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儘管銷售成績不斷下滑,Sony帶給我們的印象總是「Sony又回來了」-而且都還會只有他們家才有的規格與功能。本篇主角,Xperia 1 III,是這一系列最新的旗艦,Xperia 1 III評價如何?來看看本篇評測怎麼說。

▼ Xperia 1 III 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從2015年的Xperia Z5 Premium開始,Sony最頂級的手機都有4K解析度。Xperia 1 III則兼具高解析度與高更新率,成為第一台擁有4K解析度及120Hz更新率螢幕的手機。

Xperia 1 III另一個創新之處是其可變焦距的潛望式長焦相機。5倍潛望鏡基本上是現在主流而且最受歡迎。但對於中級距變焦範圍來說,通常需要依賴數位變焦或第二顆長焦相機才能做到。Xperia 1 III提供替代方案-它的潛望式鏡頭可以在2.9倍與4.4倍變焦級別之間切換(相當於70 mm與105 mm之間)。這是業界首創。
Xperia1_III_1.jpg

Xperia 1 III其它部份規格就相當標準,或者至少不是我們沒見過的功能與技術。它是2021年高階的Android手機,意味使用高通Snapdragon 888晶片,更大容量的RAM。正反面都使用康寧Gorilla保護玻璃,支援防塵防水,4500 mAh電池(支援快充)。

Sony Xperia 1 III 主要規格:

  • 機身:長165.0 x 寬71.0 x 厚8.2mm,重量186g,鋁框,IP65/IP68防塵防水(水下1.5公尺30分鐘)
  • 螢幕:6.50吋OLED,1B colors,螢幕更新率120Hz,HDR BT.2020, 1644 x 3840px解析度,21:9高寬比,643ppi細膩度,4K@60Hz或FHD@120Hz
  • 晶片:高通SM8350 Snapdragon 888 5G (5奈米)-八核(1x2.84 GHz Kryo 680 & 3x2.42 GHz Kryo 680 & 4x1.80 GHz Kryo 680),顯示晶片Adreno 660
  • 記憶體:256GB/12GB RAM、512GB/12GB RAM。UFS 3.X規格,microSDXC(三選二卡槽,5G+4G雙卡雙待)
  • 系統:Android 11
  • 背鏡頭
    • 廣角(主鏡頭):1200萬畫素,f/1.7光圈,24mm焦段,元件尺寸1/1.7",像素尺寸1.8µm,支援Dual Pixel PDAF,OIS
    • 超廣告:1200萬畫素,f/2.2光圈,124˚,16mm焦段,元件尺寸1/2.6",支援Dual Pixel PDAF
    • 長焦鏡:1200萬畫素,f/2.3光圈(70mm焦段),f/2.8光圈(105mm焦段),元件尺寸1/2.9",支援Dual Pixel PDAF,3倍/4.4倍光學變焦,OIS
    • 景深鏡頭:30萬畫素,飛時測距(TOF)3D
  • 前鏡頭:800萬畫素,光圈f/2.0,焦段24mm(廣角),配件尺寸1/4",像素尺寸1.12µm
  • 錄影功能
    • 背鏡頭:4K@24/25/30/60/120fps HDR、1080p@30/60/120/240fps,五軸陀螺儀-數位防手震,OIS
    • 前鏡頭:1080p@30fps,五軸陀螺儀-數位防手震
  • 電池:4500mAh,快充30W,30分鏡可充至50%電量,無線快充,反向無線充電,支援USB Power Delivery(UPD)
  • 其它:指紋辨識(側邊按鍵),NFC,3.5mm 耳機孔

下面這張是手機的外盒,XPERIA與1 III閃光的英文字印在外盒正中間,SONY logo位於底部。
Xperia1_III_2.jpg

盒子裡內附一條USB-C傳輸線與一顆充電器,就這樣。充電器型號為XQZ-UC1(30W,支援USB PowerDelivery),這顆是目前Sony的充電器中最好的。
 

設計

Sony的外觀設計原則始終有其連續性,即使有「進化」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Xperia 1 III一眼就可以認出這是Sony家的手機,每隔一段時間或一世代在手機外觀加入一些大膽的改迼或許沒什麼,但在Xperia 1 III身上我們看不到這樣的改變,當與Xperia 1 II放在一起時,幾乎無法分辨哪一支是Xperia 1 III,哪一支是Xperia 1 II。

▼ 左邊是Xperia 1 II,右邊是Xperia 1 III
Xperia1_III_3.jpg

如大家在以下這張照片所示,Xperia 1 III給我們的是一種熟悉的、方方正正的方塊矩形視覺感-一種對極簡主義風格的揭露。充滿直線與平坦表現的元素-正面、背面、以及邊框都是-讓Xperia 1 III看起來更像是一款精密工藝作品而不是時尚配件。

Xperia1_III_4.jpg

與去年款相比,Xperia 1 III當然並非完全沒有變動。你會注意到Xeria 1 III背部看似光滑鏡面材質原來是經過抗反光磨砂處理的,因此不會有上一代那麼容易沾染指紋的缺點,這樣的改變很棒。Xperia 1 III背部最外層是康寧6代保護玻璃,正面是康寧「Glass Victus」等級玻璃,比六代還要新。

▼ 左邊是Xperia 1 III,右邊是Xperia 1 II
Xperia1_III_5.jpg

▼ 背部的安排就與前代相同,位於左上角相機模組玻璃有再大一些,突出於背蓋1.3 mm高,這樣的高度讓你若將Xperia 10 III平放桌面觸按螢幕產生搖晃。這面鏡頭玻璃模組裡,由上而下依序為超廣角、主鏡頭、一對飛時測距、長焦鏡頭。最頂部兩顆是閃光燈與色溫感測器
Xperia1_III_6.jpg

與背部採用反光磨砂的處理一樣,Xperia 1 III的邊框也是。另一個Sony今年採用的設計是加入硬體的Google Assistant(助理)按鍵,2020年的Xperia 5 II已經加入,但這是Xperia 1系列第一次看到。

Xperia 1 III的電源鍵在中間偏上方處,它有結合電容式指紋辨識器。實際使用時,不論我們用左手食指或右手姆指,指紋辨識速度快且準確。

Xperia1_III_7.jpg

指紋觸控感應不需要按壓,它是always on的,因此你手指只要觸踫其上,不需按壓即可進行解鎖。但這會有一個情況-有時候你手掌或其它手指意外誤觸或掃到這個指紋感應區,累積多次後,手機會做出「你要解鎖但郤失敗」的判斷,然後變成當你真正想要解鎖手機時它郤跳出叫你輸入數字密碼選項。還有另外一個情形,你可能在將手機放入口袋這個過程中手指不小心踫觸指紋辨識而將手機解鎖,進而讓放在口袋中的Xperia 1 III保持解鎖狀態。在手機系統設定沒有可讓我們設定「需按壓」才能解鎖的選項。

Xperia1_III_8.jpg

另一個很多手機沒有的功能是兩階按壓的照相快門鍵設計,這是Xperia系列的招牌功能之一,類似數位相機的快門操作體驗,適合當你穿手套或手指是溼的情境下使用(冬天戴手套或手指溼滑時,使用螢幕上的虛擬快門按鈕可能比較不容易感應)。

▼ 快門實體按鍵表面有滾花格紋的紋理,提供方便的辨識觸覺,這顆按鈕的尺寸若可以做得更寬更長的話更好,不然我們覺得它真的有點小顆。
Xperia1_III_9.jpg

Xperia 1 III左側這裡的卡槽為三選二設計,可以放二張nano SIM卡或一張nano SIM+一張microSD。用指甲就可以撬開取出,不需退片針。手機在未關機狀態取出nano SIM卡不會重新開機。此卡槽有襯墊用作阻絕灰塵及水氣進入,Xperia 1 III的IP65/IP68防水能防水柱衝擊(IPx5)及泡水防護(IPx8)。

▼ 機身左側的卡槽
Xperia1_III_10.jpg

▼ 卡槽取出的樣子
Xperia1_III_11.jpg

▼ 手機底部有USB-C孔及一組麥克風
Xperia1_III_12.jpg

▼ 頂部有3.5mm耳機插孔及另一組麥克風
Xperia1_III_13.jpg

正面螢幕尺寸為6.5吋,OLED面板-規格與Xperia 1 II相同。據官方規格,Xperia 1 III在X和Y方向上都縮小了0.1mm,但這樣的差異看起來幾乎與上一代沒什麼差別。

