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有再升級的螢幕、更好的鏡頭模組、更快的晶片,這是全新iPhone帶來的,一款時常被批評在新技術上採用步調總是慢競爭對手半拍的一款手機,但一旦應用上後,又時常被競爭對手模仿,一款被兩極分批評的手機,以多種方式定訂了趨勢。與之前任何一款高調的iPhone一樣,iPhone 14 Pro的推出後引起的爭議,只偠多不會少。

▼ Apple 14 Pro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iPhone 14 Pro遵循蘋果公司的公式-帶來亮度更亮的Super Retina XDR OLED並支援Always On選項的螢幕,並且有更小的藥丸行挖孔。蘋果再次展現將弱勢翻轉成優勢,曾經讓不少人不是那麼喜歡且嫌礙眼的瀏海頭,現在改為全新的動態島,這項獨特的功能讓其他手機品牌正慮或已推出類似的模仿。

受益於新的傳感器、鏡頭和ISP(影像訊號處理器),相機也有其他改進。此外,還有比A15處理速度更快及更省電Apple的A16 Bionic新晶片。

iPhone 14 Pro評測

 

先從螢幕開始分析。雖然仍然維持6.1吋OLED螢幕,它郤有更小的藥丸式開孔,而且螢幕亮度可以達到2000 nits,但多虧採用Low-Temperature Polycrystalline Oxid(低溫多晶氧化物)面板,讓iPhone 14 Pro除了可以支援Always On,進而讓螢幕刷新率可低至1Hz以達到更省電效果,LTPO實際上是一種TFT backplane技術,主要脫胎自現在應用相當廣泛的低溫多晶矽(LTPS),不過其驅動TFT電晶體換用了銦鎵鋅氧化物(IGZO)材料,關於它的詳細介紹,可參考本篇所引用的出處「傳採用LTPO顯示器,iPhone 13可望更省電」。藥丸式挖孔無疑是這次iPhone 14 Pro系列最代表的標誌,它實際上由兩個小切口組成-一個是藥丸形狀,另一個是圓形形狀。蘋果將它設計成能以豐富的動畫展示各種信息通知,並給予「動態島(Dynamic Island)」這樣的新名稱。

接著是相機。背蓋相機仍然為三鏡頭設置,具備LiDAR感測器,可用於如在昏暗的酒吧或KTV場所中做到自動對焦,在一般光源下也能夠更快速且精準的對焦。此外這次主鏡頭像素提升至4800萬,有第二代感光元件位移式穩定功能和2倍無損變焦選項。1200萬畫素的超廣角鏡頭則有更大尺寸元件和鏡頭。再來是前鏡頭則有更大光圈、自動對焦甚至是光學防手震功能。此外還有更好的「光像引擎」(Photonic Engine),它是新一代影像處理器技術,改進原有的Deep Fusion影像處理程序和新的九顆LED 原彩閃光燈,它會根據照片的焦距,調整閃光燈的模式與強度。

p1_2.jpeg

 

Apple A16 Bionic雖然仍然為六核心CPU和五核心GPU架構,但提供更快的處理器和影像處理性能,它還支援LPDDR5規格的RAM,擁有更高的記憶體頻寬。最後,這次還加入新的ISP(影像訊號處理器)和DSP(數位訊號處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or的簡寫)。

因加入新硬體而有另一項新功能的是透過衛星「SOS 緊急服務」-這是一項不論你在世界哪個角落,可以透過它發送緊急求救訊息給緊急服務部門,很適合野外求生時使用,這項服務不需要SIM卡或蜂巢式網路(基地台訊號)。此外,透過新的感測器,全新iPhone現在還加入踫撞偵測功能,當它偵測使用者發生車禍事故時自動聯絡緊急聯絡人,並撥打112緊急服務電話。

再者,在美國地區,iPhone 14系列是第一款不再內建SIM卡槽的iPhone,意謂蘋果公司將SIM卡槽取消來試市場水溫的測試正式起跑,如果美國市場反應不錯的話,接下來幾年會將它標準化,未來iPhone將可能全部不內建SIM卡槽。

而沒有改變的是外觀設計-iPhone 14系列的外觀和iPhone 12和iPhone 13一樣,同樣採用超瓷晶盾玻璃,支援IP68防塵防水。至於電池和充電方面規格同樣沒有什麼新改變。

Apple iPhone 14 Pro主要規格:

  • 機身:長147.5 x 寬71.5 x 厚7.9mm,重量206公克;正面玻璃(超瓷晶盾面板玻璃),背面玻璃(超瓷晶盾面板霧面質感玻璃機背),不鏽鋼邊框,IP8防塵防水(水面下六公尺30分鐘),Apple Pay(Visa、MasterCard、美國運通)
  • 螢幕:6.10" LTPO Super Retina XDR OLED,螢幕更新率120Hz,HDR10,杜比視界,1000尼特最大亮度(標準);1600尼特峰值亮度(HDR);2000尼特峰值亮度(室外),解析度1179x2556,螢幕比例19.51:9,螢幕細膩度460 ppi,支援 Always-On
  • 晶片:Apple A16 Bionic(4奈米):六核心(2核3.46 GHz Everest + 4核2.02 GHz Sawtooth),Apple GPU(5核心)
  • 記憶體:128GB/6GB、256GB/6GB、512GB/6GB、1TB/6GB,NVMe規格
  • 系統:iOS 16(整理此篇評測時已推出16.0.2)
  • 背部相機
    • 廣角(主鏡頭):4800萬畫素,光圈f/1.8,焦距24mm,元件尺寸1/1.28",像素尺寸1.22µm,雙像素PDAF,Sensor Shift感應器移動式光學防震
    • 望遠鏡頭:1200萬畫素,光圈f/2.8,焦距77mm,元件尺寸1/3.5",PDAF,光學防震,3x光學變焦
    • 超廣角鏡頭:1200萬畫素,光圈f/2.2,焦距13mm,視野120˚,元件尺寸1/2.55",像素尺寸1.4µm,雙像素PDAF
    • 深度資訊處理:TOF(飛時測距) 3D LiDAR(光檢測和測距,或稱光學雷達) 掃描儀
  • 前鏡頭:
    • 廣角(主鏡頭):1200蘿畫素,光圈f/1.9,焦距23mm,元件尺寸1/3.6",PDAF,光學防震(尚待確認)
    • 深度資訊處理:SL 3D(結構光感測,用於Face ID人臉辨識)
  • 錄影
    • 背鏡頭:4K@24/25/30/60fps、1080p@25/30/60/120/240fps,支援10-bit HDR、杜比視界HDR(可達60fps)、ProRes、Cinematic mode(電影效果模式,支援4K@24/30fps),立體聲錄音
    • 前鏡頭:4K@24/25/30/60fps、1080p@25/30/60/120fps、陀螺儀-EIS(數位影像穩定)
  • 電池:3200mAh,快充(30分鐘可充至50%),USB Power Delivery 2.0,MagSafe快速無線充電達15W,Qi無線充電7.5W
  • 其它:Face ID、加速度計,陀螺儀,接近度,指南針,氣壓計。NFC、立體聲喇叭,支援超寬頻(Ultra Wideband,簡稱UWB),衛星通訊SOS緊急求救(限簡訊傳送與接收)

由此來看今年蘋果在iPhone 14 Pro系列解決過去幾代iPhone所遺漏的功能,在採用USB-C規格的iPhone 15問世前,毫無疑問iPhone 14 Pro系列是至今最棒的一款iPhone。

扁平的盒子打開裡面有iPhone手機和一條USB-C Lighting傳輸線,對於今年蘋果還是沒將Lightning連接孔除役我們覺得有得可惜。沒意外的話明年iPhone 15應該會換上。除此之外,盒子裡依然有SIM退片工具以及Apple的標誌貼紙。雖然蘋果取消盒子外層塑膠包裝,但裡面仍然有送一張蘋果logo的貼紙給你,讓你貼在喜歡貼的地方。

p1_3.jpeg

 

設計,工藝品質,手感

螢幕瀏海頭現在轉換為藥丸形設計,然後多了一個深紫色選項-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外觀上的變化難道只有這樣嗎?在某種程度上答案是肯定的,但尚有沒注意到的地方。

iPhone 14 Pro Max(左),iPhone 14 Pro(右)
iPhone 14 Pro評測

首先多年來,iPhone工業設計一直是一個迭代演進的過程-至少從iPhone 12、iPhone 11、或更早期的iPhone X,端看你從哪一代開始看。蘋果近幾年較少在產品規格做出重大變動,許多對蘋果新品發表前的預測事後證明也有出入,基於這樣的現象得到一個事情,就是iPhone的構造或樣式沒有需要大變動。

iPhone 14 Pro Max(左),iPhone 14 Pro(右)
iPhone 14 Pro評測

至於有需要修改在今年確實得到修改,就是瀏海頭總算改成藥丸形設計。打從iPhone X推出,其瀏海頭Face ID就是很多人嘲笑的設計,許多網路評測文或開箱影片在分享iPhone開箱時總不免會在此點上批評它,身邊許多一般使用者甚至也覺得瀏海頭不好看,只不過事後實際的銷售再再證明這並不會防礙iPhone的銷售成績。

iPhone 13 Pro(左),iPhone 14 Pro(右)
iPhone 14 Pro評測

一直以來市場都在猜測瀏海頭將在哪一年消失,以及討探將會有何種新技術來取代它(有人說屏幕下指紋辨識,但蘋果似乎不喜歡,因為覺得這不夠直覺,而且也不喜歡與Android平台採用相同的解決方案)。事實上,Face ID這項技術已經連續用在六個世代的iPhone,對於一項技術連續用了六個世代的產品實在少見,還好總算在今年有一些調整。

iPhone 14 Pro(左),iPhone 13 Pro(右)
p2_4.jpeg

這也正是今年蘋果iPhone提交的開發最重要的一環,原本在iPhone 13開始已縮小尺寸的Face ID在今年iPhone 14 Pro和Pro Max再進一步縮減-蘋果表示True Depth相機系統(包含Face ID和前鏡頭模組)比先前再縮減31%,並將原本「緊黏」在邊框的「陸地」分離開來形成一座「孤島」,也就是所謂的「動態島」,與邊框之間留下一道小小的像素區域。

iPhone 13 Pro(左),iPhone 14 Pro(右)
iPhone 14 Pro評測

所謂的「動態島」其實是把面板上的固定挖孔結合iOS軟體的視覺轉場效果讓它「動」了起來-這也是個將硬體上固有缺點轉化為有意義功能的巧妙方法。當然,以軟體來修飾嚴格來說不應該出現在那裡的一個硬體上的不完美,看起來雖然不是最好,只能算次好,但在全屏幕iPhone誕生前,這麼一步的做法我們可接受。

iPhone 14 Pro Max的動態島
iPhone 14 Pro評測

我們一直在講的「挖孔」事實上是有兩個,一個是給前鏡頭的挖孔,另一個是Face ID模組的挖孔。在兩個挖孔中間存在可用於顯示的螢幕像素,但這個區域很少被點亮-只有偶爾用來提示麥克風或照相鏡頭正在使用時才會點亮這個區域作為提醒。

