喇叭功能,但Sony郤沒有這麼做,也沒有把聽筒設計為喇叭。對於一款有21:9比例OLED螢幕的手機而言,如此一來便降低影片觀賞體驗。

Xperia 10 II喇叭並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只獲得-29.8 lufs。而且沒內建系統層級的等化器讓用戶調整輸出,更不用說Xperia 1 II有的Dolby Atmos這裡也沒有。Xperia 10 II只有DSEE HX功能提供接上有線耳機時的調整。

註:LUFS絕對值愈低代表音量愈大。「Speaker frequency response - 喇叭響應頻率」圖表則告訴你各款手機在低音、高音和中頻的重現與滿載輸出「0db」這條水平線的距離。

經過測試,Xperia 10 II的喇叭在音量品質表現獲得「一般」的表現。

底下這張圖是Xperia 10 II喇叭在LUFS及響應頻率的測試,請點擊此張截圖連結,整張都是超連結可連過去Gsmarena官網,然後可以再點擊「Song 1、Song 2、Song 3至Song 7」來實際聆聽經由Xperia 10 II喇叭播放的示範音樂,相當有趣!建議大家使用耳機聆聽。此外你還可以選擇不同款的手機來試聽它們的音色表現,方法是點擊「+Add to comparison」加入更多手機來做比較(方式:由下拉式選單挑選手機,挑選的手機載入清單後,你就可以看到各它們各自LUFS曲線圖,並點取播放示範音樂,音樂會自動從Song1播到Song7,過程中你可以隨時點選下方的手機以即時試聽同一首曲子不同手機播放的音色)。

SpeakerTest.png

 

 

音效晶片輸出表現

不管是哪個品牌,現今手機所使用的音效晶片都已經非常出色,接上耳機及主動式喇叭時,輸出的音質差異很細微,只剩下專業儀器測試數字的些微差異而已,人耳幾乎聽不出來,因此在此就不提供實驗室的結果了。

 

接近原生的Android 10,加入一些Sony客製化功能

只差外觀不是Google Pixel系列,現在Sony的Launcher非常接近原生Android系統的體驗。與去年的Xperia 1及Xperia 5已經非常「乾淨」的Launcher相比,新款Launcher有再進一步簡化。

P4_1.jpg

 

原生Android 10提供的兩個新功能在Xperia 10 II也有 – 雙階段位置存取權與全系統層級的深色模式。

▼ 雙階段位置存取權,分為總是「可用」、「應用程式使用期間」、與「拒絕」。過去在位置權限上只有「允許」與「拒絕」兩種,當中「允許」包括了使用中以及未使用中的應用程式都可以存取位置。現在可以選擇只限在使用應用程式期間,也就是應用程式在前臺的時候,應用程式才能存取位置資訊。

P4_2.jpg

P4_3.jpg

▼ 深色模式

P4_4.jpg

P4_5.jpg

P4_6.jpg

P4_7.jpg   

▼ 導覽列預設採用傳統三顆按鈕樣式(返回、Home、程式切換),你可以改用手勢導覽操控(從螢幕底部向上滑動回到桌面。從底部向上滑動並停止再放開是程式切換。從螢幕左側或右側向內滑動是返回)。Google Pixel系列以及舊款Xperia系列手機在桌面下方有一顆細長白色小藥丸圖示的操作選項在Xperia 10 II或Xperia 1 II就沒有提供。

P4_8.jpg

 

▼ 調整從螢幕左側或右側向內側滑動返回動作的靈敏度

P4_9.jpg

 

▼ 指紋解鎖是唯一的生物解鎖方式,雖有臉部辨識選項,但不是像iPhone那樣透過專屬感測器達成,所以安全性較低。

P4_10.jpg

P4_11.jpg

P4_12.jpg  

Sony在系統介面有加入許多巧思,讓使用者在應用程式裡使用手勢操作時更得心應手,例如調整基本手勢操控靈敏度。

P4_13.jpg

另一方面,在視覺的自訂化提供的選項並不多。只有一些靜態桌布與時間風格。動態桌布的選擇更是完全空白。

 

▼ 可從動態桌布、相簿、或內建桌布挑選自己喜歡的桌布

P4_14.jpg

P4_15.jpg

▼ 動態桌布裡完全是空白的,如果有下載安裝第三方的動態桌布就會在這裡看到

P4_16.jpg

 

▼ 時鐘風格

P4_17.jpg

有一個小地方讓我們抱怨的是,系統設定教學/引導出現的頻率很高。第一次啟用手機時會需要一些時間做初始化設定並顯示教學導覽、設定建議、以及額外的app精靈設定。然後第一次拜訪/執行的程式還會有一些小教學或提示說明。對於已經熟悉Xperia手機的使用者而言,這些會有點擾人,但對於第一次使用Xperia手機的使用者來說就蠻實用,我們覺得若能讓使用者選擇「簡易」或「進階」的提示會更便制。

 

▼ 下拉通知選單有各種app設定的提示,包括Google Play保護說明、音效設定、取得單手操控更多說明、嘗試使用更簡單的方式執行Google Assistant等

