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除了是iPhone 13系列最頂級的,它還有有史以來最大相機的升級,有更大元件及更好的相機規格,還支援高更新率螢幕,更大容量電池,而且新一代晶片也一定是要的——iPhone 13 Max改進所有應該改進的重點。本篇就整理了iPhone 13 Pro Max如何為大家帶來的改變。

▼ iPhone 13 Pro Max 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首先,相機系統中的主鏡頭換上新的及更大感測尺寸元件,並有更大的光圈。超廣角鏡模組亦有更大光圈並支援自動對焦——是iPhone系列的超廣角鏡頭首見。然後是望遠鏡頭,現在提供3x光學變焦,但光圈變得稍微小一些。至於手機正面,除了瀏海頭寬度減少20%,其它大致上與維持相同。

再來是總算跟上市場趨勢,蘋果在iPhone 13 Pro及13 Pro Max加入120Hz更新率,亦稱為「ProMotion」,它是自適應方式,可以顯示不同更新率,最低可達到10Hz以達到節省電源目的。除此之外,它所使用的螢幕面板非常高階,支援「DolbyVision」、非常高的亮度、以及出色的顏色渲染。

p1_1.jpeg

iPhone 13系列電池容量都有再增加,13 Pro Max就增加了18%,蘋果的測試數據表示比iPhone 12 Pro Max多了2.5小時使用時間,蘋果號稱是有史以來續航力最久的iPhone。

與之前一樣,每一年新推出的iPhone也都會搭載新一代的晶片,除了會有全新型號的CPU名稱及更高的時脈,iPhone 13 Pro系列的A15晶片在GPU核心數目也比iPhone 13的多。儲存空間方面,iPhone 13 Pro Max最多有1TB選項,足以滿足需使用手機拍攝電影的用戶。

Apple iPhone 13 Pro Max 主要規格:

  • 機身:長160.8 x 寬78.1 x 厚7.7mm,重量240公克,正面玻璃(康寧的超瓷晶盾),背面玻璃(康寧的超瓷晶盾),不鏽鋼邊框,IP68防塵防水(水下6公尺30分鐘),Apple Pay(支援Visa、MasterCard、美國運通)
  • 螢幕:6.70" Super Retina XDR OLED,更新率120Hz,HDR10,Dolby Vision,1000 nits(高亮度模式-High Brightness Mode,簡稱HBM),1200 nits(峰值亮度),1284x2778解析度,19.47:9比例,細膩度458ppi,廣色域,原彩
  • 晶片:Apple A15 Bionic (5 nm),六核(2x3.22 GHz Avalanche + 4x X.X GHz Blizzard),Apple GPU(5核心)。註:Blizzard核心的時腦未知
  • 記憶體:128GB 6GB RAM,256GB 6GB RAM,512GB 6GB RAM,1TB,NVMe規格
  • OS/Software:iOS 15
  • 背鏡頭
    • 廣角(主鏡頭):1200萬,光圈f/1.5,焦距26mm,像素大小1.9µm,雙像素PDAF,影像感測器移動(Sensor-Shift)光學防手震(OIS) 
    • 長焦鏡頭:1200萬,光圈f/2.8,焦距77mm,PDAF,OIS,3x光學變焦
    • 超廣角鏡頭:1200萬,光圈f/1.8,焦距13mm,120˚,PDAF
    • 景深鏡頭:TOF(飛時測距) 3D LiDAR(光學雷達鏡頭)
  • 前鏡頭
    • 廣角(主鏡頭):1200萬,光圈f/2.2,焦距23mm,元件尺寸1/3.6"
    • 景深鏡頭:SL 3D(結構光感測)
  • 錄影
    • 主鏡頭:4K@24/30/60fps,1080p@30/60/120/240fps,10‑bit HDR, Dolby Vision HDR(支援到60fps),ProRes,Cinematic模式,立體聲錄音
    • 前鏡頭:4K@24/25/30/60fps,1080p@30/60/120fps,陀螺儀數位防手震(EIS)
  • 電池:4352 mAh,快充27W,30分鐘充至50%電量,USB Power Delivery 2.0,MagSafe磁吸無線充電達15W,Qi無線充電達7.5W
  • 其它:Face ID,加速度感測器,陀螺儀,距離感知器,數位羅盤,氣壓感測器。NFC,Siri自然語音助理與聽寫,超寬頻(UWB)

外盒包裝會對應你買什麼顏色的iPhone 13,外盒上蓋印有實機照片。相較於之前新機的外盒會用塑膠封膜,這次只有紙製封條而已,目的是對地球環境友善做貢獻。

盒子內附有一條USB-C對Lightning傳輸線,一只SIM退片針工具,一張蘋果貼紙,與說明文件,就這樣。

p1_2.jpeg

 

 

設計,外觀,手感

iPhone 13 Pro系列的瀏海頭若能整個消失不見將會讓機身正面的視覺有很大的不同。可惜是iPhone13陣容在這點仍有無法克服的技術,蘋果只能將其寬度做了一些縮減,僅僅縮了20%而已。

▼ 左邊是iPhone 13 Pro Max,右邊是iPhone 12 Pro Max
p2_1.jpeg

原本的鏡頭模組(或稱鏡頭島)的面積有再增大一些,這是因為iPhone 13 Pro Max採用更大以及更複雜的模組。不過若沒有與iPhone 12 Pro Max放在一起比較,你很難一眼看出iPhone 13 Pro Max的鏡頭島變大這個差異。

▼ 左邊是iPhone 13 Pro Max,右邊是iPhone 12 Pro Max
p2_2.jpeg

iPhone 13 Pro Max與iPhone 12 Pro Max明顯不同地方之一在於電池容量的增加,但對重量及厚度的增加郤不明顯。因此前後兩代Pro Max放在一起同樣也看不出之間差異。

在顏色部份,儘管iPhone 13 Pro Max這次有天峰藍色,但與iPhone 12 Pro Max的太平洋藍差異是有,但同樣不是那麼的天差地遠。

p2_3.jpeg

與比iPhone 12 Pro Max相比,iPhone 13 Pro Max厚度增加0.3mm,重量增加12公克,以這麼大一台尺寸的裝置來說,7.7mm的厚度相對來說算薄,至於重量增加12公克從數字上來看似乎不少,但整體重量240公克並不算太笨重。此外,長160.8及寬78.1mm則與去年iPhone 12 Pro Max一模一樣。然後,然後,在這樣的尺寸如果你還為它裝上保護套或殻,整體看上去的視覺會再放大,形成一種粗獷和堅固感。

p2_4.jpeg

談到堅固,iPhone 13 Pro Max同樣具備IP68防塵防水,蘋果表示可以在水面下6公尺防手30分鐘——IP68標準是水下1.5公尺。

蘋果還為iPhone 13 Pro Max採用Ceramic Shield(超瓷晶盾)玻璃,這個蘋果專屬的防護玻璃品牌由康寧公司所打造。它也許比其他品牌向康寧採購的保護玻璃等級再好一些(或者沒有)。
p2_5.jpeg

另一個iPhone 13 Pro Max(包括13 Pro)與市場上眾多品牌旗艦不同處是其邊框材質的選用上;市場普遍使用鋁合金材質來做邊框,蘋果則採用不鏽鋼材質,這導致手機重量比他家高階旗艦重很多,雖然這種拋光質感很有質感,但很容易留下指紋痕跡,不過倒是容易擦拭乾淨。

p2_6.jpeg

機身周圍的按鈕安排不變。右側有電源按鈕,左側由上而下依序是分離式的音量鍵、靜音鍵、SIM卡槽,Lightning連接埠和喇叭位於手機底部。

▼ 右側
p2_7.jpeg

▼ 左側
p2_8.jpeg

▼ 底部
p2_9.jpeg

回到手機正面,iPhone 13 Pro Max將聽筒(第二組喇叭)位置往上推,不再與TrueDepth鏡頭並列,因此讓瀏海頭的水平寬度縮減20%。
p2_10.jpeg

螢幕與機身尺寸都與iPhone 12 Pro Max相同,因此今年的iPhone 13 Pro Max的邊框仍然不變。日常使用觀看時,這樣的邊框已算薄——不過還不到讓人驚嘆的薄,但也不算厚就是。讓很多人喜歡的是,蘋果對於螢幕四個邊的邊框採用相同的寬度,不像很多手機是上下邊框比左右邊框來得厚一些,蘋果的設計在視覺看上去會比較有協調感。

p2_11.jpeg

最後,即使你覺得它是老調重談缺乏想像力的設計,iPhone 13 Pro Max毫無疑問是你能買到最高檔豪華和最耐用的一款手機。它也是尺寸最大和最重的手機之一,然後,如果它是你第一款iPhone Max,建議你有先穩靠的拿好它再開始使用。

p2_12.jpeg

 

iPhone 13 Pro系列的ProMotion

iPhone 13 Pro Max的螢幕規格與去年iPhone 12 Pro Max相比沒有什麼太大不同,唯一例外的是,蘋果總算跟上主流加入高更新率。在此之前Anroid陣營早在2017年底Razer發表的Razer Phone就有高螢幕更新率,四年後蘋果才加入此規格,晚到總比沒到好,可以這樣說嗎?

p3_1.jpeg

iPhone 13 Pro系列的螢幕最高支援到120Hz,根據所顯示內容及手機的操作,可以在10Hz和120Hz之間做細部的動態調整,蘋果稱此為「ProMotion」。

在Android平台上,要驗證自適應螢幕更新率的運作或多或少是個問題,在iOS平台上更幾乎不可能,所以我們只能相信蘋果。然後我們要說的是,在整個介面的操作iPhone 13 Pro Max滑動起來非常流暢,與非Pro或不支援ProMotion的iPhone相比,差異感是存在的。