雖然iOS系統會試著透過顯示黑色像素讓這兩個挖孔看起來像是單一個島,但在某個角度下,你依然可以看到這樣的偽裝。網路上有一些人試著強調你可以在這個區域看到的不同深淺的黑色,我們認為你或許注意到它,但接下來在日常的使用時幾乎會無視於這個不同深淺黑色的差別。

iPhone 14 Pro的Face ID模組(左)和前鏡頭(右)
iPhone 14 Pro評測

另外值得提出來的點是,雖然藥丸形動態島的面積較小進而降低在螢幕上的佔比,不過由於它座落的位置在螢幕邊框下方(距離邊框有幾個像素寬的距離了),不像之前瀏海頭是與螢幕邊框靠在一起,因此在iPhone 14 Pro上螢幕用來顯示主要內容的範圍會稍微受限;因為動態島上方那些微寬度的像素區域的可用性非常低(幾乎不能用來顯示什麼內容)。此外,動態島下緣若畫一條虛擬的與頂部螢幕邊框的平行線,你會發現這條下緣虛擬線與螢幕頂部邊框之間的寬度距離比舊式瀏海頭寬,這會讓很多寬比例電影內容在iPhone 14 Pro上播放傷腦筯。

iPhone 14 Pro Max
p2_8.jpeg

接著稍微帶一些辨識認證的程序,縮小尺寸的Face ID模組其辨識速度和準確度與過去幾年的FaceID同樣好。註冊時也能設定你有戴口罩的樣子。
p2_9.jpeg

關於藥丸形動態島帶來的使用者體驗,我們會在稍後的軟體篇為大家完整分析。

然而動態島的軟體功能會對硬體的使用上產生一個影響。由於動態島區域的互動性-你的手指會需要在前鏡頭和Face ID模組周圍附近區域與動態島軟體功能進行互動,進而無可避免的讓手指指膜或髒污留在上面,雖然不是個問題,但如果真的太髒,建議大家使用前鏡頭拍照前還是可以擦拭。

iPhone 14 Pro Max的動態島
iPhone 14 Pro評測

為了滿足讓人一眼看出你拿的就是今年最新的iPhone,蘋果每年都會為新一代iPhone推出新色。今年2022年的吸睛配色為深紫色。

iPhone 14 Pro Max的深紫色,與iPhone 14 Pro Max的天峰藍色
p2_11.jpeg

嚴格來說,今年的黑色款也有所不同-今年是太空黑色取代往年的石墨黑。與iPhone 13 Pro的石墨色相比,iPhone 14 Pro的太空黑更深黑些。

至於金色和銀色的iPhone 14 Pro色調與往年一樣。

iPhone 14 Pro太空黑(左),iPhone 13 Pro金色(右)
p2_12.jpeg

不論哪一款顏色,iPhone 14 Pro在觸感和視覺都相同。90度直角的不鏽鋼邊框很堅固-辦公室同事有人使用一年多的iPhone 13 Pro,其邊框至今仍非常新穎。不鏽鋼邊框看上去非常漂亮,但拋光的處理經過手指觸摸後會容易沾染指紋,雖然容易擦拭,但要完全擦乾淨不簡單。

iPhone 14 Pro
iPhone 14 Pro評測

電源按鈕位於右側邊框,由於位置設計得當與按鍵尺寸夠大,不論使用左手食指或右手姆指都容易按壓的到,在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都如此。

音量按鍵位於左側邊框,它們的尺寸比大部分其它廠牌手機的音量按鍵大顆。這三顆按鈕按壓鍵程都很不錯。

iPhone 14 Pro右側
p2_14.jpeg

iPhone 14 Pro左側
p2_15.jpeg

iPhone 14 Pro底部有Lightning連接埠和喇叭出孔及麥克風收音孔
p2_16.jpeg

此外靜音鍵同樣位於左側邊框偏上處,這顆靜音鍵算是iPhone手機的特色,當你想快速將手機切換至靜音時真的很方便。本篇評測的iPhone 14 Pro是歐規版,仍有SIM卡槽位於音量按鍵下側,若是美規版則沒有SIM卡設計,但內部仍保有這個空間,只是沒任何作用-為了不同市場開設不同模具並不合邏輯。

底下這張照片是iPhone 14的邊框特寫,目的為了讓大家比較iPhone 14邊框與iPhone 14 Pro邊框的不同。相比之下,iPhone 14的消光鍛面質感邊框優點是幾乎不會沾染指紋,採用的是航太級鋁金屬材質,但看起來就沒不鏽鋼亮面的高級感。

iPhone 14
p2_17.jpeg

但是非Pro系列iPhone的背面由於不是霧面材質,反而容易沾染指紋。相較之下,Pro系列iPhone頂多背面那個像鏡頭般的Apple logo會沾到。

考量所有因素後,你可以為你的iPhone,不論是Pro或非Pro系列,套上一個保護殻來解決上述指紋沾染的問題。

iPhone 14(左),iPhone 14 Pro(右)
p2_18.jpeg

今年所有款式iPhone 14的正面和背面也都採用超瓷晶盾面板玻璃,根據蘋果宣稱,此由康寧特製的鋼化玻璃比市面上任何手機的保護玻璃都還要堅固。究竟iPhone的超瓷晶盾面板玻璃比康寧公司用在其它品牌的替代品好多少真的沒有幾個人知道便是。

另一項全系列iPhone 14都有的功能是IP68防塵防水。一般來說,IP68可以在水下1.5公尺防水30分鐘,但iPhone承受的水深深度可達6公尺。但要注意的是,這類防護功能會隨著手機使用時間拉長而慢慢退化,而且不建議大家故意拿手機浸到水中測試,或將它放入鹽水/海水中。

超瓷晶盾面板玻璃和IP68防塵防水認證的iPhone 14 Pro
iPhone 14 Pro評測

iPhone 14 Pro背部相機模組面積再比去年iPhone 13 Pro更大,在iPhone 14 Pro Max的佔比視覺還可以,但在iPhone 14 Pro就顯得大到一個誇張地步。
p2_20.jpeg

除了面積加大,三個相機圓環凸出於背蓋的高度也有增加。這是因為採用新規格相機模組使然,這次換上新的4800萬畫素主鏡頭更是讓高度增加的主因,其它兩顆鏡頭的高度延伸純粹是為了讓高度統一而已。隨著日子,三鏡頭圓環之間的空間會累積灰塵或放在口袋時的棉絮。

如果你有在將手機放在桌子上然後進行打字的人,建議為iPhone 14 Pro買個保護套讓它可以平放在桌子上,否則突出的鏡頭組件會讓你敲擊螢幕鍵盤左右搖晃。

iPhone 14 Pro Max
iPhone14Pro紫色開箱

雖然在外型尺寸上有些微差異,不過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拿在手上的手感與去年iPhone 13 Pro系列基本相同。iPhone 14 Pro的長147.5 x 寬71.5 x 厚7.9mm,比iPhone 13 Pro高出1mm,厚度多了0.2mm,這樣的數值根本不會讓你查覺到不同。然後,若與三星相比,iPhone 14 Pro的拿在手上的尺寸手感大概與Galaxy S22接近(長146 x 寬70.6 x 厚7.6 mm)。

iPhone 14 Pro拿在手上的樣子
p2_22.jpeg

然而就重量感來說,iPhone 14 Pro的206公克比Galaxy S22的167公克重很多了(即使是iPhone 14也還比S22重了5公克)。所以iPhone 14 Pro一點也不輕喔,而且比iPhone 13 Pro多了2公克,不過這2公克是感覺不太出來便是。所以以一台超過200公克的手機來說,iPhone 14 Pro是一台還算小巧,但重量感直達大尺寸手機的重量,拿在手上就是有一種不容忽視的沉甸感。

然而,重量感讓人覺得有種高級感,iPhone 14 Pro在手中的存在感是其他手機無法比擬的。這是的感受或是主觀,但根據gsmarena網站表示,辦公室的同事都同意這樣看法,另一個原因認為iPhone 14 Pro的重量應該要有所「份量」是來自於它昂貴定價的光環-希望一款這麼貴的手機拿在手上的感覺是紮實有重量的。

iPhone 14 Pro
p2_23.jpeg

 

Retina螢幕亮度

iPhone使用的螢幕面板很頂規的等級,iPhone 14 Pro也不例外。主打「Super Retina XDR」,其所使用的OLED面板尺寸有6.1吋(螢幕的對角線長度為6.12 吋,實際可視區較小),解析度為1179 x 2556,寬高比例為19.5:9,密度達460ppi,支援HDR10和杜比視界。

螢幕更新率具備自適應功能,最高可達120Hz,如果顯示靜態內容則可以低到10Hz。此外,在螢幕鎖定狀態的Always-On功能則可以使用1Hz-這是今年iPhone最大的新功能之一。

與去年一樣,瀏覽網頁時,在捲動網頁時螢幕更新率可以120Hz顯示,讓滑動更流暢,但在網頁中崁入的影片就都以60fps來播放。

p3_1.jpeg

 

iPhone 14 Pro螢幕亦支援「原彩」、「廣色域」。「原彩」可讓螢幕色溫和強度與周圍環境光的色溫和強度相匹配,達到螢幕顯示更加的柔和,顯示的內容看起來更加自然,並能減少眼睛疲勞。此外還有「Taptic Engine(線性震動馬達)」提供的「Haptic Touch」的觸覺震動功能,讓你長按螢幕會有震動回饋。

iPhone 14 Pro這次在螢幕亮度有所再突破,蘋果說iPhone 14 Pro的螢幕有1000尼特最大亮度(標準使用下)、1600尼特峰值亮度(顯示HDR內容時)以及2000尼特峰值亮度(室外)。

實際測試時雖然它不會達到上述這些理論值,但我們測試下來的結果在環境光源很亮的情況下,iPhone 14 Pro自動亮度模式展現1791尼特,整整比第二名Galaxy S22 Ultra多出500尼特以上,甚至比Galaxy S22多出700尼特以上。

若將自動亮度模式關閉,手動將螢幕亮度滑桿調到最大時,iPhone 14 Pro可以測出842尼特-這樣的數值不算厲害,但仍然相當高了。三星直到去年才讓自家手機的螢幕亮度在手動模式下可達到800尼特,反觀iPhone在這部分就比較不那麼保守,讓新規格螢幕面板釋放其應有的亮度潛力。

至於最低亮度可以低到僅僅2尼特,非常厲害。

Display_test.png

 

關於螢幕另一個值得令人稱讚之處在於其色彩準確度,實測結果對應sRGB色域獲得dE2000 0.7。iPhone並沒提供不同顯示器模式讓用戶選擇,iOS系統在這部分會自動幫用戶選擇,一般使用情境下會用sRGB,若需要廣色域時則會給你Display P3(Apple版本的DCI-P3)。

 

iPhone 14 Pro電池續航力

iPhone 14 Pro的電池容量只有小幅度升級;iPhone 13 Pro是3095mAh,iPhone 14 Pro是3200mAh,大約只多3%。

在綜合耐久測試項目,iPhone 14 Pro獲得86小時的續航表現,與iPhone 13 Pro相當。個別項目部分,通話和影片播放的續航表現也與iPhone 13 Pro相當,但在網頁瀏覽項目有再提升。

註:電池續航綜合耐久測試是在手機充飽電後,每天通話一小時、瀏覽網頁一小時、影片播放一小時,然後放在旁邊待機,手機處於開機狀態下進行。

Battery_test.jpeg

 

今年首次搭載Always-on永遠顯示功能,理論上它的作動會有永遠顯示或關閉兩種。但當以下條件成立時,即使有開啟Always-on,螢幕仍會關閉。

  • iPhone 正面朝下放置
  • iPhone 放在口袋或包包裡
  • 啟用睡眠模式
  • 啟用低耗電模式
  • iPhone連接車用CarPlay
  • iPhone與Mac正在使用相機的接續互通功能
  • iPhone一段時間未被使用(你的iPhone會學習你使用它的活動習慣/模式,例如你有設定鬧鐘或設定睡眠週期,來決定該在什麼時候關閉螢幕)
  • 配戴Apple Watch並且離開iPhone附近時,如果配戴Apple Watch再回到iPhone附近,iPhone的Always-on會再亮起來

針對iPhone 14 Pro的Always on(AOD)功能我們做了二次相同的待機測試,一個是AOD關閉時,另一個是AOD開啟時手機的續航表現。AOD關閉時,iPhone 14 Pro的電量經過16小時會掉9%,AOD開啟時,iPhone 14 Pro電量經過16小時會掉19%。要注意的是,根據周遭環境光線條件的不同,AOD會有不同的亮度表現-當周遭光源較暗時,AOD的亮度會比較暗,反之若周遭光源較亮時,AOD亮度就會比較亮一些。然而這裡的測試時間是長達16小時,若將手機於早上九點充飽電,假設經過8小時到了下午5點下班,那按照這裡16小時推算再除以2,開啟AOD會讓電量掉9%或10%。最後,根據gsmarena網站表示,就一般電池使用而言,經過他們使用iPhone 14 Pro一個星期後得到最佳結論,在待機狀態下,AOD平均消耗1%的電力。

iPhone 14 Pro與其它手機電池續航力的比較,你可以進到gsmarena網站這頁加入更多想比較的手機,或是依照自己使用手機的習慣做調整,來測出比較接近你使用習慣的手機續航力參考,例如把上網調至2小時,通話與影片播放調至0分鐘,就可看到不同手機的電力續航會根據這些調整而變化
ChargeTest.png