P4_18.jpg

P4_19.jpg

▼ 螢幕鎖定畫面

P4_20.jpg

 

▼ 桌面

P4_21.jpg

 

▼ 資料夾收納同類型app

P4_22.jpg

 

▼ 所有應用程式

P4_23.jpg

 

▼ 檢視近期開啟應用程式

P4_24.jpg

 

▼ 功能快速開/啟選單

P4_25.jpg

要啟用單手模式,只要在Home按鈕點兩下,系統介面與下拉通知選單就會縮至單手可觸及的範圍,如果遇到無法雙手操作的情境,這個功能就很便利。然而要在傳統的導覽列模式下才有Home按鈕讓你連按二下,如果你是在手勢操控模式時,就無法載入此單手模式,這時你可以使用「Side sense」來替代。

 

「Side sense」可以自訂從側邊叫出來的功能或選單,算是一種方便的單手操控方式。透過踫觸或滑動叫出側邊選單後,你可以執行Side sense選單中的程式或動作(這些指令可以自訂多組,包括感應區域的靈敏度也可以調整)。我們可以利用這個功能將兩款app配對綁在一起並放在Side sense選單裡,如此一來可以快速地以分割視窗執行兩支app。此外還可以選擇哪些app要出現在Side sense選單,讓你透過側邊就可執行應用程式。

▼ 單手模式介面

P4_26.jpg

P4_27.jpg

▼ Side sense 功能選單,有app列表、功能快速開啟/關閉捷徑、檢視下拉通知選單、單手模式、分割視窗功能

P4_28.jpg

 

▼ 將兩支app綁定以快速的進行分割畫面檢視

P4_29.jpg

 

▼ 調整Side sense的位置,此例是往上調整

P4_30.jpg

 

▼ 透過Side Sense檢視更多app。

P4_31.jpg

Side Sense與視窗分割檢視技術上來說是兩個獨立的功能,只是Sony將後者一起放在Side選單中方便用戶執行。

▼ 位於螢幕側邊的Side sense讓你可以方便的單手操作手機。預設點兩下會叫出依據你使用習慣的應用程式捷徑,向上滑動可載入視窗分割檢視,向下滑動會返回上一個畫面。

P4_32.jpg

 

▼ Side Sense預設有功能快速開/關選單與8支應用程式捷徑(根據使用者的使用習慣,系統會動態地決定放哪8支在這裡)。當然,你也可以把自己常用的app加到這裡。

P4_33.jpg

P4_34.jpg

▼ YouTube與Chrome分割視窗檢視

P4_35.jpg

 

▼ 除了從Side Sense載入分割視窗,你還有其它方式可以執行,或者是讓Side Sense幫你決定(它會參考你習慣執行哪些程式,然後提供建議)

P4_36.jpg

P4_37.jpg

▼ 分割視窗檢視時,你還可以把目前的程式換成其它的,或是上下對調以及調整分隔線。整個系統與大部份常用的程式都有支援它。

P4_38.jpg

P4_39.jpg

P4_40.jpg

P4_41.jpg   

Side Sense除了以下這些設定,你甚至可以設定在應用程式裡暫時關閉它。

▼ Side sense側邊欄設定。Show Side sense bar:要顯示在螢幕右側或左側。Length:側邊欄的長度。Transparency:透明度。Position:側邊欄的位置。

P4_42.jpg

 

▼ Double-tap speed:連點兩下側邊欄的速度。Slide length:向上/向下滑動側邊欄的距離調整。

P4_43.jpg

 

▼ Sense sense側邊欄長度:有短、預設、長三種

P4_44.jpg

 

▼ Double-tap speed:連點兩下側邊欄的速度,有預設、慢、很慢。

P4_45.jpg

 

▼ 側邊欄手勢:有連點兩下、向上滑動(預設載入分割視窗)、向下滑動(預設返回前一畫面)

P4_46.jpg

 

▼ 側邉欄向下滑動可指定的手勢操控:包括開啟Side sense、載入視窗分割、返回桌面、回到上一個畫面、開啟最後執行的應用程式、開啟最近執行的應用程式、開啟分割視窗切換設定、開啟下拉通知中心、開啟單手模式、截圖

P4_47.jpg

 

▼ Xperia Assist助理,有小教學、STAMINA省電模式、Battery Care、Smart cleaner(自動優化儲存空間與記憶體)、Support支援

P4_48.jpg

 

▼ STAMINA與Battery Care設定

P4_49.jpg

 

▼ Battery Care設定,有分Auto(自動)與Custom(指定)。Auto是讓手機自動學習你充電習慣,讓它自行評估何時適合幫你啟動Battery Care。Custom則是由你設定通常自己都在什麼時候幫手機充電,讓Battery Care在這段期間啟用。

P4_50.jpg

P4_51.jpg

▼ 由你設定通常自己都在什麼時候幫手機充電

P4_52.jpg

 

▼ Smart cleaner(自動優化儲存空間與記憶體)

P4_53.jpg

 