要注意的是,所有iOS內建的應用程式都有支援到120Hz ProMotion,但並非所有第三方程式都有支援,隨著時間的推進,相信會有愈來愈多的軟體開發者為自家程式做更新。

註:根據gsmarena網站編輯們表示,由於他們有用過多款具備120 Hz更新率的手機的經驗,因此在此用肉眼觀看iPhone 13 Pro及iPhone 13 Pro Max的120 Hz顯示效果時,螢幕顯示更順滑是感覺得出來的,但表示辦公室某些同事無法辨別出之間的差異,其他人則需要將有螢幕高更新率手機與沒有高更新率手機放在一起做比較時才可以看得出來。重點是,手機螢幕有高更新率最好,因為普遍來說它對使用者體驗的提升是有幫助的。

p3_2.jpeg

iPhone 13 Pro Max螢幕尺寸與iPhone 12 Pro Max一樣都是6.7寸。解析度同樣是1284 x 2778,形成458ppi的像素密度,這個被蘋果稱為「超級視網膜」的螢幕還支援XDR,具備HDR10及Dolby Vision顯示能力;iPhone X就有支援這兩項標準,但比iPhone X厲害的是,iPhone 13 Pro Max有更高的峰值亮度。

蘋果表示iPhone 13 Pro與13 Pro Max的峰值亮度都能比12 Pro系列高出25%,也就是到達1000 nits,經過實際測試結果確實如此,在處於高亮度實驗環境下將手機螢螢幕亮度設為自動亮度時,能得到1050 nits,若使用手動將亮度滑桿調到最右邊時,測得的亮度則有850 nits。

在此做峰值亮度測試只是要用來驗證蘋果iPhone 13 Pro Max最高亮度是否屬實,其實在日常使用下,將亮度設定在自動亮度時若你人在戶外使用手機,都是能清楚的看清螢幕所顯示的內容,無論如何,iPhone 13 Pro Max在此表現是非常出色的。

▼ 螢幕亮度測試
Display_bright_TEST.png

iPhone 13 Pro Max的螢幕支援廣色域,可以覆蓋DCI-P3色彩空間。當系統識別出對應的內容色彩時自動切換為P3模式,不過由於我們手邊測試軟體無法讓它自動觸發P3色彩空間,所以在此沒有辦法給大家關於DCI-P3的平均標準色差值。

至於sRGB色彩空間就可以測試得出數據,iPhone 13 Pro Max的色彩精準度非常棒,在標準測試色板覆蓋率項目獲得平均dE2000為0.8,這樣低的數值代表非常優異,已經無法讓人類肉眼辨別出目標值與結果值之間的差異了。更重要的是,不論亮度是200 nits或是850 nits,色彩精準度結果都很一致也很出色,即使在自動亮度模式下我們讓螢幕亮度提升至峰值的1050 nits,雖然色彩準確度會受到一些影響,但比競爭者同樣在這種極端的測試下,iPhone 13 Pro Max表現好太多了。

iPhone 13 Pro Max 電池續航力

iPhone 13全系列的電池容量都有增加,而iPhone 13 Pro Max是當中最大的,擁有4352mAh,整整比iPhone 12 Pro Max的3687mAh多了18%。蘋果說這可讓13 Pro Max額外多了2.5小時的使用時間,那實際測試的結果是否真的讓13 Pro Max成為有史以來續航力最長的iPhone呢?底下我們來看看。

p3_3.jpeg

先說結果好了,答案是的,但有一個但書,我們無法確定手機在測試期間螢幕所使用的更新率真實是多少。標準UFO測試軟體的報告顯示,不論你是否有與螢幕互動,在Safari及Chrome中所使用的更新率都是60Hz。儘管如此,在此測得網頁連續瀏覽時數達20小時印證了電池容量增加帶來的效益顯著,比去年iPhone 12 Pro Max整整多6小時。Galaxy S21 Ultra則是比iPhone 13 Pro Max少5小時,但要注意的是S21 Ultra在我們觸控螢幕與瀏覽器互動時,其螢幕更新率確實是有短暫的提升至120Hz的。

影片連續播放項目,iPhone 13 Pro Max測得24小時,比iPhone 12 Pro Max整整多出9小時,比Galaxy S21 Ultra多了6小時。在這裡我們無法完全確定螢幕更新率是多少,但通常影片播放時不太可能使用120Hz,所以我們判斷iPhone 13 Pro在此項目應該使用60Hz。然而我們要說的是,這樣的成績很厲害。

連續通話項目iPhone 13 Pro Max測得27小時26分,iPhone 12 Pro Max明顯進步,雖然這樣的成績沒有很了不起,但一般來說並不差了(包括與Android陣營手機相比)。

最後是加入所有實驗條件後得出綜合耐久續航力有121小時——iPhone 13 Pro Max確實成為有史以來續航力最長的iPhone。
Battery_TEST.png

▼ iPhone 13 Pro Max電池續航力與Apple iPhone 12 Pro Max、三星S21 Ultra、小米11 Ultra相比,由於無法將圖表崁入至此,如果你想加入更多比較的手機,請至gsmarena網站「Apple iPhone 13 Pro Max review」評測的這一頁中間篇幅,下方有「+Add to comparison」點擊就能從下拉選單中挑選更多機型比較
Bat_Charge_test.png

註: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我們用相同的方式測量每款手機,因此測量結果可以提供不同手機之間的比較。使用測量工具是SmartViser的viSerDevice app

如果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是較常上網,很少打電話或是看影片,那麼可以進入此頁依照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做調整,來測出比較接近你使用習慣的手機續航表現參考,例如把上網調至2小時,通話與影片播放調至0分鐘,就可看到不同手機的電力續航會根據這些調整而變化,這個連結連過去還能看到其它手機的續航力表現。

iPhone 13 Pro Max充電速度

iPhone 13 Pro Max沒有附充電器。關於iPhone 13全系列透過USB-PD充電的最大充電瓦數,蘋果官方規格中並沒有明確指出。測試顯示iPhone 13 Pro Max的快充在大部份情況最大可達25W,若是一些特別型號的充電器則可達27W。

註:iPhone 13 Pro的快充最大可達到23W。

某些店家可能會將充電器綑綁一起銷售,或是你額外購買有支援USB PowerDelivery規格的充電器。一般來說最受歡迎的選項會是蘋果自家20W這顆充電器,所以以下我們就拿它和MagSafe無線充電器來為大家做iPhone 13 Pro Max的充電速度測試。

p3_4.jpeg

使用20W做有線充電時,充30分鐘可將電量充至42%,表現並不突出。但仍然比無線的MegSafe快,其經過30分鐘僅充至25%。如果要完全充飽的話,有線的20W需要1小時46分,MagSafe則需要2小時20分。

以無線充電的速度來看,MagSafe將iPhone 13 Pro Max完全充飽的時間這樣算還可以。但20W有線充電就比較沒那麼有競爭力。不過這裡同樣有一個但書——1小時46分的有線充電時間只有在「最佳化電池充電」開啟時才能達到,如果將此功能關閉的話,完全充飽會變成要2小時10分。

由於iPhone 13 Pro Max最高支援到27W充電,所以20W還無法完全發揮其實力,所以我們借到一款支援Power Delivery規格的65W充電器再做一次測試,得出充30分鐘可以充到55%電量,此時如果繼續接著充話,它與20W充電器的充電差異逐漸縮小——到一小時的時候,65W將電量充至83%(蘋果的20W充一小時則可以充至80%),完全充飽話需要1小時54分,反而比蘋果自家20W完全充飽1小時46分來得久。

▼ 充電30分鐘(電量從0%開始)
30min.png

▼ 完全充飽電所需時間(電量從0%開始)
fullcharge.png


iPhone 13 Pro Max的喇叭測試

iPhone 13 Pro Max喇叭配置與其它iPhone相同——底部邊框有一組喇叭,另一組位於聽筒端,兩組喇叭合起來形成立體聲輸出。當手機橫著拿時,手機會自動判斷左右方向,然後切換左右聲道以配合你手拿手機的方向,也就是說左聲道一定從手機左側輸出,右聲道一定從手機右側輸出。如果手機直拿時,聽筒端則總是負責右聲道輸出。

還有一點是,在低音輸出時,底部喇叭會接管一些原本該由耳機端喇叭負責處理的低頻。 另外,即使聲音原本只該由一側的喇叭輸出,你會發現另一側的喇叭還是會輸出一些些聲音,但它的音量會比「正常該有」的音量還小聲一些。

▼ 底部喇叭
p3_5.jpeg

▼ 聽筒/頂部喇叭
p3_6.jpeg

正如我們對iPhone以及所有旗艦手機的期望一樣,13 Pro Max在以下喇叭測試表現非常出色,獲得「很好」的音量水準,與它的主要競爭對手相同。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級距中,iPhone 13 Pro Max算得上是音質最好的一款,有傳真的低音、生動的人聲和清晰的高音表現。

底下這張圖是iPhone 13 Pro的喇叭在LUFS及響應頻率的測試,請點擊此連結,連過去Gsmarena網站,連過去後捲到頁面下方,然後可以再點擊「Song 1、Song 2、Song 3至Song 7」實際聆聽經由它喇叭/揚聲器播放的示範音樂,建議使用耳機聆聽。你還可以選擇不同款手機來試聽,方法是點擊「+Add to comparison」加入更多手機(方式:由下拉式選單挑選手機,挑選的手機載入清單後,就可以看到它們各自LUFS顏色曲線,再來點取播放示範音樂,或者讓音樂自動從Song1播到Song7,過程中你可以隨時點選下方的手機以即時試聽同一首曲子不同手機播放的音色)。

▼ LUFS絕對值愈低代表音量愈大。下方「Speaker frequency response - 喇叭響應頻率」圖表則告訴你各款手機在低頻、高頻和中頻的重現與滿載輸出「0db」這條水平線的距離,愈接近「0db」愈理想
SpeakerTest.png

 