Xperia1_III_14.jpg

▼ 螢幕左右兩側的邊框比上下兩側薄。前鏡頭、光源感知器、距離感知器位、RGB LED訊息提示/狀態燈於上方邊框。聽筒與邊框切齊,本身同時也是第二組喇叭輸出
Xperia1_III_15.jpg

螢幕下方的邊框與螢幕上方邊框厚度相等對襯,介於邊框與螢幕交界處的細縫是底部喇叭,同樣面向正面。如果你是那種喜歡手機螢幕下方還是有保留一些空間讓手指停放的區域,那麼Xperia 1 III的下巴那塊空間會符合你的喜好。先前Xperia 10螢幕上方的額頭面板厚度比下巴的更厚,那樣的設計飽受批評,這次Xperia 1 III的額頭與下巴厚度等寬對稱性就讓視覺看起來舒服多了。

Xperia1_III_16.jpg

Xperia 1 III拿在手上的手感很像Xperia 1 II,由於它的長度很好,單手操作時不是那麼容易。而且若是放入一般深度的口袋,手機會露出一大截出來。值得一提的是,Xperia 1 III重量比Galaxy S21 Ultra及小米11 Ultra輕了40公克以上,來到186公克。

Xperia1_III_17.jpg

首見的4K解析度+120Hz螢幕更新率

不同於其它手機廠商的做法,Sony在Xperia系列旗艦往往能把面板技術的門檻推至一個極緻,Xperia 1 III這次採用獨一無二的4K解析度加上120螢幕更新率再度成為業界的唯一,這是手機市場第一款同時具備4K與120Hz OLED螢幕的智慧型手機。

2021年7月13更新:根據gsmarena網站表示(本篇評測的原文出處),他們表示們測時,他們原本以為Xperia 1 III無法真的以4K@120Hz模式運作,但Sony有聯繫他們並展示要如何才能做到4K@120Hz模式運行。原來是Xpeira 1 III要在某些應用程式與內容下才能以4K@120Hz顯示。

與上一代Xperia一樣,手機的4K顯示不是總是開著的,系統會自行判斷當顯示「對的」內容時會開啟4K顯示,可惜的是,顯示什麼內容或在什麼App底下才會以4K模式顯示並沒有一個標準可以讓我們判斷。

Xperia1_III_18.jpg

Xperia 1 III的4K代表有3840x1644解析度,比較特別的是它的21:9比例。像素密度在6.5吋螢幕高達643 ppi。

Xperia1_III_19.jpg

在自動亮度模式Xperia 1 III的最大亮度測得560 nits,手動模式調到最高時是356 nits-它們是顯示器在預設標準模式下進行測試的。這樣的亮度表現輸同級競爭對手。

有一個優點需提出來,即使環境光源沒有很亮,在Google相簿或其它多媒體應用程式觀看內容時,Xperia 1 III螢幕仍然可以較高的亮度輸出,可以降低對眼睛的疲勞。另外,在HDR開啟/應用下,端看所顯示的內容,螢幕也有可能在小區域輸出更大的亮度,但這點不是本篇探討的內容。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HDR10、Dolby Vision差異分析」,有作很深入的解說。

更新:在一些白名單中應用程式下,例如Google相簿、Chrome、Firefox,當把顯示的模式選擇導演模式(Creator mode)時,最大亮度可以達到620 nits。之前Xperia 1 II同樣有這樣的情形。螢幕/機型

Display.png

在色彩重現處理方面,Xperia 1 III表現與近期Sony旗艦系列一樣,在影像品質都有提供「導演」與「標準」兩種模式,搭配可以調整色溫的選項,包括暖色調/中間色調/冷色調,以及RGB滑塊可以讓你做更細膩的調整。

在導演模式下當系統辨識到sRGB內容時,它可以能夠將色彩渲染的很精準-測得平均dE2000為1.5,這樣的表現是將白平衡調至暖色調時得到的,如果在預設中間色調的白平衡,其結果會稍微的偏向藍色調去。

我們的測試軟體無法觸發系統的導演模式讓它切換至DCI-P3的色域,所以在此測得的顏色準確度結果並無法代表這支手機在顯示符合其色彩空間設計的實際內容時的表現。不過若是你常用的應用程式比較著在顏色準確度上,那使用導演模式就對了。

標準模式(系統預設的設定)的色彩表現就偏生動,而不是主打接近實際顏色;但在在標準模式下,有可以讓導演模式介入的功能,因此當螢幕有適合導演模式渲染的內容時,手機會適時的切換至導演模式。

▼ 顯示設定。「Image quality settings」是色域與對比、影片畫質加強。「While balance」是白平衡。「Brightness level」是亮度。「Adaptive brightness」是自適應亮度。「Screen timeout」是設定螢幕多久沒互動後關閉。「Font size」是字體大小。「Display size」是螢幕尺寸設定。「Dark theme」是深色主題,可以設定自動開啟/關閉排程。「Auto-rotate screen」螢幕自動翻轉。「Lock screen」是螢幕鎖定相關設定,例如時鐘、通知訊息相關設定
Xperia1_III_20.jpg

▼ 色域與對比。「Original mode」原始模式忠實呈現原始色彩。「Standard mode」透過提高亮度與加強色彩效果讓顏色更加鮮豔。下方「Video image optimization」開啟時,透過加強對比與色調讓影片畫質的銳利度提高並增加沈浸感讓影片觀看更加身歷其境
Xperia1_III_21.jpg
Xperia1_III_22.jpg

▼ 白平衡設定。有暖色、中間、冷色、以及下方滑塊可以自訂色溫
Xperia1_III_23.jpg

▼ 開啟高螢幕更新率
Xperia1_III_24.jpg

Xperia 1 III螢幕支援HDR,能播放Netflix、Amazon Prime Video、以及YouTube上的HDR串流影片。

與去年我們觀察到Sony第一款支援120Hz的手機Xperia 5 II一樣,要開啟Xperia 1 III的120Hz也是很直覺。只要在系統設定裡將120Hz這個功能啟用就行,多數的情況都能以120Hz顯示,很少侷限要在某個程序或某些應用程式才行。比較明顯的例外會在照相程式的觀景窗與Google地圖裡會強制以60Hz顯示,另外在Google相簿程式裡打看影片觀看時也會使用60Hz(但不包括上述提到的線上串流平台的影片播放)。像Xperia 1 III這種不會去自動調整更新率的做法可能比較耗電,但其它廠牌有採用自適應螢幕更新率到底能替手機節省多少電力這也很難量化。

遊戲方面,從「Game Enhancer」的設定你可以為有支援60Hz以上的遊戲開啟120Hz。如果你不確定你玩的遊戲本身是否支援120Hz,還是可以強制以120Hz模式顯示。然而這個需要你到每個遊戲底下去設定,因此設定上不是那麼直覺。

Sony Xperia 1 III 電池續航表現

Xperia 1 III配置4500 mAh電池容量(去年Xperia 1 II為4000 mAh)。4500 mAh與OnePlus 9 Pro相同,但比更大尺寸螢幕的Galaxy S21 Ultra及小米11 Ultra小一些。

經過實際測試,Xperia 1 III的電池的綜合續航表現並不出色-82小時。各別項目如下。

  • 3G連續通話:22小時42分
  • 網頁連續瀏覽(120Hz):8小時59分
  • 影片連續播放(60Hz):12小時39分

網頁連續瀏覽只有將近9小時真的平淡無奇。影片連續播放將近13小時還算符合期待,不過仍然落後很多同級競爭對手。影片連續播放表現也位於末段班。

▼ 綜合耐久時數82小時,算好,但不算出色。此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的
battery_2.jpg

▼ Xperia 1 III與其它手機電池續航力的比較,預設拿Galaxy S21 Ultra 5G、小米11 Ultra及OnePlus 9 Pro相比較,Xperia 1 III在此獲得的82小時綜合耐久時數是輸給競爭對手。由於無法將圖表崁入至此,如果你想加入更多比較的手機,請至gsmarena網站「Sony Xperia 1 III review」這篇評測,中間有個「+Add to comparison」點擊就能從下拉選單中挑選其它機型
battery.png
 