▼ 除了Side sense,系統還提供其它手勢操控,雖然沒有很花俏,但有其實用性。例如One-handed mode(單手模式)、Smart backlight control(智慧背光控制)、System navigation(預設是返回、Home、近期開啟程式)、Power key behaviour(指定連按兩下電源鍵的指令)、Smart call handling(智能通話處理)

P4_54.jpg

▼ One-handed mode(單手模式),連按兩下Home按鈕可載入單手模式,並可透過視窗周圍小圖示來視窗的位置與大小

P4_55.jpg

 

 

▼ 智慧背光:會自動偵測你是否拿著手機,當你持續看著螢幕而且手指沒去觸踫螢幕時,螢幕背光會持續亮著。如果將手機放在桌面,螢幕則依照你設定的睡眠秒數(例如15秒或30秒),時間一到就關閉螢幕。

P4_56.jpg

 

▼ Power key behaviour(指定連按兩下電源鍵的指令):有開啟助理(例如Google助理)、Launch camera(開啟照相程式)、無

P4_57.jpg

 

▼ Smart call handling(智能通話處理):來電時將手機拿到耳朵旁電話即可自動接通,晃動手機可以拒接來電,手機正面朝下可以將來電轉成靜音

P4_58.jpg

 

Sony自家相簿(包括圖片編輯)不再內建,改由Google的相簿程式取代。音樂程式仍保留Sony自家的,但以現今大家習慣使用線上串流音樂播放程式的趨勢來看,不久將來Sony自家音樂程式也可能不再內建。

P4_59.jpg

 

Xperia 10 II並沒有Xperia 1 II的「Game Enhancer」功能。

註:「Game Enhancer」是另一支Xperia 1 II自家的程式,與上一個版本相比有再改良。它主要的兩個介面仍然保留著,一個是類似Launcher概念把所有遊戲集中放在一起,另一個則是在遊戲中可呼叫出來的上層選單。現在提供三種效能模式,一個是最大效能(以全速運轉),第二個是省電效能(遊戲每秒會降到40fps,並調整一些設定以延長電池使用時間),第三種是平衡模式(介於前述兩種模式中間)。Focus mode(專注模式)顧名思義就是遊戲進行中不會有擾人的通知訊息或其它讓人分心的訊息跳出來干擾,包括關閉螢幕自動亮度、停用照相快門鍵、停用Side sense功能。

 

Xperia 10 II 性能基準測試

Xperia 10 II採用Snapdragon 665晶片的原始性能並不吃香。然而儘管不差,它推出市場的時機並不太好,因為中階機款的發展快速,各家競爭激烈,Xperia 10 II早在二月發表,但到五月才上市,這段期間市場上不知出了多少手機,而且這樣一拖不僅沒搶得先機,也把原本R&D所研發新穎的成果拖到都變不新奇。時間往前推三個月,當時還會有廠商採用Snapdragon 665晶片,但事隔三個月,新機再採用S665可能就稍嫌過時。

首先來看GeekBench關於CPU的跑分就會明白上述關於中階晶片發展的變化。隨著聯發科Helio P95與高通Snapdragon 765G的推出,我們對於中階晶片性能的標準也跟著提高,在此可以看到S665的確落後了,反倒是與S665同一時期推出的S730或S730G(紅米K30)還比較接近S765(Moto Edge)一些,形成消費者考慮採購時,可能會比較喜歡搭載S730或S730G的手機,而不是搭載S655晶片的Xperia 10 II。

▼ GeekBench 5.1 (多核心運算),分數愈高表示性能愈好

GeekBench_51_multi.png

 

▼ GeekBench 5.1 (單核心運算),分數愈高表示性能愈好

GeekBench_51_single.png

 

AnTuTu 是綜合型測測試手機「多執行緒」、「Android執行環境」、「RAM運算」、「RAM速度」、「CPU性能壓力測試」、「CPU浮點運算」、「單線程CPU整形性能」、「單線程CPU浮點性能」、「2D繪圖性能」、「3D繪圖性能」、「存儲I/O」、「數據庫I/O」的綜合效能,測試繪圖性能時,手機螢幕是在開啟下進行。在此看到Xperia 10 II嬴了同樣搭載Snapdragon 665其它廠牌手機(例如Moto G8 Power、紅米Note 8T),表示Xperia 10 II內部有使用更好的元件,再配合Sony適當的優化以充分發揮晶片的性能。

▼ AnTuTu 8,分數愈高表示性能愈好

AnTuTu8.png

 

移至GPU性能部份,可以看到Snapdragon 665裡的Adreno 610顯示晶片顯露疲態,即使在GFXBench裡低強度的OpenGL ES 3.1測試,仍然看不到影格數達到30fps以上的。

當然,以下GFX 3.0 Manhattan(1080p螢幕關閉模式)及GFX 3.0 Manhattan(螢幕開啟模式)跑分項目因為納入Snapdragon 855+及855旗艦晶片而讓圖表裡的差距如此大。之所以會納入,是因為現在搭載855+及855晶片手機價格有些已經降到與Xperia 10 II差不多。因此你若想要有最好的圖形演算效能,但不在乎手機已經推出一陣子了的,那就不一定要選擇Xperia 10 II。