Apple iOS 15的iPhone 13 Pro Max

iPhone 13全系列出廠預設搭載iOS 15,與上一代iOS 14比起來並沒有什麼重大更新,但將很多UI的元素圓角化,如設定選單、圖示、通知、按鈕。iOS 15在軟體方面改變較大的有包括FaceTime、訊息管理、Safari瀏覽器(現在支援擴充功能)、錢包與地圖。相簿與Spotlight也變得更智慧——在相簿程式中如果相片中有文字,現在可以進行即時的讀取與複製。
p4_1.jpeg

iOS 15介面仍然維持桌面可讓你放常用的app和小工具。「App資料庫」這裡有你所有的應用程式,相當於所有程式集,它會幫你自動進行分類。通知中心與控制中心也都還在。

螢幕鎖定畫面沒變——通知中心會顯示來自於哪支app的訊息通知,還會顯示對應的聯絡人大頭貼。此外可以設定通知摘要排程(「設定」>「通知」>「摘要排程」),讓一些較不重要的訊息通知在你所設定的時間排程裡出現就好,或是暫時不傳送某app的訊息通知(有1小時不再通知、今天不再通知、加入摘要)。這些功能對於每天會收到大量訊息通知的人來說非常有用。相機與閃光燈的捷徑也在此。

進到桌面後,上面通常放的是你自己常用的App和小工具。最左側的桌面為「今日」,最右邊的桌面為「App資料庫」。

你可以新增或隱藏特定的桌面——可以將遊戲類的App放在一個桌面,生產力類型App放在另一個桌面,然後平日工作時將較少用到的桌面設隱藏。不過「今日」與「App資料庫」這兩個桌面無法隱藏。

iOS 15帶來最明顯的新能為「專注(Focus)」選項,可以利用它為自己設定不同模式,例如工作、個人、開車、遊戲等。與原本的勿擾模式不同的是,在勿擾模式下,手機只是不會發出通知聲響,但如果你拿起手機查看,還是可以看到新的訊息、各App的推播通知等。「專注(Focus)」的功能則更進階,它更可以做到自動幫你隱藏或顯示某張桌面,底下我們會詳細的介紹它。

▼ 螢幕鎖定
p4_2.jpeg

▼ 桌面
p4_3.jpeg

▼ 今日
p4_4.jpeg

▼ App資料庫
p4_5.jpeg

▼ 隱藏桌面
p4_6.jpeg

你可以選擇要將小工具置放在桌面或是最左邊的「今日」,尺寸大小有2x2、4x2、4x4,要注意有些App提供的小工具只有到2x2,沒有到4x4。同尺寸的小工具可以利用智慧堆疊功能將它們放置於桌面,系統會自動去學習,然後挑選最相關的小工具在適當時候出現在最上層,或者你也可以手動上下滑動來檢視想要看到的小工具。我們很喜歡這個智慧型小工具功能,因它能幫助我們節省桌面空間,你可以調整/編輯小工具的順序,將常用到的小工具調整在較前面,較少用到的小工具則放在後面。
 

▼ 小工具
p4_7.jpeg
 p4_8.jpeg 
p4_9.jpeg

 


▼ 編輯智慧型堆疊
p4_10.jpeg
p4_11.jpeg

最右側的桌面保留給App資料庫,也就是所有程式集。每當有安裝新的程式時,它就會分門別類的被放在此,這裡的分類都是自動的,你無法編輯類別名稱或是將App移動至其它類別。App的分類是依據程式開發商上架App時所決定的。
p4_12.jpeg

App資料庫只有三個設定——將新安裝的App加到主畫面和App資料庫、只將新安裝的App加到App資料庫、在App資料庫顯示通知圖示。

▼ App資料庫,支援搜尋
p4_13.jpeg
p4_14.jpeg
p4_15.jpeg

最左側的桌面同樣保留給「今日」,由於現在桌面可以放置小工具,因此「今日」桌面現在應該很少人會用到了。你可以將尚未針對最新iOS優化的第三方小工具放在「今日」桌面(挑選小工具時,有針對系統優化的小工具會放在未優化的小工具之前)。

在主畫面時,在瀏海頭的左側做向下滑動,或從瀏海頭做向下滑動可以叫出通知中心。由於通知中心面板從iOS 11之後與鎖定螢幕整合,所以這是為什麼你會發現主畫面的背景與下拉通知中心的背景桌布是不一樣的了。

從瀏海頭右側向下滑動可叫出控制中心,你可以自訂要出現在控制中心的功能,有些項目還可以展開做切換。有些控制項目長按時還可顯示額外的控制選單。電池百分比也在此可看到。

▼ 「今日」頁面與其設定
p4_16.jpeg
p4_17.jpeg

▼ 通知中心
p4_18.jpeg

▼ 控制中心
p4_19.jpeg

操作手勢與自iPhone X以來一樣,從螢幕底部白色線作向上滑動是回到桌面,向上滑動懸停可叫出多工處理畫面(檢視近期開啟的app),在螢幕底部白色線向左滑或右滑可快速切換近期開啟的App。

「背面輕點(Back Tap)」這個輔助使用功能很方便,它可以識別你在手機背蓋點二下或點三下的動作,讓你指定你想要執行的指令,例如你可以指定點二下執行截圖,點三下叫出控制中心。

▼ 檢視近期開啟程式
p4_20.jpeg

▼ 在不同程式之間切換
p4_21.jpeg
p4_22.jpeg

▼ 關閉應用程式
p4_23.jpeg

▼ 「背面輕點(Back Tap)」功能
p4_24.jpeg

在顯示設定中的深色模式能將系統背景切換為黑色,你可以手動切換或是設定排程,開啟後它會將背景白色切換至黑色,iOS預設的App和有套用系統背景色的第三方應用程式都會以深色顯示。使用深色模式時,桌布的顏色也會跟著變深一些。

▼ 深色模式下的各種畫面
p4_25.jpeg
p4_26.jpeg
p4_27.jpeg
p4_28.jpeg
p4_29.jpeg

iOS 15一些較新奇的功能還包括更佳的FaceTime服務、更智慧的Spotlight搜尋、專注模式、改善的Safari瀏覽器與天氣程式等。

FaceTime應用程式愈來愈像Zoom這支程式,現在支援網格視圖,有更乾淨的介面,視訊時可套用背景模糊特效,支援空間音訊,更重要的是它現在可以做視訊會議,讓即使不是蘋果的用戶只要透過邀請連結就透過Chrome、Edge網頁瀏覽器參加。

此外所有蘋果用戶使用FaceTime時還可以使用語音隔離(Voice Isolation)與「寬廣頻譜(Wide Spectrum)」模式,前者可讓與會者清晰的聽到你的聲音並過濾掉其他聲音,後者則讓與會者聽到您的聲音和你周圍的所有聲音。

使用FaceTime時,蘋果使用者還能透過「語音隔離」和「寬廣頻譜」加強麥克風的收音,讓對談的另一方可以更清楚的聽到你說的話。若是雙方都拿iPhone手機進行FaceTime時,還可額外開啟「空間音訊」讓聲音聽起來就像對方和你同處一室。他們的聲音分散開來,聽起來像是來自每個人在螢幕上所處的方向。

▼ FaceTime
p4_30.jpeg
p4_31.jpeg
p4_32.jpeg

通知中心的介面有新設計讓可讀性提高並且加入一些新功能,例如有聯絡人的大頭貼變得更大,iOS的通知變得更細化。

▼ 在控制中心的「專注(Focus)」有有勿擾、個人、睡眠、工作、正念、健身、遊戲、閱讀等模式,還可以再新增其它的
p4_34.jpeg
p4_35.jpeg
p4_36.jpeg
p4_37.jpeg

舉例,當你工作中或遊戲中,你可以設置不同的「專注」模式配置,用來過濾哪些通知要顯示,哪些不用,這個功能還會讓人們知道他們是否當下可以聯絡到你。除了過濾通知與電話外,每個專注模式配置還能設定要顯示或隱藏的桌面、調暗畫面亮度、或是依照事件條件觸發特定的專注模式配置。系統預設會有內建幾款專注模式配置——勿擾、開車、工作、娛樂(Pleasure),你也可以再加入遊戲、健身、閱讀或建立一個新的自訂的。

由於專注模式會依照重要性來過濾通知,因此有新的「通知摘要(Notification Summary)」選項能將不重要的通知收集起來,等到特定時間才會跳出通知聲音提醒你,它可以進行排程,你可以設定一天要出現幾次摘要,這個功能的好處是減少通知畫面中把重要和不重要的訊息通通顯示出來,把重要的APP通知訊息單獨顯示,不重要的通知訊息全被歸納到摘要通知內。

▼ 工作專注模式
p4_38.jpeg

▼ 允許在工作專注模式下,哪些聯絡人的通知仍然可在此模式讓你接收到
p4_39.jpeg

▼ 允許在工作專注模式下,哪些App的通知仍然可在此模式讓你接收到
p4_40.jpeg

▼ 選擇專注模式要使用的桌面
p4_41.jpeg

▼ 「Hide Notification Badges」開啟後,不顯示程式圖示右上角的小圓紅點通知徽章
p4_42.jpeg

Safari網頁瀏覽器也有相當的改進。首先是網址列移到底部,讓使用者更容易觸及輸入。手機直拿時,在網址列向左或向滑動可以在不同分頁之間切換,此外當你開始向下滑動檢視網頁內容時,網域列會自動隱藏。Safari現在還支援擴充功能,你可以從App商店下載安裝。

▼ Safari
p4_43.jpeg
p4_44.jpeg

 

 