 

iPhone 14 Pro充電速度

iPhone 14 Pro同樣沒內附充電器。我們拿蘋果自家20W充電器來為它做充電速度測試。從沒電狀態充30分鐘可充至60%電量,完全充飽電需要1小時41分鐘。相較之下,Galaxy S22前半小時充電速度不像iPhone 14 Pro那麼快,但完全充飽電反而比較快儘需1小時03分鐘(S22電池容量3700mAh,iPhone 14 Pro為3200mAh)。專有充電解決方案有更快的充電速度是可預期的,而基於USB PowerDelivery標準,使用20W來幫iPhone充電,速度算很快,但還不到很厲害的程度。

p3_2.jpeg

 

充電30分鐘各手機可以充到的電量百分比
charge_30min.png

經過60分鐘iPhone 14 Pro電量可充至85%,意謂到充飽百分百最後的15%充電速度急劇下降,導致需再多花31分鐘才能完成。這個現象所有iPhone都有,似乎是蘋果為了電池健康照護考量。

各手機完全充飽所需要的時間
charge_full.png

iPhone 14 Pro相容Qi標準無線充電,支援7.5W。此外從iPhone 12以後,包括13系列和14系列,全都支援MagSafe無線充電,搭配20W充電器接上MagSafe磁扣充電器可以實現15W無線充電。

在軟體選項方面,設定中有「最佳化電池」功能,打開後iPhone會根據你的充電習慣(適合整晚充電或有固定時間對手機充電的用戶使用)來調整它的充電曲線,藉此減少電池充到100%的次數;此功能可讓你iPhone很快充到80%電量,然後暫停充電,等到它認為到了你快要使用手機時才會將電量充至100%。

 

iPhone 14 Pro喇叭表現

iPhone 14 Pro搭載混合式立體聲喇叭,也就是聽筒同時也是另一端的喇叭。當將手機水平拿著時,左右聲道總是依循面對你的方向-左聲道總是會由左邊的喇叭發出,右聲道總是由右邊喇叭發現。手機直拿時,耳機端則總是負責右聲道。

p3_3.jpeg

 

與之前相同,相對聲道的一些低音總是由底部喇叭處理(因為它的元件尺寸較大)。然後即使你播放的影片只有單聲道,另一側喇叭仍然總會輸出一些聲音,儘管其音量遠低於「正常」的音量。

除了這些特點,iPhone 14 Pro在此提供出色的平衡,音量響亮,豐富而深沉。

最後,iPhone 14 Pro獲得「好」的整體水準,比大部分傳統iPhone的「很好」稍微低一些。然後,若與大部分Android競爭對手相比的話,iPhone 14 Pro的音質的確是出色的,有更明顯的低音,豐富的高音和一流的人聲表現。

底下這張圖是iPhone 14 Pro的喇叭在LUFS及響應頻率的測試,請點擊此連結,連過去Gsmarena網站,連過去後捲到頁面最下方,然後可以再點擊「Song 1、Song 2、Song 3至Song 7」實際聆聽經由它喇叭/揚聲器播放的示範音樂,建議使用耳機聆聽。此外,你還可以選擇不同款的手機來試聽它們的音質表現,方法是點擊「+Add to comparison」加入更多手機(方式:由下拉式選單挑選手機,挑選的手機載入清單後,就可以看到各它們各自LUFS顏色曲線,並點取播放示範音樂,或者讓音樂自動從Song1播到Song7,過程中你可以隨時點選下方的手機以即時試聽同一首曲子不同手機播放的音色)。LUFS是相對完整刻度的響度單位,LUFS的數值越大,響度就起大。「Speaker frequency response - 喇叭響應頻率」圖表則告訴你各款手機在低頻、高頻和中頻的重現與滿載輸出「0db」這條水平線的距離,愈接近「0db」愈理想
Speaker_Test.png

 

iPhone 14 Pro上的iOS 16

所有新款iPhone都搭載Apple iOS 16,它並非iOS 15的大改版,但在螢幕鎖定、通知管理、訊息程式、隱私權選項等其它地方有所改進。然後如同蘋果固有的傳統,某些功能會再後續版本加入更新。

iOS 16介面仍然基於在桌面可讓你置放應用程式和小工具,App資料庫讓你收納較不重要或較少用到的應用程式。再來是通知中心和控制中心。
p4_1.jpeg

雖然仍遵循一樣的邏輯,但螢幕鎖定畫面做了不小變動,通知中心和通知訊息會在此,此外還有相機程式捷徑和手電筒程式捷徑。如果是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則多了Always-on選項。要進到桌面的話可透過Face ID或PIN解鎖。

p4_2.jpeg

 

螢幕鎖定畫面可以自訂置放一列小工具(最多可放四個小尺寸的或二個大尺寸的)和背景圖片(可以設定彩色、黑白、水洗色、雙色調)。你可以設定多組螢幕鎖定畫面,為不同螢幕鎖定畫面置放不同的小工具,然後在螢幕鎖定畫面按著不放來滑動切換它們,因此可以根據你的工作需要或心情,輕鬆的切換不同風格的鎖定畫面和通知中心。

螢幕鎖定畫面
p4_3.jpeg
p4_4.jpeg
p4_5.jpeg
p4_6.jpeg
p4_7.jpeg

另一個改變是訊息通知現在改到螢幕鎖定畫面下方,這樣的安排有助於單手操作的用戶。訊息通知有「數量」、「堆疊」與「列表」三種顯示方式。

自訂螢幕鎖定畫面
p4_8.jpeg
p4_9.jpeg
p4_10.jpeg
p4_11.jpeg
p4_12.jpeg

你還可以讓桌面背景圖片與螢幕鎖定畫面背景圖片是同一張底圖
p4_13.jpeg
p4_14.jpeg
p4_15.jpeg

解鎖進到桌面後,桌面通常會用來放你常用的App及小工具,最左邊的桌面則仍保留給「今日」,最大邊的桌面則是「App資料庫」。

p4_16.jpeg

 

若是你是有設定多個桌面時,還可以將暫時用不到的桌面隱藏-例如某個桌面專門放遊戲類的App,當你在工作或在學校時可以設定這張桌面暫時隱藏。但「今日」與「App資料庫」這兩個桌面則無法隱藏的。

螢幕鎖定
p4_17.jpeg

桌面
p4_18.jpeg

今日
p4_19.jpeg

App資料庫
p4_20.jpeg

桌面預覽
p4_21.jpeg

專注模式在iOS 16有再改進,現在可以為每個預設的螢幕鎖定畫面指定專注模式。而且除了在不同專注模式之間切換,現在甚至讓你可以切換至不同螢幕鎖定畫面時,對應的專注模式跟著切換。除了原本就有的「勿擾模式」、「工作模式」、「個人模式」和「睡眠模式」預設情境之外,另外有「健身模式」、「遊戲模式」、「開車模式」和「閱讀模式」,你也可以自行建立自己專屬的。

專注模式。Share Across Devices是在所有裝置上共享,例如在iPhone啟用睡眠模式時,平板也跟著啟動睡眠模式。Focus Status是專注模式狀態,例如你啟用睡眠模式,此時此模式的圖像會出現在狀態列和鎖定畫面上,而且此模式也會顯示在「訊息」App中,當聯絡人傳送簡訊給你,他們會看到你已將通知設為靜音,但如果有急事,還是可以通知到你
p4_22.jpeg

開車模式,可以選擇哪些聯絡人即使在此模式下仍然可以聯絡到你。Auto-Reply是自動回覆訊息,當手機啟用開車模式時有人傳簡訊給你,手機會自動以預設的文字訊息回覆對方,訊息內容可以自訂
p4_23.jpeg

工作模式,可設定允許哪些聯絡人或哪些App在此模式可以聯絡和傳送通知給你
p4_24.jpeg

工作模式,可以設定啟用排程,或當你到達某個位置或使用某個App時自動啟用工作模式。下方「Focus Filters」是過濾條件,確保App在工作的專注模式中只顯示你想知道的資訊,例如你可以選擇在此期間只顯示來自於工作行事曆的事件通知,而不要收到家庭行事曆的通知。或是只收到來自工作用電子郵件帳號的新郵件通知,不要收到其它郵件帳號的通知。或是只收到你所允許特定對象的簡訊通知
p4_25.jpeg

設定專注模式下要隱藏哪些桌面
p4_26.jpeg

專注模式過濾條件中,除了 iOS內建的「行事曆」、「郵件」、「訊息」、「Safari」App,蘋果亦有提供API給開發者。此外還能設置系統相關設定,例如啟用專注模式時將系統主題切換至深色,或是打開低耗電模式
p4_27.jpeg
p4_28.jpeg
p4_29.jpeg
p4_30.jpeg

小工具可以放置於任何一張桌面和最左側的「今日」畫面。小工具有2x2、4x2、4x4三種尺寸可選,你還可以選用堆疊式小工具,透過循環轉動檢視不同小工具的資訊,藉此節省桌面空間
p4_31.jpeg
p4_32.jpeg
p4_33.jpeg
p4_34.jpeg
p4_35.jpeg

「App資料庫」是所有應用程式的概念,當你安裝新應用程式時,它會自動加到並分類於此。分類是自動化的(依開發者提交蘋果應用程式商店時所設定的分類標籤而定),你無法自行編輯或將某支App從A分類移動至B分類
p4_36.jpeg
p4_37.jpeg

「今日」頁面可以像桌面一樣用來置放小工具或智慧型堆疊工具。某些未針對iOS優化的第三方App的小工具也可以放在這裡。這裡有點可惜無法將「今日」關閉,因我們覺得用到它的機會真的不多。

從桌面左上角或動態島向下滑動可叫出通知中心。由於螢幕鎖定畫面與通知中心從iOS 11之後合併,所以這說明為何通知中心的背景與桌面的背景是不同的。

從桌面右上角向下滑動可叫出控制中心,控制中心可自訂並包含許多可擴展性的功能開關。某些開關在你長按其上不放時甚至會跳出額外控制選單。電池電量百分比也會顯示在此。

「今日」桌面
p4_38.jpeg

「今日」設定,挑選要放在「今日」桌面上的小工具
p4_39.jpeg

通知中心
p4_40.jpeg

控制中心
p4_41.jpeg

iOS 16其它重要功能改進包括郵件程式,訊息程式則讓你送出訊息後的15分鐘內進行編輯和回收,家庭程式也有重新設計,健身程式現在讓沒有Apple Watch的用戶也能追蹤活動,並且整合來自於第三方app的步數、距離、爬樓梯段數和健身訓練等數據。FaceTime現在加入「接力」功能,能讓通話從一台裝置切換到另一台裝置(現在甚至支援無線耳機),例如出門在外時在iPhone上接到FaceTime電話,然後回到家中或辦公室時切換到Macbook或iMac,反之,你可以在Mac上接聽電話並轉移到iPhone或iPad。

相簿程式有提供幫你找出重複相片的選項。被你設隱藏或刪除的相簿現在需要Face ID或Touch ID解鎖才能觀看。

錢包程式除了原本可用來儲存汽車、住家、工作場所和旅館房間的數位鑰匙,現在還支援查看收據和追蹤Apple Pay訂單。此外,現在還能讓其它app使用錢包裡的數位鑰匙和數位身份證的基本資訊,以識別你的身份或是年齡,或是將汽車數位鑰匙分享給家庭成員。最後,健康程式除了記錄各種重要醫學和健身資訊,現在亦支援用藥追蹤。

多媒體內容依然由系統預設的相簿、音樂、和TV處理。

相簿程式有四種檢視方式-年檢視、月檢視、日檢視和所有相片。AI智慧搜尋選項和好用的相片及影片編輯功能也都有。

TV程式是iOS 16預設的影片播放程式,可播放透過iTunes儲存在手機裡的電影。TV程式內建數位商店可以讓你購買電影或影集,你也可以在此找到蘋果的Apple TV+串流服務。