▼ GFX 3.0 Manhattan (1080p螢幕關閉模式),數字代表每秒影格,愈高表示畫面愈流暢

GFX_30_Manhattan_1080p_offscreen.png

 

▼ GFX 3.0 Manhattan (螢幕開啟模式),數字代表每秒影格,愈高表示畫面愈流暢

GFX_30_Manhattan_onscreen.png

 

▼ GFX 3.1 Manhattan  (1080p螢幕關閉模式),數字代表每秒影格,愈高表示畫面愈流暢

GFX_31_Manhattan_1080p_offscreen.png

 

螢幕開啟模式下,2520x1080的螢幕解析並不利於Xperia 10 II測出的數據。

▼ GFX 3.1 Manhattan (螢幕開啟模式),數字代表每秒影格,愈高表示畫面愈流暢

GFX_31_Manhattan_onscreen.png

 

▼ GFX 3.1 Car scene(1080p 螢幕開啟模式),數字代表每秒影格,愈高表示畫面愈流暢

GFX_31_Car_scene_1080p_offscreen.png

 

最後來看有關3D圖形處理性能的表現。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個項目對Xperia 10 II來說執行起來並不容易,有好幾次遇到圖形記憶體不夠進而產生出現錯誤訊息或者畫面凍結。在更吃系統資源的GFXBench項目裡跑Aztec時,完全沒辦法完整的跑完測試。

▼ 3DMark SSE OpenGL ES 3.1 1440p

3DMark_SSE_OpenGL_ES_31_1440p.png

 

▼ 3DMark SSE Vulkan 1440p

3DMark_SSE_Vulkan_1440p.png

 

綜觀以上,Xperia 10 II並沒什麼突破性的效能,而且其使用的Snapdragon 665晶片以2020年性能標準來看並不強。如果你是注重性能的用戶,Xperia 10 II的售價可以讓你買到其他廠牌性能更好的手機 – 例如配置更新款中階晶片,或是2019年的旗艦機款。

但是若你很少拿手機來玩遊戲,我們可以保證採用Snapdragon 665晶片的Xperia 10 II可以出色且順暢的完成所有工作 – 包括網頁瀏覽、常見app的執行、或只是一般的介統操作的互動。

 

功能豐富的三鏡頭設置

Sony決定透過Xperia 10 II來訂定新一代中階機款於拍照遊戲的規則。他不僅有三鏡頭配置,而且功能非常豐富,鏡頭包括主鏡頭、長焦鏡、以及超廣角鏡。

P5_1.jpg

 

三顆鏡頭中,長焦鏡與超廣角鏡都是800萬畫素,元件尺寸都是1/4.0"。與主鏡頭的26mm相比,長焦鏡的等效焦距為52mm(或2x光學變焦),光圈f/2.4,具PDAF。

超廣角鏡的光圈f/2.2大一些,FoV 120度。超廣角鏡頭沒有自動對焦,而這三顆鏡頭全都都沒有光學防震。

在開始評測拍攝照片畫質前,先來看一些關於Xperia 10 II照相程式的內容。照相程式介面簡單且直覺(有些會有細部的設定),與其它Xperia手機的照相一樣,介面使用起來很友善,大部份的選項讓你一看就知道它的功能。

▼ 主照相介面

P5_2.jpg

 

▼ 觀景窗左側倒數第二個圖示可開啟人像模式,並顯示滑塊以調整景深效果強度。

P5_3.jpg

 

▼ 選擇比例

P5_4.jpg

 

▼ 選擇左側太陽符號時,右側會出現兩組帶有可上下滑動的功能,一個是白平衡調整,另一個是曝光值調整。

P5_5.jpg

 

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Sony手機進行拍照也不用擔心不熟悉各項功能,照相程式針對初學者有提供許多基本功能的引導說明,在第一次使用各種模式時,例如人像自拍,它都會有小教學教你怎麼使用。

▼ 照相功能介紹,例如QR code讀取、變焦、散景效果、夜間模式、人像自拍、變形修正、手勢快門、前鏡頭

P5_6.jpg

P5_7.jpg

P5_8.jpg

P5_9.jpg  

拍照時,透過智慧場景和條件辨識演算法,照相軟體會在觀景窗左下角以文字及小圖示告訴你拍照建議(狀況)與其辨識的場景結果。透過場景辨識提示,你可以較輕鬆的看出當程式偶爾出現場景判讀不一致或錯誤時,你可以再稍加調整以讓軟體重新做出判斷。

▼ 判讀為風景場景

P5_10.jpg

 

▼ 判讀為低光源場景,建議手機使用三角加固定以避免晃動

P5_11.jpg

 

▼ 判斷夜晚場景,建議手機使用三角加固定以避免晃動

P5_12.jpg

 

▼ 讀為文件

P5_13.jpg

 