Xperia 1 III充電速度

The Xperia 1 III附的是XQZ-UC1充電器,有30W,支援PDO(5V/3.0A、9V/3.0A、15V/2.0A)與PPS(3.3V/3.0A - 16.0V/1.85A)這兩種標準的USB PowerDelivery。這款充電器就是Xperia 10 III規格中提到最高能支援的充電電器,但Xperia 10 III沒有內附,這顆充電器單賣要1490元。
Xperia1_III_25.jpg

2021年7月30日更新:發佈這篇評測時,我們拿第三方充電器來幫Xperia 1 III充電,30分鐘只充到42%電量,這樣的速度有點慢。在7月30日我們拿原廠附的30W重新測試,就能在30分鐘充到50%電量,從沒電狀態到完全充飽則需要1小時50分。

充電30分鐘時,Xperia 1 III表現接近其它廠牌旗艦如Galaxy S21 Ultra及iPhone 12 Pro Max的水準,但相對來說仍然慢了些。Sony在手機充電上習慣傾向延長電池壽命來設計。他們聲稱在每日的充電,充三年後,電池有效蓄電容量不會掉到80%,這是因為他們在充電的設計相對其他廠商來說比較偏向保守關係。

Xperia 1 III支援無線充電,據無線電力聯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表示Xperia 1 III有遵守最大輸入15W功率的標準。

▼ 充電30分鐘(電量從0%開始)
30min.png

▼ 完全充飽所需時間(電量從0%開始)
full.png
 

Xperia 1 III喇叭測試

Xperia 1 III的立體聲喇叭為面向正面-一個在螢幕下方,另一組在螢幕上方(同時也是聽筒)。Sony在此仍有個習慣,當你橫拿手機時,記得側邊的按鈕一定總是要在上方,因為Xperia 1 III的聽筒端喇叭永遠是左聲道,底部喇叭則永遠是右聲道,即使你將手機180度翻轉,左右聲道仍然不會對調。

▼ 底部喇叭,左聲道
Xperia1_III_26.jpg

▼ 頂部喇叭,右聲道
Xperia1_III_27.jpg

喇叭/揚聲器的表現部分,Xperia 1 III獲得「好」的整體表現,比多數競爭對手少了一階。Xperia 1 III在低音較缺乏,反觀小米11 Ultra就有明顯的低音。還好的是,Xperia 1 III靠乾淨的人聲和明亮的高音扳回一城。此外兩組喇叭之間的對稱性和奇偶性(parity)也非常不錯。

底下這張圖是Xperia 1 III的喇叭在LUFS及響應頻率的測試,請點擊此連結,連過去Gsmarena網站,連過去後捲到頁面最下方,然後可以再點擊「Song 1、Song 2、Song 3至Song 7」實際聆聽經由它喇叭/揚聲器播放的示範音樂,建議使用耳機聆聽。此外你還可以選擇不同款的手機來試聽,方法是點擊「+Add to comparison」加入更多手機(方式:由下拉式選單挑選手機,挑選的手機載入清單後,就可以看到它們各自LUFS顏色曲線,並點取播放示範音樂,或者讓音樂自動從Song1播到Song7,過程中你可以隨時點選下方的手機以即時試聽同一首曲子不同手機播放的音色)。

▼ LUFS絕對值愈低代表音量愈大。「Speaker frequency response - 喇叭響應頻率」圖表則告訴你各款手機在低頻、高頻和中頻的重現與滿載輸出「0db」這條水平線的距離,愈接近「0db」愈理想
SpeakerTest.png
 

Xperia風格的Android 11

Xperia 1 III出廠預設搭載Android 11搭Sony的Launcher,它們家的介面非常接近原生Android。然而更深一層看時,有許多出自Sony的巧思提供許多額外的功能。

Xperia1_III_28.jpg

首先來看Always-on(AOD)功能,它能自訂的功能不多。螢幕鎖定畫面讓你可以自訂時鐘樣式,以及相機程式與Google助理兩個捷徑。由於手機已有專屬Google Assistant啟用實體按鈕,在螢幕鎖定這裡再放Google Assistant捷徑有點多餘。

▼ Ambient display(環境顯示)設定。可選擇AOD什麼時候與要如何顯示。「New notifications」是當收到訊息通知時喚醒螢幕。「Sticker」是設定螢幕鎖定畫面的背景圖片。「Music information」是當手機有在播放音樂時,在螢幕鎖定畫面顯示專輯名稱、專輯封面
Xperia1_III_29.jpg

▼ 設定何時要啟用ADO(Always On Display),讓你可以查看時間、通知訊息、音樂資訊(播放音樂)等基本資訊。啟動選項有「Always on-總是」、「Smart activation-智慧啟用,例如當你將手機從口袋取出時才顯示ADO」。「Show when device is lifted-當手機被拿起來時顯示」
Xperia1_III_30.jpg
Xperia1_III_31.jpg
 
▼ AOD的時鐘樣式,有傳統的數字時鐘
Xperia1_III_32.jpg

▼ 定螢幕鎖定畫面的背景圖片(Stiker)
Xperia1_III_34.jpg
Xperia1_III_33.jpg

進到桌面後,最左邊桌面是Google feed資訊牆,如果你用不到的話可以將此資訊牆關閉。快速功能開/關選單與通知訊息中心採Google原生設計。這個版本Android開始支援通知歷史記錄及泡泡捷徑,它們都是「對話」底下的功能。泡泡形式的訊息可以用漂浮的方式顯示在畫面最上層。

▼ 桌面與資料夾分類/收納App
Xperia1_III_36.jpg
Xperia1_III_35.jpg 

▼ 所有應用程式
Xperia1_III_37.jpg

▼ 下拉通知中心
Xperia1_III_38.jpg

▼ 快速功能開/關選單
Xperia1_III_39.jpg

▼ 通知設定。可查看最近的訊息通知歷史記錄或是關閉訊息通知。「Bubbles」對話泡泡開啟後可以漂浮小圖示將訊息顯示在畫面最上層。這裡還可以設定螢幕鎖定畫面是否要顯示通知訊息與敏感訊息
Xperia1_III_40.jpg

再來是Sony獨家功能之一-多功視窗切換(Multi-window switch)。分割視窗或多功視窗是Google常有所變動的功能之一,目前我們看到的版本已經有好幾年沒有新的玩法推出,Sony在此有介入再做修改。你可以從近期開啟應用程式(程式切換)或點擊桌面上專屬的程式載入視窗分割,載入後你看到上下兩排類似程式切換檢視的滑動卡片列表,它們是近期你開啟的應用程式,你可以各自在上排與下排挑選想要進行分割的程式。如果這裡既有的看不到你想進行分割檢視的App,還可以從最右側窗格執行新的App來載入。在此還會記憶最近三組配對的App,方便你快速的再一次載入執行。然而這裡無法像三星那樣讓我們預先將程式兩兩一組的綁配好。此外,進行分割檢視時,分隔線幾乎可以自由的調整,不會只有限制在50/50比例。

▼ 程式切換/檢視近期開啟的應用程式,下方三個選項依序為截圖、彈跳視窗檢視、分割視窗檢視
Xperia1_III_41.jpg

▼ 分割視窗檢視設定,下方會記憶最近三組配對的App
Xperia1_III_43.jpg
Xperia1_III_42.jpg

▼ 分割視窗檢視,調整檢視比例
Xperia1_III_44.jpg
Xperia1_III_45.jpg
 
Sony的另一個內建功能是「Side sense」-在左側或右側有一條能讓我們滑出選單的棒/條,上面可放App及功能捷徑,大部分可以自訂,例如你可以將想要分割視窗的App兩兩配對好放在此。選單這裡有多了一個可以控制Sony耳機的應用程式,如果你有買Sony耳機的話會很方便。

▼ Side sense。選單上預設有八支app,你可以自訂挑選哪些app要放在這個選單。下方還有下拉通知選單、單手模式、分割視窗功能
Xperia1_III_46.jpg

▼ 「Side sense」預設連點兩下螢幕側邊條可以呼叫Side sense選單,向上滑動會顯示分割視窗選單,向下滑動可以返回上個畫面。按住不放側邊條可以透過拖拉來調整它置放的位置
Xperia1_III_47.jpg

▼ Side sense,可將「向上滑動側邊條/棒」手勢載入視窗分割畫面
Xperia1_III_48.jpg

▼ 設定Side sense。可以將它設定在畫面右側或左側,或調整其長度、透明度、高低位置,你還可以按著Side sense條不放來拖曳放置到想要的位置
Xperia1_III_49.jpg