▼ Safari橫式瀏覽
p4_45.jpeg

▼ 下載擴充功能
p4_46.jpeg
p4_47.jpeg

▼ 天氣程式現在有新的介面,並加入天氣地圖
p4_48.jpeg
p4_49.jpeg
p4_50.jpeg
p4_51.jpeg
p4_52.jpeg

蘋果「錢包」加入新類型的數位鑰匙支援,例如旅館房間和住家。例如蘋果有與凱悅酒店集團合作,讓訪客可以將飯店給的房間鑰匙儲存在自己iPhone的「錢包」裡,用它來開啟房門,而且飯店可以選擇何時啟用/停用數位鑰匙。

蘋果「錢包」整合超寬頻技術,精準的空間感知功能可以用於智慧的汽車鑰匙——在車廠的系統整合下,可讓車主不需要拿出手機就可以自動解鎖車門與啟動車子。

最後「錢包」的應用甚至能做到讓使用者加入識別卡,例如在美國某些州可以讓旅客快速通過安全檢查站,例如機場通關。

▼ 蘋果「錢包」
p4_53.jpeg

Siri是蘋果的數位助理,每個月有超過4億以上的活躍用戶。你可以透過長按側邊(電源)鈕來呼叫它,它能做的事很多——詢問問題、翻譯、設定提醒、傳送訊息回覆、餐廳訂位與訂票等(廠商或業者要有導入)、導航等。

捷徑是一個強大的任務自動化操作應用,剛開始摸索時可能會令人氣餒,但非常值得研究一番。相簿程式可用來檢視相片與影片片段,TV可用來觀看電影與Apple TV+內容,音樂程式可用來播放MP3與Apple Music內容,地圖則提供導航功能。「Siri知識圖譜(Siri )」還可以讓你拿iPhone來辨識相簿裡的圖案或地標。

Siri捷徑現在是獨立的App。你可以將很多工作指定成Siri捷徑來執行。iOS內幾乎所有的操作設定都能透過Siri腳本來執行,除了系統的App,甚至如YouTube或Facebook等第三方程式也可以設定進階的Siri腳本。Siri捷徑有內建腳本可以讓你直接挑選套用,例如啟用提醒、發起通話、依照不同的腳本事件切換不同的通知模式。

▼ Siri介面
p4_54.jpeg

▼ Sir正回答我們詢問的天氣狀況
p4_55.jpeg

▼ Siri捷徑
p4_56.jpeg
p4_57.jpeg

▼ 自動化建立規則
p4_58.jpeg
p4_59.jpeg

子母畫面(Picture-in-Picture)是從iOS 14以後才開始加入的,功能如其名所述,可以將你目前正在播放影片視窗縮小為彈窗放在iOS介面上方或其它正開啟應用程式視窗的上方。子母畫面支援Apple TV、播客、Safari、FaceTime、iTunes、家庭、YouTube以及其它有支援的第三方應用程式。

▼ 子母畫面(Picture-in-Picture)
p4_60.jpeg
p4_61.jpeg
p4_62.jpeg

多媒體檔案則由系統內建的相片、音樂、TV程式負責。

相片程式可依年、月、日、所有相片來瀏覽。「年」、「月」、「日」這三項會使用AI讓最好看的照片更一目了然的做呈現,會幫你過濾掉雜亂無章或不重要的照片,因此你的截圖、筆記照片、甚至是重覆的圖片不會出現在這三個分頁。當你在這三個分頁滑動檢視時,只要是原況照片或影片都會自動播放(但會是靜音狀態)。此外,最精彩的影片或相片會以較大的縮圖呈現。AI智慧搜尋選項及強大的相片和影片編輯模式在此也都還在。

在iOS 15的相片程式有加入三個功能。首先是新的「與你共享」相簿,這裡會存放在iMessage中別人分享給你的圖片和照片。

第二是改良回憶功能,讓它變得更智慧和功能更強大——軟體演算會從照片和影片挑選它認為最好看的,自動套用適當的色彩和對比修正,讓整體更協調,然後將它們製作成個人化的照片和短片集並從Apple Music裡挑選適當的歌曲作為背景音樂。當然你也可以編輯這些自動生成的影片。

最後是相片程式現在可以為每一張照片提供更詳細的EXIF資訊以及在顯示它們在地圖上的位置。

▼ 相片程式>圖庫>檢視所有相片
p4_63.jpeg

▼ 相片程式>圖庫>「月」檢視
p4_64.jpeg

▼ 相片程式>搜尋有關車子的相片
p4_65.jpeg

▼ 相片程式>更詳䀆的EXIF資訊
p4_66.jpeg

▼ 相片程式>編輯相片
p4_67.jpeg

▼ 相片程式>回憶
p4_68.jpeg

Apple TV是iOS 15預設的影片播放程式,可撥放儲存在手機內部或是經由iTunes加到手機裡的影片。Apple TV還是你線上租片或購買影片的線上商店,而且要播放Apple TV+串流也是在此播放。

▼ TV程式
p4_69.jpeg
p4_70.jpeg
p4_71.jpeg
p4_72.jpeg
p4_73.jpeg
p4_74.jpeg

「音樂」程式是預設的歌曲播放程式,它很重度依賴Apple Music內容服務。但即使你不使用蘋果的音樂串流服務也沒關係,它仍然可以用來離線播放儲存在手機內部的音樂(例如透過iTunes由電腦傳輸到手機,雖然一開始要安裝iTunes軟體,從Windows電腦的檔案總管將檔案拖曳至iTunes以傳到iPhone,過程需要額外花不少時間,但少了每個月租用Apple Music的費用)。

▼ 音樂程式
p4_75.jpeg
p4_76.jpeg
p4_77.jpeg
p4_78.jpeg
p4_79.jpeg
p4_80.jpeg

iOS 15相機程式現在支援「Live Text 」可以讓你把鏡頭對準一段文字,接著觀景窗會出現框住這段文字的方框,接著按一下右下角的黃色文字圖示,接著會出現可為這段文字做相關動作的選單,例如複製、全選、查詢相關資訊、翻譯和分享。「Live Text」也可以在相片程式中使用,方法是隨意選取一張有文字的圖片後,選擇照片中要複製的文字段落,待它辨識成功出現黃色文字小圖示後,就可以對它按下複製或作相關操作,例如切換到支援文字輸入的App將這段文字貼上。「Live Text」不僅可以用來複製相片中的文字,也可以進行其他動作。例如當相片中有電話號碼時,只要選取該串數字就會自動出現「撥打電話」、「傳送簡訊」及「新增為聯絡人」等選項,非常方便。

▼ 「Live Text 」>對準三行黑色粗體文字,按一下觀景窗右下角圖示,此時它會變成黃色,接著在三行黑色粗體文字上方會出現選單,你可以選擇複製、全選、查詢相關資訊、翻譯和分享等
p4_81.jpeg
p4_82.jpeg

▼ 「Live Text 」>對準更大段落的文字,然後複製到記事本上去
p4_83.jpeg
p4_84.jpeg
p4_85.jpeg
p4_86.jpeg

「書籍」程式可以用來瀏覽從「書店」或「有聲書商店」購買或手動加入裝置的所有書籍、書籍系列、PDF 和有聲書。「股市」與「新聞」App仍有內建。Safari是預設的瀏覽器,它有管理下載功能並有一些加強的隠私選項。一般小編會習慣使用內建的Safari瀏覽器,因它有整合iOS功能,在某些方面用起來的便利性會比較好,例如在網頁填入手機門號接收驗證簡訊時,手機驗證碼會自動幫你填入,這點就像在Android使用Chrome瀏覽器一樣。

蘋果「地圖」這幾年來也加入更多功能,例如有些國家加入腳踏車導航(可建議避開丘陵和/或繁忙的道路)、海拔高度資訊、電動車(EV)充電的停靠站(註:電動車路線需有相容的車輛)、改進的指南與建議。有些地區甚至會提供哪裡有測速照相機與闖紅燈照相桿資料。

iOS 15的地圖還透過擴增實境引導,讓步行的用戶在搭乘公車時可以更方便的找到方向/路線。

▼ Apple地圖
p4_87.jpeg
p4_88.jpeg
p4_89.jpeg
p4_90.jpeg
p4_91.jpeg

你可以更改iOS 15預設的瀏覽器和郵件程式,但目前地圖程式還不行。

最後還有內建的Apple Pay和「使用Apple登入」。你可以透過「使用Apple登入」快速地用你的Apple帳戶註冊App、透過FaceID授權以及兩階段驗證。蘋果會透過獨一無二的隨機ID作為中介提供你註冊App使用,例如註冊某個新安裝的App時若需要你的emai當帳號,你可以選擇使用你真實的email註冊,或是經由Apple幫你自動產生的一組隨機email來註冊,這個隨機email可將郵件轉寄到您真實的個人電子郵件地址。如此一來就不需要提供自己的真實的個人電子郵件地址,但仍然可以收到App傳送給你的郵件訊息。

iOS 15.1開始支援「同播共享(SharePlay)」,它可以讓你在與朋友和家人進行FaceTime通話時共享同步播放Apple TV+、電影和音樂,也可以使用家中AirPlay相容的電視,透過AirPlay讓電視呈現手機畫面或聆聽手機正播放的音樂。要注意一點是,當你使用同播共享在FaceTime邀請朋友或家人時,有些App會要求被邀請者也要有訂閱該App的服務才行。

「App隱私權報告(App Privacy Report)」是iOS 15.2加入的功能,可以讓你查看各個App存取系統資訊的分析,例哪些App存取位置、聯絡人、相機、麥克風、媒體資料庫等。



iPhone 13 Pro Max性能跑分

iPhone 13全系列全部採用Apple A15仿生晶片,它是蘋果第二代5奈米晶片(台積電代工),擁有150億個電晶體-數量比A14晶片多了27%。仍維持六核處理架構,分別由2個Avalanche大核心(時脈3.23GHz)及4個Blizzard小核心(時脈1.82GHz)組成。與高通Snapdragon 865晶片相比,Apple A15處理器性能可高出50%以上。