相簿程式
p4_42.jpeg
p4_43.jpeg
p4_44.jpeg

TV程式
p4_45.jpeg
p4_46.jpeg
p4_47.jpeg

音樂程式是系統預設的音樂播放程式,它幾乎等同蘋果的Apple Music服務了。不過即使你不打算訂閱Apple Music,你仍可以透過iTunes將音樂轉檔儲在至手機裡來聆聽
p4_48.jpeg
p4_49.jpeg
p4_50.jpeg
p4_51.jpeg

書籍程式可用來讀取PDF、電子書。股票和新聞程式也仍內建。Safari則是預設的網頁瀏覽器,Apple地圖是預設的地圖程式。

書籍程式
p4_52.jpeg
p4_53.jpeg


  Safari瀏覽器
p4_55.jpeg

最後,從去年加入的圖像查詢(Visual Look Up )在iOS 16有再改良。例如在照片程式中,透過進階機器學習,可以讓你查到照片中出現的熱門地標、藝術品、雕像、植物、寵物、鳥、昆蟲的更多相關資訊。此功能不僅限於照片應用程式,在Safari和訊息程式和影片程式中都可以用,它可以輕鬆的識別相片中的文字並讓你進行相關查詢,更酷的是現在你可以選取相片或影片中的主體物件,長按不放進行拷貝或將其拖曳至你想要匯入的程式,例如相片編輯器、影片編輯器、訊息程式、郵件程式等。

圖像查詢(Visual Look Up ),此範例是將相片中的STOP標誌和草地上蝸牛裝置藝術進行去背,截取後分享至訊息程式中
p4_56.jpeg
p4_57.jpeg
p4_58.jpeg
p4_59.jpeg

圖像查詢(Visual Look Up ),檢視照片時,長按查詢牆上「station」單字,進行該單字字義查詢
p4_60.jpeg

圖像查詢(Visual Look Up ),查詢輔框這張相片中的「Sport」單字意思
p4_61.jpeg

iPhone 14 Pro也有搭載LiDAR掃描儀。它可透過發射雷射光束並使用專用傳感器測量雷射光束的反射來測量距離。透過這種方式,手機可以對物體進行超精確的3D描繪,然後將其放置在任何地方以作AR應用(例如當你想做多組家俱的比較時,在現實生活中可能無法真的將它們並列在同一個空間做比較,此時就可利用這樣功能,描繪出它們的3D模型然後以擴增實境的方式來做比較),或是將LiDAR運用在人像對焦,模仿專業相機的景深效果,或是進行掃瞄實際場景以建立3D場景模型,此外它也可用來增強夜間拍攝人像模式的對焦表現。

LiDAR掃描儀精確到可以用來測量距離,你用它來當作一個數位捲尺。或者您可以設定一個距離並在此預先定義的距離上讓手機呈現一道虛擬的牆壁,許多專業室內設計師可能會發現這個LiDAR掃描儀是個很方便的工具。由於LiDAR能為擴增實境帶來應用,你在App商店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應用程式和遊戲。

緊急服務

所有iPhone 14系列皆支援透過衛星傳送緊緊急求救簡訊。

p5_1.jpeg

 

緊急服務功能需要全新設計的硬體和預載對應的軟體,已達到不需笨重天線即可以傳送簡訊到衛星。這項服務只能傳送簡訊,而且大部分用於緊急事件,但支援雙向溝通,所以當搜救隊出發前往救助你時,你可以收到通知。「尋找」程式現在也會將你的位置分享給你的朋友,所以他們可以知道你最新位置。

新的衛星簡訊服務
p5_2.jpeg

預載緊急事件:車禍事故、生病或受傷、犯罪、迷路或受困、火災
p5_3.jpeg

尋找程式透過衛星傳送位置資訊
p5_4.jpeg
p5_5.jpeg

你可以編輯自訂訊息內容說明自己的狀況,不過在緊急事件發生時,與時間賽跑很重要,因此系統會內建幾個問題好讓你只需幾個步驟就能發送求救訊號。在萬里無雲的地方,一條訊息可以大約在15秒內傳送完成,但如果你的頭頂上有樹擋住,它可能就需要幾分鐘才能完成。這項衛星求救服務將在2022年11月率先於美國及加拿大推出,iPhone 14的用戶可以享有2年的訂閱服務。

四款iPhone 14都會有「車禍偵測」功能,透過內建的新款加速感測器可以偵測256G的G力撞擊。當這類緊急事件發生時,手機將會自動聯絡緊急服務,相關設定在「SOS 緊急服務」選單中將「嚴重車禍後撥打電話」開啟,建議也將「緊急聯絡人」和「醫療卡」都設定好,以便萬一發生車禍緊急事件時,能夠自動傳簡訊通知緊急聯絡人並讓到場的緊護人員了解你的病史。

SOS 緊急服務關關選項。按住側邊按鈕和其中一個音量按鈕,直到出現「SOS 緊急服務」滑桿為止。Call with Hol是如果繼續按住側邊按鈕和音量按鈕,而沒有拖移滑桿,系統會開始倒數並發出提示音。如果在倒數結束前一直按住按鈕,iPhone 會自動撥打緊急服務電話。Call with 5 Presses是快速按下側邊(或頂端)按鈕五次,iPhone 14會開始倒數並發出警告音,當倒數秒數到時,手機會自動撥出緊急求救電話。Call After Serious Crash是開啟iPhone 14自動偵測車禍事件並撥出緊服電話功能,撥出電話前,iPhone會有倒數秒數並發出警告音
p5_6.jpeg

 

動態島和Always On螢幕

「Always-on」和動態島是iOS 16在iPhone 14 Pro及iPhone 14 Pro Max二個獨有的功能。

「Always-on」的選項不是開就是關兩種。它會將螢幕鎖定畫面調暗,上面可以讓你看到背景圖案、小工具等其它資訊。然後,當手機放在口袋、正面朝下、放在背包、或你離開手機一段時間後,「Always-on」畫面會關閉。

「Always-on」設定即顯示的樣子
p5_7.jpeg
p5_8.jpeg

「Always-on」畫面的亮度會根據環境光源強弱跟著調整,在黑暗的環境中,它的亮度可以低到非常暗的程度,因此電池續航力會因各種情況而有不同的續航表現。

p5_9.jpeg

 

以電池續航力而言,在我們使用iPhone 14 Pro一個星期下來得到的最佳結論時,開啟AOD功能後,手機平均一個小時耗電1%。

這次蘋果所說的「i」型挖孔是動態島的位置,它其實一連串由軟體開發者開發的各種功能衍生的動畫,透過生動的呈現來增加這個區域功能的活潑性和互動性。

p5_10.jpeg

 

出於所有意圖和目的,此動態島其實是一個藥丸形狀的挖孔小擋板,然後中間有小區域的螢幕像素,但基於視覺美學,此區域平常是以黑色像素填滿的。當麥克風或相機有在使用時,這一層會有對應的提示圓形小圓點圖示-橙色指示燈表示iPhone上的
某個App正在使用麥克風,綠色指示燈表示iPhone上的某個App正在使用相機或者正在同時使用相機和麥克風。

動態島周圍的動畫總是使用黑色背景,提供三種模式,底下會介紹
p5_11.jpeg

動態島模式,第一種是標準模式-不會有動態呈現,或純粹容納相機/麥克風使用時的燈號指示
p5_12.jpeg
p5_13.jpeg

動態島的第二種模式是一個較長的藥丸型型狀,在其左側和右側可以顯示事件、提醒、或通知
p5_14.jpeg

此時若執行另一支可支援最小化的app,例如計時器,那長型藥丸動態島也可一分為二成為「i」型動態島。

動態島,顯示正在播放的音樂資訊
p5_15.jpeg

動態島,顯示計時器
p5_16.jpeg

動態島,同時顯示正在播放音樂資訊和計時器
p5_17.jpeg

動態島,顯示通話中
p5_18.jpeg

動態島,同時顯示通話中和計時器
p5_19.jpeg

動態島的第三種模式是擴展成一個大型的彈窗-在小動畫上面長按不放來觸發,如果只是單點擊的話則開啟對應的app。我們認為這兩個手勢操控的邏輯應該顛倒過來(變成單點擊小動畫觸發大型彈窗,長按不放開啟對應app),或至少能讓用戶自訂。

長按動態島上的計時器動畫觸發計時器的大型彈窗選單,會顯示暫停和停止計時器功能
p5_20.jpeg

長按動態島上的音樂播放動畫觸發音樂程式的大型彈窗選單,會顯示下一首、暫停播放、上一首、鏡像投放功能
p5_21.jpeg

長按動態島上的通話動畫來觸發通話程式的大型彈窗選單,會顯示音量調整和掛斷通話功能
p5_22.jpeg

所以,動態島整合的功能包括解鎖Face ID、充電動畫、音樂資訊(內建的音樂程式、Spotify、Amazon、YouTube、Soundcloud)、通話資訊(包括內建的電話程式、WhatsApp、Skype、Instagram、Google)、計時器等。當一支app以動態島動畫呈現時,這時候如果你執行的第二支app需要用到動態島動畫顯示,此時動態島會一分為二,較長的動態島的左側會有小小的動畫icon。

p5_23.jpeg

 

與系統提示相關的動態島動畫顯示還有螢幕解鎖、靜音、充電、切換成有鈴聲/靜音、AirPods連接時、專注模式切換時、AirDrop、AirPlay、NFC事件、SIM卡提示
p5_24.jpeg
p5_25.jpeg
p5_26.jpeg
p5_27.jpeg
p5_28.jpeg
p5_29.jpeg

動態島在iPhone 14 Pro初上市時除了上述功能,之後蘋果還會加入「即時動態(Live Activities)」功能,讓動態島顯示如運動賽事、選舉開票等及時資訊更新。

在iPhone發表會上,動態島只是蘋果主打的特色之一。不過我們對於蘋果將過去出現在瀏海頭左側的傳統通知資訊如電話、導航、音樂、提示整合在動態島的設計予以肯定;他們對於如何將大家已看到厭煩的瀏海頭改成新型藥丸型動態島功能確實有一套,而這樣的視覺設計在Anroid平台接下來勢必擴散開來。

p5_30.jpeg

 

動態島目前仍然處於早期發展階段,需要蘋果與開發商更多的努力充實更多應用,我們相信這一定能達成,因為蘋果希望用戶能多與動態島互動而不是視而不見。就我們觀察,關於動態島有兩個缺點,第一,在明亮的環境下會看到它上面的相機鏡頭和感測器,以及介於它們之間的螢幕區域。第二,它的位置比以前瀏海頭設計來得低,意謂它會吃掉較多的螢幕空間。

 

iPhone 14 Pro性能表現

iPhone 14 Pro系列搭載新的Apple A16 Bionic晶片,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包含160億個晶體管,比A15晶片的150億個晶體管還多。

A16 Bionic晶片同樣使用六核心CPU-包含2個高性能Everest核心(時脈3.46GHz)及4個省電效能Sawtooth核心(時脈2.02GHz)。與競爭對手相比,CPU性能多40%,同時在高性能CPU方面則比A15省電20%。

GPU為五核心,記憶體頻寬提升50%。

A16 Bionic晶片使用16核神經引擎核心,可以實現每秒17兆次運算。

數據晶片使用高通的X65 5G數據晶片。

ISP(影像訊號處理器)也有升級,具有更先進的攝影計算能力,每張高解析度照片最多可進行400萬次的操作。

最後,iPhone 14 Pro搭載全新的顯示器引擎,透過調整顯示器屬性來減少電池消耗,讓永遠顯示在實務上實現其專屬的功能(螢幕更新率可低至1Hz,亮度、色彩皆可調整)。它的螢幕亮度更可達到2000尼特。此外,動態島周圍影像的抗鋸齒處理也是需要新款顯示引擎才辦得到。

當然啦,上述任何程序/功能也可以透過前幾代具備OLED螢幕iPhone的硬體做到,但iPhone 14 Pro新款顯示引擎和GPU郤可以獨立開來工作,因此達到更佳的資源分配並更省電。

iPhone 14 Pro及14 Pro Max的RAM仍然是6GB,但今年升級成LPDDR 5規格,可提供比A15晶片多50%的記憶體頻寬。

p5_31.jpeg

 