Xperia 10 II也有手動模式,但只提供基本調整,沒有像Xperia 1 II的「Photography Pro」那麼深入。手動模式可以調整的項目包括自動對焦、快門速度、曝光補償,這三個是透過滑塊/滑桿調整,無法輸入數值。白平衡以小圖示選單呈現讓你選擇,ISO則提供50至3200。要注意的是,HDR開關只在手動模式才有,標準模式的觀景窗是沒有此選項而且在拍照設定中也找不到,我們猜Sony刻意這麼做,目的是讓你使用標準模式拍照時,程式決定是否HDR。

▼ 手動模式的對焦選項

P5_14.jpg

 

▼ 手動模式的快門速度

P5_15.jpg

 

▼ 手動模式的ISO調整

P5_16.jpg

 

▼ 手動模式的曝光補償

P5_17.jpg

 

▼ 手動模式的白平衡選項,有自動調整色彩平衡、陰天、室外明亮光線、螢光燈光線、燈泡環境

P5_18.jpg

 

▼ 手動模式,HDR開/關

P5_19.jpg

 

從拍照切換至錄影時,錄影介面很簡單,它仍然有提供曝光與白平衡滑塊/滑桿選項,LED閃光燈,以及變焦控制鈕(位於觀景窗右側,在快門鈕旁邊)。錄影變焦有0.6x、1x以及2x選項,但它們只支援1080p,由主鏡頭負責。

因為超廣角鏡頭畫素只有4:3比例的800萬,因此沒辦法支援需要到16:9才行的4K錄影。主鏡頭就可以支援4K錄影,而且還能2x變焦。

▼ 錄影介面

P5_20.jpg

P5_21.jpg

錄影設定選項裡有微笑快門與物體追蹤,但這兩個功能無法支援到4K。光學則是無法支援到60fps。數位防手震則支援主鏡頭、長焦鏡、超廣角鏡的錄影,但也要看你選擇什麼樣的解析度,並非所有解析度都有支援EIS。

▼ 錄影設定。有影片尺寸、物體追蹤、自動錄影、檔案格式、儲存地理位置資訊、觸控對焦、參考格線、自動相片預覽(只限前鏡頭)、指定音量鍵功能(例如變焦)、音效

P5_22.jpg

 

▼ 錄影的檔案儲存格式

P5_23.jpg

 

▼ 錄影影片尺寸選單

P5_24.jpg

 

要進入相機的設定選項,你必須從拍照模式進入才行。例如你不想每張照片都有美肌效果,就可以從相機的設定裡將它關閉,或是關閉使用超廣角拍照時,照片失真的校正功能,好讓相片有最好的銳利度表現。

 

白天拍照品質

首先來看1200萬畫素主鏡頭在白天場景光源充足條件下的拍照,Xperia 10 II表現令人滿意,色彩與對比度都很好。然而再仔細檢查時,雜訊方面以我們的標準來看是多了一些。

▼ 1200萬畫素主鏡頭,白天拍照

Main_cam_1.jpg

Main_cam_2.jpg

Main_cam_3.jpg

Main_cam_4.jpg

Main_cam_5.jpg

Main_cam_6.jpg

 

 

 

 

 

如同上面提到的,使用主鏡頭拍照時,標準模式的觀景窗並沒有提供HDR設定,只有在手動模式才有,而且只有「開」與「關」兩種選擇。HDR開啟時,可以看出原本陰影區的亮度明顯提高,細節也有帶上來,但原本亮部區域(如天空)大致維持不變。整體而言,HDR開啟讓曝光提高,因而對陰暗或陰天的場景會有幫助。此外,HDR開啟時也有明顯提升銳利度。

▼ 主鏡頭1200萬畫素,HDR關閉。

Main_HDR_Off_1.jpg

Main_HDR_Off_2.jpg

▼ 主鏡頭1200萬畫素,HDR開啟。

Main_HDR_On_1.jpg

Main_HDR_On_2.jpg

超廣角鏡與長焦鏡頭都不支援HDR,當你選擇手動模式時,照相程式會強制切換成使用主鏡頭,此時雖然可以變焦,但它其實是透過主鏡頭所獲得的影像裁切而來,這時候當然可以使用HDR,但你懂得 – 這是主鏡頭下的HDR。

▼ 主鏡頭1200萬畫素,HDR關閉。

Main_HDR_Off_3.jpg

Main_HDR_Off_4.jpg

▼ 主鏡頭1200萬畫素,HDR開啟。

Main_HDR_On_3.jpg

Main_HDR_On_4.jpg

 

超廣角鏡頭不支援自動對焦,若要做微距拍攝你可以利用主鏡頭的微距模式來拍,它對焦距離可以很近,但自動模式下並不是每次都可以成功對到焦。除了微距模式,在手動模式下還可透過對焦滑塊取得距離更短的微距拍照。

▼ 1200萬畫素主鏡頭微距拍照,微距模式關閉,

macro_mo_Of_1.jpg

macro_mo_Of_2.jpg

macro_mo_Of_3.jpg

▼ 1200萬畫素主鏡頭微距拍照,微距模式開啟

macro_mo_On_1.jpg

macro_mo_On_2.jpg

macro_mo_On_3.jpg

在探討其它兩顆鏡頭前,先來談談Sony所謂的「散景效果」開關。它使用長焦鏡頭作為主要的影像來源,同時也會取自主鏡頭獲得的圖像資訊(當中可以清楚的看到主體與背景是有經過偵測分離的處理,而且還有關於取景和距離的提示)。