GPU部份,iPhone 13 Pro系列是五核心,非Pro系列的iPhone 13是四核心。

A15晶片還有新的16核神經引擎,有助於加強諸如裝置上語音、影像識別和其它進階機器識別的處理能力。此外其ISP(圖像信號處理器)也是新的,有多兩倍的快取,並有新的顯示引擎和新的視訊編碼和解碼器。

iPhone 13 Pro兩款都內建6GB RAM,非Pro系列的iPhone 13則是4GB。

數據晶片部份,Apple A15仿生晶片採用高通的X60 5G數據機。

接下來看測試CPU性能的GeekBench項目,iPhone 13 Pro Max得到的分數領先Android陣營,比最新Snapdragon和Exynose晶片都還要快。與去年iPhone 12系列相比時,iPhone 13系列領先的幅度就沒那麼大,但仍然有多出10%的性能

▼ GeekBench 5(多核心)
GeekBench_5_multi-core.png

▼ GeekBench 5(單核心)
GeekBench_5_single-core.png

在跨平台測試的Antutu項目,我們將比較的對象縮小至只與iPhone自家手機,與iPhone 12系列相比,iPhone 13 Pro Max的效能增長確實有,但同樣的差距並非很大。

▼ Antutu 9
AnTuTu9.png

接下來的GFXBench測試項目,我們將看到許多iPhone 13 Pro Max在顯示晶片的原始性能並看到這個應用在iPhone 13 Pro Max上加強版A15晶片與應用在iPhone 13的A15晶片的明顯的不同。(註:iPhone 13 Pro也是使用加強版的A15晶片——iPhone 13 Pro系列的GPU是五核心,非Pro系列的iPhone 13是四核心。)

要注意的是,GPU在五核心與四核心的差異在以下「螢幕開啟」模式項目是比較不出來或看出其優勢,因為iPhone 13 Pro Max在「螢幕開啟」模式測試項目下其螢幕更新率仍然使用在60Hz。更重要一點的是,整理此篇評測時,基本上很多遊戲執行iPhone 13 Pro Max在螢幕開啟模式下也都還停留在60Hz螢幕更新率,關於這點只能期待未來有更多的遊戲開發商將旗下遊戲完成更新升級以能充分發揮iPhone 13 Pro系列專屬的「ProMotion」功能。

▼ GFX Manhattan ES 3.0(螢幕關閉模式,1080p)
GFX_Manhattan_ES_ 3.0_offscreen 1080p.png

▼ GFX Manhattan ES 3.0(螢幕開啟模式)
GFX_Manhattan_ES_30_onscreen.png

▼ GFX Manhattan ES 3.1(螢幕關閉模式,1080p)
GFX_Manhattan_ES_31_offscreen_1080p.png

▼ GFX Manhattan ES 3.1(螢幕開啟模式)
GFX_Manhattan_ES_31_onscreen.png

▼ GFX Car Chase ES 3.1(螢幕關閉模式,1080p)
GFX_CarChase_ES_31_offscreen_1080p.png

▼ GFX Car Chase ES 3.1(螢幕開啟模式)
GFX_Car_Chase_ES_31_onscreen.png

▼ GFX Aztek Vulkan High(螢幕開啟模式)
GFX_Aztek_Vulkan_High_onscreen.png

▼ GFX Aztek Vulkan High(螢幕關閉模式,1440p)
GFX_Aztek_Vulkan_High_offscreen_1440p.png

▼ 3DMark Wild Life Vulkan 1.1(螢幕關閉模式,1440p)
3DMark_Wild_Life_Vulkan_11_offscreen_1440p.png

同樣的我們也幫iPhone 13 Pro Max進行長時間運轉性能變化的測試,在連續執行一小時後它還保持77%的CPU性能,然而其下墜式地掉到該性能水平還蠻奇特的。

GPU也有類似情況的溫控調頻現象,而且數據掉得更明顯,在3DMark Stress測試中,性能掉到只剩初始時的67%,這樣的數據仍然比iPhone 13的63%稍微好一點。

由此可以看出,大尺寸手機在溫控調頻的表現絕對有比較大的優勢,而iPhone 13 Pro Max在我們看來,原本期望會有更好的表現才是,但實際執行出來的結果有點低於我們預期。

補充:iPhone 13 Pro在此測得的數據與iPhone 13 Pro Max相同——CPU連續運行一小時還保持77%性能,GPU則保持在67%。

▼ APSI Bench長期負載CPU測試
p4_93.jpeg

▼ 3DMark Wild Life stress測試
p4_94.jpeg
p4_95.jpeg


有史以來最大的相機更新

蘋果表示iPhone 13 Pro Max鏡頭規格的升級是iPhone有史以來最大的(註:iPhone 13 Pro鏡頭規格與iPhone 13 Pro Max相同——背後三顆鏡頭的規格都是新的,在許多方面有所提升或調整)。
p5_1.jpeg

更新的規格包括主鏡頭(廣角)有更大尺寸的元件,像素增大至1.9µm(iPhone 12 Pro是1.4µm,iPhone 12 Pro Max是1.7µm),成為手機有史以來單一像素最大尺寸,比Xperia 1 III和Xperia 1 IV主鏡頭的1.8µm還大,其1200萬感測元件本身具備防手震(註:iPhone 12 Pro Max也是這顆元件),光圈f/1.5,焦距26 mm。蘋果沒有透露主鏡頭元件的確切尺寸,只表示比Xperia Type的1/1.7"再大一些,我們猜測會比小米的1/1.12"小一些。

註:在此沒將小米11 Ultra的2.8µm像素尺寸列入比較,因為它使用了四像素和九像素合併技術達成一個大像素。

蘋果在iPhone 12 Pro Max引進「sensor-shift」防震技術,利用感光元件的移動,加強防手震效果,這次iPhone 13全系列的主鏡頭也都採用這項技術。鏡頭只用來處理對焦功能——它有超大的f/1.5光圈和26mm等效焦距。

iPhone 13 Pro Max這次的光圈反而縮小,從上一代f/2.2縮小至這次的f/2.8,但焦距這次拉長至77 mm,光圈也加大至3x(12 Pro是2x,12 Pro Max是2.5x)。蘋果對於iPhone 13 Pro Max這顆1200萬畫素元件尺寸規格隻字未提。但是由焦距和光圈所設定的規格來看,它應該也是1/3.4"。

p5_2.jpeg

iPhone 13 Pro Max的12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的光圈現在升級到f/1.8(iPhone 12 Pro Max為f/2.4),最特別的地方是這次支援自動對焦,讓它可以進行近處與遠處的對焦,讓使用者可以利用這顆鏡頭做近距離拍攝。

LiDAR掃描儀可以協助主鏡頭以及人像模式拍攝時獲得更詳細的深度圖像資料,並讓手機在低光源環境的拍攝有更快的對焦速度。

前鏡頭就沒有升級,仍然維持1200萬畫素,23mm焦距,f/2.2光圈,1/3.6"元件尺寸,沒有自動對焦。用於FaceID的3D結構光感測器可以支援前鏡頭的人像模式拍攝。
p5_3.jpeg

相機程式與功能

相機程式介面大致上與iOS 13以後版本的樣子接近,當使用主鏡頭與長焦鏡頭時,會以半透明方式顯示觀景窗外的取景,讓你知道超廣角鏡頭取景的範圍參考,但如果你想要讓照片有更大範圍的取景,還是得切換到超角鏡頭拍攝喔,不像之前是可以事後透過相片編輯來做「觀景窗外區域」調整,如果你覺得這會讓你分心,可以把這個功能關閉。

p5_4.jpeg

蘋果的影像處理功能包括智慧HDR、夜間模式(所有鏡頭皆支援)、Deep Fusion這裡也都在。

當你在低光源環境拍攝時,觀景窗會自動出現夜間模式的小圖示,它會模擬長時間曝光的拍攝,夜間模式小圖示旁顯示的數字代表秒數,你如果點一下它還可以變更這個模擬長時間曝光秒數或將它關閉。通常它會介於一秒至二秒,但有時根據現場光線條件,手機可允許你調長至三十秒。iPhone 13 Pro Max四個鏡頭皆支援此模式。

深度融合(Deep Fusion)適用於光線條件不理想下的拍攝,例如室內。與智慧HDR和夜間模式不同,深度融合會在你按下快門前先自動拍攝四張照片,然後當你按下快門後,手機會再自動四張照片和一張長曝光的照片。接著神經引擎將會從中選取較好看的照片然後建立成一張高品質的HDR相片,這張照片會有更豐富細節、更好的銳利度、以及看起來更自然。神經引擎的機器學習能力能分析拍攝影像並根據影像的不同——例如天空有天空處理方式,草坪區域有草坪區域的影像演算法,或者是人物的膚色等。此外,影像結構和色調還會基於A15 CPU上的神經單元獲得的影像資訊做適當比率調整。

Deep Fusion其實就是iPhone版的HDR+,它的攝影模式的原理,是藉由主相機的鏡頭拍攝9張照片,之後再透過A15 Bionic 處理器進行類神經運算與機器學習整合。而這9張照片並非按下快門後才拍攝,如同前述,按下快門前系統會預先拍攝4張短曝照片,按下快門時一口氣再拍4張以及一張長曝光的照片,然後它會挑選最好的照片並將它們「融合 – Fuse」為一張照片。
DF介紹 https://www.eprice.com.tw/mobile/talk/4544/5431509/1/

p5_5.jpeg

與iPhone 11 Pro一樣,拍照時,鏡頭彼此之間會持續地「交談」,所以當你切換至不同鏡頭時,它們已經知道該用適當的對焦、曝光、色調映射(tone mapping )設定。不論是拍照或錄影,鏡頭彼此間的「交談」會持續進行以調整最正確的參數。