▼ 配對兩支App進行分割視窗檢視
Xperia1_III_50.jpg

▼ 手勢操作其它設定選項,中文說明如下「Side sense(可選擇開啟或關閉)」。「One-handed mode 單手模式」、「Smart backlight control 智慧背光控制」、「System navigation 系統操作手勢」、「Power menu 電源選單」、「Quickly open camera 快速開啟相機」、「When to show Ambient display 選擇何時與如何顯示Always-on display」、「Tap to lock screen 在睡眠模式時連點兩下螢幕來喚醒顯示鎖定螢幕畫面」、「Smart call handling 智慧通話」
Xperia1_III_51.jpg

▼ Smart backlight control 智慧背光控制。如果你手拿著手機觀看螢幕內容時,螢幕背光會持續亮著。手機放在桌上時就依照你所設定的休眠秒數,時間一到螢幕會自動熄滅
Xperia1_III_52.jpg

▼ 快速開啟相機。啟用後可以透過連按二下電源鍵快速啟動相機
Xperia1_III_53.jpg

▼ 在Home鍵連點二下可啟用單手模式,畫面會往右下角縮小方便你單手操作,視窗邊界與位置都可以再調整。啟用單手操作模式是無法同時啟用System navigation(系統導覽操作)這項手勢
Xperia1_III_54.jpg

▼ System navigation 系統導覽手勢。例如從螢幕底部做向上滑動可以回到桌面。從畫面底部做向上滑動>停住>放開 則可以檢視近期開啟的應用程式。從左側或右側邊滑動可以返回上一個畫面。下方「3-button navigation」是傳統返回、Home、程式切換三顆按鈕型式的導覽列
Xperia1_III_56.jpg
Xperia1_III_55.jpg 

「Game Enhancer」是另一個Xperia 1 III自家的程式(Xperia 10 III並沒有這個功能)。它主要包含二個功能,一個是類似Launcher概念把所有遊戲集中放在一起,另一個則是在遊戲中可呼叫出來的上層選單。現在提供三種效能模式,一個是最大效能(以全速運轉),另一個是省電效能(遊戲每秒會降到40fps,並調整一些設定以延長電池使用時間),第三種是平衡模式(介於前述兩種模式中間)。

性能配置(Performance profiles)或稱遊戲模式可以針對不同遊戲來設定,例如你可以為每款遊戲設定適當的螢幕更新率,或是不管遊戲有沒有支援,全都以120Hz來顯示。此外還可以設定遊戲進行的觸控反應速度與觸控軌跡追蹤的準確度。

「H.S. power control」是關於電源管理,H.S全名是Heat Suppression的意思,中文是「熱抑制」。啟用時,當你你玩遊戲同時幫手機充電時,它不會真的對手機充電,而是讓充電器提供手機當下運作所需要的電力(也就是使用AC電源供電,不對電池充電),這支程式基本運作原理是要減少傳統上我們邊玩手機邊幫它充電時的溫度上升(H.S.代表Heat Suppression,中文是抑制熱量意思),進而降低電池損耗。

Focus mode(專注模式)開啟後,可以讓遊戲進行中不會有擾人的通知訊息或其它讓人分心的訊息跳出來干擾,這裡還包括關閉螢幕自動亮度、停用照相快門鍵、停用Side sense功能。

「Game Enhancer」還提供螢幕截圖與遊戲錄影功能。

▼ Game Enhancer,將手機裡的遊戲集中在此管理
Xperia1_III_57.jpg

▼ 啟用Game Enhancer,Record設定可以選擇遊戲錄影的解析度(1080p、720p、480p)及儲存位置(內部記憶體或是microSD)
Xperia1_III_58.jpg

▼ Game Enhancer>H.S. power control與Focus settings
Xperia1_III_59.jpg

▼ Game Enhancer>Performance settings(性能設定)。「Performance preferred」是高性能模式,開啟後性能最好,但電池可能會消耗較大。「Balanced」是在性能與電池耗電之間取得平衡。「Battery life preferred」將螢幕更新率限制在40Hz並停用一些性能加強功能。「Custom」是進階自訂。當你開啟「Game Enhancer」時,STAMINA省電模式會停用,如果節省電力,請選Battery life preferred」。「Optimize touch area」是當手機在橫向拿著時,若開啟此功能會會限制觸控感應區域以防止不必要的螢幕誤觸,此功能只有當Game enhancer選單類型(menu type)設定為下拉欄(pull down bar)而且手機橫拿時才有用,此功能可能會影響導覽列或手勢模式操控。註:Game enhancer選單的方式有兩種:「Floating icon」是以漂浮圖示顯示在遊戲畫面上,「Pull-down bar」則是以橫條顯示在遊戲畫面上
Xperia1_III_60.jpg

▼ Game Enhancer>「Custom」是進階自訂。「Max screen refresh rate」可自訂高螢幕更新率,有40、60、120、240fps,愈高螢幕更新率可以帶更順暢的影像顯示,但手機溫度可能會因為對電力的消耗提高而升高,如果工作溫度太高,手機會自動停用高螢幕更新率。另外,當設定240Hz時,畫面順暢度可以進一步提升,但這是在120Hz模式下在每一張禎幅之間安插一張空白的黑禎幅來達到240Hz,因為亮度可能會因此降低,我們建議大家在有支援120Hz的遊戲開啟240Hz。「Touch response」是觸控反應速度,調愈高的話螢幕對於你的觸控回應時間愈短。「Touch tracking」是觸控追蹤,調愈高的話能提供愈精準的觸控輸入
Xperia1_III_61.jpg

▼ Game enhancer功能選單,有Game mode(遊戲模式)、Focus settings(專注設定)、Display&Sound(顯示與聲音)、Multitasking(多工)、Screenshot(截圖)、Record(錄影)
2Xperia1_III_61.jpg
 

性能基準跑分

Xperia 1 III採用Snapdragon 888晶片。這款是高通目前最頂級的晶片,有著強大的CPU與顯示晶片原始性能,內建5G數據晶片,並有5奈米製造工藝的效率優勢。

Xperia1_III_63.jpg

▼ GeekBench 5 (多核心運算)
GeekBench_5_multi-core.png

▼ GeekBench 5 (單核心運算)
GeekBench_5_single-core.png

以下Antutu 8及Antutu 9綜合項目基準得出的分數顯示Xperia 1 III在眾多同級旗艦手機中墊底。

▼ AnTuTu 8
AnTuTu.png

▼ AnTuTu 9
AnTuTu_9.png

因為Xperia 1 III以1080p來渲染,所以以下顯示晶片效能的「螢幕開啟模式」對Xperia 1 III來說會比較有利。話雖如此,在最後一項的「3DMark Wild Life 螢幕關閉模式1440p」顯示出它的實力。

▼ GFX Manhattan ES 3.1 (螢幕關閉模式,1080p)
GFX_Manhattan_ES_31_offscreen_1080p.png

▼ GFX Manhattan ES 3.1 (螢幕開啟模式)
GFX_Manhattan_ES_31_onscreen.png

▼ GFX Car Chase ES 3.1 (螢幕關閉模式,1080p)
GFX_Car_Chase_ES_31_offscreen_1080p.png

▼ GFX Car Chase ES 3.1 (螢幕開啟模式)
GFX-_Car_Chase_ES_31_onscreen.png

▼ GFX Aztek Vulkan High (螢幕開啟模式)
GFX_Aztek_Vulkan_High_onscreen.png

▼ GFX Aztek ES 3.1 High (螢幕開啟模式)
GFX_Aztek_ES_31_High_onscreen.png

▼ 3DMark Wild Life Vulkan 1.1 (螢幕關閉模式,1440p)
3DMark_Wild_Life_Vulkan_11_offscreen_1440p.png

以上各項跑分是Xperia 1 III在手機冷確狀態下執行第一次獲得的成績,如果重覆執行幾次,分數會掉得很快並變得很不理想-在AnTuTu項目下降20%甚至25%都有。我們執行幾次溫控調頻/穩定性測試,的確確定在持續負載下性能會顯著下降。

▼ CPU溫控調頻測試
Xperia1_III_64.jpg

▼ 3DMark Wild Life 壓力測試
Xperia1_III_66.jpg
Xperia1_III_65.jpg
 
持續執行測試時,手機的溫度會上升到一個讓人不舒服的程度-一方面來看這是個好現象,因為這意謂著熱氣有持續在排除,但另一方面這明顯的表示散熱不是那麼有效率。總而言之,Xperia 1 III的性能表現是很可以的。
 