既然是新的處理器,性能理當更快-在單核心部分,A16比A15快了7%,多核心運算部分則多12%,在測試CPU性能的Geekbcneh項目榮登第一。

GeekBench 5(多核心)
multicore.jpg

GeekBench 5(單核心)
single_core.png

接下來看GPU表現。雖然蘋果聲稱A16晶片的GPU比A15的多了50%的記憶體頻寬,然而它性能似乎與iPhone 13系列相同,由以下圖表可看出。

GFX Car Chase ES 3.1(螢幕關閉模式),分數愈高愈好
GFX_Car_Chase_ES_31_offscreen_1080p.jpg

GFX Manhattan ES 3.0(螢幕關閉模式),分數愈高愈好
GFX_Manhattan_ES_30_offscreen_1080p.png

最後來看AnTuTu這個綜合測試項目,iPhone 14 Pro就比iPhone 13 Pro高出不少,這樣的表現代表iPhone 14 Pro整體表現確實優於iPhone 13 Pro。

在AnAnTu各別項目中,iPhone 14 Pro的GPU得分為419,508,iPhone 13 Pro的GPU得分為337,082,意謂整體性能提高了25%。記憶體性能也有同樣的差異-iPhone 14 Pro獲得162,089分,iPhone 13 Pro則是103,532分,整整快了50%,所以蘋果宣稱iPhone 14 Pro記憶體頻寬提升50%沒有吹牛。至於CPU方面,iPhone 14 Pro獲得242,087分,iPhone 13 Pro獲得218,430,性能大約提升12%。

AnTuTu 9,分數愈高愈好
AnTuTu.jpg

由以上可看出,iPhone 14 Pro有iPhone系列最厲害的晶片,甚至也是目前整個智慧型手機市場中最快的晶片。

接下來看看使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晶片後,蘋果為iPhone 14 Pro在硬體和軟體方面的改善及加入的設計對其於長時間負載的性能穩定是否有更加提升。結果顯示iPhone 14 Pro在CPU和GPU獲得穩定性分別為84%和75%,以被動式散熱設計來說,這樣的表現相當出色,並顯示有比iPhone 13 Pro改善-iPhone 13 Pro在CPU和GPU經長時間負載測試獲得的穩定性分別為77%和67%。

在這些壓力測試中,iPhone 14 Pro的機身溫度會變得相當「暖和」,但還不到過熱程度,手機邊框和背部的溫度也不至於高到一個令人不舒服的程度。

整體而言,我們對於Apple A16 Bionic晶片的性能和穩定性給於正面肯定,它的確是2022年最棒的手機晶片之一。
p5_32.jpeg
p5_33.jpeg
p5_34.jpeg

 

全部升級後的相機表現

iPhone 14 Pro和14 Pro Max都有四顆鏡頭-三顆在背部,一顆在正面。在邏輯和操作上雖然似乎與iPhone 13 Pro/Pro Max類似,除了望遠鏡頭沒有升級,其它三顆鏡頭的規格都有所提升。

p6_1.jpeg

 

iPhone 14 Pro和Pro背部三顆鏡頭的佈局與上一代類似-具備廣角的主鏡頭、支援3倍變焦的望遠鏡頭、以及一顆超廣角鏡頭。一旁有LiDAR掃描儀,它可以配合各種app來做3D掃描應用,並且協助人像模式拍攝和提升對焦表現。

至於前鏡頭與先前一樣,一旁有3D ToF(飛時測距鏡頭)能協助Face ID人臉辨識解鎖,並能幫助人像模式拍攝和自動對焦表現。

所以,iPhone 14 Pro的主鏡頭最大的升級在於它這次採用4800萬畫素尺寸為1/1.28"的感測元件,具備Quad Bayer彩色濾鏡,這是iPhone首次加入的功能。主鏡頭的像素尺寸在合併前的大小為1.22µm,經過合併後為2.44µm,它並且配置24mm焦距及f/1.78的光圈。此外它還配置第2代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影像穩定功能、七枚鏡片組、100% Focus Pixels。主鏡頭由於擁有高畫素,因此在相機程式裡可以做到2倍中介變焦步驟(intermediary zooming step)這個新功能。除了標準的1200萬畫素RAW模式,它也能夠使用4800萬畫素RAW模式來拍攝。

超廣角鏡頭也是新升級規格,現在感測元件為1/2.55",像素尺寸1.4µm,應該可以拍出更銳利和更多細節的影像,並且在微距拍攝也會有所改善。超廣角鏡頭焦距為14mm,光圈f/2.2,也支援雙像素PDAF。

望遠鏡頭則沒有什麼升級-仍然停留在1200萬畫素,感測元件尺寸1/3.5",焦距77mm,光圈f/2.8,支援光學防震,3倍光學變焦。

p6_2.jpeg

 

前鏡頭畫素仍然是1200萬,感測元件尺寸也仍然是1/3.6",但光圈加大至f/1.9,焦距23mm,並支援自動對焦。此外還有光學防震,這點蘋果在發表會上並沒有提出來,但網路許多拆解影片都有證明這點。前鏡頭具備光學防震是個很罕見的功能,因此對於蘋果在發表會為何沒有宣傳這點優勢令人費解。

四顆鏡頭的4K@60fps錄影都支援數位防手震和延伸動態範圍(Expanded Dynamic Range)。此外,四顆鏡頭錄影的所有模式也都支援杜比視界HDR。電影級模式錄影則支援主鏡頭、望遠鏡頭和前鏡頭,而且此模式現在可支援到4K HDR 30fps。

數位防手震有兩種新選項-增強穩定防手震(Enhanced Stabilisation)和動作模式(Action mode)。

與標準數位防手震不同是,增強穩定防手震(Enhanced Stabilisation)會裁切更多相片範圍。標準數位防手震在全部鏡頭預設都會強制開啟,增強穩定防手震(Enhanced Stabilization)顧名思義是比預設的標準效果再好一點。

動作模式(Action mode)對於很多Android用戶應該都很熟悉,現在這個功能總算被蘋果iPhone 14 Pro系列採用(iPhone 14系列沒有)。它透過大範圍裁切畫面達到影片有如運動攝影機的防手震效果,影片在此模式會儲存為2K解析度(2816 x 1584)。我們建議在超廣角鏡頭60fps下使用動作模式(Action mode)最好,但是你當然也可以在主鏡頭和望鏡頭下使用動作模式(Action mode)。

p6_3.jpeg

 

最後,我們不得不提到新的LED閃光燈,它現在包含9顆LED燈採用3x3陣列。這9顆LED燈泡可以獨立調整並點亮。這款新設計閃光燈稱作「原彩閃光燈」,支援慢速同步,而且拜這新的陣列設計,可以作到中間1顆LED不亮,外圍8顆點亮的模式,適合用來拍攝範圍較廣的照片。

 

相機app和功能

iOS 16的相機應用程式觀景窗從iOS 13以來沒有什麼大改變-由於背部三顆鏡頭同時協同運作與精確校準,你可以即時看到觀景窗之遺漏的內容,方便拍攝時的取景。蘋果在相片處理功能包括新的「光像引擎(Photonic Engine)」、以及之前就有的智慧HDR、夜間模式、「深度融合(Deep Fusion)」。

p6_4.jpeg

 

配合Apple A16晶片,「光像引擎(Photonic Engine)」是針對iPhone 14 Pro及14 Pro Max相機才有的新功能。它進一步改進了「深度融合(Deep Fusion)」,能在中等光線到低光源條件下提升2倍的拍攝表現。

與智慧HDR和夜間模式在光線條件不理想時才會介入的做動條件不同,深度融合(Deep Fusion)是在你按下快門前會預先拍攝幾張幀幅,然後在你按下快門後再拍攝更多幀幅以及一張長時間曝光的照片。神經元引擎接著將從當中挑選一些最好看的影像然後建立一張有豐富細節、銳利度夠,看起來更自然的高品質HDR照片,這個神經元引擎的機器學習處理會去分析所拍攝的影像並根據影像內容做不同的處理-例如天空、樹葉、或是膚色都會有不同的演算處理。同時,影像結構和色調還會基於Apple CPU上的神經單位獲得的比率進行調配。

當拍攝現場環境光線很暗時,夜間模式的小圖示會自動跳出來,而且在它旁邊還會顯示建議的曝光秒數,在此你可以選擇更長的曝光時間或是停用夜間模式。

在此還有微距模式。使用超廣角做自動對焦拍攝時就會啟用,此功能從iPhone 13 Pro以後才有的。

三顆鏡頭照會彼此「溝通對話」,所以在你切換三個鏡頭時,無法拍照或攝影,它們就知道要用正確的曝光和色調映射配置。

除了變焦在1x之間3x多了2x選項,相機程式介面大致上沒什麼改變。如果你距離拍攝物體夠近,微距模式會自動介入並在觀景窗有此模式對應的小圖示。

觀景窗介面除了可以切換不同攝影拍照模式,向上滑動則會帶出如閃光燈、夜間模式、原況照片、照片比例、曝光補償、濾鏡。若在錄影模式下,你可以從觀景窗這裡直接選擇解析度和幀率。

相機程式介面
p6_5.jpeg
p6_6.jpeg

相機程式>攝影風格>豐富對比
p6_7.jpeg

相機程式>錄影功能,當拍攝若需要更多補光,程式會自動跳出請你開啟閃光燈的提示訊息
p6_8.jpeg
p6_9.jpeg

相機程式>人像模式,程式會建議縮小焦距來配合開啟夜間模式或使用閃光燈來增加人像模式的補光
p6_10.jpeg

主鏡頭、望遠鏡頭、前鏡頭都支援人像模式。

所有鏡頭都支援RAW影像格式,主鏡頭的RAW更可以使用4800萬畫素來儲存。

此外還有攝影風格(Photographic Styles,iPhone 13之後加入的功能),它會自動編輯你的照片,一次針對一個元素進行修改(例如對主題和背景套用不同的校正),當中包括標準、豐富對比、鮮明、暖色及冷色五種濾鏡風格,這五種風格都可以各自再依自己的喜好加以調整,然後將你喜歡的設定設成預設方便快速使用。

相機>設定。有儲存格式、錄影解析度與幀率、慢動作錄影解析度與幀率、電影效果錄影(Cinematic)的解析度和幀率、是否啟用立體聲錄影、保留前一次設定、是否使用音量鍵進行連拍、是否開啟掃描QR條碼、原況文字(可識別照片和線上影像的實用資訊;包括點一下照片或線上影像中標記的文字,即可撥打電話、傳送電子郵件或尋找路線指引)、格線、前置相機鏡像翻轉、檢視觀景窗外的影像
p6_11.jpeg

攝影風格(Photographic Styles)功能介紹
p6_12.jpeg

優先快速拍攝(Prioritise Faster Shooting)讓你快速重複按下快門連拍時,相機針對相片處理做智慧調配,讓相片的處理時間變得更少。鏡頭校正(Lens Correction)可以調整使用前置相機或超廣角相機所拍的照片,讓照片看起來更自然。微距控制(Macro Control),開啟後,在拍照或錄影時,觀景窗左下角會出現黃色小花圖示,表示目前已自動切換為微距模式
p6_13.jpeg

儲存格式設定。開啟Apple ProRAW後,可以讓相片有包含更多細節和動態範圍,還多了更多可調整的資料資料,例如曝光、通道混合器、色調映射、白平衡、銳利度(sharpening)等,讓後製的影像處理更有彈性。使用主鏡頭拍攝ProRAW照片可以用1200萬或4800萬畫素儲存。夜間模式、開啟閃光燈拍攝和微距模式只能以1200萬畫素儲存。錄影則有ProRAW功能可以開啟,使用ProRes格式的影片一分鐘所佔容量為1.7GB(HDR畫質)或是6GB(4K畫質),ProRecs錄影支援4K30fps和1080p60fps
p6_14.jpeg

Cinematic mode(電影效果模式)支援4K@24fps和30fps。照片拍攝有人像模式,Cinematic mode(電影效果模式)其實就是影片拍攝的人像模式,除了可做移焦鏡頭(Rack Focus shot)或變焦點(Pull Focus),還讓手機在錄影時可以記錄深度圖資訊,所以在影片拍攝的後製上可讓你改變對焦的焦點,而且透過iMovie和Clips這些app就可以編輯。