相機程式介面大致上沒有改變。向左滑與向右滑可以在不同模式間切換,向上滑可以叫如閃光燈、夜間模式、原況照片(live photo)、相片比例、曝光補償、濾鏡。在錄影模式則可以從觀景窗這裡直接變更解析度、影格率。

此外還可以使用iPhone 13才加入的攝影風格(Photographic Styles,但請別因為它有提供濾鏡而認為它只有濾鏡功能而已),它可以對框架中的不同元素套用不同的校正和編輯,包括標準、豐富對比、鮮明、暖色及冷色五種濾鏡風格,每種風格都可以讓你調整想要的色調與色溫等細部參數,然後將你喜歡的模式設定為預設值。

背部的主鏡頭和長焦鏡頭,以及前鏡頭都支援人像模式。

▼ 相機程式介面
p5_6.jpeg

▼ 相機程式介面>調整色溫
p5_7.jpeg

▼ 相機程式介面>主鏡頭
p5_8.jpeg

▼ 相機程式介面>人像模式>自然光。其它選項還有攝影棚燈光(臉部會顯得淨透明亮,照片整體會看起來很清晰)、輪廓光(運用反差光線在臉部打造戲劇性的陰影)、舞台燈光(在深暗色的背景下聚光臉部)、舞台燈光黑白(此效果與「舞台燈光」相似,但照片為經典的黑白色調)、高色調燈光黑白(在白色背景上製作灰階主體)
p5_9.jpeg

▼ 相機程式介面>夜間模式
p5_10.jpeg

▼ 相機程式設定。有儲存格式、錄影解析度與影格數、慢動作錄影解析度與影格數、是否啟用立體聲錄影、保留設定、使用音量鍵進行連拍、掃描QR條碼、原況文字(可識別照片和線上影像中的實用資訊;包括點一下照片或線上影像中標記的文字,即可撥打電話、傳送電子郵件或尋找路線指引)、格線、前置相機鏡像翻轉、觀景窗外擷取照片
p5_11.jpeg

iPhone 13全系列的硬體和軟體功能讓它有另一個有趣的相機功能——Cinematic mode(電影拍攝模式),主要應用在錄影時的人像模式,會選擇性的模糊場景/框架中的某些部份,並根據主體人物與場景/框架的互動自動做焦點轉移(rack focus)。錄影時手機還會記錄深度圖資料,所以你在後製編輯時可調整想要景深(可以手動更改焦點)。你可以使用iMovie和Clips來做編輯。在底下iPhone 13 Pro Max的錄影章節會有示範影片讓大家觀賞。

p5_12.jpeg

此外,如果你是iPhone 13 Pro和13 Pro Max的使用者,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時還能做近距離對焦。然而也因此帶來一個小困擾,當你只是要使用主鏡頭來拍攝稍微近一點的主體而不是要使用微距攝影來拍攝更近距離時,就會可能發生這樣的情況——主鏡頭距離主體的對焦距離短於一定的焦距閾值時,系統會悄悄地從主鏡頭切換到超廣角鏡頭,然而觀景窗看到的構圖視wgnini看起來郤仍像是由主鏡頭獲得的,也就是說此時影像經由超廣角鏡頭獲取,然後經過放大呈現而來。因為主鏡頭的畫質一定比超廣角的還要好,因此系統在此如此「貼心」的幫我們切換到超廣角鏡頭做微距拍攝就不是我們想要的。類似情況也發生在使用長焦鏡頭拍攝時,如果距離短於一定的焦距閾值時,手機亦會「貼心」幫你切換至主鏡頭。

這樣的情況只發生在iPhone 13 Pro系列,去年iPhone 12 Pro Max就沒有這些問題。針對這點,蘋果表示會在2021年秋天透過軟體更新加入可讓用戶關閉這樣的行為的設定選項。
p5_13.jpeg
 

白天拍攝影像品質

iPhone 13 Pro系列雖然在相機規格有所升級,但拍出照片整體感覺沒有帶來劇大的變化,仍維持著iPhone風格的樣子,不會有太戲劇性的變化,顏色表現不會過度鮮豔,就是接近實際的樣樣。HDR寬廣但不會太超過-在需要讓照片獲得獨特的對比度時,iPhone在影像演算處理上並不怕犠牲一些亮部區域或暗部區域的細節。

整體畫質細節與市場上其它1200萬畫素鏡頭拍出來的沒有什麼不同——細節都非常足夠。此外幾乎沒有什麼雜訊,例如草地或樹葉,但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軟體演算對這種複雜細節過度渲染的處理,讓相片看起來幾乎沒雜訊的完美樣子,超越了照相元件原本該有的處理能力。

▼ 白天,iPhone 13 Pro Max,主鏡頭,1x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pic9.jpeg
pic10.jpeg
pic11.jpeg
pic12.jpeg

▼ 套用攝影風格,依序是標準、豐富暖色、豐富對比、暖色、冷色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 套用攝影風格,依序是標準、豐富暖色、豐富對比、暖色、冷色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pic9.jpeg
pic10.jpeg

▼ 套用攝影風格,依序是標準、豐富暖色、豐富對比、暖色、冷色
pic11.jpeg
pic12.jpeg
pic13.jpeg
pic14.jpeg
pic15.jpeg

iPhone 13 Pro Max這顆新的長焦鏡頭保持了主鏡頭的整體氛圍並提供高質量的影像。拍出照片雖然將雜訊抑制在最小,但仍有很棒的銳利度和細節。動態範圍讚,對比度高,顏色表現克制些,但整體而言令人喜歡。

▼ iPhone 13 Pro Max,長焦鏡頭,3x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在大多數情況下,超廣角鏡頭表現稱職,整體來看有一定的水準,色彩和動態範圍匹配的很棒。然而這些照片以原尺寸放大觀看時,我們可以看到銳利度稍嫌低而且雜訊變多。

▼ iPhone 13 Pro Max,超廣角鏡頭,0.5x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超廣角鏡頭支援自動對焦,意謂你現在可以將主體做更明顯的突顯同時兼顧它如何與周圍環境的關聯。

▼ iPhone 13 Pro Max,超廣角鏡頭,0.5x
pic9.jpeg
pic10.jpeg
pic11.jpeg


超廣角鏡頭微距拍攝

極近距離對焦配合鏡頭的大光圈,讓超廣角鏡頭做近距離拍攝時可實現極淺的景深。由於超廣角鏡物理特性,成像會有所謂的像場彎曲現象,意味焦平面會有像鐘一樣的弧度感,造成可能無法涵蓋所有想對焦的物體,但透過不斷練習,你還是可以拍到不錯的「微距」照。

使用iPhone 13 Pro Max的超廣角鏡頭做近距離拍照時,你可以拍出「微距」照片,嗯⋯技術上而言它們並不是真的算微距,但距離主體算相當的近就是。由於短焦距關係,這樣做有個主要問題,就是手機距離拍攝主體的距離真的非常靠近然而光線處理變得有點棘手。還有一個問題是,如此短的焦距獲得的景深效果並不明顯(景深非常淺),而且當你在其中加入曲率時(在此焦平面嚴格來說並不是平面,而是有弧度感——超廣角鏡物理特性,讓成像會有所謂的像場彎曲現象),你會得到模糊的結果,也就是說無法涵蓋所有想對焦的物體。儘管如此,透過抓好的光線、構圖和穩固好手機,你仍然可以使用iPhone 13 Pro Max的超廣角相機獲得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特寫鏡頭。

▼ 超廣角鏡頭,近距離拍攝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pic9.jpeg
pic10.jpeg
pic11.jpeg
pic12.jpeg


低光源拍攝表現

使用預設的模式在低光源環境拍攝時,手機會自動使用夜間模式,雖然沒有其他品牌手機夜間模式那種鮮明提升美感的處理方式,但iPhone的自動夜間模式拍出照片成像仍屬出色。這樣說好了,iPhone 13 Pro Max夜間模式在亮度和暗部區域的處理不會激進,而是選擇更貼近實際的樣子。

白平衡和色彩飽和度表現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有到位,但在特定類型的路燈下可能會產生色偏而讓相片偏向橙色。

除了一些差異極大的色調區域外(如暗部區域光源區域),相片的畫質細節大致來看都非常好。

▼ 低光環境,主鏡頭,1x,自動夜間模式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pic9.jpeg
pic10.jpeg
pic11.jpeg
pic12.jpeg
pic13.jpeg
pic14.jpeg
pic15.jpeg
pic16.jpeg

手動關閉夜間模式會讓色彩飽和度降低一些,而且燈光映射出的澄色強度也降低,此外還可以看到暗部區域和亮部區域一些細微的色調變化,不過儘管我們已手動關閉夜間模式,但仍可看到其演算法的一些痕跡。整體來說,在此手動將夜間模式沒有意義,建議大家使用預設值,也就是讓它啟用。

▼ 低光環境,主鏡頭,1x,手動關閉夜間模式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在3x焦距時,如果手機覺得現場環境太暗,iPhone 13 Pro Max仍會換回主鏡頭來拍。在某些情況,夜間模式的照片由一顆鏡頭拍攝,而沒有自動開啟夜間模式時,照片則由另一顆鏡頭拍攝,此外,在有自動開啟夜間模式時我們才有可能拍出遠距離的照片。

整體而言,相片看起來還可以,沒有什麼特別厲害的地方。若有自動開啟夜間模式而且照片是由長焦鏡頭拍攝得到時(例如在有足夠的夜間光線環境),影像才會有較好的細節與銳利度,反之若是由主鏡頭拍出的話,影像就沒那麼好(因為影像可能會經由放大後再裁切模擬變焦而來)。無論如何,以下這些由長焦鏡頭拍出的照片在我們看來其曝光度稍嫌低,這點讓人覺得有點可惜,因為我們觀察到曝光值還有拉高的調整空間,能讓亮部區域的動態範圍表現更好。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建議在夜間模式不會自動觸發的場景下,你可以將曝光滑桿手動調到最大以手動開啟夜間模式,如此一來得到的影像會比較理想。因為在此將曝光拉高不至於讓照片變得更糟。