背部三顆拍攝鏡頭,四種焦距

Xperia 1 III背部有三顆鏡頭,不同於其它擁有三款鏡頭的手機,Xperia 1 III提供四種原生焦距,又稱作變焦。這是因為它的長焦鏡頭很創新,是顆潛望鏡模組鏡頭,能在70mm與105mm等效焦距之間切換。

Xperia1_III_67.jpg

▼ Xperia 1 III的科技亮點是這顆長焦鏡頭,提供2.9x與4.4x的變焦,配合光圈可以從70mm的f/2.3到長焦距的f/2.8。此外還支援光學防手震。位於鏡頭之下的感測元件是Sony自家IMX 663-1200萬畫素,元件尺寸1/2.9",支援Dual PDAF
Xperia1_III_68.jpg

另外兩種鏡頭為主鏡頭及超廣角鏡頭。主鏡頭採用Sony IMX 558感測配件,配件尺寸1/1.7"-比Galaxy S21 Ultra(尺寸1/1.33")或是小米11 Ultra(元件尺寸1/1.12")小,但Sony強調Xperia之所以選擇1/1.7",能提供比Quad Bayer及Nonapixel這類更大元件尺寸的設計有更快的讀取速度。主鏡頭有1200萬畫素,像素尺寸1.8µm,具有f/1.7 光圈及穩定的24mm等效焦距鏡頭。

超廣角使用另一顆感測元件-IMX363,配件尺寸1/2.55",像素尺寸1.4µm,這顆鏡頭有16mm特效焦距,與f/2.2光圈,並支援自動對焦。

除了這三顆真的用來拍攝的鏡頭,還有一顆具備發射器/接收器的ToF鏡頭,協助自動對焦。

正面的前鏡頭為熟悉的800萬畫素,採用三星S5K4H7感元件,有24mm等效焦距及f/2.0光圈,但沒有自動對焦。
 

相機應用程式/功能

Xperia 1 III具備Sony新款Photography Pro相機程式,基本上它將之前標準相機程式與進階photography Pro相機程式的功能整合在一起。

Xperia1_III_69.jpg

基本模式其實就是由之前的功能移植過來並加以改良,大部分情況下可能也是你最常使用的模式。這個模式將白平衡、曝光補償、散景模式、驅動模式、閃光燈及寬高比都移到快門按鈕附近,而且變焦選項也在此,因此現在你可以單用拇指就能操作所有功能,根本用不到另外一隻手。此外,變焦選擇本身使用數字刻度而不再是樹木圖示-畢竟若還延用小樹圖示將很難呈現2.0x及4.4x變焦的概念。

觀景窗另一側的功能有「更多選項 more」按鈕、Google Lens捷徑、進入設定的選單按鈕、以及可讓你切換基本模式與專業模式的按鈕。

▼ 基本模式>1.0x變焦與4.4x變焦
Xperia1_III_71.jpg
Xperia1_III_70.jpg 

▼ 基本模式>慢動作、人像拍照、全景、創意特效
Xperia1_III_72.jpg

▼ 基本模式`>散景模式
Xperia1_III_73.jpg

▼ 照像程式設定。Aspect ratio是相片寬高比例,Drive mode有單張拍照(適合拍靜態)、連續高速拍照(每秒20張)、以及連續低速拍照(每秒10張)三種連拍模式與3秒或10秒計時器。Zoom settings是變焦設定,在此選數位變焦。Flash mode是閃光燈,在此選關。Soft skin effect是柔肌效果。Focus mode是對焦模式,在此選持續對焦。Focus area color是對焦區域顏色,在此選白色。Face/Eye AF是臉部/眼睛自動對焦(Eye AF) 。QR Code reader是二維條碼辨識
Xperia1_III_74.jpg

▼ Grid lines是格線。Use Volume key as是是否使用音量鍵作為變焦功能。Audo signals可關閉拍照快門音效。Save location是儲存地理位置。Launch with camera key是指定實體快門按鈕要執行什麼程式,在此選擇啟動Photography Pro程式。Mode dial guide是模式轉盤指南。Transfer & Tagging add-on mode可以將IPTC元資料加到裝置拍攝的圖像或插入標題等
Xperia1_III_75.jpg

在Photography Pro的「Pro」這個區域「Auto - 全自動」、「Program - 程式自動曝光」、「Shutter - 快門先決」、「Manual - 手動」以及「Memory Recall-記憶召回」選項,此功能讓我們使用先前的拍照設定來拍攝照片。你可以把模式與設定常用到的功能組合註冊到「Camera settings memory-相機設定記憶」允許您使用調用的拍攝設置拍攝影像。 您可以使用 [相機設置記憶] 註冊常用的模式和設置組合,方便日後快速的叫出來套用。

Xperia1_III_76.jpg

「Photo Pro(Photography Pro)」這支照相程式讓人聯想到Sony自家專業的Alpha系列相機。在觀景窗右側能更改的攝影設定包括對焦模式、對焦區域、白平衡與ISO,但曝光補償明顯佔了重要地位,因它的控制區域就佔了約1/3面積。

去年的Photo Pro程式有一點讓我們抱怨的地方是它的觀景窗沒有提供虛擬的快門鈕,只能透過實體快門鍵或音量鍵拍攝。可惜的是今年同樣也是如此。

另外一個有一點點擾人的地方是你需要使用你的左手來切換鏡頭的變焦。我們知道專業的攝影師在使用專業相機時往往會雙手並用,但把這樣的操作邏輯放入智慧型手機的操作並不是明智之舉,畢道後手機操作完全是不同的使用情境。

▼ Photo Pro>基本模式。在此模式觀景窗上有提供拍照快門鈕,比較像一般智慧型手機的操作體驗。此模式可以自拍、錄影、以及掃描QR二維條碼
Xperia1_III_77.jpg

▼ Photo Pro>Program auto模式,在此模式相機會自動控制快門速度,其它設定留給你設定
Xperia1_III_79.jpg
Xperia1_III_78.jpg 

▼ Photo Pro>自動模式
Xperia1_III_80.jpg

▼ 照相程式設定>拍照設定。有檔案格式、畫面比例、Drive mode(單張拍照、連續高速拍照、以及連續低速拍照)、Continuous shooting feedback(連拍回饋)
Xperia1_III_81.jpg

▼ Photo Pro>自動模式,進行拍焦
Xperia1_III_82.jpg

先前做Xperia 1 II評測時有關於Photography Pro這支軟體的深度介紹,大家可以點擊此進入觀看。Xperia 1 III這部份功能大致上沒什麼改變。

有個新的功能在「基本模式」與「Pro模式」都有,就是加入Sony的「Real-time Tracking-即時追蹤」自動對焦。背部三顆鏡頭都可使用這個功能,當你在觀景窗中點擊想追蹤的物件後,手機就啟動追焦功能,即便物體離出觀景框再進入後鏡頭也會再跟回來。Real-time Tracking這個在獨立無反光鏡相機中是業界標準的功能,Sony能將它納入手機中實在很厲害。

Real-time Tracking現在還能與實體快門按鈕搭配使用,半壓快門鍵會進行連續自動對焦。

請注意,如果你習慣透過點擊螢幕特定區域取得對焦或是做曝光偏置,請進入設定選單來更改對應的設定。要不然的話,基本模式和專業模式下點擊螢幕特定區域/物體的預設設定為追焦功能。

根據Sony表示,即時追蹤對焦會依據觀景窗中的眼睛、臉部、顏色、花紋跟距離等五個要素來做追蹤的判斷。近一點時是做眼部對焦(人與寵物),中距離時則是做臉部追蹤對焦,再遠的話是依照顏色(包括紋路)、距離區別來判斷。這個功能在去年Xperia 1 II就已進,它亦是專業數位相機移植過來的功能,拍攝時看到鏡頭對著被拍攝對象做即時追蹤對焦而在觀景窗中出現綠色並移動的鎖頭,一整個的感覺就是很專業。

▼ Xperia Pro與Sony A7S III對焦,Xperia Pro必須啟用手機內的「External Monitor」這支應用程式。在設定>裝置連線>裝置偏好>External monitor>打開
Xperia1_III_83.jpg