最後是錄影有動作模式,此模式會建議使用超廣角鏡頭來拍攝(影片會儲存為2K@60fps),當然你也可以使用主鏡頭或望遠鏡頭來拍攝(可使用任何解析度和幀率)。此模式主要將照相鏡頭所獲取的4K影像做大量的穩定演算,來模擬運動攝影機的影像輸出。

影片設定。有各種解析度和禎率選項。Show PAL Formats是顯示PAL格式,開啟後錄影格式清單中會多出1080p/25fps (PAL)和4K/25 fps (PAL)選項。增強穩定防手震(Enhanced Stabilisation)
p6_15.jpeg

影片設定。動作模式低光(Action Mode Lower Light),開啟後,在低光源的環境下使用動作模式時,畫面會變得比較亮,但是相對的穩定性就會較差。
p6_16.jpeg

 

白天拍照表現

iPhone 14 Pro主鏡頭拍攝的照片畫素為1200萬,相片品質與過去幾年iPhone Pro系列沒有什麼差別-保存下來的細節非常棒、沒有什麼雜訊、對比度表現超讚,色彩同樣總是精準的,即使當智慧HDR有開啟時,相片仍然提供討喜的動態範圍表現,不過不是那麼廣就是。蘋果在相片影像處理上總是偏向讓對比度高一些,不會有太誇張的HDR表現,然後我們認同蘋果這樣的做法。

有一點很多款iPhone相機鏡頭會有的共同情況,就是在樹葉區域的渲染處理方式,看起來不自然而且會有過度銳利的現象。但並非到糟糕地步;整體渲染仍然相當不錯,只是蘋果若能讓這區域變更自然話更好。

再者,我們當然知道草叢和樹木區域的複雜細節所帶來的挑戰,遠遠超過任何一款1200萬畫素鏡頭可以克服的,即使這次主鏡頭換上4800萬畫素也可能也一樣有所無法克服的挑戰。但話說回來,我們就有看過Sony自家手機1200萬畫素的鏡頭的能耐,在草叢和樹木區域的細節處理得就很自然。所以對於iPhone 14 Pro新款4800萬畫素,我們就抱持期待它能這方面有所改進,然而實測結果表現,它在這兩個區域仍然將銳利度處理偏高了。

提升的影像處理效能、改良的機器學習能力、以及更大尺寸的4800萬畫素傳感器,這些在發表會上宣傳的優點,我們原本期待蘋果iPhone 14 Pro在拍照表現可以追上市面上某些佼佼者,但結果令人惋惜-與iPhone 13 Pro相比(甚至可能自iPhone 8以來),草叢區域樹木區域一點也沒有改善。

iPhone 14 Pro,主鏡頭,1x變焦,白天拍照,1200萬畫素
pic1.jpeg
pic3.jpeg
pic5.jpeg
pic2.jpeg
pic4.jpeg
pic6.jpeg
pic10.jpeg
pic7.jpeg
pic8.jpeg
pic11.jpeg
pic12.jpeg
pic9.jpeg
pic13.jpeg
pic14.jpeg
pic16.jpeg
pic15.jpeg

新款4800萬畫素傳感器讓iPhone 14 Pro可做2x無損變焦(裁切自4800萬畫素取得的中間區域影像而來),2x無損變焦照片看起非常出色-保存大量細節,銳利度表現到位,這些照片與1x變焦標準輸出的具有相同的對比度和色彩表現。

動態範圍也與1x模式的相匹配-很好,但不到非常寬廣。

在此蘋果就沒把銳利度調得太超過。即使將照片放大原始尺寸觀看時,銳利度仍然比預設的1x低一些,因為如同前述,2x無損變焦照片是由4800萬畫素所截取之影像經過裁切中間區域而來的,在此草叢樹木區域的銳利度看起來就好很多,不會有上面1x變焦模式時過度銳利的情況。

iPhone 14 Pro,主鏡頭,2x變焦,白天拍照,1200萬畫素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pic9.jpeg
pic10.jpeg
pic11.jpeg
pic12.jpeg
pic13.jpeg
pic14.jpeg
pic15.jpeg
pic16.jpeg

iPhone 14 Pro可以拍攝4800萬畫素或1200萬畫素的RAW相片。以下這組4800萬畫素照片是由這類RAW格式輸出的,具有95%的JPEG質量,沒有任何額外的調整,這組照片是我們所看過得任何一款支援Quad-Bayer功能主鏡頭所能拍出的最好看的4800萬畫素照片,在此A16晶片就展現其運算威力,表現結果令人吃驚。相片提供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細節和出色的銳利度,而且這些照片完全沒有雜訊,動態範圍維持著令人喜歡,對比度和色彩表現超棒。

iPhone 14 Pro,主鏡頭,4800萬畫素





由於4800萬畫素相片表現非常出色,所以當你將它的尺寸縮小至1200萬畫素時,將可獲得一流的相片水準,具有無與倫比的細節,討喜的銳利度,相片有著讓難以置信的外觀,沒有雜訊,對比和色彩表現也都很出色,動態範圍恰到好處。

主鏡頭預設標準模式拍出的1200萬畫素相片

主鏡頭使用4800萬畫素拍出的照片再經過縮小後的1200萬畫素相片,影像品質非常驚人

補上六張同樣由4800萬畫素縮小至1200萬畫素的相片





接下來看望遠鏡頭的表現,其3x變焦照片畫質非常出色-細節充足,看起來自然,而且銳利度夠,渲染討喜。色彩方面表現精準,對度比高,動態範圍足夠。雜訊仍然保持得非常低。整體來說,三倍變焦照片在此表現很可以,讓我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地方。

iPhone 14 Pro,望遠鏡頭,三倍變焦,1200萬畫素











轉到超廣角鏡頭來看,iPhone 14 Pro為它加入更大尺寸的元件和更大的鏡頭。它拍攝的1200萬畫素照片是迄今我們所看過的智慧型手機中少數可拍出這麼漂亮(可以說最好的)超廣角照片。超廣角鏡頭在成像結果固有的桶狀失真和相片四個角落畫質銳利度易偏低的情況,iPhone 14 Pro在此都處理得很專業。雜訊低,色彩、對比、動態範圍表現足以與主鏡頭和望遠鏡頭媲美-真的很棒。

草叢和樹葉區域看起來就不是那麼好了,有時會看到有塗抹的模糊感或是過度銳利,不過對於這樣的相機和超廣角鏡頭來說是很正常的,我們還認為這些是我們用手機所拍攝過的視野最廣角的相片了。

此外,iPhone 14 Pro背部三顆鏡頭在白平衡和色彩準確度方面都能保有一致表現,對於蘋果有這樣的調校功力我們給予高度肯定,因為有些手機廠商會忽略這一點。

iPhone 14 Pro,超廣角鏡頭,1200萬畫素
pic2.jpeg
pic3.jpeg
pic11.jpeg
pic7.jpeg
pic10.jpeg
pic12.jpeg
pic9.jpeg
pic8.jpeg
pic14.jpeg
pic13.jpeg
pic15.jpeg
pic16.jpeg

iPhone 14 Pro超廣角鏡頭還支援雙像素自動對焦,對於要使用超廣角鏡頭進行微距拍攝幫助很大。拍攝時,一旦當你距離被拍物體夠近時,鏡頭將會自動切換至微距模式,但要注意的是,此時微距模式所取得的畫面視窗是由主鏡頭所獲得的,意謂它是經過裁切再放大而來,所以若你真的要達到「超廣角鏡頭的微距模式」,建議一定要切換至超廣角鏡再來拍喔。

超廣角鏡頭微距模式拍攝時,鏡頭離被拍攝物體的距離可以近到僅僅4公分,拍出的相片相當厲害,被拍攝物體有完美的在焦點上,銳利度夠,畫質細節很棒,色彩極好,對比度很讚,雜訊抑制處理得專業,景深很nice,整體渲染讓人喜歡。

撇除極端的微距拍攝(小於4公分)不說,我們認為蘋果已有改良超廣角鏡頭,並讓iPhone 14 Pro有更好的演算處理以提供更棒的微距拍攝,這麼說好了,與iPhone 13 Pro或iPhone 13 Pro Max相比,我們更喜歡iPhone 14 Pro在此的表現。

iPhone 14 Pro,超廣角鏡頭,微距模式,1200萬畫素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pic9.jpeg
pic10.jpeg
pic11.jpeg
pic12.jpeg
pic13.jpeg
pic14.jpeg
pic15.jpeg
pic16.jpeg

蘋果是讓手機在拍照上最先支援人像模式功能的廠商之一,過去幾年就引進許多調整,例如人像效果、人像光線、夜間模式、以及最新的攝影風格(Photographic Styles)。

今年,iPhone 14 Pro系列除了原本1x和3x之外,還加入2x人像模式,很適合用來模擬48mm等效焦距照片,而且我們預期iPhone會在這方面表現出色。

經過實測,效果真的很棒!先從1x的人像模式來看,捕捉到的人物細節非常詳細,色彩鮮豔,曝光很好。同時背景散景處理得很專業,而且必要時HDR還會介入,但不會太明顯。深度圖資訊準確,在大多數情況下人物與背景區域的識別分離處理得很棒,但如果在較複雜的背景或是複雜光線條件下還是會構成較大的挑戰。

iPhone 14 Pro,主鏡頭,1x,人像模式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2x人像模式也很讚!被拍攝的人物看起來更好看,並有出色的細節和銳利度表現。其它方面如色彩、對比度、動態範圍和景深看起來也都很棒。人物與背景區域的識別分離處理比1x再好一些。2x是預設的人像模式變焦段數,我們建議大家使用iPhone 14 Pro做人像模式拍攝時就選這個2x。

iPhone 14 Pro,主鏡頭,2x,人像模式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你還可以使用3x變焦做人像模式拍攝,這時候就是由望遠鏡頭負責做動,畫質表現很可以,人物主體與背景分離的處理大部分來說精準,但銳利度就不如上面二組由主鏡頭拍攝的了,尤其在室內拍攝時更是一大挑戰,雜訊變得較明顯。不過當在戶外時表現就很棒了-細節、色彩、對比度都很出色。

iPhone 14 Pro,望遠鏡頭,3x,人像模式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今年蘋果iPhone 14全系列的前鏡頭在元件尺寸和視野(FoV)雖然與去年相同,但加入光學防手震和自動對焦。前鏡頭仍然提供兩種視野,分別是略微經過裁切放大處理過的700萬畫素(相當於30mm FoV)和完整的1200萬畫素模式(相當較寬廣於23mm的FoV)。

如果你直拿手機做自拍的話,照片會是700萬畫素而且取景範圍會比較窄,如果橫拿手機的話就可以將更多的景物納入鏡頭裡,相片會是1200萬畫素,而且視野會比較寬廣。你也可以透過快門按鈕旁的箭頭圖示手動切換這兩種模式。

實測結果顯示iPhone 14 Pro前鏡頭拍出的相片很好看-能提供豐富的細節、高銳利度、以及寬廣的動態範圍。對比度維持著蠻高的,雜訊也有處理得乾淨。色彩表現則有與背部三顆鏡頭一樣的水準。

自動對焦表現很好,被拍攝人物都能對到焦。

然而讓我們不喜歡的一點是,由於銳利度增加和增強的微對比度處理,人物的臉部特徵顯得有點過於明顯。雖然我們不喜歡其它手機品牌的美肌模式效果,但蘋果的做法似乎正好相反-會很真實的詮釋出人物的臉部細節。

iPhone 14 Pro,前鏡頭,1200萬畫素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前鏡頭支援人像模式,效果很驚人。由於有結構光3D掃描儀並使用深度圖資訊,所以在人物的對焦與背景區域景深的處理上可以說是你現今所看過最棒的照片之一。相片品質則維持iPhone一貫的水準。要注意的是,前鏡頭切換至人像模式時,相片只會以700萬畫素儲存,意謂它們是經由原尺寸感測元件的1200萬畫素影像再經過裁切放大處理而來,相片可視區域會比較小,不像23mm那麼寬廣,這點有點可惜。

iPhone 14 Pro,前鏡頭,人像模式,700萬畫素
pic7.jpeg
pic8.jpeg
pic9.jpeg
pic10.jpeg
pic11.jpeg
pic12.jpeg
 