▼ 低光環境,長焦鏡頭,3x,夜間模式自動模式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 低光環境,長焦鏡頭,3x,夜間模式關閉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iPhone 13 Pro的超廣角鏡頭在低光的拍攝環境中,以它並不是說很厲害的硬體來說表現算是很可以,比起iPhone 13或是iPhone 12 Pro Max更是有明顯的進度。自動夜間模式下拍出的照片銳利度與細節俱佳。同樣的,我們希望它能有更亮的曝光,或至少在暗部區域的亮度可以再提升些。色彩方面除了黃色路燈照射範圍,基本上是準確的,而且沒有飽和度不足的問題。

▼ 低光環境,超廣角鏡頭,0.5x,夜間模式自動模式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關閉夜間模式後,陰暗區域變得更暗了,而且色彩飽和度也受影響。所以我們建議在弱光環境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時,儘量讓夜間模式開啟。

▼ 低光環境,超廣角鏡頭,0.5x,夜間模式關閉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 iPhone 13 Pro Max與其它手機在照相畫質的比較,預設拿Galaxy S21 Ultra 5G、小米11 Ultra做比較,點入可以再挑選其它手機,以及有分ISO 12233(相機ISO在最低值)、室內充足光源(相機ISO在最低值)、28 lux室內低光源三個場景。每張相片會附上ISO與快門數值。進到gsmarena的相片比較資料庫時,左側相片的綠色方框可以移動檢視,左側下方的滑塊可以選「12MP、8MP、5MP、3MP、2MP」,代表照片的各種畫素選項,方便大家比較
1.png
2.png
3.png
 

人像模式

與iPhone 13 Pro一樣,iPhone 13 Pro Max主鏡頭與長焦鏡頭都支援人像模式。主鏡頭拍出的人像模式在各方面可以獲得較好的品質,尤其在弱光環境下更是如此。至於使用長焦鏡頭做人像模式拍攝時,由於焦距的關係,可以讓你距離被拍攝者有一定距離來拍,而且拍出來的照片更能突顯人物主體才是重點的視野感。也就是說,主鏡頭人像模式納入/涵蓋的視野會比較廣,長焦鏡頭納入/涵蓋的視野會比較窄,後者照片讓人物看起來更有「構圖重點」的視覺感受。

即使人物的臉部已對焦在焦平面了,但在肩膀與背景交界區域偶爾還是會有模糊,不過整來看,主鏡頭對於人物與背景分離的處理算非常好了。膚色表現非常好而且看起來溫潤,影像細節很出色,動態範圍也很棒。

▼ 人像模式,主鏡頭,1x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即使在白天光線充足的場景下,長焦鏡頭人像模式拍出的照片仍沒有主鏡頭的水準,影像銳利度會比較低。使用3x變焦時,在人物的偵測處理更容易發生小錯誤,尤其在衣服與背景交界區域,還好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影響(錯誤)。即便如此,使用長焦鏡頭來拍人像模式可以給你非常棒的視角,因為使用主鏡頭26mm做人像模式拍攝時,臉部拍起來容易被放大。動態範圍與色彩表現同樣很棒。

▼ 人像模式,長焦鏡頭,3x
3x_1.jpeg
3x_2.jpeg
3x_3.jpeg
3x_4.jpeg
3x_5.jpeg
3x_6.jpeg

3x_7.jpeg


總體而言,無論是人像模式還是一般的照片模式,以及無論使用主鏡頭或是長焦鏡頭,iPhone 13 Pro Max都能拍出出色的人物照片。


自拍

除了利用背鏡頭做人像拍攝,前鏡頭同樣也適合自己拿來做自拍。雖然它的整體顏色表現沒有那麼暖調,而且色彩飽和度也低了些,但在以下八張照片中可以看到人物膚色的渲染還算好看。此外它的曝光與動態範圍同樣很棒,雖然雜訊會有,但不到令人困擾,保存下來的畫質細節超好。

▼ iPhone 13 Pro Max,前鏡頭自拍,相片畫素1200萬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在前鏡頭使用人像模式時,得到的相片會是經過裁切的700萬畫素,在相片模式拍攝時,你也可以選擇經過裁切的700萬畫素或是透過觀景窗的箭頭放大以增加入鏡的視野。當你垂直方向拿手機時,預的視野也是經過裁切過的700萬畫素,如果是水平方向拿著手機時,則會切換成較大的視野來自拍。

由於有FaceID的協助,前鏡頭在人像模式下人物與背景的分離處理的很出色。

▼ 前鏡頭,開啟人像模式,相片畫素700萬
Portrait_1.jpeg
Portrait_2.jpeg
Portrait_3.jpeg
Portrait_4.jpeg
Portrait_5.jpeg
Portrait_6.jpeg
Portrait_7.jpeg
Portrait_8.jpeg

iPhone 13 Pro Max錄影

背面三顆,前面一顆,iPhone 13 Pro的四顆鏡頭錄影最高都可支援到4K@60fps,如果你想要有電影播放的動態效果則可以使用4K@24fps這個模式。所有錄影格式都支援數位防震——蘋果稱這個為「Cinematic Stabilization(電影等級視訊穩定功能)」,這個功能無法關閉。拜Smart HDR之賜,所有錄影模式還都支援「擴展動態範圍(expanded dynamic range)」。慢動作錄影最高支援到1080p@24fps。

你還能將HDR錄影的影片直接輸出為杜比視界格式(Dolby Vision),最高可達4K@60(上一代限制只到4K@30fps),這些影片可以直接在手機上編輯、上傳至YouTube或者其它平台,甚至將影片發送給朋友。由於杜比視界的影像資訊是儲存在影片之外,所以你若在不支援HDR標準的播放器或螢幕上觀看,影片仍然可以播放,但看起來就是一般影片而已,如果在有支援杜比視界的裝置上播放,畫質色彩會有進一步的提升。

影片儲存格式可以選擇H.265 HEVC或H.264。H.265是比較高效能的儲存格式,儲存的檔案大小比較小,如果錄影時使用4K@60fps並開啟HDR,影片則強制使用H.265格式來儲存。至於H.264格式在不同裝置的相容性會比較好。

與前幾代iPhone一樣,iPhone 13系列錄影時的聲音擷取也是立體聲192kbps。

iPhone的錄影畫質總讓我們稱讚,在iPhone 13 Pro Max也是如此。主鏡頭4K30fps模式在白天環境下錄出的影片畫質很好,動態範圍出色,色彩生動,不會有軟體處理的不自然,此外沒有什麼雜訊,而且細節層次很好。最後一提的是,iPhone在畫質渲染一直以來都維持相對的自然,然而近期競爭對手如小米11 Ultra在銳利度的處理上更保守,因此iPhone在錄影偏「自然接近實際樣子」的頭銜已拱手讓人了。4K24fps表現同樣好——而且你不會從30fps、60fps、以及24fps這三個幀率中發現24fps不同於其它兩個幀率的差異。

▼ 4K30fps,主鏡頭,iPhone 13 Pro Max


▼ 4K30fps,長焦鏡頭,低光環境,如果不拉到3x變焦話,畫質基本上與主鏡頭的一樣棒,iPhone 13 Pro Max


接續主鏡頭與長焦鏡頭優異的表現,iPhone 13 Pro Max超廣角鏡頭表現同樣亮眼,整體上有與主鏡頭及長焦鏡同樣的水準,也就是說在色彩、曝光、和動態範圍方面的表現平分秋色。細節也很棒,比Galaxy S21 Ultra優(整理本篇時S22 Ultra尚未推出)。然而,iPhone 13 Pro Max在此無法嬴過小米11 Ultra;小米11 Ultra超廣角鏡頭錄出來的影像明顯更清脆鮮明。

▼ 4K30fps,超廣角鏡頭,低光環境,iPhone 13 Pro Max


主鏡頭在低光源環境的錄影表現也並不差。曝光和動態範圍表現到位,色彩準確而且飽和度不會不足,細節好但不算出色——當以原尺寸放大觀看時可以看出銳利度軟了些。相較之下,小米11 Ultra在動態範圍雖不及iPhone 13 Pro Max,但在畫質細節和銳利度再一次比iPhone 13 Pro Max優秀。

▼ 4K30fps,主鏡頭,低光環境,iPhone 13 Pro Max


低光環境的3x錄影其實是來自主鏡頭所拍攝,因此影像銳利度相當模糊就不足為奇了。你若要在夜間錄影使用3x變焦時,建議在燈光比較充足的地方錄出來的畫質會比較好。

▼ 4K30fps,長焦鏡頭,低光環境,iPhone 13 Pro Max


根據從gsmarena網站的辦公室陽台望向樓下馬路的夜拍環境條件對相機鏡頭來說其實是非常具挑戰性的,尤其對超廣角鏡頭更是如此,所以對於以下這段由iPhone 13 Pro Max超廣角鏡頭獲得的錄影影像表現不要太苛刻。若不放大原尺寸觀看的話,它在動態範圍和曝光的表現其實算可以。再一次要說的是,若與小米11 Ultra超廣角鏡頭較大元件尺寸相比,小米表現仍優於iPhone 13 Pro Max。

▼ 4K30fps,超廣角鏡,低光環境,iPhone 13 Pro Max


錄影防手震方面,儘管手機是安裝在三腳架上進行拍攝,但這些影片仍然是有防手震功能輔助狀態下錄製而成的——因為在iPhone錄影時並無法關閉EIS(數位防手震)。一如往常,防手震確實發揮其作用,iPhone 13 Pro錄出來的影片非常穩定。

超廣角與主鏡頭幾乎可以完全消除邊走邊錄影時鏡頭所產生的搖晃感,而且當你停下來站在原地朝著某個方向或左右平移進行拍攝時,鏡頭也都很流暢沒有卡頓感。長焦鏡頭在此表現也是非常穏定。