Xperia 1 III還能與A7S III及A1相機對接當作外部螢幕使用,原本這個功能只有Xperia Pro才有,現在也下放給Xperia 1 III。但要注意的是,Xperia Pro只要透過HDMI就能連接Sony Alpha相機,但Xperia 1 III需使用UVC(USB video class)或相容的HDMI轉USB才行,而且也要記得去設定>裝置連線>裝置偏好>External monitor>打開,這樣External monitor程式才會出現在所有應用程式中。此外,相機的相容性與線材是否能串接Xperia 1 III,建議實際測試才知道。

2021年7月14日更新:由於後來我們才知道要到設定中打開「External monitor」,而且也已歸還Sony A7@ III相機,所以只好找手邊既有的設備/裝置來做實驗,最後終於能成功的將任天堂Switch的畫面透過UVC線輸出至Xperia 1 III,證明確實是可行的。

▼ 設定>裝置連線>裝置偏好>打開External monitor後,就能在所有程式集看到External monitor了(見第二張圖)
Xperia1_III_85.jpg
Xperia1_III_84.jpg
 

Cinema Pro 程式

如果你喜歡錄影更甚至拍照,那麼另一款專業應用程式「Cinema Pro」就是給喜歡錄影的用戶們使用。Sony推出這支程式已有一段時間,在功能上,Xperia 1 III的版本與去年Xperia 1 II的看起來幾乎一樣。

功能上,它支援25fps(手機要橫拿才行)、快速的存取專案、2560x1080p@120fps錄影、以及智慧風聲降噪。

Cinema Pro的基本運作對於進階攝影玩家而言差異不大。這支程式特殊之處包括可以用電影等級的23.98fps或25fps且21:9比例拍攝,解析度有3840x1640或2520x1080(還可選擇不同的影格率)。它還支援HLG技術的HDR,影片則以h.265編碼儲存。ISO部份根據你使用哪顆鏡頭錄影,有50/64/25到800,快門速度可根據拍攝角度做調整,並提供專屬的色彩參照檔。在此也有上面介結拍照時自訂白平衡的調整選項,可以在「綠色-洋紅色,以及「琥珀色-藍色」白平衡網格線中手動調整,或是點擊灰色卡並按下設定(Set)做調整。此外還提供手動對焦,包括調焦器(focus racking)選項讓你精準的設定關於距離/位置以及合焦的速度(見下面影片2:12處),讓影片有失焦再合焦的專業效果(下面有影片說明)。此外還可以為構圖加上不同的參考框架線(英文是frame line,有4:3、2:1、2.39:1、16:9)或是三分法網格線(Grid lines)。

註:HDR電視影像標準 : HLG 和HDR 10 & Dolby Vision 的主要差異(引用HDR電視影音格式解析 — 認識HLG,內容哪裡找? HLG與HDR10及Dolby的差異在哪一文)。
HDR 10 及 Dolby Vision 兩種 HDR 技術的共通點均是將影像訊號本身訊息帶有元數據(Metadata),當顯示撥放設備支援顯示 HDR 10 或 Dolby Vision 時,就會讀取相關元數據並由IC傳送對應數值調整畫面讓其顯示為 HDR 效果。HDR 10與Dolby Vision兩者最主要差別在於元數型態,HDR 10為靜態元數據,而 Dolby Vision為動態元數據。
至於HLG,與前兩者的差異則在於,HLG檔案格式本身並未帶有元數據(Metadata)的傳輸,因此在大部份既有的顯示晶片上經過運算就可以執行。
所以若從畫質表現來看,Dolby Vision因為支援動態元數據,擁有更大幅度的影片動態範圍,且需要杜比實體室認證,故在亮暗細節的差異度較HDR 10及HLG來的更明顯,畫質表現也為三者最細膩。
HLG為廣播HDR信號,本身並無帶有元數據,所以畫質表現會根據顯示器亮度而有所影響
HDR 10為目前最普遍的HDR格式,但會因為顯示器最大亮度的差異,而影響到整體畫面呈現。一般來說,最大亮度未達1000nits的顯示器若未經過單獨調教,僅能做訊號解碼的動作,且不易顯示出亮暗細節,也較無法顯示出HDR效果。反之,經過Tone Mapping之後的顯示器,即便原本亮度無法達到1000nits,也會因為經由個別調教後的顯示器階調而能將HDR效果最大化於該顯示器上,進而更能有還原現場的效果。


▼ Cinema Pro介面。可設定解析度、FPS、Look、Lens(焦距)、ISO、WB(白平衡)、Shutter(快門)、Focus(對焦方式)。Look(風格)提供八組:Venice CS、不透明/BU60YE60、明亮/BU20YE60、暖色/YE80、強烈/BU100、冷色/BU60、柔和/YE40、柔和單色模式。Venice CS在顏色表現最柔和,對比度最低,色調間的轉換也是柔和
Xperia1_III_86.jpg

▼ Cinema Pro>選單。Stabilizer(防手震)、Metered manual(手動測光)、Frame lines(框架線)、Grid lines(網格線)
Xperia1_III_87.jpg

▼ 失焦再合焦
Xperia1_III_88.jpg

▼ 錄影時,失焦再合焦影片示範

 

Xperia 1 III白天拍照品質

Xperia 1 III主鏡頭白天的拍照整體來說真的很棒。細節可與其他品牌旗艦的1200萬畫素鏡頭媲美,重要的是,影像看起來很自然而且以一種很吸引人的方式處理渲染-草地和樹葉就是最好的例子。這些照片幾乎看不到雜訊。

色彩的處理也讓我們很喜歡-影像看上去生動,但不會過了頭,同時白平衡一直維持在一個穩定狀態。動態範圍表現的非常好,但是如果陰影區域的亮度能夠再稍微提升點的話會更好-Sony在對比度色調曲線的調校對我們來說有點太暗了。

▼ 白天,主鏡頭,1x
Xperia1_III_89.jpg
Xperia1_III_90.jpg
Xperia1_III_91.jpg
Xperia1_III_92.jpg
Xperia1_III_93.jpg
Xperia1_III_94.jpg
Xperia1_III_95.jpg
Xperia1_III_96.jpg
Xperia1_III_97.jpg
Xperia1_III_98.jpg
Xperia1_III_99.jpg
Xperia1_III_100.jpg

超廣角鏡頭的拍照繼續保持優異表現,相片的銳利度佳,遠處與近處物體的細節足夠。雖然相片在很靠近四個角落的區域可以看出銳利低稍嫌低一些,但這並不是Xperia才有這種情況,大部份手機的超廣角鏡頭都會有這種現象。動態範圍整體來說相當廣,但根據手機判斷出的場景模式,不同場景模式的動態範圍表現還是會有所差異,例如底下第三張有蝸牛那張照片,蝸牛殼區域就過曝了(亮部區域的細節不見)。顏色表現與主鏡頭的一樣好,這麼說好了,超廣角鏡拍出照片的顏色表現與主鏡頭拍的是不相上下。

▼ 白天,超廣角鏡頭,0.6x
Xperia1_III_101.jpg
Xperia1_III_102.jpg
Xperia1_III_103.jpg
Xperia1_III_104.jpg
Xperia1_III_105.jpg
Xperia1_III_106.jpg
Xperia1_III_107.jpg
Xperia1_III_108.jpg
Xperia1_III_109.jpg
Xperia1_III_110.jpg
Xperia1_III_111.jpg
Xperia1_III_112.jpg

接著來看長焦鏡頭,在2.9x變焦(相當於70mm等效焦距)得到的照片細節很詳細,但仍有不完美的地方-就是銳利度還好。這個情況會發生在當手機嘗試想要做正確的對焦時,但郤沒對到時就會發生-例如下面第二張及第六張照片。這個情況並不常見,但發生的頻率比我們能接受的來得高。此外我們還發覺有像素化現象(單色方形顯示元素),尤其在對角直線特別明顯(例如城堡的藍色屋頂瓦片、蝸牛的觸角、以及「station」這個字母)-雖然這不是什麼大問題,但近距離觀看時就會發現這樣的不自然。此外這些照片中也存在著一些雜訊。

色彩表現就沒什麼讓我們好抱怨的-它維持著一致性。動態範圍表現與主鏡頭及超廣角鏡頭一樣好。

▼ 白天,長焦鏡頭,2.9x(70mm等效焦距)
Xperia1_III_113.jpg
Xperia1_III_114.jpg
Xperia1_III_115.jpg
Xperia1_III_116.jpg
Xperia1_III_117.jpg
Xperia1_III_118.jpg
Xperia1_III_119.jpg
Xperia1_III_120.jpg
Xperia1_III_121.jpg
Xperia1_III_122.jpg
Xperia1_III_123.jpg
Xperia1_III_124.jpg