人像模式拍得照片的散景效果令人信服。只是在拍攝過程中並不會很穩定 – 程式需要花費很長時間,而且沒有任何視覺指示告訴我們它正在做什麼。此外在觀景窗看到即時散景效果非常不好。

▼ 人像模式,沒開啟散景效果

Portrait_1.jpg

▼ 人像模式,開啟散景效果,f/2.4, ISO 200, 1/33s

Portrait_2.jpg

▼ 人像模式,開啟散景,f/2.4, ISO 250, 1/33s

Portrait_3.jpg

 

 

 

▼ 人像模式,開啟散景,f/2.4, ISO 160, 1/30s

Portrait_4.jpg

 

因此看來,Xperia 10 II拍照處理速度並不快,時常要花很長時間在處理影像,而且沒有告知用戶它正在做什麼,這樣的拍照體驗絕對需要改善。

談完了主鏡頭拍照,接下來談800萬畫素長焦鏡,先講結論,對於長焦鏡頭給我們拍照體驗的詮釋是 – 不可靠。仔細一點的說,在2x變焦模式下,Xperia 10 II很難決定要使用哪一顆鏡頭,尤其當光線條件沒有達到照相程式所需要的標準時,它有時會隨機決定由主鏡頭拍攝再經過裁切得到2x變焦照片,而不是真的使用長焦鏡頭。如此一來導致你所拍攝的一連串照片中,曝光、細節、雜訊、銳利度會有很明顯的不一致性(見下面六張照片)。

▼ 800萬畫素長焦鏡頭,2x變焦,成像品質很不一致

2x_zoom_inconsistent_1.jpg

2x_zoom_inconsistent_2.jpg

2x_zoom_inconsistent_3.jpg

2x_zoom_inconsistent_4.jpg

2x_zoom_inconsistent_5.jpg

2x_zoom_inconsistent_6.jpg

一旦光線條件符合,長焦鏡頭背後程式演算使用適當的曝光與不致於過高的銳利度時,相片看起來就很不錯(見下面四張照片)。

▼ 800萬畫素長焦鏡頭,2x變焦

2x_tele_1.jpg

2x_tele_2.jpg

2x_tele_3.jpg

2x_tele_4.jpg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長焦鏡頭與超廣角鏡頭實際畫素都是800萬,但它們拍得的照片會是1200萬,所以是透過軟體調整而來。

在光線充足時,超廣角鏡頭拍出的照片好看(見下面六張)。

▼ 8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拍出

Ultrawide_1.jpg

Ultrawide_2.jpg

Ultrawide_3.jpg

Ultrawide_4.jpg

Ultrawide_5.jpg

Ultrawide_6.jpg

當光線條件趨向於挑戰時,超廣角鏡頭的表現真的不好。顏色失去飽和,銳利度與對比都降低。

▼ 8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拍出

Ultrawide_7.jpg

Ultrawide_8.jpg

Ultrawide_9.jpg

Ultrawide_10.jpg

Ultrawide_11.jpg

Ultrawide_12.jpg

▼ Xperia 10 II與其它手機的拍照比較,有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圖卡項目,預設拿Xperia 1 II與小米9T來比,點入後你可以再挑選其它手機。

1.jpg

2.jpg

3.jpg

 

前鏡頭表現

Xperia 10 II前鏡頭畫素800萬,光圈f/2.2,這樣的規格算普通。雖然不是雙前鏡頭配置,沒有深度感測器,也沒有自動對焦功能,但拍出的相片品質還算一致且可靠,銳利度夠,細節足,而且顏色佳。動態範圍不是那麼廣,但與許多其他品牌手機的前鏡頭是差不多的。

▼ 800萬畫素前鏡頭拍得

Selfie_cam_1.jpg

Selfie_cam_2.jpg

 

Selfie_cam_3.jpg

Selfie_cam_4.jpg

Selfie_cam_5.jpg

Selfie_cam_6.jpg   

▼ 在光線不良環境,例如下面第二張,雜訊訊速增加。不過除了這個之外,前鏡頭拍出的照片仍保持一定水準。

Low-light_self_1.jpg

Low-light_self_2.jpg

▼ 前鏡頭拍照有支援人像模式。此外還有美肌濾鏡,你可以只保留散景效果並把美肌關掉。由於沒有額外鏡頭輔助測量景深,在此散景效果在拍攝人物與背景的分離處理並不好。以下六張是使用前鏡頭在不同強度的散景效果與光線條件所拍出。

Portrait_mo_self_1.jpg

Portrait_mo_self_2.jpg

Portrait_mo_self_3.jpg

Portrait_mo_self_4.jpg

Portrait_mo_self_5.jpg

Portrait_mo_self_6.jpg  

  