低光源拍照表現

iPhone 14 Pro的夜間模式運作與之前相同-在光線條件昏暗場景會自動觸發,主鏡頭通常使用1秒曝光,其它鏡頭則用到2秒曝光。你也可以選擇不同時間長度的曝光或是停用夜間模式,一旦停用,它將維持夜間模式關閉,直到你再次將它開啟或是重新執行相機程式。

底下第一組照片是夜間模式有開啟狀態拍的,大多數(如果不是全部)照片曝光秒數就是1秒。相片表現很棒-曝光出色,由於這是夜間模式,因此影像的亮度看起來比實際場景還要亮一些,捕捉到的細節非常足夠,雜訊保持在相當低,色彩飽和度值得稱讚。

亮部區域處理得很好,暗部區域的亮度也有拉高但不會太超過。對比度和動態範圍都非常好。

iPhone 14 Pro,主鏡頭,夜間模式自動開啟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pic9.jpeg
pic10.jpeg
pic11.jpeg

如果停用程式所建議的夜間模式,此時相片獲得的細節和銳利度會稍微低一些,色彩飽和度也會降低,而且相片看起來也會有一點暗,而在更暗的區域會看到更多雜訊。至於動態範圍部分則與有開啟夜間模式相當,這是因為在夜間模式關閉下,智慧HDR和深度融合(Deep Fusion)仍然會介入。

iPhone 14 Pro,主鏡頭,夜間模式關閉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2x變焦的夜間模式照片表現非常傑出,保存非常棒的細節,對比度和動態範圍也都很讚。這些照片渲染得非常自然,達到不可思議水準,而且雜訊低,色彩渲染令人印象深刻。它們是我們所看過的智慧型手機中有最好2x變焦照片表現的。

iPhone 14 Pro,主鏡頭,2x變焦,夜間模式自動開啟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pic9.jpeg
pic10.jpeg
pic11.jpeg

2x變焦時,你也可以強制關閉夜間模式,但我們建議大家別這麼做,並不是說關閉夜間模式照片表現會變不好,相反的,它們仍然提供足夠多的細節,真實的色彩和良好的曝光,而且雜訊仍然控制得很低,但在較複雜的影像中,你可以看出這些相片是經過數位變焦而來,它們的亮低較低,沒有什麼色彩飽和度可言,而且有些還會有雜訊過多情況。

iPhone 14 Pro,主鏡頭,2x變焦,夜間模式關閉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當使用3x變焦並使用夜間模式時,相片是由望遠鏡頭取得。相片在此表現很棒,提供了很厲害的細節,自然的銳利度,雜訊不可思議的低(以望遠鏡頭來說),這意謂有經過演算法熟練地被抑制掉。此外,對比度高,色彩表現超讚。

iPhone 14 Pro,望遠鏡頭,3x變焦,夜間模式自動開啟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pic9.jpeg
pic10.jpeg
pic11.jpeg

關閉夜間模式後,程式就不會用望遠鏡頭來拍攝3x變焦照片,這時候反而是透過4800萬畫素主鏡頭和AI輔助變焦來做3x數位變焦的拍攝,相片成像結果意外的好。如果不是看到照片的光圈規格參數,我們真的會以為這些照片是用望遠鏡頭拍出來的。以下這組沒開啟夜間模式的3x變焦照片品質仍然算好,細節足夠而且色彩飽和。雖然亮度暗些,對比度和動態範圍低一些,而且雜訊多了點,但這些照片不僅可用,在不開啟夜間模式下,仍是嬴過很多其它品牌手機的望遠鏡頭。

iPhone 14 Pro,3x變焦,夜間模式關閉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超廣角鏡頭在夜間模式開啟下拍出的照片很好看,它通常會使用2至3秒的曝光時間。照片的曝光和亮度表現良好,對比度佳,動態範圍比預期來得寬廣。色彩飽和度表現出色。由於雜訊抑制會犠牲掉一些細節,因此在某些情況下,保存的細節算還可以,即使在較暗的場景中也是如此。整體而言,超廣角鏡頭使用夜間模式拍出的照片很好很漂亮,在大部分情況下很可以。

iPhone 14 Pro,超廣角鏡頭,夜間模式自動開啟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pic9.jpeg
pic10.jpeg
pic11.jpeg

關閉夜間模式後,相片的亮度會變暗,雜訊變多,而且色彩飽和度也降低。由以下這組照片來自,可以看出相片仍然還可以,只是不像夜間模式開啟模式下那麼漂亮。

iPhone 14 Pro,超廣角鏡頭,夜間模式關閉
pic1.jpeg
pic2.jpeg
pic3.jpeg
pic4.jpeg
pic5.jpeg
pic6.jpeg
pic7.jpeg
pic8.jpeg

iPhone 14 Pro與其它手機在照相畫質的比較,預設拿Galaxy S22 Ultra、小米12S做比較,點入後除了可以再挑選其它手機,有分ISO 12233(相機ISO在最低值)、室內充足光源(相機ISO在最低值)、28 lux室內低光源三個場景。相片會附上ISO與快門數值。進到gsmarena的相片比較資料庫時,左側相片的綠色方框可以移動檢視,左側下方的滑塊可以選「12MP、8MP、5MP、3MP、2MP」,代表照片的各種畫素選項,方便大家比較
1.png
2.png
3.png

 

 

iPhone 13 Pro與iPhone 14 Pro拍照比較

接下來我們拿iPhone 13 Pro來與iPhone 14 Pro做拍照比較,來看看有什麼地方改善或仍有所欠缺地方。

首先來看主鏡頭的。將照片放在一起比較時我們看不出相片在品質、色彩、渲染方面有什麼差別。iPhone 14 Pro主鏡頭有較寬廣的24mm鏡頭,因此能納入的視野範圍比iPhone 13 Pro寬廣,而且由於有更寬廣的視野,iPhone 14 Pro照片四個角落的畫質銳利度會低一些。然而,即使它們有這些難以發現的差異,在大多數情況下,iPhone 13 Pro和iPhone 14 Pro主鏡頭的拍出的照片表現相同。

主鏡頭比價,四張iPhone 13 Pro的,
pic1.jpeg
pic3.jpeg
pic5.jpeg
pic7.jpeg

 

 

 

主鏡頭比較,四張iPhone 14 Pro的
pic2.jpeg
pic4.jpeg
pic6.jpeg
pic8.jpeg

接著是2x數位變焦,iPhone 14 Pro的4800萬畫素鏡頭拍出的照片在此明顯比iPhone 13 Pro的好太多,幾近無損的照片提供相當出色細節,而iPhone 13 Pro的2x變焦照片同樣有經過裁剪並放大處理,但細節減半而且銳利度不像iPhone 14 Pro的2x那麼好。

2x變焦比較,iPhone 13 Pro的
pic1.jpeg
pic3.jpeg
pic5.jpeg
pic7.jpeg

2x變焦比較,iPhone 14 Pro
pic2.jpeg
pic4.jpeg
pic6.jpeg
pic8.jpeg

兩款iPhone的望遠鏡頭規格相同,因此相片品質看起來也就幾乎相同。若是非常近距離的仔細觀察,我們發現iPhone 14 Pro拍出相片的色溫比iPhone 13 Pro再暖一級。

3x變焦比較,iPhone 13 Pro
pic1.jpeg
pic3.jpeg
pic5.jpeg
pic7.jpeg

3x變焦比較,iPhone 14 Pro
pic2.jpeg
pic4.jpeg
pic6.jpeg
pic8.jpeg

在夜間模式自動開啟時,iPhone 13 Pro和iPhone 14 Pro主鏡頭拍出的照片看起來相同,但iPhone 14 Pro獲得的視野範圍同樣比較寬廣。

夜間模式比較,主鏡頭,iPhone 13 Pro
pic1.jpeg
pic3.jpeg
pic5.jpeg
pic7.jpeg

夜間模式比較,主鏡頭,iPhone 14 Pro
pic2.jpeg
pic4.jpeg
pic6.jpeg
pic8.jpeg

關閉夜間模式後,兩支手機拍得的照片也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但iPhone 14 Pro的影像看起來有比較多細節,銳利度也較高,雜訊抑制方面,iPhone 14 Pro看起來也比較乾淨。

夜間模式關閉,主鏡頭,iPhone 13 Pro
pic1.jpeg
pic3.jpeg
pic5.jpeg
pic7.jpeg

夜間模式關閉,主鏡頭,iPhone 14 Pro
pic2.jpeg
pic4.jpeg
pic6.jpeg
pic8.jpeg

接下是超廣角鏡頭的比較,結果有一點讓人意外;iPhone 14 Pro超廣角鏡頭雖然有較大的感測元件尺寸,但光圈f/2.2比較小,這樣的配置有助於微距拍攝,但不利於低光源的拍照。相較之下,iPhone 13 Pro超廣角鏡(光圈f/1.8)頭在夜間模式開啟時,相片的色彩飽和度和銳利度都比較高,由於有較大的光圈,相機程式因此需要清除的雜訊變少,進而減少雜訊抑制的力道而讓相片可以保留較多的原始影像。iPhone 13 Pro和iPhone 14 Pro的超廣角鏡頭夜間模式拍出照片的差異雖然不大,但iPhone 13 Pro在這樣的拍攝環境表現確實比較好。

夜間模式,超廣角鏡頭比較,iPhone 13 Pro
pic1.jpeg
pic3.jpeg
pic5.jpeg
pic7.jpeg

夜間模式,超廣角鏡頭比較,iPhone 14 Pro
pic2.jpeg
pic4.jpeg
pic6.jpeg
pic8.jpeg

關閉夜間模式後,iPhone 14 Pro超廣角鏡頭拍出的照片在中央區域保存比較高的銳利度,雖然與iPhone 13 Pro的差異並不大,但這一回合iPhone 14 Pro表現比較好。

夜間模式關閉的拍攝比較,超廣角鏡頭,iPhone 13 Pro
pic1.jpeg
pic3.jpeg
pic5.jpeg
pic7.jpeg

夜間模式關閉的拍攝比較,超廣角鏡頭,iPhone 14 Pro
pic2.jpeg
pic4.jpeg
pic6.jpeg
pic8.jpeg

為了更全面性比較,我們也測試2x變焦在夜晚環境的比較。多虧有4800萬畫素,iPhone 14 Pro的2x變焦在夜間模式拍出的照片明顯保存更多細節和更好的銳利度。

2x變焦,夜間模式拍攝比較,iPhone 13 Pro
pic1.jpeg
pic3.jpeg
pic5.jpeg
pic7.jpeg

2x變焦,夜間模式拍攝比較,iPhone 14 Pro
pic2.jpeg
pic4.jpeg
pic6.jpeg
pic8.jpeg

iPhone 13 Pro和iPhone 14 Pro的3x變焦望遠鏡頭的規格是相同的,而且開啟夜間模式時,兩支手機的表現相當類似,唯一值得一提的顯著差異是iPhone 14 Pro在色溫上稍微偏暖色調。

3x變焦望遠鏡頭,夜間模式拍攝比較,iPhone 13 Pr
pic1.jpeg
pic3.jpeg
pic5.jpeg
pic7.jpeg

3x變焦望遠鏡頭,夜間模式拍攝比較,iPhone 14 Pro
pic2.jpeg
pic4.jpeg
pic6.jpeg
pic8.jpeg

 

iPhone 14 Pro錄影表現

iPhone 14 Pro全部的鏡頭的錄影最高可達4K60fps,如果你想要有電影般的效果還可以使用4K24fps模式。所有模式的錄影都有數位防手震,而光學防手震除了超廣角沒有,其它鏡頭統統有光學防手震-蘋果稱這個為電影視頻穩定(cinematic video stabilization)功能。此外,多虧了智慧HDR,所有錄影格式,包括4K60fps,都支援延伸動態範圍(Expanded Dynamic Range)。慢動作錄影最大支援到1080p@240fps。

這裡還有一項名稱增強穩定防手震(Enhanced Stabilization)功能,可以提供比預設的數位防手震更好的影像穩定,但裁切掉的影像範圍會再多一點以作為軟體演算使用。以下兩段影片是開啟穩定防手震(Enhanced Stabilization)前後的比較,說實在的,除了影像範圍有稍微變小之外,我們看不出它們之間有什麼差異。