▼ 錄影防手震,4K30fps,主鏡頭,iPhone 13 Pro Max


▼ 錄影防手震,4K30fps,超廣角鏡頭,iPhone 13 Pro Max


▼ 錄影防手震,4K30fps,長焦鏡頭,iPhone 13 Pro Max


接著來看「Cinematic mode(電影拍攝模式)」錄影模式,此模式會自動的模擬焦點轉移,但只能輸出1080p30fps。主鏡頭、長焦鏡頭和前鏡頭的錄影都支援此模式。

Cinematic mode(電影拍攝模式)可以說是錄影版本的人像模式,因為影片中除了人物主角或物體有對到焦外,背景會形成景深效果。背景的深度圖像資料是同步被建構出來的,而且軟體演算法會根據鏡頭中人物或物體的位置與互動,自動決定哪一個人物或物體該對到焦。

由於深度圖像資料儲存在影片之外,因此你可以使用iMovie和Clips來做編輯,例如變更光圈模擬值、變更對焦的主體等。所以若Cinematic mode(電影拍攝模式)軟體演算的自動判斷不是你要的,你都可以透過iMovie和Clips來後製調整。

使用Cinematic mode(電影拍攝模式)錄出來的影片畫質非常好,我們發現對焦自動轉換在iPhone 13 Pro Max運行的更好。如果你想透過鏡頭說故事或有好的題材,並且花工夫做一些後製的話,那麼你可以利用Cinematic mode(電影拍攝模式)做出相當棒的作品。

▼ 1080p,30fps,電影等級視訊穩定功能,主鏡頭


▼ iPhone 13 Pro Max與其它手機的錄影畫質比較,預設拿iPhone 13 Pro Max、Galaxy S21 Ultra 5G、小米11 Ultra做比較,點入後可以除了可以再挑選其它手機,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場景。進到gsmarena錄影畫質比較資料庫時,左側相片的綠色方框可以移動檢視,右側就會顯示對應區域(100%檢視比例)。右下三張照片個別的下拉式選單可以再選擇其它手機進行比較。左側下方的滑塊可以選「2160p、QHD、1080p、720p」,代表各個畫素選項,方便大家比較
4.png
5.png
6.png
 

其它可參考的機款

誰才會是iPhone的競爭爭?Andorid陣營有可以匹敵的機型能與iPhone一較高下嗎?亦或是iPhone 13 Pro Max的對手最後還是要由蘋果自家所打造的新一代iPhone才能打敗?
pic1.jpeg

如果你沒有用iPhone 13 Pro Max對著小物體做近距離的拍攝,或是在夜晚出門使用長焦鏡頭的2.5x變焦拍攝,你可能無法發現iPhone有史以來在鏡頭規格最大升級所帶來的改變在哪裡。然後,如果你覺得今年iPhone 13 Pro Max與去年iPhone 12 Pro Max在硬體規格的差異似乎很小,或是你覺得你目前手上的iPhone 12 Pro Max在電池續航力表現已令你滿意,那麼或許就沒有需要從12升級至13,反而可以等待今年iPhone 14 Pro Max的推出。

另一方面,如果iPhone 13 Pro Max的拍照、電池續航力對你來說是有感的升級,那麼你就有充分的理由考慮可以一年一次升級的iPhone。

再著,如果你是喜歡大尺螢幕iPhone的人,或是從Android平台移轉過來的用戶,有鑑於幾乎已買不到全新的iPhone 12 Pro Max,因此可以直接入手iPhone 13 Pro Max(或等待它降價)。

▼ iPhone 13 Pro Max(左),iPhone 12 Pro Max(右)
pic2.jpeg

如果你不追求大尺寸螢幕,那麼iPhone 13 Pro Max有的功能在iPhone 13 Pro也都有——都有最新規格的相機與120Hz螢幕。不過電池續航力就沒有13 Pro Max那麼出色了(13 Pro的綜合耐久時數為85小時,13 Pro Max則高達121小時)。

相較之下,非Pro版本的iPhone 13的規格的豐富度就沒有Pro版本那樣多。但對於純粹就是想使用一款新一代iPhone的用戶而言,他們會覺得iPhone 13或是更小尺寸的iPhone 13 mini剛剛好。

▼ iPhone 12 Pro Max
apple-iphone-12-pro-max-.jpeg

▼ Apple iPhone 13 Pro
apple-iphone-13-pro.jpeg

▼ Apple iPhone 13
apple-iphone-13.jpeg

▼ Apple iPhone 13 min
apple-iphone-13-mini.jpeg

如果加入Android系統的選項,在選擇上的考量就多了些。身為頂級的iPhone 13 Pro Max,意謂它面對的競爭對手定是Android平台傾全力之大作的旗艦機型,再也沒有比三星的Galaxy S21 Ultra更適合與它相比較。(註:整理本篇時Galaxy S22系列尚未推出)。

然而嚴格來說,iPhone 13 Pro Max與Galaxy S21 Ultra的直球對決很難基於各自的優點來衡量,因為這兩款手機某方面相似,但某方面郤有截然不同,它們都有領先業界的螢幕面板,很長的電池續航力,很厲害的相機鏡頭表現(有各自的強處)。那麼剩下就主要歸結在各人主觀的喜好了,Galaxy S21 Ultra的外觀不是人人喜歡,iPhone 13 Pro Max也是,此外iOS的封閉性對上Android的開放性又將用戶分成兩派,每個人有各自的看法。

 

 

 

 

 

 

 

▼ Galaxy S21 Ultra 5G
samsung-galaxy-s21-ultra-5g-.jpeg

接下來這台可能不是大部份iPhone 13 Pro Max潛在客戶會考慮的替代選項,但我們在此還是忍不住要帶到它,就是小米11 Ultra。Apple號稱在相機規格做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升級,讓我們不禁會想拿它與當前其它照相手機的標準進行比較參考,而且以一台純粹作為影像捕捉的裝置,小米11 Ultra在我們的心目中的評價很不錯。整體上它也是一部相當不錯的手機,在基本面上幾乎沒有什麼可抱怨的地方,其它讓你決定該選iPhone 13 Pro Max或小米11 Ultra就剩下系統生態和設計風格而已。

▼ 小米11 Ultra
xiaomi-mi11-ultra-5g-k1.jpeg

其它較冷門可參考的機型還包括vivo X70 Pro+,它的拍照性能也很令人稱讚,其它方面涵蓋的功能也完善。Oppo Find X3 Pro背部的鏡頭島與iPhone 13 Pro Max的設計形成強烈對比,這裡看起來有種很強悍的感覺,而且它有可以提供60x放大效果「顯微」鏡頭,幾乎就是專業相機微距鏡等級水準了。Galaxy Z Fold3則是一款折疊螢幕手機,可以說同時有手機與平板的用途,然後又可以讓你塞入口袋。

▼ vivo X70 Pro+
vivo-x70-pro-plus.jpeg

▼ Oppo Find X3 Pro
oppo-find-x3-pro.jpeg

▼ Galaxy Z Fold3 5G
samsung-galaxy-z-fold3-5g.jpeg

現今最好的iPhone還不是最完美的。延襲自12的外觀而且令很多用戶感到礙眼的瀏海頭仍在,然後重量不算輕,而高螢幕更新率在iPhone體系中算是剛導入不久,前期導入的體驗還不是最佳,A15晶片雖性能強悍,但散熱仍有改善空間(連續運轉時溫控調頻與iPhone 13 Pro表現差不多,並沒有因為iPhone 13 Pro Max有較大尺寸而有更好的散熱表現),然後蘋果聲稱的快速充電表現,若與Android陣營最快的充電速度相比還是有一段落差。最後是作業系統的考量,對某些消費者來說是一個永遠不習慣的問題。

但在iPhone 14未推出前,iPhone 13 Pro Max仍然是最旗艦的iPhone。它的螢幕很華麗,而且未來會有愈多的app支援120Hz。電池續航力是我們長久以來一直希望iPhone可以更強的,這次iPhone 13 Pro Max的狀態總算可以稱得上為佼佼者。A15晶片效能強大,即使在溫控節流降頻後,其性能仍勝過很多手機。然後還有相機——放眼市場雖然不是最好的,但很重要的是,背部三顆鏡頭會協同工作處理,簡化用戶拍攝的操作,只需專注拍攝構圖,不像多數手機拍照片時,不同的模式下你必須切換不同鏡頭,iPhone透過鏡頭連動的方式,解決了這個繁雜的程序。

有些果粉購買新款iPhone本來就不是出自理性考量,純粹就是想享有最新鮮甜美的「蘋果」產品。 然而摒除激情,換作理性考量,以iPhone 13 Pro Max能帶給你哪些功能來決定是否購買它答案亦是顯而易見,沒什麼好爭論的。最後來幫大家作以下總結。

iPhone 13 Pro Max優點整理

  • 出色的設計——堅固而且防塵防水
  • 我們所看過有史以來螢幕亮度最高的OLED面板,顏色超準確,有杜比視界,120Hz螢幕更新率
  • 領先業界的電池續航力(60Hz螢幕更新率模式)
  • 音量夠大的立體聲喇叭,出色的聲音輸出
  • 無人能匹敵的性能表現
  • 四顆鏡頭在拍照及攝影有全方位的表現

iPhone 13 Pro Max缺點整理

  • 了無新意的外觀,瀏海頭早就應該要拿掉才對
  • 份量十足,240公克稍嫌重了點,若再加上保護殻或保護套會讓它變得更具重量而視覺看起來更有膨脹的感覺
  • 第三方應用程式還不是很多有支援120Hz更新率(發表時)
  • 最大負載時晶片容易因為溫控調頻而讓性能下降很多
  • 號稱的快速充電其實並不算特別快
  • 沒有內附充電器

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hone13promax開箱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