低光源拍照表現

Xperia 10 II低光源環境拍照還可以,但不算出色。照片可以保存不錯程度的細節,整體而言銳利度偏柔,而且動態範圍也不是很廣。

P6_1.jpg

 

做2x變焦拍照時,如同之前提到的那樣,照相程式有時使用主鏡頭,有時郤又用長焦鏡頭來拍(用主鏡頭時,拍攝是經過裁切來模擬2x變焦,不是真的使用長焦鏡頭)。即時光線條件沒有改變,它的決定仍然很「不一致」,有時用長焦鏡,又有時用主鏡頭,而且在我們認為光線是足夠的條件下,它甚至還是會以主鏡頭來拍,這樣對拍攝造成不小的困擾。此外,手機常基於場景辨識後還會在背景中處理程序,又導致在連續拍攝時,上一張與這一張的照片看起來會截然不同與不一定的表現。

▼ 低光源,主鏡頭,1x變焦

Low-light_cam_1.jpg

 

▼ 低光源,長焦鏡,2x變焦

Low-light_cam_2.jpg

 

▼ 低光源,超廣角,0.6x變焦

Low-light_cam_3.jpg

 

▼ 低光源,主鏡頭,1x變焦

Low-light_cam_4.jpg

 

▼ 低光源,長焦鏡,2x變焦

Low-light_cam_5.jpg

 

▼ 低光源,主鏡頭,1x變焦

Low-light_cam_6.jpg

 

▼ 低光源,超廣角鏡,0.6x變焦

Low-light_cam_7.jpg

 

 Xperia 10 II裡有專屬的夜間模式,背部三顆鏡頭皆支援此模式,而每顆鏡頭的夜間模式都有不太一樣的表現。以主鏡頭來說,夜間模式將曝光拉高一些,但原本較暗區域的細節幾乎沒有改善。

▼ 夜間模式,分別為主鏡頭(1x)、長焦鏡頭(2x)、超廣角鏡(0.6x)

Night_mode_1.jpg

Night_mode_2.jpg

Night_mode_3.jpg  

▼ 夜間模式,分別為主鏡頭(1x)、長焦鏡頭(2x)

Night_mode_4.jpg

Night_mode_5.jpg  

▼ 夜間模式,分別為主鏡頭(1x)、超廣角鏡頭(0.6x)

Night_mode_6.jpg

Night_mode_7.jpg

與在低光源使用2x變焦時,程式有時會用主鏡頭,有時會用長焦鏡頭不同,夜間模式使用超廣角鏡時,照相程式就是一直維持使用超廣角鏡拍攝,因此「夜間模式+超廣角鏡」這樣的組合拍起來的效果更好。

▼ 夜間模式,超廣角鏡頭

Night_mo_ultra_1.jpg

Night_mo_ultra_2.jpg

Night_mo_ultra_3.jpg

Night_mo_ultra_4.jpg

值得一提的是,夜間模式的拍照會需要很長的時間來處理一張照片,讓原本速度就不快的Xperia 10 II更加的負擔。此外,夜間模式也會裁剪掉一些影像區域以作為軟體演算用。

 

Xperia 10 II錄影表現

Xperia 10 II錄影最高支援到4K@30fps,即使下載第三方照相程式Open Camera也無法選用4K@60fps。不過1080p就能支援到60fps。此外,在1080p與4K模式下,影片的比例都有支援21:9,但都只限30fps。至於在Xperia 1 II有的24fps電影專用影格率並沒有下放到到這裡。

P6_2.jpg

先從4K錄影畫質來看,成像結果相當出色,尤其在這樣下過雨且沒什麼陽光的條件下,它保存的細節完整,銳利度夠,顏色表現自然,動態範圍表現稍受限,但總不能以旗艦手機的標準來看待Xperia 10 II。

 

▼ 4K@30fps

有些關於不同鏡頭之間在錄影,變焦的表現手法需提出來探討一下。在4K模式下進行變焦時,你可以縮放,但觀景窗不會有超廣角鏡選項,這是有原因的,因為4K需要的元件比例是16:9,但超廣角鏡頭是4:3,而且才800萬畫素。同樣的,4K模式錄影時,觀景窗中也不會有長焦鏡頭選項,因此在4K錄影變焦時,其實透過主鏡頭進行數位變焦再經過裁切而來。

▼ 4K@30fps,2x變焦。畫質依然維持很好,讓人出乎意料之外。

▼ 你可以變焦到10x,但畫質就有明顯降很多。

▼ 1080p@30fps模式錄影,得到的顏色與細節仍然很好。然而銳利度就有稍微太高一些。

▼ 1080p@60fps,由於比特率有明顯跟著調大(1080p@30fps是17 Mb/s,1080p@60fps則增加至30 Mb/s),在30 Mb/s比特率的支持下,1080p@60fps畫質沒明顯經壓縮而導致的下降