在4.4x變焦時,畫面的銳利度看起來更低,但不致於低到不實用的程度-以符合螢幕大小的比例觀看時,影像看起來仍然好看,以1:1比例觀看同樣很好看。

▼ 白天,長焦鏡頭,4.4x(105mm等效焦距)
Xperia1_III_125.jpg
Xperia1_III_126.jpg
Xperia1_III_127.jpg
Xperia1_III_128.jpg
Xperia1_III_129.jpg
Xperia1_III_130.jpg
Xperia1_III_131.jpg
Xperia1_III_132.jpg
Xperia1_III_133.jpg
Xperia1_III_134.jpg
Xperia1_III_135.jpg
Xperia1_III_136.jpg


Xperia 1 III低光源拍照品質

在低光源環境下,Xperia 1 III可以拍出銳利度與細節都夠的照片,雜訊也控制的不錯。色彩保真度也維持很好。動態範圍總體上來說表現不錯,尤其在亮部區域。暗區和中間色調的話,增強的動態範圍沒有對影像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是在較暗的場景中更是如此。

其它手機傳統的作法是,通常在夜間模式下會加強/帶出暗部區域的細節,但Xperia 1 III並沒有這麼做。很多其他廠牌手機都會這麼做,但它是有缺點的-就是在夜間模式下捕捉到亮部區域/明亮場景變得不是那麼真實,Sony採取的方法在攝影學來說更「正確」些。然而人眼/大腦對於場景的動態範圍適應/調整度非常高,比任何厲害的單次曝光可以捕捉到的都還要高。另外,由我們過去評測獲得的非正式的資料來看,夜晚模式風格的處理儘管看起來可能不是那麼真實(與實景有落差),但普遍而言確實比標準作法看起來更討喜,Xperia 1 III這裡就比較偏標準作法。這麼說好了,在黑暗環境拍攝時,在Xperia上可以明顯看出有一些多重曝光的圖像堆疊-這點可從螢幕上彈出的進度指示條證明,但某些場景就採用較標準作法/處理,因此亮部區域不會那麼不自然。

▼ 低光源拍照,主鏡頭,1x
Xperia1_III_137.jpg
Xperia1_III_138.jpg
Xperia1_III_139.jpg
Xperia1_III_140.jpg
Xperia1_III_141.jpg
Xperia1_III_142.jpg
Xperia1_III_143.jpg
Xperia1_III_144.jpg

▼ 低光源拍照,超廣角鏡頭,0.6x。照片表現相當不錯-銳利度、細節都有顧到,暗部區域處理得很不錯,因此雜訊也比較少
Xperia1_III_145.jpg
Xperia1_III_146.jpg
Xperia1_III_147.jpg
Xperia1_III_148.jpg
Xperia1_III_149.jpg
Xperia1_III_150.jpg
Xperia1_III_151.jpg
Xperia1_III_152.jpg

接著來看長焦鏡頭在低光源環境的拍攝表現,在2.9x變焦模式獲得的影像很可以。在光源充足區域的渲染處理佳,有很好的畫質細節,雜訊亦控制在合理範圍。再者,銳利度雖然不是很銳利,但在3倍變焦模式下,這些相片禁得起與競爭對手並列檢驗。若在較暗的場景下,相片看起來就沒那麼好了-如果需要ISO 1000以上,快門需要比1/8秒更長的話,這已經超出Xperia 1 III的極限,此時拍出的相片會有曝光不足的情況。

▼ 低光源拍照,長焦鏡頭,2.9x變焦,70mm
Xperia1_III_153.jpg
Xperia1_III_154.jpg
Xperia1_III_155.jpg
Xperia1_III_156.jpg
Xperia1_III_157.jpg
Xperia1_III_158.jpg
Xperia1_III_159.jpg
Xperia1_III_160.jpg

長焦鏡頭調至4.4x變焦時,銳利度下降的很明顯。若與擁有5x長焦鏡頭的小米11 Ultra比較、小米11 Ultra的畫質明顯會比較清晰。不過Xperia 1 III的照片在符合螢幕大小比例檢視時看起來仍然相當OK,而且色彩與動態範圍還是都很好。然而,如果拍攝場景太暗,超出Xperia 1 III最大的ISO 1000及1/8秒快門速度時,相片就不好看了。

▼ 低光源拍照,長焦鏡頭,4.4x變焦,105mm
Xperia1_III_161.jpg
Xperia1_III_162.jpg
Xperia1_III_163.jpg
Xperia1_III_164.jpg
Xperia1_III_165.jpg
Xperia1_III_166.jpg
Xperia1_III_167.jpg

▼ 看完實際拍照後,底下是Xperia 1 III與Galaxy S21 Ultra及OnePlus 9 Pro的拍照比較,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場景,點入可以再從下拉選單中挑選其它機型

1.png

2.png

3.png


Xperia 1 III 人像模式

Xperia 1 III的主鏡頭與長焦鏡頭都支援人像模式拍照。主鏡頭人像模式在主體(被拍攝的人)可以獲得好的細節,而人物與背景的分離處理熟練。沒有開啟HDR時,尤其遇到背光的場景,表現會比較不理想。

▼ 人像模式,主鏡頭,24mm
Xperia1_III_168.jpg
Xperia1_III_169.jpg
Xperia1_III_170.jpg
Xperia1_III_171.jpg

長焦鏡頭在人像模式仍然可以將主體與背景辨識分別的很好。由於長焦鏡頭拍攝可以讓我們與被拍攝者的距離拉的開一些,因此透視的效果會更好,會有較少的背景而且背景顯得比較近。有一點比較可惜的地方是長焦鏡頭在此獲得的銳利度沒有很足夠。

▼ 人像模式,長焦鏡頭2.9x,70mm
Xperia1_III_172.jpg
Xperia1_III_173.jpg
Xperia1_III_174.jpg
Xperia1_III_175.jpg

▼ 人像模式,長焦鏡頭4.4x,105mm
Xperia1_III_176.jpg
Xperia1_III_177.jpg
Xperia1_III_178.jpg
Xperia1_III_179.jpg


Xperia 1 III前鏡頭拍照表現

在前鏡頭的規格使用上,Sony有落後些,這顆800萬畫素前鏡頭規格對於Xperia 1 III的定位而言有點不合時宜-我們會希望能看到它有自動對焦或者有更多畫素及更大尺寸的像素,結果這些統統都沒有。這麼說好了,這顆800萬畫素前鏡頭拍出的相片還可以,有相當寬的動態範圍和非常討人喜歡的色彩表現,細節也足夠,差不多就是這樣Sony所宣稱該有的水平表現。

▼ 前鏡頭拍照,有HDR,因此第三張照片雖然是在背光下拍的,天空區域的層次仍有捕捉下來
Xperia1_III_180.jpg
Xperia1_III_181.jpg
Xperia1_III_182.jpg
Xperia1_III_183.jpg

前鏡頭也支援人像模式,但沒有HDR功能(前鏡頭若沒開啟人像模式則有支援HDR),因此遇到背光稍強這樣較具挑戰的場景時,亮部區域的細節處理就顯得吃力,細節可以說幾乎沒有。另外,主體與背景的辨別分離得也不完美,在衣服線條周圍的背景區域仍然沒有景深效果,或是耳朵及臉頰附近偶爾會有模糊情況。

▼ 前鏡頭,人像模式開啟,沒有HDR功能,因此第三張照片背光的天空區域細節遺失
Xperia1_III_184.jpg
Xperia1_III_185.jpg
Xperia1_III_186.jpg
Xperia1_III_187.jpg
 

Xperia 1 III 錄影表現

Xperia 1 III錄影最高支援4K@30fps(背部三顆鏡頭都可以)。如果你想要有更高的影格率,可以選擇1080p@60fps模式,同樣支援背後三顆鏡頭。

使用Cinema Pro的話,使用主鏡頭時可以有更多影格率選擇-包括4K@24fps、25fps、30fps、60fps以及120fps,但這幾個影格率模式就不是全尺寸4K類型16:9的UHD,而是21:9,像素為3840x1644 px而已。Cinema Pro有更多錄影的參數可用,甚至需要一些工作流程,它需要一定程度的技巧對影片進行後續處理-你有可能只會在需要專業的剪輯時才會使用Camera Pro做4K@60剪輯。