4K 30fps,增強穩定防手震(Enhanced Stabilization)關閉,主鏡頭

4K 30fps,增強穩定防手震(Enhanced Stabilization)開啟,主鏡頭

iPhone 14 Pro還支援Cinematic mode(電影效果模式),這就是移焦鏡頭(Rack Focus)功能,目的是讓讓移動中的主體保持清晰,或者引導觀眾轉移鏡頭焦點,最高可達4K@30fps。再來還有HDR選項。

今年iPhone 14 Pro錄影多了一個新功能叫做「動作模式」,這項功能在很多其它品牌手機已經存在多年,主要透過超廣角鏡頭以60fps的幀率拍攝。影像是從4K畫質經過大量裁切而來(這就是為什麼此模式的解析度為2K的原因),因此可獲得超級流暢而且不可思議程度穩定不晃動的影片。iPhone 14 Pro背部三顆鏡頭都支援「動作模式」,而且可以任何解析度及幀率拍攝,但如同前述,這個模式最適合以超廣角鏡頭2K@60fps來進行拍攝。

經過實測,動作模式影片的表現確實是2K(2816x1584解析度)和60fps幀率,鏡頭表現讓人讚賞,有出色的動作穩定性和絕佳的流暢度。細節、色彩、對比度和動態範圍也都讓我們肯定。

2K 1580p 60fps,動作模式,超廣角鏡頭

我們也用主鏡頭「動作模式」拍攝一段影片,雖然能產出相同品質的防晃穩定定和影像畫質,但較窄的畫面視野讓它看起來有一點怪怪的。

2K 1580p 60fps,動作模式,主鏡頭 

你可以將錄下的HDR影片輸出為杜比視界格式,同樣可達最高4K@60fps(之前幀率只能達到30fps)。這些影片可以直接在iPhone上編輯、上傳至YouTube或任何影片平台、或是直接傳送給朋友觀看。由於杜比視界的影像資訊是儲存在影片之外,因此你若在不支援HDR標準的播放器或螢幕上觀看,影片仍然可以播放,但看起來就是一般影片而已,如果在支援HDR標準的播放器和螢幕上觀看,色彩會有更上一層表現。

影片儲存格式可選擇H.265 HEVC或H.264。H.265是比較高效能的儲存格式,儲存的檔案大小比較小,如果錄影時使用4K@60fps並開啟HDR,影片則會強制使用H.265格式。而H.264格式在不同裝置的相容性會比較高。

與前幾代iPhone一樣,iPhone 14 Pro錄影時的聲音擷取也是立體聲192kbps。

iPhone領先業界的錄影畫質一向很有名,iPhone 14 Pro也不例外。即使總是開啟的數位防手震通常會降低銳利度,iPhone仍然可提供出色的影片品質。

主鏡頭4K@30fps模式錄出的影片極其漂亮,保存豐富的細節、有自然的渲染,銳利度又不會太超過,沒有雜訊,動態範圍和對比度都很棒,色彩表現接近實際樣子。無論你使用24fps或60fps,畫質表現是一樣的,差別在於影片大小而已-60fps幀率會比24fps的大。

4K 2160p 30fps,白天,主鏡頭

使用主鏡頭以2x變焦進行錄影時,影像由感測元件中央區域裁切而來並且經由機器學習進行畫質強化,某些錄影影片會因為這樣的處理方式獲得最棒的品質。影片有足夠細節和令人滿意的渲染,色彩和對比度與預設的1x模式的一樣好。雖然樹葉區域有些軟體演算過的痕跡而且某些區域看起來會有些微不自然,但這些需要很仔細的觀察才看得到。

4K 2160p 30fps,白天,2x變焦,主鏡頭

望遠鏡頭錄影表現與主鏡頭接近,渲染自然,細節足夠,所有其它方面都很出色。

4K 2160p 30fps,白天,3x變焦,望遠鏡頭

最後來看來自超廣角鏡頭的4K錄影,影像水準可謂領先業界,有著卓越的細節,出色的渲染和色彩表現,影片沒有什麼雜訊,對比度很高,此外影像四個角落看不到失真扭曲,同時視野範圍仍維持蠻寬廣的。

4K 2160p 30fps,白天,超廣角鏡頭

前鏡頭錄影畫質超好,多虧了新的f/1.9光圈,讓景深非常自然,並且多了自動對焦功能因而讓人物主體銳利度清晰,除此之外,曝光表現良好,色彩和對比度表現超讚,動態範圍也相當自然。

4K 2160p 30fps,白天,前鏡頭

接著來看低光源的錄影。首先來看主鏡頭,這顆鏡頭錄出來的影片保存了豐富畫質細節,銳利度自然,曝光很好而且雜訊低,色彩飽和度很棒,對比度高,動態範圍沒問題。


4K 2160p 30fps,低光源環境,主鏡頭

主鏡頭2x變焦錄影的畫質看起有一點柔和,這是因為大量雜訊抑制演算而犠牲掉細節所導致。不過影片仍然算可用,而且有良好的對比度,色彩飽和度還算順眼。

4K 2160p 30fps,低光源環境,2x變焦,主鏡頭

3x變焦錄影的畫質比上面主鏡頭2x變焦的還要再更柔一些,因為影片通常取自主鏡頭再經過裁切而來,不過在色彩和對比度仍然很不錯,影片仍然算可用,但不算很棒便是。


4K 2160p 30fps,低光源環境,3x變焦,望遠鏡頭

考慮所有因素後,我門認為iPhone 14 Pro在低光源環境的錄影表現相當棒,它保存的細節和銳利度都超乎我們預期,這可能與iPhone 14 Pro在雜訊抑制處理上採取較溫柔的作法有關。所有鏡頭的曝光表現都很好,色彩飽和度佳且接近實際場景,對比度維持得蠻高的但不會因此影響到動態範圍。整體來說,它的低光源環境錄影表現紮實。

4K 2160p 30fps,低光源環境,超廣角鏡頭

▼ iPhone 14 Pro與其它手機的錄影畫質比較,預設拿iPhone 14 Pro、Galaxy S22 Ultra、小米 12S Ultra做比較,點入後可以除了可以再挑選其它手機,有分ISO 12233、室內充足光源、室內低光源三個場景。進到gsmarena錄影畫質比較資料庫時,左側相片的綠色方框可以移動檢視,右側三個方框會顯示三支手機對應的區域(100%檢視比例)表現。此外右側三張方寬照片各自的下拉式選單可以再選擇其它手機進行比較。左側下方的滑塊可以選「2160p、QHD、1080p、720p」,代表各個畫素選項,方便大家比較
4.png
5.png
6.png

其它可參考的款式

相較於iPhone 13 Pro ,iPhone 14 Pro有很多升級地方,並非只有第一眼看到印入眼簾的動態島。它有新的相機規格、新的晶片、新的衛星連結、「車禍偵測」功能、更高螢幕亮度、以及永遠顯示功能。但即使有這些新奇功能,從iPhone 13 Pro升級到iPhone 14 Pro意義不大。

pic1.jpeg

 

事實上,蘋果並不是一間要消費者每年非得升級到最新款iPhone的公司,這由iPhone一款可以有五年軟體更新和積極的提供手機電池維修更換的政策可以看出來。儘管如此,很多消費者仍然會在每年新一代iPhone上市時升級到最新的款式,然而,若你已經有打算入手新款iPhone,無論是本篇評測介紹的這款還是另一款,可能都不會改變你的決定了。

除了美國地區,2022年iPhone在其它市場都有所漲價,或多或少讓人驚訝或不滿。通貨膨脹、仍然進行中的戰事,一切起因就是如此。

如果34900元(128GB版本)不是你考慮的,以下可考慮的選項如下。

有更大螢幕和電池續航力的iPhone 14 Pro Max是一個好的替代選項,但價格從38900元起,相當昂貴。

pic2.jpeg

 

當然還有尺寸更小和重量更輕的iPhone可考慮。但我們不推薦iPhone 14,因為比起iPhone 13,iPhone 14最微不足道的升級是加入衛星緊急文字通訊,若你看重這一點的話另當別論。24900元的iPhone 13,20900元的iPhone 13 mini目前仍有在市面上銷售,所以如果你想要一款輕巧的iPhone,而且不介意沒有自動對焦前鏡頭、望遠鏡頭、以及120Hz螢幕更新率,那我們建議你可以考慮這兩台。

iPhone 14 Pro Max
apple-iphone-14-pro-max-.jpg

iPhone 13
apple-iphone-13.jpg

iPhone 13 mini
apple-iphone-13-mini.jpg

iPhone 12
apple-iphone-12.jpg

Android平台的選擇也很豐富,而且你現在也有輕巧同時亦是旗艦規格的機款可選。三星有18990元的Galaxy S22(8GB/128GB)和30880元的Z Flip4(8GB/128GB)可考慮。非常小巧的華碩Zenfone 9(8G/128G)則提供了旗艦等級的效能。然後你或許也可考慮29990元的Sony Xperia 5 IV,它有超棒的相機套件及拍攝起來很自然的相片表現。

三星Galaxy S22
samsung-galaxy-s22-5g.jpg

三星Galaxy Z Flip4
samsung-galaxy-z-flip4-5g.jpg

華碩Zenfone 9
asus-zenfone-9-new.jpg

Sony Xperia 5 IV
sony-xperia-5-iv-ofic.jpg

 

結語

如同蘋果喜歡指出的特點,iPhone 14 Pro確實是蘋果公司迄今為止所製造最好的iPhone-它不僅在所有的iPhone,而且也是所有旗艦級智慧型手機中擁有最好的的螢幕、相機規格、性能、喇叭、以及堅固耐用度。

它在上一代產品的基礎上引入夠多的升級,使其變得有趣-OLED再度改良擁有更高亮度、螢幕正面挖孔再縮減並有酷炫的動態島動畫特效、以及永遠顯示螢幕。相機規格也全面更新,尤其擁有4800萬畫素並支援2x無損變的主鏡頭絕對是最引人注目的。

pic3.jpeg

 

用於緊急情況的全球衛星連結和具有自動緊急呼叫功能的碰撞偵測是全系列iPhone 14新加入並讓人覺得新鮮的功能。新一代晶片處理更快並且穩定性提高也是值得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即使有這麼多的規格升級,iPhone 14 Pro外觀看起來仍然與舊款iPhone無異,如果你不是買深紫色iPhone Pro,從背面看起來幾乎看不出你拿在手上的是最新款iPhone 14 Pro。雖然自稱是世界上最堅固的手機,然而停止改變的設計外觀會讓一些消費者覺得了無新意。

這就是iPhone,如果你選擇它,你也等於接受它的電池續航力不是最頂尖,以及無法像Android平台那樣可以深度的玩系統的事實(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蘋果不太可能讓系統太開放讓使用做深度的自訂調整)。

不論價格昂貴與否,當你看到實機時你將會因為它各種在行銷宣傳主打的優點而愛上它。如果心之所向你就是要最新一代的iPhone,那麼說iPhone 14 Pro是iPhone 13 Pro或是iPhone 12 Pro的升級款意義就不大,無論如何你就是可能,也應該會入手它了。

iPhone 14 Pro優點

  • 一流的設計,防塵防水且堅固耐用.
  • 一流的OLED螢幕,有120Hz螢幕更新率、AOD、杜比視界、2000尼特峰值亮度
  • 一流的性能,很棒的穩定度
  • 背部三鏡頭和前鏡頭都有出色的拍照而錄影表現
  • 錄影防手震功能是智慧型手機上最棒的,動作模式非常厲害
  • 超棒的立體喇叭
  • 有Face ID、衛星緊急求救服務、踫撞偵測功能、LiDAR掃描儀
  • 每一代iPhone至少能有五年的iOS更新

iPhone 14 Pro缺點

  • 動態島的設計不是每個用戶都喜歡
  • 手機尺寸算小巧(以現今主流的手機尺寸來看),但重量重了點
  • 電池續航力還可以
  • 盒子裡沒有充電器
  • 相對於Android系統可做深度的自訂化,蘋果iOS系統的限制可能讓第一次接觸的用戶感到不適應

文章來源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hone14Pro評測
    全站熱搜

    cookt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