提到比特率,4K錄影以h.264格式儲存時,比特率為70 Mb/s,或是選用動態壓縮且比較節省空間的h.265(HEVC)格式。

▼ 在1080p錄影模式下就有超廣角鏡頭的錄影選項了(4K模式沒辦法使用超廣角)。它的表現不算厲害,還可以。底下是超廣角鏡頭拍攝,30fps模式。

▼ 1080p錄影模式也會有可使用長焦鏡頭進行2x變焦拍攝選項(4K模式沒辦法使用長焦鏡)。然而實際上影片仍然由主鏡頭捕捉而來,雖然有點奇怪,但畫質並不會太令人失望。

Xperia 10 II背部三顆鏡頭全沒光學防震(OIS),數位防手震(EIS)方面,除了1080p@60fps模式沒有之外,其它模式統統都有,因此明顯的可以知道,會對演算力產生瓶頸的因素在於影格率,而不是解析度。以比較的角度來看,EIS只讓影片看起來「更好一點」而已,效果沒光學防手震那麼明顯。

▼ 4K@30fps,EIS

最後來看Xperia 10 II錄影畫質與其它手機的比較,包含1x及2x變焦。提醒大家,2x也是由1200萬畫素主鏡頭拍攝而來。進入後有三種測試場景:「ISO 12233」、「室內光源充足」、「室內低光源」,藉由移動左側綠色小方框,可以在右側看到對應區域的放大檢視。

4.png

5.png

6.png

Xperia 10 II是一款獨特的手機,21:9高寬比很長,這樣的「細長」感拿在手中仍然好握,IP65/68防塵防水與康寧六代保護玻璃跟得上趨勢。有長焦鏡頭、超廣角鏡、3.5mm音效接孔,接近原生Android系統,這些全部加起來,讓你很難找到一款可直接對上它的競爭對手。我們要說的是,如果這些功能聽起來剛好是你想要的,那麼除了Xperia 10 II,你很難找到比它更好的了。

然而,Xperia 10 II的售價仍然讓人很難下手;整理本篇時,網路空機大約還落在11000至12000。

▼ 如果Xperia 10 II的長焦鏡與超廣角吸引你,那麼可以考慮小米9T,它的鏡頭設置與Xperia 10 II類似,而且螢幕是支援HDR的OLED面板,晶片是更高一階的Snapdraon 730,電池容量也稍微比Xperia 10 II大,而且也有3.5mm音效接孔。然而小米9T只有康寧五代玻璃,並且沒有IP防塵防水。

▼ 如果可以接受三星的OneUI,那售價同樣落在11000-12000左右的Galaxy A71可以考慮,採用Snapdragon 730處理器,Super AMOLED O,3200萬畫素前鏡頭,極限全螢幕,2500mAh大電池容量,123度超廣角鏡頭,但沒有長焦鏡。

▼ 預算如果可以再稍微提高,那麼可以考慮空機價約15000的Galaxy Note 10 Lite,它有三相機鏡頭(廣角、超廣角、長焦鏡),Exynos9810處理器,4500 mAh電池,Spen手寫筆,6.7吋O極限全螢幕,支援HDR的OLED面板,3.5mm音效接孔。

Xperia 10 II是2020年到目前為止可吸引消費者目光的一款裝置之一,在折疊螢幕於市場上形成另一股風潮下,Xperia 10 II的新鮮與奇特自成一格。即便初上市的價格讓人有點望之郤步,然而以消費者的立場來看,市場上的選擇永遠不嫌多。

P6_3.jpg

簡單的說,Xperia 10 II在外觀、設計、以及配置有與眾不同,就這個意義上來說它是獨特的,但不符合許多人所認為現今一款中階手機的標準。儘管它細長,但對於我們而言它不小巧。雖然它有IP防塵防水外加康寧六代玻璃,我們並不認為它非常堅固。雖然有21:9 OLED螢幕,但只有單喇叭,嚴格說起來它在多媒體方面不是很厲害,它的Snapdragon 655處理器更是許多遊戲玩家不會考慮的名單,而且三鏡頭的拍攝表現幾乎無法達到攝影愛好者的標準。

 

考量這些所有細節,我們可以肯定的說Xperia 10 II它應該不會引起太廣大的迴響,但有它專袰的獨特性足以迎合滿足特定的利基市場。

Xperia 10 II優點整理

  • 復古風,獨特且實用的設計
  • 有3.5 mm音效接孔,IP65/68防塵防水,支援microSD,方便且用起來可靠的結合指紋辨識的電源按鍵,LED提示燈
  • 康寧六代玻璃,IP65/68防塵防水(在這種價位很難看到使用這樣的組合)
  • 極好的電池續航表現。Battery Care有助於延長電池健康度
  • 很接近原生Android使用體驗。有對初學很實用的教學提示
  • 儘管2x變焦居然是使用主鏡頭來處理,但錄影畫質表現出色

Xperia 10 II缺點整理

  • 沒有立體聲喇叭,單喇叭的表現還好
  • 螢幕亮度不是很亮,最上層的層壓品質減損螢幕觀看體驗,較容易反光
  • 以現今中階手機使用的晶片標準來看,Xperia 10 II使用的Snapdragon 665處理有一點過時
  • 拍照表現不怎麼讓人印象深刻,而且三顆鏡頭拍出的照片品質不一致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peria 10 II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