回到基本版錄影程式,我們來看它的成像表現。主鏡頭的4K錄影畫質整體來看好看(比特率55 Mbps),動態範圍表現出色,色彩生動而且大部份是準確的。雜訊幾乎沒有,至於保存到的細節並沒有到達一個讓我們很滿意的程度-幾乎所有競爭對手保存的細節都還比Xperia 1 III的來得清晰,質地也更細緻。

▼ 4K 2160p 30fps,主鏡頭,1.0x 變焦


超廣角鏡頭錄出的影片仍保有不錯的動態範圍,色彩飽和度則有下降一些,整體來說鏡頭看起來還是很棒。在1:1放大比例觀看時,這些影片禁得起更詳細的檢視,Xperia 1 III超廣角鏡頭錄影所獲得的細節及銳利度絲毫不輸競爭對手的旗艦款手機。然而,小米11 Ultra仍然優於Xperia 1 III一些。

▼4K 2160p 30fps,超廣角鏡頭,0.7x 變焦


與靜態拍照相同,長焦鏡頭的錄影並沒有符合期待。雖然細節嚴格來說不差,但普遍來說有一層的朦朧感,在2.9x變焦模式下鏡頭缺乏清晰度(微對比度),色彩及動態範圍同樣沒什麼問題。

▼ 4K 2160p 30fps,長焦鏡頭,2.9x 變焦


在4.4x變焦模式下,表現與上面2.9x變焦的鏡頭看起來類似,但在局部對比與細節更加缺乏-這可以從草地和道路車道標記看出來。相較之下,具備專屬5x變焦模組的手機所錄出來的鏡頭看起來就非常的優越,例如小米11 Ultra與vivo X60Pro+。

▼ 4K 2160p 30fps,長焦鏡頭,4.4x 變焦


主鏡頭的防手震效果非常好,可以勝任的將邊走邊錄影時所產生的晃動感弭平,拍攝者停下來在原地做左右迴轉拍攝時畫面也保持著很流暢。

▼ 4K 2160p 30fps,主鏡頭,1x變焦,防手震


使用超廣角鏡頭邊走邊錄的表現很棒,防手震也有發揮其穩定鏡頭的效果。

▼ 4K 2160p 30fps,超廣角鏡頭,0.7x變焦,防手震


不論是2.9x或是4.4x變焦,長焦鏡頭錄影防手震方面的表現就不是那麼穩定。雖然與未開啟防手震相比,開啟防手震時的錄影有明顯穩定,但鏡頭仍可以看到明顯的晃動殘留。

▼ 4K 2160p 30fps,長焦鏡頭,2.9x變焦,防手震


▼ 4K 2160p 30fps,長焦鏡頭,4.4x變焦,防手震


▼ Xperia 1 III錄影畫質與Galaxy S21 Ultra、OnePlus 9 Pro的比較,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昏暗光源三種條件,點入可以再挑選其它想比較機型

4.png

5.png

6.png


Xperia 1 III上市售價36990元(12GB記憶體、256GB儲存容量版本),即使在很多上市地區有送藍牙入耳式耳機WI-SP510,這樣的售價意謂它是貴中之貴。

Xperia1_III_188.jpg

馬上讓我們想到可以拿來與Xperia 1 III比較的是Galaxy S21 Ultra,它本身也有重砲型火力的相機功能。在影像方面的處理上兩款手機郤有很大的不同-主鏡頭規格的差異很大,變焦方式不同,以及南轅北轍的軟體處理方式-我們要說的是,這樣的差異並不會讓你想從Sony轉換至三星,或從三星轉換至Sony,因為他們兩家的功能都各自有支持的使用者,不太會因為其它因素而更換其它品牌。這麼說好了,我們認為Galaxy S21 Ultra更全方位而且整體上是款更棒的照相手機。S21 Ultra的電池續航力也更好,而且充電速度更快,它的螢幕面板品質更好。這些方面輕鬆嬴過Xperia 1 III,反觀Xperia 1 III沒有什麼地方具優勢(重量與尺寸不算的話),我們的看法是,Galaxy S21 Ultra會是較明智的選擇。

▼ Galaxy S21 Ultra
samsung-galaxy-s21-ultra-5g-.jpg

小米11 Ultra在台灣並沒有賣,但如果Xperia的相機功能有吸引你,那小米11 Ultra或許也可以看一下,它會是一台更棒的照相手機,但在螢幕面板與電池續航表現輸給Xpeia 1 III,而且外觀上沒有Xperia 1 III漂亮,重量也比Xperia 1 III多50公克。

▼ 小米11 Ultra
xiaomi-mi11-ultra-5g-k1.jpg

至於OnePlus 9 Pro,我們並沒有特別推崇它的的照相表現,但品質不錯而且事實上不輸Xperia。電池續航上與Xperia 1 III相當,所以在此還是要提一下這款,而且OnePlus 9 Pro在充電速度比Xperia 1 III快四倍,這樣的充電速度差異會讓你很有感。此外OnePlus 9 Pro有更棒的螢幕,售價比Xperia 1 III便宜。

▼ OnePlus 9 Pro
oneplus-9-pro-.jpg

最後來看Oppo的Find X3 Pro。除了具備2x光學變焦的主鏡頭(光是光學變焦就比Xperia 1 III的數位變焦好),它另外兩顆鏡頭也很厲害。Xperia 1 III嬴在電池續航力,但Find X3 Pro的充電速度勝,而且螢幕規格也比較好。不過如果你想要有記憶卡支援與3.5mm耳機孔,那Xperia 1 III,Find X3 Pro沒有。

▼ Oppo Find X3 Pro
oppo-find-x3-pro.jpg

Xperia 1 III志向不在迎頭趕上競對手,就像Sony傳統,Xperia 1 III有自己的作風與節奏,不隨風起舞。具備大尺寸相機感測元件並且搭配奇特的拜耳濾鏡、夜間模式,或是配置自適應螢幕更新率-Sony一點也在意這些。但競爭對手手機所放棄的記憶卡擴充功能與3.5mm耳機孔,在Xperia 1 III都還看得見。

此外,你應該也看過色彩多樣與炫亮外觀的其它廠牌手機,嗯…這些Xperia都沒有,另一方面,如果你喜歡的是隱蔽低調、直線、扁平和消光表面及銳利的圓角,這些也是其它廠牌手機無法給你的。同樣的,如果你偏好拍照還是有兩段式的實體快門按鍵,那麼市場上只剩Xperia可以有這樣的設計。

Xperia1_III_189.jpg

然而比較還是在所難免。對於一身有這麼優秀的相機硬體來說,實際上Xperia 1 III拍出的的相片是落後別人的。讓人驚奇的潛望式技術長焦鏡頭拍出的照片大多平淡無奇,雖然另外兩顆鏡頭還不錯(或可說很棒),但遠遠還不到領先同級。

其它令人失望的地方還有。4K 120Hz螢幕聽起來似乎很棒,但請仔細想一下你是否有需要同時有這兩種功能?4K解析度其實行銷上的噱頭,而其最大亮度大約只有業界最大亮度的一半。再加上電池續航力算中等而已,因此不管疊加了哪些有趣的功能,Xperia 1 III的底氣看起來並不好。

最後,Xperia 1 III不是不好,但它是一款特殊類型用戶才會欣賞的手機。除非你是Sony忠實粉絲的消費者我們才會推薦Xperia 1 III,便使如此,你(Sony忠實用戶)也許在市場可以找到比我們上面提到的四款替代選擇還更好其它機型。

Xperia 1 III的優點整理

  • 極簡主義、科技感十足,高質感工藝,IP65/IP68防塵防水認證
  • 進階的相片與影片應用,如果你知道怎麼玩的嗎,可以玩的應用豐富
  • 獨立拍照快門實體按鍵仍然是個特別的設計
  • 有立體聲喇叭,microSD卡槽,3.5mm耳機孔,訊息提示LED

Xperia 1 III的缺點整理

  • 只有在某些特定條件/使用情境下螢幕才會切換至4K模式,螢幕亮度不是非常亮
  • 以Snapdragon 888晶片標準來自,Xperia 1 III的電池續航力低於平均,充電速度也沒有頂快
  • 在持續負載下有過熱的情況,並產生嚴重的溫控調頻
  • 儘管可能是一項手機工程壯舉,但雙焦距變焦相機拍出的照片並沒有到達非常厲害的水平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peria1iii xperia1III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